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英法两国共产党分别发表声明
号召人民制止政府侵略埃及的冒险
新华社伦敦1日电 英国共产党主席哈里·波立特和总书记约翰·高兰10月31日代表党发表声明说:“工党议会党团决定要以一切宪法手段来抵抗保守党政府在中东的罪恶冒险,这种决定应该在一切地区、一切工人阶级的组织和工人的工作地点中得到支持。
保守党政府的政策除非被制止,否则英国士兵将在在埃及进行的毫无意义的战争中死亡。
声明指责保守党政府为了要巩固它在中东的帝国主义利益而让英国人、阿拉伯人和犹太人流血,并且要求立刻把全部英国军队撤出苏伊士运河地区,立刻在那个地区停火。这项声明也要求提前举行大选,使反对政府的中东政策的工党重新执政。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10月31日讯: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就摩勒政府对近东的政策发表声明,抗议法国和英国政府对埃及进行战争,并且抗议以色列侵略埃及。
声明首先谈到法国和英国进军埃及的最后通牒,它说,法英两国这种无理的、事先周密策划的行动可能使战争扩大到整个近东,使阿尔及利亚和北非的局势恶化,可能导致新的世界大战的爆发。
声明说,我们国家,我们人民处于浩劫的边缘。这种对我国有致命危害的政策严重违反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在1956年1月2日(国民议会选举)选举结果中所明显地表明的愿望。法国共产党对法国和英国政府所采取的战争行动表示严正抗议。
声明说,国家利益要求谴责以色列的侵略行动,要求把用来在埃及登陆的军队调回法国,把法国舰队调回自己的土伦基地。国家的利益要求根据安全理事会所赞同的六项原则通过谈判方式解决苏伊士运河问题。
声明说,工人阶级和已经经受到阿尔及利亚战争的严重后果的法国人民现在感到惶惶不安,因为他们想到侵略埃及的行动可能燃起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火焰,从而带来难以预计的灾祸。
工人阶级、民主人士和爱国人士团结起来制止战争贩子的罪恶行动的时刻来到了。
拥护共产党和社会党的劳动人民团结起来坚定不移地保卫和平的时刻来到了。
工厂、工地、机关里的人们,城市和乡村的人们,联合起来,提醒那些健忘的议员们在1月2日所作的诺言,提醒他们法国人民不要战争。
法国共产党深信,它表达了绝大多数人民的感情,它在按照国家的利益行动,它能够完成阻止战争的任务。

英法人民要求立即停止对埃及的侵略
各界群众组织纷纷号召举行罢工集会游行表示抗议
据新华社伦敦1日电 英国人民要求立即停止英法对埃及的侵略。
英国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和职工大会最高委员会国际委员会都决定在11月1日就政府侵略埃及的行动举行特别会议。
社会主义医学工作者协会号召采取一切措施,包括必要时举行总罢工,来挽救和平。混合机械工业工会设菲尔德区委员会号召机械工业工人举行总罢工。
英国和平委员会支持的苏伊士运河紧急委员会宣布11月4日下午将在特拉法加广场召开群众大会。
和平委员会并且号召人民同议员会见,号召全国各地举行集会和游行。
代表着三十六万三千个公共汽车工人、码头工人、货车司机及其它工人的运输和不熟练工人工会第一区委员会对政府所制造的局势表示“深切的忧虑”。
民主监督联盟要求撤退英国军队,并且要求政府辞职。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讯:法国人民反对法国政府对埃及采取军事干涉行动。
10月30日晚上,巴黎十一个区的青年代表团到国民议会一致表示坚决抗议以军事手段对付埃及。
巴黎东车站的铁路员工通过了一项谴责政府武力干预中东事务的政策的决议,并且把这个决议交给了国民议会的议员们,巴黎里昂的铁路员工也致电摩勒政府,抗议对埃及实行军事干涉。
巴黎第十五区劳动人民的工会组织和前法国首都第十区的抵抗运动参加者也都谴责了法国政府在近东的政策。
法国一些民主报纸也抨击政府的侵略政策。“解放报”着重指出:“怎能设想法国的政府,特别是一个社会党的政府,竟然堕落到这种地步:从事其后果可能是一次新的可怕的流血的这种冒险。”
“回声报”、“义勇军报”等许多报纸都毫不隐讳地指出,是英法鼓励以色列军队侵略埃及来替他们造成“清算”埃及的机会的。
据新华社伦敦1日电 这里的一些新闻界人士严厉地批评英法用武力重占苏伊士运河的计划。在10月31日中午的记者招待会上,记者们向外交部发言人提出了许多关于政府的危险政策的尖锐问题。例如,有一个记者问,英国政府是不是法西斯政府。
“曼彻斯特卫报”10月31日发表社论批评政府政策说,英法向埃及发出最后通牒是“愚蠢的行动,无论怎样说都是没有道理的”。报纸说,最后通牒中威胁着要采取的军事行动,如果付之实施,“将是明目张胆的侵略”。

