1960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国际学联第六次代表大会通过决议指出
保卫和平主要依靠各国人民的斗争
国际局势表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正在世界上制造紧张,从而构成新的战争危险。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应永远保持警惕和团结,并进行坚持不渝的斗争。学生的切身利益同本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分不开。通过斗争,学生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
据新华社巴格达19日电 国际学生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经过十二天会议以后,今晚在这里闭幕。
绝大多数国家的代表在大会的发言以及代表大会上通过的决议,反映了世界学生为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争取教育民主化而斗争的强烈愿望。代表大会上一致通过的关于和平的决议强调说,保卫和平主要依靠各国人民的斗争。
决议说,“今天,和平力量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强大。争取和平的力量一年年地团结了更广泛的具有不同政治观点和意识形态的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民族解放运动所获得的成就,是对保卫和平的斗争的重大贡献。数目越来越多的爱好和平的国家,在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反对准备新的世界大战的斗争中采取了积极的立场。这加强了学生们为保卫和平和保证人类有比现在幸福的未来作出更大的努力的决心。”
决议继续说,“同时,代表大会要求所有学生注意战争的危险继续存在,对和平最严重和最直接的危险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构成对国际安全永久威胁的压迫和剥削战争的根源——的存在。”
决议说,“十国裁军谈判未能找出解决裁军问题的积极办法,法国殖民主义者侵犯阿尔及利亚国家主权、在阿尔及利亚继续进行战争并在撒哈拉进行原子试验,比利时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对刚果共和国的侵略,美国侵略古巴的威胁,美国和日本缔结军事条约,西德军国主义的复活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重新武装,继续对阿曼和阿拉伯南部的侵略以及中东其他地方存在的紧张,缔结使世界上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受到危害的新的军事地区条约的计划,西班牙和葡萄牙继续存在法西斯独裁政权,所有这一切均表明,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者正在设法在世界上制造紧张,从而构成新的战争危险。”代表大会提醒学生们注意,维护和平意味着进行坚持不渝的斗争,这种斗争要求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永远保持警惕和团结。
决议表示支持各国学生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支持中国学生把台湾从美帝国主义占领下解放出来的斗争,并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合法席位。
代表大会决定进一步加强学生争取世界和平的努力,并号召学生的组织积极参加全世界争取和平的运动。
代表大会上一致通过的关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决议指出,在过去的两年中,各国学生同他们本国人民一道进行的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和平的斗争,有了巨大的高涨。这个团结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广大学生的斗争,肯定是国际学生运动的主要特征之一;在这个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学生正在对争取重新确立和保持真正和平的斗争,作出他们最重要的贡献。自从上次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以来,好些国家已经获得独立,这是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积极成果。
决议接着回顾了各国学生的斗争。决议指出,在非洲,民族民主解放运动正在继续发展。非洲各国学生和人民正在坚决从事争取真正的民族独立或巩固已经获得的独立的斗争。
在亚洲,日本、南朝鲜、土耳其学生和人民的斗争,推翻了岸信介、李承晚和曼德列斯的政府,这些国家的学生仍在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所有这一切,都是民主力量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光辉胜利。
决议在谈到拉丁美洲学生的斗争时说,大会非常满意地看到拉丁美洲学生进行的英勇工作,这种工作并不局限于大学和组织方面的活动,而主要是同本国人民一道进行共同的斗争来消除人剥削人、贫困和愚昧的现象。这些原则是拉丁美洲学生的永久的目标,这表现于他们反帝国主义和反殖民主义斗争的悠久传统中,并为拉丁美洲学生大会所规定。
决议强调指出,学生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已经了解到必须团结,必须相互密切支援;并且认识到,他们的切身利益,同他们本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是分不开的。通过反帝斗争,学生具体地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
决议说,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学生的面前打开了光明的前景:帝国主义世界体系正在日益衰亡,每天遭到严重的挫折;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学生,由于他们的坚决斗争和他们从爱好和平的人民那里得到的支持,在争取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文化方面,正在不断地获得胜利。决议说,代表大会全力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学生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
决议最后呼吁世界各国的学生同本国人民协力,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大规模的坚决斗争。决议说,归根到底,彻底的胜利取决于各国人民的斗争。
代表大会上还一致通过了另外一系列的决议。在有关各项具体问题决议中,代表大会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对古巴、刚果、朝鲜、阿尔及利亚和其他国家的侵略以及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这些决议表示全世界学生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互相支持和声援。
这些决议中还包括关于教育民主化、关于世界学生的团结和合作、关于学生文化工作以及关于举行第八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的决议。
代表大会选出了包括二十九个委员的新的执行委员会,其中二十一个委员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当选为执行委员会主席,苏联、古巴、日本、苏丹、委内瑞拉和黑非洲代表为副主席。总书记为伊拉克代表。书记处书记为中国、印度、保加利亚、波兰、厄瓜多尔和波多黎各代表。
大会在国际学生联合会的会歌声中和经久不息的掌声中闭幕。

