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接受报纸批评开始改进工作
北京新华印刷厂、新华书店总管理处分别来函
【本报讯】七月二十八日本报(第三版)曾对北京新华印刷厂行政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官僚主义、事务主义作风,及该厂工会存在的缺点进行了批评;顷接新华印刷厂厂长周永生及新华书店总管理处分别来函,表示完全接受批评,对工作已作全面的检查,且已拟订出改进工作的具体办法,现正在执行中。这种虚心接受批评的精神是很好的,但接受批评仅是改正错误的开始,希望把这种精神切实贯彻到工作里去。下面是新华印刷厂及新华书店总管理处来函:
北京新华印刷厂来函编辑同志:
贵报七月二十八日发表记者蓝村同志对我们的批评后,我们已经进行了检讨,我们认为这是报纸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爱护。
我们的领导作风,确实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和事务主义。工厂在恢复阶段中发展很快,从原有的二百五十余人发展到七百多人,但工作赶不上。领导上没有明确分工和建立制度,对生产方面缺少具体帮助,对职工没有加强教育,终日陷于批条子与职工借款等琐碎事务的圈子里不能自拔。
由于党、政不分,党的工作没有专人负责,党内很多问题没有及时解决,组织生活散漫,纪律松弛,党群关系不密切,党员政策水平较低,党在工厂中未形成核心领导作用。党对工会的领导也很不够,致上届工会脱离群众,各种工作任其自流。
在行政上,缺乏有健全的工作制度,布置工作时没有发动群众讨论,以致不能深入贯彻;事后又没有检查,发生偏向也未纠正,使许多工作停顿下来。材料预算仅具形式,纸张没有一定的消耗量,没有检查,造成材料的严重浪费,这是我们对国家财产不负责的表现。
在领导干部间,没有建立明确的分工负责制,大家都负责的结果是都不负责,出了问题找不到应负责任的人。对下面执行工作的干部,没有明确其工作范围,使干部不能发挥其主动性。
形成整个生产无计划的现象,虽然有些客观情况增加了生产管理上的困难,但管理生产的干部没有积极想办法,则应负主要责任。如生产中的合理分工、负责制、工具管理等问题,工人虽多次提出,领导上却一拖再拖,至今机器使用仍不固定,工具乱丢。
以上这一系列事实,都证明我们犯了严重的官僚主义和事务主义的错误,并且忽视了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武器的运用,因而长时期的错误不能及时纠正,工作也无法提高。
报纸对我们的批评是很正确的,我们完全接受,并决定从下列几方面着手,初步改进工作:
在行政方面,已经上级批准,调整组织机构,减少不必要的层次。厂长直接领导生产,逐步建立行政与生产上的责任制及材料节约奖励制,并准备在九月中成立工厂管理委员会,加强民主化的管理。
党在八月二日公开,业经市委批准成立总支,按生产部门成立四个支部,加强党对生产任务的保证与监督。并将通过整风运动,整顿党员与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逐步提高党员的政治水平,改善党群关系,加强党的纪律教育。
工会已于七月十八日改选,并按生产部门成立车间委员会,以便协助行政完成生产任务。
目前全厂正讨论生产计划,准备参加市总号召的全市生产大竞赛,贯彻责任制,提高质量,减低成本,用行动来答复报纸对我们的批评。
北京新华印刷厂 厂长周永生
八月二十五日
新华书店总管理处来函人民日报社编辑同志:
北京新华印刷厂是我处直属工厂(过去由出版总署出版局领导),该厂工作上存在着的许多缺点,尤其是领导上的缺点,我处也要负责。在一星期前,我处组织了一个检查小组(包括厂的负责同志),驻厂协助检查工作,并研究切实改进工作的办法。现在检查工作还未完毕,部分改革措施已在进行。
