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五十三万铁路员工抗议美机侵犯我国领空
决心向美国侵略者索还这笔血债!
【本报讯】美机侵犯我东北领空,扫射我建筑物、车站、车辆,以致我国人民和铁路工人伤亡的消息传出后,铁路工会全委会和青年团铁道工委发表通电抗议;中国铁路工会东北地区委员会号召全东北二十一万铁路员工一致抗议美帝暴行;毛泽东号机车全组人员、北京机务段、丰台机务段、铁道部北京电报所、天津铁路局西直门工务机械修配厂的员工们,一致怒斥美国侵略罪行。
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和青年团铁道工委的通电
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全国铁道工作委员会联合通电,拥护周外长向美国政府提出的抗议和向安理会提出的要求。通电中说:“听到美国侵略朝鲜的军队用军用飞机侵入我国东北领土上空扫射我建筑物、车辆,并致人民死伤的消息后,我们中国五十三万铁路员工万分愤怒。美国军队的这种残暴行为是每一个中国人民所不能容忍的,我们完全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周恩来外交部长对美国政府的严正声明,并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应立即制止美国帝国主义的这种侵略的违反国际公法的挑衅行为。”通电并指出:“美国侵略者在侵略朝鲜人民的同时,曾无理的宣布要阻止我人民解放军进军台湾,并以其第七舰队侵入我国领海。现在,竟然又用飞机侵入我东北国境,扫射建筑物、车站、车辆及我国人民,这是侵犯中国主权,残杀中国人民,并企图扩大战争破坏和平的严重罪行。”
全东北的二十一万铁路员工慰问受难弟兄抗议美机暴行
目前正在辛勤地进行第三季度运输工作竞赛,为国家经济建设尽力的东北二十一万铁路员工,闻悉美帝国主义强盗飞机侵入我辑安、临江、安东等地,扫射我车站、机车、客车、守护车和机场,杀害我工人兄弟,群情异常激愤!他们除纷纷致电慰问遭害的工人兄弟和家属外,一致拥护周外长对美政府的抗议。安东梅河地区铁路员工及家属,悲愤地控诉美帝这一野兽般的暴行,发誓要索还这一直接加害于他们身上的血债。中国铁路工会东北地区委员会发表严正抗议声明。中国铁路工会东北地区委员会主席李明哲,就美机残杀中国铁路工人,向全东北铁路员工发出号召,要全东北铁路员工提高警惕,一致抗议美帝暴行,并且要亲切慰问遭受美机杀伤的工人兄弟,同时,化悲愤为力量,以生产建设上的积极行动,拥护中央人民政府的正义斗争。
毛泽东号机车组决以实际行动支援人民解放军痛击美侵略者
毛泽东号机车司机郭树德代表全组人员抗议美国侵犯我国主权的罪行。抗议书中说:“我们毛泽东号机车的全组人员,于七月十九日就提出了以完成铁道运输的实际行动,支援人民解放军粉碎美帝侵略,解放台湾。一个多月来,我们完成了段内六十万公里安全行车;二十二天中节省了烧煤四十二吨。今天,我们再次提出坚决拥护周外长对美国政府的严正抗议。我们一定要将悲愤化为力量,以实际行动支援人民解放军痛击美国侵略者!”
北京机务段全段工人满腔怒火决心把工作搞好粉碎美帝侵略
北京机务段全段工人,在工会领导下召开了各小组代表座谈会。工人们发言时都是满腔怒火。一五七九号机车的谢忠说:“老美真是‘耗子舐猫鼻,自己找死’,已经叫半个朝鲜给打的稀哩哗啦,又打算吓唬我们。错啦!中国人民早就知道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它这一着不灵啦!我们一五七九号机车一定以不出责任事故,消灭关系事故,同时更加做好工厂保卫工作,防止特务分子乘机破坏,来支持周外长的抗议。”工人老何、老訾都表示不怕美帝的侵略,相信我们有足够的力量,来给美帝一个回答。五七三号机车的老闻说:“我决心从现在起,更要熟练投煤的三锹制,来节省用煤,支援前线。”青年工人田玉泉的老家住在安东,他的父亲是轮船工人,被日本人打死的。他极为愤怒地说:“帝国主义国家是一个祖宗,我们只有斗争才有活命!”工人们决心把工作更进一步搞好,粉碎美帝侵略。(北京机务段工会宣传组)
丰台机务段工人拥护周外长的抗议
丰台机务段的全段工人看到美国飞机侵犯东北这个消息后,响起一片愤怒的声音。大家一致认为这是美帝侵略朝鲜失败后,又一次的战争挑拨行为,是公开侵略我国的进一步的野蛮举动。工人们除了支持周外长向美国政府的抗议和致安理会的电文外,并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呼吁,一致团结起来,消灭帝国主义侵略。(于连仲)
铁道部北京电报所全体职工争取消灭事故支援解放台湾
铁道部北京电报所职工,于二十八日开了座谈会。职工们纷纷表示完全支持周外长的抗议,并一致认为美帝这种破坏我国和平建设的挑衅行为,不但不必怕它,还要坚决打败它。工人鄢云咨,电报员关桂林、郭靖仁等都说大家要团结起来,搞好工作,完成任务,支援台湾的解放。宋自强说:“我们有力量打败帝国主义。我决在工作竞赛中消工作搞,争取立功!”袁骏表示,不但要把自己的灭事故好,还要带动两个徒弟,把电报业务搞熟。电报领班雷克成说:“美帝这个暴行等于在咱们饭里扔砂子,不让咱们吃饭。我绝对跟兄弟电报所好好联系,把全路电报业务搞好。”学习电报员提议写抗议,获得了全体的同意。该所工会并结合了工人意见,发出“一日无事故”的号召(由二十八日十八点到二十九日十八点),得到全体职工的热烈响应。职工们用实际的行动来回答美帝的侵略。(来维良)
西直门机械修配厂的职工说:“我们的心都像着了火似的!”
天津铁路局西直门工务机械修配厂的职工们写信给本报说:今天,全厂职工看到美帝国主义无理和残暴的行为的消息,我们的心都像着了火似的!我们坚决拥护周外长的抗议,并且坚决完成和超过任务,把铁道铺到台湾去,粉碎美帝的任何侵略行为。(顾时雨)

