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广泛开展青、少年科学技术活动
今年以来,北京和上海组织全市中、小学生一百二十四万人参加课余科学技术活动,已经取得了十分令人兴奋的成绩。通过科学技术活动,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和运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使学到的东西得到巩固和加深理解,提高了学习质量;而且还使学生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扩大了知识领域,发挥了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创造能力;更重要的则是通过这种活动,进行了很生动很实际的共产主义教育,培养了青少年们的劳动观点,提高了他们的思想品德,使他们从小就树立起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和敢于攀登科学高峰的雄心大志,培养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事实证明,开展中、小学青、少年的科学技术活动是对青、少年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多、快、好、省地培养又红又专的科学技术后备力量的重要途径之一,是一项带有战略意义的重要任务。
我们的国家正面临着伟大而艰巨的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并向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迈进,就必须有一支强大的科学技术队伍。这就需要我们从多方面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从小就培养他们对科学技术的爱好和兴趣,引导他们从事创造性的科学技术活动。大家知道,世界上许多在科学上打破陈规、发现新规律的著名科学家都从小就是科学的爱好者。中国古代伟大的科学家祖冲之在年青时候就刻苦钻研数学,作出了许多伟大的发明创造。苏联生物学家米丘林,从幼年开始,家庭就培养了他对于园艺和种植果树的兴趣。青、少年的可塑性很大,青、少年时代也是求知欲最旺盛的时期,我们的教育工作者、科学工作者、团、队工作人员和家长们应当有意识地支持、帮助和指导青、少年的科学技术活动。我国将来的大科学家、大发明家、技术革新家,都孕育在今天的少年儿童中,只要我们从现在开始,引导得法,他们将来的成就一定会远远地超过前辈。我们老一辈的科学家大多数是在坎坷的岁月中度过的。在那黑暗的社会里不知有多少年青的天才遭到了扼杀、埋没。可是,今天的情况完全不同了。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在党的关怀和培养下,少年儿童们可以受到最好的教育,他们的聪明才智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和技术革命运动大发展,每天出现的不计其数的技术革新和创造项目,都激励着孩子们去从事科学技术的试验研究;共产主义的宏伟远景和征服宇宙的美丽理想,更吸引他们去刻苦钻研科学,探索宇宙奥秘。特别是深入贯彻了党的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以后,学生在生产劳动的实践中遇到了大量的、实际的科学技术问题,也经常推动他们去进一步探索。上海五十一中学学生何宗川,在电机厂劳动中受到启发,下苦功钻研了大学课程中的基尔霍夫定理和垒加方程等知识,制成了生产上需用的惠斯登电桥。这一事实,生动地说明了我们必须充分地估计到今天青、少年强烈的求知欲望和充沛的创造能力,除了对他们加强课堂教学之外,必须积极地开展课外科学技术活动,从多方面满足他们的要求,引导他们钻研科学技术,从小就树立起
“战胜地球、建立强国、攀登科学高峰”的雄心大志和热爱劳动、不畏艰苦的优良品德。北京、上海的事实,完全证明,只要我们领导得好,安排得当,就可以充分发挥孩子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青、少年的科学技术活动是大有可为的。
