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锻炼了思想 改进了作风 加强了团结
解放军十万干部下连当兵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今年已有十万余干部下连当兵,这对领导作风的改进、密切官兵关系和连队建设,起了重大作用。
各级党委都很重视干部当兵,并且作了全面安排,同时还注意了同部队的整个任务有机结合,把一些干部分配到试点单位和工作薄弱的连队。在组织干部当兵中,都是领导干部带头当兵,据不完全统计,已有七十五名将军下连当兵。他们多是选择了最艰苦的地方当兵,锻炼自己的思想和作风。空军政治委员吴法宪中将、政治部主任王辉球中将,先后下到机场当兵,跟士兵一起擦飞机,研究技术。北京某部队一个班的战士,编了一首快板赞扬他们的军长成少甫少将:“日出东方一片红,俺班来了个老英雄,官兵一致同甘苦,共产主义好作风!”
今年干部在下连队前,一般都做了较充分的改进作风、提高思想的准备,都决心在一个月的士兵生活中得到更多的锻炼。到连队后,他们同战士同吃、同住、同劳动,平等相处,尊重班排领导,因而收获很大。某部排长农修华过去认为自己经常同战士一起,没什么官僚作风,在当兵期间,由于他能放下架子,事事带头,一个从前被他批评过的战士对他谈出心里话说:“我从前对你不敢大胆接近,现在才觉得你很亲切,是我的亲密战友。”这话对农修华启发很大,他说只有当兵才能真正同战士结成知交。某部郭鹏中将当兵后,写了一篇文章总结他当兵的体会说:“军队的基层是连队,‘千条小河归大海,万件工作下连来’。如果对连队基层工作缺乏深入细致的了解,就很难使自己的领导切合实际。”
干部当兵大大推动了连队的建设,某部李水清少将在四连四班当兵时,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这个班的施工作业率不断提高。在将军离开后,又创造了八小时掘进三米的纪录。他们把这一成绩和将军在班里亲手种的菜、养的羊一起带着去看望将军,向将军报喜。某师政委孙芳圃在坦克部队当兵后,就对坦克指挥等提出了积极改进措施,使坦克部队成了优良单位。很多原来工作薄弱的连队,都在当兵干部的影响和帮助下,变为先进单位。
部队执行干部当兵制度近一年来,各级领导机关和各级首长同士兵群众的联系大大增强了。广大干部在士兵中间交了朋友,相互之间经常通信,经常来往探望。某部上校向光当兵后,还同战士保持了联系,在节日和假日,战士们都三五成群到他家里去玩,一齐谈天,讨论连队情况,像老朋友一样。他说:
“这是当兵的成果,过去检查工作、种试验田,也同战士们有过联系,但远不如这次当兵结下的友谊深厚,这是新型的官兵关系。”沈阳部队某连派代表去看望曾在连里当兵的程世才中将,将军头句话就问:“全连同志好吗?我们的班长也好吗?”福建前线驻海岛部队某连九班,在红旗竞赛中得到红旗,马上给在班里当过兵的熊兆仁将军写了报喜信。在我国边疆地区的驻军实行干部当兵后,也促进了官兵友谊和团结。新疆某骑兵部队是由维吾尔、塔吉克、汉、回、蒙、塔塔尔等九个民族组成的。后勤主任托乎提大尉当了炊事兵后,做饭抢着干,背柴火拣大捆,各族战士十分感动。过库尔班节时,某部班长吐尔逊·哈尔木还特地给当兵的汉族军官留了羊肉。当兵干部同各族战士相处如同兄弟一般。(附图片)
这是正在连队当炊事兵的吴恩先中将(左)刘峰 贾保柯摄
(新华社稿)

