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东北铁路劳动英雄发表谈话
决以实际行动回答美帝挑衅
中长路局工会座谈会痛斥美帝暴行
【本报讯】东北铁路特等劳动英雄杜先扬、邢绪东、石昆,劳动英雄李永久等纷纷打电话给本报,对美帝军用机侵犯我国领空,残杀我国人民的暴行表示了巨大的愤恨,并表示将以实际行动,支援人民解放军驱逐美国侵略者。
杜先扬
东北铁路铁牛运动的旗手、特等劳动英雄杜先扬致电本报说:美帝根本就到了垂死的地步,临死前还要疯狂挣扎。这次,它用飞机无理地侵犯我国神圣的领空,并蛮横地打坏我机车,扫射我工友。这种残暴行为我们是毫不害怕的。他就是再疯狂再残暴,我们也知道它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纸老虎。今后我们一定要加强工作,保证完成任务,以实际行动来回答美帝的暴行。
邢绪东
东北地区特等劳动英雄、哈尔滨车站副站长邢绪东,特于本月三十日致电本报称:我们哈尔滨车站工人,听到美帝飞机侵略我东北领空,扫射我国人民的消息后,感到无比的愤慨。我代表哈尔滨车站九百余名工人,表示坚决拥护周外长的严重抗议,坚决反对美国飞机杀伤我国和平居民、工人弟兄,以及毁坏我建筑物、车站、车辆。我们要告诉美帝国主义者:中国人民已在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领导下站起来了,决不允许这种侵略行为;周外长的严正抗议,是代表了全中国人民的坚强意志。中国人民将以无比力量,给挑衅者以彻底的打击,保卫我国主权的独立,和世界持久和平。我们铁路工人决心消灭大小事故,保证完成生产任务,支援人民解放军早日解放台湾,驱逐侵略者。
石昆
东北林口机务段特等劳动英雄石昆发表意见:美帝这种无法无天的暴行,我们决不能向它让步。美帝被朝鲜人民军打得狼狈逃窜,现在又来侵犯我们的领空,肆行暴虐,我们是不能容忍的。我们坚决拥护周外长的抗议,并且要把愤恨变成力量,用实际行动支援解放军,早日解放台湾。
李永久
哈尔滨机务段副段长劳动英雄李永久说:美帝的最后挣扎,终究逃不出人民的手掌。它已被朝鲜人民打得落花流水,现在又来侵略我国。这种残暴行为,这种企图扩大战争、破坏世界和平的挑衅,中国人民是绝对不能允许的。为了保卫祖国,我们坚决要完成八个月生产财务计划,展开五百公里机车运动,准备充足的力量,一定要把侵略者打成肉泥!
【本报讯】东北中长路局先进生产者、工程技术人员、职工及妇女代表在工会领导下,于二十九日下午举行座谈会。与会者对美帝侵我领空、杀伤我国人民的暴行表示极度愤恨。工务处先进工作者杨万里说:“这次美机的暴行是不可容忍的。我们完全拥护周外长的抗议,一定要美国政府赔偿损失。我们还要加强宣传,警惕破坏分子造谣。”财务处王占奎、商务处唐燕芝、厂务处宫学增、政治部李万春等都相继发言。一致表示:决心以实际行动搞好生产,提前完成第三季财务计划,来打败美帝的无理挑衅。与会全体员工并保证作好五件事:(一)对员工及其家属进行宣传,揭露美帝罪行;(二)写信慰问受伤工人兄弟;(三)发动订立生产财务计划;(四)通电把大家愤慨的心情告诉全国同胞,号召大家一致起来抗议美帝侵略。

西北华东各界人民
抗议美国飞机暴行
西安
【新华社西安二十九日电】西北各界人民坚决拥护周外长八月二十七日向美国政府提出的严重抗议和正义要求,对美机的挑衅和暴行,表示万分愤怒。西安各报均以首要地位刊登周外长声明。西北总工会、西北民主妇女联合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西北工作委员会、西北学生联合会等团体和正在举行的中国民主同盟西北首届盟员代表大会,均纷纷发表抗议电文痛斥美国侵略朝鲜和我国台湾,及侵入我国东北领空等一连串暴行;并致电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制裁美国侵略朝鲜军队的这种侵入中国领空的挑衅和暴行,并即令美国政府完全撤退其在朝鲜的侵略军队和在台湾的第七舰队。西安市和平战士张颖贞女士说:我们人民一心一意要和平,美国却像疯狗一样再一再二的来咬我们。只要我们团结,就一定能打坏他的牙,打折他的腿。著名的劳动英雄赵占魁说:中国人民不但有决心维护中国领土主权的完整和保卫世界的和平,而且也有力量能够给予美国侵略者坚强的回击。我们中国工人阶级并愿为这一行动而供献自己的一切。驻陕西的人民解放军某兵团吕顺保等二十一名战斗英雄坚决表示,绝不许美帝侵犯我国主权和领土,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和一切属于中国的领土。西北大学校长侯外卢发表书面谈话指出:这次事件乃是美帝扩大侵略战争,向全世界人民再一次暴露其破坏世界和平的阴险诡计,美帝这种横行霸道的法西斯侵略主义,结果必然是自取灭亡。