发稿方面缺乏计划性的问题,直到现在还是一个严重问题。这是与组织稿件的计划性不足直接有关的,除少发急件并注意用重版书调节外,目前还需要加强组织稿件的计划性与准确性。工厂方面也需要加强工务工作,使整个生产尽可能合理化。
新华书店总管理处 八月二十六日

铁路系统开始整风
铁道部政治部指示所属
【本报讯】人民铁道消息:铁路系统的整风已经开始。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政治部于八月五日向东北特派员办事处政治部及关内各管理局政治部发出整风指示。该指示首先指出:整风主要是整顿党内,而不是整顿党外,重点是党员领导干部。继阐明铁路系统此次整风应为反对官僚主义作风的继续,各路局务必集中精力着重解决下列问题:一、从领导思想上明确依靠工人阶级的重要性,检查并纠正民主管理中的各种错误偏向;二、用负责制的精神去检查各种机构和制度,凡不合要求的,责任不明的机构和制度必须合理的予以改进;三、检查党、政、工、团的关系,纠正党包办或放任对工会的领导和党政不分的现象,从思想上从组织上树立党、政、工、团的正确关系;四、检查党群关系,纠正对待非党人士的左右倾偏向,加强对非党人士的团结和教育;五、检查领导干部中粗枝大叶不了解下情的官僚主义作风,树立切实负责、联系实际,联系群众的科学化的民主作风。此外,一般党员干部中闹地位,闹享受,贪污腐化等思想,亦应予以教育纠正。指示规定整风的主要方法,是阅读文件与自上而下的检查总结工作相结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从工作检查中联系检查个人思想。

郑州路局纠正拖延工程现象
黄河桥加固工作进展
全部工程已完成一半以上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曾被郑州铁路管理局延误的京汉路黄河铁桥加固工程,自经铁道部滕代远部长对负责人员进行严正批评后,目前已有显著进展。施工场所的技术人员已由三人增加到十三人,工人也由七百人增加到一千四百人。由于领导人员深刻检讨了过去拖延工程的错误,加强了领导,所以全体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都随之提高:如钻眼效率已提高了三分之二,铺桥面最初每天只能铺一孔,现在已提高到铺四孔或五孔。
截至八月十八日止,全部加固工程已完成了百分之五十以上,并已经铁道部派人检查认为合格。据郑州铁路管理局估计,全部工程可争取在本年九月底完工。

简化行政机构改进生产设备
东北各国营造纸厂生产大增
【新华社沈阳二十八日电】今年上半年,东北的造纸工业生产有重大改进。各国营造纸厂的生产总值,比去年全年还多百分之二十一点九,生产成本较原计划降低了百分之二十;质量方面,各厂纸张的损失率也已由百分之十降为百分之一。上述成就除由于恢复和改进了一部分设备而外,还由于半年来简化了机构实行了单一负责制。去年年底时各厂旧的生产组织仍相沿未改。厂长以下设有科、室、股、班、车间等,层次很多,厂长不易及时了解生产情况并指挥生产。管理上只分计划、经理、人事、总务四科,很不科学;而正副厂长职责平行,遇事都管,而又都不管。这些现象,严重地妨碍了生产的健全发展。今年上半年简化机构以后,一般都取消了室、股、班的层次,而以车间为生产的基本单位,使厂长便于掌握生产情况;管理上的分工已较前明确,分设计划、人事、工资、会计、供应、成品、运输、总务、技术、生产等科,辅助厂长专责进行各项工作。副厂长和工程师则是在厂长直接领导下进行工作。这样,就使厂长成为掌握全面生产情况的唯一负责人。在恢复建设方面,半年来造纸设备能力已恢复到伪满时期的百分之八十;而去年年底时仅为百分之六十五。

虬江机器厂厂长丁恒
接受批评缺乏严肃态度
虽作自我检讨但仍未积极努力改进工作
