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6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纪念孙中山先生
郭沫若
其一高野声名传禹绩,?少年憧憬系斯人。先知先觉开先路,改玉改行庆改秦。资本喜闻将节制,地权切望待平均。谁期三策遭颠复,蠢彼嚣顽误国民。
其二和平奋斗救中国,沉痛呼声不忍闻。提防敌人来软化,宁教赤县受瓜分?百言遗嘱沉苍海,一片降旗赴寇军。社稷险教深屋复,鸡笼犹自锁妖氛。?
其三天高风净雁声还,远望台澎托羽翰。条约不平摧锁链,典型犹在沥胸肝。何为甘作花旗虏?好自归来大节完,此日西山秋正好,碧云深护水晶棺。?
其四珍重三民精义在,五星赤帜遍中华。
有田耕者家家足,
无产劳工处处嘉。
合辙自然符马列,
论功当得轶华拿。
重将礼运临风读,?
遥拜金陵献一花。
?中山先生早年寄寓日本时,曾托名“高野”。
?台湾旧有鸡笼山之名。
?中山先生逝世后所备水晶棺,由苏联运来,未及用。今陈列西山碧云寺中山纪念堂内。
?中山先生尝手书礼运篇“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一段,乃对未来大同世界之憧憬。

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理想实现了
——为纪念孙中山先生九十诞辰并告在台湾的军政人员们
张治中
孙中山先生今年是九十岁了,他不幸去世也有三十一年了,如果孙先生在天之灵知道他的革命理想在最近短短的几年中已经完全实现的话,他是会多么兴奋而愉快啊!
怎样说孙先生的革命理想已经完全实现了呢?
孙先生的革命理想,详尽而具体地表现在他的“建国大纲”、“建国方略”和“三民主义”中,特别是表现在他亲自主持的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宣言所阐明的革命的三民主义中。我认为,我们今天凡是孙先生的信徒,尤其是现在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有重新温习这篇革命文献的必要。
这个宣言明确地指出:“国民党之民族主义,有两方面之意义:一则中国民族自求解放;二则中国境内各民族一律平等。”又说:“民族解放之斗争,对于多数之民众,其目标皆不外反帝国主义”,“国民党敢郑重宣言:承认中国以内各民族之自决权,于反对帝国主义及军阀之革命获得胜利以后,当组织自由统一的(各民族自由联合的)中华民国。”而今天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政权已在大陆上彻底铲除了帝国主义的势力,援助朝鲜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中国已成为独立自主的大国屹立于世界之上。对内则严格执行了正确的民族政策,实行民族自治,并从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大力援助各兄弟民族的发展,使逐步脱离过去落后状况,和汉族人民一齐走向社会主义社会,各民族间构成了亲善、友爱、互助、合作的大家庭,出现了历史上所没有的各族人民大团结。
这个宣言还指出:“国民党之民权主义,于间接民权之外,复行直接民权。即为国民者,不但有选举权,且兼有创制复决罢免诸权也。”又说:“国民党之民权主义,则为一般平民所共有,非少数人所得而私也”,“凡真正反对帝国主义之个人及团体,均得享有一切自由及权利;而凡卖国罔民以效忠于帝国主义及军阀者,无论其为团体或个人,皆不得享有此等自由及权利。”而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政权在全国解放后五年,就召开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了完善的宪法。人民不但得到了普遍的选举权,并且通过全国和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实行了比创制、复决、罢免诸权更广泛的民主权利。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国家大事,从而大大地发挥了全国人民对国家建设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这个宣言还指出:“国民党之民生主义,其最要之原则不外二者:一曰平均地权,二曰节制资本。盖酿成经济组织之不平均者,莫大于土地权之为少数人所操纵。故当由国家规定土地法,土地使用法,土地征收法,及地价税法。”对于“凡本国人及外国人之企业,或有独占的性质,或规模过大为私人之力所不能办者,如银行铁道航空之属,由国家经营管理之,使私有资本制度不能操纵国民之生计。”