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资本主义的矛盾无论在本国或国际范围内,都在不断地尖锐化。一系列资本主义国家还没有来得及克服不久以前经济危机的全部后果,现在又面临着新的经济震荡的威胁。”
 ——摘自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声明

美国竭力设法转嫁美元危机
赫脱下令规定在十八个国家内美“援”款项只能用来买美国货
据新华社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赫脱5日向美国的“援外”机构“国际合作署”署长李德尔伯格发出指示,禁止从这个机构接受美“援”的国家用“援助”款项在英、法、西德、日本等十八个国家和香港采购货物。
这一指示赤裸裸地表明美国要牺牲它的盟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利益来缓和它的国际支付危机的燃眉之急。
赫脱在指示中宣布,在英国、法国、西德、日本、意大利、加拿大、瑞典、挪威、瑞士、丹麦、比利时、荷兰、奥地利、卢森堡、新西兰、摩洛哥、澳大利亚、南非联邦十八个国家和香港,“停止以国际合作署的计划的经费采购商品的工作”。换句话说,就是硬要受“援”国用“美援”买美国货,尽管像美新处在报道这一指示时所承认的,在美国采购比在其他国家要贵。据合众国际社报道,美国国务院的官员认为,赫脱这项指示实施的结果,日本每年将损失一亿三千万美元的买卖。它是“受打击最大的一个国家”,其次是“西德、英国、法国和意大利”。
有消息说,在美国1960财政年度内,用“国际合作署”“援助”款项采购的商品总值达八亿六千七百三十万美元,其中花在美国的为三亿六千零七十万美元,花在其他国家的共计五亿零六百六十万美元,其中上述十八个国家和香港约占四亿美元。这就是说,美国企图用这一措施捞到四亿美元的贸易收入。这笔钱同美国的巨额国际支付赤字比起来,只是一个小数目。但是被美元危机弄得焦头烂额的美国,是饥不择食,不管“盟国”不“盟国”,能挤到一点钱便挤一点。
据新华社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财政部长安德逊4日晚上发表电视谈话,表示尽管他最近在西欧到处碰壁,美国还是要继续设法把严重的国际支付危机转嫁到其他资本主义国家头上。
安德逊强调,他和狄龙最近同阿登纳政府举行的要从西德挤出油水的会谈“并没有结束”。他说,那次会谈“仅仅是设法使西德政府分担一些维持美国在西德的驻军的费用”,美国“现在正在十分仔细地探索”西德向美国购买更多的军需品以增加美国的收入的可能性。安德逊还说,美国将继续要求西德和其他西方国家分担对不发达国家的“援助”费用和使它们“取消对美国货的限制”。他强调说,在美国看来,美国同西德继续讨论是否可能找到“某些方法”来补偿美元从美国转移到西德是“适当”的。
安德逊承认美国国际支付问题严重。他说,美国今年国际收支逆差将接近四十亿美元。
安德逊针对西德方面对美国的指责,否认美国逼迫西德出钱维持美国驻军的做法是“突如其来”的。安德逊表明,美国所以对西德不肯干休,是因为它认为西德的油水最大。他说,西德每年积累的盈余现在等于美国每年的支付逆差的一半左右。

美元危机打击日本对外贸易
日官方估计日本将损失一亿多美元
据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美国政府昨天正式宣布禁止受“援”国用美国国际合作署“援助”资金购买包括日本在内的十九个国家和地区的货物的新措施引起了日本政府和经济界的震惊。
日本大藏省发言人今天说,美国这个措施将“严重地影响日本的对外贸易”。他说,用美国国际合作署“援助”资金在日本采购的货物在1959财政年度达一亿多美元,今年上半年度为七千四百万美元。其中包括机械、化学肥料、纺织品和金属制品。
日本通商产业省表示担心日本的国际收支将会恶化。
据报道,日本由于美国这个新步骤而将损失的一亿多美元这个数字,是美国国际合作署用于国外的“援助”资金的四分之一。美国官员也承认日本是遭受“打击最大的一个国家”。
《朝日新闻》说,“正当国会召开特别会议时,美国采取这种措施,使日本政府感到困惑”。