“禁运”阻挡不住古巴革命前进
本报评论员
10月19日,美国政府下令对古巴实行全面“禁运”。与此同时,美国还修改了它的出口管制条例,以阻止把美国商品和技术资料间接运入古巴,并且禁止把美国人拥有的船只出售、转让或出租给古巴企业。这是坚持与古巴人民为敌的美帝国主义妄图用经济封锁扼杀古巴革命的新阴谋。
最近以来,美帝国主义加紧了颠覆古巴革命政权的罪恶活动。在组织间谍和武装匪徒的破坏活动的同时,美国统治集团的上层人物和他们的御用宣传机器,一再叫嚣进一步采取行动,以推翻古巴革命政权。美国副总统尼克松18日在美国反对古巴革命的中心迈阿密的一个集会上,大力鼓吹美国要“非常迅速地采取尽可能强硬的经济措施”来对付古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肯尼迪在同一个集会上也叫嚷美国要加紧采取侵略古巴的政策。在这以前,肯尼迪在15日还提出了一个侵略和颠覆古巴的“五点计划”,露骨地主张美国要使古巴“受到限制、孤立和就地夭折”。最近对古巴实行的全面“禁运”,又一次表明了美帝国主义并不甘心于过去的失败,它正变本加厉地采取各种手段——军事的、经济的,公开的、秘密的,妄图摧毁革命的古巴。
事物的发展,总是走向美帝国主义愿望的反面。美帝国主义认为通过全面“禁运”,就可以在经济上给古巴制造无比的困难,甚至可以致古巴人民于死地。但是,已经站起来了的古巴人民,是决不会在美帝国主义的压力下屈膝的。“禁运”决难阻挡古巴革命的继续前进。卡斯特罗总理早在今年2月间的一次讲话中,就强调要用自己的资源解决国家的经济问题。他并且指出,各国人民解决他们“经济不良现象”的唯一道路,是与剥削他们和阻止他们进步的外国势力作斗争。古巴革命政府和古巴人民已经从亲身经历中体会到:依靠自力更生,坚决推进革命,是对付美帝国主义的经济压力、克服经济困难和发展国民经济的彻底办法,也是最可靠的办法。
革命胜利后二十一个多月以来,古巴人民就是在一脚踢开美国侵略者和不断粉碎美国侵略干涉的斗争中,沿着这个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正确道路勇敢而坚定地向前迈进的。因此,尽管美帝国主义从古巴革命胜利第一天起,就不断对古巴挥舞“经济大棒”,从停止“援助”、破坏燃料生产、限制对古巴的贸易、一直到削减从古巴进口的食糖定额,无所不用其极地妄图从经济战线上绞杀古巴革命,但是,古巴革命不但没有停止前进,反而不断向前发展。古巴经济不但没有停滞和破产,反而呈现一片前所未有的欣欣向荣的景象。古巴革命政府和古巴人民,用针锋相对的斗争,来回答美帝国主义的每一个侵略、干涉和破坏步骤。现在,美国霸占古巴的耕地已全部被接管,美国在古巴的大企业也基本上被收归国有。古巴人民这种藐视美帝国主义,敢于斗争的英雄气概,赢得了全世界人民的敬佩和支持。
自然,美帝国主义是不甘心它的失败的。美国对古巴实行全面“禁运”,正是证明,尽管它在干涉和侵略古巴的活动中不断遭到失败,但是仍然要进行捣乱。过去古巴遭受美国长时期的控制和奴役而造成了畸形的经济结构,以及对外贸易几乎完全依靠美国。美国企图利用这种情况,以“封锁”来给古巴经济制造困难。但是,同古巴人民赤手空拳地武装斗争时期的困难比较起来,这又算什么呢?何况今天的古巴形势、经济情况同革命胜利初期大不相同了。由于把大企业和古巴的私营银行收归国有,古巴革命正在进一步深入。古巴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土地改革,开始建立起自己的民族工业,并且拥有发展民族经济所必要的资源和基础工业。与此同时,古巴革命政府发展和建立了同世界各国特别是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关系,开始改变了革命前那种在贸易上完全依靠美国市场的情况。这些内外条件,都有利于古巴的经济改造和建设。我们深信,古巴人民一定会粉碎美帝国主义的经济“封锁”,使古巴经济更加迅速和健康地发展。而美帝国主义这一侵略行为,只能进一步暴露它是古巴人民的敌人,是世界各国人民的敌人。