强盗的分工 方成

英国议会中爆发出撤换政府的喊声
工党对艾登政府提出弹劾案
据新华社伦敦1日电 英国工党10月31日提出了一项强烈谴责政府对埃及的战争政策的弹劾案。这个提案将在10月1日在下院讨论。
盖次克尔10月31日在下院警告政府说:“我必须告诉政府和全国,我们不能支持他们所采取的行动,并且我们觉得必须利用我们所能用的一切宪法手段来反对这一行动。”
盖次克尔认为,政府的决定是“非常愚笨的行动,我们将要为这个行动的不幸后果遗憾多年”。
他说:“英国的武装干涉显然是违反联合国宪章的。”
他怀疑英法在联合国大会中是否会得到一个支持者。他说:“全世界都认为这显然是想夺取苏伊士运河的托辞。”
工党议员阿瑟·汉德逊说:政府已经在进行战争。他认为,这种战争在道义上和法律上都是错误的。他谴责政府破坏了它在签署宪章时所作的庄严保证。
工党议员德斯蒙德·唐纳利也警告政府说,在今后几个星期内,英国各地将举行示威。他说:“我们将尽我们力之所能设法按照国家的利益来挽救局势。我们认为,能够达到这样的目的的唯一方法是撤换政府。”
艾登首相拒绝向议会提供英法地面部队移动的任何消息。他只重复他10月30日发表的关于英法部队将以必要的力量进行干涉的声明,他着重指出:“我们坚持我们已经说过的话,我们将说到做到。”他又说,如果埃及不迅速答复,英法两国军队除了开入苏伊士运河区以外,没有别的办法。
议会中爆发了要求政府“辞职”的喊声。
艾登提出动议,要下院同意政府所采取的行动。他要求下院在11月1日就这个动议举行信任投票。
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宣布,英法空军已经开始对埃及进行轰炸。他说,“开罗受到轰炸是完全不真实的”。但是,他又说,他不能奉告空袭详情,因为“轰炸仍在进行中”。
下院领袖巴特勒宣布,原定11月1日结束的议会下院会议因为国际局势关系,延长到11月5日格林威治时间十七点再行结束。