目前,青、少年的科学技术活动,不仅在北京、上海,而且在全国许多地方已经开展起来。但是,发展还很不平衡,活动还不够广泛深入,还远远赶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今后,只要各级党委、共青团、科学技术协会以及其他有关单位,切实地重视这项工作,加强领导,使科学技术活动密切与教学和生产劳动相结合,放手发动群众,不论城市、乡村,任何地区都可以把青、少年科学技术活动开展得生气勃勃,有声有色。
根据北京、上海的经验,要把青、少年科学技术活动开展得好,首先必须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在活动中引导青、少年学生关心政治,关心国家建设事业,认识到开展科学技术活动是为了将来更好地为祖国服务,使他们在进行科学技术活动时,不单是凭个人兴趣,而充满着政治热情。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使青、少年的科学技术活动和教学、生产劳动结合起来,既能动脑又能动手,理论联系实际,在活动中扩大知识,锻炼思想。目前很多地区正在开展农业科学技术研究、工艺技术普及和无线电等活动,通过办小农场、百花园、气象哨、小工厂以及各种试验制作活动,使学生获得更加丰富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知识,提高了思想,而且还作出重要的研究成果和作品,大大地提高了教学质量。
其次,开展青、少年科学技术活动也必须走群众路线,大搞群众运动。青、少年科学技术活动绝不能仅仅是几个“天才”学生的活动,而应当是大多数学生的活动;不能只靠少数几个人去组织,而应当广泛地发动各方面的力量都来关心和支持。组织辅导力量也要依靠群众,除教师之外,广大的工人、农民、科学技术人员、学生家长都是辅导人员。学生中的积极分子也可以用来当“小先生”,能者为师,层层传授。只靠教师和辅导人员的科学技术知识是难以满足青、少年活动的要求的,应当采取办讲座和训练班等办法加以培训提高。各地科学技术协会应当义不容辞地担当起这个工作,发挥积极作用。活动开展初期,要大抓思想发动,大讲开展青、少年科学技术活动的战略意义,克服形形色色的保守思想。同时,抓典型,树标兵,造声势,推动运动全面发展。活动的方式应当因地制宜,多种多样,阵地活动(如少年宫、少年之家等)与小型分散活动并举,并以小型活动为主,由初级到高级,由一般到尖端,土法上马,土洋并举,逐步提高,务使能适合多数青、少年参加。文化馆、图书馆、俱乐部以及公共食堂,都无不可以利用来作为青、少年开展活动的场所。开展活动的器材、条件,主要应依靠群众自力更生来解决,提倡少花钱多办事,不花钱也办事,“在山靠山,在水靠水”。上海句容路小学电工组一把鎯头、一把钳子,利用瓶瓶罐罐,就作出了五百五十多件科学技术作品;北京有的学校用纸盒子做耳机,废蜡纸绕铁丝代漆包线,同样制成了矿石收音机。这种勤俭办科学技术活动的精神是值得学习的。
开展青、少年科学技术活动,还应当按照青、少年的特点来进行。活动内容要能提高思想、增长知识,有益于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活动方式上还要注意生动活泼,不要生搬成人的一套;活动量的安排要照顾到政治学习、课堂作业、文体活动和休息睡眠时间,不要过于紧张,影响青、少年学业和健康,妨碍了全面发展。
全面、广泛、深入地开展青、少年科学技术活动的任务,必须在党的领导下,组织各方面的力量来共同完成。教育部门应将这项工作作为自己教育工作的一个部分,列入议程,统一组织和安排,组织教师积极开展这一活动;共青团应当成为党开展青、少年科学技术活动中最活跃的助手,通过团、队组织,发动和组织广大青、少年,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活动搞得丰富多彩;科学技术协会应当积极发动和组织科学技术力量,加强科学技术指导。教育工作者、科学技术工作者、工农革新家、文化艺术工作者,以及学生的家长,都应当来关心和支持这项活动。各种青、少年报刊和科学技术普及报刊、出版社、图书馆、广播电台(站)、电视台、电影制片厂等都应当编写和提供更多、更好的适合青、少年需要的文章、读物、广播节目和科学教育影片。我们深信,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充分发动群众,人人关心,大家动手,青、少年的科学技术活动一定可以迅速地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

怀念英雄的朝鲜人民
新华社记者 姜庆肇 李健羽