美国工业下降失业增加
商业展望会议预测明年生产总值将下降50—100亿美元
劳工部承认全国主要工业中心已有三分之一成为严重失业区
本报讯 美国经济界的一些人士预测,美国工业生产在明年将要继续下降。
据美联社4日报道,美国商会最近在华盛顿举行的商业展望会议估计,美国国民生产总值明年将下降五十到一百亿美元。商会经济研究局局长施密特说,美国的“经济学家们几乎一致认为,未来的前景是下降”。据报道,“其他与会者就本行业前景所作的报告也支持了施密特的预言。”
这次会议的参加者特别提到了作为美国经济三大支柱的汽车、钢铁和建筑业的不妙的前景。根据有关工业部门人士的预测,美国明年的汽车销售总额将比1960年减少二十万辆。全国汽车经售商协会研究处处长赫措格承认,美国汽车工业面临的“一个空前未有的问题”,是“如何处理掉经售商库存中的新汽车存货”。这些存货目前已达九十七万多辆,比以往库存的最高纪录还多二十万辆。至于钢铁工业,与会者承认,1960年的开工率将只相当于它的生产能力的一半或三分之二。在“长期以来没有起色的”建筑业方面,美联社说,“新建筑的实际数”只能“勉强超过1960年”。
与此同时,据合众国际社1日报道,美国11月份中旬的失业人数已增加到四百二十万人,全月失业总数达到四百五十万人。报道还说,在11月份内,“几乎所有行业的销售额都下降了”。新订货从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下降了十一亿美元。其中钢铁业的新订货按收到的订单情况计算,12月份只要开工45%就行了。合众国际社说,“这将使12月份成为今年最糟糕的月份,而人们长期以来希望12月份是会回升的”。
新华社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劳工部今天发表的一份材料承认,在11月份,美国一百五十个主要工业中心中,已经有五十一个成为有严重失业的地区。这个数字比过去增长了九个。
劳工部今天把康涅狄格、加里福尼亚、华盛顿、印第安纳和俄亥俄州的九个工业中心列为有严重失业的地区,劳工部说,这些地区失业增加是因为炼钢、飞机、制铝和其他耐用品制造业所需的工人减少。
去年11月,在一百五十个主要工业中心中,有严重失业的地区是三十二个。
劳工部承认,美国现在有6%的工人失业,劳工部认为,失业人数在明年1月还要增加。

艾哈德再次表示
西德不能出钱帮助美国
本报讯 西德经济部长艾哈德3日在慕尼黑说,认为西德应该出钱帮助美国解救美元危机,是一种“可笑的主张”。
艾哈德是在对一批西德执政党基督教民主党人讲话时这样表示的。他认为,美国国际收支逆差的危机,主要是由于美国资本输出过多而引起的。但是,艾哈德又谈到了西德的“贡献”。他说,在不久以前举行的西德美国财政会谈中,西德曾经表示愿意提供总数至少达十二亿美元的各种款项,其中包括预先缴付的债款和分担北大西洋集团的军事费用。

