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革新技术改进设备 七年省煤八十八万吨
鸡西电厂用煤少发电多
本报哈尔滨30日电 黑龙江省鸡西发电厂七年来在完成发电计划的同时,为国家节约原煤八十八万吨。
这个厂以前所使用的燃料,完全是质量好的恒山原煤。从1952年冬天开始,由于国家工业建设的需要,这个厂的党组织就号召职工开展节约煤炭的活动。进而又根据工人建议,鼓励全体工人试烧劣质煤。与此同时,党委又有重点地培养了烧劣质煤的能手——司炉莫城彬,及时总结了他的先进经验,组织现场观摩和技术表演。此后就把烧劣煤纳入了技术指标,号召全厂各班之间开展节约用煤的竞赛。
几年来在持续不断的省煤竞赛中,工人们为了突破燃烧劣质煤挥发分不高、热量小、锅炉温度低、达不到出力标准的技术关,全厂成立了技术研究小组,不断地进行技术研究,逐步改变操作方法,并制订出一套烧劣质煤的技术措施。如过去烧好煤时,增加锅炉汽压是先送风,后送煤。燃烧劣煤以后,就改变为增压先送煤,后送风,减压时,先减煤,后减风。这样就解决了因劣煤挥发分小,在锅炉增减汽压时,容易灭火的难题。同时在操作上,他们还根据用劣煤发电,锅炉燃煤量大和实际吞吐能力小的矛盾,把锅炉的一些附属设备的出力,都加大了5%到一倍以上。这样就加大了锅炉的进煤、进风和排烟的能力,解决了用煤量大和锅炉吞吐能力小的矛盾。
为了坚持烧劣质煤,这个厂还根据燃烧的特点,对发电设备进行了二十二项改革。为了提高锅炉蒸汽温度,他们在锅炉里增加了两排过热管,将过去饱和蒸汽吹灰,改成了过热蒸汽吹灰,还改进了挡火设备等,使锅炉适应烧劣质煤的需要。烧劣质煤以后,不仅没有降低锅炉出力,反而使锅炉每小时的出力增加了三吨。因此,这个厂七年来先后共烧过八种劣煤,特别是从1957年开始就完全不烧好煤,全部改用了一般工业所不能燃用的滴道二号水洗煤(这种煤是水洗厂经过两次水洗以后剩下的低值煤)。随着这个厂发电能力的不断增加,去年在滴道二号煤供应不足的条件下,他们又进一步掺用了25%到40%的滴道水洗厂经过三次水洗以后废弃的滴道三号矸石。
这个厂几年来虽然一直坚持不烧好煤,但全厂对一点一滴的劣煤也不放弃节约,处处精打细算,从不浪费一块煤炭。工人们经常是把锅炉附近打扫得干干净净,为了使煤炭能充分燃烧,做到少烧煤,多发电,还在各班之间开展了看谁排出的灰渣中含炭量小、排烟温度低的小指标竞赛,推行了“少添、勤添”的节煤方法。全厂除锅炉工外,一般工人也千方百计节约用煤。装卸工人在每次卸完煤以后,总是把煤场收拾得干净利索。
这个厂长期坚持烧劣煤、节约用煤,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果,并且推动了企业管理的改善。据计算,从1952年到现在这个厂共为国家节约了八十八万多吨原煤,而且成本逐渐下降。每度电的标准耗煤量从1958年的五百八十四克降低到目前的五百六十七克,生产每千度电的燃料成本也从烧劣煤前的十元九角二分,降低到六元八角一分。全厂发电能力几年来也一直达到了满负荷,特别是从去年大跃进以来,还一直超出力运行,仅今年上半年就为国家多发电一千万度。

