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农村党组织发挥战斗司令部的作用
捷农业生产面貌发生很大变化
本报布拉格30日电 今年以来,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大力加强党对农业生产的领导,要求农村党组织成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农业大生产的战斗司令部。
自从3月捷共中央提出了争取农业生产达到决定性转折的号召后,各州、县党委都陆续召开了专门研究农业问题的会议,大大加强改进对农业生产的领导,并派遣了大批优秀干部到农村去,帮助基层党组织贯彻中央决议,帮助合作社制定生产计划,改善经营。不久前俄斯特拉发州就有四百名党的干部和工人,到农业合作社去进行工作。他们一方面向农民宣传党的农业政策,同时帮助基层党组织改善领导方法,提高工作水平。马基安斯凯拉日?县党委不但派出了大批干部到农村去并及时总结和推广他们的经验。
由于党对农业生产领导的加强,农业生产的面貌有了显著的改变。今年的春耕春播进行的迅速及时,农民们也都大力响应了捷共所提出的扩大植物作物种植的号召,并且在生产中开始实行精耕细作的方法。目前各级党组织正紧张地领导着农民进行夏收,许多党的干部都深入田间,具体掌握夏收进行的情况,帮助合作社安排和组织人力。
为了使党组织成为领导农业生产的核心,捷共中央要求凡是有条件的农业合作社都要建立党的组织。目前全国已有二百五十个农业社建立了党组织,各州、县党组织也把吸收优秀社员入党作为加强党对农业生产领导的途径之一。今年以来,各州、县都有大批优秀的合作社社员入党,如阿罗木次州新吸收的党员中,有六百名是合作社社员,占全部新党员的30%。

专栏:资料

捷共十一大关于农业的决议
1958年6月18日至21日,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在布拉格举行了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会议就农业发展问题作出的决议指出,捷克斯洛伐克在农业生产方面所面临的任务是:要利用一切潜力以便在短时期内在农业生产的单位面积产量方面和农业劳动生产率方面达到最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水平。会议提出了今后农业发展的方针和目标是:建立高度机械化的、广泛使用化学肥料的、单位面积产量高的现代化社会主义农业;到1965年,农业生产要比1957年增长约40%,农业劳动生产率要提高大约一倍,并且至迟到明年(1960年)要基本上完成全国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为了作到这一点,决议要求到1965年向农业提供十万台新的拖拉机和大量使畜牧业生产机械化的机器,要求使化学肥料的产量增加为1957年的两倍半。此外,决议还要求注意加强和发展农业合作社,并从根本上改进国营农场的工作。(白)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检查农业发展情况
哥穆尔卡强调加强政治工作
新华社华沙29日电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27日召开了有各省省委第一书记、负责农业问题的书记和农业积极分子参加的会议。会议由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主持。
会议检查了统一工人党和统一农民党关于1959—1965年波兰农业发展的中心任务的联合决议的贯彻执行情况。会议讨论了发展农业小组、农业机械化、土壤改良、农村建设等问题。会议还讨论了农村党组织如何参加贯彻执行上述联合决议的问题。
会上谈到,各省都在计划大力发展农业小组,正在建立新的小组和扩大现有小组。
会议结束时,哥穆尔卡讲了话。他指出,要加速贯彻执行统一工人党和统一农民党关于农业问题的决议。哥穆尔卡强调了在广大农民群众中宣传两党决议的意义,以及组织积极分子和农民会见的必要性。他还强调指出了党员加入农业小组的意义。哥穆尔卡指出,必须广泛展开农村中的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他还指出了饲料基地问题对农业的意义。他说,不解决这个问题就不能停止进口谷物。
按: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和波兰统一农民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的代表于今年6月17日举行联席会议,就1959—1965年波兰农业发展中心任务问题一致通过了联合决议。
决议规定,在最近七年内农业总产值将要增加30%;按人口平均计算,到1965年,肉类消费量将从1958年的四十公斤增加到四十九公斤,猪油从八点一公斤增加到九点六公斤,奶类和奶制品从三百五十四点四公升增加到四百二十公升,糖从二十八点八公斤增加到三十四公斤,谷物消费量(折合面粉计算)将从一百四十四点五公斤减少到一百三十四点八公斤,即减少6.7%。决议说,为了实现这一任务,必须在农业基本投资和发展农业社会主义经济的主动性方面广泛地采取一系列的措施。
决议指出,农业小组乃是农民的广泛、普遍的社会经济组织,它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农民提高产品的数量和质量。
弥补干旱带来的损失德国加紧播种饲料作物
据新华社柏林28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正采取积极措施来加强夏季谷物收割和饲料作物播种工作,以弥补今年上半年的一些农作物和畜产品由于干旱而受到的损失。今年7月15日以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地普遍遭受干旱,牧草、蔬菜、北部地区的燕麦和春播大麦的成长都受到较大影响。
目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地都响应部长会议号召,热烈展开竞赛,作好收割工作,并利用最近的暴雨,加紧播种饲料作物。