【上海讯】解放日报消息:华东工业部虬江机器厂厂长丁恒,接受报纸批评的态度不严肃,虽经自我检讨,但缺点依然很少改进。今年五月间,解放日报曾对该厂严重脱离群众,不能完成任务进行了批评。该厂长也作了自我检讨,并表示决心改进。但至今为时三月,领导作风与生产情况却很少改进。七月份该厂生产万能磨床零件,经检验合格的只有百分之六十。主要产品中,三十匹单筒式卷扬机、防爬器、万能磨床、工具磨床等,均未能按期交货。
该厂领导干部的主要错误是:没有认识到提高群众觉悟,发挥群众生产积极性是搞好生产的基本条件。因而在五月份报纸提出批评以前,是单纯依靠行政命令来领导生产;被批评后,对工作推诿拖拉,不力求改进。布置工作中缺乏全盘计划,事后又无检查和总结;接受订货时对情况估计不足,一再更改计划,绘图几乎每日都有修正,致使工人对生产情绪不高,废品和返工活增多,任务不能完成。对工人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该厂领导人员亦拖延不作处理。该厂工资情况极不合理,如机器工厂磨床组组长孙金香的底薪为一元七角,而学徒罗德中却为一元八角;刨床组技术最差的一个工人,拿全组最高的工资(二元八角),这些不合理情况经工人多次反映,拖到现在仍未解决。工作积极或改进技术有功者没有受到表扬,工作马虎而有严重浪费的,也没有进行批评和追究责任。
由于以上原因,造成了部分职工对领导的不满,对工厂缺乏责任心和爱护,而厂长丁恒却反认为群众落后,害怕与群众接近,把许多行政上可以决定的事情也推给工会,致使厂内拖延未决的问题愈积愈多,工人情绪也愈趋低落。
编者按:以上这些事实说明,虬江机器厂领导方面对该厂存在的主要缺点与错误并无认识。过去虽曾作过检讨,但停留在口头上,对工作未加切实改进,这是对正确的批评采取搪塞的态度。希望虬江机器厂领导人员在整风中,对这些不良作风严加检讨,以期迅速改进工作,完成国家生产任务。

各地调整税收工作先后实施
实际税收减少不多
执行偏差需要纠正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全国各地调整税收的工作已先后实施。
自本年六月间第二届全国税务会议召开以后,各地税务局即按中央人民政府调整税收的精神,纷纷检查了过去的工作,研究与布置了调整税收的具体办法。各大行政区及中央直属省、市并按修正后的税率、税目计算出新的、较本年度原来任务略低的预算数字。各地工商界方面也纷纷进行传达与准备。七月一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公布调整工商税提前实施部分后,各地调整税收的工作即先后进入实施阶段。
改善征收方式
在改善工商业税的征收方式方面,七月份各地已普遍同时分别采用“自报查账,依率计征”、“民主评议”、“定期定额”三种方式。由于工作基础不同,各地采用“自报查账”方式的范围也不一致:河北省税务机关在管理工商业方面已经积累了若干经验,所以规定三百户工商业以上的城镇都可以在账目健全的工商业者中采用“自报查账”的征收办法。西南区工作基础较差,所以只决定在重庆、成都、自贡、泸县、万县、南充、贵阳、昆明八个城市中有重点地采用“自报查账”的办法。各地税务局在采用“民主评议”的办法征税时,也都加强了典型调查的工作。在评议中,一般经过自报、互评、互查、复查、核定等几个阶段,使负担比较更接近于税率,从而避免畸轻畸重现象的重新发生。各地经验证明,组织包括店员、同业公会、税务工作人员三方面的互查小组互相查账,是达到负担公平的很好办法。上海市七月份开始评议三、四、五三个月工商业税及一、二两月份工商业税中的所得额计算部分时,由于只分配任务,工商业者怕负担不公,评议一度受到阻碍。后来采取互相查账的办法,评议工作才得以顺利进行。武汉市七月份评议十一个主要行业的工商业税时,在二百九十九户中进行互查,结果查出一百二十一户漏账,因而使负担趋于合理。为了使工商业税的征收方法更加健全,各地并已实行组织工商业小组,建立税务工作人员的分区专责管理制;东北并已开始建立统一账簿与发货票制。
调整税目税率