并在政策上规定:“改良农村组织,增进农民生活”、“制定劳工法,改良劳动者之生活状况,保障劳工团体,并扶助其发展。”而今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政权,首先完成土地改革,实现了耕者有其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广大农民不但政治上翻了身,经济上也得到了保障。从去年冬季开始,农业更由个体经营过渡到集体生产,普遍组成高级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农民生产提高,生活逐步改善,农村的面貌起了根本性的变化。在工业中,社会主义企业早就成为国民经济的巨大领导力量。一般的私营工商业,也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工人生活由于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而大大改善。并且正在大规模地向社会主义工业化迈进,一定要建成一个繁荣幸福的新中国。当然,从这七年来国家建设的伟大成就来看,是已经超过“平均地权”“节制资本”之上。孙先生的革命事业在他生前没能成功,在他死后的二十二年间被抛弃,而现在在短短的几年间就完全做到了,这是铁的事实!我们还知道,孙先生的最后革命理想是“世界大同”,而我们全国人民现在走的道路也正是:“经过人民共和国到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到达阶级的消灭和世界的大同”(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这是远景,也是一定会实现的。我们全国人民今天所走的道路,正是孙先生革命理想所希望走的道路。
现在,我想对现在台湾的国民党军政人员再说几句话:
中国人是一向注意自我反省的,你们过去口头上也经常提到自我反省的话,我认为,你们作为孙先生的革命信徒,今天应该作一番自我反省。首先要反省到自北伐以后国民党执政的二十二年间实现了孙先生的革命理想没有?事实证明,国民党违背了三民主义,而是以依附帝国主义丧失国家主权代替了民族独立;以土豪劣绅和法西斯特务统治代替了民权政治;以官僚资本封建地主买办的剥削垄断代替了民生主义。特别是违背了孙先生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采取了反苏、反共、反人民的措施,完全走上了反革命的道路。正因为如此,国民党领导的政权终于为人民所抛弃,走到了完全失败的地步!
同时,你们还应该反省到:国民党失败固然是事实,但如果你们自视为孙先生的革命信徒的话,就应该本着孙先生“天下为公”的遗教,以“成功不必自我”的态度来看待这个事实。从七年来祖国的伟大成就中,认识到共产党的胜利就是国家和人民的胜利。国家和人民的胜利,正是我们革命党人、爱国志士毕生奋斗的愿望,也正是我们的胜利。只要大家肯从革命观点和爱国立场去看问题,以诚意承认错误,以勇气承认失败,那就自然不会有所计较了。
过去国民党曾和共产党有过两度的合作,历史上写下过光彩的一段,现在,为了和平解放台湾,仍然存在着两党第三次合作的可能。须知和平解放台湾,正是反对帝国主义,正是革命爱国,我想大家不会忘记孙先生的遗教,应该和祖国人民站在一起,为祖国的完全统一而努力,这是大家由过去一切失败而最后转为胜利的一个关键。
祖国正在进行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祖国的面貌一天天在改变,祖国的国际地位一天天在提高,每个中国人都以能做一个伟大的新中国的公民而引为光荣,我们希望你们在不久的将来也能够同样分享到这种光荣,并且大家来共同参加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孙先生去世虽然已经三十一年了,但是他的音容笑貌仍然时刻活在人们的心里,他的革命理想和崇高品德始终为国内外所尊敬推崇。今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孙先生的尊敬推崇比之国民党时代犹有过之而无不及。如南京的中山陵园和广州的中山纪念堂得到很好的保护和整理,北京的碧云寺特辟中山纪念堂,上海的中山故居经过修葺整理,供人瞻仰。在这次全国性的大规模纪念中,还要出版孙先生选集(以后还要出全集),发行纪念邮票,拍摄新闻纪录片,铸制纪念章,举办展览会等,还要邀请苏、英、美、法、日、印、缅、朝、越等二十几个国家的孙先生生前友好(或后裔)前来参加纪念大会。
当然,我知道台湾在那一天也是要举行纪念的,不过纪念孙先生不是重在仪式,而要在纪念孙先生的时候对孙先生的革命理想就是他的主义和政策重新温习一遍,也就是说现在大家所做的是否与孙先生的革命理想就是他的主义和政策相符合来一次深刻的自我反省,毅然决然采取转变的行动;这样纪念孙先生才真是最有意义的,一定为孙先生在天之灵所欣然接受的!