积极改造车型 适当改进拴套法
贵州大批牛马车载运量增加六成
据新华社贵阳30日电 贵州省有二万八千多辆牛、马车经过改造之后,载运量平均增加了60%。
贵州省目前有三万五千多辆牛、马车参加运输,平均日运量达二万五千吨,约占全省公路平均日运量的75%。但是,过去这些车辆由于构造粗糙和笨重,载重量小,行速很慢,平均每车每次运量只有二百五十公斤左右,每日行程约四十公里,不能满足工农业迅速发展的要求。为了进一步挖掘牛、马车运输潜力,从今年1月起,全省各地运输部门,都根据体轻、载量大、行速快等要求,对牛马车展开了改造工作。安顺、铜仁、平坝等县,把单套小型双轮木轴木轮马车改为三套大汽轮马车以后,每次运量由二百五十公斤上升到一千五百公斤。罗甸、黄平等县,把单套木轮牛车改为单套汽轮三轮牛车,运输量也提高了60%以上,日行程增加了十多公里。
在改造车型的过程中,各地还根据充分利用牵引能力的原理,改进了拴套法,把一贯拴在辕杆上的辕杆套(即硬套)改为车轴套(即软套),使畜力牵引力直接用于轮上,增大牵引能力。据惠水、铜仁、罗甸等县的调查,一般提高工效16%。黔南、遵义等地的运输部门,为了保证车辆行驶安全,还给牛、马车安上了刹车。
各地运输部门改造牛、马车,都尽量采用代用品,克服原料和材料缺乏的困难。织金县用生铁铸瓦圈,把二百部木轮车迅速改成了胶轮车。思南、黄平等县,广泛利用毛铁锻造车轮,克服钢材不足的困难。

黑龙江省拜泉县根据发展工农业生产的需要,组织民间运输工具参加运输,全县十八个人民公社普遍建立了公社运输队,活跃了物资交流。这是公社运输队把农村的土产、特产、副业产品运往城市。 新华社稿

天津制成电影成色剂
本报讯 天津市轻工业日用化学技术研究所等单位,最近试制出一批成色剂,并由天津市摄影器材厂用来涂布电影胶片成功。中央电影制片厂拿它复制影片“天鹅湖”片断,检定后,认为质量基本达到要求。 (藕民伟)

上海生产高效退浆剂
据新华社上海30日电 不久前,上海轻工业研究所研究成功一种高效率的退浆剂——淀粉酶,只需三、五分钟便能退浆,而且退浆后的坯布质地好,色泽纯白,效果比烧碱好,为今后印染工业生产连续化创造了很好的条件。
淀粉酶就是淀粉酵素,是利用玉米粉和豆饼作原料制成,里面含有蛋白酶,因此,它还可以用在皮革、酒精、缫丝和造纸工业等方面。丑陋的猪皮经过淀粉酶软化后,皮面上的麻粒和皱纹变得平整、光滑,和羊皮差不多。
目前,轻工业研究所研究成功的是液态淀粉酶,他们还在进一步研究粉态制剂。液态淀粉酶已正式生产。

组织协作统一安排让半成品变为成品
福州重视日用品配套生产
本报福州30日电 福州市在组织日用品生产中特别重视日用品配套生产,保证了大批积压的半成品源源出厂。到目前止,共计已有二万五千把半成的雨伞配上伞头,三万多个热水瓶胆配上竹壳上市供应。其他如牙膏管、煤油灯、箱子等也都配上了必要的零件源源上市。
许多日用品需要几个生产单位配合、协作才能制成。前一个时期,福州市小商品生产中存在着忽视配套的缺点。例如4、5月间市场上雨伞供不应求,雨伞厂却有五万把雨伞缺少铁钉、铝顶等而不能出厂。玻璃厂上半年一共生产了六十二万个热水瓶胆,其中就有十九万多个因为没有竹壳装配而积压着不能应市。针对上述情况,福州市在组织日用品生产中,注意解决日用品的配套问题,促使大量的半成品迅速出厂,供应市场需要,并为今后日用品正常生产打下有利基础。
他们的措施是:首先,在市生产委员会和计划委员会的领导下,根据生产、供应的需要,统一安排产品计划,进行综合平衡,并将过去未列入计划的、需要配套的小产品也列入了计划管理,分配各厂生产,保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生产计划。
其次列入计划、平衡的小产品,根据生产需要,统一安排原料和材料的供应。7月份,福州市已拨出二百多吨钢材和有色金属,分别供应各生产单位专门制造配套产品和其他小商品;对有些专用的材料如雨伞的铁钉、铁线、伞头用铝等,则由商业部门负责供应。
第三,加强工商协作,组织新的配套关系。如煤油灯灯头,过去由工厂直接向汕头等地购进,但是后来停顿了。现在福州百货批发站积极从省外组织供应,解决煤油灯的生产问题。
第四,合理解决配套产品和原料的价格问题。如热水瓶竹壳由于价格太高,影响成本,经有关部门详细核算后,把竹壳的价格由四角四分降为三角五分,同时把毛竹原料也由每根一元六角二分降为一元二角七分。
第五,由有关部门组织工作组,经常深入各工厂检查配套生产等计划的执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张好忠)