艾森豪威尔说
美国将不卷入中东敌对行动
新华社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0月31日就最近国际局势的发展向全国发表了一篇广播演说。他在演说里着重谈到中东和东欧的局势。
艾森豪威尔在谈到中东局势时说,“美国(中东)政策的一个基本实质是支持新国家以色列,并且在同时加强我们同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两方面的联系。”他把中东局势的恶化解释为埃及实施维护民族主权的政策的结果。他说,“我们觉得这是埃及政府方面的一个错误政策。”他说:“至于以色列,它对于它的安全感到越来越焦虑。英国和法国越来越担心埃及政策威胁他们认为是他们的‘生命线’的苏伊士运河。”
他接着说,最近“埃及同以色列和法国的直接关系不断恶化,以至于先是以色列,而后是法国还有英国,先后断定不使用武力就不能保护它们的根本利益。”
艾森豪威尔在谈到以色列以及英国和法国对埃及实行的武装进攻说,“关于这些行动的任何阶段都丝毫没有同美国商量过。也没有事先把这些情况告诉我们过。正如这些国家的任何一国都显然有权采取这种解决和行动一样,我们也同样有权表示异议。”他说,“我们认为,采取这些行动是错误的。因为我们并不承认使用武力是解决国际纠纷的一个广泛或恰当的工具。这样说决不是要大大削弱我们和这些国家的友谊,也不是要大大减弱我们保持和加强我们间纽带的决心。”
他说,“我们完全认识到以色列、英国和法国的严重的焦虑。我们知道,他们已经一再地受到严重的挑衅。但是,目前的事实看来很清楚:所采取的行动不能和我们大家已同意的联合国的原则和宗旨一致起来。除此以外,我们不得不怀疑,即使发动战争,那是否将长期对那些发动进攻的国家的长远利益有利。”
美国总统说,在上述的情况下,美国“将不会卷入目前的敌对行动中去”。他说,美国政府所致力的目的是“尽全力使战斗局部化,并且结束冲突”。他表示赞成把事件提交联合国大会,他说:“在大会——那里没有否决权——上是能够促使世界的舆论支持我们寻求一个结束这个伤脑筋的问题的公正的办法的。在过去,联合国已经证明能够找到终止流血的办法。我们相信,它能够而且将会再度这样做。”
艾森豪威尔还说,“没有法律,就不能够有和平。而假如对反对我们的人采取一种国际行为规则,而对我们的朋友又采用另外一种规则,就不能够有法律。”
艾森豪威尔演说的另一部分谈到波兰和匈牙利的局势。他说,美国的一贯政策是“力求结束”战后在东欧出现的状况。他对最近发生的事件“感到欢欣鼓舞”。
艾森豪威尔在这部分演说中还提到苏联政府发表的关于发展和进一步加强苏联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合作的基础的宣言。他故意表示怀疑这个宣言“是否将真正得以实现”,同时,他又说,如果这个宣言实现的话,“世界将向各国间的正义、信任和谅解跨进最大的一步”。

美官员证实以色列在英法同意下入侵埃及
但美国防部官员却说不中断对英法的军事援助
新华社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官员们10月31日证实:在以色列部队进攻埃及的三十六小时前,以色列曾经把它要进攻的事通知英国和法国驻在特拉维夫的陆军武官。
新闻广播员爱德华·穆罗10月30日在他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广播中说,以色列对埃及的进攻是根据“英、法和以色列之间的安排”进行的。
新华社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的一个高级官员说,美国目前没有中断对英法的军事援助的打算。
他说,美国国务院正在研究自从英法对埃及采取军事行动以后如何处理对英法的军事援助问题,但是同时,国防部没有削弱北大西洋联盟军事力量的打算。

联合国决定开联大紧急会议
讨论英法侵略埃及的问题
新华社1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不顾英国和法国的反对,在10月31日的会议上决定召开一次联合国大会的特别紧急会议来考虑英法侵略埃及的问题。
新华社1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10月31日宣布,联合国大会将在11月1日下午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以色列对埃及的侵犯和英法对埃及的军事行动。

铁托斥责英法威胁和平
要求联合国全体会员国合力制止侵略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贝尔格莱德10月31日讯:南斯拉夫通讯社播发了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关于近东局势的声明。
声明说,以色列在近东公开对埃及进行侵略,因此产生战争状态,这种状态有变为更大规模战争的可能,而其后果和结局是不能预料的。
英国和法国昨天借口保护这一地区免受以色列入侵埃及国土的影响,以最后通牒形式威胁将派兵进驻苏伊士运河地带。但是,这不是抵制以色列侵略的步骤,也不是保护运河免受侵略的措施。假如事情果真弄到这种地步,那末,恰恰相反,它是这种侵略行为的继续。
声明还说,必须着重指出,英国和法国政府没有等到联合国采取措施就宣布了它们的片面决定,并且甚至竟破坏开会讨论这个问题以便作出决定的安全理事会的工作。
令人感到遗憾并且可能导致悲惨后果的是,在各国政府应当致力和平解决许多重大问题的时候,竟然出现了这种新的危险局势,某些人正在力图利用这种局势来达到他们自私自利的目的。
如果这种侵略不通过联合国全体会员国的共同努力来加以制止,它就会对近东的和平事业产生深远的后果。在今天,不能,也不容许以武力解决像苏伊士运河这类问题。因此,全世界合理地希望:联合国和所有各个会员国能本着国际友谊的长远利益,谴责这种侵略和威胁,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阻挡战争的发生,恢复人类对维护和平和建立国际合作的可能性的信心。

