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规定办法
保护古迹文物图书及稀有生物
并颁发古文化遗址及古墓葬调查发掘暂行办法
【新华社六日讯】为规定古迹、珍贵文物、图书和稀有生物保护办法及颁发“古文化遗址及古墓葬之调查发掘暂行办法”事,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特发出通令。通令称:我国所有名胜古迹,及藏于地下,流散各处的有关革命、历史、艺术的一切文物图书,皆为我民族文化遗产。今后对文化遗产的保管工作,为经常的文化建设工作之一。兹为保护上述古迹、文物、图书,除现有保护办法照旧适用并制定“古文化遗址及古墓葬之调查发掘暂行办法”颁发外,特规定下列办法:
(一)各地原有或偶然发现的一切具有革命、历史、艺术价值之建筑、文物、图书等,应由各该地方人民政府文教部门及公安机关妥为保护,严禁破坏、损毁及散佚;并详细登记(孤本、珍品并应照像)呈报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
(二)在反恶霸斗争土地改革期间,应没收之地主恶霸所有的上项文化遗产,不得听任损坏散佚,或随意分掉;应一律由当地人民政府负责保管,并层报上级政府转报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决定处理办法。
(三)珍贵化石及稀有生物(如四川万源之水杉,松潘之熊猫等)各地人民政府亦应妥为保护,严禁任意采捕。
(四)对于上述古迹、珍贵文物、图书及稀有生物保护有功者,经当地人民政府查明后,应报请大行政区或省(市)人民政府予以适当之奖励并转报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备案,如有盗卖及破坏情事当地人民政府应及时加以制止,其情节严重者应拘送当地人民法院依法予以处分;并报请大行政区或省(市)级人民政府,转报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备案。
随令颁发的“古文化遗址及古墓葬之调查发掘暂行办法”全文如下:
第一条 为保护、研究我国文化遗产,对古文化遗址及古墓葬作有计划之调查及发掘,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各大行政区人民政府或军政委员会及各省市人民政府,应调查所辖境内有重大历史价值的公共或私人所有之古文化遗址及古墓葬,予以保护,并呈报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登记,其登记办法另定之。
第三条 凡因浚河、筑路及进行其他建筑工程而发现有古文化之遗址古墓葬或古物时,应即时报告当地人民政府;当地人民政府应一面按照原状合理保管,一面报告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在未得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指示前,不得擅自发掘。其已出土可移动之古物,应由当地人民政府移往安全地带妥为保管。
第四条 凡旅行团体、科学调查团体、或其他学术团体所派遣进行田野工作之调查队,于中途或工作进行中,发现古文化遗址或墓葬时,应一面按照原状保护,一面立即报告当地人民政府转报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请示,在未得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指示前,不得擅自进行发掘。
第五条 学术机关或群众团体,必须备具田野考古之条件,并经由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会同中国科学院审查批准后由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发给执照,同时须报请当地的大行政区人民政府或军政委员会备案始得进行发掘工作。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并得按照各地团体人力物力之实在情况,劝告该团体与其他适当团体合作,俾发掘工作更臻完善。