云南推广保山运输经验
这个县的商业局同公社订运输合同以后,第二季度主要农副产品运输计划超额完成
本报昆明30日电 云南省保山县商业局在县委领导下,与各方面紧密协作,大力组织短途运输,加速城乡商品流转。第二季度,主要农副产品,如棉花、腌肉等,都超额完成了调运计划;积压了两年多的红糖、药材等一百九十六吨物资全部调运完毕。同时,从外地运进大批农具、农药、食盐、布匹、百货等物品。
今年一季度末,中共保山县委抓紧了短途运输工作,指示各公社党委组织力量参加短途运输。商业局迅速成立了物资调运办公室,并配合财政部门等有关单位,抽调五十八人,分别到各公社去协助发动群众,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十多天时间,公社和马帮就抽调出骡、马、牛三千九百七十匹,比原来运力增加了三倍多,组成了一支声势浩大的短途运输队伍。县商业局又和公社、马帮签订了六十六份运输合同,实行计划调运。实践证明,实行合同运输有三大好处:一、便于国家调度,有计划地安排运输任务。二、公社知道运输任务、时间、收入以后,便于合理安排劳动力。三、马帮明确了任务、时间和要求,能作长期打算,很好地工作。这样,便能发挥公社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保证完成国家的调运计划。
为了做到人强马壮,安全运输,保山县商业局对人、马的食宿作了认真的安排。因此,运输人员一个个心情愉快,干劲十足。
云南省商业厅最近在保山召开了组织短途运输的现场会议,决定在全省商业部门中推广保山商业局的经验。 (沈清泉)

日用品也要配套
一桐
提起配套,人们很快就会想起机械设备的成套生产,主机、辅机以及各种配件零件的统筹安排等等。其实,日用品的生产也有配套问题需要解决,不同的仅是范围广窄和内容繁简而已。
例如,一个线团的生产,除了解决棉花和纱线设备以外,还需解决线轴的供应,才能完善地出厂上市。又如常见的热水瓶,除了生产瓶胆外,还要有瓶壳、瓶塞、瓶垫等件,才能配成一个热水瓶供人应用。没有配件零件的生产,即使瓶胆生产得很多很多,也不过是不能使用的半成品罢了。
跟大型机械大型设备比起来,小商品的生产当然容易得多。然而解决日用小商品协作配套生产也不应忽视。目前,一般说来,对于生产资料和大的生活资料等协作生产迅速配套,已经受到各方面的普遍重视;可是,对于小的日用品生产的协作则经常容易被人们所忽视,甚至被人们随便砍断和挤掉,因此,从思想上明确小商品配套的重要性,是发展小商品生产的一个重要前提。
当然,要从根本上解决日用小商品的生产和配套问题,还需要有领导有计划地组织协作。由于日用品品种繁多,协作关系千头万绪,清理这些关系,使各方面协调行动,要调查研究,摸清这些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来龙去脉,只有在我们对有关产品的历史的、社会的和协作配套等生产情况了如指掌,有计划把各种协作关系组织起来,我们才能够做到配套生产,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着的对日用品的需要。
福州市有关部门,在组织小商品生产中,采取具体措施加强配套生产这个做法是正确的。我们希望其他地方也能注意这个问题。

一机部和第一机械工会共同组成工作组
收集经验促进铸锻件优质高产
新华社30日讯 第一机械工业部和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共同组成的两个工作组,最近分别到华东、中南、西北等地重点城市,了解和收集有关提高铸锻件质量和产量,节约原料和材料,改进车间管理秩序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促进全国铸锻优质高产竞赛深入开展,并且为即将在8月间举行的竞赛评比作准备。
铸造和锻造是当前机械工业增加生产中突出的薄弱环节,也是厉行节约的一个重点。年初以来,各省、市、自治区的党委、工会和机械工业部门都十分重视发动群众开展竞赛,发掘铸锻的潜在力量。在地区开展厂际竞赛的基础上,第一机械工业部和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今年4月曾会同冶金、铁道、化工、纺织等四个工业部,组织了全国铸锻优质高产厂际竞赛。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二十一个省、市、自治区的有关工厂参加了这一竞赛,对提高铸锻件产量和质量起了不少推动作用。
及时交流先进经验是使竞赛获得一定成效的主要方法。第一机械工业部和中国第一机械工会全国委员会从今年2月以来,先后在无锡、上海、旅大等地召开了四次会议,除对第一季度的竞赛作了评比外,着重地交流了泥型铸造,型砂化学硬化,土铁土焦利用,水力清砂,胎模锻造等带有普遍意义的先进经验,以及铸造车间加强技术管理的经验,深受各厂欢迎。例如今年2月以前,只有少数企业采用泥型铸造;现在,据不完全的统计,已有十个省、市推广了这个经验,提高了铸锻件的产量与质量,节约了原料和材料。据成都市十五个厂的初步统计,推广这些经验以后,铸件合格率4月份平均为77.49%,5月份上升为80.9%,6月份又提高到82.91%。四川省机械系统6月初交流了重庆望江机器厂土铁脱硫的经验与民生修造船厂加强铸造技术管理的经验以后,全省机械系统普遍掀起了“脱硫学望江,造型赶船舶”运动。在锻造方面,大连起重机厂今年大力推广胎模锻造以后,现在胎模利用系数已达78%。太原机车车辆厂有桥梁座等五种产品推广了胎模锻造,成品率提高15%左右。