世界和平理事会
呼吁联合国制止中东战争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维也纳10月31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书记处打电报给联合国,要求它设法制止中东的军事行动。
电报说:世界和平理事会现在反映社会舆论对近中东突然紧张的局势的不安情绪。这种不安情绪之所以特别严重,是因为各国人民在过去两年中已经初步肯定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良好结果,他们有权利期待进一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电报说,联合国方面的努力会使得中东局势和苏伊士问题有希望获得和平解决,而使用武力对待埃及却可能引起战争,这场战争的后果和范围是无法预料的。
世界和平理事会要求联合国运用它的全部威望来制止军事行动,并且坚决号召有关各国通过谈判解决它们之间的分歧。
世界和平理事会表示,它将以全力支持联合国的目的在于制止军事行动和举行谈判的倡议。

联合国亚非集团发表声明
要求英法以军队撤出埃及
新华社1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亚非集团10月31日晚上发表声明,谴责英、法和以色列对埃及的侵略,并且要求停止轰炸埃及和撤退埃及境内的所有外国部队。
亚非集团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作出关于召开大会紧急特别会议的决定以后举行了会议。这个集团的二十三个国家中绝大多数国家出席了这次会议,并且都同意会后发表的声明。
这篇声明说:“亚非集团的成员国以愤怒的心情注意到埃及的国土和城市受到以色列、英国和法国部队的入侵和轰炸,因此而使埃及人的生命财产遭受到损失。联合国的任何会员国,甚至是安全理事会的常任理事国都不可以不顾法律而肆意行动。”
“亚非集团的成员国强烈地谴责以色列、英国和法国对埃及主权的赤裸裸的侵犯行为,以及这一行为所引起的对联合国宪章的严重破坏。”
声明要求以色列、英国和法国的军队“立即停止轰炸埃及的领土和人民,立即撤离埃及的国土并且依照全世界通过联合国各机构所表示的道义精神来采取行动。”
声明又说,“亚非集团的成员国认为,目前危机的严重性质不是要求怀疑,而是要求继续在联合国进行努力和对联合国信任。亚非集团的成员国完全同意安全理事会就这个问题召开一次联合国大会紧急特别会议的决定。”
亚非集团10月份主席、印度尼西亚代表苏加沃说,亚非集团正在草拟一项提交大会紧急特别会议的动议。

各国政府纷纷谴责英法侵略
印度尼西亚外长表示不能坐视不管
巴基斯坦总理反对在中东使用武力
据新华社雅加达1日电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阿卜杜加尼今天上午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将毫不犹豫地对于以色列攻击埃及采取明确的行动。他说,印度尼西亚政府认为,埃及的安全也是印度尼西亚的安全。
外交部长告诉大约一千名大多数是青年和学生的示威者说,昨天他在他的办公厅接见英国和法国大使的时候已经向他们表示,一旦埃及遭到攻击,印度尼西亚不会坐视不管。
据新华社卡拉奇1日电 巴基斯坦总理苏拉瓦底应邀访问中国以后,在10月31日回到卡拉奇。
总理在机场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以色列最近的侵略行动已经破坏了中东地区的和平,并且已经造成了一种非常严重和爆炸性的局势。他说,巴基斯坦人一向力求不要把以色列问题和苏伊士运河纠纷混淆起来。他说:“无疑,我不希望那里的局势由任何国家使用武力的办法来解决。”

埃及决定同英法断绝一切关系
埃及驻联合国代表团声明坚决抗战到底
新华社1日讯 开罗消息:开罗电台今天广播一则官方公报说,埃及已经决定同英国和法国断绝一切关系。
公报还说,当联合国面对帝国主义大国的野心的时候,它遭到显然的失败而且表现得无用,在这种情况下,埃及政府正在研究它退出联合国的可能性。
新华社1日讯 纽约消息:埃及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发表声明,指责以色列同英国和法国“同谋发动侵略”,并且说,埃及将抵抗侵略到底。
埃及代表团在安理会开会前发表的声明说:“全世界都可以给我们做证人,英国和法国进攻埃及和轰炸无辜的埃及平民这种无端的侵略是违背1954年的英埃协定,1888年的君士坦丁堡公约,和联合国宪章的。”
声明指出,“这种侵略行动把所有国际道义原则视同儿戏,并且是十九世纪殖民主义的复活。这些侵略者们看来还没有认识到,这种殖民主义不但已经过时和注定要失败,并且还会遭到世界文明舆论的谴责。”
声明说,“埃及代表团表达全体埃及人民的愿望,现在声明,埃及将抵抗侵略到最后一滴血。”
埃及代表团的新闻发布官侯赛尼在另外一个声明中谴责英国和法国在安全理事会使用否决权的做法是对联合国的一个打击,它们应当对可能引起的深远后果负责。