北京、上海、天津各界群情激愤
支持埃及人民正义斗争抗议英法侵略罪行
我们时刻准备着支援你们
据新华社1日讯 今天,北京人民一致愤怒地抗议英法帝国主义者武装侵略埃及的罪恶行为。
中午,电台广播了英法两国进攻埃及的消息后,各界纷纷集会抗议,一直到夜间十一时,许多工厂、机关、团体和学校还在举行支援埃及的集会。
正在举行电影晚会的石景山钢铁厂的工人们,停止了看电影,收听广播时,全场起立,愤怒高呼:“反对英法帝国主义者的强盗行为!”“埃及人民独立万岁!”工人、工程师纷纷起立发言。工人王维英说,我们时刻准备着支援埃及人民的斗争!保卫世界和平!职员刘继梅说,对于英法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我们不能坐视不顾,我们坚决全力支援埃及人民!
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的学生们在获得消息后,立即围住了埃及教师阿里·穆·阿尔菲基和哈迷代·穆·苏来曼,向他们表示说:“你们不是孤立的,我们坚决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接着,这个学校的师生又和回民学院师生联合发表了支援埃及人民斗争的信,信里表示,我们时刻准备支援埃及人民反侵略的正义斗争!
几十万大、中学校的学生,今天晚上召开了几十个抗议大会。清华大学八千人的抗议大会上发表了声明,声明里说:“我们严重警告英法帝国主义者,你们必须马上停止侵略,否则必将玩火自焚。”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胡锡奎在九千多师生员工的抗议大会上说:“帝国主义想破坏世界和平是办不到的,不但埃及人民不容许,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不容许,全世界人民也不容许!”在北京大学全体学生的抗议大会上,他们一致通过了一封致开罗大学生的信,表示完全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
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的委员们,今晚也举行了座谈会,抗议英法的海盗行为,表示以全力支持埃及人民反侵略的正义斗争。
有我们全力支持你们一定胜利
据新华社上海1日电 上海人民今天为英法武装侵略埃及的消息所震怒。电讯在中午到达,工厂、学校、机关和码头、工地的广播机立刻向群众转播。
上海港的码头工人和在港的中国海员在起重机旁、甲板上和俱乐部里举行了集会,人们激动地挥着拳头,申斥英法帝国主义者武装侵略埃及的罪行。汇山码头五十多个工人当场写了一封给纳赛尔总统的信,请他转达给埃及人民,信上说:我们也受过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我们最了解你们这个时候的心情,我们全力支援你们,你们一定会胜利的。
上海机床厂全厂职工在下午四时日夜班交接班的时候,聚集在车间内外,激动地讨论了今天的消息。在文化室里,厂长、总工程师、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者们参加了工会召开的座谈会。伊斯兰教徒金望辛工程师发言说:“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和伊斯兰教徒都会支援埃及人民。我祷告真主,正义的埃及人民一定会胜利。”
正在为埃及制造织布机的中国纺织机械厂的工会主席在职工们临时集会上说:“我们为埃及制造织布机,希望埃及人民过和平幸福的生活,我们决不允许英法帝国主义破坏他们的和平生活!”正在装配最后一批织布机的夜班装配工人王宏成说:“我们决定在明天提前一天装配好全部埃及订购的二百五十台织布机;我们的织布机一定能够在埃及的工厂里为胜利的埃及人民织出布来。”
代表一百多万会员的上海市工会联合会发表声明说:“上海的工人对于英法殖民主义者武装侵略埃及的行为,表示无比的义愤,我们上海工人和全国人民一起,坚决站在埃及人民的一边,以实际行动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
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今天下午召开了执行委员的临时会议,通过了一项声明,代表上海工商界谴责英法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埃及的挑衅,拥护我国政府的声明,并坚决以实际行动支持埃及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斗争。
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中国宗教界著名人士吴耀宗从电话中向本社记者发表了他的谈话说:“英法两国以完全不能成立的借口进行对埃及的武装侵略,这种无法无天的、妄图把历史倒退一百年的罪行,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各民主党派上海地方组织和青年、妇女等人民团体也纷纷向报界发表书面声明,声援埃及,谴责英法武装侵略埃及的罪行。
任何武力也压不倒埃及人民
据新华社天津1日电 九十六年前曾经抗击过英法联军侵略的天津市人民,为英法帝国主义在埃及燃起战火的罪行发出愤怒的呼声。
天津新港的码头工人在听到英法联军轰炸塞得港等地的消息以后,立刻举行座谈会。著名的劳动模范钱春在会上激愤地说:“对英法帝国主义在埃及的侵略行为,我们决不能置之不理!”
