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美国共产党向劳动人民发出号召
全力支援钢铁工人的罢工斗争
谴责艾森豪威尔政府帮助资本家进攻工人
新华社29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共产党26日在“工人周报”上发表声明,号召美国全体劳动人民、整个工人运动全力支援钢铁工人的罢工,使五十万美国钢铁工人罢工获得胜利。声明首先指出了美国钢铁垄断资本家在新合同谈判中顽固拒绝钢铁工人的合理要求以蓄意挑起这次罢工的阴谋,它说,“这是大企业想要削弱、破坏而且如果有可能还要摧毁我国工会的全国性阴谋的一部分。”
声明接着揭穿了钢铁工业老板借口“增加工资会引起通货膨胀”而拒绝工人的要求完全是无耻的欺骗。它指出,钢铁托辣斯力图掩饰下列事实:工资每提高一美元,钢铁公司就把价格提高三美元。
声明写道:“钢铁大王从工人和钢铁消费者身上所榨取的利润是这样多,多到空前未有。例如,1958年是衰退年,美国钢铁工业的开工率只达到设备能力的60%,但是在这一年,钢铁工业得到了六亿八千一百万美元的利润,增加剩余基金一亿一千四百万美元,设置了二亿三千五百万美元的工厂新设备。除了这一切以外,这个巨大的垄断组织现在手头有二亿五千五百万美元的现款和六亿八千万美元的政府证券。”
声明谴责艾森豪威尔政府在劳资双方谈判中支持资方的作法,并且号召工人们警惕艾森豪威尔可能援用塔夫脱—哈特莱反劳工法来干涉罢工,打击工会。声明说,“劳工运动对政府给予反工会的阴谋的这种帮助应该提出强烈抗议。”
美共声明强调指出:“必须使钢铁工人罢工获得胜利!”它号召说:“为了保证胜利,钢铁工人必须继续现在那样团结一致、坚定不移、斗志昂扬。工会领袖们必须信赖钢铁工人。钢铁工人必须明确地知道他们罢工的要求,而这些要求必须代表他们的切身利益。每一个国际和地方工会、每一个城市和州的劳工团体……必须立即在道义、组织和物质方面竭力援助罢工的钢铁工人和他们的工会。在这次钢铁工人大罢工中,美国共产党保证尽一切力量使人民了解钢铁工人的事业,并帮助取得胜利。”
美共声明最后说:“大企业的进攻是可以而必须击败的。”(附图片)
图为匹兹堡的一家钢管厂门前的罢工纠察队。纠察队员手中的标语牌上写着“国民钢管厂职工在罢工,第1408工会支会”

古巴外长驳斥别有用心的诽谤
古巴一直遭受侵略威胁
新华社哈瓦那28日电 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重申古巴政府对美洲二十一国外长会议的态度。
罗亚指出,8月中旬将在智利首都召开的美洲二十一国外长会议,应该讨论像拉丁美洲各国不发达和政治不稳定这样一些基本问题。他说:“假如日程上不加上这些基本问题,古巴将决定不参加会议。”
罗亚坚决驳斥了所谓加勒比地区的紧张局势是由古巴一手制造的这种别有用心的说法。他说,特鲁希略是美洲的祸害,“自从多米尼加实行独裁统治,奉行侵略和扩张的政策以来,加勒比地区就出现了动荡不安的局势……古巴从来没有制造过不安,我们一直受着侵略的威胁。”罗亚揭露了多米尼加准备入侵古巴的计划。他说:“多米尼加共和国正在准备一支由二万人,包括外国人组成的远征军。任何时候都可能发生来自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对古巴领土的侵略。”但是,罗亚强调指出,对古巴的任何侵略必然要遭到失败,“因为古巴人民已经站了起来,他们是团结一致的。”
罗亚在谈到将于明年2月在厄瓜多尔召开的第四届泛美会议时说,古巴将在这个会议上提出讨论的议程是:一,与独裁政权斗争的办法。二,使人权正常化的司法体系。三,修改对避难权的解释。四,卡斯特罗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一国会议上提出的经济方面的措施。
新华社波哥大28日电 哥伦比亚著名评论家卡利班今天在“时代报”上发表文章,赞扬古巴的土地改革。他说,“古巴的土地改革是正义的和必需的”。
卡利班抨击美国保护独裁政权的作法。他指出,尽管美国在口头上说“我们将不保护独裁政权”,但是估计它将在圣地亚哥二十一国外长会议上采取措施,以便不打乱加勒比海地区的“秩序”。
新华社29日讯 哥伦比亚和阿根廷的公众舆论声援古巴人民的斗争。
在巴兰基雅城召开的哥伦比亚第三届全国学生代表大会25日通过一项提案,表示他们完全赞同和支持古巴的民主改革。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阿根廷大学联合会最近给古巴驻阿根廷大使一个照会,表示支持古巴革命和古巴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