帮助印度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
苏联贷给印度十五亿卢布
新华社新德里30日电 印度财政部今天发表公报,宣布印度政府已经接受苏联给印度的一笔数达十五亿卢布(合十八亿卢比)的新贷款,作为帮助印度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之用。印度的第三个五年计划是从1961年起到1966年止。
公报中说,“(印度)钢铁、矿业和燃料部长萨达尔·斯瓦兰·辛格和工业部长马努巴伊·沙阿在莫斯科访问期间同苏联政府成员就给印度经济援助的问题进行了谈判。苏联政府提出了关于提供十五亿卢布(即十八亿卢比)贷款的初步建议,这批贷款将供印度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之用。”
公报说,“印度政府感激地接受了这项援助建议。在最近的将来,将继续就这个问题和整个苏联援助的问题进行谈判。”

阿尔巴尼亚大兴土木
今年建筑工程量为1938年的三十倍
新华社地拉那29日电 阿尔巴尼亚今年的建筑工程量为1938年的三十倍。目前,阿尔巴尼亚只要用一天的时间就可以完成1938年需要花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的工作。
据统计,在解放十五年来,阿尔巴尼亚建筑的面积的总和已经可以容纳像首都地拉那那样多的人口。
今年,阿尔巴尼亚在建筑工程方面的总投资额达五十八亿八千多万里克,比1958年增加28%。今年全国新建和扩建的大、中型建筑工程项目达二百多项,其中包括地拉那联合食品工厂、库尔布奈什铜矿加工厂和柴立克炼油厂、发罗拉水泥厂等。
阿尔巴尼亚政府积极兴建住宅,以改善人民的居住条件。在1956—1958年的三年间,国家新建的住宅就达二万六千多幢;今年新建住宅的面积又将有二十二万平方公尺。
建筑工程干部也在逐年成长壮大。目前,阿尔巴尼亚的工程师和建筑师为1945年的九倍,技术人员增为十九倍。

越日双方代表团达成协议
遣送一批旅越日侨回国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日本遣返日侨代表团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发表的联合公报宣布,双方已经就第二批日侨归国问题取得协议。
从越南归国的第二批日侨包括日侨十人、日侨的妻子七人和日侨的孩子十五人。
在7月28日发表的这份公报说:“日本代表团认为,日侨和他们的家属在越南民主共和国居留期间都是安居乐业的,现在,他们要求回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越南人民、越南红十字会、越南保卫和平委员会又在许多方面给予周到的照顾和关心。”公报说:“日本代表团还认为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很关心日侨和他们的家属回到日本以后的生活问题。”
公报指出:“上述一切说明了越南人民对日侨的友谊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对日侨采取的人道主义的政策。”
公报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在接受第二批越侨和他们的家属回国的筹备工作中,日越友好协会、日本红十字会和日本和平委员会等三个组织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公报说,双方代表团同意继续履行1958年12月28日双方签订的关于遣返日侨问题的公报和附件,在今后继续进行遣返日侨的工作。
日本代表团包括日越友好协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国会议员伊藤淑子和日本红十字会、日本和平委员会的代表。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包括越南红十字会副秘书长陈氏易和越南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代表。