第六条 凡拟进行发掘工作之团体应具备下列各项条件:
1、必须由学识经验丰富之田野考古专家担任实际领导;
2、必须具有若干谙练发掘工作之技术人员。
3、必须具有进行发掘工作之详细计划,必需之工具设备,以及足够之经费。
第七条 凡拟进行某项发掘工作之团体,应依下开各项,填具表格,备文呈请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批准:
1、团体之简历,主持人及团员之姓名住址及略历;
2、经费及设备;
3、发掘地点之名称坐落与界限,并附平面图;
4、发掘之目的与施工计划;
5、发掘之期限。
第八条 凡拟进行发掘工作之团体,在取得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之批准后,应将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所发之证件向当地政府呈验;并商定具体步骤,始得进行发掘。
进行发掘工作时所占用之土地或建筑物,如系公有者,应商得当地人民政府及该产权所有机关之同意;如系私人所有者,应会同当地人民政府征得业主同意,并给以适当之代价。进行发掘工作时,不得损毁古代建筑雕刻塑像碑文及其他附属地面上之古物遗迹,或减少其价值。其无历史文化价值之建筑物,不得不拆除者,其属于公有者应先征得地方政府机关之同意,其属于私有者,应征得业主之同意,并应付予适当之代价。
第九条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视事实之需要得派员参加协助或督导公私团体之发掘工作。
第十条 发掘工作完毕后,所有挖开之深沟坑井,如与交通水利卫生有关者,发掘团体应商得当地人民政府同意负责恢复原状或作适当之处理。
第十一条 发掘工作因故中止,或因季节地理条件等关系而不得不为间断性之发掘者,应将原因及期限报请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并对发掘地带予以适当之整理。
第十二条 发掘工作进行时,不得将该地无直接关系之文化遗存发掘净尽,应酌留示范性剖面或部分,以供复查及研究。
第十三条 凡发掘竣工后,该负责发掘之团体应将下列各项报请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备案:
1、发掘施工之平面及纵面图及地质层次与古物位置图之副本;
2、发掘施工之详细过程;
3、发掘建筑物及古物清册,并注明其有关之价值;
4、发掘施工之田野日记副本及照片等。
第十四条 发掘团体应于发掘工作完毕后一年以内,完成发掘报告。其研究报告则视实际情形由该团体自行规定其完成之期限。
第十五条 凡地下埋藏及发掘所得之古物、标本概为国有,由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及当地之大行政区人民政府或军政委员会文教部协商处理。交中央或地方博物馆保管。其情形特殊者,得先交由该发掘团体从事研究,但该团体于研究完毕后,仍应将各种记录材料研究结果及古物送交中央或地方博物馆公开展览,以供全国人民及学术界之观览及研究。
第十六条 凡进行发掘之团体有违犯本办法之各项规定时,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得随时给予警告,警告无效时,得命令其停止发掘工作或撤销其发掘执照。
第十七条 凡发掘所得古物,有不能移动或暂时不易移动者,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得委托当地人民政府加以保护管理。
第十八条 中国科学院发掘办法另定之。
第十九条 外国人及外国人所办之团体均不得在我国进行或参加发掘工作,但经中央人民政府特许或特约者不在此限。
第二十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第廿一条 本办法如有未尽事宜,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修正之。