在英雄的10月里,鸭绿江畔一片丰收景象。前志愿军战士郭长祺站在果实累累的向日葵前,一颗火热的心又飞向了鸭绿江南岸。两年前,当他告别英雄阵地上甘岭的时候,曾经把自己亲手栽培的一盘大向日葵分成两半,一半送给朝鲜人民军战友柳宗孟,一半带回祖国他的家园。他紧握着柳宗孟的手说:“这是我们从祖国华北平原带来的种子,在你们英雄的土地上长大的。它代表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灌溉的胜利果实。现在我们要分别了,让它永远在中朝两国土地上开花结果,代代相传。”
人逢佳节倍思亲,抗美援朝十周年来到了。在我们祖国的各个岗位上,有着多少和郭长祺一样的前志愿军战士,都沉浸在对英雄朝鲜人民的怀念中啊!他们曾经和朝鲜人民一起打败了凶恶的美国强盗;在胜利与和平的日子里又一起填平了弹坑,重建朝鲜人民的家园……。当记者访问这些前志愿军战士的时候,他们满怀激动的心情,有的打开小红布包,拿出从上甘岭阵地上带回来的一块弹片,或者从临津江畔带回来的一撮泥土,回忆着,谈论着同朝鲜人民军战友并肩作战的那些艰难与共的日子;有的拿出了朝鲜“阿妈尼”(妈妈)给缝补过的军衣和鞋袜,诉说着朝鲜人民的深厚情谊。鬓发斑白的前志愿军戴润生将军,望着挂在他寝室墙壁上的一幅锦织朝鲜风景画,感情激动地说:“这是两年前我们回国时,金日成元帅送给我们的。两年来,我们每看到它,就想起了朝鲜的锦绣河山,英雄的人民。他们勇敢勤劳的光辉形象和对志愿军无限热爱的崇高国际主义精神,永远激动着我们的心。”
从上甘岭归来的前志愿军战士们,都怀念着朝鲜平康地区的人民。那里有不朽的国际主义战士、伟大朝鲜人民的儿子——朴在根,有敬爱的“志愿军妈妈”咸在福和顽强的姑娘石吉荣。他(她)们把志愿军当作亲人。在战斗中抬担架、送弹药、修公路,不顾生命危险,支援志愿军胜利作战;她们在风雪严寒里打开冰窖,给志愿军伤员洗涤血衣……。原志愿军某部九连副指导员陈金元说:“我们在朝鲜的每一个胜利,都是和朝鲜人民的热爱和支援分不开的。我们生活在伟大的国际主义友谊中,这种友谊是用生命和鲜血结成的。”
在“十·二五”前夕的一次座谈会上,前志愿军炮兵连长杨英深深地怀念着临津江畔一位朝鲜母亲。那是在九年前的一天夜晚,杨英率领着大炮队向“三八”线挺进。突然,遭受敌机袭击,有的战士负伤了。这时,这位朝鲜妇女出现在抢救的人群里,她冒着敌机的轰炸、扫射,扯下自己的白裙子给伤员包扎。可是就在这一瞬间,路旁山脚下一座茅屋也被敌机炸着火了,这是她的家,传来孩子的哭叫声。战士们立刻去抢救,把负了伤的孩子包扎好抱给母亲。可是,母亲却已经背着一位志愿军重伤员向山凹的防空洞跑去,她边跑边喊:“志愿军同志,把伤员和孩子都交给我,你们快上前线打敌人!”杨英和战士们当场高呼着“为朝鲜人民报仇!”连夜奔赴前线,参加战斗,用大炮狠狠地轰击了敌人。现在,事隔九年了,杨英边讲边擦着泪花湿润的眼睛。他说:“我当时并没有流泪,两眼被怒火烧干了。可是现在,却越来越想念那些英雄可敬的朝鲜母亲。”
现在朝鲜怎么样?从废墟上又盖起了多少工厂和学校?一起修建的“友谊水库”和“友谊渠”,今年灌溉多少田地?两年前惜别时,给“志愿军妈妈”家盖起新房,在门口栽上了栗子树,秋天可结了果?还有,和人民军战友一起在上甘岭、丁字山、松岳山和临津江畔栽下的马尾松,长得该挺旺了吧!……两年的时间并不算长,可是曾经在那儿流过血汗的中国优秀儿女们,把这一切都放在心上。他们不放过报纸上有关朝鲜的每一条新闻,每一张照片。每当收音机或扩音器里传送出朝鲜歌曲时,他们就情不自禁地跟着唱起来。当他们在北京听说英雄平壤又矗立起一幢幢高大建筑物时,当他们在天山牧场看到了英雄城市开城已建成的松都大水库的照片时……,朝鲜北部人民骑上“千里马”的喜讯,多么鼓舞和振奋人心!住在鸭绿江北岸的前志愿军战士沈浚沧,隔江眺望,看到他们十年前出国作战时首先踏上的朝鲜国土新义州——那时候,这座美丽的城市被美国空中强盗炸成了一片焦土,而十年后的今天,她已经是一片烟囱林立、高楼平地起的现代化城市了。沈浚沧怀着欢悦的心情,经常把他看到和听到的朝鲜人民建设的成就告诉老战友李枫,李枫是罗盛教式的国际主义战士王永维烈士的生前战友,他从回国后就一直怀念着被朝鲜政府命名为“王永维村”的朝鲜人民。他对沈浚沧激动地说:“真是一江之隔,友情难分!我们在朝鲜的时候想祖国,回到祖国想朝鲜,朝鲜人民的灾难就是我们的痛苦,朝鲜人民的幸福就是我们的欢乐啊。”