南开大学两千多名学生,愤怒谴责英法帝国主义这种明目张胆的强盗行为,学生们一致通过了致埃及青年的信。
曾经访问过埃及的国营天津第二棉纺织厂总工程师李春篱警告英法侵略者说:“现在不是凭军事势力吓唬人的时候了,任何武力也压不倒埃及人民要求独立自主的正义斗争。”
现在天津的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委员哈鲁乃·干一说:“不久以前我从麦加朝觐后曾到埃及首都开罗访问过。在那里,目睹了埃及人民在为保卫苏伊士运河主权的斗争中表现出的高度爱国主义精神。但是,英法帝国主义不顾埃及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意志,悍然对埃及进行武装侵略,我代表天津市全体穆斯林坚决支持埃及人民的正义斗争,反对英法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

我全国青联和全国学联致电埃及青年
全力支持埃及人民保卫民族独立的斗争
新华社1日讯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分别打电报给开罗,对英法两国武装侵略埃及的行为表示万分愤怒,对埃及青年和埃及人民的英勇斗争表示全力支持。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给埃及青年福利及体育最高理事会和埃及解放大会青年部的电报说:“全中国青年以万分愤怒的心情,抗议英、法两国政府对埃及政府提出所谓
‘最后通牒’及轰炸埃及神圣国土这一帝国主义强盗行为和以色列政府在殖民主义者摆弄下对埃及所进行的武装侵犯。我们代表全中国一亿二千万青年对埃及青年及埃及人民在纳赛尔总统领导下所进行的保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英勇斗争,再一次表示全力的支持,深信你们的正义斗争,在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的支持下,必将获得最后的胜利。”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给开罗大学和埃及大学生总联合会的电报,也对英、法两国的帝国主义强盗行为和以色列政府在殖民主义者的唆使下对埃及进行的武装侵略,表示极大的愤慨和严正的抗议。电报说:“全中国的学生和我国人民一道坚决支持埃及学生和埃及人民在纳赛尔总统领导下所进行的保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我们警告帝国主义者和它的附庸,玩火者必自焚!最后的胜利必定是属于埃及的。”

周总理和吴努主席继续会谈
新华社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缅甸联邦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今天下午继续进行会谈。

苏联马戏团在京举行开幕演出
精彩的表演不断引起观众热烈的掌声和笑声
新华社1日讯 苏联马戏团今天晚上在北京体育馆举行开幕演出。
拥有六千多个座位的北京体育馆今晚增加了许多临时座位,仍然座无虚席,许多人站在走道上观看。
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在开幕式上致词说,苏联的马戏艺术不仅在苏联受到广大人民的欢迎,而且在许多国家享有盛誉。我国人民,不论男女老少,对苏联马戏感到极大的兴趣。几天来北京市民排着长长的行列等候买票,有的甚至深夜赶来等到天亮。为了满足观众的热烈要求,苏联马戏团已经同意增加在北京演出的场数。
苏联马戏团团长阿萨诺夫接着致答词。他说:我们怀着极其激动的心情,期待着同中国观众会见。我们这次答访演出期间同中国同行的相互学习和经验交流,将使苏、中两国人民的杂技和马戏艺术更加丰富起来。阿萨诺夫说:我们全团人员和全体苏联人民一样,对伟大的中国人民充满热爱和兄弟般的友情。