迪化
【新华社迪化三十日电】美帝空军侵入我国领空、扫射我国居民的消息传来,新疆和迪化市各族各界人民一致表示十分愤慨。正在迪化参加新疆省人民政府第一届专员、县长联席会议的代表们,一听到这一消息,立即全体一致通过发表通电,坚决拥护周外长向美国政府提出的严重抗议。和大迪化分会和新疆人民民主同盟迪化市委会等负责人,均一致斥责美帝的挑衅行为。和大迪化分会副主席涂治说:新疆各族人民已有一百二十五万人参加和平签名,美帝这一新的侵略罪行,更增强了大家对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新疆人民民主同盟迪化市委员会主任、回族人士禹占林说:我代表迪化市全体盟员及新疆二十多万回族同胞,坚决拥护周外长代表我国政府向美帝提出的严重抗议。正准备赴京出席全国战斗英雄大会的战斗英雄、某部副营长胡青山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必将坚决解放台湾,如果美帝国主义第七舰队不从中国领海滚出去,他们就一定会遭到应有的后果。中共新疆分局举办的地方干部训练班的各族学员、对于美帝的侵略行动进行了讨论。哈族学员宰盘激动地说:美帝国主义是一只发疯的狗,到处乱咬,我们新疆各族人民一定要支持人民解放军,坚决保卫我国领土主权的完整。
南京
【新华社南京三十日电】南京各界人民对于美帝飞机侵入我东北领空并残杀我同胞的侵略罪行,万分愤慨,纷纷提出抗议。南京市总工会、农民协会筹备委员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南京市工作委员会、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等人民团体及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南京分会、中苏友好协会南京分会等均于二十九日驰电联合国安理会,抗议美帝的侵略罪行。同时,各民主党派的南京地方组织负责人亦均发表谈话,一致拥护周外长的声明。民盟南京支部主任委员陈敏之号召全体盟员在和平宣言上签名,把一切力量汇合起来击败战争贩子。正在参加南京警备部队英雄模范代表大会的二百八十一名代表,一致表示要更好地做好南京的治安工作,巩固国防,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挑衅行为。南京新华日报二十九日发表时评,指出南京人民要和全国人民一道提高警惕,严防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的无理挑衅。
青岛
【新华社青岛二十九日电】青岛市各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的地方组织都以愤怒的心情抗议美帝飞机侵我东北领空的罪恶暴行。青岛市总工会、青年团青岛市工作委员会、中苏友协青岛分会、青岛市学联、青岛市妇联、青岛市工商联合会筹委会、民主同盟青岛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等纷纷代表各团体全体会员发出抗议书。青岛市总工会发出的抗议书中,以痛愤的心情指出:我们全市十二万工人弟兄对东北死难工人寄以亲切慰问。我们将以积极生产的实际行动来支援解放台湾和援助朝鲜人民解放战争,为死难工人弟兄报仇。青年团青岛市工作委员会、青岛市学生联合会的联名抗议书说:青岛全市的学生和青年团员誓以积极的行动努力学习和提高工作效率与全国人民团结一道为保卫祖国神圣不可侵犯的领空、领海、领土而斗争。民盟青岛支部、青岛工商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等也纷纷表示将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为粉碎美帝破坏和平的一切侵略阴谋而奋斗。