非洲人民高举独立自主的旗帜
喀麦隆人民展开武装斗争反击殖民者
南非德班港非洲人继续争取切身权利
新华社开罗28日电 喀麦隆人民联盟副主席阿贝尔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中指出,喀麦隆目前的爆炸性的局势是由于两种趋向的冲突造成的,一种趋向是喀麦隆人民要求统一和独立的正当愿望,另一种趋向是行政当局要想用野蛮的镇压手段来摧毁民族主义运动和喀麦隆人民联盟。
据喀麦隆人民联盟提供的材料,法国殖民当局在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内处死了十四名自由战士。在五个民族主义者7月11日在巴弗萨姆的市场上被处死以后,又有九名民族主义者以同样的方式被杀害。公报说,被杀害的人数无疑已经超过了这个数目。喀麦隆人民联盟又说,此外,法国当局最近又把二十多个爱国者驱逐出境。
公报说,在另一方面,喀麦隆人民对每一次镇压行动都予以反击。在巴米累克地区活动的喀麦隆民族解放军的士兵使敌人遭受了巨大的伤亡。在雅孔兹中心,民族解放军的人员曾经在白天进攻法国军队的军需库,缴获了那里的一切武器和弹药。
公报谴责英国殖民主义者同法国人串通一气,逮捕在英属喀麦隆避难的喀麦隆爱国者,并且把他们移交给法国当局。公报说,英法殖民主义者这种疯狂做法,只会加强喀麦隆人民的武装斗争。法国殖民主义者应该知道,在万隆时代里,非洲人民决不会永远受这种殖民统治的,即使这种统治是以“法兰西共同体”为掩饰的。公报最后说,他们将把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的斗争进行到底。
喀麦隆人民联盟在另一个声明中,对于喀麦隆问题被列入即将于8月4日在蒙罗维亚召开的非洲独立国家特别会议的议程一事表示欢迎。它说,这表明了这个问题受到重视。
新华社29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不久前举行大示威反对南非联邦白人政府种族歧视政策的德班卡托马诺尔地区的非洲人继续为自己的权利而斗争。
据报道,他们最近通过了一个有二十五点的“宪章”,要求联邦政府:(一)应该调查非洲人的要求,尽快地满足这些要求;(二)必须消除卡托马诺尔的不利的物质条件;(三)在把人民迁往像“克瓦马舒”(德班北郊的另一个非洲人居住区)这样的居民区去之前,应该先同卡托马诺尔八万非洲人的代表进行磋商。
另据来自南非联邦首都比勒陀尼亚的消息报道,那个城市一些曾经被联邦警察无理打伤的非洲人,已经向联邦司法部长斯瓦特提出给予将近三万三千镑赔偿费的要求。这些人是今年2月26日在比勒陀尼亚城郊的雷迪塞耳博尼镇参加抗议联邦当局对非洲妇女颁发“身份证”的集会时,被六十多名武装警察打伤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古巴友好贸易代表团抵雅加达
雅加达讯 古巴友好和贸易代表团29日到达雅加达。代表团将作为印度尼西亚政府的客人在印度尼西亚访问四天。
代表团一行七人由恩内斯托·格瓦拉少校率领。
印度纺织生产不断下降
新德里讯 在印度工业总产量中比重最大的纺织工业的产量,呈现了不断下降的趋势。
据两星期前在孟买公布的官方新闻公报说,今年头五个月的布匹产量为二十亿零四千万码,而1957年和1958年同一时期分别为二十二亿九千万码和二十亿零六千三百万码。据初步估计,6月份的布匹产量为四亿零三百万码。
与此同时,纺织厂厂主在各种借口下关闭工厂,缩减人员和增加工作量。
澳大利亚钢铁工人罢工
悉尼讯 布洛根希尔产业公司的大约三千名钢铁工人在28日半夜里开始了二十四小时的罢工,抗议资方拒绝同工会就提高技术津贴一事举行谈判。阿根廷执政党在圣非省选举中
又告失利
布宜诺斯艾利斯讯 阿根廷圣非省十二个城市在26日进行了部分市议员的改选。执政党不妥协激进公民联盟在这次选举中所得选票比1958年减少了62.2%,人民激进公民联盟所得选票减少了14.2%,共产党所得选票增加了四倍多。按所得票数计算,共产党占了第三位。
不妥协激进公民联盟在今年举行的几个省的局部选举中都连告失利。4月间在门多萨省的选举中,它连一个席位都没有得到。