在热烈的掌声中,马戏团的艺术家们开始了精彩的表演,他们今天晚上表演了十四个节目。这里面有中国观众很少看到过的惊险的耍狮、熊、高空表演、蹦床;趣味横生的驯狗;以及走钢丝、梯技、力量杂耍、马术、武术等。这些节目和在节目表演空隙时间加演的滑稽表演,都不止一次地引起热烈的掌声和笑声。
今晚到体育馆观看表演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贺龙、李富春、李先念、秘书长习仲勋,外交部副部长张闻天、章汉夫,文化部副部长钱俊瑞、夏衍、陈克寒、张致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吴玉章等人。
正在中国访问的缅甸联邦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及夫人和随行人员,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海秋,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等也出席观看了表演。

印度军事代表团离北京回国
据新华社1日讯 以卓·纳·乔杜里将军为首的印度军事友好访华代表团,今天上午八时乘飞机离开北京,将取道广州回国。
中国驻印度副武官甘迈上校、国防部外事处王秦五上校陪同代表团去广州。
新华社武汉1日电 以卓·纳·乔杜里将军为首的印度军事友好访华代表团,今日上午自北京乘专机去广州途中,曾在武汉停留。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武汉部队首长孔庆德中将在机场餐厅设便宴招待贵宾。
陪同进餐的有武汉市熊飞副市长和驻军各军种、兵种的将军们和校官们多人。
接着,贵宾们在孔庆德中将陪同下,到武汉长江大桥工地参观。
下午二时二十分,贵宾们离武汉飞广州。

南汉宸招待日本商品展览团
新华社1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今晚设宴招待日本商品展览团。
南汉宸在致词中,祝贺日本商品展览会在北京展出的成功,并预祝即将在上海的展出获得成功。
日本商品展览团团长宿谷荣一对中国各界人士对日本商品展览会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深切的感谢。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我们的这种无限深厚的友谊,我们只有用努力扩大中日两国贸易的实际行动来回答。
日本地方议员促进国际贸易联盟访华代表团团长川端文夫在宴会上代表日本商品展览会的赞助团体,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日本商品展览会的重视,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川端文夫表示将尽最大的努力来促进早日恢复日中两国的邦交。
应邀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日本商品展览团副团长森井庄内、片冈峻和全体团员,日本输出入协会理事长南乡三郎的代表后藤元三,日本地方议员促进国际贸易联盟访华代表团全体人员和在北京的日本人士龟田东伍等。
中国方面出席作陪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冀朝鼎和各部部长以及中国各进出口公司负责人等。

在翠亨村
本报记者 林里
从广州出发,坐三个半钟头的汽车,到中山县城。再沿着通往澳门的公路,前进二十八公里,就到了我们伟大祖国的思想家、民主主义革命家孙中山先生的故乡——翠亨村。
这里群山环抱,林木蓊郁,风景十分优美。直朝翠亨村走去,你会看见,大道东侧有一棵高不可攀的榕树,傲然屹立在一幢普通住宅的门前。这住宅的院门又低又矮,显得门楣上的七个大字非常醒目:“孙中山先生故居”。1866年11月12日,伟大的中山先生就诞生在这里。