赵桂兰警告美国侵略者
我们站立起来了的民族不许美帝国主义来侵犯
【本报讯】护厂模范赵桂兰二十九日自大连致电本报,提出她对于美机侵犯我东北领空的抗议,电文如下:
我看到今天的报纸,知道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飞机侵入我们祖国神圣的领空,猖狂地扫射了安东临江等地方,射毁了我们的机车,使我国同胞遭受到伤亡。我们旅大工人万分痛恨!今天,我们在伟大的毛主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和友邦苏联的帮助下,已经成为强有力的国家主人翁了。如今,美帝侵略者把野猫爪伸到我祖国领土上来,这是他自来找死。我们站立起来了的民族是决不允许他这样猖狂的!我们早就知道,美帝侵略者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又像牛屎上的苍蝇一样乱哄哄。他们越猖狂,死亡的日子也越快。愿我们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在一起,心连心,手拉手,用我们团结的力量粉碎美帝国主义侵略阴谋。叫美帝国主义滚出朝鲜,滚出亚洲。我们旅大工人和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全力加紧生产,支持周外长的声明,要求美国政府惩办美空军这种残暴罪行,赔偿所有损失。
赵桂兰 一九五零年八月二十九日

战斗英雄们警告美帝
血债必须用血来偿还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人民解放军的战斗英雄们纷纷抗议美国空军侵犯我东北领空的挑衅行为。
广西军区正在举行首届英雄模范大会,一听到美机侵入我国领空残杀我国人民的消息时,曾经参加解放东北长春外围战役立过特等功的战斗英雄包文庭愤慨地说:“美国帝国主义如果敢于发动对我国的侵略战争,我们愿意立即到最前线去,为保卫祖国而斗争到底!”与会的一百七十余名战斗英雄和模范工作者一致签名宣誓:“我们是祖国的战士,我们在解放战争中击溃了美国帝国主义支持下的蒋介石匪帮,我们更有力量保卫祖国,保护全国人民现在和将来的幸福。我们坚决支持周外长向美国政府提出的严重抗议,我们同时向美国帝国主义提出警告:血债必须要用血来偿还。”
驻陕西某兵团也正在举行英雄模范大会。美机挑衅的消息传到后,参加大会的英雄模范们对此事极为愤慨。该兵团特等战斗英雄吕顺保、马万新联名著文称:“我们誓为保卫祖国的领土、领空、领海,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而奋斗到底。”
【本报讯】人民解放军驻北京部队的指战员们愤怒地抗议美国飞机在东北的侵略行为。当二十八日这一消息传到各部队时,指战员们的心立即为愤怒之火所燃烧着。一位战士说:真要把肚子都气崩了。纠察总队第四队召开的座谈会上,工作模范刘业发言说:美帝这个狠心狼,蒙着眼睛瞎扑腾。它侵略朝鲜,侵略我们的台湾,这下又搞到咱们东北来了,非要给它一个教训不可!生产模范邱树元认为,美帝是没有什么可怕的。他说:我们有强大的武装力量,有广大人民的拥护,还有中央和毛主席的领导,胜利就永远是属于我们。美帝如果敢来挑衅,它一定得不到一点好处。

广州基督教徒发表声明
抗议美机滥炸朝鲜