古巴人民的英雄儿子
——悼念法哈多少校
吴佟
3日一清早,从报纸上看到古巴的民兵领袖曼努埃尔·法哈多少校在马埃斯特腊山区追捕反革命分子的战斗中英勇牺牲的消息,不胜震惊。简直不能相信,就在半年以前,法哈多少校还曾对艺术团的团长陈忠经同志热情地表示他希望能很快就到中国来访问。当时陈忠经同志曾表示了热诚的欢迎。
我们第一次见到法哈多少校,是在我们刚到古巴不久的一个夜晚。在哈瓦那,已经是深夜两点多钟了,就在我们住宿的旅馆里,法哈多少校随着古巴革命政府武装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到旅馆来拜访艺术团的领导同志。当时劳尔·卡斯特罗部长特别解释,因为我们将要去访问古巴革命根据地马埃斯特腊山区,他特带来负责山区工作的法哈多少校介绍给我们认识。
法哈多给人第一个印象是:热情、坚毅。第一次见面他没有说很多话,但是他却很快地表达了他热爱中国的感情,他对艺术团的领导同志表示,他热切期望能到中国去访问。
一个清瘦的人,皮肤显得有些黝黑,高高的个子,黑黑的头发略带卷曲,留着古巴起义军式的胡子,典型的古巴人的模样;为人热情、谦虚、和气,但又表现得坚毅有力;从表面上看,人们会觉得他的体质有些不像个军人,但是他穿着起义军少校的制服,而且还是一个坚强勇敢的起义军战士。
法哈多少校和他的老战友、负责山区军事指挥工作的阿曼多·阿科斯大少校,以崇高的起义军的方式和友好的中国的方式,热情地迎接和招待了我们。就在西恩富戈斯城,他们搭了一个中国式的牌坊,挂着由起义军赶制的中国式的灯笼和彩花,用来表示对我们的亲切的欢迎。我们在山区停留了一天多,两位少校一直陪伴着我们进行参观访问。
法哈多少校对着围绕着我们的重重层叠的山峦,讲起当年起义军战士们艰苦斗争的故事。他讲得那么谦虚、乐观,而又豪放地显示了古巴人民反抗巴蒂斯塔独裁统治的雄心壮志。
他说:“古巴的革命从山地作战开始,与中国的革命有些相似,发展的规律也差不多。”从他讲的话,我们记起一位起义军上尉告诉我们的一件事:古巴常有许多人谈论着,在古巴武装斗争的艰苦岁月里,毛泽东主席论游击战争的书籍给古巴人民很大的帮助,人们都称毛泽东主席的书为“中国粮食”。古巴人民总是这样亲切友好地谈到古巴的革命和中国革命的关系。法哈多少校又一次提到:“希望能很快就到中国去,应该增强古巴和中国两国间的联系。”
接着,他告诉我们,就在反对独裁战争胜利以后,美帝国主义者从来没有放松对这荒野的山地的破坏阴谋。就在这块曾经遭受巴蒂斯塔残酷蹂躏、经过艰苦奋战获得解放的地方,美国飞机不止一次轰炸过昔日劳尔·卡斯特罗部长和格瓦拉行长的指挥部。但是被炸毁的房子,很快又被起义军战士修建起来了。
“美国佬就是扔下原子弹,我们也不害怕。”法哈多少校那样斩钉截铁地说出古巴人民的坚强意志和英雄气魄。他接着说:“现在我们山区已经开始和平劳动了,但是就在这里我们也还有军事训练学校。”今天在古巴无论大人或小孩都知道,美帝国主义在加紧侵略他们;他们认识到:敌人还存在,美国还占领着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古巴人民不能放下武器,也丝毫不能放松警惕。一个起义军战士就是这样告诉我们的。
法哈多少校还亲切地谈到美丽的山区的丰富资源,这是出咖啡、椰子的地方,还有丰富的矿藏,革命政府要开发山区,第一座“学校城”已经开始在山区建立起来了。
最后,他没有忘记介绍他的战友阿科斯大少校的英勇作战的事迹。
“但是,他却忘记了介绍他自己。”阿科斯大少校诙谐地笑着说,像在揭穿什么秘密似的。
法哈多少校在革命胜利前原是一位著名的外科医生,他把行医所得的相当大一笔收入,全部捐献给革命事业了。他本人也投入了战斗的行列,转战在马埃斯特腊山区。他是卡斯特罗总理的老战友,至今,他常常还是卡斯特罗总理的私人医生。革命胜利后,他主要担负着全国建设十个学校城的领导工作。目前他在这个以西恩富戈斯先烈的英雄名字命名的第一个学校城领导建设工作。他在执行着革命政府培育下一代的艰巨而伟大的任务。
我们最后一次见到法哈多少校,是中国艺术团在古巴各省巡回演出回到哈瓦那以后。那个时候卡斯特罗总理病了,他又被召回来负责照顾卡斯特罗总理的健康。中国艺术团写了一封信问候卡斯特罗总理,热诚地祝总理早日恢复健康。法哈多少校代表卡斯特罗总理拿着总理的亲笔信到旅馆来答谢艺术团的深厚情谊。他说,菲德尔总理感谢艺术团对他的关心;同时,感谢艺术团全体与古巴人民一起参加了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百万人大会和中国人民对古巴革命的支持。那时,卡斯特罗总理虽然因病没有参加这个盛大的集会,但是全古巴人民关心着他们的领导人的健康,想倾听他的英雄的钢铁的声音。终于在法哈多大夫的照顾下,卡斯特罗总理靠着病床发表了电视演说,坚决反击了美帝国主义的无耻挑衅,粉碎了美国继通过限购古巴糖额之后又想以不炼古巴购自苏联的原油来扼杀古巴革命的阴谋。
在这次会见中,他仍然没有忘记第三次向艺术团提出:因为没有能很快到中国去表示遗憾,然而“我一定要在不久就到中国去,希望在北京再见”。没有想到,这次竟是我们和他的最后一次会见,法哈多少校再不能接受我们的欢迎到北京来了,但是,他的热爱中国人民的心来到了北京了,他的亲切的形象永远烙印在我们的心中。
法哈多少校英勇牺牲了,他死在他曾和他的战友们为坚决反对巴蒂斯塔独裁统治进行艰苦战斗的地方,他死在今天他正从事为他的祖国进行着和平建设的地方,他死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古巴的枪弹下,他死在保卫自己神圣的祖国和自由的土地的岗位上,他死在古巴人民坚决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英雄斗争事业中。
我们和古巴人民一起深深悼念法哈多少校,我们也和古巴人民一起为古巴人民有这样英勇的儿子感到光荣和骄傲。
一个人倒下去,千万人站起来。古巴人民的革命斗争正汹涌澎湃地前进,美帝国主义已走向穷途末路,死亡的将是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
在为祖国的独立、自由和幸福的英勇战斗中牺牲的英雄的古巴人民的儿子永垂不朽。
战士,安息吧。(附图片)

