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东积极进行土改准备工作
土改典型试验乡已部分开始工作。苏南等地首批干部已训练完毕。
【本报讯】华东正积极进行土地改革准备工作。目前准备工作的重点是:训练干部、典型试验、整顿区乡基层组织。该区自春季以来,各地即根据华东军政委员会关于土地改革准备工作的指示,通过生产救灾、剿匪反霸,发动群众建立与健全基层农民协会,改造基层政权;进行典型调查,切实了解农村具体情况,准备土地改革条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公布后,华东军政委员会即于七月中旬召开了第二次全体委员会,对土地改革问题作了专门讨论,规定了华东土地改革地区范围,华东土地改革实施办法,土地改革工作队的配备与训练干部计划,以及典型试验的步骤等。
目前华东各地土地改革的准备情况是:一、各地典型调查已基本结束。各省人民政府直接领导的典型试验乡,已于七月先后开始工作。各专区的典型试验工作,也已于八月开始。各县则将于九、十月间进行。华东人民政府直接领导的松江典型实验乡的工作,定于八月结束,并进行总结。全区的典型试验乡的工作总结,将于九月进行。全华东区共计有典型试验乡三百七十个左右。
二、土地改革工作队干部及工作人员的训练,计划在八、九两月份进行,定于九月底结束;组成工作队下乡,结合秋征进行土改准备工作。各省、区(等于省的行政区)工作队人数计编成八万人,其中区长级以上干部约六千人,一般区乡级干部为两万人。各省、专区、县计划训练人数,共十万余人。现苏南区、苏北区首批干部已整训完毕,并已下乡工作。第二批正开始集中。福建七百知识青年已训练完毕。浙江、福建、皖南决定调训农民积极分子五万三千人,目前已着手进行。各地计划于十、十一两月完成秋征工作;十二月开始逐步展开土地改革运动,至明年三月结束。
三、各省区的土地改革委员会已开始建立。县以上各级土地改革委员会将于八、九两月内建立起来。并通过生产工作,在秋征以前将预定进行土地改革地区的区乡农民协会、区乡基层政权,整理改造完毕。
四、为了扩大土地改革的宣传与教育工作,在华东局领导下组成了土地改革宣传委员会,聘请各部门的负责同志为教员。在上海各机关、学校、文化团体、民主党派中,有计划地上大课。其他各大城市也都准备组织土改宣传委员会进行此项工作。
此外,为了便于指挥各地土地改革工作的进行,确定每县专设一架收音机,电话架设到县。上述工作现正积极筹备中。
按华东区七个省区中,共有农业人口一亿一千七百余万,其中经过土改的地区有四千五百万人,尚有七千二百万人口的地区未经土地改革。已经土地改革的地区中,约有六百万人口(山东二百万、苏北四百万)地区已结束土改。山东、苏北、皖北尚有三千九百万人口地区未完全结束土改。准备今冬明春实行土地改革的新区为:山东六百万人,苏北九百万人,苏南九百九十四万四千余人,皖南三百八十万人,浙江一千一百一十八万人,福建一百七十万人,皖北五百四十万人(尚未最后确定)。沪、宁、杭等大城市郊区,因准备条件尚不成熟,今冬暂不进行土地改革。

陕西关中地区积极准备实行土地改革
部分县份在典型乡村开始实验
【新华社西安二十七日电】准备今年冬天实行土地改革的工作,在陕西省关中地区正在积极进行。七月中旬以来,中共陕西省委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已分别召开了全省共产党代表会议、全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以及全省农民代表会议等。这些会议都以准备今冬在关中地区实行土地改革问题为中心议题,周密地讨论过在关中地区进行土地改革的方针和办法。现在,陕西省人民政府正在根据“土地改革法”的精神,草拟《陕西省关中地区土地改革实施细则》。
土地改革工作干部的训练,也正在加紧进行。估计在秋后将有一万四千名干部参加关中地区的土地改革工作。这些干部的来源是:由各级机关团体在整风以后抽调干部七千名,西北大行政区为该省训练两千名。此外,该省人民政府和渭南等三个专区已训练了县、区、乡各级干部两千六百名,并且还在继续训练。各县并将分别训练农民积极分子和召集县农民代表会议。