政务院财经委员会发出指示
加强领导秋季农业生产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本日对秋季农业生产工作发出指示,内容如下:
一、坚决保卫农民劳动果实,发动群众保护秋收,严防潜藏土匪特务与不法分子的阴谋破坏,并应禁止一切妨害生产的“哄花”“拣秋”(实即抢夺旁人劳动所得),建立保障农民收获不受任何侵害的社会秩序。
二、认真推行群众选种,各地应拟定计划,提出要求,切实贯彻。
三、适宜秋耕地区,要求普遍地尽量赶早进行秋耕,并力求深耕。近年耕地太浅是减产的重要原因。
四、种秋麦地区,必须有计划地留出明年的棉田(明年全国植棉计划大致要比今年提高百分之二十),不可一味号召多种小麦。麦种普遍要求经过选种浸种,药拌酒拌的处理,以减免病害。历年积水小麦生黄锈病的地区,可于明年多种些其他早收作物,以避免锈病损失。
五、秋季生产是紧张的一段,为了胜利完成任务,各级领导机关必须集中力量,加强领导。要召开干部会,或在人民代表会中传达讨论,并可召开干部劳模等专门集会,传授技术,大量组织干部下乡,切实帮助农民解决问题,并要认真组织群众劳力,贯彻自愿互利原则,防止一切命令主义形式主义的作风,及片面救济观点,保障各阶层人民的一切合法利益。保证农产品的价格,并注意防止秋收后可能的浪费现象。

东北总工会发表抗议书
抗议美军侵我东北台湾
决心保卫祖国保卫边疆
【新华社沈阳二十九日电】东北总工会为美帝国主义侵略我东北的行为发出抗议书。全文如下:
美国侵略朝鲜军队的军用飞机,竟一日五次侵入我东北领空,扫射建筑物、车站、车辆,杀伤我工人居民二十一人,死三人。这是对我全东北工人阶级和人民的残暴罪行!美帝国主义正在阴谋把它的侵略魔爪伸进东北,来扩大侵略!全东北人民和工人阶级应一致奋起,百倍提高警惕,进行充分准备,反抗美国军队对于我国东北和台湾两地的侵略行为!保卫祖国,保卫边疆,保卫我们的经济建设。
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已经代表全国四万七千五百万人民,向美国政府提出严重抗议,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控诉和建议,我们全东北工人阶级表示坚决的拥护!美国政府必须立即惩办美国空军此次挑衅和残暴行为,负责赔偿我国方面所受的一切损失。为了保持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防止事态扩大,美国政府必须立即从朝鲜撤退其侵略军队。
最后我们谨向牺牲在美帝国主义残暴袭击下的三名工人致哀,向负伤的火车司机,其他二十名工人和居民,及死难工人家属致以亲切的慰问。我们东北工人阶级,一定为你们报仇,向美帝国主义者讨还血债。