前志愿军战士们深切地关怀着处在水深火热中的朝鲜南部的人民。那里人民反抗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英勇斗争,受到他们热情欢呼。他们永远忘不了美国强盗在朝鲜的滔天罪行,忘不了汉城人民对“万人坑”的控诉,和当年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热情欢迎。曾经在1951年1月参加过解放汉城战斗的原志愿军战士牛镇元说,那时候正赶上过春节,汉城人民用米糕和美酒来欢迎我们。他们愤怒地控诉美国野兽奸淫烧杀的罪行,坚决要求我们为他们报仇!许多“阿巴基”(老大爷)在大风雪天自动给我们带路,去追歼逃窜的敌人。原志愿军炮兵排长常恩举至今还怀念着汉江北岸一位善良的朝鲜母亲。常恩举在汉江阻击战中光荣负伤,住在一位五十多岁的“阿妈尼”家里,她天天守护在常恩举身边,像母亲一样给他喂水喂饭,端屎端尿……。当常恩举伤愈要走的时候,“阿妈尼”眼泪汪汪,把热鸡蛋和苹果塞进他军衣口袋里,一再叨念着:“孩子,你们可要回来呀。”常恩举感动地说:“我们永远忘不了可爱的朝鲜母亲。”在我们访问前志愿军某部指挥员李佐的时候,他从橱柜里拿出一本珍藏九年多的朝鲜地图说:“这是汉江南岸一位朝鲜老爷爷送给我的。虽然他当时什么也没说,但是我知道他的心意。在汉江阻击战的日日夜夜里,这本地图帮过我们的忙。在回到祖国以后,我常常翻着它,看报纸上有关朝鲜南部人民英勇斗争的消息。我们多么怀念,多么受到鼓舞!我们永远和英雄的朝鲜人民在一起,坚信他们的斗争一定能胜利,美国侵略者必须从朝鲜滚出去,朝鲜三千里锦绣河山一定能和平统一!”
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前志愿军战士们,向英雄的朝鲜人民致敬!

培养青少年爱科学爱劳动不畏困难的风格
上海中小学生开展科学研究
本报讯 上海市中、小学校结合教学,组织学生开展科学技术活动,已形成广泛、持久、深入的群众运动。目前,全市参加科学技术活动的学生,共有七十万人。其中中学生达90%以上,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学生,也超过8%。他们共建立了将近二万八千个科学技术活动小组。今年以来,仅是各区举办的展览会,就展出了少年科学技术作品五万多件。
现在,许多学校都成立了数学小组,80%的中学设有气象小组,参加制作收音机、航空模型、船舰模型、化工产品等科学技术活动。仅是参加航空模型制作活动的有五万多人,参加制作船舰模型的有近万人,而且其中一部分人还做出了优异的成绩。青浦县商榻中心小学的“红领巾养兔场”,一年来为公社提供了二千多只种兔,促进了公社养兔副业的发展。南汇中学、敬业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等校的学生,制出了模拟计算机、电子感应器和多种遥控设备。孩子们通过这些活动,获得了比课堂上丰富得多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天文气象和医学等多方面的知识,扩大了眼界,提高了学习质量和学习成绩。复兴中学高三(3)数学小组,在试制四联开关的数学研究活动中,不仅很好地复习了课堂上学得的数学知识,还钻研了数学的数理和逻辑等课程。许多学生不仅学会制作,而且探索其理论原因,写出了文章。
青少年们进行科学技术活动越多,越是渴求学习更多的科学知识,从而对课堂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进了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在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的一千三百个学生中,已有三百人会装三灯到五灯的收音机,六百人会装一灯机。
通过开展科学技术活动,对广大中、小学生进行了最实际、最生动的共产主义教育,使他们从小就树立起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培养起爱劳动、守纪律和踏实苦干、不畏困难的精神。
(高洁)

小实验室
北京市二十一中学生陈永清,从小就喜欢科学。在初中二年级上化学课时,他看到老师做实验觉得真有意思。他就和小伙伴全陆商量:“咱们也搞个实验室吧!”他们千方百计找材料,有的去废品收购站把废铜旧铁换来;有的到医院丢弃的废品堆里去找瓶子、玻璃管等。他们用装阿斯匹林的药瓶作试管,用墨水瓶加上灯泡口做成了酒精灯。用三个尺子、一段铜丝、两根木棍等材料就做成了天秤。同学王禄支援他两个听诊器的铜管,他做成了实验导管。其他同学还送给他矿石,硫酸亚铁等材料,他也一一用上了。小实验室建立起来,他热情招待小伙伴来参观和试用。
这简单的实验室,帮助了他们知道很多化学原理,巩固了课堂知识。陈永清每次上完化学课一定要亲自到实验室中试验,有时还可以得到意外的收获。
一年多来,他还用这种土设备制出炭酸高铁,木油等三十多种化学物品。他也经常帮助同学搞科学技术活动,他的学习成绩各科都好,几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 (文)

丰富的果实
为了幸福的明天,我们的青少年们以战斗的姿态去迎接困难,战胜困难,显示了很大的创造能力。
