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新华、国际、三联书店
纪念“七七”廉价优待
专门发行外文书刊的国际书店,为应首都读者需要,于“七一”在王府井大街设立北京分店门市部。并为纪念开幕廉价一周,今日已为最后一天。连日前往购书读者甚多,尤其是不习惯跑中国书店扣各国侨民说均亲往选购。据该店不完全统计,五天中共售出书籍八千八百一十八册;报刊、画片、乐谱、唱片、纪念章等四千四百○三份。以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和工业、文学名著销路最缓,斯大林全集,马恩选集,高尔基全集,果戈理选集,柴霍夫选集等精装书最为读者所阅读。该店单就各国文字辞典即有十七种之多,俄英大字典第二日即抢购一空,现该店又从莫斯科以一批联共党史,除中文精装本外,还有作文、法文读版,供应读者。
新华书店北京分店及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为纪念七七抗日战争十三周年,特将全部图书杂志一律八折优待读者一日。

大众书店出版
马尔的语言学说
安德烈也夫著的“马尔的语言学说”经徐沫译出,已由大众书店出版,本书共分四章:“雅弗族读者语言”、“声音语的史前学”、“声音语的形态学和意义学”、“结论”。作者以极精炼而通俗的语句,介绍了马尔及其唯物论的语言学说。

北京少年儿童第五十期出版
《北京少年儿童》第五十期已于七月五日出版。该期主要内容有:反对美国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野心的短文“台湾一定要解放”及最近亚洲发生的“大事情”——朝鲜人民在金日成将军的号召下,粉碎了美国帝国主义怂恿和支持的李承晚反动派的进攻,并解放了朝鲜首都汉城。还有国内建设的喜报“成渝铁路动工了”,此文并附有成渝铁路沿线物产分布图。在文 抗战时期的小故事“我要报仇”,和连环画《海上风暴(二)》。
另外还有《中国古代的科学发明》、科学问答、智力测验和五篇小朋友的文章和诗。

大众时事讲座
定于七月九日在文化宫举行
青年服务部为纪念抗日战争十三周年,定于七月九日下午五时在劳动人民文化宫文化园举行大众时事讲座十二讲,请人民日报副社长兼总编辑邓拓同志报告:“纪念抗日战争十三周年击败帝国主义者的一切挑拨”,欢迎各界青年集体凭介绍信听讲。集体听讲者请于七月七日,七月八日将人数通知该 (话五,三五○六),个别听讲可临时签名入场。

基督教青年会举办照片展览
大市基的教育年会为纪念“七七”,及增进中苏两国友好与合作;自七月五日起至八日止每日早九时至下午七时在该会举办苏联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图片展览,欢迎各国前往参观。

招领自行车
公安局西郊分局第四派出所于六月六日,在西外四眼井15号邢仁礼修理自行车)家,查搜集来历不明自行车一辆,据邢称“是去年旧历五月七日存放我家修理,至今尚未有人领取。”如有存放修理该车或遗失者可赴公共郊分局洽领。

郭春涛先生治丧委员会公告
定于一九五○年七月九日(星期日)上午八时起在地安门外西黄城根嘉兴寺公祭郭春涛先生,十时移柩至西郊万安公墓安葬,凡郭先生之同志及亲友均请届时参加。特此公告。
郭春涛先生治丧委员会 七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