马来亚人民社会主义阵线发表纲领
反对殖民主义 发展民族经济
据新华社28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亚人民社会主义阵线最近发表了参加马来亚联合邦下议院选举的竞选纲领。纲领表示反对外国军队驻扎在马来亚。它说,马来亚不要外国把它变成为军事基地和侵略跳板,因为这样做会使它变成一个军事目标。
在24日发表的这个纲领说,马来亚地处亚非地区,它应该以万隆会议的精神做为它外交政策的基石。纲领强调了这个党坚决反对殖民主义的态度。
马来亚人民社会主义阵线是由人民党和劳工党联合组成的。它已提出三十七名候选人参加定于8月19日举行的联合邦下议院选举。
这个党主张实行独立自主的经济政策,依靠本身的资本积累来发展经济,设立国家银行,保证农民的土地租赁权,并且实施广泛的发展计划,以解决严重的失业问题。
纲领宣布,这个党将争取废除“紧急法令”和“公共秩序(维护)法令”等违反民主的条例。
纲领还主张以马来语为国语,全盘修改现行的教育政策,停止目前英文学校享有的优越地位等权利。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颁布法令
禁止政党党员任高级官员
新华社雅加达27日电 印度尼西亚核心内阁今天在苏加诺总统主持下举行了会议。情报部今天晚上宣布了这次会议所作出的决定。
苏加诺总统颁布的一项法令规定,禁止各政党的党员担任按照1955年政府官员工资条例规定的最高薪给标准领取薪金的中央和地方政府官员,以及直接或间接、全部或局部是国家财产的一些公司、企业和机关的董事会和管理处的董事和成员。这条法令对于武装部队和国家警察的人员同样有效。
据宣布,印度尼西亚总统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苏加诺任命最高法院院长维尔约诺·普罗佐迪科罗为总统的部长级法律顾问。
根据总统作出的决定,检察总长兼军事审计官加托特·塔鲁纳米哈加受权对阻挠实现为人民提供重要的必需品——粮食和衣服——的人,根据刑法提起诉讼,并且要求处以一年到二十年的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甚至死刑。
今天晚上还宣布了关于成立监督国家机关活动的机构的总统法令。
总统作出的最后一个决定规定,那些没有根据1945年宪法宣誓的议员将获得机会在今年8月17日这个最后期限之前宣誓。那些在这个期限之前不宣誓的议员将被取消议员的资格。
情报部副部长马拉迪27日对报界解释禁止各政党党员担任国家高级公务人员的决定说,这个决定,可以被认为是要这个国家所有的公务人员脱离政党的起点。
马拉迪说,省长也包括在国家的领取最高薪金的公务人员之中。省长是重要的官员,他们居于领导地位,同时是决策者。禁止他们参加政党的目的是消除和摆脱政党在国家机关中的政治影响。
据认为,政府的这一决定是它为缩小政党的影响而采取的措施之一。目前正在拟定一个缩减政党的数目和活动范围的政党法。

