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对孙中山先生的回忆和感想
——纪念中山先生九十诞辰
张难先
我因患目疾,现正住在医院。在医院里接到“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周年”纪念筹备委员会的通知,满怀兴奋,感到有许多话想说。
六十年前,中山先生是中国人民民主革命的战斗旗帜,他的理想和行动,教育了清末民初的年青一代。直到如今中山先生伟大的革命精神,仍然是爱国青年的鼓舞力量。
首先,令我最难忘记的是中山先生一生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热烈追求真理的革命精神。
就以中山先生进行民主革命,组织革命政党的事来说,从组织兴中会、同盟会、国民党、中华革命党、中国国民党、一直到改组中国国民党,他就曾为了使革命组织适应世界潮流,合乎人群需要,迭次在进行改组。例如讨袁失败以后,当时的党人“谈及将来事业,意见纷岐,或缄口不谈革命,或期革命以十年,种种灰心,互相诟谇,二十年来之革命精神与革命团体,几于一蹶不振。”在这种情况下,中山先生不屈不挠,“主张急进,约束前人,激励后进,重新发起中华革命党,”提出这次组党的办法“务在正本清源:(一)屏斥官僚,(二)淘汰伪革命党,”以纯洁组织重新恢复民国以前革命党的面貌。虽然这时参加中华革命党的人数不多,影响不大。中山先生的勇往无前的革命精神是令人感奋的。特别是在苏联和中国共产党热情地帮助中山先生,对他提出建党建军的建议,中山先生也总结了自己过去的斗争经验,公开承认了“吾党组织。自革命同盟会以至中国国民党。由秘密的团体而为公开的政党。其历史上之经过。垂二十年。……然综十数年已往之成绩。而计效程功。不得不自认为失败。”并勇敢地宣称:“吾党有见于此。本其自知之明。自决之勇。发为改组之宣言。以示其必要。”(中国国民党改组宣言)在当时,中国国民党的改组,是震动人心的政治大事,记得那时,我正在北京参谋部当个录事,突接广东西江善后督办李任潮先生来信,说中山先生正在预备改组、刷新国民党,革命局面定将一新,李先生要我到广东去,我到了广东,会见好多老友,探问中山先生改组国民党的情形,才知道改组的中心内容是确定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并且知道中山先生对于改组的态度是异常坚决的,尽管是老同志,如果反对三大政策,中山先生就要开除他的党籍。我听了这些,真是又惊又喜,十分佩服中山先生是热爱祖国,认清时代潮流,有极大魄力的人,同时感到对革命有了胜利的信心。
现在重温那一个时期中山先生的言论,就可以看出他对于三大政策的认识是多么坚定,多么明确。
在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会时,列宁逝世了,中山先生就在大会上发表演说,说:“大家都知道俄国革命,在中国之后,而成功却在中国之前,其奇功伟绩,真是世界革命史上前所未有。……由革命观点看起来,(列宁)实是一个革命之大成功者,是一个革命中的圣人,是一个革命中最好的模范。”他提出大会应正式表决去一电报,以表哀忱。同年年底,中山先生取道日本北上,在神户讲演,他说:“现在欧洲有一个新国家,这个国家……欧洲人都视他为毒蛇猛兽。不是人类。不敢和他相接近。我们亚洲也有许多人都是这一样的眼光。这个国家是谁呢。就是俄国。俄国现在要和欧洲的白人分家。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就是因为他主张王道。不主张霸道。他要讲仁义道德。不愿讲功利强权……欧洲人……恐怕他的这种主张成功。打破了他们的霸道。故不说俄国是仁义正道。反诬他是世界的反叛。”这是中山先生在他逝世前几个月的演说,看他对新兴的苏联是何等的同情何等的向往。
扶助农工的主张,在“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中中山先生说道:“故国民革命之运动。必恃全国农夫工人之参加。然后可以决胜。盖无可疑者。………盖国民党现正从事于反抗帝国主义与军阀。反抗不利于农夫工人之特殊阶级。以谋农夫工人之解放。质言之。即为农夫工人而奋斗。亦即农夫工人为自身而奋斗也。”同年8月中山先生又在农民运动讲习所,讲演“耕者要有其田”,指出,“农民是我们中国人民之中的最大多数。如果农民不来参加来革命。就是我们革命没有基础。国民党这次改组。要加入农民运动。就是要用农民来做基础。……现在农民的劳动结果。在农民自己只能分四成。地主得了六成。政府所抽的捐。都是由农民出的。不是由地主出的。像这种情形。是很不公平的。我们从前没有工夫。做发现这种不公平的宣传。这回的宣传是第一次。……农民都联络了之后。我们的革命才可以成功。”
在联共方面,1924年中国国民党改组以后,中山先生把共产党的同志分派在党政军各个岗位内负责政治工作,一时呈现万象更新的气象,这是大家都很清楚的事,我就不多说了。
由于中山先生重新解释了三民主义的真义,坚持了三大政策的实现,就把那暮气沉沉的国民党,一变而为生气勃勃的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资产阶级的群众性的政党。于是,南中国的各个阶层都发动起来了,无论在那一界,都呈现出如火如荼的磅礴气象,我那时虽说已是五十多岁的人,受到中山先生革命精神的感召,也鼓动精神,随着各同志之后,工作得非常起劲。