一个排长的作风转变后
和谷岩
人民解放军实行干部当兵制度后,使官兵关系更加亲密了,某部一连三排长曾木林就因为经过这种当兵的锻炼,改进了领导作风,从而使全排出现了人人心情舒畅,个个干劲十足,上下之间更加亲密团结的新气象。
过去,这个部队的三排长曾木林对党忠实,工作肯干,但处理问题有些主观;执行任务坚决不苟,但处理问题的方式有些生硬,作风不够民主。战士有点不对,他往往不能耐心说服,而是一味批评。有一次,九班长带领战士作体操,有人不太严肃,曾木林正言厉色地把所有在场的人批评了一通,闹得大家很不痛快。战士们说:“排长真是碎嘴子,这点小事还发那么大火,也不调查调查,一棒子打一群!”对排里的工作,他也较少同班长、战士们商量。开展五好运动,他一个人把计划订好,然后召集大家说:“我念念,你们听听。”战士们觉得这还有啥好研究的,只有举手通过。曾木林也知道同志们对他有意见,但他总认为:“只要我是为了工作,说话方式生硬点算啥!”因此,不把群众的意见放在心上。战士们心情不太舒畅,工作起来劲头就不够大。
为了彻底摸清三排的情况,连长到八班当了一个月的兵,指导员也深入到排里了解研究情况。经过分析,连领导上确定地认为三排长的领导作风必须改进。这时,也正好轮到了三排长曾木林该当兵一个月,为了让曾木林认识自己的毛病,领导上决定他在本排九班当兵。士兵生活给了曾木林很大的教育。一次开班务会之前,新战士陈奇和另外几个同志一起随便议论,一个战士问:“成了五好单位,算不算立了功?”陈奇回答说:“那当然啦,五好单位起码是三等功。”九班长宁宪祥马上声色俱厉地批评陈奇:“你有什么权利这样瞎说?”把陈奇弄得满面通红,别的战士也搭拉了脑袋。曾木林当时就感到九班长这种粗暴态度很不好,想提意见,又想到当兵期间,自己是个战士,要尊重领导,就没有说话。会后,他找陈奇谈话,陈奇说:“排长,你看到啦,九班长就这样对待一个战士,以后我再也不说话了。”曾木林一面给陈奇解释,一面感到惭愧:“我从前不也是这样对待战士吗?九班长这种粗暴作风也许是受了我的影响!”他深深体会到,粗暴态度是如何地容易伤害战士的自尊心。当兵结束后,他写了一篇感想,题目叫“真正平等”。在文章中,他对自己从前的领导作风作了彻底的检查。他还在文章中说:领导作风不民主,正是群众观念不强;对同志态度粗暴,是缺乏阶级感情的表现。
从此以后,曾木林就处处注意改进自己的领导作风。订五好计划,他先召集排务会进行动员,学习五好条件,然后再开会讨论。讨论时,曾木林自己作记录,最后把大家的意见加以归纳、整理,在大会上通过,成为全排的五好计划。接着,部队接受了到某地进行工程作业的任务,首先便要开辟一个地段,当时排里绝大多数同志都说这个任务四天就可完成,只有八班长没有信心。曾木林把班长召集起来,分析情况,算细账,打通了八班长的思想。算账中,曾木林还让大家摆困难,大家认为主要困难是几个新同志没经验,没技术。为了克服这个困难,曾木林提议开展包教保学活动。他自己技术差,就虚心向老战士田景山学习技术,新同志也都找好了老师,大家一面干一面学,情绪很高。结果,四天中不但完成了第一步任务,还把工棚修了起来。全作业班绝大多数同志都在包教保学中,学会了打锤、掌钎和使用火具的技术。完成这个任务以后,曾木林又和大家一起研究,订出了月份跃进计划。因为计划是大家订出来的,战士们的责任心和积极性就大大提高了。工作中一发生了问题,战士们就自动提出:“开个会,讨论讨论。”
随着排长领导作风的转变,排里的民主空气加强了。施工掘进速度也由八小时零点九三米提高到一米以上,最高曾达到一点六米,没有发生过任何事故,同时全排团结好,所以,连续三次获得“先进作业班”的红旗。