 上海和阗中学的学生们收集了十四种废料,经过一百二十七次试验,提炼出酱红“B”活性染料、琥珀沥青等高级产品。红星中学的学生们突破资料、原料缺乏的难关,制出了洁白坚韧的尼龙9,而且探索到一种来源广阔的原料。钻研化学的学生开始热中于半导体的提取和运用;参加无线电研究活动的已经朝着遥控的方向奔去。延安中学学生设计的遥控排泄污水设备,以及继光中学学生设计的遥控消防设备都已被有关单位满意地采用了。徐汇区少年宫无线电小组十多个组员,都是平均年龄不到十三岁的小学、初中生,春天在指导员帮助下制成的“光电遥测浓度自动加矾器”刚被自来水公司采用,夏天又给展览馆送来了他们的新产品“遥测流量流速仪”。 (沪)

一架先进水平的望远镜
在上海市少年科技活动展览馆里,有一架四、五尺高的白色的望远镜摆在那里。这是一架天文望远镜,能清晰地拍出日蚀、月蚀,替月球拍的照片能看出上面的环形山,还能拍下太阳上的黑子。它的制作者张家瓛,从十二岁时就开始对星空发生很大的兴趣,从那时起,他就和朋友们制作各种各样的天文望远镜。在制作中,他抱着“不做好决不罢休”的信念,到处找材料、学技术。磨镜头时,手磨得红肿了仍坚持把镜头磨好。拍摄太阳的黑子,因为没有黑镜片和完善的快门,胶卷一次又一次地被阳光烧坏,大大小小的困难都没有使他低过头。在他十五岁的时候,就制成了这架精确度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天文望远镜。1958年假期中,他应邀参加了中国第一架马克苏托夫式望远镜(世界最新望远镜的一种)的制作工作。 (科)

上海市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陈伟(右)和乐美龙(左),正在用自来水模型,研究输送自来水的原理 新华社记者 赵成摄

山西省运城县唧头人民公社小学“红色少年科学研究院”的小农场 新华社记者 张瑞华摄

热爱农村热爱农业生产 决心红在农村专在农村
湖北八十三万青壮年回乡生产
胡瑞香等十一名青年已经成为建设农村的新型农民
新华社武汉21日电 湖北省已经有八十三万名各行各业的青壮年奔赴农业生产第一线,在当前的秋收、秋耕、秋种中发挥了突击作用。
在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群众运动中,湖北省各级共青团组织在广大青年中积极开展了热爱农业劳动、发愤图强建设社会主义农村的教育,大大提高了青年的共产主义觉悟,成千上万的各行各业青年纷纷向党和政府要求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去。仅据襄阳、恩施两个专区的统计,知识青年回乡生产的就有三万九千八百多人。不少地区还出现父母送儿女,丈夫送妻子,争相报名的热烈气氛。
青年们到达农业生产第一线后,积极参加秋收、秋耕、秋种,成为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一支生气勃勃的突击力量。红安县八里人民公社八里管理区二十一名回乡生产的知识青年,白天积极参加农业劳动,晚上还主动帮助社员记工分、学文化,并且运用各种形式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被党总支和社员们称赞为“生产中的突击队,政策上的宣传队,扫除文盲上的先锋队。”蕲春十字口公社中心商店共青团员吕向堂下到公社第一生产队后,认真带头劳动、带头学习、带头试验、带头办食堂,三个月来已做劳动工分一千二百多个,带领青年突击开荒八十七亩,办起萝卜、油菜、小麦试验地四十九亩,每人积肥一百多担,有力地推动了这个生产队的秋耕、秋种工作。
青年们在农村里受到了社员们的热烈欢迎和帮助。青年们刚到农村的时候,许多社、队开欢迎会、谈心会欢迎他们,热情地为他们介绍本地的生产和生活情况,为他们准备了住房、工具,帮助他们学习农业技术。红安县八里公社党和团的组织根据回乡知识青年缺乏生产经验的特点,及时请了一批老农向他们传授技术。鄂城县鸭湖公社东沟农场新生生产队团支部,协助党组织对回乡青年的生活和生产作了妥善安排,都进一步鼓舞了青年们的生产热情。
新华社武汉21日电 在湖北省的农村里,已经涌现出一批以胡瑞香等十一名青年为代表的热爱农村建设农村的新型青年农民。最近,这十一名青年受到了共青团湖北省委员会的表扬,他们是:胡瑞香、王大万、李秀清、王时中、王惠英、王维么、刘道文、黄继先、杨荣林、邓绍钰和章平贵。有的来自工厂或学校,有的生长在农村,绝大部分都是能写会算的知识青年。