充分利用土地和发展农业生产
诺沃提尼在米哈洛夫切积极分子会议上作报告
本报讯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6月2日刊登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诺沃提尼同志5月30日在米哈洛夫切党和农业工作者积极分子会议上的报告。摘译如下:
根据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倡议,我们开始了一桩从未有过的事业:为了农业以及整个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必须获得新的肥沃的土地。现在我们把一切注意力集中在扩大和开垦新土地上是极其正确的,因为它是农业的主要生产资料。利用农业土地和采用大规模的生产方式是完成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摆在我们农业面前的巨大任务的正确道路。
充分利用每一公顷土地
摆在我们面前的、在我国建成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任务,不仅要求工业中的生产力进一步空前发展,而且要求农业中的生产力也取得空前的发展。
要用大规模的农业生产来提高我们的农业,并由此保证我们社会有丰富的农产品。只有集体的、极精细的大规模农业生产才能够满足人民和我国国民经济不断增长的需要。
这方面的首要任务是要充分利用土地——农业中的基本生产资料。事实上人们往往不是这样看待土地的。人们只把机器看作生产资料,至于说到利用、开垦土地,以及提高土地的产量,有些地方是很少注意的。有些土地以后也都没有加以利用。还常常有这种现象:毫不吝惜地在农地上建造带花园的住宅,企业在自己厂房的周围圈了一些肥沃的土地。耕地面积缩小的现象必须立即停止,要保证耕地面积能够扩大,占了土地的工厂企业必须向政府提供产品。同样,也不能把四万公顷土地上还没有主人的这种现象说成是好现象。
中央委员会常常强调必须注意精耕细作和利用土地。在我们共和国中,每人平均才分配到零点三八公顷的不多的可耕土地。这对我们来说,应该正确和有目的地利用每一公顷土地,首先应该加强单位面积上的农业生产,以提高每公顷的收获量。
我们现在正面临着要对农业生产的方向采取重要决定的时刻。我们的农业应该朝什么方向发展?什么是农业中主要的——畜牧业生产呢还是种植业生产?
从前常常谈到一种观点(现在许多人仍然这样想),这种观点认为,我们的农业应该朝着畜牧业生产的方向发展,而必需的饲料和粮食则从外国进口。由此就产生了下述看法和结果:不必去关心自己的足够的饲料基地,不必关心种植业生产,不必关心耕种的土地,不必精耕细作。现在我们田地中的腐植土所占的比例下降了,甚至许多地方长时期来价值昂贵的改良土壤的设备弃置不用,几千公顷的土地在白白浪费。在这种看法的基础上,产生了无法理解的玉蜀黍的饲料价值很差的“理论”,其结果,引起了对待玉蜀黍的耕种的冷淡态度。必须结束这一切,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不能完成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农业方面提出的任务的。
种植业生产是基础
种植业生产是农业生产的主要部门,它现在和将来都是农业生产的基础。
我们要采用非常精细的耕种田地的方法。要用田园化方法来耕种田地,采用机械化工具,并且在这方面利用投资。这一切在我国的条件下,特别是在这里,在东斯洛伐克,使我们有可能一年有两次收成。
我们一面把重点放在发展种植业的生产上,一面也完全不否定畜牧业的意义,甚至不把它排挤到次要地位。整个农业生产是某种一环套着一环的整体。但是,要单单把畜牧业变成农业中的宠儿,这是不能同意的。我们要有一个可靠的、质量高的饲料基地,才能把畜牧业生产提到高度水平。
从种植业和畜牧业生产的观点来看,苏联的帮助对我们有难以估价的意义,因为苏联供应我们大量的谷物。但是我要强调指出,在今后五年内要比现在在更大的程度上保证自给自足。
我们认为种植业是农业生产的基本环节这一事实清楚地表明,国家的帮助和我们投资政策的发展应该优先照顾那一方面。我们要帮助把投资首先用在田地上,要使合作社获得很高的收获量,从而巩固这些合作社,同时保障社员有很好的收入。
我们要展开土壤改良工作。我们国家没有足够的水,因此必须经济地利用水,并且首先利用来供应居民、工业的需要和保持农业需要的水量。我们现在开始在东斯洛伐克盆地进行的大规模水利工程的意义就在于此。这些工程对我们国家,主要是对全面发展整个东斯洛伐克有很大意义。
除去大规模的水利工程之外,小型的土壤改良工作也放在第一位,这些工作在大多数情况下应该由合作社社员自己出力去做,成立土壤改良合作社。我们还建立土壤改良站,把人力和物力集中起来,由国家帮助它们利用一切可能来改良土地从而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我们愿意用贷款帮助合作社,使它们能建造贮水池和有足够的水量来灌溉田地。小贮水池和池塘对农业有很大意义。建造小水池很快就会得到补偿。它不仅可以浇田地,而且能养鱼、养鸭、养鹅。
高质量地耕作田地和精细经营种植业生产要求我们十分注意机械化方法、新技术和人造肥料。
把机器交给合作社会使我们大大经济地使用这些机器。但是,这一重要的措施要求合作社建立必要的财政基金来购买机器,要求合作社给自己培养机械人员,他们是充分地利用和很好的照料技术设备的保障。
更好地利用物质关心的原则
现在重要的是,我们在农业中也贯彻利用物质关心的原则。我们决定从明年起改变现在的征购制度,大加简化农业计划工作。这就能使合作社比现在更好地、更多地适应国家的需要,可以利用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来扩大生产和降低生产成本。
为了这一目的,将实行新的征购制度和规定农产品的新价格。现在应该把解决物质关心问题看成是进一步发展合作社社员和在农业中劳动的人的农业生产的动力。但是,这里必须向工业企业多多学习。显然,合作社社员主动性的发挥首先在于正确肯定的经济刺激。实际上我们所以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正是由于工业企业的新组织。
在种植业和畜牧业中没有以完成定额为基础的奖励,没有合理劳动组织的一定分类,统一农业合作社就不能扩大生产,不能达到劳动日的稳定,不能加强共耕组。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对自己劳动成果的物质关心引起生产的提高,并且促进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物质关心的原则,到现在为止,没有在农业生产中充分加以利用,尤其是在农业企业和国家的相互关系上。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劳动奖励的基本原则对工人和农民来说应该是一样的。而且我们更不必说,现在实行两种农产品价格制度常常会支持合作社社员中的自足的情绪。在他们中间,尤其是先进合作社的社员中间常常还有这样一种观点:即他们已经什么都不需要。但是问题不仅在于他们,问题在于需要农业商品的社会。我们希望,实行新价格将是扭转这种风气的办法。现在实行的两种价格,这是已过时的农业发展阶段了,它不符合物质关心的原则。
在农业中实行物质关心的原则在很大程度上同有没有足够劳动力有关。这些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我们解决大规模生产和新技术的问题。这样,农业就将成为更吸引人的了,尤其对我国青年人来说是如此,因为,在农业中劳动方法要改变了,不会再有现在那样的笨重劳动,有足够的时间来从事文化活动。这就是能够而且一定会保证我们将来在农业中有足够的劳动力和充分地利用技术和机械化的道路。
到现在为止,农业生产增长的速度还大大落后于工业发展的速度,因此就产生了令人不能容忍的不平衡状态,这种不平衡引起了整个国民经济的困难。如果不能像捷共中央所指示的那样扭转农业的局面,那以后就谈不上实现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
全党必须充分地抓起发展大规模农业生产的任务,把它当作自己的任务,并为它的实现而坚决的斗争和工作。实现我们的农业政策,这是党和全体党员的首要任务之一。我们应该用自己的劳动和动员一切力量来做这一工作。