青海大力收购畜产品
绵羊皮、牛皮等全年收购计划提前完成
新华社西宁30日电 青海省各地畜产公司大力收购畜产品,现在已经提前完成绵羊皮、牛皮和羔皮等品种今年全年的收购计划。马鬃、马尾、野兽皮等的收购计划,上半年也按月按季超额完成。
今年,青海省畜产公司在年初就抽调干部、工人等一百五十多人,组成三十三个工作组,到农业区、牧业区的一些生产队去了解畜产品生产情况,帮助制订生产规划,总结和交流各种先进经验,并进行技术指导;同时,为群众准备了剪毛、抓绒等工具。因此,今年皮毛等畜产品的生产,一般比往年提早进行。如互助土族自治县今年的抓绒工作比往年提前了半个月,并且采取先进的抓绒经验,使每只山羊的羊绒收获量提高20%左右。各地畜产公司改进收购方法,尽量便利群众。泽库县的收购人员深入到牧民定居点收购,到5月20日就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收购牛皮、羊皮、山羊绒等十二种畜产品的计划。乌兰、泽库、德令哈、同仁、祁连等县的收购人员,有的带货下乡,一面销售工业品,一面收购畜产品,群众买卖都比较方便。

他们战斗在地下
本报记者 马明
我们沿着曲折的爬山公路来到西山煤矿茭子沟,这里,群山环绕,黑色煤层到处裸露在外边,在漫长的露天运输线上,绞车、电车、火车在奔跑,黑溜溜的主焦煤,像山间的溪水,从煤溜子运煤槽,汹涌地流向装煤站,运往太钢、包钢、武钢。
从坑口到六十二组的二二一二工作面,足有一千八百米,一路电灯照耀得如同夜市街道。这里采煤的一片繁忙景象把人迷住了。在这个五百四十多立方米的狭长工作面上,采煤工人正在展开综合平行作业:手执电钻、火药、雷管的打眼放炮工,充当“开路先锋”。康拜因司机陈天耀和他的助手跟在后面,驾驶着一台庞大的采煤机器,沿着一道长长的煤壁徐徐前进。好像锯齿似的康拜因截链,啃入坚硬的煤层,把一块块大煤,迅速地和煤层分开。接着装有粉碎盘的落煤杆,又把大块煤破碎,送入装煤机。装煤机把它们送进煤溜子,就这样成吨成吨的煤像流水一样被输送出去。为保证工作安全、防止顶板塌落,密集支柱和放顶工作,也在交叉进行。
这时,电钻钻煤的突突声,机器声和爆破声,交响呼应。
去年7月,工人们听说要使用机械采煤了,高兴地用十五辆平车把康拜因拉到工作面。可是,究竟怎样熟练地操纵、检修这个庞大的机器?连生产组长、三个康拜因司机也闹不清楚。头一个月使用结果,煤产量没有增加反而下降了。当时有人对康拜因开始产生抵触情绪:这家伙,笨重、复杂、占地大,又不听话,还不如使用电钻、爆破的旧法采煤有把握。到康拜因出坑检修的时候,只盼望延长检修时间,不让它再下坑来。
可是新的技术力量的成长,很快就改变了他们的情绪。下面一首快板,反映了他们对康拜因的认识转变是多么的深刻:
康拜因就是宝,
产量大工效高;
省体力人人笑。
在这个狭长的煤洞里,二十七岁的机电检修工连顶柱一手拿着钳子,一手拿着改锥,利用采煤的一刹那空隙,熟练地把一台构造复杂的顿巴斯一型康拜因的牵引部分拆开,他更换了被耗损的螺丝,细心地察看了每一处联动的地方,在排除了故障之后,把它安装起来,使这部康拜因很快又显示出它的威力来。
这个五年以前还是坑下运煤的赶牛车工,如今已经是采煤工人所喜爱的四级工人了。他常常不是在终年不见阳光的巷道里检修电讯设备,便是在煤尘飞扬的回采工作面,帮助修理绞车、电钻、架设电线。过去不要说是检修康拜因,连康拜因三个字也没听说过。最近两年来,他不仅基本上掌握了坑下各种机械、电讯设备的性能和检修技术,而且时时刻刻注意技术革新。
当康拜因生产正常,采煤增多以后,坑下运输系统出现了薄弱环节。连顶柱便蹲在电动机减速器和煤溜子的旁边,细心观察,反复思考,发现调节速度的减速器轮子太小、轮齿又少,同煤溜子上的轮大、轮齿多的情况不相适应。他和矿部机修厂设计铸造了新的齿轮、调节速度以后,每分钟便由原来的三百八十转增加到四百五十转。每小时的运煤能力也由过去的六十吨,提高到一百多吨。他看到每部煤溜子都有一个人操作,事情很少,他认为这是一种人力上的浪费。他和老矿工们进一步研究,并征得领导上同意,改为“集中操作”,取消煤溜子管理工,改由溜子机头的装车工管理。这样,一个人管理可以顶上两个人的功效。
在坑口、坑下的时刻,六十二组采煤工人的许多忘我劳动、革新技术的模范事迹告诉人们:一支由新技术装备起来的地下大车正在从各个角落里成长起来。(附图片)
技术革新能手连顶柱,改进了煤溜子齿轮,适应了康拜因采煤需要。 本报记者 张瑞华、周树铭摄