政务院颁发暂行办法
禁止珍贵文物图书出口
【新华社六日讯】为颁发“禁止珍贵文物图书出口暂行办法”事,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特发出通令。通令指出:我国具有历史文化价值之文物图书,在过去反动统治时代,往往官商勾结,盗运出口,致使我国文化遗产,蒙受莫大损失。今反动政权业已推翻,海陆运输均已畅通,为防止此项文物图书继续散佚起见,特制定“禁止珍贵文物图书出口暂行办法”。随令颁发的“禁止珍贵文物图书出口暂行办法”全文如下:
禁止珍贵文物图书出口暂行办法
第一条 为保护我国文化遗产,防止有关革命的、历史的、文化的、艺术的珍贵文物及图书流出国外,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下列各种类之文物图书一律禁止出口:
(一)革命文献及实物。
(二)古生物:古代动植物之遗迹遗骸及化石等。
(三)史前遗物:史前人类之遗物遗迹及化石等。
(四)建筑物:建筑物及建筑模型或其附属品。
(五)绘画:前代画家之各种作品,宫殿、寺庙、冢墓之古壁画,以及前代具有高度美术价值之绣绘、织绘、漆绘等。
(六)雕塑:具有高度艺术价值之浮雕、雕刻、宗教的礼俗的雕像,以及前代金、石、玉、竹、木、骨、角、牙、陶瓷等美术雕刻。
(七)铭刻:甲骨刻辞、玺印、符契、画板之雕刻等,及古代金、石、玉、竹、木、砖、瓦等之有铭记者。
(八)图书:具有历史价值之简牍、图书、档案、名人法书、墨迹及珍贵之金石拓本等。
(九)货币:古贝、古钱币(如刀、布、钱、锭、交钞、票钞等)。
(十)舆服:具有历史价值之车、舆、船舰、马具、冠履、衣裳、带佩、饰物及织物等。
(十一)器具:古代生产工具、兵器、礼乐器、法器、明器、仪器、家具、日用品、文具、娱乐用品等。
第三条 凡属于上述范围之文物图书,经由中央人民政府核准运往国外展览,或与其他国家交换及其类似情形,并发给许可执照者,准许出口。
第四条 凡无革命、历史、文化价值之文物图书或有革命、历史、文化价值之文物图书的复制品及影印本,均可准许出口。
第五条 凡准许出口之文物图书,其出口地点以天津海关、上海海关、广州海关三处为限。但属于第三条所指情形者,不在此限。
第六条 凡报运出口之文物图书,均须于起运或邮寄前,逐件详细开列种类、名称、大小、年代之清单及装箱单,报由海关或邮局审核。
海关或邮局应按照报运人所报清单,与报运出口之文物图书逐件核对,鉴定,经审核合格者,然后发给运寄许可执照。
海关或邮局对于报运出口之文物图书不能确定其价值时,应交由文物出口鉴定委员会鉴定之。
第七条 文物出口鉴定委员会由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于天津上海广州各地邀请专家若干人,海关及邮局指派若干人为委员,共同组成之。
第八条 凡已经海关或邮局审核认为合格,并已发给许可证之文物图书,应由海关或邮局人员监视装箱,与报运人会同加封,以防暗中掉换。
第九条 凡有违犯本办法之规定企图盗运上列禁运出口之文物而经海关或邮局查获者,除没收其物品外,得按情节之轻重予以惩处。
第十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行。

中央铁道部规定办法
若干货物减价运输
鼓励出口贸易及物资交流
【新华社六日讯】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为鼓励出口贸易及物资交流,已呈准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对下述各项货物的减价运输办法。办法如下:
(一)凡持有贸易部直接领导的各级机构的证明文件之下列出口物资,自本年七月一日起,至明年六月底止,运费均按特价办法收取。茶叶、茶砖、生丝(包括绢丝、下脚丝、捻线丝、干经、土丝)、杏仁、元皮、蛋制品的整车运费,均按现行运价减低百分之五十。羊毛、驼毛、桐油、青油、茶油、花生油、棉子油、药材、肠衣、核桃仁、鲜蛋、锑、洋灰等的整车运费,均按现行运价减低百分之三十。上述各项货物特价的适用区间和起运地点不限,到站规定为广州、深圳、上海、连云港、青岛、天津、塘沽、秦皇岛、营口、安东、绥芬河、满洲里。