联欢节——互相了解和建立友谊的节日
各国青年亲切会见誓保和平
反对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在维也纳展开
据新华社维也纳29日电 第七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在第三、四两天(28、29日)中,各种丰富多采的活动继续展开。各国代表团通过各种活动形式,互相联欢,表达保卫和平,建立相互了解和友谊的坚强信心。
丰富多采的文艺演出继续在维也纳各剧场、音乐厅进行。苏联青年艺术家28日在维也纳最大的音乐厅中举行了盛大的音乐舞蹈晚会。奥地利总理拉布和政府的许多官员也都参加了这个晚会。
波兰青年艺术家28日在斯塔特大厅的演出也受到了观众热烈的欢迎。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青年代表团的创议下,一个反对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已经在维也纳展开。很多人都踊跃签名。
我代表团接触广泛
中国代表团在这两天中和许多国家的代表团进行了广泛的友谊会见。
29日上午,中国青年代表团在住所同苏联代表团举行了亲切热烈的会见。中苏两国青年代表团长在会见时的讲话最集中地表达了两国青年的团结和友谊。刘西元团长说:我们以十分高兴的心情在维也纳的联欢节上同我们的苏联老大哥会见,中国青年和苏联青年在任何地方都是永远拥抱在一起、团结在一起的,我们的友谊是任何人都破坏不了的,它比山还高,比海还深,比钢铁还坚强。
苏联青年代表团团长巴甫洛夫以十分激动的声调说,苏联青年对今天我们两国青年的亲切会见感到特别珍贵,虽然联欢节进行才短短几天,但我们已获得了很大的胜利。
在会见后两国代表都表演了艺术节目,互相赠送了礼物。
29日,中国代表团还亲切地接待了古巴、委内瑞拉、危地马拉、阿根廷等十几个拉丁美洲国家的青年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联欢。
中越西德青年会见
29日上午参加第七届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节的中国、越南青年代表应西德青年代表的邀请,在风景优美的西德代表团驻地进行了愉快而亲切的会见。会见时,西德代表团团长赫尔穆特·罗德耳说,西德青年为寻找同各国青年的友谊而来到了维也纳。冷战曾经使西德同东方的中国和越南产生隔膜。但是现在,让我们在维也纳痛痛快快地、尽情地交谈吧。
在交谈中,西德代表们急切地诉说着西德的一些报纸如何封锁和歪曲中国与越南的情况。他们渴望知道中国、越南在解放后的建设情况。他们询问了人民公社以及其他有关中国人民工作和生活的问题。中国和越南人民对德国人民反对德国军国主义、争取德国统一的斗争所表示的热烈支持,使西德代表感到非常高兴。
其他国家的代表团也纷纷举行会见。苏联和美国约三百个青年代表28日在融洽友好的气氛中会见时,还互相表演了有趣的文艺节目。
各专业代表的会见,也在分别进行中。
共申保卫和平决心
抵抗运动战士及受法西斯迫害与囚禁者国际联合会29日在维也纳举行了一个招待会。波兰、阿尔及利亚、意大利等国青年代表参加了招待会。他们慷慨陈词,重申反对法西斯,反对战争,保卫和平的决心。(附图片)
图为中苏青年代表们在一起联欢。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男子篮球赛首轮比赛结束
中罗分别获得小组冠军
第七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男子篮球赛29日结束第一轮比赛。中国队和罗马尼亚队分别获得小组冠军,保加利亚队和法国队分别获得小组亚军。上述四个队还将再进行循环赛,决定前四名名次。中国队在第一轮比赛中获得全胜。
在冠军争夺赛中,29日,中国青年队以一百二十八比三十七分的巨大优势击败了法国队。罗马尼亚队胜阿根廷队(阿队弃权)。