人民解放军驻陕某部队兼省军区政治部,也从所属各部队及各军分区抽调了一百二十名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干部,参加了土地改革的训练。最近,该部并且还展开了土地改革的学习。他们保证在土地改革以前要肃清农村中的散匪;在土地改革当中,要随时镇压反革命分子的阴谋破坏、以保障土地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该省青年团工作委员会和省民主妇联筹委会最近曾分别召集各分区青年团工委书记和妇联主任开会,研究如何发动青年和妇女参加土地改革的问题。省青年团工委决定抽调五百五十名干部和青年学生,参加今冬的土地改革。省民主妇联筹委会也决定绝大部分妇女干部参加土地改革工作。
现在,关中各地正继续深入宣传土地改革政策和整顿农民协会的组织。渭南、咸阳、宝鸡等专区,都已定出了土地改革的初步计划。根据这个计划,关中地区的土地改革将于今年十月下旬秋收结束地正式开始,争取在明年二月底全部完成。为了先取得工作经验,部分县已在选择的典型乡村开始了土地改革的实验。

武汉大力宣传土改政策
已有教员、学生万余人进行深入学习,将有组织地在百余万市民中开展宣传运动。
【本报讯】武汉市的土地改革宣传教育工作已逐步展开,并已获得若干成绩。该市的土改宣传教育工作,是在市人民政府、中共市委宣传部、市青年团、中南区教育部、中南土地委员会的领导下进行的。土地改革法公布后,该市通过报纸、广播电台大力进行了宣传,市人民政府并召开了协商委员会扩大会议,传达了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二次会议有关土地改革的报告,并进行了讨论。市工商联合会也召开了两次土改座谈会。目前已经进行了土改学习的有市教育局领导的暑期学习团的两千余教员,青年暑期学园八千余学生,以及四百余失学失业的青年。在这个基础上,该市将有计划地有组织地在工商界、文化界和工会中进行宣传和举行座谈会,在武汉市一百一十万群众和郊区农民中展开广泛的土改宣传教育运动。
在目前已经进行的土改学习和座谈中,开始有的只关心土改对自己家庭的关系;有的只笼统地表示拥护土改;有的认为土改只是农民和人民政府的事,与自己无关。教员、学生则多不知从何学起,加上过去在学习中曾发生过“左”的偏向,因而情绪不高。对此,该市领导学习的负责干部及时地进行了启发教育,提倡思想自由,民主讨论之后,学习气氛才浓厚起来,并提出了许多问题。但开始时,各单位仍局限在辞句或个别怀疑的零碎问题上,看不出思想活动。领导学习的人员又及时地加以启发,组织讨论了对地主、富农、工商业家、小土地出租者的政策,并特别提出应认识土地改革的意义和为什么必须发动农民群众等问题。教育大家在土地改革运动中要受得住考验,能够始终和人民站在一起。
学习的方法,着重运用了有效的小型座谈会及培养骨干分子。小型座谈会(包括讨论会、解答问题会)的好处是:能尽情地暴露自己的思想,发挥思想自由,充分进行研究讨论,让群众自己提出问题,又经过自己的学习、思考、钻研,全部或部分地获得解决;同时,领导学习的人员也可以针对群众的思想问题,在现有水平上加以引导与提高。这种学习可以成为真正的群众自学运动。这种方法,已获得学习者的好评。采取这种方法,开始是有困难的,特别是教员与学生习惯于讲授的方式;领导学习的干部,也缺乏经验。这些困难必须加以解决。

江西教师学生暑假期中
积极学习宣传土改法
【新华社南昌二十八日电】江西省各级学校在暑假期间约有四万五千个教师和青年学生,进行了土地改革法的学习和宣传活动。南昌市有二十七个中小学校的教师、学生所组成的暑期下乡工作队,在该市附近农村宣传土地改革法。九江、赣州、南昌、吉安等专区由县、市人民政府所领导的暑期土地改革法宣传队,下乡工作了二十天。参加该队的学生和教师们亲眼看到部分地主分散土地、粮食和破坏生产工具等非法活动,因而改变了一部分师生过去认为地主是“勤劳发家”的糊涂思想,并初步认识到农民群众在封建土地制度压迫下所遭受的痛苦。他们在下乡期间,都能放下知识分子的“架子”,深入到农民群众中去,体会农民生活,以改造自己的思想意识;并通过集会、漫谈、演剧等方式,宣传土地改革法的政策,开始消除了部分农民群众对土地改革和发展生产的顾虑,并进一步启发了农民对组织起来的要求,帮助农民建立和扩大了自己的农会,从而壮大了农民队伍。