【新华社广州三十日电】广州市基督教代表人物慕容贤(中华圣公会华南教区主教)谭庆心(岭南大学协和神学院院长)李卓?(广州基督教女青年会会长)等二十五人于本月二十三日联名发表声明,抗议美帝国主义飞机滥炸朝鲜的暴行。该声明称:美帝国主义者在遭受到朝鲜人民军的严重打击后,正疯狂地用飞机轰炸和扫射朝鲜后方和平城市,大规模屠杀朝鲜的老弱、儿童和妇女。汉城、元山、平壤各城市的许多住屋、学校、医院和文化机关都被炸毁了。我们基督教徒对美帝国主义在朝鲜这种违反人道,不顾公理的野蛮暴行,表示无限义愤,特提出严重抗议。我们完全拥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朴宪永外长八月五日的声明,和苏联代表马立克在联合国安理会所提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提案,及制止美帝在朝鲜野蛮轰炸的提案。我们向全世界基督教徒与爱好和平人士呼吁,坚决维护公理,声援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并要求安理会迅速采取行动,制止美帝在朝鲜屠杀的暴行。我们基督教徒深信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世界民主力量的无比团结,一定能保卫世界和平,打败美帝的任何侵略行动。

西安基督教联合会抗议美机侵我领空
【新华社三十日讯】西安市基督教联合会为美国飞机侵入我国领空,残杀我同胞的暴行,于二十九日致电毛主席、周总理。电文称:我们坚决反对美帝飞机侵略东北,扫射中国同胞;并代表西安全体基督教徒拥护周总理向美帝所提抗议。誓为维护中国领土主权,保卫世界和平奋斗到底。

首都各校师生员工抗议美机侵我领空
坚决为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
【本报讯】首都各校师生员工,坚决拥护周外长对美国的抗议。
清华
清华大学校委会副主任周培源,愤怒地抗议美机侵入我国东北领空并杀伤我国人民的暴行。他说:“帝国主义到了濒于灭亡的阶段,它是会疯狂的。八月二十七日美帝的飞机无理的、没有人性的侵入我东北领空滥施扫射,危害我人民财产,正是这种疯狂的表现。在另一方面,美帝的武力只会向和平的人民区域滥施强暴,一遇到人民的武力,便会粉碎。在朝鲜战局中已表现得明明白白。对于美帝此种挑衅和残暴的侵略行为,我们是不能容忍而且无所恐惧的。对于周外长向艾奇逊提出的抗议,我们要坚决拥护。我认为这是代表了全中国四万七千五百万人的正义的呼声。让我们团结起来,反抗一切帝国主义的侵略。”
燕京
燕京大学校委会主席陆志韦暨全体教职员工学生于二十九日发表宣言,抗议美机侵入我领空的非法行为,宣言中愤怒表示:“八月二十七日美帝侵略朝鲜的空军数次侵入我国领空,肆行扫射,同胞多人因之死伤。美帝过去伪善面目,随着中国革命的胜利已屡次暴露无遗。此次更企图使用土匪手段,恐吓我国人民,其结果必使我四万七千五百万同胞加紧团结,彻底完成解放事业,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任何挑衅行为。我燕京大学全体教职员工学生,完全拥护我周外长代表全国人民的正义抗议,保证履行一切人民的义务。”
辅仁
辅仁大学全体教职学工对美机侵入我国领空的非法行为一致表示无限的愤怒,认为这种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为今日中国人民所不容许。教育学院院长兼教务长徐传峰说:“战争贩子们如此疯狂,德、日、意法西斯匪徒的可耻下场正在等待他们。你们坚决拥护周外长的抗议。”赵光贤副教务长说:“如果到今天还有人对美帝存着幻想的话,现在可以彻底地清醒了。”历史系系主任柴德赓说:“我们必须坚决支援解放台湾和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把美帝赶出亚洲去。”该校工会与学生会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回答美帝的侵略行为,决定扩大和平签名运动,发动教职员工同学的家属签名,并计划通过群众工作委员会对所属各夜校的工人、市民进行宣传教育,使广大群众更能认清美帝的真面目。
新闻学校等
北京新闻学校全校师生纷纷签名,坚决拥护周外长的抗议。同学们更表示决以实际行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而加强斗争。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学员曹兆田致函本报要求同胞们“拿稳菜刀斧头,准备割掉想咬我们身体的侵略者的疯嘴!”