朝鲜驻华大使馆就旅日朝侨归国问题发表声明
谴责日方屈从美李拖延签字
新华社30日讯 朝鲜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太虎代表李永镐大使在今天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严厉谴责日本方面屈服于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匪帮的压力,拖延在朝日双方就旅日朝侨归国问题达成的协议上签字。声明强调指示,日方这种作法是企图把旅日朝鲜侨民的归国问题当做阴险的政治交易。
声明指出:早在一个月以前,朝鲜和日本两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就关于旅日朝鲜侨民归国问题达成了完全的协议,可是日本方面采取不正当的立场,说什么协议必须先取得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同意,因此拒绝立即在协议上签字。声明说:“朝日双方在协议上签署的问题,日方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之间的问题,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问题,不容人为地纠缠在一起。日方一直毫无道理地坚持这种不正当的主张,企图把旅日朝侨的归国问题当做阴险的政治交易。”
声明进一步说:“日方屈服于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匪帮的压力,同时利用目前拖延签署的时机,企图与李承晚匪帮重新举行朝日会谈。”
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鼓励和指使李承晚匪帮疯狂叫嚣,反对旅日朝侨实现归国愿望,同时向日本当局粗暴地施加压力,阴谋进行破坏,使旅日朝侨归国的工作无法进行。
声明最后说:朝日两国人民和全世界善良的人民都在密切注视着岸信介政府的态度,如果日方真正愿意旅日朝侨回国,就应该取消自己的不正当主张,在已经达成的协议上签字,使旅日朝侨“早日回到自己的光荣祖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据新华社平壤30日电 据平壤报纸今天报道:朝鲜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李一卿在29日再次打电报给日本红十字会代表团团长葛西嘉资,要求日本方面在遣送旅日朝侨归国问题上表示诚意,并且要求日本方面同意由双方立即在双方代表团在日内瓦已经达成的协议上签字。

