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各地钢铁厂推广氧气鼓风方法
每年可增产一千多万吨钢铁
据新华社讯 苏联各地钢铁工厂的高炉和平炉车间都在广泛采用氧气鼓风,强化金属冶炼过程,增加钢铁生产量。单在今年改用氧气鼓风的高炉和平炉就将有好几十座。乌拉尔、西伯利亚、顿巴斯和第聂伯河流域许多钢铁厂都在兴建新的氧气站。
采用氧气鼓风在增产钢铁方面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预计苏联全国现有高炉和平炉采用氧气鼓风后就可以在最近期间使钢铁的年产量增加一千多万吨。苏联许多巨大的钢铁企业,如萨坡罗什炼钢厂、电钢工厂、莫斯科“镰刀与锤子”钢铁工厂等,由于运用了这种方法,在最近一年半到两年中已经使高炉和平炉的生产率提高了百分之十五到二十。
苏联欧洲部分最大的“萨坡罗什炼钢厂”这方面的经验特别丰富。这个工厂的第十号平炉,单在使用氧气鼓风的第一年,就比没有使用氧气时多生产了三万二千吨钢,每炉的冶炼时间缩短了两小时。这个平炉在两次大修之间的炼钢达到五百六十八炉,比其他平炉的平均炼钢量多一百四十四炉。最近,工厂的平炉工人把送进平炉的热风中氧气的比重提高到百分之三十,把平炉的热力负荷增加到每小时三千二百万千卡后,一炉钢的冶炼时间已进而缩短到六小时。一昼夜可以炼四炉钢。
这个工厂的实践推翻了所谓使用氧气一定会使平炉的寿命大大降低的论点。在使用氧气以前,工厂的铬镁砖炉顶平均炼不到四百一十七炉钢就损坏了。但是在一九五三年使用氧气时,平炉顶平均炼了四百二十七炉才要修理。铬镁砖炉顶和氧气战胜了所谓平炉逐渐衰老的“法则”。现在,平炉在连续生产时期中效能始终是一样的。此外,炼钢过程强化后,还可以增加每一炉的出钢量来提高每一平方公尺炉底面积的产钢量。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定八月四日举行
听取布尔加宁关于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的报告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八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公告:鉴于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四国政府首脑日内瓦会议已结束,苏联部长会议特向苏联最高苏维埃提出了苏联政府代表团参加上述会议的报告。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决定在一九五五年八月四日召开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以便听取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亚·布尔加宁关于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结果的报告。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召开会议的命令已经公布。

贺龙副总理向波兰国务委员会赠礼
新华社华沙二十九日电 应邀参加人民波兰成立十周年纪念年闭幕典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贺龙日前向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赠送了礼品,礼品中有一个雕漆花瓶,一对象牙雕盒,上面刻着花木兰的故事。
波兰国务委员会决定把这些礼品交给华沙国家博物馆展览。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郑国禄
写信祝贺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成立两周年