(二)进口棉花运价减低百分之五十的特价,原规定有效期间为本年六月底,现延至八月三十一日止。适用区间为华北、华东及东北各港口口岸站,运达地点为上海、苏州、无锡、常州、浦口等。
(三)各种活鱼、鲜鱼、冻鱼、鱼油、鱼头、鱼鳍、鱼骨、鱼内脏、蛤肉、虾蟹等零担托运,均按现行运价七折收费。电影片、巡回放映队的电影机械及附属品、摄影队的摄影机、附属品、胶片、服装、道具、布景、药品等项,凡持有文化部电影局证明者,不论整车零担,在北方、南方铁路均减低按十四等货物运价收费。东北铁路按十八等运价收费(按北方、南方铁路货物运价共分二十等,东北铁路货物运价共分三十等)。磁器与竹类,不论整车或零担,前者按现行运价七折收费,后者按六折收费。以上各项均已自七月一日起实行。
(四)疫苗及防疫药品,凡由卫生部及其领导之各单位托运,并持有卫生部证明者,整车或零担一律按十四等货物运价计算。自七月一日起在北方、南方铁路各站间实行。
(五)凡由北京运至天津出口的北京特种手工艺品(包括景泰蓝、雕漆、料器、挑补花、纸花、绒花、铜锡制品、木竹石雕刻品、刺绣品、象牙、玉器),不论整车或零担运费,仍照去年十月规定减低百分之四十的运价收取。凡各矿场自行托运的窑柱,整车运输五百公里以上者,亦照去年十月规定减低百分之三十收费。
此外,为了鼓励利用回送空车,铁道部特规定由河北沧县运至天津的红砖,及由南京马鞍山运至东北的硫化铁矿石,均于七月初按现行运价减低百分之二十。

经过充分准备深入动员
阳泉裕公矿集中生产
采煤效率提高一倍;工人已固定化。
【本报讯】林里、贯文报道:国营阳泉裕公煤矿,五月中旬实行并坑集中生产。由于准备备充分,计划周密,产量迅速提高;并解决了多少年来工人不能固定的困难。
该矿在五月上旬接到集中坑口的命令后,领导干部首先进行了讨论、研究。大家一致认为反把头运动后工人觉悟程度的提高、大批积极分子与新干部的涌现,是集中生产的有利条件。同时也看到了一、二两坑合而为一是有困难的,需要在干部中、群众中深入动员,才能不影响生产。于是从五月十日至十三日,通过各个组织,开了一连串的动员会议,反复地讲解了集中生产的好处,以及集中过程中的困难和克服困难的条件。随后又深入工人中听取群众意见,发现了一些对集中生产的思想顾虑。如井上运搬工怕集中后没活做;掘进工怕到新煤洞后,刨煤效率降低,而少赚工钱。同时,工人对技术问题、福利问题也提出了一些意见。该矿领导人便针对工人的这些思想和要求,说明那些问题属于误解,那些可以立刻做,那些可以暂缓实行。同时宣布要整顿组织,固定长短期工人。办法是:每年能做二百四十个工的为长期工,集中时首先录用;每季能做七十个工的为季节工,集中时也能编入工作;临时工则不定,但欢迎成为长期工或季节工。对于可能编余的工人,说明长期工将以轮流学习、调拨杂工等方式适当安插。同时要求长期工制订劳动纪律,服从组织,坚决克服无故缺勤的散漫作风。随着动员工作的步步深入,十三日起开始进行了下列三项工作:(一)清点并登记二坑机器设备与贮存器材;(二)登记长短期工人与讨论劳动纪律;(三)给二坑工人分配工作地点。为使各项工作同时并进,决定党委、工会、青年团干部深入矿井、工房、进行工人登记工作;行政干部集中力量做清点工作。两项工作完成后,一起讨论机器人员的配备和调拨。在登记长短期工人时,讨论与建立了长期工人的请假制度,劳动纪律,以及交接班制度与保安制度。矿方为表明对长期工人的优待,和鼓励临时工为长期工,主动提出没有工房住的长期工人,首先给以解决住房问题。在一切组织准备就绪,思想酝酿成熟时,十六日二坑停采,机器人员按步就班的移入一坑。集中坑口的工作至此顺利完成。但因两坑合并为一,人地两生的客观原因,也曾一度发生了不可避免的混乱。矿方发觉后,及时予以解决,因而很快好转。生产也随着上升并超过了集中以前。如五月上半月,两坑最多每天产煤四百五十五吨,集中后即达到六百十一吨的高峰。六月份发电厂检修机器,该矿只能一班出煤,但一班的产量,已达二百九十五吨,等于集中前一班产煤的百分之二百。另一个最大的收获是克服了历来不能掌握劳动力的困难。全矿除四、五十人是兼营农业生产的临时工外,长期工已都能切实执行和认真遵守自己所制订的纪律,因此历年麦收农忙季节工人不够用的现象已不再存在了。

