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察哈尔省市机关检查党史学习
中共察哈尔省委宣传部
编者按:学习党史的目的,在于使每个党员及群众了解中国工人阶级及其政党领导广大农民和其他民主力量,为新民主主义而奋斗的经验;研究党和毛泽东同志在各种复杂的历史环境中同各种机会主义思想进行斗争,同人民敌人进行斗争的经验;熟习中国社会发展的规律;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共产党和共产主义的认识,增强对中国革命事业和建设事业的信心。对于这一点,察哈尔省、市机关少数干部是认识得不深刻的,因此对于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提出的一些带根本性质的问题,不但不予帮助解决,反而认为是“钻牛角尖”“说笑话”,把问题压制下去了。这种作法就是缺乏思想领导的表现。各地党组织在领导党史学习时,应引起注意。
八月初,中共察哈尔省人民政府党委会、张家口市委宣传部,检查了所属二十多单位党史学习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各单位对党史学习大部是按照中共察哈尔省委指示有计划地进行的。现在,大部分单位已学完《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有的正在进行答题、测验;有的已开始学习《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的结合》和其它“七一”纪念论文。这次党史学习,不仅参加的人数多,而且收获也比中国历史的学习要大,许多同志明确了很多问题。这因为多数党员和非党干部,都迫切要求熟悉党的光荣、伟大、正确的历史,要求具体了解毛主席在各个革命时期,怎样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实际结合起来,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领导中国革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老干部并深刻地认识到只有系统地学习党史,才能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正确掌握政策,作好工作。因此,他们精心阅读文件,认真讨论。有些单位的领导干部,把领导学习党史当做一件重要工作,亲自作动员报告,进行检查,组织水平较高的干部参加学习,解答疑难问题。这是此次党史学习好的一方面。
另一方面,从这次党史学习中,我们可以看到许多领导机关是缺乏思想领导的经验的,许多很重要的思想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大多数党员和非党干部,感到自学吃力。有些人说:“搬开书本,好像啥也懂;合上书本,啥也模模糊糊。”所以,普遍要求领导同志作有系统的报告,可是大部分单位并没有很好地组织力量,去满足干部的学习要求,有计划地来解决党员、群众在学习中所提出的各种思想问题。学习中有人提到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的原因是因为孙中山死掉了。又有人提出“大革命”究竟是谁领导的?有人认为:“左”倾比“右”倾好一些,“左”倾只是革命过了火,“右”倾是投降主义。有人提出“为什么革命的武装反对反革命的武装,是中国革命的优点和特点之一呢?”对于这些问题某些领导干部不去解决,反而批评这是“钻牛角尖”、“说笑话”,把这些重要的思想问题打回去了。当然,挑选一批能够指导学习、解答问题的指导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问题还不在这里,主要的是领导上(首先是省委宣传部)对这次学习估计不够,准备不足。就以学习指导员说,省府二十五个大单位,有一千七百多个干部参加学习,只有四个单位有学习指导员。工业厅总支派了一个文化程度很低的干部去党史教员训练班学习。
其次,这次党史学习中,还有一个严重的缺点,就是有些单位只着重学了第一、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潦草地学了抗日战争时期,忽略了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和人民共和国的建设时期;对于三十年基本经验,也没有着重学习。这种学法,实际上是把党的整个革命历史割裂开来。这就不可能了解党的全部斗争经验,不可能了解毛主席在各个历史时期对党和人民的重大贡献。着重学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是必要的,但还有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中央虽已作了结论,但我们仍有糊涂观念,需要在这次学习中弄清楚的。如果认为“我们参加过后三个历史时期的斗争,一般是知道的”,就不必再仔细的去学习,那是错误的。这样学过的单位,在学习《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的结合》的时候,还要注意学习党的后三个历史时期,最后补作一、两次报告,以求对党史有系统的了解。