塔斯社记者评日内瓦会议现阶段
西方在西柏林问题上耍滑头
据新华社29日讯 塔斯社日内瓦28日讯:塔斯社驻日内瓦特派记者报道:据瑞士各报报道,外长们27日在私下的会谈中已经作出决定,双方在28日经过仔细考虑以后将对所讨论的问题各自提出具体建议。
许多瑞士报纸把事情说成是,似乎西方国家代表团采取了某些有助于就柏林问题达成协议的新步骤,说英国代表团在这方面起了特别的作用。但是,在这种极其乐观的论调中,却找不到对于这样一个简单而又自然的问题的回答:西方国家,特别是英国,达成协议的尝试实际上表现在哪里?它们对自己在6月16日就西柏林问题提出的建议作了哪些建设性的修改呢?
善于深思熟虑、相信行动,而不偏信言词的观察家回答说,没有任何修改。而且,在消息灵通的新闻界人士中也正在这样谈论着:在主要的问题上,即在减少西柏林占领军人数的问题上,劳埃德显然由于受到波恩的压力,态度甚至变坏了。如果说,从前他在自己的发言中还说过,减少占领军人数的问题可以作为讨论的对象,那么现在,他已经完全附和自己的美国和法国伙伴,说谈不上什么裁减了。西方国家代表团团长在全体会议上发言时不止一次亲自说过,西柏林的局势不能认为是正常的。但是,实际上,他们的一切建议都是为了使西柏林的制度保持老样子。
7月25日,赫脱在西柏林发表的讲话最露骨地表明了这点,他的这个彻头彻尾保持着“冷战”最坏的时期的气息的讲话,得到无耻的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集团的拥护。正是这次讲话,而不是赫脱在日内瓦屡次提出的愿意谋求达成协议基础的虔诚的保证,使人认清了美国在西柏林问题上的真正立场。
不错,西方代表硬说什么他们一方面坚持保留西柏林目前的占领军人数,另一方面则在其他问题上迎合苏联。据记者们说,西方代表甚至在27日的会谈中还重复了这个理由,说什么他们6月16日提出的建议是为了使西柏林的局势有某些好转。可是,真是如此吗?
西方国家表示不准备用原子武器和火箭武器武装它们在西柏林的军队,但是它们以前也并没有这样做。那么让步又在哪里呢?
美国、英国和法国表示愿意在关于西柏林策划和指示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诬蔑宣传和间谍破坏活动这个问题上满足苏联的要求。但是,事实上,在它们的建议中并没有提到这个问题,而是提出要采取措施对付破坏“柏林两个部分”的社会秩序这个虚构的问题。这就是说,用含糊不清的措词来代替对局面的明确改变。
全世界公众期待美国、英国和法国不要使用诡计和玩弄狡猾手腕,而要在达成协议的道路上采取一些真正的措施。

该是起锚的时候了
(原载苏联“真理报”)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发表谈话
西方在竭力拖延日内瓦会议
据新华社柏林28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参加日内瓦会议代表团团员、人民议院外交常务委员会主席彼得·弗洛林和国务秘书特普利茨今晚在这里的电视谈话中说,现在西方国家很明显地在拖延日内瓦会议,并竭力设法保持西柏林目前的不正常局势。
弗洛林指责说,美国国务卿赫脱最近对西柏林的访问是支持那里热中于使局势尖锐化的力量。特普利茨说,在美国的态度背后,显然隐藏着波恩政府。
在谈到西方国家的态度是否存在一定差别时,特普利茨说,英国方面有人认为,在一些问题上已经表现出彼此接近,而美国和法国代表团则不是这种想法。
弗洛林说,双方交换书面建议,将有可能肯定在哪些点上存在着一致的意见,在哪些问题上还要进行谈判。目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同苏联代表团一道,正在为西柏林的临时安排草拟共同的基本文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时刻都在努力为缩短会议和使会议获得圆满结果作出贡献。