新华社平壤二十九日电 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二十七日讯:在八月一日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成立两周年纪念到来的时候,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郑国禄少将写信给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向各委员和全体人员表示衷心的祝贺。
郑国禄在贺信中说,“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由于完成了它监督执行朝鲜停战的职责而在过去有助于巩固朝鲜停战,并且对朝鲜、亚洲和全世界的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我坚信,委员会在将来也将通过它可敬的委员和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而顺利地完成它神圣的职责。”

西德公众要求东西德接触谋求德国统一
新华社柏林二十七日电 在日内瓦四国政府首脑会议以后,西德政界要求阿登纳政府重新考虑它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关系,并且采取主动步骤以谋求恢复德国统一的呼声已日趋高涨。
据德意志通讯社二十六日报道:四十名有着不同政治和宗教观点的西德社会著名人士联名写信给阿登纳,呼吁他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合作,寻求重新统一德国的办法。在这四十个人中间,有前
“布兰克部”计划处处长波宁上校和西德联邦议院议员斯丹格纳。波宁上校原来是西德重新武装事宜的实际主持人之一,因为不同意北大西洋集团的原子“攻势”战略而在今年四月被撤职。斯丹格纳则在不久前还是北大西洋政策的支持者。他在回答为什么最近改变态度的问题时说,当他仔细地阅读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布尔加宁在日内瓦发表的演说以及欧洲国家报纸关于德国前途的评论以后,他认识到:西德人士如果真想重新统一德国,就必须另走一条道路。
波宁和斯丹格纳曾经在四国政府首脑会议结束的前一天,向这个会议提出一项解决德国问题的动议。这项动议主张修改西德同北大西洋集团的关系,限制西德武装部队为十五万人而不是巴黎协定规定的五十万人,外国军队逐渐从德国撤退以及拟定一个不参加任何军事联盟的德国的法规。
在日内瓦会议结束的那一天,西德社会民主党的“新莱因报”敦促西德多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接触。二十五日,社会民主党再度发表声明,要求联邦政府“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使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以达成德国问题的早日解决”。
许多西德报纸纷纷议论日内瓦会议的决定对西德政府的影响。“南德意志报”写道:必须把许多问题重新考虑一下,重新武装西德的作用和目的问题就是一个必须考虑的重要问题。

联合国中十六个亚非国家
要求安全理事会处理摩洛哥的局势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开罗消息:据“金字塔报”报道,联合国中的十六个亚非国家政府已经训令它们驻联合国的代表拟就一封信件,在本周向安全理事会提出,要求安全理事会注意法国对摩洛哥人民的镇压措施。这封信指责法国剥夺了摩洛哥人民的基本自由,并且在摩洛哥采取严厉的镇压措施和恐怖主义行动。
这封信说:亚非会员国政府以严重的关怀和忧虑看待摩洛哥的局势。信里说,目前的摩洛哥局势“是一种必然引起整个亚非两洲极其严重反响的局势。这是一种必然使国际紧张局势加剧和危害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局势。”
这封信表示希望找到建立有助于实现摩洛哥人的正当的和合法的愿望的正常条件的办法,并且希望安全理事会运用它的力量来处理摩洛哥局势。
同亚非国家的愿望相反,美国正在竭力支持并插手法国对北非的殖民措施。据国际新闻社报道,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雷德福不久前在日内瓦同法国总理富尔的军事顾问讨论了摩洛哥局势。据这家通讯社说,雷德福对于摩洛哥人民解放运动将给美国在摩洛哥的军事基地以威胁一点表示了“极大的不安”。