在调整税目、税率方面,货物税税率、税目的调整受到工商界的普遍欢迎。以纸烟为例,过去的税率不分烟级好坏,一律按百分之一百二十征收,调整后适当降低了次级纸烟的税率,使次烟销路可能好转,因而使厂主经营积极性提高。棉织品货物税合并于棉纱中征收后,织布业与针织业——尤其是小型的工厂作坊在经营上已获得很多方便。以往一家每天只能生产一两匹布的小织布工场,得专门用人办理申报完税手续,现在这部分人力即可以完全用到生产上去。
在调整税收后,预算收入虽已减低,但由于征税方法的改善和调查研究工作的加强,实际收入并未减少很多。这说明过去在工商业税负担上虽有畸重畸轻的现象,但负担轻于税率者还是占多数。
在调整税收中,个别地区的税务机关还有对政策了解不够的情形,因而在执行时发生偏差。如中南区税务机关误认“以民主评议为基础的‘定期定额’征收方式”为包税制。
此外,在执行中亦发现调整后的税法中有某些规定还有不够妥当的地方。如交易税规定“只有在有牙纪之市场、集市征收”后,京、津两地的粮食、牲口市场即发生混乱现象,商贩纷纷在场外成交。这不仅影响财政收入,而且引起市场管理的不便。再如临时商业税规定“营业额不满二十万元者免征”后,行商交易多化整为零,逃避负担。上述问题税务总局正研究解决办法中。

内蒙区二届税务局长会议后
乌市税收工作显著改进
【本报乌兰浩特讯】内蒙区税务管理局根据中央二届全国税务会议精神,在七月八日召开了全内蒙区二届税务局长联席会议。会后,乌兰浩特市估征第二季度营业税及所得税工作,已有显著的改进。
会议的召开正当该区第二季营业税及所得税估征开始进行的时候,所以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将二届全国税务会议决定的“依法办事、依率计税”的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并结合检查与总结过去工作,纠正一般领导与干部的缺点和作风。因而在乌兰浩特市此次的征收工作中,一开始即采取了慎重负责的态度。评税时,每一个阶段均进行一次检查与了解,并配合一次有工商业代表参加的会议。这样就首先纠正了一向“评议而不民主”的偏向。过去有些干部评税时,硬将任务平摊在每个工商业户头上,这种形同摊派的评议,造成了畸轻畸重的现象。商民的反映非常不好。这次强调了税率就是任务,解除了商民的思想顾虑,因而使评议工作顺利地完成。在全市申报评议结束后,税局又结合各有关部门及工商业代表,共同对评议结果作了了解和审查,根据调查材料和代表们的意见,发现有四十余户的营业额不确实,就决定再作一次合理的复议,直到公平合理为止。
对所得税的估征,一般工商业户顾虑较多,因而市税局又召开了有工商业代表参加的所得税征收会议,根据上半年各行业营业情况及资金的周转,共同决定了各行业的纯益率:最低为布业百分之六点五,最高为医药、照像、刻字等业百分之二十八。税票开出后,一般对税额轻重没有多少意见,仅有些户反映货一时卖不出;有些反映:“本小开支大,赚了钱都开销了。”也有个别户赚钱很多,但是大吃大喝都浪费了。这些户都要求缴款期限延长,或下期再多征。为此,税局又召请各工商代表共同讨论,对个别真正困难有正当理由,而且为同业一致公认的户,便酌量情况决定将税额减少几成,到年终再为补缴。
总的说来,由于市局比过去较多的掌握了材料,特别是从四月份起加强对发货票的管理后,对各行业营业情况的了解也较清楚。因而评议的结果也比较的可靠和接近真实。但这只是工作成绩的开端,缺点和漏洞还很多。如在评议中,有的小组长作用大,但有的便落后于组员,形成互相包庇。另外,对纯益率的求得,并未作科学的细算,和充分地准备后公布施行。另一方面,对采用查账计税的业户,也采取了纯益率换算办法,失掉了奖励建立账户的意义。最后是宣传解释工作,今后尚应进一步加强,使工作逐步提高。
(吕德文、陈元、刘欢君)

华北区夏征顺利
六亿余斤公粮入仓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华北区夏征公粮已大部入仓。华北区今年征收夏季公粮的省份为平原、河北、山西三省,总任务七亿七千万斤。平原省截至八月十五日止,已入仓二亿六千七百三十三万斤,为该省总任务的百分之九十强;河北省截至八月十日止,已入仓二亿二千余万斤,为该省总任务的百分之六十五;山西省截至八月八日止,已入仓一亿二千九百二十二万斤,为该省总任务的百分之九十一。总计三省先后入仓小麦已达六亿一千余万斤,为全区夏征公粮总数的百分之八十。