塞浦路斯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30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中国访问的塞浦路斯文化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团长戴尔维斯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网球队到罗马尼亚访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9日电 中国网球队在领队郭坤和的率领下29日从华沙乘火车到达这里。
中国网球队将在罗马尼亚访问半个月左右。访问期间,它将同罗马尼亚国家网球队和一些地方球队进行友谊比赛。

伊拉克特别代表离京前发表广播讲话
中伊人民友谊将蓬勃地发展
新华社30日讯 伊拉克共和国特别代表阿齐兹·谢里夫离开北京回国前,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邀请向中国听众发表了讲话。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播送了他的讲话稿。
阿齐兹·谢里夫在讲话中首先对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对他的照顾和好客精神表示深深的感谢。
他说:“我谨对你们给予我国从1958年7月14日早晨发动的革命的正确估价和坚决支持表示感谢。你们的支持,连同其他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在制止侵略与战争势力对我们新生的共和国进行侵略冒险方面,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我们的共和国在敌人的包围中、在艰难中诞生以后,你们随即向我们表示了无私的、深厚的友谊。”
阿齐兹·谢里夫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和伊拉克两国人民过去是长期遭受着帝国主义压迫,都有着共同的痛苦的回忆。现在,两国人民还面临着共同的侵略势力,两国人民现在正为保卫自由与和平而战,因此两国人民的友谊能够蓬勃地发展是很自然的事。他说:“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对我们共和国诞生一周年表示的极大关怀,就是这种巩固的友谊的反映,是这种友谊的高度表现和保证。”
阿齐兹·谢里夫在讲话结束时说:“我确信:我们两国人民,通过保卫和平和发展我们两国的合作,能够为巩固和平支柱和促进人类文明作出巨大的贡献。”