印度国会人民院辩论果阿问题
尼赫鲁总理就果阿问题发言
新华社新德里二十八日电 印度国会人民院二十六日进行了关于果阿问题的辩论。各党派议员在发言时表示了对于葡萄牙继续占领印度领土的强烈愤怒和解放果阿的坚定决心。他们欢迎印度政府要求葡萄牙关闭驻新德里的公使馆的决定,并且严厉谴责葡萄牙对在果阿境内举行示威的志愿人员的暴行。
安得拉省无党派议员、印度各党派国会议员果阿问题委员会召集人朗卡·松达拉姆要求停止同果阿和葡萄牙的贸易关系,并且要求用印度的海军舰艇制止葡萄牙人从外边把军火运入果阿。印度国会共产党国会党团领袖高普兰说,果阿问题是全国的问题,在果阿得到解放以前印度人民不能保持沉默。他要求对果阿实行经济封锁。
尼赫鲁总理最后作了发言。他说,葡萄牙占领果阿是对今天在印度确立的政治制度的干涉。他说,为了国家的统一和安全,印度不能容许外国在印度占有据点,不论它是多么小。这是据点,这就是干涉,这就是将来可能的危险。当占有这个据点的国家说它受到各种义务约束的时候,就更加如此。因为这不仅仅是那个国家的据点,而且是许多国家,许多盟国的据点。
尼赫鲁在谈到对葡萄牙占领者实行经济制裁的要求时说:政府所做的是有效的,而且可能逐渐更为有效。他又说,政府可以依据政府的和平政策在贸易和其他方面采取进一步措施。
尼赫鲁强调说,果阿必须和印度合并。如果印度的部分领土仍然被外国控制,印度的独立将会是不可想像的。

为一架以色列客机进入保加利亚领空被击落事
保加利亚通讯社受权发表声明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据塔斯社索非亚二十八日讯:保加利亚通讯社报道:七月二十七日,保加利亚时间七时三十五分,有事后获悉为以色列的客机一架离开了自己的航线,在特雷恩市地区不经预先通知进入了保加利亚领空,飞过了斯坦凯—季米特洛夫市和布拉戈耶夫格拉德市,朝南飞向彼得里士市。
保加利亚的防空部队没有可能辨明飞机所属的国籍,在作了多次警告以后开火,结果,这架飞机被击落,并且在彼得里士市稍北的地区坠毁。
飞机上全部人员都已毙命。为此,保加利亚通讯社受权声明:保加利亚政府和保加利亚全体公众对于发生的不幸事故表示深深的遗憾。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任命了由外交部长湼伊切夫博士、内务部长赞科夫、国防部长潘切夫斯基大将、卫生与社会福利部长科拉罗夫博士和最高检察长乔班诺夫组成的政府委员会,以便更详细地确定所发生的不幸事故的情况。

印度尼西亚各党派就组织新内阁问题发表意见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张成立国会内阁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 印度尼西亚许多党派就组织印度尼西亚新内阁问题发表了它们各自的意见。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二十六日向报界发表声明,主张成立国会内阁,反对不向国会负责的总统内阁。声明说,总统内阁是同临时宪法相抵触的。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认为,新的内阁应该:保障人民的民主自由,维护国会民主制度,消灭“回教国运动”等匪徒;按照中央选举委员会确定的日期举行普选;促使对陆军的关系正常化;执行和平政策和亚非会议决议;废除荷兰同印度尼西亚的联邦关系,继续为使西伊里安归还印度尼西亚而斗争。声明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保持警惕和加强团结以防止挑拨,保卫民主,并且反对外国干涉。
由许多较小党派组成的政治合作委员会在二十七日发表声明,认为应该根据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保持国家机器的统一、特别是保持武装部队的统一这个原则,并且按照宪法和国会民主制度来解决内阁危机。这个政治合作委员会的成员包括:进步系、印度尼西亚人民联盟党、工党、旺梭尼哥罗的大印度尼西亚统一党等。