本赫达在哈瓦那记者招待会上说
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赢得各国广泛支持
伊拉克人民示威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
新华社哈瓦那3日电 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团长本赫达今天在哈瓦那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阿尔及利亚的战争正在粉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并且证明,虽然小但是却团结一致和坚决斗争的人民能够抵抗并取得胜利。”
本赫达说,“阿尔及利亚人民首先采取了一切合法的与和平的手段来恢复她的独立,可是最后她不得不在1954年11月1日拿起武器,因为没有其他办法了。”他谴责了法国殖民主义者在阿尔及利亚的罪行,并且拒绝了戴高乐制造所谓“阿尔及利亚共和国”的新阴谋。他强调指出,“法国在这场战争中并不是单独一个,它得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大国,特别是美国的大规模支持,具体地说就是军事和经济援助。”
本赫达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援。国际上的支援正在与日俱增。”他说,所有的古巴人都和阿尔及利亚人民同呼吸,并且热情地注视着阿尔及利亚的斗争中的事态。古巴政府和人民虽然还没有承认阿尔及利亚,但是他们无保留地支持阿尔及利亚的斗争。
本赫达指出,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同阿尔及利亚人民站在一起。一贯谴责阿尔及利亚殖民战争的苏联政府最近也在事实上承认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社会主义阵营在各方面给予阿尔及利亚的援助将日益增长。他说,“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人民以及全世界的民主人士都无保留地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新华社巴格达6日电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数以千计的学生和其他各阶层人民昨天举行大规模示威,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
示威者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法国殖民主义在阿尔及利亚的主要同盟者”和“打倒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集团”等口号。
学生和其他的示威者高举标语,要求人们支持阿尔及利亚的正义事业,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支持法帝国主义者对付阿尔及利亚的战士。
示威者后来举行集会,并通过几项决议。决议说,“我们宣布,我们谴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同盟及其成员国支持和参加反对正在为自由和独立而战斗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帝国主义肮脏战争,并使它继续进行。”决议要求各阿拉伯国家政府支持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在经济上抵制法国。
决议要求释放被暴虐的法帝国主义监禁的阿尔及利亚爱国者艾哈迈德·本·谢里夫和学生阿卜杜勒·瓦哈卜·穆罕默德和所有其他阿尔及利亚爱国者。
这些决议都已用电报拍给目前正在讨论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联合国组织。