不幸中山先生在改组中国国民党后第二年他就在北京去世,这时埋藏在国民党内的买办势力封建势力就蠢蠢思动,趁北伐进军时期,以拥护新的三民主义和三大政策为名,把军权政权窃夺在手,等到北伐战争胜利开展,就窃夺了革命果实,反手屠杀共产党人和工农群众,从此中国国民党的反动派就把以三大政策为基础的真三民主义抛弃了。
我曾有过痴想,假如中山先生多活十年二十年,革命统一战线继续发展下去,工农革命力量更顺利地蓬勃上涨,那时国内阶级力量对比的关系,将会愈来愈对新民主主义革命有利,尽管国内外的反动势力要起来反抗,总要有顾忌些,更困难些,这样,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有可能更为顺利和更早些完成的,这里,我看见了适应社会发展的杰出领袖人物在历史重要关头所起的巨大作用,怀念着中山先生一生在艰苦奋斗中追求真理的伟大精神,感到中山先生的早逝,因而在今天纪念他的九十诞辰时,令我怀恋不已。
其次,我又有感想。中山先生为民主革命奋斗一生,直到晚年,接受了苏联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才使革命事业得到突飞猛晋的发展。而中山先生的毕生理想——新三民主义和他临终时的愿望——和平奋斗救中国,也只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得到了完全的实现。中山先生在历史上是一位伟大的民主主义革命先行者,但真正彻底的民主革命是确实只有无产阶级才能把它进行到底的。这使我真正体会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无坚不摧的威力。我在解放前,对中国共产党是认识不清楚的,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不了解的,自从1927年国共分裂以后,看不见中国的出路在那里,九一八事变以后,心情更不好了,曾耽心中国会不会遭到亡国的惨运。历史事实教训了我,共产党在抗日时期重申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再一次主动与国民党合作,监督对方共同抗日,才终于把中国起死回生了。只是国民党的一部分人竟又一次以怨报德,发动内战,历史是无情的,违背社会发展人民愿望的,结果只是走上自取灭亡的路。
几年以来,国家得到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统一局面,中国已经从一个极端贫困、落后的国家,飞跃成为世界的强国。在中国共产党正确的领导下,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正在不断巩固与发展,像我这样老耄无能的国民党员,也得到党的教育,并给以最高的政治权利。就是中山先生这位杰出的民主革命的前驱,也是在党的领导下,在科学的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下,才得到了正确的光荣的历史评价,得到了中国人民空前隆重的表彰和纪念。作为中山先生的旧信徒之一,我在今天是禁不住喜悦欢欣之情的。
最后,我还有感想。我们在全国范围内隆重的纪念中山先生的时候,台湾省的国民党军政人员目前也是在筹备纪念中山先生诞辰。希望他们学习中山先生一生追求真理的爱国精神,特别体会中山先生晚年“我党今后之革命非以俄为师断无成就”的遗训,大觉大悟,认清当前的国内外形势,认清中国共产党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的政策,勇敢地在全国人民面前承认错误,欣然来归。只有这样,才是纪念中山先生诞辰唯一最好的行动和表现。

对埃及人民的伟大声援 对英法侵略者的严重警告
全国人民举行各种活动抗议英法政府侵略埃及的罪行
据新华社2日讯 英、法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埃及的消息激动了全国人民。各地人民纷纷集会和举行各种活动,声援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
北京
北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今天下午集会,要求各界人民立即行动起来,支援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
在会上发言的人一致指斥英法帝国主义者武装侵略埃及的罪行。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副主席吴晗说:“英法的侵略行为不仅破坏了联合国宪章和安全理事会关于和平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的六项原则,也严重地破坏了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爱好和平人民所共同遵守的万隆会议精神。”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员会主任理事雷洁琼说:“英法对埃及的军事侵略是对庄严的万隆精神的挑战,是对全世界热爱和平、独立的人民的挑战。”
北京市伊斯兰教代表牛街礼拜寺阿訇杨德亮说:埃及人民是我们的朋友,他们和中国穆斯林血肉相连,现在他们受到侵略,如果埃及人民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一定做什么。
上海