北京河北高中全体同学就美帝侵我领空,扫射我和平居民的残暴罪行,提出严重抗议,抗议书中表示“誓死为保卫世界持久和平和粉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而斗争到底!”
美国的侵略,使我国广大群众加深了对帝国主义的憎恨。司法部街小学师生们热烈地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我们应该让美帝赔偿损失。我们有力量打垮美帝的侵略。”师大附中二部学生田禾认为美国侵略军公开无耻地屠杀亚洲人民的事实,是美国在安理会的代表的狡辩所掩盖不了的。

朝鲜祖国统一战线中央委员会
八·一四告全朝鲜人民书
【新华社讯】平壤讯: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于八月十四日发表“告全朝鲜人民书”,并号召全朝鲜人民在该书上签名。告人民书全文如下:亲爱的同胞们:
外国干涉朝鲜已有两个月了。美国干涉者的军队虐杀着我们的儿女,美国军舰炮击着我国的海岸,美国飞机逐日对我国的城市和农村进行兽性的袭击,杀害和平居民,破坏着朝鲜人民修复起来的工厂、企业、铁道、住宅。
从很早以前就企图变朝鲜为殖民地和侵略远东的军事基地的美帝国主义者,在李承晚匪徒的帮助下,在朝鲜发动了内战,并进行着反对我国人民的武装干涉。
美帝国主义者以安理会对朝鲜的非法决定为掩护,蹂躏着我们人民自由和独立的权利。
美帝国主义者企图以拥护和平和自由的鬼话来掩蔽他们对朝鲜的侵略行为。
但是假若没有利用李承晚卖国匪帮阻挠祖国统一的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政策,那么,朝鲜人民现在已能从事自己的和平建设事业。
假若没有使南朝鲜人民呻吟在李承晚暴政下并挑起内战的美帝国主义,我们人民现在就不至于流血。
假若美国侵略者没有侵入我们祖国的疆土,那么,李承晚卖国匪帮所发动的内战可能早已结束了。
美帝国主义者是朝鲜人民最凶恶的仇敌,是和平的敌人,是战争挑拨者。
美帝国主义者破坏着朝鲜的城市和农村,又满口说着“自由”等等的鬼话。
朝鲜人民根据他们多年来的沉痛经验,清楚地知道依靠残酷剥削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以维持自己富裕生活的日本、美国及其他一切帝国主义者所说的“自由”,意味着什么。
我们不需要美帝国主义站在黑人头上所叫嚣的那种黑人在美国的“自由”。
我们不需要像遭受美帝国主义残酷剥削而陷入贫困和没有权利的南美洲人民的那种“自由”。
美国占领军在李承晚卖国匪帮的帮助下,迫使南朝鲜人民遭受贫困,无权利的那种“自由”,是我们不需要的。
这种贫穷和无权利的状态,使得到过南朝鲜的一切北朝鲜人民,为之惊愕。
对于拥护民主、拥护朝鲜人民的自由、独立的人们来说,不需要那种意味着监禁、拷问、枪毙的美国式、李承晚式的“自由”。
当美帝国主义者说着朝鲜人民的自由时,他们想到的是:骄傲地利用他们不当人看待的朝鲜人民的血汗来追求利润的那种美国资本家的“自由”。
我们不需要这种“自由”。朝鲜人民要真正的自由,没有外国帝国主义者干涉的自由,没有那些帮助美帝国主义者、出卖朝鲜人民的利益而以美元充饱私囊的李承晚卖国匪帮的自由。
我们英勇的人民军、游击队和全朝鲜人民,在反对美国干涉者和李承晚匪帮的英勇斗争中,献出了一切力量,来争取自己祖国的自由、统一和独立。他们已有手执武器、制止外国干涉者及其朝鲜走狗的侵害以保卫自己权利的准备。
北朝鲜人民表示出他们不惜以生命保卫业已取得的、给自己开辟了进步、繁荣、自由道路的民主改革的决心。
