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社会主义国家舆论热烈欢迎苏联政府宣言
波兰“人民论坛报”
新华社华沙2日电 波兰“人民论坛报”1日发表社论说,苏联政府关于发展和进一步加强苏联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合作的基础的声明是国际关系上的重要事件。消除过去时代在苏联同各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中所留下的错误和歪曲是加强这种关系的重要步骤。波兰的公众很欢迎苏联政府的这个声明。
社论指出,在两党完全平等和两国主权的基础上建立的波兰同苏联的联盟是波兰国家的切身利益。在波兰,谁都没有忘记,是靠了苏联,我们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恢复自由的。波兰也没有一个人忘记,苏联从一开始到现在,对于我们收复的领土和西部边界,是始终如一地采取明确态度的。这是到现在为止,在占领德国的国家中采取这样立场的唯一大国,也是在外交上,和从军事观点来说保障我们领土完整的唯一国家。
社论在谈到苏联驻军的问题时说,苏联军队驻扎在波兰首先是根据波茨坦条约和华沙条约。他们的主要任务是保证从苏联通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交通线。只要西德还设有美英法的基地,只要西方国家还在那里驻有军队,苏联军队就有必要和有理由驻扎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如果所有外国军队从德国撤退,那就会产生一个完全不同的局面。但是不幸,苏联和波兰多次提出的这样的建议总是被西方国家拒绝了。
因此,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是:怎样把人民和政府要获得全部主权的愿望,同苏联军队交通线存在于波兰的得到了承认的必要性相调和起来,而苏联军队不仅保卫苏联的切身利益,而且也保卫着波兰人民共和国的切身利益,保卫着波兰国家的利益。
我们完全相信,我们两国之间其他尚未解决的问题,包括经济问题在内,也是会得到解决的。
但是除了苏联宣言中有关波兰的部分外,还应该说明,它的重要意义是决不止于我国一国的。苏联政府宣言的目的实际上是要消除旧时代所遗留下来的一切后果以及妨碍社会主义国家在发展深刻的诚挚的友谊方面的一切障碍。没有疑问,这一宣言还从匈牙利悲惨的教训中作出了结论。
在这英法军队对埃及进行明目张胆的军事侵略的时候,苏联宣言无疑将引起世界舆论的广泛响应。这个宣言将向所有那些企图利用过去几天的事件来把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相提并论的人们表明,二者毫无而且也不可能有任何相似之处,因为帝国主义的本质是扩张性的和侵略性的,而在社会主义世界中,已经犯的错误和偏差即使是十分不幸的,但是却正在消除。
在我国,苏联的宣言无疑地将会得到全国绝大多数人民的欢迎,我国的人民在最近的事态发展过程中懂得了怎样把坚定的爱国主义立场同镇静、纪律性和对于波兰国家利益的认识密切地结合在一起。
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索非亚1日讯: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就苏联政府关于发展和进一步加强苏联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合作的基础的宣言发表评论说:苏联政府在宣言中表示真诚地希望在完全平等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联系。保加利亚人民像爱护自己眼珠一样地爱护纯洁而朝气蓬勃的保苏友谊,坚决站在社会主义国家的大家庭里,准备为保卫在保加利亚共产党领导下所获得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成果。
报纸最后说,我国人民和苏联政府宣言中所表示的信念完全相同,那就是各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绝不容许国内外反动势力动摇人民民主制度的基础。保加利亚人民相信,大家会竭尽全力使社会主义制度在每个社会主义国家中更加发展。我国人民将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起,为巩固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团结和互助,为巩固伟大的和平与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民主德国“新德意志报”
新华社柏林2日电 “新德意志报”1日发表了题为“不要忘记帝国主义的包围”的社论,评论苏联政府关于发展和进一步加强苏联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合作的基础的宣言。
社论说,这个声明重申了它对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关系的原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深刻体会到,苏联对待其他国家,特别是对待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政策是与帝国主义国家的政策截然不同的。