华北区此次征收夏季公粮以前,各县一般都曾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对此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使灾区与非灾区、村与村之间的负担趋于公平合理。在夏征进行中,各级政府与中共党委又动员干部和党员检查特权思想及克服村本位思想,并号召党员、干部带头缴粮,故不少地区短期内即全部完成征收任务。在组织运粮入仓工作上,各地一般组织得比往年好。山西运城专区,河北高阳、井陉等县,都在事先修整粮库,统一组织运粮力量,确定收粮办法。平原省各地接受了去年濮阳运粮事件的教训,各粮库对路线计划、车辆指挥、民工招待、收粮手续等,都有明确分工,并由专人负责掌握。安阳、聊城两专区的大库粮站,自车辆入站报到至开完收据,仅历两、三小时,农民都表示满意。为保证在工作中发生偏差后能及时纠正,平原、河北、山西均曾组织夏征检查团深入各地检查工作。

东北二届税务会议贯彻整风精神
检查工作确定今后方针
【沈阳讯】东北日报消息:于上月二十八日结束的东北第二届税务会议,以整风精神对半年来的税收工作,进行了认真的检查,并确定了今后的工作方针。
会议认为:半年来,东北的税收工作是有成绩的,而且是主要的一面。首先是依照国家的税收政策完成了税收任务,这是使全东北财政收支趋于巩固平衡的重要条件之一,从而保证了对经济建设的投资,稳定了物价。这些成绩的获得是税收工作不断地改进与提高,以及税收工作人员积极努力的结果。其次,由于在总的方面贯彻了税收政策,因之正当的私营工商业获得了发展;特别是私营工业,以沈阳为例,根据本年四月份统计:工厂的家数比初解放时增加了百分之一百零五点六,职工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一十六点六,资金从去年四月到今年四月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四十点四。
但是,半年来,也产生了不少的缺点和偏差,有的甚至还相当严重。主要的是负担不平衡,相对的畸轻畸重。这种现象不仅存在于地区之间,而且也存在于行业之间和户与户之间。产生这种现象的根源,主要原因是:一、领导上对于税源材料作有系统地全面地搜集、分析、比较,及主动地掌握不够,因此计划带有片面性,形成轻者恒轻、个别过重的现象,未能及时纠正。二、有相当数量的工商业者,至今尚对政府隐报其营业情况,政府就暂时只好采取民主评议的方式课税,以求其负担准确;但在实际执行中,由于某些工商业者不能开诚布公地进行评议,就减弱了这种方法所能达到的准确性。
其次,领导干部对有计划地培养、教育干部、和及时深入地检查工作不够,若干工作人员在执行工作中,在作风上,政策思想上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缺点,主要的是政策观点不强,有时把任务与政策对立起来,因而产生某种脱离政策的现象。再就是态度生硬,方法简单,甚至还有个别贪污乱纪现象。如前抚顺税务局曾发现以该局局长鞠进仁为首的集体贪污案件等。另外,过去一些制度手续不够简化,特别是货票同行、查验监贴(编者按:以上二种货物税的制度,系全国一致的制度,均有其必要与一定作用,希多在执行上检讨、改进。),开封讫封,曾对某些物资交流有所妨碍。这影响到税收工作与税收人员更进一步地与人民群众取得密切联系。
由于以上问题的存在,会议根据高岗主席、李富春副主席会前的指示和吸取以往经验,确定今后方针为:贯彻执行中央税务会议精神,根据东北具体情况,掌握税源,调整负担,简化手续,并提高干部对政策与任务的统一思想,继续发挥干部革命热情和积极性,保证正确地执行税收政策。