自七月十五日起
北方、南方铁路减低客运运价等
【新华社六日讯】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已呈准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从七月十五日起,减低北方、南方铁路客运运价及行李、包裹、杂费等价率,并将头、二等车改名软席车,三等车改名硬席车。软席车票价为硬席车的二倍。客运里程,原来为北方、南方分别计算,现在改为合并计算,但递远递减率则酌予缩小。改变后,北京到天津的硬席车普通票价自一万六千一百元减低为一万四千七百元;北京到上海自十三万八千五百元减低为十一万二千四百元;北京到汉口自十万零四千五百元减低为九万七千七百元;北京到广州自二十万零二千四百元减低为十四万八千二百元。五十公斤以内的行李费原为每公斤每公里一点九元,现减低为一元。此外,包裹和杂费率也已适当地减低。

废除把头制后的裕公矿
本报记者 林里
摆脱了封建把头束缚的阳泉裕公煤矿工人,正在以无比的热情进行生产。
这矿不久前实行并井集中,转移采煤地区。撤退机器时,几个煤车遗落在矿坑的水里。当时矿内水深没膝,寒冷如冰。正当大家寻思如何打捞煤车的时候,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年工人立即跳下水去,大喊着:“这是国家的财产,决不能丢弃!”这个老工人的名字叫李官祥,是共产党员;反把头前是个普通工人,现在担任着运搬股副股长的职务。他原来已有三天三夜没有好好睡觉,这次被冷水一浸,便病倒了。但是他还坚持工作并不休息。矿长把他拉到宿舍里,他又悄悄回到工作岗位去。从关心这位老工人的健康出发,矿长不知道究竟是安慰他好,还是责备他对。在再三考虑了他的性情以后,矿长以命令的口吻说:“你赶快回去休息!”然而这位闪灼着困盹的眼睛的老工人却反对说:“矿长,我躺在炕上也睡不着啊!”因为在反把头以前,这里的共产党员和工人一样被把头们压得抬不起头来,凡是累活、危险地带,把头们就说:“你们共产党员,吃苦在前,带头干吧!”评工资分数时却又说:“你们共产党员,享福在后。”于是应该九十分的,顶多给你八十分。当共产党员们积极干起活来的时候,把头们又阴谋破坏打击。李官祥就曾经被把头打击过。那是去年民主运动后,李官祥响应上级号召,积极劳动,推动别人,成了阳泉各矿的劳动模范。并因此被提拔为生产组长。然而,一个叫李贵元的把头说:“你模范?!我看你是找麻烦!”结果不几天后李被踢了下来。如今,李官祥说:“党又把我扶起来啦!我没有别的,只有一身老劲,我要把它全部拿出来。”
裕公矿的好多工人,在打倒了封建把头之后,也和李官祥一样,拿出了全部的力量。因此,这座从来没有完成过生产任务的裕公矿,在反把头斗争激烈进行的四月份,便破天荒地第一次超过了预定任务的百分之一点八。效率也比以前大为提高。
随着生产效率的上升,工人工资也普遍提高了。工人认为这是没有把头中间剥削的缘故。工资提高,反过来又刺激了工人的劳动热情。但在掘进工人看来,反把头以后除了得到一般工人所共有的好处之外,他们还有其特殊的收获。这就是工人姚世有所说的:“我们可以站起来刨煤了!”原来这里,用着原始的工具,以“搬根凿壕”的落后方法刨煤。不用说效率很低,而且一个人刨上几年煤,体格就变形了。像我们通常看到的老矿工,他们两肩不平、背驼、腰弯、屁股歪,就是在这种落后的生产方式下,终年累月侧身倒卧在暗无天日的阴洞里而不能直立起来从事采煤的结果。反把头后采用了“打眼放炮”的刨煤法。工人们再不需要侧身倒卧在矿洞里,而是直立起来“打眼”就行了。那位过了二十多年搬根凿壕生活的矿工姚世有说:“在反把头以前,新刨煤法是万万行不通的。”因为把头们深怕先进的生产方法打碎了他们的封建枷锁。另一掘进工人任常明证实说:“早先也提倡过‘打眼放炮’,可是都叫把头们阻挡住了。把头们说:‘阳泉煤非用阳泉办法刨不下来,不能改!’一位行政工作者也说:“那时我们不懂技术,听了把头的话就埋怨工人说:‘阳泉工人技术保守’。现在检讨起来,这真是对阳泉工人的侮辱啊!”
阳泉矿工“能够站起来刨煤”,这就是说:青年一代的矿工们从此摆脱了那种奇形怪状的丑态,而开始了他们的新生活!