思想插红旗 人人争先进 全面大提高
解放军“五好”运动成绩优异
学习好 工作好 爱护武器消灭事故好 生产节约好 身体好
据新华社30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在最近的一年中,涌现出“五好”单位三万二千二百六十八个,“五好”战士和“五好”干部二十九万六千三百多名。这些“五好”单位和“五好”官兵在军事训练、政治教育、文化学习、体育卫生、增产节约以及支援工农业建设等各个方面成绩都很优异,有的还成了部队各项工作中的标兵。
“五好”运动是培养优秀的共产主义战士、争取全面优胜的群众运动。它的内容是:学习好,工作好,爱护武器、消灭事故好,生产节约好,身体好。去年春天,各部队经过整风运动,官兵们的社会主义觉悟大大提高,革命热情空前高涨。解放军总政治部为了把官兵们的热情和干劲引向主要方向,并使其巩固发展下去,5月向全军发出了开展“五好”运动的指示。这一运动一开始就受到广大官兵的欢迎。各部队在党委的领导下,很快形成了说
“五好”,唱“五好”,学“五好”,争“五好”的运动。
“五好”运动推动了军事训练中争取“一专多能,一兵多用”的热潮。许多“五好”单位和个人都是军事训练中的尖兵。在炮兵部队里,有些“五好”单位,每一个士兵都能较熟练地掌握火炮上的所有动作,有的还能驾驶炮车,代理炮长指挥。装甲兵的“五好”战士,在熟练本身业务的基础上,许多人能开坦克,操火炮,有的人还学会了车长的指挥动作。海军中,许多“五好”战士在本职业务“全优”的同时,能在舰艇上用枪操炮,掌握导航,能测量风向、水深,辨别方位,有的人还会排除机械故障,中修和小修船只。在空军,“五好”飞行员中许多人有“全天候”飞行的本领,白天能起飞,夜空能作战,云雾里能驾驶,狂风暴雨中能安全飞行。在步兵部队里,不少“五好”战士射击打“优秀”,战术学习中动作准确迅速,许多人还是“多能枪手”,能够熟练地使用几种轻火器。
许多“五好”单位和个人在部队军事装备的发明创造和技术革新上,也有很大成绩。他们有的创造出减轻部队负荷量,增加部队机动性的装备,有的发明了加速部队战斗准备的新器材,新技术。沈阳、南京、广州等地区部队的工程兵部队,有些“五好”单位还通过技术革新,进一步提高了施工中的机械化水平。
在文化卫生工作和体育活动中,许多“五好”单位和个人都很活跃。成都地区部队由彝族人民组成的一个团里,“五好”战士都是手不释卷,互教互学。他们过去多半是封建主的奴隶,没读过书,现在都能读书写信了。有些
“五好”单位由于除四害、讲卫生工作做得好,长年没有一个病号。某部炮兵团是“五好团”,全体指战员都达到了劳卫制标准,并有20%的人获得了一、二级劳卫制证章。
今年,部队种地四十一万二千多亩,养猪七十多万头,上半年收菜一亿多斤。南京地区部队某“五好”团,不仅做到了肉菜基本自给,还节约了煤五万九千多斤,粮食三千七百多斤,各种经费66%。支援工农业建设中,不少“五好”单位和个人,要人有人,哪里艰苦到哪里去,当上了生产建设的突击队。
“五好”运动对提高官兵们的共产主义觉悟也有很大作用。战士们说:要当“五好”兵,政治是根本,思想插红旗,个人争先进。他们称每次评比是“鼓舞先进,全面提高”。在许多部队里,“一人有缺点,大家来帮助,友邻有困难,大家来支援”的集体主义思想和协作精神,已经成了风气。官兵们为了争取全面优胜,你追我赶,步步争先,革命热情始终饱满充沛。现在,这一运动正在更深更广地发展。战士们喜气洋洋地唱道:“五好”运动是朵花,战士心里喜爱它,鼓足干劲争上游,争取戴上“五好”花。

“五好”运动推动了军事训练中争取“一专多能,一兵多用”的热潮。这是空军某部的飞行员,向机械师学习机务工作和特设置的构造原理 何名泰 莫承宗摄(解放军画报社稿)

既听党的话 又听群众的话
山河大队第一生产队党支部坚持群众路线
本报讯 浙江萧山县长河人民公社山河大队第一生产队党支部是一个会走群众路线的支部。他们做工作是既听党的话,又听群众的话。因此,他们对生产的领导就很坚强,早稻种的多长的又好。
执行上级指示如何从实际出发。这个支部过去一直很苦恼。他们认为上级的和群众的话,两头只能听一头,若是两头的话都听,事情就难办。
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决议公布以后,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有关群众路线的部分。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总结了去年大跃进的经验和教训。使大家认识到:不走群众路线,工作是做不好的。
但在具体执行中,有些党员还担心听群众的意见,上级的规定就不能贯彻。在以后的实践中,才纠正了这种想法,第一批早稻插秧,公社党委和大队总支,要求在4月25日完成。当时有一部分党员,接受过去的经验教训,主张把上级的规定时间交给群众讨论,但也有一部分党员,认为上级的规定照做就是;有的甚至说,听群众的意见,上级规定的任务到12月也完不成。支部根据这一情况,又在党内讨论了“怎样走群众路线的问题”。进一步认识到作好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办事同群众商量。党内思想统一后,就把早稻插秧的时间交群众讨论。群众在开始讨论时,有些人怀疑支部是“真主意,假商量”,怕提了不同意见吃批评。这时支部就向社员表明态度:保证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并总结了陈长生等两个生产小队去年早插(4月10日左右)十三亩早稻平均亩产千斤以上的经验。以事实向群众说明早稻早插的好处,群众听了十分信服。同时,支部又召开了老农、技术员座谈会,征求他们的意见。经过讨论和座谈,大家摆出了许多事实,一致认为今年早稻提早插秧,符合实际情况。由于发挥了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队早稻插秧任务,提前在4月22日完成。
收割春花的时候,上级布置要在5月5日完成。支部就马上组织社员讨论。社员们提出,现在春花还没有成熟,5日以前不能收割。推迟到15日收割合适,支部把社员的意见反映到总支,总支同意了这个意见。结果油菜、蚕豆收割时都成熟了。社员很满意地说:“党员听我们的话,春花没损失。”又如包产问题,过去是几个党员干部关门订指标,因此时间费了半年多,指标变动了六、七次,群众也没有接受。这次支部明确了“既要听党的话又要听群众的话”,就将包产指标大胆交给群众充分讨论。社员说:“指标是自己订出来的,一定出力干。”