社论接着说,华沙条约是由于帝国主义的军事联盟的存在而签订的。我们在讨论苏军驻扎问题的时候,绝对不能忽视为防止帝国主义侵略的必要安全问题。最好的途径是按照苏联的建议同时废除北大西洋联盟和华沙条约。社论强调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清楚地知道,只要帝国主义的军事联盟存在,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威胁也就存在,因而也就有必要采取联合措施来加强自己的防卫力量。
社论最后指出,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团结是社会主义事业无比强大的重要因素之一,容许这种团结决裂只会有助于帝国主义寿命的延续。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
新华社布拉格2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1日发表社论说,苏联政府10月30日发表的宣言表明了苏联在同人民民主国家关系中的政策的坚定原则。这就是列宁关于各民族一律平等、尊重主权完整、国家独立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苏联政府的宣言一点也没有掩盖有必要消除在个人崇拜传播的时期中造成的一些削弱了社会主义国家关系中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不正确的东西和错误。
苏联政府宣言在这个时候公布具有重大的意义。它的意义将随着时期的前进而增长。它是坦白的、诚恳的、实事求是的,而同时又充满了对于我们共同社会主义事业的巩固和进一步胜利前进的深厚的注意和关怀。
社论指出,苏联政府从来没有而且将来也不会把友好和帮助强加在那些不愿意要的民族和国家身上。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力量在于我们各国的团结一致,在于我们能在平等的基础在各方面互相帮助。革命的社会主义运动的力量以及各国社会主义本身的命运首先取决于各国共产党不仅要有对本民族和国家的命运的完全的责任感,而且也应当对于我们整个运动,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命运具有责任感。不顾整个共产主义运动而光把自己的问题提到前列,这就会引起民族主义倾向的活跃。
同时,我们必须注意到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团结的削弱只会帮助我们的敌人。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更加巩固我们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友好和同盟,巩固我们同全世界一切民主和和平力量的团结。
社论最后说,我们对苏联的友好是不可动摇的。我们知道谁是我们真正的朋友,谁是假装的朋友。我们决不放弃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我们明确地告诉敌人们:休要想来侵犯我们人民民主制度的成果和我们同苏联的友谊。
南斯拉夫“战斗报”
新华社2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11月1日的“战斗报”强调指出,苏联政府关于社会主义各国关系的宣言有无可怀疑的巨大的国际意义,因为它为调整社会主义各国的关系和促进社会主义各国的合作提供了积极的基础。
“战斗报”说,苏联政府在它的宣言中公开指出,迄今为止,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中是有不正常的现象和错误的,
“这些有损社会主义平等的原则”。报纸又说,苏联政府强调社会主义各国的关系应当建立在完全的民族独立和平等的原则上,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必须考虑到每一个个别国家的具体条件。毫无疑问,只有经常地和一贯地执行这些社会主义国际主义的列宁主义原则才能从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相互关系中消除一切错误,并使社会主义具有它的全部的吸引力。
“战斗报”强调指出,苏联政府的这些决定无疑将在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引起赞同的共鸣。
“战斗报”最后指出,苏联政府的决定正是在有人为了破坏埃及的独立和它对苏伊士运河的主权而对埃及实行了侵略的时候宣布的。在这种情况下,一切加强国际合作的民主原则的措施和采取目的在于在尊重主权的基础上解决同其他国家的关系的积极步骤是特别有价值的,因为这样做有助于国际社会清除在和平道路上的危险障碍。
蒙古“真理报”
新华社乌兰巴托2日电 蒙古“真理报”1日发表了题为“为巩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和共同合作而奋斗”的社论说,苏联政府关于发展和进一步加强苏联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合作的基础的宣言是一个有历史意义的重要文件,充分显示了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友好合作的和平外交政策。
社论指出,在国际主义和平等互利的原则下,社会主义国家彼此间的合作关系日益加强,以苏联、中国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日益强大和巩固。
社论在谈到蒙苏关系的时候说,蒙古和苏联有着三十五年的友好关系,蒙苏友好关系的发展,使蒙古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巨大成就。
社论说,在目前国际形势下,进一步巩固人民民主政权是各人民民主国家劳动人民的重要任务,劳动人民要提高警惕。