反把头运动,也改变了煤矿管理上的漫无组织的习惯,开始走向了纪律化的道路。据该矿梁来元矿长谈:反把头之前,他们最感头疼的问题之一,是不能正确掌握劳动力。那时,没有制度,没有纪律,工人来矿做工不报名,离矿外出不请假。矿厂如同旅店,历来就弄不清工人的确实数字。反把头前虽也提倡过“定员”整理,但把头们回答说:“那,非把工人定跑了不可!”并肯定说:“这是多年来的老规矩,更改不得。”于是,一些行政领导者也就跟着把头说:“阳泉工人落后、散漫。”
然而,在打垮了封建的把头组织机构之后,随即重新进行工人登记,让工人自报每年能够做多少工。结果,在一千六百多名工人中,只有八十四人不合矿上所要求的长期工人的条件。工人们并自动订立“新规矩”,保证每年做够二百四十个工。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只有三人违犯了请假制度。所以梁矿长说:“现在我们脑子里有数了,像一个指挥员知道自己有多少队伍,有多大力量一样,往后就不会打盲目仗了。”
裕公矿总支书记武忠同志认为,反把头斗争的最大收获,是领导干部摆脱了把头的重围,明确了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他说:“这是不可以数字计算的无价至宝。”在反把头以前,这里将把头误认为技术工人,说把头是发展生产可以依靠的力量,并得出离开把头办不好煤矿的结论。相反的,说工人落后、保守、不觉悟。直到上级指示要该矿领导工人反把头时,他们还在怀疑反完把头生产情况能否好转。后来在“上级叫反,咱就反。”的情况下开始了运动。直到运动结束,新选干部上任,大家还不敢肯定反把头的成绩。因为他们看到新选干部中有一位“草蛋鬼”, 这人曾被把头们指着脸骂过:“你要能当上个头目,那就地压着天啦!”然而事实完全相反,“草蛋鬼”领导得很好。这时,该矿领导上才看到了工人的智慧、热情与能力。随着生产情况的好转,工人组织性、纪律性的加强,各项政策的顺利贯彻,他们感到领导方便的多了。这时才深刻体会到:煤矿中贯彻反把头运动,也和农村中必须实行土地改革一样,是办好煤矿所必不可缺少的革命。

东北推销夏锄改良农具四万余台
许多互助组较往年提前完成头遍铲?
【新华社沈阳六日电】东北各地今年在夏锄中一共推销了四万三千余台改良夏锄农具,这是东北农村土地改革以来空前未有的事情。全区今年推广的改良夏锄农具共有十六种,这些农具的特点是可以节省人工,提高工作效率,做到细铲深趟,对提高今年粮食产量有很大的作用。吉林省今年夏天一共推广一万七千台适合该省农作情况的“高作锄草培土犁”。这种农具和人力锄草比较,每培土十亩地能节省三个人工。黑龙江省在夏锄中也推广了“福民号锄草机”等四种改良农具共五千二百余台,这些农具与“高作锄草培土犁”效能大体相同,也很受农民欢迎。此外,全区今夏并推广了适合东北各地使用的“联合号铲趟机”七千二百余台,这种农具和人力铲趟比较,每铲趟十亩地可节省四个至六个人工,并且三铲三趟均可使用。
由于大批改良农具的推广,许多互助组今年都较往年提前完成头遍铲趟,且大部均可实现多铲多趟的要求。著名的吉林省劳动模范韩恩互助组在夏锄中使用了两种锄草机,比往年提前六天完成头遍除草,并节省了一百六十个人工和四十个马工。黑龙江省克山县沈景珍互助组今夏用六百万元(东北币,下同)买了两台锄草机后,就使该组改变了往年因劳力不足而雇工的情况,从而节省工钱一千一百余万元。松江省双城县刘万荣互助组用“松农一号除草机”铲完了一百七十亩地,节省了三十个工,并用剩余劳力增加一遍铲趟。