日共向社会党和各工会建议
展开共同斗争反对军国主义
据新华社1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昨天向社会党提出了关于两党展开反对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联合斗争的建议。
建议书说,两党共同把广大的人民群众组织起来,使他们参加斗争,为了要求惩办一切与刺杀浅沼事件有关的凶犯,查清刺杀浅沼的背景和制止日本法西斯化而努力,这是社会党和共产党的重要任务。建议书指出,刺杀浅沼的目的在于剥夺人民反对“安全条约”的成果。
建议书强调说,日本一切进步力量希望看到两党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主义的联合斗争。
新华社20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建议各个工会同共产党和社会党展开联合斗争,打倒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
日共中央干部会委员铃木市藏19日下午会见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太田熏,并交给他一项建议书,建议加强展开包括“总评”、社会党、共产党在内的全体民主力量的统一行动,抗议反动派杀害浅沼稻次郎,粉碎使日本进一步军国主义化和法西斯化的阴谋。
然后,铃木市藏会见了国营铁道工会委员长吉田忠三郎和教职员工会委员长小林武,分别向他们递交了内容相同的建议书。
同一天,日共代表还向中立工会联合会、全日本造船工会、全国金属工会、合成化学产业工会联合会、日本铁钢产业工会联合会和私营铁道工会联合会递交了展开反对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联合斗争的建议书。
日共在建议书里说,在大选前夕,最大的在野党领袖浅沼的被杀害是前所未有的,显然这是反动势力所策划的阴谋。凶犯是破坏各地工人运动的日本垄断资本的走卒。
建议书强调指出,目前情况是很严重的。随着垄断资本的更加集中和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以及日美军事同盟的加强,右翼暴力团体越来越猖獗。日共指出,粉碎正在加紧活动的军国主义和法西斯势力,这是所有民主运动目前最紧要的课题。