联合国首席停战监督员
再次抗议以色列进攻埃及
据新华社31日讯 耶路撒冷消息:联合国首席停战监察员伯恩斯少将在10月30日晚间就以色列进攻埃及问题,向以色列总理本—古里安再一次提出抗议。

阿拉伯国家采取行动支援埃及抗战
叙利亚宣布全国总动员 约旦同法国断绝邦交并警告英国不得使用在约旦的基地 利比亚声明不许境内外国驻军参加侵埃战争
新华社1日讯 大马士革消息:叙利亚最高国防委员会在10月31日举行会议后,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且实行总动员。
同时,据“今天报”10月31日报道,叙利亚总理阿萨利说,“叙利亚将履行叙利亚、埃及和约旦三国军事协定所规定的义务”。他说,叙利亚已经“采取了一切必要的措施来同姐妹国家埃及站在一起”。
新华社1日讯 安曼消息:约旦电台今天广播,约旦已经同法国断绝外交关系。
约旦首相纳布西在10月31日晚上召见了英国驻约旦大使,并且告诉他,约旦将永远不允许英国在任何情况下利用约旦的国土和机场作为军事基地,来进行对埃及或任何阿拉伯国家的侵略。
纳布西强调说,约旦保留有在英国利用约旦的军事基地作为攻击基地的情况下,采取自由行动的权利。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的黎波里1日讯:利比亚政府10月31日发表声明说,利比亚政府坚决谴责对兄弟之邦埃及的侵略,并且衷心愿意对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反击侵略者的事业给以实际有效的援助。
声明强调利比亚决不允许运用驻在它的领土上的外国军队来进攻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
利比亚外交部代理部长萨希利在10月31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布了上述声明。
利比亚政府的这一声明还说:“利比亚政府拥护根据联合国宪章原则在联合国范围内解决一切国际问题。”
新华社1日讯 据法新社巴格达10月31日消息:伊拉克内阁已经决定向英法提出抗议,反对它们对埃及采取破坏联合国宪章的态度。
内阁同时决定,伊拉克准备随时同对埃及提供援助的所有阿拉伯国家进行合作,包括军事援助在内。
新华社1日讯 塔斯社贝鲁特1日讯:据报纸报道,美国驻黎巴嫩大使馆要求黎巴嫩外交部允许美国某些军用船只驶入贝鲁特港。
黎巴嫩总理雅非断然地拒绝了这项无理要求。

伊朗公众要求政府援助阿拉伯国家
新华社1日讯 塔斯社德黑兰10月31日讯:伊朗报纸在第一栏刊载了以色列侵犯埃及的消息。“人民回声报”指出,伊朗公众对以色列侵犯埃及这件事表示愤慨,并且要求政府以及议会通过援助阿拉伯国家和制止以色列侵略的紧急决议。

伦敦股票跌价
据新华社31日讯 伦敦消息:英国要利用以色列侵略埃及的机会进兵苏伊士运河区的消息传出以后,伦敦股票市场掀起了一阵跌风。光是石油股票价格就下跌了五千多万英镑。

塞浦路斯教会委员会驻联合国代表发表声明
不许把塞浦路斯作为侵埃窠穴
新华社1日讯 纽约联合国消息:塞浦路斯教会委员会派驻在联合国的代表泽农·罗西迪斯10月31日发表声明,谴责英法把塞浦路斯当作指挥进攻埃及的军事总部。声明说,这样,英法就在没有取得这个岛上的居民的同意的情况下,使这个岛面临着可怕的战争灾难。
声明指出:目前的情况证明,英国拒绝让塞浦路斯自决,并不是为了英国所诳称的“保卫自由世界的利益”,而是为了侵略目的。

埃及陆军现代化部队

埃及空军飞过开罗上空的雄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