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
协议在桑怒和丰沙里停止敌对行动
新华社河内2日电 据万象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已经在1日签订关于在桑怒和丰沙里两省停止敌对行动问题的协议。这两省是寮国战斗部队集结地区。
在签订协议的会上,寮国军事代表团团长冯·西巴色发表讲话,对一个多月来会议的成果表示满意。他说:尽管有时遇到一些困难,但双方已经根据现实情况和互相让步来解决问题。他说:根据这种精神,遗留的问题也将能够继续得到妥善的解决。
王国政府军事代表团团长温·拉迪功在讲话中也对会议结果表示满意。他说:尽管这些结果是初步的,但是它将帮助双方取得进一步协议。

越南部长会议制定改进工作具体政策
决定整顿土地改革组织继续纠正偏差
新华社河内2日电 今天河内各报发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部长会议的公报说,部长会议在上星期由胡志明主席主持举行会议,讨论了关于土地改革和整顿组织、发展民主制度、改善人民生活等三个问题,并且就纠正土地改革和整顿组织工作的错误和发扬这些工作的成就定出了具体的政策。
关于土地改革和整顿组织问题,公报说,部长会议决定,从现在起,中央和地方的各级土地改革委员会只是直属于各级政权的研究机关,不再有领导权。
部长会议决定取消特别人民法庭。
部长会议决定给予直接指导土地改革和整顿组织工作中犯了严重错误的胡曰胜和黎文良二人以如下处分:一、解除胡曰胜中央土地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和常务委员的职务,着令辞去农林部副部长的职务。二、批准黎文良辞去内务部副部长和总理府内政办公室主任的职务。
公报指出,越南有着基本的有利条件纠正最近出现的一些错误。党和政府已经采取紧急措施对已经发现的错误进行初步的纠正。目前,有些地方的纠偏工作已经开始有了结果,使人民有了信心。但是,许多地方的农村情况还很复杂,必须制定全面的政策,继续进行纠正。
公报又说,除了已经公布的以外,有关改正错误的其他具体政策将要在以后继续公布。
公报还强调指出,必须在纠正土地改革等错误的同时,推进各方面的工作,尤其是生产工作。

卡达尔号召击败匈牙利反革命的危险
新华社布拉格2日电 布达佩斯消息:亚诺什·卡达尔在广播演说中号召保卫社会主义成就,击败当前匈牙利局势中的反革命危险。他说:我们不希望恢复以前的制度,我们战斗不是为了使反革命有可能由于战斗而产生。卡达尔要求共产主义者为社会主义而战斗,并且要求友好的党派来共同击败反革命的危险。

纳吉政府背弃匈民族利益
片面废除华沙条约转向帝国主义方面
新华社布拉格2日电 布达佩斯消息:纳吉政府片面地宣告退出华沙条约,并且要求根据华沙条约驻扎在匈牙利的苏军部队“立即撤退”。
伊姆雷·纳吉11月1日致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要求“立即就苏联军队从匈牙利撤退事进行谈判”,并且“请苏联政府指定谈判地点和日期。”
但是同日上午,伊·纳吉就通知苏联驻匈牙利大使安德洛波夫说:他的政府立即废除华沙条约,同时宣布匈牙利中立。他宣称他的政府转向联合国,并要求四大国帮助维护匈牙利的中立。
华沙条约是1955年5月14日由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八国在华沙共同签订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它的目的是维护上述社会主义国家的集体安全,共同防止帝国主义的侵略。苏联的一部分军队驻在匈牙利,就是苏匈两国根据华沙条约而达成的协议。纳吉政府片面地宣告退出华沙条约,而要求“四大国”维护匈牙利的“中立”,就表明这一政府已经背离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宪法的社会主义原则而转入帝国主义国家方面。
纳吉把他同苏联驻匈牙利大使举行会谈这件事通知了驻布达佩斯的各国外交使团的首脑,同时打电报把他的决定告诉联合国秘书长,并且要求联合国组织的会议把匈牙利问题优先列入议程加以讨论。
纳吉政府的上述措施已由布达佩斯电台广播。
纳吉11月2日又发表广播演说,宣布匈牙利“中立”。他说,匈牙利希望站在任何“集团”之外。
还在10月31日,纳吉就已经当众宣布:他的政府将退出华沙条约。同日,他向报界声称,他要使匈牙利成为“中欧的一个中立的坚强据点”。