有兴而来 败兴而归
苏联观众耻笑美国展览会
大多数展品是宣传“美国生活方式”和歪曲事实
据新华社莫斯科30日电 莫斯科各报连日来报道了苏联观众对美国展览会的反应。许多观众怀着巨大的兴趣去参观展览会,但是参观结束后都感到失望。
据报纸报道,有不少展览品,特别是日常生活和休息用的物品,引起了观众的注意,这些展品说明了美国工人和工程师的天才。但是,正如“苏维埃俄罗斯报”所说的,遗憾的是,苏联工程师、工人、科学家和集体农民在这里找不到使他们感到兴趣的东西。苏联工程师莫基因科在“劳动报”上说,“美国是一个技术高度发达的国家,而在展览会上甚至连一台机床也没有”。加里宁工厂的一批青年工人在“教师报”上说,“我们原希望看到很多东西,因为美国是个有着先进技术的国家,然而这里却看不到这种技术。当然,汽车很好,但是其他展品尽是些冰箱、锅、匙子和碗之类的东西。难道想拿这些东西使我们惊奇吗?”
曾经在不同年代中几次到过美国的苏联工程师卡尔切夫在“消息报”上发表文章说,我们原先想看的是一个大国的科学、技术和文化的展览会。而我们所看到的却是久已听厌了的“美国生活方式”的宣传和明显地歪曲事实的宣传。在美国展览会上,你看不到一个“税”字,好像美国根本不征税似的。这个“遗漏”不是偶然的。税收吞去美国家庭收入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如果展览会的举办人注意到这种情况,那么他们就不得不大大地改变自己的打算,而物价的情况也就会是另外的样子了。
这位苏联工程师还指出,在美国人的生活道路上还有很多其他的阻碍,这一点在展览会上根本看不到。他证明说,我准确地知道,例如,在纽约,动一次阑尾炎手术就要五百到六百美元,生一次孩子大约也得这个数目,而动一次复杂的胃手术就要花数千美元。医疗费用昂贵和失业,这是美国全国性的悲剧。
“文学报”的一篇文章指出,美国展览会不能反映美国的现实和实际生活。这家报纸举出了许多具体的例子,例如,展览会上展出美国所谓舒适的学校的照片,照片下面标明这是美国的典型学校。但是,大家知道,连美国的刊物也把美国学校的状况称为“可怕的状况。”
“文学报”还指出,展览会介绍了美国的生活,但是却没有一处提到失业。而在美国报刊上,失业这个字眼是不断出现的。但展览会的组织者却害羞似地躲开了这个字眼。“文学报”写道,为什么许多展览品不能反映美国的现实生活呢?这是和展览会组织者的目的有关系的。美国“时代周刊”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同苏联进行文化交流,在莫斯科举行展览,这些是对“冷战”的重要贡献。美国“每日新闻”直率地认为,应当利用展览会的展品作为宣传“冷战”的新武器。

农村党组织发挥战斗司令部的作用
捷农业生产面貌发生很大变化

专栏:资料

捷共十一大关于农业的决议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检查农业发展情况
哥穆尔卡强调加强政治工作
弥补干旱带来的损失德国加紧播种饲料作物

帮助印度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
苏联贷给印度十五亿卢布

阿尔巴尼亚大兴土木

越日双方代表团达成协议
遣送一批旅越日侨回国

充分利用土地和发展农业生产
诺沃提尼在米哈洛夫切积极分子会议上作报告
充分利用每一公顷土地
种植业生产是基础
更好地利用物质关心的原则

联欢节——互相了解和建立友谊的节日
各国青年亲切会见誓保和平
反对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在维也纳展开
我代表团接触广泛
在会见后两国代表都表演了艺术节目,互相赠送了礼物。
中越西德青年会见
各专业代表的会见,也在分别进行中。
共申保卫和平决心
图为中苏青年代表们在一起联欢。塔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男子篮球赛首轮比赛结束
中罗分别获得小组冠军

朝鲜驻华大使馆就旅日朝侨归国问题发表声明
谴责日方屈从美李拖延签字

塞浦路斯文化代表团到京

我网球队到罗马尼亚访问

伊拉克特别代表离京前发表广播讲话
中伊人民友谊将蓬勃地发展

有兴而来 败兴而归
苏联观众耻笑美国展览会
大多数展品是宣传“美国生活方式”和歪曲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