印度尼西亚回教教师联合会领袖查立德也表示赞成成立国会内阁。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二十五日报道,由马斯友美党、印度尼西亚社会党、民主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天主教党和印度尼西亚基督教党的负责人士出席的反对党合作委员会在二十四日举行的特别会议上决定要求由副总统哈达组织总统内阁。
大印度尼西亚统一党的哈蔡林派和大印度尼西亚党的苏鲁梭也表示主张成立由哈达领导的事务性内阁。

印度尼西亚副总统哈达
任命阿萨特等三人组织新内阁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八日电 印度尼西亚副总统哈达二十八日结束了他就组织新内阁问题同各政党进行的磋商。三天来,他先后接见了在国会中有议员的二十一个党派的代表。
哈达二十八日对新闻记者们说,大多数党派都主张成立国会联合内阁。
新华社雅加达二十九日电 印度尼西亚副总统哈达二十九日上午任命阿萨特(无党派)、韦洛坡(国民党)和苏基曼(马斯友美党)三人组织新内阁。哈达对记者们说,新内阁将是一个国会制内阁。他说,新内阁的任期将是有限的,它在新国会选出后即行解散。

我越剧团在民主德国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柏林二十五日电 中国越剧团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地的巡回演出受到德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到现在为止,中国越剧团一共演出了十五场,场场满座。中国越剧团已在二十三日回到柏林。
越剧团在离开柏林的十六天中曾到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南部主要工业城市卡尔·马克思斯塔特、世界闻名的德国文学家哥德的故乡——德国文化中心魏玛以及科特布斯和阿尔登堡等城市,在这些城市中演出了“西厢记”和“梁山伯与祝英台”。这两出著名的越剧,不论在那里上演都有许多观众纷纷自远道赶来观剧。每场幕落,观众都报以长时间的热烈鼓掌。在越剧团所到之处,往往有许多居民围集在演员身旁,同他们作亲切的攀谈。许多工厂和文化团体还把礼物送给越剧团,表示真挚的欢迎和留作永远的纪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地政府领导同志和德国艺术界代表人物在为越剧团演出发表的讲话中都着重指出中国民族文化宝藏的丰富,并且指出这次中国越剧团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演出,对增进中德两国人民深厚友谊和相互了解有重大贡献。
本报柏林航讯 中国越剧团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演出受到各界人士的重视和好评。
艺术评论家汉思约根·谢弗在他的一篇论文中指出:“越剧的表情丰富的、幽雅的、恰如其分的姿势,舞蹈式的轻快动作,使场场都臻于完美。越剧把每种感情都维妙维肖地、明白地象征化了,它达到这样的程度,以致于我们欧洲歌剧里的“激情”在相形之下显得黯淡。处处保持着细腻的情调,处处是精通熟练的,是和谐的,是永远值得赞扬地那么美。”他认为越剧给观众的印象是永远难忘的。
德国作家颜斯·盖拉赫这样描写他的印象:“越剧的歌唱简直是全部感情的通盘流露。它的旋律之箭,一直射到最后一排。人们虽然不通语言,然而能懂得一切。它能在无法分割的一瞬间内使人们的心坎感受到无比的欢欣和无限的悲痛。这是何等的艺术杰作!我坐在我的座位上,顿时忘却了周围的一切。我笑了又哭。我欣赏了完美的艺术,它是那样的简洁而真实……”他继而评论越剧的表情和动作:“每个表情都是简洁的,然而是惊人地细致。几乎觉察不出的一个手势,表示着意味深长的表情。轻轻的一动,道出了一段情节,这轻轻一动仿佛代替了一长篇滔滔不绝的道白。不引人注意而十分动人的轻轻步伐,具有引起一阵紧张心情的艺术效力,这种紧张心情会令人一直悲痛到心坎的深处。”
艺术史专家卡尔·雪奈伏尔夫博士认为:“越剧的表演方法是具有无容置辩的优美和生动表情的,它的动作风格和现实主义的演技相结合。美观的含意深长的带有绸袍长袖的手部表情以及穿着半统靴时的娴静步伐,同逼真的演技十分出色地相互配合着。”