各地县、区领导干部在推广改良农具时,事先均首先检查农具的质量规格,在发放时又深入农村进行试验推广,受到农民普遍欢迎。
各省人民政府为了加强对农民使用夏锄改良农具的技术指导,在夏锄前曾集中大批区村干部进行短期训练。松江、黑龙江两省即训练了八百余名。

山东农民紧张夏种
部分缺雨地区继续进行抗旱
【新华社济南五日电】山东省各地农民正紧张地进行夏种。全省大部地区自六月十七日、二十二日两次落雨后,播种运动即迅速在各地展开。蒙阴县农民四天中共种下玉米和豆子八万余亩,并补种了部分花生和谷子等作物。如该县商都区即补种了花生三千余亩。历城县六个区二十三万亩麦茬地,现已种植了二十一万四千余亩。在部分缺雨地区,农民并在夏种中继续开展抗旱运动。费县农民共凿成新井一千三百余眼,修复旧井三百余眼,种下地瓜和花生两万四千余亩。同时,全省各地人民政府已及时发放了近八千部新式的水车,积极帮助农民进行抗旱。招远县纪山区小郝家村农民使用新贷到的十四部水车车水补种,全区连利用水井等一共播种八千七百余亩地。此外,石少县的领导机关还在夏种中抽调干部组织工作队深入各区、村具体领导农民进行抗旱工作。

青海积极展开夏锄
春耕中普遍注意精耕细作
【新华社西安六日电】青海全省春耕播种工作已顺利结束。播种较早的地区一般且已锄过一次草。该省因气候寒冷,播种季节较迟,至上月初时,青稞、燕麦、菜籽等作物才大体播种完毕。
在春耕播种中,各县人民政府都先后召开了农民代表会议和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深入宣传了生产政策,消除了各族农民对于发展生产的各种顾虑。不少县、区领导干部并亲自下乡领导生产,或派遣工作组帮助农民进行春耕播种。同时,各县人民政府又根据共同纲领上所规定的民族政策,解决了某些回、汉民之间的土地纠纷,发动各族农民团结互助进行生产。如大通等十个县各族农民间共调剂了三万三千余石种籽,解决了贫苦农民群众缺种的困难。
经过了上述一系列的工作,农民群众的生产情绪大为提高,纷纷扩大耕地面积并注意精耕细作。如全省过去歇地(旱地耕三年歇一年)约占总耕地面积百分之三十,今年即降低为百分之二十(约有四十万亩)。又如过去下种时不翻地,今年则普遍先翻后种。其他如施肥量也较往年增加百分之十五到二十,兴修水利也使全省约增加八万亩水田。此外,为了解决劳力缺乏的困难,各县农民又纷纷在原有的变工互助基础上,进一步组织起来,进行生产。互助县组织起来的农民即达三万余人。现全省农民正积极展开夏锄运动。

宣化龙烟铁矿发生液氧燃烧事件
【本报讯】六月十三日下午二时,钢铁工业局所属宣化龙烟铁矿发生液体氧气燃烧事件,职工死七名,伤七名。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及重工业部、钢铁工业局等主管机关,便派人前去调查,并协助该矿进行善后事宜。死亡职工已装殓埋葬,重伤、轻伤职工正分别送北京、宣化两地医院医疗。龙烟铁矿氧气厂于去年五月一日复工生产以后,因为氧气销路不好,该厂王德恒厂长便着手试制液体氧气炸药。自去年十一月二十八日至今年六月十二日,先后经过十八次试验,已获初步成功。六月十日于烟筒山铁矿场作第十七次试验时,以重二十四公分的炭粉四十六卷,炸下铁砂十四吨,和该矿场所用硝胺炸药的效果更加接近。据该矿估计,使用此种炸药可使每吨铁砂的炸药成本减低五分之四。此次事件发生于第十九次试验的运输途中。十三日下午二时许,该矿氧气厂厂长王德恒,率领职工二十二人,乘一中型吉普车,携带约四十公斤的液体氧气,由宣化城向二十里外的烟筒山铁矿场驶去。到宣化城北五里左右的邵家湾,车子走过一个小土丘往下走的时候,液氧容器涨破,随即起火。职工方世珍、王贵才、李景元、陈国华、亢福祥、朱怀清等七人,因伤势过重,先后不治身死。身受重伤的职工李公甫、赵联士,已来京入北京医院医治。受轻伤的该厂厂长王德恒,工人刘君、李英、张河及汽车司机李刚等,正就地治疗。液氧容器涨破原因现正在详细研究。

