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贯彻整风精神准备土地改革
浙省召开三次党代表会议
揭发一年来减租征粮生产度荒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错误,分析思想根源,提出纠正办法。
【本报讯】中共浙江省委于七月底召开全省第三次党代表会议。会上检查了浙江省解放以来的工作。首先肯定一年来的工作是有重大成绩的,有秩序地完成了城市接管工作并适时转入加强农村工作,肃清了全省大部地区的股匪,基本上确立了全省的革命秩序,建立了各级人民政府,初步发动和组织了近四百万农民群众,使浙江农村面貌有了很大改变;基本上完成了去年征收农业税及各税收任务,保证了财政经济的统一、收支平衡和物价稳定。并在群众初步发动的基础上,以生产运动为中心,继续深入发动群众。今春以来领导大规模治水、治虫运动,获得显著成绩,给今年增产创造了有利条件。在生产运动中,党和各阶层人民,获得了亲密的联系。但在这一年多工作中也出了不少的偏差和错误。这些偏差和错误,固然是由于工作环境与工作任务日益复杂而繁重,老干部少新干部多,且对新区情况不熟缺乏经验所造成的。但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各级党委的领导机关和党员干部的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的错误思想作风。
工作不从具体情况出发造成严重脱离群众现象
第一、过去十五个月中,由接管城市转入加强农村工作,确立了农村工作的六大任务——肃清匪特、开展反霸斗争、实行减租、贯彻合理负担、保证农村生产水平不致降低、通过上述工作建立农村各种基层组织。在确立这些任务的许多具体问题上,尤其在执行这些任务的过程中,就没有能够很谨慎的估计着全国形势新的特点;也没有能够很细心的分析浙江地区许多特点,及本身力量的特点。因此,就未能十分准确的执行中央及华东局关于新解放区工作的基本方针与政策,而发生了偏差。正如二次党代表会上所指出的,在去年减税增粮发动农民群众时,事先对浙江各地的租佃关系、剥削关系的特点、环境安定情况和人民觉悟程度、干部数量和质量等问题缺乏周密深刻的研究和分析;对华东区减租条例不提退押金、调剂佃权的原因未作深入研究和讨论,而盲目地搬用过去减租发动群众的经验,抄袭过去减租法令中退押金、调剂佃权等条文;在执行中有些地区在退押金、退预租时利上加利,清算老账;同时又未能严格的在政策上将小土地出租者与地主阶级加以区别,而给予适当照顾。调剂佃权中侵犯了中农的利益,混乱了工作步骤和阶级阵营。对地主未能分别不同情况,过重地打击了一般地主。征收农业税时,未正确估计各地的产量情况及客观环境与主观力量,因而确定的总任务是过重的,预先未能严格规定各阶层负担标准以作为掌握政策根据,在分配任务时各地擅自加派,发生严重的畸轻畸重现象。征粮任务规定后又未普遍进行宣传教育,广泛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和农民代表会与群众民主商讨办事,若干干部从单纯任务观点出发,产生了严重的强迫命令,乱捕、乱打、乱罚以及搜仓、封锁粮食出口等违反政策偏向。这就严重地脱离了群众、引起若干地区人民的不满。
第二、第二次党代表会议检讨了上述缺点和错误,确定了全党以生产度荒为中心,继续贯彻发动群众。这是正确的。但对当时严重脱离群众的情况,尚缺乏深刻足够的认识。在生产度荒工作中,有些地区又未能根据各个地区不同情况和群众迫切要求出发,采取不同工作方针和步骤去贯彻执行。如某些地区,匪情十分严重,干部和农民积极分子迭遭杀害,人民生命财产没有保障,领导者不去组织力量领导群众进行反特务匪徒的武装斗争,而空喊生产救灾,脱离了广大群众。又如某些地区不去调查了解灾荒情况的程度,凭主观想像片面夸大灾情,忽视大多数群众治水治虫的迫切要求,而去强调救灾或是自由借贷,结果脱离了大多数群众。少数人的荒灾困难也未能很好解决。