日内瓦会议小景
西方外长的辛苦
天公不作美,今夏欧洲盛暑。日内瓦也未例外。外长们苦矣,而西方外长尤苦:苦于招架苏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严正斥责,苦于辩护自己的无理立场,苦于协调内部矛盾。
他们仆仆风尘,奔波于各国首都和日内瓦之间。复会不到两周,勃伦塔诺两返波恩,德姆维尔三回巴黎,赫脱和勃伦塔诺同去西柏林,把杜勒斯的名字按在一条街道上,为西德的军国主义分子打气。劳埃德两次往返于伦敦日内瓦道上,在百忙中还不得不抽空去一趟巴黎,向北大西洋集团总部汇报。
至于在日内瓦西方的双边、三边、四边战略会谈,会前协调,会后研究,工作午宴之类,则更是不胜枚举。难怪劳埃德在会上叫苦:“劳累不堪”。
“团结”的幕后
勃伦塔诺时常是在西方三国会谈对策后才被请去交谈,西方记者解释,这是因为当着西德外长的面商谈某些对策“诸多不便”。德姆维尔时常不满被排除在美英两国外长的密商之外。赫脱单独访问葛罗米柯引起英国外交大臣的狐疑。劳埃德专访苏联外长也遭到赫脱的猜忌。勃伦塔诺在葛罗米柯五十寿辰送花一束,表示一下假意的祝贺。法国外长大不以为然。在这种礼节性的问题上,西方的意见竟然也不能一致。
互相牵制,互相怀疑,互相猜忌。这也是“西方团结”幕后的把戏。
“脱离接触”新解
“脱离接触”近来成了脍炙人口的一个问题。人们在探讨:用什么方式使东西方的军事力量隔离开来,目的是避免发生冲突的可能性。
阿登纳在外长会议复会后也大谈其“脱离接触”。他主张外长会议干脆拉倒,不谈德国问题和西柏林问题,而径直走上首脑会议,而且在首脑会议上也不谈这些问题。目的是要让这些问题同会议,同解决问题的可能性“脱离接触”,以保持它们对和平与安全的威胁。
谨防假冒!
(张扬发自日内瓦)(附图片)
热锅上的蚂蚁 江帆