为争取此一方针的实现,会议并确定:一、要逐渐实现更合理的负担,而鉴于充分掌握税源材料依率计征,是贯彻税收政策的重要关键,因此必须培养与设置专门统计、计划人员,加强有系统的全面的税源调查统计工作;同时,并有重点地实行科学的营业管理,首先由税源较大,情况复杂的大、中城市着手,按中央税务会议规定,以自报查账依率计征,民主评议典型调查和定期定额税局核定三者相结合的方法征收。在工商管理方面,主要是建账及建立发货票制度,并加强对专责区专责干部与工商小组组长经常检查工作和领导,防止贪污受贿,歪曲法令或滥用职权,集体包庇等不良现象。二、重新组织使用力量,使其既能照顾全面,又能加强主要地区和部门,将较强干部配备于主要税源地区与主要方面。同时,加强对干部的思想与政策领导,做到一切按政策法令办事,严防各种违犯政策的现象,纠正个别存在的强迫命令作风。三、加强有组织、有计划地深入检查工作,着重检查任务的完成、政策法令的正确执行、工商业户负担情况,以及干部思想作风等。

青岛海关本公私兼顾原则
处理码头积货二万余件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据海关总署消息:青岛海关在公私兼顾的原则下,已将青岛港口因各种原因未能报关纳税的码头积货二万余件分别处理完毕。
这些积货是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三月进口的。其中大部分是上海商人订购进口,因上海港口被国民党残匪封锁,而改由青岛转口输入的。货主中有一部分并未事先请领输入许可证,也有一部分未办理换证手续,因而不能早日报关;另有一部分虽已报关,但因物价稳落,公私银行紧缩放款,进口商资金周转不灵,又未能及时完税。这些积货的舱单展期费、税款滞纳金及仓库留置费逐日积累增多,以致若干货主或声明放弃货物,或避不出面。
青岛海关为了处理这批积货,曾先后召集有关各方座谈处理办法,青岛港务局已将四月一日以前的仓库留置费用予以全部豁免。最后并由中央人民政府海关总署决定四项处理办法,对这批积货的税款滞纳金、舱单展期费分别予以减免。青岛海关根据这四项办法,已将所有积货分别处理完毕。

经过四次洪水考验和周密准备
苏北新沂河安度第五次大汛
【本报讯】据上海解放日报二十四日消息:苏北新沂河已安度今年第五次大汛,获苏北水利史上空前胜利。七月份以来,该河曾四经洪水考验。八月十六日起,鲁境复降暴雨,十八日第五次最高洪水峰即入注新沂河,二十日沭阳水位上涨至九·四六公尺,实测流量达二五五一秒公方,二十一日灌云小潮河附近水距堤顶只一公尺,滨河段接近堤顶,风浪很大;但同日沭阳告跌,至二十三日危险期胜利度过。新沂河横贯苏北淮阴专区,全长二○○公里,该专区在过去五年内即遭八次洪水泛滥。为消除水患,在去冬今春严重灾情下,先后动员五十九万民工参加导沂,于夏收前突击完成。
【本报沭阳讯】横贯沭阳全境七十公里的新沂河,于八月十八日上午五时开始猛涨,持续三昼夜,至二十日下午七时开始下降,已胜利度过第五次洪峰。此次洪水流量实测达二千五百五十一秒公方,为该河今年五次涨水中最大的一次,新修工程再一次受到严重的考验。
十八日新沂河开始上涨后,沭阳县二万民工即在县防汛指挥部领导下,展开全面的紧张的防汛抢险工作。在这次行水过程中,新沂河堤沭阳段发生漏洞四十五处以及裂缝、风浪冲刷堤脚等危险,但终经及时抢堵,转危为安。例如十八日夜,章集区在二十号官田以东发现十公尺宽一个大洞,经县工程队和该段抢险队一个半钟头的抢堵,没有出险。官田坝以东的沙土工段,产生裂缝多处,也均填土硪实。又如沭阳城西关坝南段一处,因草坝(埽工)被风浪冲毁数十公尺,堤脚被冲刷一公尺余,但很快即用蒲包装土填好。