宅院不大,土墙头不过六尺高,看去却像水泥筑成的,这是中山先生和泥瓦匠一起劳动的成绩。院里一口井,一棵玉兰花树。还有一棵酸子树,是中山先生二十岁那年,从南洋移植过来的。
1925年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不久,这棵树被一阵风暴吹得倒了下来,后来枝叶逐渐枯黄。解放后,人民政府派人用石柱将树干托住,枝叶又逐渐茂盛起来,现在满树果实累累,跟旁边的玉兰花树一样惹人喜爱。
院内的房屋建筑只有一幢楼房,分两层,上下各三间,有走廊。据说,翠亨村的人们盖房子,一般都是坐西朝东,否则就有祸害临门之虞。接受了先进思想的中山先生不信这一套,偏偏盖了这幢坐东朝西的楼房。楼房上下,又仿照西方形式,筑了七个穹形门楼,样子十分别致。因为这些,当地人管它叫“洋楼”。
洋楼里面,却是标准的中国形式。当中一间正房,左右两个耳房。正房陈设依然像当年一样,椅凳茶几,整齐地摆在两边。北耳房原是中山先生及其夫人的卧室。北墙上依旧挂着先生自己挂上的两张像片。先生当年用过的古式大床,还原封原样的靠在东墙根。先生当年行医用过的病床、听诊器和桌凳,还完好的保留在原地。
正房和南耳房的墙壁上,依着编年次序,挂着中山先生的照片、文件副本或抄本。这些,概括了中山先生光荣而伟大的一生,也片断地反映了这个时期的中国革命的历史。正房的照片陈列,是从毛泽东同志对中山先生的历史作用的总评价开始的。这段评语用金色楷书,抄录在一张红纸上,又用玻璃装了起来。原文是:“孙中山先生之所以伟大,不但因为他领导了伟大的辛亥革命(虽然是旧时期的民主革命),而且因为他能够‘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提出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革命政策,对三民主义作了新的解释,树立了三大政策的新三民主义。”
接着这段评语,是中山先生求学时期的情景。这里有先生十八岁时的照片,有在香港大学的毕业证书的副照,有夏威夷国王奖给他英文书籍的照片,还有先生行医时的用具、广告照等。
反映中山先生革命活动的文物,是从先生发起成立兴中会开始的。这里有兴中会宣言、中国同盟会总章草案、临时约法等等的片断照片,有先生就职大总统的照片。引人注意的是陆皓东殉难后的照片。在中山先生领导的革命斗争中,陆皓东是为革命牺牲的第一人,也是翠亨村人。
在这部分文物中,还有反映先生领导辛亥革命的照片。
南耳房里陈列的照片,主要反映了中山先生革命后期的思想变化。这里有他充任陆海军大元帅的照片、命令的副本和剪报,有被选为非常大总统的照片,还有先生同夫人宋庆龄的合影,有写给苏联政府的信的抄本。这一时期,中山先生经历了“有民国之名,无民国之实”的苦恼,他一直去找寻领导中国革命的正确方向,直到苏联特使越飞来华,跟中国共产党人发生了关系,中山先生才找到了这个方向。提出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充实了三民主义,并从组织上改组了国民党。现在陈列在这里的,有国民党改组宣言、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修改后的党章党纲的片断照片。
这里还摘录一段中山先生在“农民运动讲习所”所讲“耕者要有其田”的讲稿。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中山先生的“扶助农工”的政策,不仅是理论上的认识,而且是他的真情实感。他在这篇演讲中说:“农民是我们中国人民之中的最大多数。如果农民不来参加革命。就是我们革命没有基础。国民党这次改组。要加入农民运动。就是要用农民来做基础。要农民来做本党革命的基础。”因此,他继续说,只有做好了农民运动,“我们的基础可以巩固。我们的革命便可以成功。如果这种基础不能巩固。我们的革命便要失败。”