抗议美国在古巴上空爆炸火箭的挑衅行为
古巴学生市民到美国大使馆示威
《革命报》谴责美国政府拨款援助古巴反革命分子
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 美国使火箭故意在古巴爆炸一事继续遭到古巴人民的谴责。
成百的学生、合作社社员和普通居民4日在美国大使馆前面举行了抗议示威。示威者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美国佬滚出去!”
美国火箭是上星期在奥连特省奥尔金地区爆炸的,它的碎片打死了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的一头奶牛。
示威者在美国大使馆前为这头奶牛举行了“象征性的安葬”。
同一天,在圣克拉拉和古巴的其他地方,学生们也组织了类似的示威游行。
据报纸报道,美国已经交给古巴政府一个照会,无耻地要求把坠落在古巴的火箭的残片交还给美国。这件事进一步激起了古巴人民的极大愤怒。大学生联合会已经就这件事发表一个抗议声明。
新华社哈瓦那4日电 古巴《革命报》3日在社论中谴责艾森豪威尔政府公开帮助在美国的古巴反革命分子的侵略行为。
社论谴责了艾森豪威尔关于拨款一百万美元来援助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城的古巴反革命分子的决定。社论指出,美国政府的这个决定显然是对古巴的无可争辩的侵略。美国政府把佛罗里达变成了以美国国库的基金来维持的雇佣兵和特务的基地。任何政府都没有像美国那样堕落到这般地步,任何政府都没有表现出来这样的道德败坏和肆无忌惮。
《世界报》在谴责帝国主义的强盗逻辑时说,美国在指责古巴促进反对美洲独裁政权的革命的同时,却粗暴地派遣航空母舰到加勒比海,并且公开拨款来帮助对邻国的侵略。这就在全世界面前暴露了它的侵略的真面目。

老挝王国政府照会美国大使馆
要求美国政府停止援助叛乱集团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谴责美国军官参加“扫荡”
新华社河内6日电 据万象电台5日晚广播,老挝王国政府曾在11月22日交给美国驻老挝大使馆一份照会,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对富米·诺萨万叛乱分子的一切援助。
照会指出,叛乱分子在美国鼓励下,正在进行着破坏老挝统一的行动。照会还指出,美、英、法三国在今年9月23日曾经承认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政府是王国唯一合法的政府。美国对叛乱集团的援助是违反这个事实的。
新华社河内6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谴责美国军官帮助富米·诺萨万叛军进行“扫荡”,迫害人民。
这家电台揭露,今年11月28日,一名美国军官和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的坎西少校一起,乘飞机到达甘蒙省马哈赛县的那炮据点。在这个美国军官的指使下,据点的叛军军官制定了对人民进行“扫荡”的计划。第二天,那炮据点的士兵在一个叫做莱的排长指挥下,前往那炮乡更宗村进行“扫荡”,逮捕了八十二人。被逮捕的人中有三人遭到他们毒打。
广播说,上述行为再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仍在直接帮助富米·诺萨万叛军。

老挝叛乱集团控制地区许多军队
纷纷表示忠于富马政府
同寮国战斗部队合作打击叛乱集团
新华社河内5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控制地区的王国军队最近纷纷表示忠于富马政府。许多地方的官兵写信支持富马政府奉行的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并同各地的寮国战斗部队武装力量合作,反对富米—文翁叛乱集团。
在10月和11月期间,琅勃拉邦省的芒合县、芒艾县和碧村以及富米叛乱集团控制的其他一些地区的王国军队已经同寮国战斗部队合作,反对富米—文翁叛乱集团。富米叛乱集团控制的甘蒙省和老挝南部许多王国军队单位也已经同寮国战斗部队取得联系,互相合作。老挝中部和南部的许多王国军队单位纷纷表示赞成富马政府的政策,反对富米—文翁集团的反动行为。
在丰沙里省,突击队的成百名队员已经同人民的武装力量合作,反对叛国集团的爪牙恒上尉等的“扫荡”活动。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指出,上述情况说明,富马政府深受老挝广大人民和王国军队的热烈支持,相反,尽管富米—文翁叛乱集团以金钱诱惑、欺骗、收买人民和部队来反对富马政府,但是,他们仍然遭到人民的憎恨,而许多士兵也不肯执行他们的命令。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据脱离富米·诺萨万—文翁·纳占巴塞叛国集团的士兵揭露,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贪污腐败,克扣军饷引起士兵的不满。从10月份以来,军队领不到工资,而这个集团的头目们却把美国“援助”的美元存到银行里,从中渔利。
电台说,10月6日一些士兵在文翁的家乡巴色市散发传单,痛骂它们的上述行动,并且要求迅速发放拖欠的军饷。已经有许多士兵开了小差。