河南翻身农民力量壮大
人民民主专政日益巩固
七百万人参加农民协会成为建政及生产的核心力量
【新华社开封二十七日电】在今春完成了土地改革的河南省四十三个县的农村中,农民力量获得了空前的发展,人民民主专政日益壮大和巩固。
随着土地改革的完成,这些农村中根深蒂固的封建统治即被根除,农村人民民主力量的基础农民协会有了很大的发展。全省专区、县、区、乡各级农民协会的组织已更加健全,会员已由土地改革以前的四百余万人,发展到七百一十三万七千余人(妇女会员为二百四十五万一千余人),已占全省农村人口(三千万)的百分之二十三点八,其中已完成土地改革的农村一般占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最高达百分之四十七。这一支已有了基本觉悟的农民队伍,现在是河南已完成土地改革农村中人民民主专政和开展大生产运动的核心力量。因此,这些地区的农民协会,现在正在向会员们进行民主教育和生产教育,整顿乡级农民协会的组织。
土地改革运动中,部分贫农、雇农经过斗争的锻炼和考验,政治觉悟大大提高。他们认识了中国共产党,纷纷要求参加共产党和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组织。四十三个县中不少乡已建立了中共的支部,二万六千多名优秀的农民光荣的成为共产党员。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在这四十三县农村中更加活跃,团员已达到五万七千多名。这些党员和团员都是土地改革运动中的积极分子,他们一般在农民群众中的威信很高,无论在民主运动中或生产战线上,都起着积极的带头作用。
土地改革运动中所锻炼和培养出来的大批优秀的农民领袖和农民干部,大多数被选入各级农民协会的领导机关或乡政委员会中。四十三个县的五千二百多个乡,在土地改革中或土地改革后都民主选举了乡政委员会,一万五千六百余农民领袖或积极分子当选为乡政权中的脱离生产的工作干部。有的农民干部已被提拔为区长,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已表现了能够联系群众并有高度的工作积极性等优良品质,成为建设河南新农村的一批新生力量。此外,还有数百名为广大群众拥护的男女农民领袖被选拔到省、专区、县和区的各级农民协会领导机关里。仅省农民协会的八十七名执行委员与候补执行委员中,由乡村选拔出来的农民领袖就占有十一名。
土地改革运动中,由青年和壮年农民建立的民兵,现在是一支拱卫农村革命秩序、镇压土匪特务的强大的人民武装。四十三个完成了土地改革的县共有民兵二十五万七千余人。他们的枪支弹药大部分是从封建统治阶级手中、从土匪特务手中夺取来的。许昌、信阳两专区十八个县的十五万民兵平均每人都可有一枝长枪或短枪。
四十三个县的封建统治经过土地改革已经被摧垮了。农民成了农村社会的主人。但其中有百分之三十左右的村庄,因工作做的比较粗糙,农民思想发动不够充分,组织力量还不十分强大与巩固,这些地区的农民协会领导机关,将从生产运动和解决土地改革遗留问题的工作中,继续把农民充分发动和组织起来。

土改后太行山区农村
生产力飞跃发展
不少地区产量超过战前近一倍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山西太行山区经过土地改革以后,农村生产力获得了飞跃的发展。现在同样一亩土地,产量超过抗战前平常年景近一倍的例子,已不算奇迹。平顺县西沟村抗战前每亩产量一石三斗,一九四九年为两石一斗。壶关县十里村抗战前每亩产量一石二斗八升,一九四九年为两石六斗。黎城县霍家窑抗战前每亩产量一石,一九四九年为一石九斗。潞城魏家庄抗战前每亩产量六斗到七斗,一九四九年为一石一斗。由于秋天缺雨,一九四九年还是一个歉收的年景。