楠竹输油管
四川绵阳石油采购供应站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大搞技术革命,用楠竹制成了二百六十米长的输油管。这样,从火车站油罐车卸出的汽油,煤油,通过这条输油管就可以直接流到储油库。全年可为国家节约资金十五万多元,节省劳力五千个、运力三万吨公里,而且操作简便,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

櫶木轴瓦
广州市太昌轧钢厂型钢车间的职工,试用榨油槽废料——櫶木,加工成櫶木轴瓦来代替容易磨损的铜轴瓦。经过十天来试轧,效果良好:连续生产一星期,磨损率仍不到十分之一,电力消耗也少。同时由于轧辊运转较好,二条至三条钢锭同时轧制,轧辊孔型不易变形,产量质量比前更有保证。

抓紧乳品生产黄金季节
内蒙古积极组织奶源增产乳制品
本报讯 乳品工业的黄金季节已经到来,内蒙古自治区各地正大抓奶源旺季,组织奶源和建立小型乳品厂,加紧生产各种乳制品,供应国家和市场需要。
今年自治区各盟党委非常重视组织奶源工作,最近都抽调力量深入牧区、奶户进行宣传,组织奶源和收购工作。呼伦贝尔盟轻工业局、乳品公司和各乳品厂,组织了大批干部,采取分片包干的办法,帮助公社牧业生产队订计划、拟措施来扩大奶源。因此,这个盟的牛奶收购量成倍增长。锡林郭勒盟和各旗组织工作组,深入奶源区组织奶源和帮助工厂生产后,奶源大增。
为抓紧奶源旺季,搞好乳品生产和建厂工作,内蒙古轻工业厅要求各盟进一步集中力量抓住牛奶收购,同时还要加速建厂,搞好生产。指出各旗、县、市应把公社乳牛进行全面规划,适当安排牧民吃奶和加工比例,将以往不挤奶的乳牛尽量组织起来挤奶。地方国营牧场应以发展牧业生产和扩大奶源供应工厂加工并重,今后地方国营工厂供奶区内,一律要禁止牧场办厂和自行加工。市场牛奶消耗及销售价格,当地政府应加以管理。在发展公社工厂时,必须在保证农牧业生产的前提下,再大办乳品工厂。乳糖生产今年国家需要很迫切,分离机较多地区应尽量多生产一部分乳糖,有条件生产乳糖的乳粉厂,也可以考虑变为生产联产品工厂。
对建厂工作要采取平锅厂与简易喷雾厂并举的方针,继续建下去,建成后能生产一个月即生产一个月,能生产两个月是两个月。(附图片)
内蒙古道姆都戈比公社乳品厂,准备今年生产五十吨全脂乳粉,支援国家建设。这是乳品厂的工人在生产全脂乳粉。
本报记者 阿尔泰摄