德国艺术评论家恩斯特·克鲁夫特博士特别还指出越剧“布景辉煌富丽;服装的样式及其色彩的多样性有引人入胜的力量。场场都充满了这些布景和服装的富于感染力的灿烂的光彩。这种由我们友好的国家加以认真地和现代化地革新了的和提倡了的古老民间艺术,以越剧为代表,顿时就已支配了听众们的心灵。”
就是西柏林的“世界报”也对中国越剧团的演出加以好评。它说:“从审美学来看,越剧是具有艺术魔力的”。“世界报”强调越剧全部演出的成功。该报在论述越剧的音乐效果和现代化的舞台设备时写道:“越剧的伴奏音乐是完全能使人领会的。它的旋律是简洁的,而且富于感染力。它的音乐是一种无半音的五音阶音乐,但在节奏上是富于吸引力的。观众随即就会默默地跟着唱。”

莫斯科的夏天
子冈
为了去赫尔辛基开世界和平大会,我们来去两次作了莫斯科的过客。
莫斯科人都嫌今年的夏天不够热,去年七月初热到摄氏三十六七度,而今年才在二十度左右,早晚还穿毛衣或夹大衣,只有在拥挤的博物馆、展览会或戏院里,人们才有一点点几乎要流汗的感觉。
但是莫斯科人有避暑的习惯,在夏天要过一过乡下生活。大剧院、小剧院等剧院名演员的戏是看不到了,只有地方剧团在这些剧院来演出。莫斯科人会告诉你说:“现在在莫斯科街上看到的儿童特别少,因为他们下乡了。”变换生活环境,其意义和效果不止于避暑一件事。
苏联人喜欢游水,在莫斯科我们到处可以看到不知是在哪里曝日而皮肤呈现出健康的红黑色的人们。在莫斯科大学里,室内游泳池里是碧绿而澄澈的温水,使得不会游水的人也想跳下去。
放了暑假的莫斯科大学却并不冷落,一部分师生到疗养所去了,一部分人仍然留在学校里继续在研究,或是准备不久出外旅行。共青团组织为同学们设计了不同路线、付费极少的旅行,有一位中国留学生告诉我,他准备参加访问伏尔加河—顿河运河沿岸十几个城市的旅行。
莫斯科的流动人口一向占很大的百分比,最近也不例外。应邀来苏联访问的出席世界和平大会的许多国家的代表团不用说,利用暑期来莫斯科学习和参观的国内外客人也是纷至沓来。一个几十人的代表团想同住一个旅馆是不可能的,必须分散找房间。要想参观斯大林汽车工厂或是有名的轴承工厂,要想看一下瑰丽的画廊,必须早几天通知,好按序排列。
我们幸运地去参观了一下来自德累斯顿画廊的名画,苏联红军把希特勒散藏在各处的德累斯顿画廊的珍贵作品搜集起来,准备将来把这德国人民的财产还给德国,如今先在莫斯科展览。使我们惊讶的是,这个展览在国立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展出已经三个月了,门口的行列还是一直延长到街口以外去,男女老少打着伞安详地等在那里,好一饱眼福。我们是外宾,因此破例从后门出入。人们会联想到:列宁、斯大林墓前无尽的长蛇阵是为了对于党的创始者的怀念和尊敬,百货商场门前的长蛇阵是因为社会主义经济繁荣了人们的物质生活,而画廊前的长蛇阵又说明了社会主义社会文化生活的高涨。尽管德累斯顿画廊的画多是意大利、荷兰、西班牙、法国、德国前几世纪的画,很多画离不开宗教范畴,但是一些画家在宗教传统画之中注入了新思想,在作品中体现了栩栩如生的生活,不论是肖像、风景、历史故事的画幅都是一样。莫斯科人看画是极细致的,不断地在那里记录,品评。碰上有人给哪个代表团解释,总有人附上来倾听,他们是那样贪婪地吸取精神营养。画廊中最宝贵的一幅画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拉斐尔的圣母像,据说这是他真笔中最好的一幅。画上的圣母具有一般母亲的慈祥和庄严,面容也极美丽,画面上代表神的老头要她交出儿子,她手上正托抱着儿子,宁静地把他交出,但也并不是看不出她内心有斗争,据说是为了拯救人类。一个侍女两个小安琪儿作陪衬;儿子基督赤身,脸上和一般可爱的婴孩一样,天真无知,一只小脚抵在母亲腰上。没有一个看画的人不在这张画前停留,被四世纪前的伟大画家的笔触引起共鸣。这张画特别用丝索拦住,并有一名白色制服红帽箍的警卫同志在画前看守,生怕有人碰伤了这张名画。莫斯科就是这样警戒而又珍爱地对待人类文化遗产的。关于德累斯顿画廊的目录册(摄印了一部分名画在上面)已经出版了。