我国著名柞蚕产区
辽东河南春蚕丰收
【新华社五日讯】我国著名两大柞蚕产区辽东、河南两省(中国还有一个柞蚕产区是山东省所属的胶东区)今春柞蚕皆告丰收。
辽东省蚕场今春在人民政府贷款扶助下,大部业已恢复,全省蚕农今春共放蚕八千万棵树,较去年增加了将近二分之一。现该省各地蚕农已开始摘茧。据目前情况估计,全省共可收好茧约六亿粒以上,较常年产量约提高百分之五十。现该省人民政府又已开始帮助蚕农准备秋蚕种和蚕场,并决定由东北银行辽东省行增发秋蚕贷款东北币八十余亿元,贷放给蚕农;预计今秋可放蚕四亿棵树,可收秋蚕茧三十亿粒以上,足以保证供应东北丝织工业原料的全部需要。
河南省今春共收春茧一亿七千余万粒,可缫丝一千五百余市担,较往年产量增加三倍以上。河南柞蚕产区分布于鲁山、南召、南阳、方城、镇平等十五县,养蚕农民约五十万人。为帮助蚕农推销产品,南阳专区于今春即以三十万斤粮食预购蚕丝。各地国营贸易公司现已开始收购山绸,其中鲁山贸易公司已收购山绸达一万二千余方尺。因此,河南各地蚕丝市场日趋活跃,蚕农欣喜异常,对于育蚕的兴趣倍增。现在鲁山蚕农饲养秋蚕已有一万五千余筐,其他各地蚕农也正积极准备饲育秋蚕。

专栏:简讯

简讯
改进手续做到正确迅速 奉贤支行整顿业务
与上海毗邻的奉贤县,普产卤盐,日产量可达三千担左右。自六月起,盐商采购较前增多,而人民银行奉贤支行收款应对缓慢,使盐商感到不便。该行最近正整顿业务、改进手续,争取作到正确迅速。
苏北猪业支公司帮助农民解决困难
苏北靖江县农忙时期,又适逢卖猪的旺季,黄桥猪业支公司为了帮助农民解决销售的困难,帮助猪商避免因贬价遭受损失,并推动人民币下乡。于六月十三日组织流动小组十二人前往产猪地区靖江、礼士桥两地进行收购。一周间共收购猪七百五十七只。(王化民、沈冠堂)
沪私营金融业好转 工商业放款增加
五、六两月以来,上海私营金融业存放款已逐渐好转。资方改变过去怀疑观望的态度,积极发展业务,劳方也为长远利益着想,主动召开劳资协商会议,讨论减低待遇和改善营业。现在私营金融业的放款达三、一二三亿元,较两月前增加六三九亿元。(基)
河北省人民银行贷款扶植工商业
河北省各地人民银行根据五、六月份六个行处不完全的统计,共贷出二七八亿元,扶助了榨油、铁、面粉、纺织、骨肥、陶瓷、砖瓦、白皮、酱园等行业。又贷款给私商下乡收购鸡蛋、羊毛、猪鬃、花生等出口物资,促进了人民币下乡。(河北省银行通讯组秦玉英)
山西省分行检讨公私关系
人民银行山西省分行于六月中旬召开扩大行务会议。会上一方面肯定了半年来全省各行处在扶植私人企业方面是有一定成绩的,但同时也指出某些干部思想上存在着“私营投机性大”、“私营只顾发财”等观念,因而便不贷或少贷的现象是不对的,今后必须根据国家政策,进行纠正。(石麟)
苏州专署上海银团举办大批肥料贷款
为了增加苏州地区的农业生产,苏州专署、上海市金融业农业贷款团、苏南行署种籽公司、苏州市银钱业联合放款处,曾先后举办肥料贷款。共贷出豆饼八三二万斤,肥田粉四十万斤。已分配给常熟、吴县、太仓、吴江、昆山等地。苏市银钱业联放处,决定举办农贷五亿元,计昆山二亿元常熟三亿元。(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