友谊的花朵
周而复
我们带着中国人民对拉丁美洲人民的友谊和文化艺术,经过欧洲,飞越辽阔无边的大西洋,去南美进行友好访问演出,飞行了两万多公里。首先到了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以后去了巴西、乌拉圭和智利,回到欧洲,应捷克斯洛伐克教育文化部的邀请又在布拉格等城市访问演出。我们一共在五个国家十八个城市进行了访问演出,此外,还到这五个国家的八个城市参观访问。从离开北京到回来,屈指算来,有十个半月之久,时间不能说不够长了,可是南美各国人民对我们深厚的友谊和热情的接待,在我们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历历如在目前,好像是一瞬间以前的事;甚至于他们热情的笑声和亲切的谈吐,我们现在也还可以听到。
中国杂技艺术团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电影歌剧院开幕演出前夕,我们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同时放映“中国杂技艺术”电影。新闻界和文化艺术界朋友一看了这部电影,就爱上了中国杂技。招待会虽然已过了结束的时间,可是大家还在谈论着,舍不得离开。开幕演出那晚更是盛况空前,艺术家们一再谢幕,观众一次又一次鼓掌,都不离开剧场,直到艺术家们卸了装换了衣服,准备回到旅馆,剧场门口还挤满了观众,又是热烈的掌声,亲热地握手,衷心地祝贺。每天有许多观众排队购票,以后还出现了“黑市票”。人们说布宜诺斯艾利斯是南美的文化中心。中国杂技艺术轰动了阿根廷,成为人们谈论的中心。
在巴西,盛况更超过了阿根廷。最初有些巴西朋友为我们在马拉甘?星大体育馆演出担心,因为这个体育馆很大,舞台虽说占去四分之一的地方,可是还可以容纳两万多观众,同时巴西观众要求严格,能不能满座,会不会满足观众要求,都是担心的问题。开幕演出确是满座。以后从下午就开始排队购票,就是下雨天也不例外。“黑市票”价比原来票价高三、四倍。在开幕演出后的酒会上,巴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法比奥先生举杯为我们祝贺,他说:“你们在几分钟之内就征服了巴西观众,大家对中国艺术赞叹不已!这样的盛况,在巴西是空前的。”
在乌拉圭和智利也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在乌拉圭萨尔多出售站票;在默尔萨地斯,大雨过后,马路上积满了水,观众涉水购票,票卖完了,剧场老板干脆打开大门让观众在门外看。我们在这两个国家听到同样的赞美:外国艺术团在乌拉圭和智利获得这样的成功,还是第一次。
在南美四个国家有四十多万观众直接欣赏了中国杂技艺术,通过电视,有三百多万观众看了表演,我们还举行了民族音乐会和民族音乐广播会三十七次,中美一些国家的人民也收听中国音乐广播,据各国电台估计,听众共有五百万左右。因为中国艺术受到公众的热烈的欢迎,巴西唱片公司邀请民族乐队去灌制唱片,许多广播电台广播了音乐节目以后,又一再要求录音。巴西商人由于观众喜爱“空竹”节目,连忙用塑胶仿制中国空竹出售,中国的空竹便风行一时了。
各国广播电台、电视台和重要的报纸杂志,不论他们的政治立场如何,一致赞扬中国杂技艺术。巴西“新闻日报”艺术评论员说:“中国杂技艺术团的演出有它的独特之处,这就是:造型的优美,所有节目都那么惊险而表演起来又显得那么轻松,中国艺术家以高度准确的动作表演最难的节目,使观众看起来好像艺术家不费力似的,妙就妙在这里。”阿根廷“民族报”说:中国艺术家们把全世界最古老的艺术与个人和集体严密地融合得那样美妙:他们对人体力量的控制,是向宇宙规律的挑战,对人类运动能力和平衡能力的发掘,已到了登峰造极的境地。”乌拉圭“国家报”更进一步说:“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人能像中国人那样控制着人体,具有那样灵敏的技能,沉静的性格,以及那种诙谐的风度。”
中国民族音乐和李智唱的中国民歌和西班牙文与葡萄牙文的歌子,受到各国观众热烈的欢迎。我们在这些国家举行了十九次电影招待会,还举行了六次中国大跃进图片和国画展览会。中国电影如“祖国颂”、“女篮五号”、“含苞待放”这些片子,受到各国朋友和观众一致赞扬。许多朋友对我说:看了“祖国颂”等于访问了一次中国,在银幕上增加了对中国的了解。每当毛主席在银幕上出现时,电影院里立即掀起暴风雨般的掌声。许多朋友在展览会上看了和平利用原子能设备的照片,看到中国出产的飞机、坦克和汽车的照片,惊羡不已。中国的国画和剪纸也吸引了各国人民的注意,巴西美术学院的院长带着他的学生细心观摩,同时对学生讲解中国国画。
文化艺术是人民生活的反映。通过它,可以沟通各国人民之间的感情,增加相互了解。在文化艺术的土壤上,会开放出友谊的花朵。
我们在拉丁美洲到处感到南美各国人民洋溢着对中国的友谊。各国的领导人员和重要人士都表示了对中国友好的愿望。阿根廷众议院议长孟哈丁对我说:“人类对于中国赋有很大的责任。中国人民为和平尽了不少努力。希望你们这次访问,成为阿根廷和中国文化和贸易等一切方面关系的开始。”巴西库比契克总统夫人表示愿和中国发展文化交流和友好关系。乌拉圭前国务会议主席加尔洛斯·费歇尔说:“中国杂技艺术团的访问,极受欢迎。中国艺术非常吸引人。乌拉圭顶好也派一个能够吸引中国观众的艺术团访问中国。乌拉圭很重视和中国发展贸易。中国市场很大,应该加强联系”。现任国务会议主席马丁·埃切戈延接见我的时候也说:“我是一个中国的钦佩者。过去由于地理上的距离,妨碍了我们往来。现在已经逐渐克服了这种障碍,所以两国可以更好地发展关系。”智利众议院议长劳尔·胡利埃特更进一步说:“中国人民现在是觉醒了,正以极快的速度建设自己的国家。希望智中两国在文化艺术和经济关系方面能够进一步发展。智利人民永远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南美各国的文化、教育、科学、党派、工商和司法等方面的代表人物在和我们接触当中,一致表示了要发展和加强文化和经济等方面的联系。在各国访问期间,我们生活在温暖的友谊中。每当我们从剧场出来,从招待电影会出来,从大跃进图片展览会出来,从欢迎我们的茶会、宴会中出来,门口都聚集着许多人拥上来和我们握手,找艺术家签字,和我们亲切地交谈。特别是演出以后,在化装室门口,在剧场门口,都挤满了观众,直等到深夜一点多钟,望着演员上了车,才不舍地离去。有的跟着演员汽车一道走,一边招手,一边欢呼:中国万岁!友谊万岁!和平万岁!
在阿根廷月亮公园举行的告别演出,更是激动人心。演完以后,演员再三谢幕,两万多热情的观众还是不肯离开剧场,大家站着,掌声和欢呼像是巨浪一般一浪高一浪,“中国万岁”和“毛泽东万岁”的欢呼声响彻云霄。最后,观众都拿出白色手帕,高高举起手来挥舞,如同两万多只和平鸽子一样在剧场中飞翔,大家同时高呼:“和平万岁!”这表达了阿根廷和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经过几天访问、演出之后,我们在各国城市街上走路的时候,见到各国人民,大家都不相识,但许多人对我们亲切的招呼,微笑地注视我们,仿佛是早已认识的朋友。有些人就走上来和我们谈话,说是在那个剧场里曾经看了我们的演出,赞赏中国美妙的艺术,询问中国大跃进的情况。
新中国像个巨人般的屹立在地球上,吸引了全世界人民的注意。尤其是拉丁美洲人民,他们知道中国曾经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近百年来遭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榨,在某些方面,同他们有共同的命运。全国解放后,经过近十年的努力,特别是我们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之后,获得辉煌成果。中国像红日一样的从东方升起,闪耀着万丈光芒,充满了无限的青春的力量。南美人们如饥似渴地要求了解中国,对中国和毛主席表示了无限的热爱。
我们荣幸地作为中国的代表,访问这些国家。我们带去了中国人民对拉丁美洲的友谊,满载着南美各国人民对中国的友谊回来了。南美各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都希望相互之间发展文化和经济关系。美帝国主义却从中阻挠,梦想隔断拉丁美洲与各国人民之间的往来。但殖民主义时代已经过去了。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像在世界其他地方一样,遭到各国人民的唾弃,波澜壮阔的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自由的斗争正在各国展开,而且是日益高涨。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各国之间的文化和经济关系,这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是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的。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的。(附图片)
图为杂技团团员在赠送空竹给巴西总统的女儿后教以玩法的情形。
图为杂技团团员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一个黑人家里与主人们联欢的情形。
图为在杂技团向智利各界告别的招待会上一部分团员与智共主席的合影。