在八月份的学习中就要注意解决上述的一些思想问题。批判错误的认识,澄清糊涂观念。个别单位对党史学的较好,就因为在学习指导方面做得较好,注意解决思想问题。在学习中要联系自己思想。联系思想有没有范围?有的,主要应该放在批判和澄清对中国革命斗争经验和毛泽东思想的各种糊涂的错误的认识上,以引导大家正确理解书中所包含的基本思想和观点。
“作答题”的办法是一种较好的自学方式。可以锻炼自学能力,独立理解书中的基本思想,巩固所学到的东西。但不应该夸大“作答题”的作用,忽视了其他学习方法的作用。有准备的开讨论会、作报告、集中解答问题等,都是很好的学习方法。

北京市人民政府
关于民主选举区、村人民政府的指示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民主选举区、村人民政府的指示,全文如下:
根据北京市第三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关于今年八项工作方针中全市的区、村人民政府一律实行民主选举的决议,上半年我们先在郊区做了试验,取得了成功的经验。
这次试验,选举了一个区人民政府和八十五个村人民政府。由于进行选举时放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经过群众充分酝酿与反复讨论,所以收到很大成绩。许多确实好的干部,均连选连任;而人民认为不好的干部,如违法失职,作风不好或工作不负责任的,则被选掉了。八十五个村的村干部,落选的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这就大大地改善了村政权的领导成分。因而使人民和政府的关系更加密切了。干部的工作效率也显著提高了。根据以上经验,为了进一步建设人民民主政权,必须充分发扬民主,普遍选举区、村人民政府,为此,经八月十一日本市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和市人民政府委员会联席会议讨论决定,特作如下指示:
一、全市城区和郊区的区村人民政府,除已由选举产生者外,今年下半年必须一律完成民主选举,各区人民政府委员会,根据各区具体情况,选举区长、副区长及委员共十一人至十五人组成之。居民中少数民族较多之区,在区人民政府委员会中,少数民族应占适当名额。
(一)为使城区各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任期和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任期一致,以便于进行选举,便于市与区在工作的布置和进行上,更能密切地联系与结合,城区各区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任期一律延长至一九五一年年终,但个别代表产生单位,如需要更换其代表,可与区协商委员会商定更换之。各区协商委员会委员名额,如有必要,亦可适当增加,但总数不得超过十九名。城区各区第一届第四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即在八月份内召开,并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选举区人民政府。
(二)郊区区、村人民政府选举工作,在秋收前后完成。
二、做好选举的关键,在于深入宣传,放手发动群众,进行充分酝酿。候选人名单,应由选举人酝酿讨论提出,不得包办或干涉。选出来的区长、区人民政府委员、村长、村人民政府委员,除发现有应剥夺政治权利者外,区长、区人民政府委员,本府即一律予以批准。村长、村人民政府委员,则由该管区人民政府予以批准,并报本府备案。
(京市新闻处)

配合国家经济及国防建设
各自然科学专门学会陆续召开会议
为团结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配合国家经济国防文化建设,使科学研究工作与人民需要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中国各自然科学专门学会,在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直接领导和协助下,已重新改组或开始建立起来。到现在为止,正式立案的学会有十九个,经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批准开始筹备的学会有八个,即将登记筹备的学会有四个。业已立案和筹备就绪的学会,自七月下旬开始,陆续在北京召开第一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此次各专门学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要宣布各学会正式成立,产生健全的、有群众基础的领导机构;根据国家经济、国防、文化建设的需要确定各个学会今后的工作方针和任务;了解各地进行科学研究的情况和研究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各科学部门专门人材的详细调查工作;并通过此次会议做好科学界的团结工作,使新中国的科学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中国生理学会讨论了军粮制造等问题