兴修水利时不少地区不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教育启发群众自觉,而强迫命令摊派人工或是强调以工代赈把治水变为救济春荒,因此群众积极性不高,许多水利工程不合标准,造成许多浪费。少数地方强迫群众修水利工程,事先不调查研究做出通盘计划,解决群众水利纠纷,而致造成械斗。治虫时干部不去教育说服群众打破迷信思想,只强调二十块卵块换一斤米,强迫地主捉虫,规定每天应交卵块数目,以致发生捉蛾卵换米、贩卖卵块投机,购买卵块交任务等现象。上述原因,造成了春季以来生产运动仅只在小部分地区得到深入贯彻,而大部分地区则没有作得很好。
机关工作脱离实际 文牍主义偏向严重
第三、各机关部门的工作,不能很好研究下面干部及工作的基本情况,不能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去贯彻各部门的工作;而是根据自己主观的要求,或上级交下的工作去规定任务。甚至盲目乱发命令、指示、表格和文件,不分轻重缓急,连一时不能实现的也一并向下推。如整编与财政统一,领导上缺乏明确的规定而造成一时的混乱,结果使下面干部穷于应付,混乱了工作中心。如临安专区各机关一个月向下级发出各种表格有一百十七种,其中有八十四种是转发省级机关部门的,一个乡共接到九十五种之多,因此下面干部反映:“省府下命令,专署来补充,县里开大会,区干跑断腿,乡干睡大觉,村干胡‘捣鬼’。”又说:“上面多头多脑,中间无头无脑,下面昏头昏脑。”这确是对于官僚主义的一个深刻的刻划。有的机关犯有严重的文牍主义,例如省府收到的公文,有的要经过十道至二十五道甚至四十道繁复手续,有的公文旅行一个月甚至三个月时间不能解决问题。有一个部门曾经甚至一天中发出四十道的公文指示。把可贵的时间都埋到公文堆里去了。这些恶劣的作风已经严重的使党和人民政府脱离群众,阻碍了工作的提高和发展。
骄傲自满和粗糙急躁是一切错误思想根源
在检查这些错误作风的思想根源时,一致认为主要是没有清楚认识虽然在全国范围内取得了基本胜利,但摆在面前的困难是很多的:我们骨干少,语言不通,情况不熟,与群众尚未建立很好的联系等,因此我们应该很谨慎的、小心的、细致的、冷静的来估计客观的情况,主观的条件,稳步的摸索前进;但是,在工作进行中,却是粗糙的,急躁的带着很大的骄傲自满情绪去估计情况与条件。这就是这一时期中我们领导思想中的主要偏差。因此在不少同志中产生不虚心学习,单纯搬用不适用的许多斗争方式和工作经验,盲目轻敌、功臣自居、胜利者自居的思想倾向,满足于旧的一套,看不到新中国建设任务的繁重和前途。并且不善于与党外人士合作,不懂得去团结和争取一切可以团结争取的社会力量,分化与孤立敌人,以便集中力量打击和消灭当前主要敌人。上述思想乃是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的根源。
大会代表一致认为:克服与转变这种恶劣的思想作风,今后必须认真加强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及华东局的指示,并以此为武器,采取检查和总结工作,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坚决的自上而下的贯彻全党的整风运动。把整风运动贯彻下去,号召全党大胆勇敢地揭发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的错误,找出犯错误的原因,研究克服错误的办法,并向广大人民群众诚恳地坦白地检讨缺点和错误。这样才能改善与加强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巩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克服当前困难;才能保证有步骤、有秩序地完成全省土地改革任务,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而斗争。