今天,上海全市十八个清真寺和清真女学里,伊斯兰教徒和教长们一道为埃及兄弟正义斗争的胜利和世界和平而虔诚祈祷。教长们并且集会谴责英法对埃及的武装侵略。顺昌路清真女学师娘(女教长)白玉兰激动地流下眼泪。耳科系三年级第一班的学生发起写慰问信给埃及人民,立刻得到参加会议的人们的热烈响应。大会通过了抗议书。学生代表在会上宣读了给埃及爱恩沙姆斯医科大学学生莫罕默·哈密·夏格尔的慰问信。莫罕默·哈密·夏格尔是参加亚非学生会议的埃及学生代表团团员,他在上海参观时,曾两次来上海第一学院,同这里的学生都认识。
天津
天津市宗教界人士纷纷举行宗教仪式和集会,为埃及人民祈祷和平,谴责英法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今天是伊斯兰教的“主麻日”,在天津市最大的清真寺——小伙巷清真大寺里,二百五十多名穆斯林在清真大寺的教长丁蔼然阿訇主持下举行礼拜。在念完了可兰经首章之后,穆斯林们为埃及人民“求安宁、求和平、求胜利”作了祈祷。今天全市的三十多个清真寺都分别举行了类似的宗教仪式。
天津市天主教的全体神职人员,在赵振亚主教的主持下举行集会,表示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对于英法武装侵略埃及所表示的态度。神职人员们在会上还通过了谴责英法侵略行为,支持埃及人民正义斗争和制止战争、呼吁和平的声明。
天津市基督教的牧师、长老和传道人以及天津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推进会的工作人员,也在上午集会,谴责英法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广东
广东省和广州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昨天在获悉这一严重的事件后,纷纷发表了谈话。中国民主同盟广东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翘然说:“我们广东省的民盟盟员一定努力支持埃及人民这种反侵略的正义的斗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广东省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汝棠在谈话中指出,我要努力支持埃及人民战胜发动罪恶战争的英、法两国侵略者。
广州市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愤怒谴责英法帝国主义的罪行,并一致表示大力支援埃及人民的斗争,政协广州市委员会副主席林志澄表示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来支持埃及人民坚决抵抗侵略到底。广州市工会联合会主席廖立民代表全市二十万工人表示一定坚决和全国工人在一起,全力支持埃及人民的反侵略斗争。
去年8月曾参加中国伊斯兰教朝觐团到麦加朝觐并访问过开罗和亚历山大港等地的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委员、广州怀圣光塔寺教长沙梦弼说:“我们广州市的伊斯兰教徒和全国十个民族的一千多万伊斯兰教徒一样,除了谴责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外,并决心和全国人民一起准备随时支援埃及。”
在广州水泥厂里,工人们到处在谈论着这一严重的事件。工会主席陈华说,我们工人阶级必须要用最大力量支援埃及人民反对侵略的斗争。
浙江
浙江省和杭州市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负责人,今天在浙江日报上发表了反对英法帝国主义对埃及人民进行武装侵略的书面谈话。都锦生丝织厂三百多职工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举行了大会。青年技工丁扬声在会上激动地说:“回忆日本鬼子侵略我们中国时,多少家园遭到破坏,多少财产遭到损失,多少骨肉不能团聚,多少人民惨遭杀戮!今天,英、法政府侵略埃及,使我们不仅回想起了往事,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支持他们。
江苏
江苏省和南京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各界代表五十多人在今天下午集会抗议英法武装侵略埃及。南京市工会联合会和无锡市工会联合会分别代表全市工人发表了支援埃及人民正义斗争的声明。国营南京化工厂的职工和家属一千多人举行了抗议集会,中国民主建国会江苏省工作委员会、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等单位和南京市工商界家属等都举行了集会。无锡市一百二十多名牧师、传教士、基督教徒集会通过了决议,抗议英法侵略行为。
江西
正在参加江西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全体代表,今天集会抗议英法武装侵略埃及大会,还发出通知表示坚决支持埃及的斗争。曾参加去年在瑞士召开的世界母亲大会的江西省著名女农业劳动模范李友秀说:英法两国派兵侵略埃及人民的行动,是和世界母亲大会的精神和全世界母亲的心愿相违背的。我坚决要求英法两国政府立即停止对埃及的侵略。江西医学院学生章新兰,代表全省青年学生表示坚决要以实际行动来支援埃及人民。
湖南