美国共产党向劳动人民发出号召
全力支援钢铁工人的罢工斗争
谴责艾森豪威尔政府帮助资本家进攻工人

古巴外长驳斥别有用心的诽谤
古巴一直遭受侵略威胁

非洲人民高举独立自主的旗帜
喀麦隆人民展开武装斗争反击殖民者
南非德班港非洲人继续争取切身权利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古巴友好贸易代表团抵雅加达
代表团一行七人由恩内斯托·格瓦拉少校率领。
印度纺织生产不断下降
澳大利亚钢铁工人罢工
又告失利

马来亚人民社会主义阵线发表纲领
反对殖民主义 发展民族经济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颁布法令
禁止政党党员任高级官员
今天晚上还宣布了关于成立监督国家机关活动的机构的总统法令。

塔斯社记者评日内瓦会议现阶段
西方在西柏林问题上耍滑头

该是起锚的时候了
(原载苏联“真理报”)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发表谈话
西方在竭力拖延日内瓦会议

日内瓦会议小景
西方外长的辛苦
“团结”的幕后
“脱离接触”新解
谨防假冒!
(张扬发自日内瓦)(附图片)
热锅上的蚂蚁 江帆

友谊的花朵
周而复
图为杂技团团员在赠送空竹给巴西总统的女儿后教以玩法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