大会通过了今冬在具备条件地区(约为两千六百个乡,占全省乡数百分之五十左右,包括一千一百万人口,占全省农村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五的地区)进行并完成土地改革。土地改革前,积极进行整训干部,整理乡村农会组织,继续深入发动群众等准备工作。今年尚不具备条件进行土地改革地区,则应贯彻整风提高干部,严格掌握政策,通过剿匪、反霸、减租、生产等工作,充分发动群众,准备好明年进行土地改革的条件,以便争取今明两年基本上完成全省土地改革的光荣伟大的历史任务。

西北大行政区一级整风在第二阶段中
经验证明分析具体问题才能收效
【本报讯】西安群众日报消息:西北区一级机关整风运动进入第二阶段以来,普遍进行解决问题。根据初步进行的情况看,西北民政部解决问题的方法是比较好的。该部在整风第一阶段暴露的主要问题是领导机关的指示不能出门,下边来的材料、报告很多,但不能很好的加以研究、总结,再去指导工作。结果降低了西北民政部的领导作用。如关于禁烟的指示,写了半年还没有写出;救灾工作总结也写了几个月,以及对政策与上级指示研究不够,公文出门缓慢等。经过大体的研究分析,发现了主要原因是领导方法和工作制度上有问题。于是确定以此为第二阶段解决问题的重点。这样,西北民政部就从检查总结救灾工作着手,并联系到检查全面生产救灾工作(这是西北民政部中心工作之一,是今年上半年工作的重心)。总结方法:先由主管这一工作的社会处进行酝酿,讨论,准备材料,然后在大会上报告,发动大家广泛的讨论。在会上不仅具体的说明了这一总结工作进行的详细情况,而且联系到一些生产救灾工作中的重要问题。例如该部对救灾指示研究不够,对灾情掌握不全面等;也涉及到各级领导的作风,部长不甚了解处的情况,主观的布置工作,要材料,要报告,而又缺少具体的与及时的检查。因此下面工作的问题不易解决,或增加了某些困难。这样使大家不仅从概念上知道工作中存在着问题,如事务主义,经验主义等,而且有具体生动的内容。不仅知道那些工作中有缺点,而且了解这是表现了某种思想或作风。这样总结工作的方法,具体的分清了工作中的成绩与缺点,分清了缺点的性质和分量,找出产生缺点的思想作风或制度上的原因,从而得出切实有效的改进办法。但是,在进行总结中仍发生一些缺点:社会处的报告,事前准备不足,只是总结工作进行的过程,还缺少分析批判,因而未能很好的展开讨论。领导上未能及时作检讨和启发性的发言,也是讨论不能及时展开的原因之一。
另外,有少数机关还缺少正确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如西北人民监察委员会。该会提出解决问题的三个重点:经验主义的思想方法,事务主义的工作方法以及思想懒汉;但没有明确研究出从何处着手进行解决,只让大家阅读文件,进行讨论,表现了一种从概念出发解决问题的倾向。这就会形成空谈什么思想,什么主义;或扯谈一些零散的现象,不能充分说明问题的实质,当然就不能解决什么问题,不能提高干部思想水平。

华北军区发布决定
开展部队正规速成教育
以文化学习为主,消灭文盲半文盲
【本报讯】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于七月十日发布了关于部队教育的决定,计划开展以文化教育为主的部队教育。决定自十月份起,部队中文化教育的时间应占全部教育时间的百分之七十。决定中规定:“部队的文化教育应采取正规与速成的方针,消灭文盲和半文盲(不及高小毕业程度者),争取三年左右将一般战士提高到高小毕业程度,将干部的文化程度从现有水平普遍提高一步,并使一部分提高到高中程度,以便有条件进入专门学校或大学深造。凡不及上述程度的干部或战士,均应按其文化水平(而不是按其职位),分别进行文化教育。但重点应当是提高工农干部的文化水平。”
为实现上述任务,首先是加强在职干部的文化教育,使部队成为巨大学校,团以上各级机关将普遍开展在职干部的文化教育。另外,军以上领导机关分别开办中、小学,抽调干部及一部分经过考验的优秀战士进行离职学习。各省军区和内蒙军区所属的军政干部学校和教导队,将分别情况改组为正规文化学校或增设文化课程。