日本仙台市建成鲁迅纪念碑
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据《朝日新闻》今天报道,建立在日本仙台市青叶城的鲁迅纪念碑已在4日建成。纪念碑高五米,重十吨,上面雕有鲁迅遗像,并刻有郭沫若题的碑文。
这座纪念碑是由鲁迅纪念碑建立实行委员会筹建的。这个委员会的委员长是日本著名学者、前东北大学校长熊谷岱藏博士。东北大学的前身是仙台医学专门学校,鲁迅年轻时,曾在那里读过书。
据报道,这个委员会打算在明年春季举行纪念碑的揭幕典礼。

日本国会举行特别会议
执政党内部矛盾重重 新首相选举难产
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国会今天举行特别会议选举众议院议长和新首相,但是结果只作出了会期为十八天的决定而匆匆结束了今天的会议。
由于自由民主党内部的派系斗争,在议长人选上首先发生了纠纷。自由民主党总裁池田勇人本来要求通商产业相石井光次郎担任。但是石井提出了一定要有一名石井派的人参加内阁的条件,而池田拒绝了这个要求。随后,池田要前任众议院议长清濑一郎担任新议长。清濑虽然同意,但自由民主党这个决定遭到日本社会党、共产党等反对党的强烈反对,因为清濑由于曾经在岸信介内阁指示下在国会非法强行通过新日美“安全条约”而恶名彰著。因此,今天国会会议选出正副议长及首相的原计划就不得不推迟。为了准备国会会议选举新首相,池田内阁今天上午举行会议宣布总辞职。
同时,各政党已经提出了首相候选人名单。自由民主党提名这个党的总裁池田勇人,社会党提名代理委员长江田三郎,共产党提名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民主社会党提名这个党的委员长西尾末广。
日共中央委员会干部会今天发表声明宣布日共全体议员将投票选举党所提名的首相候选人,以不辜负群众期待党坚持为日本的独立、和平、民主和中立以及建立民主联合政府而斗争的愿望。

东南亚条约侵略集团策划干涉老挝
新华社6日讯 马尼拉消息:据《马尼拉时报》5日报道,上月在曼谷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会议曾经策划对老挝内政进行“军事性质的”干涉。
消息说,菲律宾外交部长塞兰诺在1日收到的出席这次会议的菲律宾军事代表所提出的报告证实,会议“彻底地”讨论了老挝的形势,以便考虑东南亚条约组织在“迫切需要时”采取“适当行动”。
这家报纸承认,在曼谷举行的一系列会议上所决定的军事和经济“反措施”主要都是为了准备干涉老挝。

日本青年不愿为反动派卖命
官方承认三军缺额已达两万多人
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尽管政府千方百计地诱骗,但是日本越来越多的青年不愿当兵为美日反动派流血卖命。
日本“防卫厅”1日向参议院内阁委员会提出的资料承认,日本青年应募参加陆、海、空军的越来越少。再加上军队中退职者增多,日本三军兵员缺额已达两万多人。
这项资料说,兵员缺额现象尤以陆军最为严重,共缺额一万八千多名,为陆上“自卫队”创立十年以来兵员缺额的最高纪录。