布达佩斯又发生猛烈战斗
恐怖分子捕杀革命人员并打开监狱释放罪犯
各种反动党派纷纷复活集体农庄制度被废除
新华社布拉格2日电 布达佩斯消息: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恐怖分子和革命力量的斗争正在继续。今天早晨,布达佩斯又发生了猛烈的战斗,大街上正在敷设路障,而且还有机枪扫射。
在布达佩斯和匈牙利其它地方,武装恐怖分子正在进行恐怖活动。被搜捕杀害的主要对象是公安部队的战士。有人看到暴徒把几十名杀害了的公安部队战士的尸体,用汽油浸过以后在放火焚烧。恐怖分子在10月31日攻击劳动人民党的一个党部的战斗中,把俘掳到的人员倒吊起来活活打死。同时,反革命分子在布达佩斯到处设立关卡,搜捕国家机关和劳动人民党的领导人员。
这几天来,在布达佩斯和许多发生骚乱的地区,武装恐怖分子打开了监狱,把人民政权建立以来因各种罪行而被判处徒刑的犯罪分子释放出来,其中包括盗匪和酗酒罪犯等。这些社会上的残渣助长了当地的恐怖气氛。例如,10月31日,布达佩斯电台就广播了一些有关从监狱中释放出来的犯人进行抢劫的消息。
据布达佩斯电台广播,纳吉政府的一位部长宣布从10月30日起废除集体农庄制度。在塞克萨德,骚乱分子的“国民委员会”宣布把在三年前收归国家所有的葡萄园予以“归还”。
在布达佩斯和各地,各种过去已经被劳动人民推翻了的政治势力的政党纷纷组织起来。前国家农民党宣布,它们的党在最近布达佩斯和各地重建起来,这个党的名称已经正式叫作“裴多菲党”。一个“天主教党”11月1日宣布在布达佩斯成立。
在刻斯克美特,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的省、区和市镇的机关已经被解散,而当地的小农党组织已经恢复。
11月1日下午,从不同的监狱里释放出来的前政治犯在布达佩斯“乌拉尼亚”电影院召开了一个大会。他们决定组织一个前政治犯的全国协会。
和这同时,那些在1945年以后作为匈牙利人民的敌人被赶出匈牙利的法西斯分子和反动分子也重新振作起来。他们纷纷从资本主义世界一切角落集结到匈牙利西部边境。据德意志通讯社10月29日报道,自从战争结束后一直居住在西德的纽伦堡和佛尔特的营地的匈牙利法西斯分子将被派遣到匈牙利去。西德通讯社德意志新闻社宣布,“这些匈牙利人中的某一些已经首途去参加战斗。”
据维也纳电台报道,曾在1947年逃亡国外的前匈牙利小农党领袖、前总理费伦茨·纳吉,10月30日乘飞机到达了维也纳。费伦茨·纳吉在逃出匈牙利住在美国的时候,曾经在1948年出版了一本关于在匈牙利准备反对人民政府的反动政变的书。
在靠近奥地利边境的匈牙利城市——吉厄尔和莫松马乔罗瓦——的所谓“自由电台”是越过边境运进匈牙利的。这些电台从国外得到节目,它们的口号由美国的“自由欧洲”电台转发。

日本共产党发表声明
谴责英法嗾使以色列侵略
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常任干部会在今天的“赤旗报”上发表声明,要求以色列立即把它的军队撤回它的领土,并且反对英国和法国进行武装干涉。
日本共产党在声明中说,英国和法国嗾使以色列侵略埃及,并且干涉埃及的内政。声明指出,英国和法国企图用武力重新夺回苏伊士运河。

世界工联支持埃及和阿拉伯人民的斗争
号召全世界工人一致击退侵略拯救和平
新华社布拉格2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1日向所有国家的工人和工会组织发出呼吁书说,对于埃及的侵略就是对于全体阿拉伯人民的侵略和对世界和平的侵犯。
英国、法国和以色列进行的武装干涉,其目的在于恢复苏伊士运河的豪富股东们以前所享有的特权。它的目的在于破坏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
世界工联猛烈地谴责英国、法国和以色列所采取的这种可耻的战争行为。工人的利益和和平的利益都迫切要求立即停止敌对行动,从埃及撤出外国军队和尊重联合国宪章。
呼吁书最后说,世界工联要求全世界的工人和工会组织尽自己所有的力量团结起来,加强他们一致抗议的力量,采取共同行动来击退侵略和拯救和平。