听党的话和听群众的话
易槐
基层党组织在进行各项工作中,既要听党的话,又要听群众的话。根据党的方针政策和决定办事,遇到问题向上级党委请示报告,这叫做听党的话。有事和群众商量,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这叫做听群众的话。不论在什么情况下,要把事情办好,这两条缺一不可。
有了上级党委的决定和指示,工作起来才能方向明确,头脑清醒,才能懂得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才能正确地分析和判断群众各种各样的意见和要求,领导群众向正确的方向前进。听了党的话,还要听群众的话。要把党的主张交给群众去商量去议论,和群众共同找出实现党的决定的办法,才能把党的主张变成群众的主张,顺利实现上级党委的决定和指示。听党的话是依靠党的领导,听群众的话是依靠群众的支持。实现党的决定,进行各项工作,都是为了发展生产,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所有的工作,都要经过人民群众去实践,没有群众的支持、群众的行动,是不可能把事情办好的。
要听群众的话,首先要相信群众。相信群众的智慧,相信群众的力量。“众人是圣人”,人多,主意多,力量大。群众提出的意见,经过党组织的分析研究,集中起来,加以实行,群众就会同心协力,鼓足干劲去完成。长河公社山河大队,在听群众的话以后,群众就反映,和我们商量的事,口通心愿,干起来就会出一身汗。他们经过群众讨论,订好了包产指标,群众就说,“指标是我们自己订出来的,一定出力干”。这就证明,群众自己的事,由群众“当家作主”,可以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党组织听了群众的话,上下同心,就能把事情办好。
相信群众,也就是相信党。首先相信党的一切决定是反映群众要求、代表群众利益的,党所提倡的作法是群众实践经验的总结。因此,它就一定能够变成群众自己的主张和行动。这样,就能够相信群众对党的决定和任务会积极响应,坚决完成。虽然有时党组织所提出的主张和作法,由于群众还不理解而不能立即接受。但经过同群众商量议论,经过宣传教育工作,是会取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而实现的。例如,某些增产措施,有时候是总结了本地的先进经验,有时候是学习了外地的先进经验,有时候又是采用了科学研究成果。外地的先进经验和科学研究成果,群众不一定能很快接受,就是本地的先进经验,也不一定能立即为大家普遍认识。群众中总有先进、落后之分,有些人甚至会根据自己的狭隘经验来反对这些新事物。在这种情况下,党组织既要听群众的意见,又要对群众进行教育。不和群众商量,办不好事情;对群众的某些保守思想不作说服教育,甚至因此把听党的话和听群众的话对立起来,这同样办不好事情。有时候,经过党组织的耐心教育,群众中的多数仍然坚持不同的意见,这时候,党组织就要认真地进行分析。也有可能,党组织作出的决定,或是上级党委的指示,有某些不合实际情况的缺点,那就需要根据群众的意见、实际的情况,作出修正和补充;并向上级党委请示报告,经过批准再办。这就是真正地既听党的话又听群众的话的作法。这样作,就有可能把事情办得更多更好。长河公社山河大队第一生产队支部的情况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他们听取了群众意见,提前三天完成了早稻播种任务,这自然是出色地实现了党的决定。他们听取了群众的意见,推迟十天收割春花,使作物成熟,保证丰产丰收,这同样是出色地执行了党的指示。他们真正地体现了听党的话又听群众的话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