中国生理学会第一届全国代表大会,已于七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六日在北京举行。到会代表三十三人。此次会议主要讨论了(一)测定中国人生理常数问题(即测定中国人健康标准问题);(二)关于军用干粮(即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所需用的有足够营养、便于携带且不易腐坏的军用食粮)的制造问题;(三)如何解决各医学院目前迫切需要的生理学师资问题。此外,并决议继续编印生理学杂志外文版、及增出中文版,以交流国际学术及生理学知识。
中国植物学会确定了为工农业建设服务的方针
中国植物学会第一届全国代表大会,于七月二十四日召开,至二十八日闭幕。到会有全国十五个地区的代表共五十二人。大会在五天的热烈讨论中,座谈和听取了农业研究所、农业部、林垦部有关植物学发展的报告,使代表们从思想上划清了新旧植物学的界线,使植物学为人民服务,为我国工业、农业建设服务。通过这次会议,代表们进而认识到科学研究与政治是分不开的。大会第一天(七月二十四日)全体出席代表一致通过给日本植物科学工作者的一封公开信。该信略称: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保卫世界和平的目标是一致的,我们中日两国的科学工作者应该坚决的团结起来,为争取日本的民主和平,克服战争危机,保卫亚洲的和平而奋斗。
这次会议的召开,显示出中国植物学的新发展。中国的植物科学工作者,将独立自主地加紧研究工作,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民主国家植物科学工作者共同合作,为人类光辉的文化而努力。
中国化学会确定了为国防经济建设服务的方针
中国化学会重新建立以后的第一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本月五日召开,九日闭幕。到各地会员代表及列席代表共一百余人。大会通过各种报告及小组讨论,明确了中国化学会今后的方针与任务,使全国化学工作者为我国的国防、经济和文化建设服务。大会讨论了如何进一步与教育部门、工业部门密切配合问题。并研究了土产利用问题。大会还通过了中国化学会今后两年的工作计划,包括化学教育、化学名词、化学历史、化学研究、化学生产、化学普及、工业化学等十五项工作计划内容。此外,大会为了使化学编译工作能更好的进行,对化学名词进行了审查工作,并作了若干原则性的决定与修正。
中华医学会讨论了如何结合实际提高学术与技术等问题
中华医学会于本月六日至十一日召开全国各地分会理事长会议,出席者有全国各地三十八个分会理事长及内科、外科、儿科、妇产科、眼科、皮肤科、放射科、医史科等十五个专科学会负责人共六十余人。会议由中华医学会总会理事长傅连璋等主持。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郭沫若副总理,军委卫生部贺诚部长均到会讲话。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总会理事长傅连璋关于一年来总会工作的总结报告,然后分组讨论如何结合实际加强医学学术与技术的提高与普及、如何配合人民政府卫生工作的总方针号召会员努力参加国防建设工作,及如何开展与加强全国各地分会的工作等问题,并作出二十余项具体决议。会议并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卫生工作人员致敬。在会议进行中,又专为世界和平理事会最近拟在意大利召开的国际医学工作者会议举行座谈,并致电和平理事会拥护召开国际医学工作者会议。

专栏:文化生活动态

文化生活动态
人民文学出版社开始出版书刊
国营人民文学出版社今年三月在北京成立。该社受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及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共同领导,社长为作家冯雪峰。该社编辑方针将以现代文学为主,其次是中国民间文学、古典文学、和外国文学。关于现代文学,以出版几种丛书为主:中国人民文艺丛书、文艺建设丛书等。此外,也将从地方出版单位已有的书籍中,挑选优秀的作品重印,特别注意选印通俗文学作品;此外并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出版我国古典作品或外国名著。外国文学方面,目前主要为苏联、新民主主义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的进步作家的作品。首先进行的是苏联文艺丛书的编辑出版工作,由该社与时代出版社共同负责进行。过去已由三联或新华书店出版的名著,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青年近卫军》等书,都将重新校阅再版。