华北军区要求所属各级领导机关和干部,迅速学会领导文教工作,把领导文教工作列为经常的主要工作之一,积极解决进行文化教育所必需的经费、设备和干部等问题。华北军大一总队的千余知识分子学员,已全部分配到文教工作岗位上;河北、平原、山西、察哈尔四个军区的编余干部,亦将首先用以补充文教干部。此外,并将招聘一部分教员,并在现有指战员中调拨一部分人担任文教工作。教材由华北军区统一印发。
同时,军区要求各部队在以文化教育为主的情况下,对军事教育应在巩固现有成绩的基础上适当地有重点地加以提高。对全军的政治思想教育,一方面是分别程度,正规地系统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政策;一方面是通过工作、生活、生产及其他各种活动来培养新的道德观、工作方法与工作作风。两者应结合进行。机关中的一般军政后勤干部,具有相当于初中毕业程度者,以学习理论为主。(华北解放军报社稿)

专栏:简讯

简讯
华东革大政治研究院等开学
华东人民革命大学政治研究院(学员为各民主党派人士及大学教授)及该校第一、二、五各部(学员为知识青年,以训练土地改革干部为主)已于本月二十日在苏州隆重举行开学典礼。华东军政委员会主席饶漱石、副主席马寅初均到会讲话。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党派民主人士等均到会致贺。
厦门市归国华侨成立联合会
厦门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已于八月四日正式成立,下辖马来亚、菲律宾、印尼、缅甸、越南、暹罗等六个分会。该会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归国华侨及华侨眷属解决各种困难,并向海外侨胞介绍祖国情况。厦门市归国华侨联合会筹备会在去年十月厦门解放后,即在该市人民政府帮助下成立,近十个月来曾积极为侨胞服务,帮助许多归国侨胞解决了各种困难问题。

机关、干部在人民法律面前可以特殊一点吗?
读者金光彦来信编辑同志:
我原是天津市建中企业贸易公司北京粉丝厂的职员。今年三月该公司结束时,我被留下办理粉丝厂未了事宜,同时负责照管工厂房舍。三月末,我因住房(清管局房产)被收回,便征得公司总经理王正伯的同意,迁到粉丝厂居住。
六月七日,北京市人民法院因我公司欠吉林省财政厅债务,派人前来执行查封。执行人要求我代法院保管厂房。
七月二十五日,吉林省财政厅阎禔同志来厂,说京市人民法院将该厂房判归吉林省后,又转卖给海军司令部了。要求我和另一住户(亦系我公司职员)准备交房。我因尚未接到法院方面的通知,对于阎同志所说的话,还不能完全置信。
七月二十七日上午,本段公安分局派出所同志来厂通知,要启封粉丝厂,但未说明我的保管责任应交给谁。同时,阎禔同志和海军司令部的几位同志也来通知我,要我在三日内迁出。我因三日期限太短,不易找到住房;又因公司欠薪还未领到,经济困难,要求延长迁出期限。但海军司令部的王科长光强调公家需房迫切,拒绝了我的要求。最后双方同意由法院处理。
我和阎禔本来预定一同到法院去,但等我吃完饭后,阎已先我而去。午后法院派人到我家里,问我何时可以迁出,我答应至少需时十天。但他因已接受了海军司令部方面的要求,只允许我五天。院子里我还种着菜蔬、玉米等;我要求他们给以相当代价后把作物留下,但他们不予考虑。阎认为这些东西应归海军司令部所有。经我说明这是我响应政府号召自己生产的,并不属于公司,阎即说:“我们不要这些东西,你拔走吧。”他不考虑我的损失。
后来法院同志见我不能接受五天的期限,便要把我带走。我要求他们拿出传票。法院的来人哼了一声,对一位执行员说:“拿传票给他!”但送到我手里的传票,不是我的名字,我当即拒绝了,并要求到派出所去理论。不允,传票送来了,一张是传我的,另一张是传我妻吴漱蕙的。当晚我便到法院执行科,他们要我在次日上午与阎同志共同解决。