这时期,中山先生也做过关于工人运动的讲演,关于妇女问题的讲演。他同工人运动的领导机关——工会,早已发生了关系。这里有一张收款字据的照片,上面写着:“收到香港总工会助款三千元正。”时间是1922年10月21日。可见他对于工人阶级的认识。也有一定的物质基础做背景,中山先生的“联俄”政策,可以从列宁逝世时所表现的悲痛心情中看出。中山先生听到列宁逝世的消息,立即命令全国下半旗致哀。他在追悼列宁的大会上发表演说时,采取了庄严的民族形式——,脚下铺了白毯,所有政府官员都站在后面。现在,这里就陈列了他站在白毯上发表演讲的照片和下半旗致哀的照片。他那悲痛的心情,显得那么真切而感人。
中山先生完成了改组国民党的任务之后,应了冯玉祥先生的邀请离粤北上,借以商讨建国大计。不料,行至天津即卧床不起。先生在天津时的照片,作了这段历史的证明。随后,是先生从天津迁往北京,住在铁狮子胡同养病的照片,还有先生在病中致苏联政府书的文字摘录,以及先生死后,铁狮子胡同住所治丧致哀时的照片和四年后将中山先生灵柩移往南京中山陵的照片等。
中山先生死了,他那“和平奋斗救中国”的呼唤,却变成了举国行动的信号。在这部陈列物中,有轰轰烈烈的北伐战争时的照片,有蒋介石集团叛变革命后,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历了三次伟大革命阶段的片断剪影,最后是毛泽东主席站在北京天安门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镜头。就是说,中山先生毕生追求的独立、自由和繁荣的新中国,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完成的。
从中山故居出来,往后一转,便是翠亨集体农庄的办公室。翠亨区的工作人员林乔龄,找来农庄主任何润芳、支部书记冯大保,给我介绍了中山先生的片断材料和农庄情形。
翠亨村原有三家姓孙的,都是中山先生的家人。孙家的祖先原在广东省东莞县,什么时候迁来翠亨村,已经无从查知。中山先生时代的三户人家,也都早已迁往别处。中山先生在翠亨村度过了他的童年,往后就很少回家。1913年回来过一次,乡亲们以为他带来了金银财宝,但得到的回答是:“我什么东西也没有。带回来的只是革命思想。”中山先生在翠亨村住的时间不多,但他非常喜欢这个地方,也很喜欢翠亨村的人民。
先生关怀过的翠亨村现在怎样呢?不但实现了先生追求的耕者有其田,而且更进了一步,于今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逝世纪念日,翠亨村的农民联合了附近的长沙埔、竹头园、平顶村和下沙村的农民,成立了翠亨集体农庄。翠亨集体农庄今年早稻收成,比去年的早稻增产68%。此外,农庄还拥有大卡车一辆,二十五匹马力的碾米机一台。牧场里有一百八十一头牛,还有三十六种副业。何润芳等人最感兴趣的是碾米机。他们说,碾米机可以改装成小型发电机,还可以改装成抽水机。今年春天,这里本来遭受了相当严重的旱灾。因为有这台碾米机改成的抽水机抽水,全部稻田得到了灌溉,结果就得到了比去年还要高的收成。……听到这些朴素的叙述,我心里想:要是中山先生还活着的话,要是中山先生也在这样的时刻,来翠亨村看看的话,他一定会满怀笑容地说:
乡亲们!集体农民们!我向你们祝贺!……
站在翠亨村的南口,透过那青葱而壮丽的树林向北望去,你会发觉犁头尖的山下,有一座宫殿式的巨大建筑。这座古典式的宫殿建筑,就是为纪念中山先生而创办的“中山纪念中学”。
纪念中学的主要建筑有五座殿堂。分三层,成梯形。最高一层叫“逸仙堂”,是个有着飞檐楼角的两层高楼。楼顶上盖着翠蓝色的琉璃瓦。中层和下层各有两幢高楼,分立在“逸仙堂”的前方,又像是“逸仙堂”的两翼或两臂。站在中层靠东的高楼,叫“庆龄堂”,原是女生宿舍,现在作了教室和科学仪器试验室。靠西边的那一幢,叫“鹤龄堂”,是为纪念翠亨村的另一革命家,中山先生的战友杨鹤龄的,里面是教室。最下层的两幢高楼,一叫“寿屏堂”,一叫“皓东堂”。前者是纪念中山先生的大哥,后者是纪念广州起义时为国捐躯的名将。
纪念中学的建筑面积原有八千平方公尺,这几年来又增建了二千三百平方公尺。拥有自己的电灯、自来水和发电设备。可说是我国设备最好的中学之一。现在,全校师生正以努力工作、学习的实际行动来纪念中山先生的九十周年诞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