关于几种文集的出版工作,该社也拟定了计划,其中包括瞿秋白文集,四卷共一百五十万字,在年底之前可以出版。鲁迅著作的编刊工作已由该社领导进行。今年先印一部分单行本。对鲁迅著作进行注释的工作现已开始,但要明年才能出书。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准备今冬或明春成立编译高尔基著作的专门机构,系统地进行审查,校订,或重译工作。该社目前已出版的杂志有:《文艺报》,《人民文学》,《解放军文艺》,《说说唱唱》,《民间文艺集刊》等种。
该社最近出版新书有《欣慰的纪念》(许广平作)、《为了幸福的明天》(白朗作)等十余种。
人民文学出版社预定今年出版的书籍共约一百种。总的来说,该社今后出版的书刊,都将经过慎重的审查、精密的校正;不论在内容上,或是编排上,尽量做到没有错误,成为较完整的出版物。这一出版机构的成立和工作,将很好地推动全国文学出版事业的发展。
瞿菊农自我检讨中的“平教会”
重庆大公报七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两天发表了瞿菊农的《自我检讨及我对于“中华平民教育促进会”的认识》一文,揭露了“平民教育促进会”和晏阳初的反动本质及勾结美帝国主义的始末。作者写道:“平教会起初在全国各地推行扫除文盲的工作,后来才以河北省定县为实验区。平教会之初到定县(编者按:平教会系于一九二三年从北京迁定县),若得不到‘士绅’,亦即封建势力地主阶级的‘许可’,是不可能的。若不是得到定县朱家等的‘欢迎’,是不能随便到定县去的。平教会到定县工作不久,晏阳初即初次到美国募捐款子,这是他开始勾结美帝国主义,亦即是美帝国主义利用平教会的开始。”据作者说,“平教会的经费…………,后来主要的来源靠在美国的‘捐款’与若干基金会的‘补助’。例如晏阳初宣传说定县乡村卫生工作是平教会的一个‘贡献’,这笔经费即大部出自美帝国主义‘米而板基金会’。晏阳初为募捐,找了许多美国人到定县参观。工作人员遇到美帝国主义的‘人物’来定县就应酬招待,忙个不了,使人怀疑是为募捐而工作,还是为工作而募捐。”在抗战以前,给平教会的工作以“补助”的美国团体还有“煤油大王基金会。”平教会所属机构的工作地点、预算分配及人事安排都由这个“煤油大王基金会”的副会长甘恩及该会驻华代表格兰脱操纵,“研究调查与实际工作的材料当然要报告他们”。一九四二年,晏阳初到美国去,居然在美国组织了一个平教会的“中美委员会”,并且在纽约办了登记手续。委员是罗斯福夫人,赛珍珠、斯委勃,道格拉斯,鲁思兰须勤,华莱士,塔夫脱,霍勤等(也有几个中国人参与)。在同一期间,晏阳初也向美国“援华救济联合会”要到“补助”。一九四五年以后,美帝国主义制订了一个阴谋控制中国的“教育计划”,并且指定晏阳初为执行此计划的“全国社会教育委员会”的委员之一。一九四八年晏阳初还在美国活动,想从“美援”中争一笔钱办“乡村建设”,他因此向马歇尔、杜鲁门、司徒雷登、道格拉斯以及美国国会一部分反动议员提出了一个“备忘录”,“说国民党反动政权之失败,军事失败是果,失去民心是因。要争回已失的人心,才能制止共产主义。要形成所谓‘社会阵线’来辅助军事,要注重社会建设,农村建设。所谓农村建设的内容,即是平教会所做的教育、生计、卫生、自治各方面。要有若干示范的中心,要训练人才。组织上是一个‘中美联合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是‘独立’的、‘非政治’的。经费则请求‘美援’。”美国著名反动分子周以德和蒲立德等都赞成晏阳初的计划。后来美国国会通过从二亿七千万元的“美援”中拨出十分之一作为“中国农村复兴拨款”,亦归美国经济合作总署的执行人监管。不久便成立了伪“中国农村复兴联合委员会”,平教会即从这个机构继续请得“补助”。
平教会在定县的最初几年,本来不仅得不到农民的拥护,也受到一部分“地方势力”的反对。但是晏阳初很快得到蒋介石政府的同意,把定县划为“实验县”,并与“地方势力”妥协,完全在地主卵翼下进行“农村建设”。一九三九年以后,晏阳初在四川办“乡村建设学院”(张群任董事长)及“实验区”,平教会就更进一步成为反动政府的官方机构了。
瞿菊农是平教会的重要分子。他的检讨虽然过多地强调了客观环境对他的影响,但是这个检讨对“平教会”所作的一些揭露,可以使世人更清楚地认识以晏阳初为首的一派“改良主义者”依附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真相。

专栏:文化生活

怎样学习语法、修辞讲话?
编者按:陆学海同志所提出的怎样学习“语法、修辞讲话”的问题,是许多语法学习者要求解决的共同问题。许多人在学习语法时,往往因为没有正确的学习方法,因而进步很慢。为了帮助和陆学海同志一样的读者学好语法,所以我们决定把陆学海同志的信和吕叔湘、朱德熙两先生的复信,在这里发表。
吕叔湘 朱德熙二位先生:
我是做通讯和新闻工作的。在以往做工作汇报、工作总结、及其他写作时,都感到语法修养很不够。有时候,句子弄得很不顺,不能表现我的意思。人民日报上登载的你们二位的讲话,我也在业余时间看了,但是感到学习还有困难。因此我就写这个信给你们,务请给我答复下面几个问题:
一、我看了你们举的例子,是懂了;换一篇东西,自己再看,就不知道了,就感到困难。学习的进度很慢。你们能不能把怎样学习的方法指示我?
二、学习语法是不是能一面学一面运用?请指示我怎样进行。
三、这方面的学习参考资料有些什么?请根据每段内容介绍给我。
四、最后还有这样一个要求:我知道有很多像我这样情况的人,很想学习这门课程。在报上连载下去是很好的,但你们能否再编一个学习纲要和一些练习题目,采取用油印(最好铅印)的讲义形式,组织起函授来,帮助大家学习?