七月二十八日,我和阎到了法院执行庭丙组,由李科长亲自询问。他问:“头天传你为何不到?”我答:“到了!”又问:“先传怎不到?”我说:“无传票。”他说:“我们法院派人去就行。”我问:“法院传人,是否该有传票?你们虽曾准备了传票,但不是我的名字,所以我没到法院。”李科长又把话转到搬家问题上,问我为什么还要求赔偿损失。我说:“我种的蔬菜、玉米等,大部未成熟,不能收获。因此,要求收获者付出代价是合理的。这不同于赔偿损失。”李科长问阎:“你们可以给钱吗?”阎说:“司令部没有这笔经费!”同时认为:我是建中公司的职员,生产不属于我。李科长也同意他的说法。我不明白法院为何不先说明不付代价的理由,而要先问海军司令部是否可以付代价?既然这样问,那就是说事情决定于对方付不付。
当我们在这一问题上争持不下的时候,李科长叫我先出去。等我回来时,他对我宣布如下的规定:五天搬家,不必取保;十天搬家须取保。问我选择那条。我选择了十天取保的一条。我终于在八月六日迁出了厂房。
对于我的生产品的处置问题,最初我很气愤,想在搬家时把作物一齐拔掉。但经过十天的冷静考虑,理智终于战胜了情感,决定把成熟的和半成熟的棒子摘下,其余都留下了。但当我搬家的那天,有些朋友对此事抱不平,把拔过的棒子踏倒了十几棵。我当时就制止了他们这种泄愤的行为。
八月八日,我的保人接到法院传票,叫他在次日到法院去谈话。他问我为什么事。我也莫明其妙。
八月九日,我们到了执行科丙组。李科长问我为什么把不成熟的棒子都拔掉,并说这是破坏生产的行为。接受房屋者以前自己说是让我拔走,现在又来控诉我破坏生产,我不明白这是什么原因。
编者同志,总结以上事实,我向你提出一个问题,请予解答:
政府机关与一般人民涉讼,从法院的立场看来。政府机关是否要优于人民?
金光彦
编者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面前,政府机关没有任何特殊的地位。如果金光彦的来信所陈述的全系事实,则北京市人民法院的审判人员,对这件案子的处理是不够公正的。限期迁移是应该的,但在期限的长短问题上,在处理金光彦个人所种的作物问题上,该院审判人员都有偏面照顾海军司令部的表现,这是不应该的。金光彦的来信应该引起各地法院、机关、部队的警惕,要严格遵守人民法律的程序,任何玩法行为和特权思想,都是错误的。这是某些人受了反动统治时期的恶劣作风残余影响所造成的,应坚决加以肃清。

强迫群众化盐事件
刘润国同志自我检讨编辑同志:
八月九日人民园地上刊出了对汉沽盐场管理处小神堂分场强迫群众化盐的批评,我接受这个批评。
今年长芦盐务管理局号召盐户“提高产量、保证盐质”。我为了完成上级所布置的任务,在执行工作中发生了严重的偏向,使国家税收、人民财富遭受了损失。这是一个很大的错误。产生这个错误的主要原因是:我在工作中犯了急性病,粗枝大叶,没有结合具体情况分析问题,采取生硬的强迫的办法将盐质提高到最好标准。在发生化盐事件时,又没接受工人的意见,自己认为做得很对,没有考虑到化盐后的损失。我曲解了上级的指示,光想使本单位的质与量超额完成,做出突出的成绩,结果发生偏向,使群众利益受到损失。综上所述,我是犯了命令主义的错误,脱离了群众。除呈请上级给予处分外,今后将尽最大努力克服缺点,不再重蹈覆辙,并希读者随时给予帮助。
小神堂分场 刘润国
八月、十四、

东北龙井变电厂经常发生事故影响生产
请该厂及时检查改进编辑同志:
吉林省龙井变电厂经常发生停电事故,影响了我们的生产,请把这件事在报纸上发表。
国营吉林开山屯造纸厂自七月二十日开始生产以来,在技术员与工友密切的联系下,曾将七月份任务提前完成四天。产品由每小时○点九七吨,提高到两吨。机械运转也很良好。在这样的情况下,全厂职工精神振奋,每个生产车间,都争先恐后地展开挑战运动。他们决心将八月份的生产任务四百四十吨纸浆提前十五天完成。但龙井变电厂却不断地发生停电事故,影响了生产任务的完成。由八月三日七时三十分钟起、到四日十四点五十三分钟止,一直没有电,共停了三十一小时二十三分。据他们说,停电原因是修理锅炉。但至八月四日十八时四十分钟起又停电四点四十八分钟。据说是路线发生毛病。八月七日六点二十五分起又停电二十四小时二十四分。这次他们又来电话,说是锅炉汽管跑汽。本月九日两点五分至两点七分停电,同日二十点二十八分钟又停电,一直停到十日七时。共计停电一百七十一小时零九分。