产量所以增加得如此迅速,太行山区的农民根据亲身体会总结成了一条简单道理:“土地找到了自己的真正主人。”
许多翻身农民谈到那个伟大的土地改革运动,至今犹眉飞色舞。平顺县有一家农民当最初分配到土地的时候,在深夜里带领全家打了灯笼一块一块地去抚摸那从来不属于自己的土地。一种强烈的生活欲望和空前未有的生产热情,从广大农民中普遍生长起来。“我要它穷山变富山!”“我要它穷沟变富沟!”获得了生产资料的农民用一切办法在土地上加工,占全区人口半数的妇女大量地参加了农业劳动。平顺西沟村是千万个例子中的一个。该村土地改革以前,农民在租来的土地上每亩每年只能施二十担肥料和锄两遍草,但现在每亩施肥在一百担以上,锄草多至四遍到五遍。
过去认为不可能办到的许多简单的农业科学技术,现在已普遍使用于全区。襄垣、武乡、和顺、榆社、平顺、黎城六个县,去年种植小麦使用温汤浸种的占百分之七十二。长治、长子、壶关等六个县,去年有百分之八十四的农户进行了田间选种。杀虫药剂和新式农具,已经在部分地区开始使用。棉花、油籽和其他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太行的生产模范李顺达说:“过去人们不是不想把地种得现在这样好,但是那里来本钱?”

国家银行通汇点遍及全国
对城乡交流与各地资金划拨给予了极大便利
【本报讯】全国各地国家银行的国内汇兑工作,一年多以来有着相当迅速的进展。在通汇网的建立上说,凡是设立了人民银行的地方,一般的都能通汇,根据最近统计:人民银行的机构约占全国县、市总数(东北在外)百分之八十六点五,其中华北区除绥远尚不普遍以外,几已全部设立;华东区、中南区也较密;只有西北区、西南区因解放较晚,人员筹措不及,机构较少。在这些机构中,省内互汇大都可以办理,与省外通汇,亦有一千一百余个通汇点,占全国县、市总数百分之五十六点二,包括:华北区二百零三个,华东区四百零七个,中南区四百三十五个,西北区四十七个,西南区四十六个。在全国汇兑网中,七大城市为主要中心。
由于国家银行国内汇兑的发展,对促进物资交流及各方面调拨资金清算划拨上,给予了极大便利。根据最近的统计:七月份全国汇出总额(东北除外)较本年二月份增加了百分之四百七十三点二,汇入总额则较二月增加百分之四百九十点五。各大行政区中,以华东区汇兑额为最大,中南区次之,西南区较少,华东区比西北区多出四倍有余。七月份各大行政区汇出款项较二月增加之百分比如下:华北区增加百分之二百六十七点四,华东区百分之五百一十点三,中南区百分之五百五十二点四,西北区百分之七百七十七点三,西南区百分之六百四十八点五。从这个比较中可以看出,各区都有很大的发展,尤以西北区增加最多。
以七大城市六、七月份汇出款项与二月比较增加百分比如下: 城市 北京 天津 上海 汉口 广州 西安
重庆较二月六月 一四八 三七九 四七七 一二六 二、四○○ 一三二
二九七增加百分比七月 一六○ 三七四 四九三 二一七 二、三四六 二九八
二七九
七大城市中,广州、上海、天津三市是发展最快的。
汇率方面:自“廉价多汇”的方针实施以来,即逐步降低以至免费。六月份各大行政区的汇率,一般的都在千分之一至千分之十之间。各主要城市间有很多是免费的,如上海对南京、杭州、天津、北京;广州对上海、天津;汉口对天津、重庆、广州等。只有少数偏远区及运现困难的地区汇率才较高。一般地区都是很低的。
为便利顾客,配合现金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各地对汇兑业务都有很多的改进。如华东区的苏南、山东省行先后办理“存户预约家用汇款”(按:即存户与银行预约,定期向家汇款数,到期即由银行汇去,减少存户麻烦。),以便利职工存户的赡家费用。苏北盐城支行对机关团体公营企业及私人存户如有汇入款项,即主动的代为存入,可免去存户取款的麻烦,且可以帮助他们得到利息。又如盐城支行凡二十万元以下之小额赡家汇款,直接由练习生携现送至收款人家中,对汇款收款人更十分方便。此外,南京分行有一“流动服务组”,经常流动到各工厂、学校、机关、商场,主动去争取存汇业务。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