全苏农业展览会一共举办过三次(一九二三年,一九三九年——四一年,一九五四年),去年开幕的这个农业展览会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展览会了。里面有公共汽车代步,仔细看的话,一个星期也看不完。正因为它广泛地反映着社会主义农业的发展和成就,所以至今远近赶来参观的人无止无休。也因为会场内有很多剧场、音乐厅、饭馆和园林名胜,也就成为又一个文化休息的场所。宝石花喷泉和代表十六个共和国的女神金像喷泉说是巍峨壮丽、引人入胜还不够,它们实在是足以拓展人们的精神境界,让劳动人民忘却疲倦。在喷泉前站立片刻,成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有一晚我们到展览会的绿色剧场去看民间歌舞,我们发现,尽管展览会在郊区,但个个剧场、音乐厅的晚场都是满座的。散场出来,尤其使人眼花撩乱,外面竟是神仙世界一般,到处是灯光,到处是火炬,有些屋顶屋沿已不见砖瓦洋灰,而是灯光栉比。各式各样的路灯,雕塑和喷泉间各式各样的照明,甚至冬青树下也倒埋着电灯,把树叶照得玲珑剔透,仿佛是世上最优质的绿翡翠在发光。而白色的喷泉正轻盈地卷着珠帘,人们喜欢走近去浇一浇,享受一下那微微的凉意。在灯光照耀和喷泉的薄纱中,女神塑像个个多姿,好像赋与了生命。
莫斯科人和来到莫斯科的人就享受着这样的夏景,长久地坐在绿椅上不愿回去。好在门前有几路公共汽车,花一个半卢布就可以回到市中心去。
在晚上的公共汽车或地下电车中,我们曾经碰到不少夹了大包书籍的读书夜归人。他们可能是从图书馆回来的,可能是从夜大学回来的,可能是从讲演厅回来的,我们不能不尊敬地看他们一眼,心中暗暗喝采:好学不倦的莫斯科人!
正像莫斯科人身上的衣衫一年比一年漂亮一样,莫斯科人的文化水平也在普遍提高。自然,全苏联也是如此。就以我们遇到的朋友们来说,农业展览会的讲解员、画廊的讲解员、旅舍和每一个飞机站上的译员们,哪一位都是大学毕业生,他们作着普通的但是高贵的工作,重要的是都在岗位上在业余时间进行钻研,从来不停滞不前。中译名叫作马雪兰的女同志是前东方大学的毕业生,在科学院工作,她从赫尔辛基回来获得了好消息:她的硕士论文通过了,这是一篇三百七十一页长的论文,题目是:“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诗”,为了搜集论文材料,她曾来北京住过七个月。自然,我们为了她的喜事祝贺。许多苏联人都是在一边工作一边写硕士、博士论文,主要的不在学位,而是在孜孜不倦的精神和文化水平的普遍提高。
我们又去“游”了地下电车,由曾在塔斯社中国分社工作的叶夏明向导。近二年新建的站台比旧的更华丽。即使在夏天,每天运送二百五十万乘客也不显得拥挤或炎热,因为地下电车维持着这样的温度,在冬天不低于摄氏五度,在夏天不高于摄氏二十五度。
莫斯科在夏天也没有停止建设,而是在飞速地进行。两次过路时间相差半月,有一所大建筑的多层楼房已由半截升到了最高一层。这可以说明莫斯科建设的速度。

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谈中美会谈问题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二十七日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曾就中美会谈回答了记者们的问题。
有记者问到艾森豪威尔是否愿意预测美国同中国举行外交部长级会议的可能性。他回答说:“我现在不能对举行部长级会议的问题作预测。”他接着说,“不过,那里(日内瓦)将发生些什么,下一步将是什么,我不能很肯定……”
以后,在这个记者问到中美会谈所要讨论的问题时,艾森豪威尔又回答说:“我们必须弄清楚他们(按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希望谈些什么事情。然后将必须再前进一步,可能像有人所建议的,最后必须由部长级人员或会议来使这些事情得到解决。”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二十六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答复了关于中美两国举行会谈的问题。
杜勒斯首先说,“周恩来先生今年四月在万隆会议上建议同美国举行双边会谈。他说:‘中国人民不要同美国打仗。我们愿意用和平方法解决国际争端。’(新华社编者注:周恩来总理声明的原文是“中国人民不要同美国打仗。中国政府愿意同美国政府坐下来谈判,讨论和缓远东紧张局势的问题,特别是和缓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问题。”)