美机蛮横侵犯我领空
天津各界愤怒抗议
一致表示要加紧保卫和平的斗争
【新华社天津二十八日电】天津市各界人民对于美帝飞机侵入我东北上空挑衅及残杀我国人民的犯罪侵略行为,均愤怒万分,他们已对此事纷纷提出抗议。
天津市总工会主席黄火青说:“已在坚苦革命斗争中赢得自由和独立的中国人民,对于美国这种侵犯我国主权、残杀我国人民、企图扩大战争破坏和平的严重罪行,是丝毫不能容忍的。因此我代表天津全市的工人阶级,完全拥护周外长的严正声明与抗议。”天津市劳动模范潘长有、刘荫福等三十余人,联合签名抗议美国这一犯罪侵略行为。他们并在声明中表示:“中国人民完全有力量和信心粉碎一切战争贩子的侵略和挑衅行动。我们将更加紧生产,创造更多模范事迹,以实际行动支持周外长的声明。”工商联合会副主任毕鸣岐严斥美帝这一侵略罪行,号召商民们团结一致,坚定信心,为反对美帝一切破坏和平的侵略举动而奋斗。南大教授、天津市人民政府文化局副局长李霁野称:“美帝在我东北这种新的暴行,用心万分险恶,全世界正义的人民都不应忽视。站在民族解放斗争最前列的中国人民,坚决拥护中央人民政府一切措施,誓作后盾,加紧和平斗争。”市青年团工委会、民主青年联合会、及市学联、妇联、工程师学会等人民团体也都发表抗议声明,一致表示要加紧保卫和平,坚决拥护周外长二十七日的两项抗议声明,要求美政府惩凶赔偿。

苏联政府再度照会美国政府
要求立即撤消提前释放日本战犯的指令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苏联政府曾于五月十一日经由苏联驻美国大使馆,向美国政府致送照会一件,抗议麦克阿瑟违反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判决,擅自决定提前释放日本战犯,并要求美国政府立即采取措施,撤消麦克阿瑟于三月七日片面地、非法地发布的关于提前释放日本战犯的第五号指令。美国政府在六月八日答复苏联政府上述照会的复文中,竟拒绝采取措施以撤消麦克阿瑟发布的非法指令。因此,苏联驻美国大使馆奉苏联政府之命,于八月二十五日再次照会美国政府,驳斥美国政府的复照,并重申苏联政府在其五月十一日的照会中所坚持的要求。该照会副本已由苏联政府分别递交我国中央人民政府以及远东委员会其他各会员国政府。
苏联政府八月二十五日致美国政府照会的全文如下:
“苏联大使馆接准美国政府六月八日为答复苏联大使馆五月十一日对于麦克阿瑟将军关于可能提前释放在日本执行受刑期的战犯的指令所提出的照会,并奉苏联政府的训令谨作如下通知:
美国政府在其复照中支持麦克阿瑟将军的行动,并拒绝采取措施以撤消他所颁发的关于提前释放已由国际法庭所判决的战犯的非法的第五号指令。然而麦克阿瑟将军执行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决的权限是受着一九四六年一月十九日上述法庭法规第十七条,及一九四六年四月三日远东委员会关于逮捕、审判及惩处远东战犯的决议第五节所严格约束的。
麦克阿瑟将军对于众所周知的因为对和平与人类犯了重大罪行而已由国际军事法庭判决的日本主要战犯,采取了可以提前释放的决定,他就超越了自己的权限,并违背了有关日本所达成的协定。
国际军事法庭的法规和一九四六年四月三日远东委员会的决议,都未曾规定在判决已交付执行之后,可以先期释放上述一类的战犯。在此等情况下,最高统帅不能擅自采取这种决定。要采取这种决定,必须取得所有派有代表参加在国际军事法庭机构内的各国的同意。
美国政府的企图是要规避这一明确的规定,硬说先期释放并非判决书的变更。这种说法是不能成立的。只有在下述情况下先期释放,才不算变更判决书,而是变更其执行的方式,即这种执行方式是司法当局及判决执行人所依据法令所规定的。在本案件上并未规定这种执行判决书的方式。而先期释放,不论其条件如何,是变更了判决书中关于受刑期限的部分。
断言在此情况下判决书并无改变,无异说获得释放的被判处徒刑的战犯,仍在监狱中。
美国政府引证先期释放的实例,存在于许多国家。但这不能作为最高统帅上述片面行动的辩护。因为这里所讲的,不是指那些由任何个别国家的国家法庭所判决的犯人,而是那些由十一个国家的协议所组成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所判决的战犯,而该军事法庭的法规,正如以上所述,并未有先期释放的规定。
根据以上所述,苏联政府坚持要求美国政府立即采取措施,撤消一九五○年三月七日麦克阿瑟将军非法颁布的关于已由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所判决的日本主要战犯的第五号指令”。