曾经在中国民族独立运动中付出过许多代价的长沙市人民对英、法武装侵略埃及的行为表示极大的愤怒。湖南省工会联合会主席陈郁发在湖南人民广播电台对全省职工发表了支援埃及正义斗争的广播讲话。长沙市工会联合会主席范洪武表示:全市十万工人将努力生产,以实际行动支援埃及人民。长沙市伊斯兰教教长黄承吉说:全市的伊斯兰教徒都极愤怒地抗议英法侵略埃及的行动。我相信全世界的伊斯兰教徒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会支持埃及的。长沙市教育工会也写信给埃及教育工作者,表示全力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正在为埃及制造和调运两千吨茶叶的湖南省农产品采购厅茶叶处的工作人员今天中午举行了座谈会,表示要把运到埃及去的茶叶又快又好地制造和调拨出去,供给埃及人民。
湖北
政协湖北省委员会和武汉市委员会今天联合召开了座谈会,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陶述曾在会上说,英法对埃及的侵略,就是对全世界和平人民的进攻,我们将全力支援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
正在武汉参加船舶技术会议的长江海员和黑龙江、珠江等内河航运管理局的代表一百二十人在听到英法侵略埃及的消息后,暂时停止了会议的原定议程,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表示坚决要以实际行动来支援埃及人民。解放前曾经七次航行过苏伊士运河,现正在长江工作的海员聂崇山一再表示要坚决支援埃及。今天武汉市的高等学校的学生都万分激愤,许多学校的校舍内贴满了大字书写的谴责英法武装侵略埃及的抗议书,学生们还纷纷写信给埃及青年,表示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
安徽
合肥市今晨二十多处公共阅报栏前面都挤满了人群。六十五岁的市民赵金亭老先生看到了英、法武装侵略埃及的消息后,愤怒地对新华社记者说:我们也受过帝国主义侵略的痛苦,决不能允许英、法帝国主义再侵略埃及。在抗战期间,我家的房子全部被日本帝国主义烧毁了,我的叔父也被日本帝国主义杀害。我完全拥护我国政府的声明,坚决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合肥针织厂劳动模范陈金宝说:这些帝国主义过去欺负了我们,现在又要欺负埃及人民。为了支援埃及人民的斗争,他表示今后要加倍地努力生产,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到今天下午五时止,安徽日报已经收到了三百多封读者表示坚决支援埃及斗争的来信。安徽省工会联合会、安徽省工商业联合会今天向安徽日报发表了抗议英法两国侵略埃及的书面声明。
陕西
正在开会的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们,今天在会议进行中以无比激愤的心情,一致通过了坚决支援埃及人民正义斗争的通电。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陕西省分会、青年团陕西省委员会和陕西省民主妇女联合会的负责人也都发表了谈话,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支援埃及,直到埃及得到最后胜利。曾经访问过埃及的西安市民主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马良骥阿訇说:“我在开罗、亚历山大港等地访问时,亲眼看到埃及人民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情绪十分激昂,他们在维护主权的斗争中一定会获得胜利。西安市的穆斯林青年坚决和埃及人民站在一起,并且愿意作他们的后盾。”
西安市西北大学全校三千多名师生员工今晨举行广播大会,一致通过了一封给埃及开罗大学师生的信,表示声援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并抗议英法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
辽宁
辽宁省工会联合会代表全省工人阶级发表声明说,全省职工群众誓和全国人民一道全力支持埃及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神圣斗争。沈阳市工会联合会在声明中指出,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决不是孤立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委员会、辽宁省民主妇女联合会、辽宁省工商业联合会、沈阳市工商业联合会、中国民主建国会沈阳市委员会都举行集会表示全力支援埃及。东北工学院全院五千多名师生今天举行了抗议大会,并且通过了抗议英法侵略支援埃及的决议。沈阳市南市区一千多名代表,代表全区二十三万人举行了声援埃及大会。
沈阳市五十多个工厂的数万名职工在今天分别举行了支援埃及人民的集会。沈阳铁西工业区四万多名国营工厂职工在各个工厂的集会上通过了全力支持埃及人民的反侵略斗争的决议。正在为埃及生产钢材的沈阳轧钢厂工人在生产车间里还分别座谈了埃及当前的局势。各生产小组、车间纷纷投递抗议书抗议英法的粗暴行动。
长春