察省人民银行扩大行务会议
以整风精神检查分行领导
批判了工作中的文牍主义、脱离实际与事务主义作风
【本报张家口讯】中国人民银行察哈尔省分行,在省委召开的整风会议结束后,特于七月二十七日召开了有各专区办事处主任、各市营业部主任及分行副科长以上全体干部参加的扩大行务会议,会议以整风精神初步检查入城以来的分行领导及工作作风。并确定围绕当前中心工作:整顿组织、改造干部、调整公私关系、现金管理等,有效地克服官僚主义,改进分行领导。
会议指出:一年多来分行领导基本上是正确的。这表现在一年半以来,分行基本上完成了上级所给的任务,并端正、执行了政策,解决问题果断,对新工作抓的紧。尤其近半年来,工作上逐步争取了主动,领导干部也开始下乡帮助各级行处理问题,因而也就取得了下级行的信任。并使下级行学到了一些新的东西,打开了新的工作的局面,这是不可忽视的成绩。但严格检查起来,仍存在了不少的缺点,主要的是“辛辛苦苦的官僚主义”,使工作招致了不小的损失。
首先是文字指示多,具体帮助少:主要依靠文字领导,陷于文牍主义。目前各行新建,一般县行看文字看不通,写总结报告不完全,因此单靠文字领导,就不如多下去具体帮助了解情况收效大。分行过去下乡,多半到办事处,而又多是帮助召开会议,很少深入到县行去,尤其对偏远县份更注意不够。还有的领导干部下去不帮助工作,仅单纯搜集材料。
其次是任务分配、工作计划不符合下边情况,带有盲目性:由于下乡少,对全省情况缺乏系统的调查和了解,因此在分配任务做工作计划时,便必然带有严重的盲目性。如第二季金融会议布置的存款任务三百五十亿,到六月底实际存款余额达八百一十亿。相反,五月份布置的贷款计划七十亿,只贷出三十亿,反给下边增加了一些麻烦。另一方面,则表现了“上传下达”、“等因奉此”,在总方针任务下按照省内不同地区不同情况再加以具体化,则做的很不够。
第三是行长与科长之间、科与科之间、科长与行员之间答复问题不一致,表现了不协调的现象,因此有时就表现了对问题解决不够严肃。
第四是表报太多,甚至有的重复,向下边临时要材料多,致形成假报告。如现行表报有三十二种,会计科目一千多个,下边做不来,反失去了效用。平时积累材料不够,用时则在电话上临时要。又由于表报统计手续太繁,有的县行专设两、三人统计表报,还报不上来。临时要材料又太急,致下边没有材料时便作了不少假报告,或者很不真实。
最后,对工作考虑不周到,处理问题变动快,领导上有时犯事务主义,开支制度上宽下严:如总行已指示前存折实存款可转保本保值存款,分行不同意转,使折实存户不满意。工作上粗枝大叶,通报有的不真实,大问题看不见,小问题反抓的很紧。合作社贷款还款和利息问题在支行谈不能变,到分行谈就变了,也不经过专区领导就直接处理支行问题。致使支行经理买个桌子、痰盂也不敢做主。坏干部分配到下边去,不解决思想问题,单纯进行回避。这一切都给下边增加了困难,使工作无法执行,严重影响着工作的开展。
针对以上情况,会议确定秋季中心工作:一、结合当前整风运动,及总行布置的纪律检查,利用秋季业务淡月,抓紧整顿组织,改造干部工作。
二、在现金管理方面:彻底实行现金归行,消灭空白户。这一点该行虽已基本上完成,但要巩固这个成绩;并有条件地试办收支计划、出纳计划,开展转账划拨,逐步向信贷中心、清算中心方向发展,使现金管理工作提高一步。其他收存款、建金库、灵活调拨、存、放、汇、农贷等等,则为经常工作。
为了实现上述任务,并具体决定:今后除将成立检查科,多组织干部下乡,具体帮助了解问题外,表报问题正在研究计划减少。并要注意做系统调查,积累材料,尽力避免临时向下急要的情形发生。今后计划分配任务时要坚决克服盲目性,尽量先争取下边意见,然后确定。其他如薪金等问题也均要慎重的处理和解决。
(人民银行察省分行)

石市人民银行检讨贷款工作偏向后
继续扶植私营工商业