怯尼亚人民举行“肯雅塔日”
内罗毕非洲人示威要求释放肯雅塔
开罗群众集会支持怯尼亚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21日讯 内罗毕消息:怯尼亚人民响应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的号召,20日举行“肯雅塔日”的活动,抗议英国在怯尼亚的殖民统治,要求释放怯尼亚民族运动领袖乔莫·肯雅塔。
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曾于18日号召怯尼亚人民把10月20日作为“肯雅塔日”,在这一天展开抗议和抵制活动,包括不使用交通工具,不吸烟和不喝酒。
据报道,20日那天,在怯尼亚首府内罗毕,一群非洲人举行了示威游行,走向英国殖民政府大厦。示威者佩带着“释放肯雅塔”的臂章,并高唱赞美肯雅塔和自由的歌曲。示威者向怯尼亚英国殖民总督递交了一封信件,指出必须释放肯雅塔。信中在谈到一些殖民官员为反对释放肯雅塔而用“辞职”进行威胁的行为时说,如果这些人乘下一班飞机离开,那是对怯尼亚有利的。
新华社开罗20日电 为“怯尼亚日”组织的群众大会今晚在这里举行,大会支持怯尼亚人民的斗争,要求释放怯尼亚民族运动领袖乔莫·肯雅塔。
10月20日是八年前怯尼亚人民英勇反对英国殖民主义而惨遭殖民当局血腥屠杀的日子,也是乔莫·肯雅塔遭到无理逮捕的日子。为了支持怯尼亚人民的正义斗争,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于1959年2月决定把这一天定为“怯尼亚日”。
在今天的群众大会上通过了一项决议,热烈支持怯尼亚人民争取获得真正的、完全的独立的正义斗争。决议猛烈谴责英国一贯用暴力和威吓来对付争取民族自由的民族运动的高涨。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总书记优素福·西巴伊在群众大会上发表了演说,他谴责美、英帝国主义为了加强对怯尼亚和其他非洲国家的民族独立运动的镇压,在怯尼亚和其他地方建立军事基地的罪恶活动。
西巴伊说,“在亚非和世界爱好和平和自由的国家的支持之下,怯尼亚人民会比以前更坚决地继续进行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为止。他们决不会放弃他们的指导原则,他们将为实现他们的神圣目的而努力。”他说,他可以肯定,怯尼亚人民不久将会取得独立。

老挝桑怒省人民欢庆解放
桑怒市五千人集会决心团结一致粉碎叛乱阴谋
新华社河内21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19日广播:桑怒省人民近日来欢欣鼓舞,热烈庆祝桑怒省的解放。各地人民冒着大雨,穿过密林,带着赠给寮国战斗部队战士的礼品,到各城镇参加庆祝活动。
15日,有五千人参加了桑怒市的庆祝桑怒解放群众大会。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代表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富米·诺萨万集团的罪恶活动,并且呼吁老挝人民提高警惕,紧密团结,信任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支持富马政府的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祖国的政策。
许多当地人民的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感谢解放桑怒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寮国战斗部队给他们重新带来了自由。他们还保证要团结一致,坚决保卫桑怒,粉碎富米·诺萨万集团的一切毒辣阴谋。
会后,到会的群众在街上举行了游行。晚上,有六千多人参加了联欢会,桑怒市到处响遍了锣鼓声和歌声,直到第二天清晨。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报道,桑怒省的索瑙地区一千多人也在同日举行了联欢会,庆祝桑怒解放的胜利。
新华社河内21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10月20日广播,为了反对富米·诺萨万集团强迫人民集中和迫害第九号公路沿途人民,反对吴庭艳集团同富米·诺萨万集团勾结,下寮地区的老挝人民武装力量在10月12日胜利地进攻了沙湾拿吉省的舍功加和舍达木。
人民武装力量破坏了会达圭的桥梁,解放了被富米·诺萨万集团集中起来的大部分人民。同时,还截击了叛军的一辆军用车,缴获了吴庭艳集团支援富米·诺萨万集团的许多武器、弹药。
人民武装力量俘虏了护送这辆军用车的士兵。据被俘的一名叫涛塔的士兵供称,他负责运送吴庭艳集团支援富米·诺萨万集团的武器。他说,9月份,每天有成十辆汽车运送吴庭艳集团支援富米·诺萨万集团的武器。
这个被俘士兵还说,直属车奔分区的塔空地方,是富米·诺萨万集团接受吴庭艳集团武器和这两个集团的军官联系的地点。

