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开展保卫世界和平的签名运动!
伦敦人民开会欢迎世界和大执行局会议时高呼:“欢迎国际和平斗士!”“争取世界各国友好谅解!”
北京中国人民印刷厂的工人在厂房里热烈签名。
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在和平宣言上签名。(华北画报社孟昭瑞摄)
各国儿童向世界和大献花。在儿童后面的是捷克代表荷弟诺娃,斯普尔纳夫人。
参加大会的群众
法国总工会秘书莱勒普(右)在伦敦人民欢迎世界大执行局会议群众大会上演说。
京郊人八里庄的翻身老农民在和平宣言上签名。
出席和大执行局的各国代表(自左至右):刘宁一(中国),亚力山大·科耳涅海克(苏联),保尔·罗伯逊(美国),达波赛(非洲),伯尔拿(英国)。
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执行局伦敦会议的各国代表们。
河北冀县南良庄的国营冀衡农场场长杨寿堂、卢田林和女拖拉机手在和平宣言上签名。
京郊八里庄的男女老幼热烈地参加和平签名。
老太太抱着他的小孩子也来签名,并在她自己的名字下按上手印。她说:“我们希望世界永久和平”
延安儿童在和平宣言上签名。(全国妇联稿)
新闻摄影局 钱嗣杰 葛力群摄

星海合唱团将于十七日成立
届时并演出聂耳、星海遗作
北京市文联、团市工委、市总工会、市音教联及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等团体联合举办的星海合唱团,经过积极筹备,决定于本月十七日正式成立,展开活动。
星海合唱团主要对象为工人、学生。工人在总工会领导下已广泛展开组织,参加歌咏活动及发动工人写歌词反映工人实际生活,并培养工人自己的文娱干部;学生在团市工委领导下及学校音乐教师推动下,已积极进行登记,组织起来。目前该团总团基本团员已登记者将近五百人,区团分团的普通团员,各区各校正进行登记中,估计将有数千人参加,暑假一开始,即将积极展开工作。
七月十七日因系聂耳十五周年纪念,届时除举行纪念仪式外,该团并拟演出星海及聂耳遗作,节目以歌咏为主,器乐为副,已经决定演出的有星海的《生产大歌舞》(根据《生产大合唱》改编的)聂耳的《扬子江暴风雨》(歌舞)《大路》,《开路先锋》,《新女性》,《采茶》等歌,该项节目现正积极计划排练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通讯组)

翻译通报第一期出版
首都翻译工作者合编的《翻译通报》,第一期已于本月一日出版。要目有沈志远的《发刊词》,张锡俦的《关于翻译的几个问题》,永夷译的《关于共产党宣言俄译本》,董秋斯的《略谈翻译工作的缺点》,宜闲的《漫谈直译》,叶至美译的《作家和社会》,季羡林的《吴译殖民地保护国新历史》,民大编译室的《编译室黑板报》,吉洪的《高尔基:〈底层〉三个译本》,各地翻译工作者集体执笔的《翻译工作笔谈会》,出版总署翻译局及文化部艺术局的《翻译计划》等。凡欲得该刊的翻译工作者,可向北京东总布胡同十号该刊编委会索取《翻译工作者调查表》,填写后寄还该会,即由该会赠送。该刊第二期定于八月一日出版,欢迎外稿,但望在本月十五日以前交到。

好电影介绍出刊两种
中央电影局为了广泛介绍苏联和我国的优良影片,特选编《好电影介绍》,由大众书店出版,已出《斯大林格勒大血战》《赵一曼》两种,除故事人物介绍之外,并有精彩照片多幅。

苏对外文协今晚举行讲演会
一九四四年的今天(七月八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下令:“加强对孕妇、多子女的母亲、单身的母亲等的帮助、加强保护母性与儿童,设立尊贵的‘母亲英雄’称号,‘母亲之光’勋章及‘母亲奖章’”。北京市中苏友协与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为庆祝这个光辉日子的六周年,定于今日下午七时半在南河沿十九号举行讲演会,由苏夫洛诺娃讲《苏联国家与党对于母亲和儿童的关怀”。凡持有入场券和“苏联介绍”长期听讲证者,届时均可前往参加。
(陈应楠)

新知识座谈会今晚在协和礼堂举行
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分会主办的新知识座谈会第七十七次集会,订于今日下午七时半在东单三条协和礼堂举行,这次特邀请政务院黄炎培副总理主讲朝鲜问题,同时又请中央财经委员会副秘书长兼上海工商联秘书长胡子婴先生报告上海一年来的工商业情况。除会友凭听讲证入场外,凡愿参加听讲者可由会友或其服务单位介绍来会洽领入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