郭沫若发表广播演说
报告我人民代表团访朝经过
赞扬朝鲜人民高涨的爱国热情和无比的英勇气概
号召支援朝鲜人民并把美国侵略者逐出我国领土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曾代表中国人民前往朝鲜参加朝鲜解放五周年庆典的中国人民代表团团长郭沫若本日在北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发表演说。演说词全文如下:
中国人民代表团代表中国人民赴朝鲜庆贺“八、一五”朝鲜解放五周年纪念,并慰劳反美帝侵略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于十一日晚由北京出发,十四日晚到达平壤。翌日参加“八、一五”庆祝大会,传达了中国人民诚恳的贺意。继复分组赴汉城、元山等地慰问。计在朝鲜境内滞留凡八日,备受朝鲜政府及人民热诚招待,并惠予一切便宜,俾得完成任务,业于二十四日晚安抵北京。谨对朝鲜政府及朝鲜人民表示深厚的谢意。
此次本团赴朝,收获甚多。所有各种资料及见闻纪录,正从事整理,不日将发表一比较详细的书面报告奉告全中国的同胞及全世界爱好和平正义的善良人民。在访问中,最使我们注意的事实有二:一为朝鲜人民举国一致的爱国表现,二为美国侵略军惨无人道的残暴兽行。
朝鲜人民在反对美帝侵略、保卫祖国独立的正义战争中业已做到全国总动员,全国参军人数已达一百二十万人,工人、农民、青年、妇女,全国各党派各阶层,在金日成将军的“一切为了前线”的号召之下,表示着极大的组织性、纪律性和无比的英勇气概。朝鲜人民在战争中能获得辉煌的胜利,其原因毕在于此。
和朝鲜人民的英勇成对比的,是美国侵略军的卑怯和残暴。美军飞机对后方和平城市及乡村滥施轰炸和扫射,医院、学校、教堂及居民住宅多被炸毁,妇孺老弱伤亡甚众,美国侵略军的兽性暴行比往年日本帝国主义者实有过之而无不及。为此,本团曾致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控诉,要求制止美帝兽行,并令美国侵略军立即退出朝鲜。
朝鲜人民的英勇是值得我们歌颂和学习的,美国侵略军的兽行是引起我们痛恨和警惕的。朝鲜人民在反侵略的正义战争中,不仅在为保卫自己祖国独立而战,并在为保卫世界持久和平而战。朝鲜人民的胜利对于世界和平有莫大的贡献。我们中国人民必须团结一致,尽力支援朝鲜人民的正义战争;并必须以同样的英勇,解放台湾,把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兽军逐出我国的领土。
我们经过亲身的体验,坚决地相信,最后的胜利必然属于朝鲜人民;并同样坚决地相信,只要我们全中国人民和全亚细亚被压迫民族能够像朝鲜人民的举国一致、英勇奋斗一样,美帝国主义必然遭受到比日本帝国主义更悲惨的失败。
我们全心全意地祝朝鲜人民早日获得最后胜利。
我们全心全意地祝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的健康。