南斯拉夫政府表示同情埃及希望各国共同制止英法侵略
新华社2日讯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政府1日发表声明说,南斯拉夫全国人民和南斯拉夫政府,对于英法开始侵略埃及和野蛮地轰炸开罗深感不安和愤慨。
声明说:南斯拉夫政府代表南斯拉夫人民表示同情埃及人民和他们的政府。
声明最后说:南斯拉夫政府希望世界各国人民和他们的政府一致谴责侵略行动并且进行共同努力来设法制止侵略。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南斯拉夫政府已经指示它驻联合国常任代表要求尽速召开一次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

有些意大利人和加拿大人
志愿帮助埃及抵抗英法侵略
新华社2日讯 罗马消息:埃及驻意大利大使馆11月1日宣布:已经有一些意大利人表示志愿帮助埃及抵抗英法的侵略。
新华社2日讯 渥太华消息:埃及驻加拿大大使侯赛尼·哈蒂布11月1日在接见合众社记者的时候说,埃及大使馆已经接到了“许多加拿大人”志愿去帮助埃及抵抗英法侵略的申请。

专栏:国际知识

苏伊士运河沿岸的城市
塞得港
塞得港是苏伊士运河的咽喉,位于地中海沿岸和苏伊士运河的北口。在苏伊士运河于1859年开凿的同时,塞得港也就建成了。
塞得港是一个优良的贸易港,曾经是英国殖民军的一个巨大的海军据点。它的码头的总长度有十五公里,可以容纳巨型的海轮。每年有几十万旅客经过这个港口。港口内设有一些煤和汽油的供应站,以便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船只在这里添加燃料。从塞得港有铁路和公路通往埃及首都开罗。
塞得港的人口半个多世纪以来有显著的增长。1882年人口为一万七千人;而现在已有人口十八万左右,成为埃及第三个人口最多的大城市。
塞得港是苏伊士运河公司的所在地。在塞得港的东岸有福德港,它是在1926年建立的。这里有属于苏伊士运河公司的港湾,以及公司的财务和商业机构。
自埃及宣布苏伊士运河公司国有化以后,塞得港已由埃及的海关当局负责管理。
苏伊士
苏伊士是苏伊士运河南端的一个古老的城市,建于第七世纪。十六世纪鄂图曼帝国征服埃及以后,苏伊士就变成了海军基地和商业城市。这是苏伊士运河的一个重要港口,居民约有十万人。
在苏伊士的斜对岸是托菲克港,苏伊士运河公司的一些机构和企业就设在这里。从苏伊士有铁路和公路直通开罗和塞得港。英国殖民者曾经在这里储藏有大量燃料、军火。周围有好几个飞机场。
伊士美利亚
伊士美利亚位于苏伊士运河中游,提姆萨湖的西岸。它是苏伊士运河的第三大港。人口约四万。从伊士美利亚有铁路和公路通向开罗、苏伊士和塞得港等地。
伊士美利亚曾经是英军占领的外国租借地,英国在中近东地区的空军司令部和苏伊士运河技术管理处都设在这里。城郊附近有巨大的空军基地、飞机场以及其它的军事设备。在港口上有中型船只的造船台。
在英国军队撤出苏伊士运河区以前,这里曾经有过许多英国占领军的娱乐场所。过去,在伊士美利亚的市区内,外国殖民者和英国占领者的住宅里有着美丽的花园、喷水泉和潺潺的小溪;但在广大人民低矮的小屋里只有饥饿和穷困。
西奈半岛
西奈半岛位于苏伊士运河以东。北靠地中海,南临红海,西面是苏伊士湾,东南面是阿喀巴湾。半岛的东北边境同以色列毗邻。半岛的南部是山区,磐踞着西奈山脉的许多高峰。中部是平均高度为一千公尺的高原。北部是广袤的砂丘地带。西奈半岛上雨量极少,在半岛的西南部气候非常干燥。
半岛上有多种矿产。已知的有石油、锰、铜、宝石和铁矿苗等。
半岛上居民据1947年统计是三万八千人,他们多集居于西北部。半岛上平均人口的密度是一平方公里只有0.7人。
半岛上有铁路从苏伊士运河上的堪塔拉通到巴勒斯坦的边境。
(胡真)

好一只“和平”鸟 英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