龙井变电厂送电也极不正常。如九日下午三时,电压降到两千五百,周波数从四十七变到五十三,严重地影响了高压电动机的安全运转。经我厂全体工友小心谨慎地设法,维持安全运转状态。但至九日晚二十时七分钟,电压突然下降到一千多,我们立即自动停电。至十日七时尚未能送电。
该厂在这十天内的经常停电,影响了我厂八百三十余人的生产,使日产四十八吨有余的纸浆生产,陷于半停工的状态。这种情况,不仅影响本厂的生产任务,而且影响了东北各纸厂的生产工作。因为吉林纸厂、沈阳、辽阳、安东等各纸厂,都由本厂供给他们原料,要是他们得不到原料供应,就只有停工。
我们希望龙井变电厂全体职工充分认识停电及送电不正常现象对生产所发生的严重影响,迅速设法保证今后安全送电。
通讯员 赵兴

关于“信用”的解释
答辛振铎问编者同志:
贵报八月二十四日社论《银钱业的新方向》一文中,第五段第二十六行至三十行“国家银行对私营行庄应建立广泛的业务联系。在业务上,国家银行应协助私营行庄调拨资金,开展汇兑,便利城乡物资交流;遇到信用发生迟滞的时候,可以采取转存款的方式,帮助私营行庄克服困难。”其中“信用”两个字是指行庄个体而言呢?还是指广泛的、社会性的、一般工商业的信用而言呢?请予以解答。 辛振铎
编者答复:本报八月二十四日社论《银钱业的新方向》一文中“……遇到信用发生迟滞的时候,可以采取转存款的方式,帮助私营行庄克服困难……”一节中的“信用”两个字,是指一般社会性的信用迟滞而言。如在今年三四月间,因长期通货膨胀所造成的虚假购买力的停止,工商业普遍遇到产品滞销的困难,形成社会信用迟滞,国家银行可以采取转存款的方式,帮助私营行庄克服困难。如果个别行庄因某种原因,如放款条件过高,不能为一般工商业所接受而造成的信用迟滞,它也可以将存款存在国家银行,但只能当作一般存款看待。

华北军大两年来文化教育的几点基本经验
从去年五月创建文化补习学校开始,我校文化教育已逐渐全面开展,迄今为止,已有八百五十三名在职干部、二千三百名连队学员和二千六百五十一名战士、事务人员先后卷入文化学习。在这些同志中,最少的也认识了二百字,有近二百人已达到高小毕业程度。并训练培养了二百四十六名文化教员;编选了十五种教材;在两年来的工作过程中,积累了下面一些经验:
一、开展文化教育的关键,首先在于各级领导干部对此工作的正确认识,把它真正当作一件重大的历史政治任务来看待,并在实际工作中予以切实的领导和保证。一般说,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对文教工作是重视的,这对文化教育的开展,曾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但事实又告诉我们,某些党委、支部及部分领导干部中,对文化教育工作还或多或少存留着一种不正确的看法,认为这只是一种辅助性的教育,“学认几个字,会算个账就行啦!”似乎是可有可无,因之在实际工作中未予以应有的关心,个别的甚至抱轻视的态度,使文化教育工作的开展,受相当大的限制。这在文化补习学校的工作上,表现得更多一些。
二、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以及主客观所已具备的条件,我们深感军区提出的方针——当前的文化教育建设,必须采取正规与速成的方针——是正确的。所谓正规,首先是根据教育要求和部队的实际情况,制订出一个通盘的计划,有系统、有步骤、有目的地进行教学,同时应确立一套教学组织与制度和编印统一的教材。所谓速成,就是根据部队的需要与可能,在正规的原则下,适当精简教学内容,以缩短整个教学的时间,达到提早完成小学与中学程度的修业期限。要贯彻这个方针,目前主要必须端正以下两种认识上的偏差:(一)急于求成的思想。这种思想是不了解文化知识是点滴积累与逐步提高的,“急”和“跳”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走冤枉路和产生灰心情绪。(二)部分领导者和学员不适当地强调“实用”,以为所学的必须马上能用,否则就认为“不需要”。如过去炮兵大队个别负责同志对炮兵三角主张只学十八次就可解决问题,这是错误的。这是教学上的近视眼,不了解今天在部队中提高文化不仅是学会写信、记日记、开条子、算“豆腐账”(这些当然都应学会),而是需要较全面系统的、但又非“学院式”的提高,为进一步学习军事理论与军事技术打下基础。