此次战胜洪水的原因:第一是干部群众思想酝酿成熟,抱有战胜洪水的信心和决心。在一个半月来的防汛过程中,经过大小会议的检查总结,个别谈话等,扭转了消极悲观与盲目乐观麻痹两种倾向;特别经过八月初,县防汛指挥部的普遍检查巡视,并于十日发出通报,确定了赏罚制度;十四日又举行了防汛大队长会议,提高了大家的警觉性,建立了水情观念及正确的防汛态度。因此十八日大汛一到,各险工段均有防汛抢险的充分准备。第二是有了严密而强固的防汛组织。护堤民工经常组织有一万七千余人分为段护队、基干队、救险队,轮流防守,按段负责。此外另有五里以外的预备队及分区武装部队、机关人员二万七千余人,随时可以参加抢险。险工段吴集、章集大队,上至大队长教导员,下至队员,昼夜巡逻,逐段检查渗水、漏洞。第三是边查边修,堤身逐渐加固。在一个半月内,完成了重点加修工程三十二万公方土,成为防汛工程中巩固的物质基础。最后是器材准备充分,如蒲包麻袋即准备了十三万余件,使各险工段及时解决了堵塞漏洞中的器材困难。防风浪工作,汛前也有充分准备。在吴集、章集等险工段,器材准备尤为充分。
(舒汉润)

皖北阜阳宿县两专区
补种晚秋近千万亩
政府正设法解决灾民饲养耕畜困难
【本报综合讯】皖北行政区阜阳、宿县两专区灾民补种晚秋已近一千万亩。宿县专区所属五河、怀远、萧县、泗县、泗洪、灵璧、砀山、宿县等十县,据不完全统计,已补种荞麦、胡萝卜等晚秋作物四百二十五万余亩,占淹地面积的百分之四十,如水继续下退,还可补种一百五十万到二百万亩。阜阳专区各县亦已补种五百七十万亩。皖北行署曾号召全区灾民补种晚秋九百万亩到一千三百万亩,照目前情形估计,这一补种任务是可以保证完成的。
现距麦期(冬麦)只有一个月时间,据阜阳专区初步统计,皖北缺麦种三亿一千万斤,又全区出卖、屠杀损失耕牛约十万头。现仍有五十余万头耕畜,因缺乏饲料,无法喂养。华东农林部生产救灾工作队到合肥后,已与皖北行署数度商讨,保护灾区的耕畜问题,现已提出具体计划,待上级批准后,即可施行。同时皖北行署又于八月二十四日发出保护灾区耕畜的指示,一方面要灾民忍受暂时困难,为长远利益打算,一面又指示出移耕牛到非灾区安插的办法,要各级政府领导并帮助灾民完成这一任务。

运河防汛进入紧张时期
堤防人员不分昼夜巡逻守护
【本报综合讯】运河防汛已进入紧张时期。目前淮河洪水峰已经洪泽湖进入运河。本月十日,洪泽湖蒋坝水位到达一三·三一公尺后,水势即开始缓缓下降,二十七日已落到一二·八二公尺。高邮湖水位,二十二日涨至八·五九公尺,以后即开始下降,二十七日已降到八·四八公尺。而运河水位则缓缓上升,目前已将达顶点。
为争取安度当前洪水峰,准备应付可能的风暴袭击,洪湖大堤的险工修补及暗险的消灭,经严密检查后,现已完工。洪湖大堤防汛指挥所成立后,现已补调解放军一部,驻守工地,准备随时抢险。里运河西堤,现仍继续加强护堤石堰和加修子埝,并已增设西堤指挥所负责防护。在高邮境内由石工头至界首分四段防守,并组成了二百五十八个技工的西堤抢险队,日夜巡逻,分段负责;另备有大船六只,满贮麻袋、草包、砖石等抢险器材,以备急需;在最险的工段上如御码头等处,已装设电灯,便利巡查抢险。运河东堤工程,高邮境内之中坝、铁牛湾等处险工发生险象后,经抢修已初步巩固。但由于洪水压力过大,堤身窨潮塌坡仍续有发生。为吸收中坝出险教训,已进行全线检查,发现险象随时抢修。现南段各主要险工均于二十日陆续修竣,北段加高培厚工程二十二日已完百分之九十以上。除原调解放军一部协助外,现又组织三千民工之抢险队,作为机动力量。沿堤防汛组织已较前健全巩固,器材亦准备充分,因此自二十二日起,水位虽逐日上涨,但至今尚无严重险象发生。运河防务已渐由被动转入主动。目前水位已近顶点,沿堤防汛人员正不分昼夜风雨严密巡逻守护,防止险象发生。

天津专区各税局灵活运用旅大经验
突破假账稳定经营情绪
领导机关官僚主义作风应改正
【本报讯】河北省天津专区第二季工商业税征收工作,除静海及杨柳青、汉沽两镇因开始较晚或其他特殊原因未按期结束外,其他地区均自七月一日开始至二十五日全部结束。全专区完成款数折米二百一十三万一千二百一十斤,超过专局预算税款百分之六点五强(个别县镇尾欠尚不包括在内),其中以汉沽、武清、天津三县完成数最多。
吸取旅大征税经验灵活采用三种办法