“国务院立即(在一九五五年四月二十三日)答复说:‘美国一向欢迎替世界带来和平的任何努力,如果这种努力是真诚的。’
“接着在我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一九五五年四月二十六日),我提到周恩来先生的声明,并且说:‘这是不是一个有诚意的建议,还有待分晓。也许,中国共产党只是在玩弄宣传把戏。但是我们打算设法弄清楚。在这样做的时候,我们当然不会违背对我们的盟友中华民国(新华社编者注:指蒋介石卖国集团。)忠实和尊重的方针。’”
然后,杜勒斯说:“那时以后的局势发展表明,要是把过去一年中在日内瓦进行的会谈继续下去,而且把会谈恢复到原先的大使一级,是有可能获得有益的结果的。”
杜勒斯谈到他认为导致进行这次会谈的局势是:“十五名联合国战俘(新华社编者注,指进行特务活动而被捕的美国间谍。)中已有四名获释。还有少数美国平民已经获释,这些结果虽然是很渺小的,但却是重要的。中国共产党没有恢复像对一江山岛和大陈岛表现的好战行动,在台湾(福摩萨)地区出现了近乎事实上停火的局面。以前共产党对台湾问题和针对美国的好战宣传最近也有些减退。”(新华社编者注:杜勒斯所谓“好战行动”和“好战宣传”是指的中国人民决心解放台湾和其他沿海岛屿的斗争。)
“此外,好几个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建立外交关系的各国政府曾经表示他们相信中国共产党有遵循和平道路的愿望。
“在这些情况下,美国在七月十一日向周恩来先生建议说,最近一直在日内瓦进行的领事级的谈判,在级别方面应该提高一些,在范围方面应该扩大一些。”
杜勒斯着重说:“已经明白表明,美国的建议并不意味着任何外交上的承认。另外也已经明白表明,我们在这些谈判中丝毫不准备作出会损害我们盟国中华民国的权利的安排。”
杜勒斯说到美国准备在会谈中谈到的问题时说:“美国很关心使仍旧被扣留在共产党中国的美国平民回国的问题。在这方面,我们准备同中国共产党人讨论现在美国的少数几个希望回到共产党中国去的中国学生的地位问题,中国共产党人毫无根据地声称这些学生遭到了阻挠。
“我们也想增援联合国为了使作为朝鲜联合国军司令部人员被俘而现在仍旧被中国共产党人扣留着的美国人能够回国而作的努力。
“至于其他可能讨论到的实际问题,美国希望能够肯定地知道已采取预防措施,来防止像牵涉到国泰航空公司客机被击落而使美国人丧失生命、美国平民受到伤害的那种事件的重演。”
杜勒斯接着说:“当然,基本的问题是我在四月二十六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所指出的,主要是‘我们是必须为那一地区的战争作准备呢,还是在那一地区要实现停火’。
“美国认为,不论现在可能存在着什么分裂若干国家的分歧,这些分歧不应该靠武力来解决,因为这很容易会挑起国际战争。”
杜勒斯接着在谈了德国、朝鲜和越南的和平统一的问题以后不确当地、暗示性地把中国人民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的问题比拟成“两个中国”,这是中国人民所坚决反对的。杜勒斯说:“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都说对方所占的领土是中国的一部分。但是在美国与中华民国所订的共同安全条约中,双方议定非经双方协议,中华民国将不使用武力,但显然是行使固有自卫权利的紧急性质的行动不在此限。我们相信不诉诸武力的原则不仅对美国和它的盟国是有效的,而且对一切国家都是有效的。”
杜勒斯最后说:“我们希望在即将举行的谈判中能够发现中国共产党是否遵守联合国的避免任何足以破坏国际和平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的行为的原则而接受停火的主张。
“中国共产党无疑将有他们自己的问题要提出。我们将倾听这些问题的内容如何,如果它们直接牵涉到美国和共产党中国,我们准备讨论这些问题以求得和平的解决。”
“正如艾森豪威尔总统昨晚(七月二十五日)所说的,只要同我们对正直和正义的概念以及取得和平的权利相符合,美国什么事情都愿意做。为了这个目的,我们将同苏联人和任何其他国家人民进行合作,只要有诚恳的目的和希望前进的真正愿望。这是我们在日内瓦与中国共产党继续谈判时将遵循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