三、在教学方法上必须掌握两个基本环节:
第一、要善于根据教学对象的特点,采用适当的方式方法,就是说要从客观实际出发,不要靠主观愿望办事。一般说来,我们教学对象的特点,及教学法上应注意的要点,大体上是:(一)学员大部分是成年,具有相当的社会经验和革命斗争经验,有一定的政治水平,较强的理解能力,但是年龄较大,记忆力较差。因此在教学法上必须采取少讲多练的原则,从练中达到熟练和巩固,避免“填鸭式”的教学方法。同时由于学员理解判断力较强,对所学的问题,教员必须讲清可能弄懂的道理,通过其原有认识予以提高,不要勉强他们死背硬记。(二)学员绝大部分为工农成份,一般说他们有较多的生产、生活的具体知识,缺乏概括的科学知识。某些人对事物的抽象能力差。因之要善于通过学员所熟悉的事物、语汇,以及他们的思路特点,由近到远,由具体到抽象去进行教学,并适当的运用例证、实验去帮助说明问题。(三)他们又是革命军人。在教学内容及方法上必须适合这一特点。在选材及讲授内容上要与部队的工作、生活、学习、思想等情况结合起来,这就容易达到“学用一致”的目的,而最为学员所欢迎。(四)由于学员工作性质及文化程度的不同,因此即使在同一班次内,其学习的要求和接受能力也有一定程度的差异。为了达到教学的统一,在教学上应适合学员中的大多数,对少数(或个别)学员的特殊问题应放在课外进行辅导或在学员互助中去解决。领导上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第二、要正确地掌握教学重点,不论任何课目均应根据学员学习进步的情况——需要与接受的可能,来确定一定的教学重点,并在教学实施中严格遵守之。否则我们的教学是盲目的,将不符合于按步就班、逐步提高、稳步前进的原则要求。要做到正确的掌握教学重点,除必须正确地科学地进行调查研究工作外,有两点必须注意:(一)要善于根据学员学习进步情况,及时地适当地转移重点。重点转移的过早或过迟,都是会影响教学收效的。(二)把各个时期的教学重点有机的结合起来,在一定时期实施某一教学重点时,应适当地结合过去的重点。重点教学并不等于躐等而进的教学。
四、培养与提高教员,必须采取政治与业务并重的方针。政治方面应通过日常的政治生活,干部理论学习以及从国文教学准备中紧密地结合政治思想教育,去提高教员的政治思想水平及理论水平,这对大批新教员来说是十分必要的。业务方面,根据过去的经验,开办文教训练班,是一种良好的方法。此种训练班大约每期一个半月时间即可。开始应进行一段思想教育,主要是端正对文化教育工作的看法及态度,克服重政治轻文化,想当“马列主义教授”而不愿当文化教员的错误观点。然后,应进行教学法基本原则与各课教学法的学习。学习方法可采取报告、讨论、典型示范等。此外根据教员的水平,以一定时间,进行文化知识的补充训练,亦有必要。除开办训练班外,更须注意在教学过程中对教员的培养与提高。可采取把同一课程的教员组织起来,进行定期的研究;加强和改进“教学准备会”的工作;作好“评教学”以及组织“示范教学”等方法。经验证明这些方法是有效的。
两年来,我们在文化教育上虽然获得了一定的成绩,获得了一些经验,然而工作中的毛病也是很多的。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贯彻正规与速成的方针,大力提高教员的质量,改进教学方法,就成为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毛泽东号 (中篇连载)
丁克辛 轻影作 庄言
八、开会研究研究
这两天,机务段上的人们,一见商宝恒就说:
“哈,老商,你们毛泽东号真漂亮!”