【本报石家庄讯】石家庄人民银行在检讨了财经统一以来贷款工作中的偏向后,六月份起继续贷款扶植私营工商业,目前各行处正着手检查放款工作。
该行所属各行处在三月中至四月底的主要工作是贯彻货币回笼,稳定物价。因而停放贷款,促成了银根趋紧,私营工商业感到资金周转不灵。进入五月后,市场物价更形稳定。银行为了适当调节现金流通,帮助工商业恢复生产度过困难,特采用了一般紧缩,重点发放的方针,对棉织、铁工、榨油、出口物资的加工、运输等业进行扶植。
六月份以后,银行为进一步帮助私营工商业度过困难,彻底贯彻公私兼顾,所属各行处曾在内部展开有关文件的学习,并结合实际工作,检查了过去工作中的偏向,确定了在贯彻公私兼顾、发展生产、帮助工商业度过困难的前提下,把放款面适当放宽。从五、六月份贷款数字来看,银行贷款面是在逐步地扩大着,如五月份私营工商业放款四百七十八户、余额九亿六千多万元,六月底止,放款面扩展为铁工、棉织、榨油、猪鬃、羊毛等四十七个行业,计九百四十六户,余额达二十五亿六千余万元,户头几超过五月份一倍,额数超过一·七倍。在这一贷款的帮助下,使私营工商业得以恢复和发展。如生产几陷停顿的四合公油房、利丰制棉厂、金源等铁工厂、电磨业集丰裕等户均在银行扶植下,趋向好转。
又该行并通过贷款教育私营厂商改进业务,如桥东铸锅业在过去为争取高额利润,不择手段偷工减料,后经该行配合工业局除进行教育外,并与同益兴、天兴、全聚兴、永茂四户订立合同,贷款六千万元,掌握其改进生产、提高质量的计划,促使提高了质量,又影响带动了其他行业。此外,为了更有效地扶植私营工商业,曾采用了订定贷款合同的形式,保证专款专用。
石市私营工商业在银行贷款扶植下,再加整个公私关系(如税收等)的调整已步入活跃。一般工商业者经营积极性亦大为提高。目前人民银行各行处正在着手检查放款工作,进一步了解工商业的实际困难,以便分别轻重缓急,加以扶植。(张治平)

商标注册暂行条例
(一九五零年七月二十八日政务院第四十三次政务会议批准)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保障一般工商业专用商标的专用权,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一般公私厂、商、合作社对自己所生产、制造、加工或拣选的商品,需专用商标时,应依本条例的规定,向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中央私营企业局申请注册。
第三条 商标上的文字、图形,应特别显著,并应有一定的名称和颜色。
第四条 下列各款的文字、图形,不得作为商标申请注册:
一、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国徽、军旗或勋章相同或近似的;
二、与联合国的名称、徽记、或红十字章及外国的国旗、军旗相同或近似的;
三、在同一类商品上所使用的商标,与他人已经申请审定或已经核准注册的商标相同或近似的(包括文字、图形、名称、读音);
四、用外国文字作为商标的,但运销国外或由外国进口的商品不在此限(前国民党反动政府商标局注册的外国文字商标,重新申请注册,得暂准专用二年);
五、与一般公用的标章相同的(如合作社、电信及铁路标志等);
六、与久为人所使用或一般商业上所用的名称、符号、标记相同的;
七、与政府或展览会所颁发的奖章、奖状相同或近似的,但以自己所受奖的奖章、奖状作为商标之一部分时,不在此限;
八、用他人姓名、肖像或企业、团体等名称的,但已得对方承认时,不在此限。
第五条 已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订立商约之国家的商民,如需专用商标时,得在订立条约的规定范围内,依本条例申请注册。
第六条 已经审定及核准注册的商标和其他应公告的事项,登载于商标公报。
第二章 申请
第七条 商标注册的申请人应备具申请书、图样、印版及注册费,向中央私营企业局申请。如委托代理人办理,应附具委托书。
第八条 凡未取得工商业营业登记证者,不得申请商标注册。
第九条 以成药申请商标注册,应附送卫生行政机关的化验许可证或许可证的照片。