古巴人民不怕美国经济封锁
工人联合会表示决心加强团结增加生产反击美国侵略
新华社哈瓦那20日电 古巴工人联合会昨晚发表声明,表示决心以自己的努力挫败美国对古巴进行的经济封锁,愤怒地表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野蛮攻击。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新的侵略活动的唯一结果将是使所有古巴人民在反对这个日暮途穷的帝国的英勇斗争中更加坚决地团结在革命政府的周围。这个斗争将为拉丁美洲人民树立榜样。拉丁美洲人民正在紧密地团结自己的队伍,同古巴人民和国际工人阶级一起向侵略者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古巴工人联合会在声明中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将从经济侵略活动过渡到进行实际的侵略。声明说,全国人民将手握武器等候着他们,以实现古巴人民崇高的口号:“誓死保卫祖国”和“我们必胜”。
古巴工人联合会提出了回击美国经济封锁的下述战斗性口号:“以组织更多的民兵来对付更多的侵略”;“(美国)愈进行侵略,(古巴)愈提高生产率”;“(美国)愈进行侵略,(古巴)人民就更加团结在我们政府的周围”。
古巴报界也谴责美国的经济封锁。“革命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经济封锁只会使自私的残酷的腐朽制度更加威信扫地。古巴革命是不可战胜的,每一次攻击都将促使革命队伍的进一步加强。
“今日报”以“帝国主义的‘防疫圈’”为题发表社论说,“只有一个盲目的、野蛮的和日暮途穷的帝国”才干得出经济封锁这种勾当。报纸针对美国副总统尼克松把对古巴的封锁称为“防疫圈”的这种论调说,事实上那些在“防疫圈”中的人是帝国主义者,他们这次对一个小国的攻击正使他们自己在拉丁美洲人民中孤立起来。“今日报”强调指出,停止来自美国的进口将促进古巴更高速度地发展生产和加强节约原料运动。为了自给自足,古巴还有社会主义国家和中立国家的巨大援助。

——他有十年对中国战斗的经验,运气总比我们好一些吧……
方成

老挝爱国战线党机关报复刊
新华社河内21日电 据金边电台20日晚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机关报“老挝爱国报”在停刊十五个月后,19日开始在万象继续出版。

全缅学联代表大会开幕
新华社仰光20日电 全缅学生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仰光大学学生会会议厅开幕。会议将举行三天。
来自缅甸二十八个县和市镇的三百三十六名学生代表和观察员出席了会议。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缅甸和平委员会、人民同志党等组织的代表也应邀参加会议的开幕式。
全缅学生联合会18日曾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日本法西斯暴徒在美日反动派纵容下刺杀浅沼稻次郎的罪行,并且要求立即释放因参加反对刺杀浅沼的示威而被日本当局逮捕的学生。
声明说,全缅学生联合会坚决支持日本学生反对法西斯暴徒刺杀日本杰出的政治家浅沼的斗争以及他们要池田内阁集体辞职的要求。

美国加紧威胁古巴
国务院宣布将长期召回驻古巴大使
泛美报业协会对古巴革命猖狂攻击
据新华社2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对古巴的威胁和敌视活动正在步步加紧,继美国国务院和商务部在19日分别宣布对古巴实行禁运之后,国务院20日又由它的新闻发布官约瑟夫·里普向新闻记者宣读一项声明说,“美国驻古巴大使菲利普·邦沙尔将马上回华盛顿,进行长期的述职。没有规定他返回哈瓦那的日期。”
里普还透露,美国最近还一直在策动加拿大和美国一起对古巴实行敌视性的“禁运”。他说,美国和加拿大过去几星期一直在华盛顿和渥太华讨论所谓“美国货物大量通过加拿大转运去古巴的可能性”的问题。
据新华社波哥大20日电 美帝国主义控制的泛美报业协会“新闻自由委员会”在哥伦比亚首都举行的会议上通过决议,对古巴革命进行猖狂的攻击。决议攻击古巴政府是帝国主义者“言论自由”的“最大敌人”,并且要求宣布拉丁美洲通讯社是进行所谓“共产主义颠覆活动”的通讯社。
由于在古巴进行间谍破坏活动而在去年被古巴人民驱逐出境的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务朱耳斯·杜波伊斯在会上疯狂地攻击了拉丁美洲通讯社。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接见我代表团时说
中突关系将更加向前发展
据新华社突尼斯20日电 突尼斯共和国总统布尔吉巴今天接见了参加突尼斯第八届国际博览会中国代表团团长于黎光、副团长岳岱衡以及部分中国代表团的团员。
在接见时,布尔吉巴总统说,中国和突尼斯的关系将更加向前发展。他希望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将获得更伟大的成就,他请于黎光向毛主席转达友好的问候。
布尔吉巴总统说,突尼斯愿意向其他国家吸取经验来加速本国的建设,并用尽可能快的方法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中国代表团团长于黎光表示,中国和突尼斯在文化和经济方面的关系已经有了良好的发展。他深信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将进一步发展。于黎光表示将把布尔吉巴总统的良好祝愿转达给毛主席。对突尼斯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表示,向布尔吉巴总统表示感谢。
布尔吉巴总统观看了中国代表团赠送的礼品。他对巨大的“中国画册”十分感到兴趣。
接见时在座的有突尼斯情报部长穆罕默德·马斯穆迪和总统府礼宾司司长阿卜杜勒·梅希里。