“喂,老商,你们使劲不小啊!”
老商听了也很痛快。但一想到自己没有好好的参加擦洗装修,又有点惭愧。再加“朱德号”来挑战,他本来蹩着一股劲,非比个高低不可。因为不乐意参加擦洗,把劲儿扯淡了。现在看看人人叫好,这股劲又上来了。
可是怎么开口呢?老英雄两三次找他研究竞赛的事,他待理不理的,给了老英雄没趣,现在又要去找人家?
到底压不住好强之心,一天晚上跑车回来,他找到老英雄,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说道:
“哎,司机长,有问题啦。”
李永就问:
“有什么问题?”
老商道:
“问题不大,就是咱们跑一面坡,这上坡的操纵法得研究研究哩,要不,比赛输了大伙儿丢人。”
老英雄禁不住笑道:
“对,我也早觉着啦,水满汽足的老一套吃不开了,咱们得研究研究。”接着又说:“我看咱们司机先研究一下吧。”
商宝恒把长头发向后一扑拢,反对道:
“还是开个会,我给大伙儿讲一讲。”
老英雄就顺着他说道:
“好好,你先讲一讲就更好。”
把机车乘务员(注一)们集合到休息室里,围着桌子,开起会来。
李永刚宣布,开会是讨论上下坡行车操纵法,郑笃恭不等他说完就说道:
“水满汽足,力大如虎,这一套谁不知道?谁出的花样又叫开会?”
商宝恒马上接口道:
“老圣人,烧你的火去吧,你懂个球!我学开车那时候,你还在你爹的大腿肚子里转筋哪!”
郑笃恭原是埋怨老英雄净出花样找麻烦,不提防老商来这么一下,也就反骂道:
“谁能比你这个又光又滑的老油呢!”
商宝恒又要开口,胡春东急忙劝住。
孙效伯就提出问题道:
“听说上坡新方法,舒雷金(注二)试验过,锅炉的水不能超过百分之六十,到底是怎么回事?”
商宝恒马上站起来,挽了挽袖子说:
“这不算问题,我也试验过,这么着最合适。”
下面他就解释:保持百分之六十的水,是为了防止汽水共腾(注三),水不要过多,留些地方多盛汽,力量就更大,上坡也容易。
他讲了锅炉又讲沙子管(注四),说:
“沙子管也很重要,上坡以前就得试验沙子管好不好,要不,沙子管不出沙,一上坡就抓瞎。”
大家听了个个点头。老英雄更高兴,跟着说道:
“商大车讲得都对。另外,比方坡度是多大,天气怎么样,煤好不好,司机司炉都得注意,都要知道。”
商宝恒却不耐烦听他的,急忙插嘴道:
“对,对,就这么办,散啦。”
老英雄也没有阻止。郑笃恭一听说“散”,往起一蹦,嚷道:
“走吧!”
会也就真的散了。
注一:随机车和列车的工作人员统称乘务员。
注二:苏联顾问。
注三:因水太满,水随蒸气喷出,发生危险。
注四:撒沙用的,防止道滑。(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