第十条 二人以上用相同或近似的商标,使用在同一类商品之上,分别申请注册时,应准最先申请的注册;如于同日申请,则准使用在先的注册。
第十一条 一人用两个以上近似的商标,使用于同一商品之上,而申请注册时,应指定一个为正商标,其他作为联合商标。
联合商标,应以实际使用的为限。
第十二条 已申请注册或已经核准注册的商标,均得转让给别人;但转让人和承受人应会同申请中央私营企业局核准移转后方为有效;连同营业一并转让者,并应附具转让营业的证件。
前项商标亦得作为遗产由继承人继承。继承移转,亦须申请核准,并应附具合法继承的证件。
第三章 审查
第十三条 申请注册的商标,经审定时发给审定书;经审查认为不合而驳回时,发给核驳通知书。
第十四条 完成审定手续的商标,经登载商标公报公告满四个月,无人提出异议,或提出异议,经审查不能成立时,始予注册。
第十五条 申请人对驳回有不服时,得自接到核驳通知书之日起四十天内,备具理由书,请求再审查;如经再驳回,即作终结。
第十六条 申请商标注册,经审查驳回时,应发还申请人的注册费。
第四章 注册
第十七条 已经核准注册的商标,发给注册证。
第十八条 商标从注册之日起,注册人即取得专用权,专用权的期限为二十年,期满得申请继续专用。
第十九条 商标的专用权,以核准注册的图样、名称以及所指定的商品为限。
第二十条 商标经核准注册后,如须变更注册事项,应申明理由,并附具证件,报请中央私营企业局核准后,登载商标公报公告之。
第二十一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时,即撤销其已经注册的商标,并通知商标专用权所有人或其代理人:
一、商标专用权所有人,自行变换其所注册的商标;
二、停止使用其所注册的商标已满一年;
三、商标专用权自行移转后已满六个月,未经报请移转。
第二十二条 在商标专用期间歇业或转业,商标的专用权即随之消灭。
第二十三条 注册商标,因第二十一条或第二十二条的情事被撤销时,应登载商标公报公告之。
第五章 异议
第二十四条 已经审定的商标,在公告期内,他人认为与自己已经注册或审定的商标相同或近似时,得提出异议。
第二十五条 已经核准注册的商标,他人认为与自己注册的商标相同或近似时,得提出异议,但以登载商标公报之日起一年内为限。
第二十六条 关于异议事项,中央私营企业局应将原理由书抄发对方,限期提出答辩。
第二十七条 对异议的审定有不服时,得自接到异议审定书之日起四十天内,提出再异议。
第二十八条 对于再异议的审定有不服时,得自接到再异议审定书之日起四十天内,向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申请裁决,经裁决后,即为终结。第二十九条 商标专用权所有人,认为专用权被侵害时,得向当地人民法院起诉。
第六章 附则
第三十条 凡申请商标注册、移转商标权利和变更注册事项、提出异议、再异议、以及其他有关事项,均应依照规定或指定的期限办理,如有违误,则不发生效力,但被认为确有正当的理由时,不在此限。
第三十一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时,依法惩处:
一、伪造、仿造已注册的商标;
二、未经注册的商标,冒称已经注册;
三、用欺骗方法取得商标的注册。
第三十二条 凡前在各地方人民政府注册的商标,于本条例公布后,均须换证,其办法另定之。
第三十三条 前国民党反动政府商标局注册的商标,应于本条例公布后重新申请注册,其处理办法另定之。
第三十四条 本条例经政务院批准施行。其施行细则由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定之。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武汉市私营行庄
走上为生产服务道路
营业由亏损转向盈余
【新华社汉口二十六日电】在国家银行领导和扶助下,武汉市私营金融业已初步克服困难,并开始走上为生产服务的道路,他们的营业也由亏损转向盈余。武汉市现有的私营行庄三十二家中七月份有二十一家获得盈余,较五月份仅有六家盈余的情况大有起色。