南朝鲜人民表现出在美国占领和李承晚警察统治的五年中,迫害和绞刑台也未能削弱他们要求自由的意志。
为反对美国干涉者和李承晚匪帮而奋起的南、北朝鲜人民,对祖国的统一、独立有着一致的意志。他们一致支持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充满了从我国疆土上完全驱逐外国干涉者,为取得最后胜利而斗争到底的决心。
我们渴望着祖国的自由和独立。我们号召全体同胞一致要求停止干涉、从朝鲜撤退干涉者的军队并尊重朝鲜人民的权利。
我们号召全体同胞要把美国干涉者的帮凶——李承晚匪帮,认为朝鲜人民的叛徒,要他们在人民的公审台上供认自己所犯的一切罪行,并使他们负完全责任。
我们号召全体爱国者在如下的朝鲜人民声明书上签名:
一、我们要求联合国立即制止美国的武装干涉,立即采取措施,使外国干涉者的军队撤出朝鲜。
二、我们认为在美帝国主义者的指使下,在朝鲜发动内战并在反对朝鲜人民的斗争中积极帮助干涉者的李承晚、李范奭、金性洙、申性模、赵炳玉、白性郁、尹致暎、申兴雨、申翼熙、张勉等,必须当作朝鲜人民的叛徒交由人民公审。
我们相信:凡是尊重我祖国的自由、统一和独立的人,都会广泛地展开反对美国干涉者及其帮凶的全民斗争,使朝鲜人民反对干涉者、保卫自己权利的有力呼声,响彻全世界,而在声明书上签名的。
光荣地捍卫着我国自由、独立的英勇的人民军万岁!
我们自由的、统一的、独立的祖国万岁!
爱自由的朝鲜人民万岁!
向着胜利,为我们祖国的统一、自由、独立而前进!

朝鲜已有九百六十万人在“人民声明书”上签名
要求驱逐美国侵略者、严惩民族叛徒
【新华社平壤三十日电】朝鲜全国各地人民热烈响应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的号召,广泛展开在“朝鲜人民声明书”上签名的运动。截至八月二十三日止,全国各地除庆尚南道、庆尚北道外,参加签名的人数已达九百六十八万零七百七十五名。签名的有新老解放区的男女工人,农民,人民军的指战员,学者,国家机关的职员,文艺工作者,青年学生,产业、农林、水产机关及消费组合团体的工作人员,工商业者,政党及社会团体的人员,宗教界人士等。

美国海军部部长马休斯
公然叫嚣发动战争
美政府力图掩饰陷入极端慌乱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美国政府要员之一、海军部长马休斯于八月二十五日晚在波士顿发表演说,公开宣布了美国统治集团准备扩大侵略战争的计划。马休斯在“为了和平”的借口之下说:“为了和平,我们应该甘愿偿付任何代价——甚至发动战争的代价,而且我们应该公开宣布这种意图。”马休斯甚至恬不知耻地说:“虽然我们将因此得到侵略战争发动者的称号”,“我们可以心安理得地接受”。马休斯说:“这是一件我们不得不贡献出我们全部以及最后资源的事业”。“我们别无他途可循”。
马休斯的演说,虽然只是宣布了美国政府正在实际进行而没有宣布的扩大侵略战争的计划,可是这却引起了力图掩饰这一侵略计划的美国政府的极端的慌乱。据合众社称,美国务卿艾奇逊为此“震愕发怒”。因此,国务院发言人慌乱地于二十六日发表声明称:“海军部长的演说,事先并未获得国务院的同意”。发言人并称:“马休斯先生关于为了和平而发动战争的话并不代表美国的政策”。(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白宫新闻处也赶紧发表声明,表示马休斯的演辞“也未经白宫审阅”。接着,马休斯本人也发表谈话说:“我无意代表政府说话。我没有说:我们应该发动战争”。