缅甸贸易和物资供应部长吴敦
设宴招待我贸易代表团
据新华社仰光20日电 缅甸贸易发展和民用物资供应部长吴敦,20日晚上在这里设宴招待以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为首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缅甸贸易发展部驻议会秘书吴拉觉,国营农产品贸易局副局长吴拉和吴旺丁和其他高级官员,以及缅甸贸易界著名人士。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雷扬和大使馆的参赞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十分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双方频频为两国之间“胞波”般的友谊和贸易的进一步发展干杯。

拉丁美洲零讯
尼加拉瓜举行工人农民代表大会
在马那瓜工人联合会的发起下,十月十二日在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举行了第四届工人和农民代表大会。大约有一百个代表团参加了大会。希诺特加、琼塔莱斯、奇南德加、卡拉索、马塔加耳帕、埃斯特利、博阿科等省都派出了兄弟代表团。
到会代表在发言中严厉指责独裁政府发起的“土地改革”,揭露它是“土地骗局”。这些发言博得了长时间的鼓掌,到会者并高声叫好。
会上还就尼加拉瓜矿工的情况对索摩查独裁政府提出尖锐的批评。代表大会最后号召工人们团结起来,号召工人和农民进行联合斗争。
阿根廷保卫石油运动决定展开保卫石油的斗争
阿根廷保卫石油运动决定在有若干政党领导人参加的一次会上在“团结起来为反对出让石油而斗争”的口号下展开一次运动,要求废除(同外国签订的)石油合同、电力合同和动力法,谴责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世界银行订立的协定。这项决定并得到一些众议员的支持。
阿根廷保卫石油运动已经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主要地区张贴了宣传品。
委内瑞拉银行职工示威保卫罢工权利
 委内瑞拉四千名银行职工十八日在加拉加斯举行示威游行,抗议政府执行第四百四十号法令,并要求废除这项剥夺职工罢工权利并规定仲裁解决劳工纠纷的法令。
银行职工要求签订新合同,要求银行承认职工的其他社会权利。银行工会领导人宣布,“如果不接受他们的合理的要求,什么也阻止不住他们举行罢工”。
洪都拉斯大学改革阵线抗议美国占领西斯内群岛
洪都拉斯大学改革阵线领导人在特古西加尔巴发表了一封公开信,抗议美国占领属于洪都拉斯的西斯内群岛。
公开信还表示抗议洪都拉斯军队听命于五角大楼;反对美国的军事援助;要求洪都拉斯政府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控告美国是侵略者,美国占领了西斯内群岛。信中还要求废除同美国的军事条约,建议成立保卫洪都拉斯主权的委员会。
拉丁美洲人民将举行争取释放西、葡政治犯大会
争取释放西班牙和葡萄牙政治犯运动联络委员会十八日在圣保罗的巴西作家协会向记者宣布,拉丁美洲争取释放西班牙和葡萄牙政治犯第二届大会,将在十一月十一日到十三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
出席大会的将有拉丁美洲各国的代表。第二届大会将向各国议员说明西班牙和葡萄牙政治犯的真正处境。 (据新华社讯)

日本的人心向背
十月十五日,东京十万群众举行三次示威,抗议美日反动派刺杀浅沼稻次郎的暴行,要求追究元凶,要求池田内阁下台。同一天,东京的法西斯分子在京桥公会堂举行“大”讲演会,支持对浅沼的行凶,然而偌大的一个会场,听众、讲演者和记者合在一起,只有寥寥数人。这个鲜明的对比,生动地说明了日本人民的人心向背!上图是交通工人的示威队伍。下图是京桥公会堂的冷清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