中共绍兴县委宣传部 陆学海
吕叔湘、朱德熙答
要问怎样学习语法,先得问为什么学习语法。不同的学习目的决定不同的学习方法。有些人学习语法是为了了解语文的规律。他们在语文的实际运用上已经没有多大问题,只是要找出它的种种规律,得一个系统的了解。这是研究的态度。另外有些人学习语法是因为他们在运用语文的时候,主要是在写作的时候,常常遇到一些困难,要借学习语法来克服这些困难。这是实用的态度。我们这个讲话是为后面这种人写的。从第二讲到第六讲是它的主体,专门就实际问题说话,不尚空谈。第一讲是为以后五讲服务的。因为后面要应用一些术语,随时出现随时注解不是个办法,所以先总起来大略说明一下。如果把它当作这个讲话的主要内容看,那就完全不是我们的本意了。要是如此,何必还要以下五讲?要是如此,就决不能这样简略,得用上五、六倍的篇幅。许多问题都得加以充分的说明——随便举例,如哪些情况容许句子里没有主语,哪些情况容许主语在谓语之后出现。但是这样一来,就是为目的在于研究的人写的,不是为目的在于实用的人写的了。
对于目的在于实用的人,我们的劝告是:把第一讲从头到尾看一遍。都懂了(这并不难),就很好,不必再去寻根究底,或是要求触类旁通(能那样,自然更好,但勉强不得)。万一不能全懂,懂多少是多少。接下去就看第二讲,第三讲……。遇到相关的地方,再回过来参考第一讲。这样来回地看,头一回没看懂的后来也会懂,头一回不能应用的后来也能应用。以上回答原信一、二两点。
第三点,参考资料。对于志在研究的人,这是重要的。要是目的只在实用,且等看完这六讲再说。一上手就罗列许多书,众说纷纭,徒乱人意,没有什么好处。
第四点,学习纲要和练习。纲要不必了,分段分节,各有标题,已经够明白。这个讲话处理的是许多个别的问题,不像别种科目(例如社会发展史),能用较少的话来综括大意。有些问题我们说的话也较多,大抵在最后都有一两句结论。练习,我们想到了。印单行本的时候要加进去。(为了适应读者的需要,还计划分讲印行。)函授,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即使我们两个人不做别的工作,专门做这一件事,也担任不下。而且照我们看,也没有必要。如果能组织学习小组,也就很能收效,比一个人独学好。

平原省各县人民代表会议召开的情况和问题
中共平原省委政策研究室
编者按:平原省总结各县人民代表会议的情况和问题,是有普遍意义的;他们的经验很值得重视。这个总结可以证明,华北各地人民代表会议,在发展中的一般情况是不断有进步的;但有些县区则存在着相当严重的问题和缺点,这就是目前所必须加以纠正的。
平原省各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都已开过四次至九次。今年大部县开过二至三次,少数县开过一次,第二次正在召开(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者只有济源、朝城两县)。多数县都能抓住每一时期工作中心与广大群众要求,及时召开。历次会议的召开,对推动工作、转变领导作风,都起了很大作用。特别是从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运动以来,又有进一步的提高。这表现在:
(一)代表的代表性空前广泛。这是因为:第一、政治方向明确,本身就代表了广大群众的要求。第二、随着工作发展,不断增加了新的成份,如劳动模范、互助、合作、水利、复员军人、工商、手工业者、渔民、纺织、灾民等,嘉祥县邀请了三个八十多岁的前清秀才参加,他们表示要以“三寸不烂之舌,宣传抗美援朝”。第三、选举的代表较前增加,据二十八个县统计,共有代表七、一七三人,选举的占百分之六十三,推选占百分之二十二,邀请的占百分之十二。因此,代表进一步与群众取得了密切联系。
(二)通过形势报告,启发回忆日寇、蒋匪暴行,前后方对比,觉悟有了进一步提高。农民代表提出“多锄、多耙、多施肥,消灭虫害,保证丰产,捐献飞机大炮”;工商界提出“提前缴纳税款”;青年表示“听候祖国召唤”。今年夏征空前顺利,不少县一天征齐,没有尾欠;有的代表自报“今年多交麦粮,一季交清”。
(三)通过人民代表会议讨论反革命名单,成立各界代表参加的清案委员会,是全面贯彻政策,深入发动群众的良好方法。这样作的好处是:第一、政策直接和群众见面,为群众所掌握,群众经过自我教育,政治觉悟大大提高,对敌斗争更加积极。第二、宽严分明,更加分化了敌人。第三、集中广大群众意见,可以防止领导量刑的偏差。
今后对由代表选举,成立各种专门委员会的经验,可继续使用。