马休斯的演说和美国国务院及白宫发言人的声明,一方面表示了美国政府蓄意扩大侵略战争,同时也表示了甚至美国政府也不能不感受着日益增涨的世界保卫和平运动的压力。国务院和白宫害怕马休斯这种过于坦白的自供,会把美国的战争罪魁的狰狞面目最后地暴露,因而势必引起全世界人民更加积极地起来声讨在政治上孤立的美国侵略者。

美国政府又一丑剧
麦克阿瑟坦白供出侵台野心
杜鲁门慌忙令他撤回这声明
【新华社三十日讯】杜鲁门政府为了掩盖其对我国领土台湾的公然侵略,在马休斯事件三十六小时之后,又演出了一幕命令麦克阿瑟撤回其关于台湾的声明的丑剧。按麦克阿瑟在其致美国海外退伍军人协会的电报中,曾坦白地供出了美国对台湾的侵略野心。麦克阿瑟明目张胆地指出台湾是所谓美国太平洋天然防线中的总枢纽,必须加以控制,以便从这一条“防线”,“用空军控制自海参崴至新加坡的每一亚洲海港”。麦克阿瑟这一声明,使至今仍在用“美国并未侵犯中国领土”的虚伪宣传作为掩饰的杜鲁门政府,深感狼狈和慌乱,不得不于二十六日命令麦克阿瑟撤回他的声明。
在麦克阿瑟宣布撤消他的声明以后,白宫发言人为了所谓“避免外间误解美国对台湾的态度”,于二十八日发表了杜鲁门致奥斯汀的一封信,赞扬奥斯汀在八月二十五日致赖伊信中的漫天大谎,即美国对台湾的行动,“并未侵犯中国领土”。美国官方同时暗示,在台湾问题上,麦克阿瑟与杜鲁门、奥斯汀之间,似乎存在着政策上的分歧,强调“在对外关系上,只能有一个声音申叙政府的态度”(美国新闻处)。但是,美国官方这种混乱而又矛盾百出的作法,是掩饰不住侵略我国领土台湾的罪行的。合众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就又不小心地露出了马脚:“有些人说,麦克阿瑟关于台湾的声明,是符合目前美国的远东政策的。”

加铁路工人罢工坚持中
美铁路工人决定罢工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据合众社报道,美国两大铁路工会于二十三日下令所属铁路工人于二十八日起举行全国性罢工。合共拥有数十万会员的铁路员工兄弟会和铁路车务员兄弟会所决定的这次罢工,是为要求缩短工作时间和增加工资。两工会系在政府主持之下与铁路公司进行两周谈判而无结果之后发出罢工令。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合众社蒙特利尔讯:二十二日开始的加拿大全国十二万七千铁路工人大罢工仍在坚持中。罢工工人二十四日声称,将“不顾政府强迫复工的任何努力”,继续为要求增加工资及缩短工作时间而斗争。罢工已打击了加拿大政府侵略性的重整军备计划。海军方面发言人称:罢工已“严重地影响”了八个船坞的战舰建造工作。他说,下周内罢工如无法解决,造舰工作将全部停工。全国各地雇主借口罢工大批解雇工人,估计本周末将有二十六万人失业。

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外长助理会议复会
美国胁迫西欧各国迅速扩军
仆从国家惧怕人民反抗均踌躇不前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外长助理会议,前因各国代表返国请示而于八月四日休会后,已于二十二日起在伦敦复会。自美国在上次会议上提出了催促西欧各国扩军的要求以后,至今仍只有七国予美国以备忘录,答应扩军,但都附有要美国出钱的条件,而扩军的规模与速度,也远低于美国的愿望。在侵略朝鲜的战争中连吃败仗的美国帝国主义,因此对其仆从国家之备战不力,深感恼怒。外长助理会议主席、美国代表斯波福,曾为此于休会期间奔走伦敦、巴黎、华盛顿间,寻求对英、法行使压力。