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坚决听党的话,热爱农村,热爱农业生产,决心红在农村,专在农村,在农村干一辈子。念过一年初中的贫农女儿胡瑞香和在城市长大的初中毕业生李秀清,两人在1957年就响应党的号召,带着自己的母亲到一个农场里安家落户。在农村里,她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认真参加农业生产,顽强地学习农业技术。胡瑞香选最落后的生产队住下来后,立即带头成立突击队,那里有困难就出现在那里。在党的领导和她的带头影响下,这个生产队很快改变了落后面貌,一跃而为农场里的红旗生产队。武汉汽车厂技术工人王大万说服了他的父亲,报名到农村去为农业服务。农村的小工厂设备差、困难多,他就带动大家想办法、找窍门,生产和装配了大量农具,支援了农业生产。青年农民王维么的岳父为他找到了每月有五、六十元收入的工作,要他离开农村到城里工作。但王维么坚定地回答说:“我不去,党需要我在农村,我就要留在农村,建设农村。”就是这样,他们坚持着党指引的方向,把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献给农村的社会主义建设,因而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在农业生产战线上,这些先进青年发挥了艰苦奋斗的精神,苦学苦钻,大胆革新农业技术,作出了出色的成绩。青年农民王时中原来只念过两个冬天的书,解放前一直给地主家放牛。解放后他顽强地坚持业余学习,一边参加生产,一边学完了从小学到大学的主要课程,并且把所学的科学知识及时地运用到生产中去,试制和革新了几十种工具,在水稻丰产试验和品种培育方面作出了显著的成绩。竹溪县以王惠英为首的著名的“五英”姑娘,两年前从平川来到海拔二千多米的板岩子山上定居,刻苦地学习培育黄连的技术,她们在这座人迹罕到的山上种了三十多棚黄连,把那里建设成了一个生产黄连的基地,并且在那里种了荞麦、萝卜,养了猪。
这些青年在农村中踏踏实实地劳动,在生产上作出成绩,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爱,被人们称为“党和毛主席的好儿女”,“青年的好榜样”。共青团湖北省委员会决定在全省青年中掀起一个学、赶胡瑞香等十一名红旗标兵的群众运动,领导青年们在大办农业大办粮食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我国访问的日本两个和平代表团集会
抗议美日反动派杀害浅沼
新华社南京21日电 20日下午,当日本各界人民举行第二十三次全国统一行动的时候,正在我国访问的日本和平委员会代表团和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在由武汉赴南京途中的长江江轮上举行集会,愤怒抗议美日反动派杀害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坚决要求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
日本和平委员会代表团团长柳田谦十郎和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团长坂本德松,以及两代表团全体团员,都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对美日反动派的暴行表示非常愤慨,对浅沼稻次郎的逝世表示哀悼。并且一致指出,浅沼稻次郎被杀害事件,意味着法西斯主义在日本的重新抬头。他们在会上表示了对美日反动派斗争的决心。
会上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说,日本和平委员会代表团和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为了对杀害社会党浅沼委员长事件表示抗议,并响应在日本全国举行的第二十三次统一行动,于10月20日在从武汉到南京的长江上举行了联合集会。会上获得的结论认为,杀害浅沼委员长的是美帝国主义和日本的反动统治势力,他们对数达二十二次的反对日美“安全保障”条约运动中所显示的日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感到害怕,杀害浅沼先生是企图打击社会党和民主力量,破坏民主统一战线,阻止势所必至的在大选中反对日美“安全保障”条约更加激烈化的一个卑鄙的阴谋。同时,这还意味着法西斯主义在日本的重新抬头。两代表团确认,只有努力加强民主统一战线,粉碎美日反动势力的法西斯阴谋,才是不使浅沼先生之死成为无谓牺牲的道路。两代表团决心学习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光辉胜利的中国的伟大的经验,以新的决心进行奋斗。