专栏:社论

送西北访问团
以加强国内各族人民友爱团结为使命的西南访问团出发之后,中央人民政府今天又派了以沈钧儒为首的访问团赴西北五省,向那里的兄弟民族进行平等友爱的访问。这次访问,是中国民族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这将使西北各族人民,在共同参加新中国的建设工作中更加亲密团结起来。我们敬祝访问团的成功,并为西北各族广大人民的友爱合作而欢呼。
西北是中国多民族的地区,五省之内共有十七个民族。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勤劳的各族人民,本可友爱互助,共同创造自己的美好和平的生活。但是,由于中国历代的反动统治者执行了奴役各族人民的血腥政策,有意地制造了民族间的歧视和仇恨,使这个地区成为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民族仇杀的场所。在国民党反动派和马步芳、马鸿逵、盛世才等封建军阀统治的年月,西北各族人民所受的痛苦尤为深重。他们普遍地遭受到残酷的压迫和剥削,甚至是大规模的兽性屠杀,造成历史上反动统治的罪恶的最高峰。西北各族人民过去的生活长期地陷入悲惨、痛苦、贫困的深渊,以及人口的减少,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处于落后的状态,就是这一连串的历史罪恶所造成的。
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完全不同了。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使反动统治在中国的历史上根本消灭。西北各族人民已经完全获得解放,并且在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建立了包括各民族、各民主阶层、各民主党派的各级人民政权。这样,就使得民族压迫,民族仇杀的历史根本结束,走入了各族人民友爱合作的新时代。这个新时代的民族关系,是被共同纲领的民族政策所保证的,平等、友爱、团结、互助的关系。共同纲领第五十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各民族一律平等,实行团结互助,反对帝国主义和各民族内部的人民公敌,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各民族友爱合作的大家庭。反对大民族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禁止民族间的歧视、压迫和分裂各民族团结的行为。”
在正确的民族政策之下,解放后的西北各族广大人民的政治、经济生活已经大有改观。如在西北军政委员会的四十九名委员中,就有回族委员四人,蒙族、维吾尔族委员各二人;在新疆省人民政府三十一名委员中,计有维吾尔族九人,哈萨克族三人,汉族四人,回族二人,柯尔克斯族、蒙族、乌兹别克族、塔塔尔族、锡伯族、俄罗斯族各一人;其他各省也都基本上按照各民族人口的比例,组成了人民政府委员会;并且在各少数民族地区的县、乡、区政府中,也都有各民族的干部参加工作。这就提高了各族人民的政治地位。同时,国营贸易机关在各少数民族地区进行了公平合理的自由贸易,收购土产,刺激了各族广大人民的生产情绪,使他们的生活获得初步改善。在这种新的历史情况下,西北各兄弟民族间,已经开始建立了友爱、合作、团结、互助的新关系。
为了加强与巩固西北各兄弟民族间的友爱合作的关系,我们还需要做种种的工作。中央人民政府这次派出西北访问团,就是这许多工作中的一种。他们将分别到西北各省的各少数民族地区,代表中央人民政府慰问各族广大的人民,并将带回各族人民对中央人民政府各种政策的实施意见。我们敬祝这个访问团在沟通西北各族人民感情、融洽民族关系上,在帮助中央人民政府了解西北各族情况、执行民族政策的实际工作上,都将作出重要的贡献。

劳动英雄赵国有表示:
拿铁拳回答美国的侵略
不许它在我们面前发狂
【本报讯】劳动英雄赵国有自沈阳致电本报,为美机侵犯我国领空事发表意见。电文如下:
美国空军侵入中国领土上空的挑衅和残暴行为,是违背全世界人民意志,并企图扩大战争破坏和平的严重罪行;是全世界人民所决不能容忍的。我们工人阶级,首先拥护周外长向艾奇逊和安理会提出的抗议与要求,坚决让美国政府赔偿损失。否则,我们工人阶级是决不能容忍的。我们将以无比的铁拳来回答美帝国主义的暴行!我们工人阶级的钢铁拳头,我们强大无比的解放军,我们工人阶级领导的四万七千五百万勤劳勇敢的新中国人民,曾经消灭日本法西斯和美帝走狗蒋介石匪帮,这些事实,应该是美帝侵略的有力教训。我们工人一定提高警惕,打破盲目和平观点,准备力量,叫一切疯狂的侵略者重走日本法西斯灭亡的道路。我们工人听了美机侵犯我领空的消息后,除了进一步认清美帝的狰狞面孔外,并激增了我们的生产热情。我们一定用搞好模范车间的实际行动,来反对美帝,决不允许它在我们面前发狂!