武汉市私营行庄大都资力薄弱,在通货膨胀时期,靠投机获利,因此信用浮滥。当通货稳定后,它们的严重的弱点暴露出来了,这使它们自己处在极困难的境地中。今年四月间全年私营行庄的大部分都是以投机为目的的放款,有百分之七十四收不回来。中国人民银行汉口分行为帮助私营行庄克服困难,本公私兼顾的原则,自今年五月份起降低了行庄存款准备金的比率,放宽了行庄的信用贷款,取消了同业拆借资金的一些限制,并开办了行庄的转质押和再存款。在国家银行的领导下,私营行庄自五月份起编制了业务计划,实行经济核算,全市行庄的各项开支,六月份比四月份缩小了百分之六十。同时,若干行庄努力充实资力,有七家行庄先后增加流动资金共达二十五亿元。汉口商业银行七月份增加九亿元流动资金后,放款能力扩大一倍,利息收入也跟着增加。该行六月份还亏损六百九十八万元,到了七月份便盈余九百五十万元,有些行庄正转向为有利国计民生的工商业服务。以七月份和二月份放款平均余额相比较,出进口供销贸易的放款从二月份的百分之二点六五增加到百分之十五点二五;放款总额也由一亿四千万元增至六十三亿元。行庄放款呆账四月间占放款总额的百分之七十四,六月十日已减至占百分之三。汇兑业务,七月底已比四月底扩大了三倍。
武汉市私营金融业中也有一家由于未改变经营方式和整顿内部,以致困难继续加深终致停业的,这就是大孚银行。该行全体职员三十四人中,股东兼副经理的占十五人,大部分是领干薪的。该行六月份人事费和杂费占到总开支的百分之八十五。经营方式也还是老一套,五月份违反金融法令十五次。开空头支票也是该行最多。有一个股东四月份的借款占了该行放款总数的百分之十四。该行放款业务由于上述原因受到很大的影响,赤字也逐月增大,到七月底终于自动停业。

专栏:各地简讯

各地简讯
东北春季晒盐出产三十六万余吨
东北各地盐滩春季晒盐已告结束,共计产盐三十六万零三百二十吨,完成今年任务的百分之五十四点九。其中关东水产公司所属各盐场超过春季生产任务百分之十五点零五,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百分之九十一点九五。自今年三月开始晒盐以来,各地盐滩盐质普遍提高,一等盐质量已超过伪满时代两倍。在晒盐办法上,则打破了流行盐滩二百余年的三十度卤水晒盐的陈规,代之以二十八点五度泻水晒盐办法,结果所产盐粒大、色白、且比较干燥。现各地盐滩正积极修滩准备迎接秋晒,部分盐滩的秋晒则已开始。
东北今春捕鱼超过原定计划
东北今年春季捕鱼工作已有很大成绩。辽东、辽西及旅大等沿海咸水鱼产区渔民和水产公司今年共已捕获各种鱼类五万六千九百余吨,超过了今年上半年生产任务的百分之二十四强。黑龙江、松江、吉林等地内河淡水鱼每年主要产期在秋、冬两季,年初至目前止亦已完成今年全年生产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七以上。据估计,今年东北全区捕鱼十二万一千六百余吨的计划可以超额完成。
(新华社)
门头沟矿区按装自来水
京市自来水公司本着市政建设为劳动人民服务的方针,执行第二届第二次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自本月四日开始在门头沟矿区装设自来水。现在水管已装好一千三百多米,正修建“截流渠”。全体工程人员为了迎接新中国诞生后的第一个国庆节,争取在十月一日以前就能供水,现正加紧工作,并想出种种办法,克服了山石中刨沟和打接口的困难,减少打炮放眼,已节省了不少人工和材料。
京税务二分局半年节省两月经费
京市税务第二分局响应政府精简节约的号召,一至四月份节省了两千斤米,折款二、六四二、○○○元。五、六两月又节余了二千五百斤米,折款二、四一二、五○○元。先后共节余了四千五百斤小米,折款四、七五四、五○○元。相当于该局两个月的经费开支。这是该局全体人员发挥热爱祖国的精神,尽量节省与爱护物资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