福建水产科学研究工作获成绩
大面积培植海带成功
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继续研究绿藻食用价值
新华社福州29日电 福建省水产部门在科学技术研究上取得很大成绩。
从去年到现在,水产部门作了四十三项研究试验。包括海带南移、大面积养殖和海区育苗,鲢、鳙人工控制产卵孵化,非洲鲫鱼越冬繁殖、鹅掌菜养殖和采孢、苏联种麝鼠南移,海蚌、海马人工养殖,以及蛏的产苗情况等。
海带从寒带和亚寒带南移到温带、亚热带海洋,大面积养殖获得成功,是我国水产技术研究的新成就。鲢、鳙人工孵化成功,也为充分利用福建广阔的海洋和淡水水面,大力发展养殖业创造了条件。
福建省水产技术队伍一年来也得到了不断发展。除省设的水产实验所外,宁德、东山、福清、莆田、闽侯等沿海县也分别成立了水产实验所。仅在海带养殖实验中,就培养了几千个海带养殖技术人员。
各地水产实验所还配合有关科学研究部门开展水产科学研究。省水产实验所会同厦门大学生物系师生在全省著名的官井洋渔场作大黄鱼产卵场调查,已初步搜集了许多有关大黄鱼数量变动规律、洄游路线、产卵期和产卵场等资料。省水产实验所同黄海水产研究所在福清县港头乡,进行的缢蛏繁殖调查和试办蛏苗产卵附着预报,大大提高了蛏苗单位面积产量。
最近,福建省水产局在厦门市召开了全省水产科学技术会议,总结和交流去年大跃进以来的工作经验,确定今后水产科学研究的任务是,大力开展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为中心的技术革新运动,进行水产尖端科学技术研究,进一步推动水产生产的发展。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在培育单细胞绿藻获得成功后,又继续进行研究,已肯定它是一种营养丰富的辅助食品,准备进一步推广和使用。
单细胞绿藻是一种繁殖力极强的水生植物,它含有较多的蛋白质、油脂和多种维生素,能够充分利用太阳能来培养。它与一般农作物相比较,不仅营养丰富,生产过程简单,花费劳动力少,而且产量很高。
这个研究所经过几个月来的努力,战胜了技术上的重重困难,顺利地完成了采集、选种、培育和收获等工作。而且在短期内创造了开放式培养单细胞绿藻(栅藻)亩产一万二千斤的高额丰产纪录。水生生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最近又进行了关于绿藻的营养价值的研究。经过反复分析和测定,肯定培育的栅藻和小球藻中,蛋白质含量一般已达到48%以上,油脂含量占13.5%左右,如果人们控制好自然条件,再进行人工加工,油脂量和蛋白质含量可以大大增加。
现在,研究人员正在继续和有关单位协作,准备进一步研究加工制作、合理食用和提炼贵重药品等工作,为扩大绿藻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殷平)(附图片)
研究人员在观察绿藻的生长情况 本报记者 刘新宁摄