麦克阿瑟擅释日战犯
四个月内达八十一名
内有双手染遍中国人民鲜血的加藤章、有野学、神尾正雄等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麦克阿瑟正利用他在三月七日非法宣布的所谓“假释”日本战犯的第五号指令,不断擅自提前释放被盟国军事法庭判刑的战犯。这是正在远东加紧进行侵略的美帝国主义加速复活日本军国主义的阴谋计划的一部分。
根据麦克阿瑟的命令而建立的战犯“假释委员会”,自五月一日以来,到八月二十二日为止的不到四个月内,先后宣布“假释”战犯十四次,共达八十一人。其中七十五人已于八月二十四日以前自巢鸭监狱释出,另外六人即将于八月三十一日出狱,他们之中最少的仅服满刑期三分之一。据不完全的统计,这八十一名战犯中,有前中将加藤章、三浦忠次郎及和知高次三名,前佐(校)级军官松田元治、神尾正雄等五名,前尉级军官酒井定男、藤本忠雄等四名。被麦克阿瑟非法“假释”的战犯中,有许多是双手染有中国人民鲜血的战犯,其中包括战时在中国指挥日军的前中将加藤章、前驻济南总领事有野学、前日军驻河北沧县联络官神尾正雄少佐、前驻厦门日本海军中尉菅矢等人。
麦克阿瑟早自一九四六年六月起,就在陆续释放日本战犯。现在的“假释”办法,不但适用于无期徒刑的战犯,并且适用于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刑的前外相重光葵等甲级战犯。在“假释”的掩盖下,尚在狱中的日本战犯,将分批全部出狱,在美国的指使下重新从事侵略活动。

中国致公党发表声明 抗议美机侵犯我领空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国致公党于本日发表对美帝飞机侵入我国领空声明,全文如下:
八月二十七日美国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军用飞机,竟敢公然五次侵入我国东北领空,并连续扫射我国人民、建筑物、以及车站和车辆。美帝空军这种蓄意的挑衅暴行,十足证明了八月二十五日奥斯汀对我国周外长的控诉所作声明中所谓“美国并未侵犯中国领土,美国也未对中国采取侵略行动”,完全为无耻的谎言。
我们以无比的愤恨聆悉这种消息,美国帝国主义对于朝鲜和我国台湾的侵略,已为我全国人民以及全世界人民所共愤,而今更直接侵犯我国大陆领空,更表露出它侵略的本质。不过,我们要向美国帝国主义者警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领海、领空,是决不容许有任何侵犯的!中国人民对卫护国家主权和保卫世界和平,是有奋斗到底的决心的。
我们坚决拥护周恩来外长向美国政府提出的严正抗议,要求美国政府立即严惩这次在中国领空肆虐的美国空军,赔偿中国所受的一切损失,并撤退在中国领土如在台湾方面的一切武装势力!同时,我们坚决主张朝鲜问题只有由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一切外国武力必须立刻撤退,而在联合国方面,必须由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苏联参加的会议来讨论与有关朝鲜的一切问题。美国帝国主义者如仍要顽梗不化,继续其侵略行为,我们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也必抗拒到底,使它退回老巢去!特此声明。

传达中央人民政府对各民族的关切
中央人民政府西北访问团昨出发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西北各民族访问团已于二十九日晨出发前往西北。该团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等机构代表五十余人组成,团长为沈钧儒,副团长为萨空了、明斯克(蒙)、马玉槐(回)。此行目的为了访问西北少数民族,宣扬共同纲领中的民族政策,传达中央人民政府对各民族的关切,同时了解他们的情况和需要,以便及时地反映到中央人民政府来。西北各少数民族同胞将在共同纲领的精神下,由中央人民政府领导走向幸福的生活。
访问团携带有各种礼物,其中包括西北所最急需的药品、医疗手术器械、医药卫生书籍和宣传品,并有毛主席纪念章两万余枚;介绍人民解放战争、经济建设、首都人民活动的照片千余张;毛主席、朱总司令等领袖像片数万张;印着毛主席所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团结起来”的锦旗数百面,并用各族文字绣译;中央人民政府首长题字裱印数千张。生活需用方面的礼品除各种新书、年画外,有茶、糖、缎子、布匹等。
访问团将先到西安,然后分队赴新疆、甘肃、宁夏、青海。去新疆的一队将再分一队去南疆。预计全部行程约三个月。此次随行的有戏曲改进局所属京剧研究院的京剧队与电影局派出的电影放映队。该放映队带有《光荣人家》、《红旗漫卷西风》、《赵一曼》、《新中国的诞生》等故事片和很多新闻记录片。
该团团员曾以一个月的时间学习民族政策及西北各民族风俗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