该专区此次征收工作是吸取了旅大经验,根据不同地区、不同行户,采取了自报查账依率计征、自报公议典型调查与定期定额税局核定三种办法,彻底废止了过去指分代表纳税额(即评假分数)的征收方法,扭转与突破了某些商人的叫重、假账、匿报等种种抗税行为。征收时除定期定额外,其余均采取了营业额、所得额分别计算依率合并征收,并有计划、有依据地进行自报计征,使商人知道了纳税标准,自己能够核算,因而稳定了经营情绪,打破了“早垮,晚垮,早晚得垮,不如早早关门歇业”的对政策的怀疑和顾虑。有的商户说:“政府征税按章程办,我们心里有了底,做买卖也塌心了。赔赚在经营,不光在纳税。”
深入调查突破匿报假账实行严查宽处收效显著
为了加强组织领导与突破某些商人的匿报、假账,汉沽镇即由正副镇长、税务局长、财政科长、工商科长、公安局长、合作社主任、人民银行经理、职工会主任等组织了征收委员会,并由各部门抽调出一定干部组成工作组,下设推动委员会与评议委员会。其他如武清等县亦自上而下深入调查了解,因而突破了部分商人严重的匿报、假报等抗税行为。如汉沽塞上马车运输队(计一百零七辆车,由运输业公会统一征收),自报收益额九千八百一十三万余元,开销却达一亿余元,不但并无所得,反而赔了六百八十余万元,正面查账查了三次无结果,后由干部深入由侧面了解,仅从化学一、二厂等单位中查出该队共有二千七百万元的运输收益未入账。宁河芦台、汉沽港、武清等地均有类似匿报、假账而被突破的例子。对这些问题,除汉沽马车运输队第一季征收时犯过给以处罚外,其他均本严查宽处方针,通过教育以影响其他,结果收效很大。如廊坊查出两家假账未加处罚加以教育后,即有棉业德聚永、药业育仁堂等三家自动报出假账。
掌握典型推动评议负担接近公平合理
在负担方面,一般县、镇均重视了掌握典型材料,推动和掌握评议,因而基本上使负担接近公平合理,纠正了过去某些地区大重小轻、大轻小重或地区之间的不平衡现象。如汉沽镇第一季塞上重、汉沽轻,在此次征收中已根据实际情况作了合乎政策的纠正。以及其他各县、镇的类似情形,在这次征收中,一般均做到了掌握政策与端正政策,给了工商户以良好影响。
建立统一发票制度打下按账计征基础
又为了发挥组织作用,有的地区吸取旅大经验,把商户组织起来,划分小组、制定公约,实行相互联保,提高商人觉悟。如廊坊、杨柳青两地实行后(其中廊坊做得最好),对自报和评议均起了良好作用。同时,有的县、镇还建立了统一的发货票制度。如廊坊全镇三百九十户中,即有三百户已经建立;其他如汉沽北塘全镇、杨柳青等地亦均实行了这种制度。这样,便控制了税源,了解了工商户营业情况,打下了按账计征的基础。
干部政策业务水平低
部分地区发生了错误
但由于部分干部的政策业务水平低,随着工作的进展,也发生了一些原则性的错误与缺点。如杨柳青镇由于典型调查工作不深入,营业额在商户自报开销后评议得少了,有的却评得没有了盈余。反复变更,拖延了工作,税收也受到了不应有的损失(自报评议户完成数字与第一季的对比,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五强)。又如武清只抽出一天的流水账来推算三个月的负担。崔黄口镇在搞典型户时,着重大户,因而不能代表一般,而发生了负担上的畸轻畸重现象。
个别干部对政策与整风认识不清表现小手小脚
此外,还有个别干部对政策认识不清,加之正值整风期间,因而小手小脚怕犯错误。如塞上税务所征税时,一家戏院本来净赚六千多万元,但该所王所长只听该院说“没赚钱”便不征所得税了。又如杨柳青镇副局长张秉钧总是这样说:“少征就少征点吧!省得又闹个强迫命令。”还有个别县、镇领导干部对税收工作重视不够,作风上脱离群众,因而进度很慢。如六月二十日专局联席会议时即布置了工作,而杨柳青镇到七月二十四日工作尚停留在评议阶段;该局对下层组织商联会也未很好推动,因此商联会不能起更大的作用。
以上这些缺点、偏差的发生,与该专局领导上的官僚主义作风、督促检查不深入及时,对情况掌握不够是分不开的。特别是对杨柳青镇执行统一发货票中存有缺点的情况,未能及时了解。再如对廊坊在征收中所创造的经验未能及时加以推广,这说明了上下脱节是破为严重,今后应注意改正。
(郑寄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