劳动一周以后
近来,山城——重庆正是烈日炙人,休息日的文化生活却是越来越丰富。除了影剧场所不断增加新节目的演出外,在厂矿区和景色迷人的公园里,新添了许多有趣的夏令活动。公园里有露天电影晚会、露天舞会,体育馆经常有比较优秀的各种球赛,市内较出色的青年演员也组成轻骑队在厂矿区巡回演出,还有工人们自己在休息日所进行的美术、曲艺、舞蹈、戏剧等各项文艺活动。
重庆市最近专门组成了一支轻骑队——青年演员联合演出队,把好演员和好节目送到工厂区去作巡回演出。
7月下旬,一个普通星期日的黄昏,在机械、轻工业工人集中的杨家坪,三三两两的人群拥向一个剧场。有的带着孩子,有的搀着年迈的母亲,说着笑着走了过去。他们热心地谈论着当晚要演出的好节目和好演员。原来这里的剧场为工人们安排了很好的节目。这些节目当中有他们解放后很少看过的优秀剧目“马房放奎”、有包括“甩水发”等绝技的“跪门吃草”等。“马房放奎”是川剧著名演员贾培元的拿手戏。他在这出戏的唱腔和做功上有着独特的风格和创造,把一个平素仗义勇为的陈容,被迫去杀害心地善良的奎二相公时的内心矛盾,刻划得淋漓尽致。可惜解放后不久他就逝世了。现在,他的唯一的弟子周继培,又在舞台上为工人们重新上演这幕好戏。
只要听听观众的低声交谈,就可知道职工们对休息日剧目的安排和演出是十分满意的。他们热烈赞扬演“踏纱帽”的周仁的青年演员庞祖荣:“这演员不错,年纪虽小,很有前途,基本功夫和嗓音、表情都好。”
人们的兴趣和爱好总是多样的。在重庆市群众业余艺术学校里,许多人却又采取了另一种休息方式。
由二十多个工人组成的木刻研究组,近来显得特别忙碌,他们正在创作一套木刻画,每当休息日,他们便背着画架到凉爽地方去创作,现在这一套画册的底稿已经确定了,目前正在刻板。
透过玻璃窗的阳光把画面照耀得分外明亮,人们都在聚精会神地刻着。在东边的画架旁,重庆望江机器厂的青年钳工尧西和陈年坤正在合作画一幅“山城新貌”的大型木刻,这两位在生产中素以猛冲猛打出名的勇将,想不到却如此心细手巧,你看,那弯弯曲曲的嘉陵江,那巍峨的人民礼堂,却被他们刻划得如此细腻和逼真。据这个学校的教师说,尧西和陈年坤同许多酷爱业余美术的工人一样,差不多每一个休假日,或者当生产任务一完的时候,他们就来到了业余艺术学校。
木刻组的对面是清音班,他们正在排练有名的“人造卫星太空行”。三十多个被人称为巧姑娘的青年女工们,在这里练习四川清音;业余艺术学校内的舞蹈队、曲艺班、音乐创作组,也同样吸引着业余艺术爱好者们。特别是工人,在这些活动中,他们占总人数的70%以上。
业余艺术活动在山城人民的生活中越来越受到更多的人的欢迎,每到假日,当晨雾还没有完全消散,在全市各个业余艺术活动场所,就早已挤满了一群又一群的人们。
当炎热刚退夜幕降临的时候,人们常常喜欢到就近的公园里去消度这凉爽的夏夜。最近,重庆市文化部门常常在人们最喜欢去的地方,举行一些小型的文艺活动,使人们休息得更好,玩得更快乐。
一个休息日的傍晚,市郊西区公园里早就挤满了熙熙攘攘的人群,露天茶园里,喜欢品茗的人们三人一堆,五人一桌的在热烈交谈;大厅的角落里,一大堆象棋爱好者围着正杀得难解难分的棋手;小溪边的草坪上,不时的响起了阵阵鼓点,建设机床厂技工班的学员们击鼓传花,玩得兴高采烈;在一丛碧绿的夹竹桃旁,冯师傅向他的老伴和一群孩子讲解国产故事片“飞越天险”的内容。微风轻轻地从河面吹来,扩音器里传来了悦耳的音乐。电影晚会开始了,人们纷纷向各个放映点拥去。今晚,最吸引人的要算第一放映点的彩色片“飞越天险”了,这一部以人民空军不畏艰险,和恶劣的气候,险峻的雪山作顽强斗争为主题的影片,使不少观众深深感动,当飞行员们终于越过重重叠叠的山峰,胜利到达了康藏高原上空的时候,人群中立即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他们也像亲历了这一场开辟康藏航线的艰苦斗争一样。另一个放映点正映“华沙美人鱼”,观众们都正为代表自由和正义的美人鱼的安危而耽心,银幕上出现了邪恶的水妖指使着爪牙们对美人鱼进行暗中袭击的镜头,当匪徒们一步又一步的走近了毫不知晓的美人鱼的时候,人们紧张得个个捏紧了拳头。忽然,勇敢的铁匠赶到了,水妖立刻遭到惨败。人们这时才露出了欢快的笑容。
·本报驻重庆记者·(附图片)
休息日,重庆各厂矿的工人还参加了市业余艺术学校,进行各种有益活动。这是参加美术班的工人在写生本报记者 刘诗临摄

锻炼了思想 改进了作风 加强了团结
解放军十万干部下连当兵
这是正在连队当炊事兵的吴恩先中将(左)刘峰 贾保柯摄
(新华社稿)

一个排长的作风转变后
和谷岩

思想插红旗 人人争先进 全面大提高
解放军“五好”运动成绩优异
学习好 工作好 爱护武器消灭事故好 生产节约好 身体好
“五好”,唱“五好”,学“五好”,争“五好”的运动。

既听党的话 又听群众的话
山河大队第一生产队党支部坚持群众路线

听党的话和听群众的话
易槐

福建水产科学研究工作获成绩
大面积培植海带成功
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继续研究绿藻食用价值
研究人员在观察绿藻的生长情况 本报记者 刘新宁摄

劳动一周以后
·本报驻重庆记者·(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