此次会前,路透社外交记者在十八日即指出:“由于美国在朝鲜缺乏军事成就所引起的恐慌心理,将是这次会议最主要的论题。”“斯波福已受命在会上斥责英国整军过慢,过小”。事实上,据电通社报道:斯波福在二十日自美国飞返伦敦当日,即提出了杜鲁门要英国马上出兵朝鲜的要求,以致英国不得不遵令在二十四小时以内就宣布自香港派兵两营参战。电通社更指出:美国的要求第一是要西欧供给更多的炮灰,美国原来要西欧建立三十六个师,现在已增至五十五个师,由美国控制的最高军事委员会指挥;第二是要西欧立即转入战时经济。据法新社与路透社称:斯波福在第一日会议上即逼迫西欧国家执行美国的要求,第一日会后公报亦承认会议讨论了“从速加强北大西洋地区全面防务(按即侵略)的计划”,“包括增加可用兵力及装备生产的种种步骤”。二十六日会后发表的公报,则宣称已“决定立即生产最急需的武器”。
但是会议显然进行得并不顺利,因为西欧仆从国家担忧进一步执行美国计划的结果,不可避免地要在这些国家内引起更严重的财政经济危机。因此,据路透社透露,第一日会议就提出了“因原生产美元出口货工厂依照全面防务计划的要求被改为军火生产后,若干国家对美贸易的平衡必受不利影响如何予以补偿的问题”。西欧国家的统治集团同时又害怕因加速备战而对人民生活水平造成的严重损害,必将激起人民的巨大反抗而直接危及他们的统治基础。据法新社称,西欧国家,首先是英国,“对采取大刀阔斧措施使人民生活水平大大降低一举,有所踌躇。”与会议进行同时,英国国防大臣辛威尔及经济大臣贾兹克尔特于二十四日赴马黎,同法国财政部长比许及国防部长莫克就北大西洋公约重整军备计划的财政方面进行商谈。在这些问题不能解决以前,助理会议通过的“决定”就很难真正被执行,据法新社称:只有到下月美英法三外长会议时,才能知道究竟采取什么决定。

在朝鲜战争及西欧和平运动冲击下
侵略集团内部矛盾日深
真理报评论北大西洋集团现况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外交评论员华西列夫评侵略性的北大西洋集团的现况称:八月二十二日在伦敦开始的大西洋集团外长助理会议,其显著特点便是侵略集团各国间日益增多的争吵,以及美国对其仆从国家日益增加的压力。美国战争贩子们对大西洋集团各国政府的意见极表不满,后者认为重整军备的款项应由美国供给。美国已拨款四十亿美元武装其西欧附庸国,但是,根据新的军备计划,仅英、法两国的军费就要一百五十二亿美元。美国帝国主义者要求其西欧各国对劳动大众加紧剥削,以取得必要的款项。西欧的工厂应迅即转向战争生产,并立即征召尽可能多的新兵入伍。但是执行这些要求不是件容易的事。西欧各国的每一个劳动男女都日益看清:北大西洋公约就是饥饿、贫穷,最后就是战争。西欧的人民日益坚决地反对战争贩子们的灾难性政策,其原因就在于此。马歇尔化各国的统治集团认为,唯一的出路便是使美军驻扎西欧各国。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把国家拱手交给希特勒侵略者蹂躏的统治集团,现在又准备把这些国家拱手奉送给美国侵略者了。无疑地,仆从们要求美军驻扎西欧各国一节,是受到海外的鼓动的。但是,美国帝国主义目前却极难答应这一要求,因为美国没有可供派赴欧洲的师团。朝鲜需要军队。美国统治集团之所以日益重视建立西德雇佣军(实际上已经在建立了),其原因也就在这里。所有这些事实都指明:在朝鲜事件及西欧日益高涨的和平运动的冲击下,北大西洋共谋者阵营内部的矛盾,正在日益增长与尖锐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