(四)人民代表会议上对中心工作作出决议之后,由部门分别召开各种专业会议贯彻,是一个很好的方法。如修武、封邱等县,召开宣传员、民兵、互助、水利、棉农、技术等代表会与座谈会,系统地贯彻了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决议,不只是内容明确、深入贯彻具体政策,解决问题具体实际;还可交流经验,帮助领导澄清情况。
(五)对提案处理,应掌握三点:一是领导事先了解群众要求,发动群众研究解决办法。如此,既反映了群众要求,又提高了群众觉悟。二是按照提案内容分类,由有关各界代表讨论提出意见,经全体代表讨论后,再交有关部门办理。这样,比由审查委员会统一解答的办法更为代表所欢迎。三是既经通过,就组织力量认真贯彻。
但有些县、区还不完全懂得,有了明确政治方向之后,重要的还必须走群众路线。因此,这些县区仍有忽视人民代表会议作用的,这与群众管理国家大事的民主要求和热情的提高是极不相称的。这些问题主要的是:
(一)有些县,不把重大问题拿到人民代表会议讨论,只注意招待代表吃饭等细枝末节或只注意季节性的具体工作,对如何在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爱国主义丰产运动中,把代表的觉悟提高到国家政策的水平,则注意不够。如范县、东明等县,至今没有把镇压反革命交给人民代表会议讨论,范县决议中,麦征手续办法很具体,抗美援朝则未作任何决议。东明县人民代表会议开完了,可是代表说:“群众反映镇压反革命一阵风过去了,俺代表也不知道。”
(二)轻视人民代表会议的作用:有些干部仍有把代表当干部使用的现象,开会叫人、派东西都找代表,因此代表说:“谁当代表,谁麻烦!”以致有的县“一次不如一次开的好”。甚至认为现在工作好办了,不开人民代表会议也可以完成任务,认为“代表只起个宣传作用,办真事还是村干部”,“开代表会太麻烦,不如村干部会”。有的则与村的干部会合并召开,名为人民代表会议,实为村干部会。
(三)有些地区对区人民代表会议、村人民代表会议至今还未重视。据四个专区二百七十一个区的统计,有四十四个区至今根本没有开过,八十八个区只开了一次或二次,一百三十九个区开过三次至六次。去年开的较多,今年开的较少。濮阳、聊城两专区,今年则全未召开。至于村人民代表会议,据去年统计,百分之九十的村子已建立,其中选举村政府者占百分之八十。但形式主义严重,据新乡等县调查,百分之三十不起作用。其原因,主要是区干部对此缺乏认识,认为“不如一揽子村干部会解决问题”,召开代表会亦与村干部会没大分别。领导上对此也重视不够。今后转变干部思想与作风,开好区人民代表会议、村人民代表会议,还是一个艰巨而又必须重视的工作。
(四)有些地区还不认识人民代表会议对改进干部作风的积极作用,表现了不重视或不善于进行民主协商。有的提案解答了不检查,或根本不解答,致提案越来越少。如郓城县六十多万人口,提案少到只有三个;有的县则认为“对干部作风提案少了,就是干部作风已经转变了,没问题了。”由于今年不少县没有在代表会议上进行作风的检查,命令主义作风在工作顺利的情况下又有新发展。这是我们必须警惕的。
根据以上情况,我们认为,各级人民代表会议工作,应从以下几方面注意提高:(一)随着群众生产热情、政治觉悟的高涨,其民主要求亦进一步高涨,因而各级领导必须加强人民代表会议的领导,使之制度化。凡是条件具备者,可选择重点县,召开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以取得经验,进一步充分发挥人民的积极性。(二)镇压反革命运动以来,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更趋于巩固,今后更应注意对各界人民的团结,对某些干部由于群众情绪高而产生的忽视统一战线工作的思想,应加以克服。(三)各级人民代表会议应定为制度,不许少开。对政策执行情况、干部思想作风,亦应随人民代表会议之召开,定期进行检查,不可时紧时松。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应普遍设立常驻机关,密切与代表联系。过去代表每次一改选,很难执行(有些县就没有执行),我们认为以定期改选为宜。(四)区人民代表会议、村人民代表会议,今后必须注意加强。

一封家信
梁玉龙作
(七)村里的庄稼人都宽裕了,你那做木匠活的大哥、三哥,每天可挣回十几斤米。你二哥在造纸厂,天天都不得闲。
(八)去年,我们种的九亩地,又是丰收,多打了二百五十斤谷子;家里还买了一口大肥猪。现在我们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
(九)你立功喜报来到的前四天,你大嫂又添了一个男娃儿。左邻右舍都说我们是“双喜临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