牙克石的新产品 速溶奶粉
速溶奶粉含有纯培养嗜酸乳杆菌,能促进消化作用和加强新陈代谢。这种奶粉对于肠胃病、赤痢、腹泻和便秘等病症有特殊疗效。
维生素奶粉
维生素奶粉是在奶粉加工过程中添加各种维生素制成的。这种奶粉的营养价值比全脂奶粉高,补足了全脂奶粉含维生素不足的缺点,能够充分保证婴儿发育的需要。
奶油粉
奶油粉是稀奶油经过杀菌、喷雾、干燥而制成的粉末状的奶油。
这种产品脂肪含量很高,规格要求是含脂肪量在百分之七十二左右,水分在百分之一以下。牙克石奶粉厂试生产的奶油粉含脂肪百分之八十二点一七,水分为百分之零点九六。

你知道牛奶出哪些产品吗?
乳粉 牛奶经加热灭菌,在保持其维生素的情况下除去水分,使它变成粉状,这就是乳粉。它保有原牛乳的营养价值,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乳糖和维生素。
奶油 是用离心力量从牛乳中提取脂肪,经过加热杀菌后,用搅拌器搅拌而成。它的品质纯洁,有极丰富的营养价值,是容易消化的营养品。
酪胶 除去脂肪的牛奶,加酸或加酵素使酪蛋白凝固脱水洗涤粉碎干燥就成为酪胶。它是淡黄色或白色颗粒。它是工业中的原料,如制塑料、制革、造纸、电料、纺织等工业都不能缺少它。
炼乳 新牛奶去掉杂质以后,再加热杀菌,变成稠状,它含有蛋白质、脂肪、乳糖、矿物质和维生素。有极丰富的营养价值,可以直接食用,并可加工高级食品。
乳糖 制完酪胶后剩下的乳清水加热用纯碱或石灰水中和,过滤后,一直蒸发到干成块状,最后粉碎干燥就成为淡黄色或白色结晶粉末。乳糖是医药中最主要的原料,可制链霉素、药用乳糖、乳酸等。
牛奶酱油是乳蛋白和盐酸、纯碱、甘草膏、食盐和酱色制成。它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有很大营养价值,同时味美可口,用它拌凉菜和炒菜均可。 (沙俊)

专栏:编后

良机不可错过
牛奶生产,也有旺季和淡季之分。北方的乳牛,产奶量最多的时期,一般都是在水草生长旺盛的夏季;冬天乳牛产奶量就比较少。所以紧紧抓住有利季节,多产乳品,是乳品工业的重要任务。
内蒙古乳制品加工部门,组织大批干部,深入牧区,帮助牧场做好扩大生产准备,迎接旺季生产,同时组织收购,这种做法是很适时的。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凡是季节性的生产,抓住时机就是胜利。否则,时机一过,就只有等待来年了。

革新技术改进设备 七年省煤八十八万吨
鸡西电厂用煤少发电多

积极改造车型 适当改进拴套法
贵州大批牛马车载运量增加六成

天津制成电影成色剂

上海生产高效退浆剂

组织协作统一安排让半成品变为成品
福州重视日用品配套生产

云南推广保山运输经验

日用品也要配套
一桐

一机部和第一机械工会共同组成工作组
收集经验促进铸锻件优质高产

青海大力收购畜产品
绵羊皮、牛皮等全年收购计划提前完成

他们战斗在地下
本报记者 马明
这时,电钻钻煤的突突声,机器声和爆破声,交响呼应。
康拜因就是宝,
产量大工效高;
省体力人人笑。

楠竹输油管

櫶木轴瓦

抓紧乳品生产黄金季节
内蒙古积极组织奶源增产乳制品
本报记者 阿尔泰摄

牙克石的新产品 速溶奶粉
维生素奶粉
奶油粉
奶油粉是稀奶油经过杀菌、喷雾、干燥而制成的粉末状的奶油。

你知道牛奶出哪些产品吗?

专栏:编后

良机不可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