解放后的桑怒
经济恢复正常 人民安居乐业 教育事业逐步开展
新华社河内电寮国战斗部队电台11月30日广播的一篇通讯说,摆脱了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反动统治的老挝桑怒省人民已经成了社会的主人翁,过着愉快的生活。他们正在清除叛国集团遗留下来的恶果。
这篇题为“解放后的桑怒省,人人都感到愉快和兴奋”的通讯说,桑怒市的学校过去曾被叛国集团用作马棚,现在已经修葺和打扫一新,恢复上课了。上学的学生十分踊跃。在桑怒市,人们的脸上都流露着欢欣的笑容,家家户户都能愉快地收听万象电台和寮国战斗部队电台的广播。人们在街上边散步,边交谈祖国的情况。商人们也恢复了曾被迫停滞的交易。有些居民并且互相帮助,解决暂时的困难。此外,许多桑怒省人民还参加了自己喜爱的文娱活动。
通讯说,桑怒省人民目前正在努力生产,逐步改善自己的生活,并坚决反对叛乱集团的一切阴谋,坚决反对它们妄图恢复压迫和剥削人民的制度。他们团结在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周围,为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而斗争。
通讯回溯说,在今年8月9日贡勒大尉领导的万象政变以后,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曾经占据了桑怒省,并以此作为反对梭发那·富马亲王政府和政变委员会、准备进攻万象的跳板。在富米·诺萨万集团的严密的控制和压迫之下,老百姓过着极其悲惨的日子。他们被禁止互相往来,桑怒的市场交易遇到极大的困难,人民生活的必需品十分缺乏,老百姓的互相交换也受到禁止。
通讯又说,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还不准许人民收听万象电台、寮国战斗部队电台等方面的消息,并且关闭了学校,使学生不能上学。这个叛国集团严密地控制着一切,剥夺了人民的任何权利,人民真是有耳不能听,有眼不能看,有口不能讲,天天都受到喊打喊杀的威胁。
新华社河内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2日广播:在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占领期间被迫停闭的桑怒市各小学,解放后已陆续开学。当地政府已经制订了一项发展学校的计划。为了实现这项计划,当地政府在今年11月开办了一个师范班来训练师资,已经有六十五位教师和青年知识分子参加了这个训练班。

专栏:拉丁美洲零讯

拉丁美洲零讯
古巴人民要求释放墨共领袖西克罗斯
哈瓦那讯 古巴人民正在开展一个要求释放墨西哥共产党领袖、墨西哥革命画家西克罗斯的运动。西克罗斯在早些时候在他的国家被政府无理逮捕。
作为这个运动的一部分的绘画和雕刻展览会四日晚在这里开幕。展览会展出了古巴艺术家和西克罗斯本人的约一百件绘画、雕刻和木刻作品。作为这个运动的另一个活动,墨西哥国家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三日晚在国家剧院举行首次演出。他们的演出描述了拉丁美洲人民反对美国剥削的斗争和对于美好生活的渴望。
古巴人民对于西克罗斯最近因绝食而健康状况日益不佳的消息感到不安。西克罗斯是声援古巴人民的斗争和反对美国干涉古巴的积极领导者。
哥伦比亚纪念香蕉工人被害三十二周年
波哥大讯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人民三日下午在博利瓦尔广场举行隆重集会,纪念一九二八年三千名哥伦比亚香蕉工人在美国联合果品公司指令下惨遭屠杀的三十二周年。
哥伦比亚共产主义青年团政治书记曼努埃尔·塞佩达在谈到反帝国主义斗争时说,“哥伦比亚人民有着经常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历史。从一九二八年到今天,哥伦比亚和世界形势改变了,人民的意志正在压倒像联合果品公司之类的帝国主义企业的威力”。
哥伦比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菲利贝托·巴雷罗在讲话中谴责了对香蕉工人罢工的镇压,指出了人民反帝国主义和反寡头的大团结。他号召农民、工人和学生组织向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召开人民立宪会议,废除两党垄断国家政权的反民主的制度。
哥斯达黎加群众支持巴拿马工人斗争
圣约瑟讯 哥斯达黎加首都群众最近在工人社会学习所举行集会,通过了一个支持巴拿马的美国联合果品公司工人罢工斗争的电报。数百人在电报上签了名。
在巴拿马的美国联合果品公司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生活条件,曾在十一月上旬举行罢工,目前这个罢工斗争仍然在坚持中。
给巴拿马罢工工人的电报说:“作为正直的哥斯达黎加人,我们支持你们的正义和爱国的罢工行动,并且谴责警察的奴役性的迫害。你们的斗争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的一部分”。
智利著名诗人聂鲁达访问古巴
哈瓦那讯智利著名诗人聂鲁达及其夫人五日上午乘船到达哈瓦那。他们是应古巴“革命报”的邀请来古巴进行访问的。在码头上热烈欢迎他们的有古巴教育部长阿特和古巴文艺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