我们决议:要求池田内阁立即辞职,并罢免警察厅长官柏村、警视总监小仓等治安方面的负责人;严惩罪犯以及与罪犯有关的人,解散一切右翼暴力团体;为废除日美安全保障条约、撤销美国军事基地、归还冲绳和小笠原岛而奋斗;支持中国解放台湾,要求从南朝鲜、南越南撤退美国军队,从整个亚洲地区撤退美国军队;为全面裁军和亚洲及太平洋区域的非核武装化而奋斗;巩固日中两国人民的团结,加强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新华社南京21日电 以柳田谦十郎为首的日本和平委员会代表团和以坂本德松为首的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今天上午自武汉来南京参观访问,下午离南京去上海。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江苏省和南京市分会主席郭影秋,今天中午设便宴招待代表团全体成员。  客人们在南京晋谒了中山陵,凭吊了雨花台革命烈士墓,游览了玄武湖,参观了南京无线电工业学校。

刘秀峰欢宴匈牙利建筑代表团
  新华社21日讯 建筑工程部部长刘秀峰今晚设宴欢迎由瓦帘金尼·卡洛伊率领的匈牙利建筑代表团。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建筑工程部副部长刘裕民、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梁思成等。
  这个代表团是应建筑工程部和中国建筑学会的邀请,在15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将在我国进行参观访问。

巴西“桑巴”乐团离上海去广州
新华社上海21日电 巴西“桑巴”乐团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上海去广州。到车站欢送的,有对外文协上海市分会秘书长袁冬林、中国音乐家协会上海分会副主席周小燕等。
巴西“桑巴”乐团16日从无锡到达上海后,在上海演出了四场,有六千多人欣赏了巴西艺术家们的音乐与舞蹈表演。巴西艺术家们在上海期间,还参观了上海市工业展览会、上海柴油机厂、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京剧院等。
对外文协上海分会会长张春桥曾设便宴招待乐团的全体艺术家。

张春桥举行酒会
欢迎拉丁美洲八国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上海21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上海市分会会长、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在上海理事张春桥今晚举行酒会,欢迎来自拉丁美洲的秘鲁、哥伦比亚、玻利维亚、乌拉圭、阿根廷、巴拿马、智利、多米尼加等八个国家的文化代表团。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上海市分会副主席石西民出席了酒会。
酒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上海市文化界人士和拉丁美洲的朋友们热情地即席作诗歌唱,歌颂中国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歌颂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胜利。
出席今晚酒会的,还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上海市分会副会长张骏祥、秘书长袁冬林、副秘书长曹舜琴等。
拉丁美洲八个国家文化代表团是在18日由武汉乘船来上海的。

印度尼西亚妇女代表团
离昆明回国
新华社昆明21日电 应全国妇联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妇女运动协会代表团一行十人,在团长苏娃尔蒂夫人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离开昆明回国。
代表团曾在北京、西安、哈尔滨、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参观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