在长春市,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职工在紧张地完成了一天的生产任务后,都停留在车间里,车间的广播器不断传出工人代表们在中心会场集会的情形。第一汽车制造厂工会主席韦锡琢在这个全厂职工大会上说:我们全厂职工随时准备响应国家号召。全厂职工用热烈的掌声表示同意他的讲话。长春市许多教职员工们在今天清早收听到英法侵略埃及的广播后,立刻围拢来讨论着怎样支援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东北地质学院地球物理探矿系二年级四班学生在结束上午的课程后,立刻在教室里集会座谈。在长春市清真寺里,许多伊斯兰教徒在聚会座谈中,一致表示拥护我国政府的声明,坚决抗议英法的侵略行动。
哈尔滨
在哈尔滨市,政协黑龙江省委员会、哈尔滨市委员会、省、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民主人士今天下午举行了抗议集会。黑龙江省伊斯兰教阿訇郑隆慧在会上代表黑龙江省四万五千名穆斯林表示坚决支持埃及人民的斗争,直到最后胜利。哈尔滨市清真寺伊斯兰教徒并且在今天作了礼拜,以宗教仪式祈祷埃及斗争的胜利。黑龙江省工会联合会代表薛允鹏代表全省百万职工,省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任商文兰代表全省六百万妇女,坚决抗议英法的侵略行动。重 庆
重庆市各界代表人士一百二十多人今天下午在政协重庆市委员会集会,讨论英法侵略埃及引起的严重局势。重庆市伊斯兰教教长丁岐山在会上说,我们警告英法帝国主义者必须马上停止侵略,否则玩火者必将自焚。丁岐山说,我们要尽一切力量,支援埃及人民,直到获得全胜为止。天主教重庆教区代主教石明亮也表示坚决支持埃及。各人民团体和各民主党派在重庆地方组织的负责人在发言中还表示一致拥护我国政府关于英法武装侵略埃及的声明。
重庆大学、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和西南政法学院等一万六千多名学生、教师,今天下午举行了抗议英法侵略埃及的大会,好几千名学生在会后举行了游行。
正在讨论生产计划的重庆最大的工厂——重庆第一钢铁厂今晚也举行了座谈会,工人们都一致谴责英法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

支援
首都人民支援埃及正义斗争抗议英法侵略暴行的示威游行速写

抗议
周令剑

全总致电埃及工会大会总书记
新华社2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打电报给埃及共和国工会大会总书记卡迈勒,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
电报说:中国全体职工对英、法殖民主义者武装侵略埃及的不义行为,表示无比的义愤。我们坚决抗议英、法政府对埃及人民的侵略罪行。我们代表全国千百万职工对埃及人民在纳赛尔总统领导下进行的保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英勇斗争,再一次表示全力的支持。我们深信最后胜利必定属于埃及人民。

全国妇联等致电埃及妇女
新华社2日讯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和中国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联合致电埃及妇女,表示坚决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
电文说:“英法殖民主义者,不顾全世界人民的正义呼声,竟悍然发动对埃及的武装侵略。这种残害埃及妇女儿童的罪恶行为,激起了全中国妇女和母亲们无比的愤怒。”
电文说:“你们——埃及的姊妹们已经在纳赛尔总统的领导下,与男子们并肩地为保卫家乡,保卫世世代代独立自由的生活,投入了英勇的战斗。我们亿万个中国妇女和母亲们,对你们今天所进行的英勇斗争,给予坚决的支持。埃及人民这种要求国家独立自主的正义行动,是任何武力也不能压倒的。胜利一定属于光荣的埃及人民!”

中国作协主席茅盾发表声明
新华社2日讯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茅盾今天就英、法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埃及事件发表声明。
声明说:世界和平受到了严重的威胁,我们的弟兄——埃及遭到了野蛮的侵略。埃及的和平居民又一次地横遭帝国主义强盗们的屠杀和凌辱。
声明说:“我们珍爱和平生活,我们也永远不会忘记,我们的和平生活曾经怎样地为帝国主义的战火所破坏。正因为这个原故,我们的刻骨的憎恨是对着英、法帝国主义强盗的,我们的心与埃及人民的心是息息相通的。我们以难以抑止的愤怒,向英、法帝国主义的可耻的侵略行为,表示强烈的抗议;我们以无限的激情向我们的亲爱的埃及弟兄,表示最大的关切。”
声明说:“这个世纪的历史事实证明,亚非人民的独立运动不是帝国主义的枪炮所能镇压,人民的力量一定能把帝国主义送进坟墓。我们对于埃及人民在纳赛尔总统领导下所进行的英勇斗争,表示坚决支持。”
声明最后说:“我们,中国作家们,为了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侵略凶焰,决不吝惜我们的鲜血和热汗。我们的心和我们的笔,将为埃及的正义斗争而跳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