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西欧七国共产党发表联合声明
号召各国人民为击败“舒曼计划”而斗争
【新华社六日讯】法、德、意、英、荷、比、卢七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最近曾举行集会,就所谓“舒曼计划”有所讨论,并发表了联合声明,阐明这一计划的侵略本质,号召各国人民为击败这一计划而斗争。
据塔斯社巴黎讯,人道报于七月四日刊载这一声明的全文如下(插题是本报编者加的):
“舒曼计划”就是战争计划
法兰西、德意志、意大利、大不列颠、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各国的共产党代表曾经集会,讨论了所谓舒曼计划一旦实现之后对世界和平和他们的人民的利益可能发生的灾难性的后果。各该国共产党一致认为,由美帝国主义者策划的舒曼计划,是反苏与反人民民主国家战争准备中的重要阶段。
舒曼计划是战争计划而不是和平计划。这是再一次对波茨坦协定的破坏,并使德国永远陷于分裂,使美国战争贩子能更大规模地进行像他们在朝鲜所干的挑拨勾当。这一计划同时也是对联合国宪章的破坏。舒曼计划实际上是马歇尔计划的延续,其目的是要把美国控制下的西德变为用来进行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在欧洲的政治、经济和军事的主要基地。这一计划想要把德国资本家彻底地拉入北大西洋集团,美国战争贩子认为这些人是欧洲最可靠的侵略力量。这一计划也帮助了西德重建由旧日希特勒将领们统率的军队。
舒曼计划一旦实现,就会使法、英、比、卢、意、荷等国的煤炭和钢铁工业——从而也就使它们的整个经济——落到鲁尔大资本家的控制之下,而这些鲁尔巨头们却又是为华尔街的金融大王们服务的。这样,这些国家的工业和农业,就会变成西德战争工业的附属品,而替美帝国主义者工作。问题就在于要为北大西洋集团建立兵工厂,那也就是说,建立欧洲从来未有过的最大规模的军事联合。这将是由美元大王领导下的、鲁尔的纳粹大工业家、数十年来一直出卖法国利益的“钢铁业组合”中的制造商、若干英国战争工业大王和比利时、卢森堡两国的大制造商等人物领导下的大炮商人联盟。
它将给西欧人民带来贫困
舒曼计划注定了马歇尔化国家的奴役命运,并因为使这些国家的经济完全交给美帝国主义者而空前地摧毁了它们的国家主权。这一计划确定了西德之被转变为殖民地。帝国主义者要使西德工人永远处于贫困中,而法、英、意、比、荷、卢等国工人的工资和劳动条件,还将要被大大降低到西德工人的生活标准之下。意大利的钢铁工业注定了要消灭。在其他国家里,也将有无数矿场和冶金企业在无利可图的借口下被迫倒闭。对于千百万的劳动人民来说,这就意味着失业;对于农民来说,这就是农产品失去了市场。
美英法争执的症结在德国
因此,各国人民对于阻止想把人民投入贫困与战争以取得世界霸权的美帝国主义的这种新企图,实属利害攸关。法国政府既已甘愿自任美帝国主义者在欧洲的传声筒,因而就企图使自己成为美国与马歇尔化欧洲之间最卑顺的居间人。满腔热忱接受舒曼计划的波恩傀儡政府,公然自命为希特勒的继承者,而要在欧洲组织反苏战争。英国政府提出了一些保留,这些保留表现出来了这样一个帝国主义政府的特色:即,一方面,要在欧洲保护自身的利益,同时,另一方面,又要保持自己作为头号美国奴才的角色。这个角色现在已被转给予反动的西德政府。英国政府所提的这些保留,证实已故的日丹诺夫同志在一九四七年九月所提出的真知灼见。日丹诺夫同志当时指出:德国是美英法三国统治集团之间争执的症结所在。
马歇尔化各国的右翼社会党头目们,本质上赞同国际托辣斯所提出来的这个战争与贫困的计划。这些头目们,不仅是他们本国资产阶级的走狗,也是美帝国主义者的走狗。马歇尔化各国的右翼社会党头目们彼此之间的分歧,反映了美国帝国主义与美国各附庸国的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法国、西德、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卢森堡等国的资本家们,已经完全丧失了民族感。他们被阶级动机所驱使,竟公然出卖祖国的根本利益。他们把他们的国家交给了贪得无餍的国际托辣斯,任其支配。他们还在准备把这些国家的人民,投入再一次的战争中去。这些国家的资本家们,妄图通过武力和战争,保持对于他们压迫之下的殖民地人民的统治。
马歇尔化各国一切劳动人民,团结起来击败军国主义联盟!
作为各该国民族利益的保卫者,工人阶级必须取得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的领导权,并支持各被压迫国家为争取民族解放而进行的斗争。在这种情况下,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等七国的共产党认为,号召各该国人民,首先是工人阶级,起来为击败引向奴役与战争的舒曼计划而斗争,乃是他们的责任。七国共产党欢迎法国总工会与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所发表的号召法德两国劳动人民共同行动以反对舒曼计划的联合声明,认为这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伟大表现,是对于和平事业的重大而有效的贡献。七国共产党认为:这一表现可以作为马歇尔化各国一切劳动人民可取法的范例。
苏联在布尔塞维克党和斯大林同志领导下施行的政策,已经导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的共产党,对这一政策表示满意。它们保证以加倍的努力来支持该共和国,支持西德的一切爱好和平的民主力量,并为统一的、民主的、爱好和平的德国而斗争。它们反对帝国主义者刻正利用舒曼计划来准备的战争,而主张不同制度之和平共存,这将保证与中欧、东欧各国发展经济关系。
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的共产党,在其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决心站在和平拥护者的前列,以便为要求禁止原子弹的斯德哥尔摩宣言征集亿万人的签名。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的共产党,将竭尽一切力量来击败军火大王们的军国主义的联盟,而组织起人民的、千百万不要战争的普通人民的和平联盟。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英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
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卢森堡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发表声明
响应西欧七国共产党联合声明
号召全德人民拥护欧洲工人阶级的战斗联盟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柏林讯: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于七月四日在《新德意志》报上发表声明,响应欧洲七国共产党关于舒曼计划的联合声明。
声明宣称: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欢迎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七国共产党发表的关于舒曼计划的联合声明,中央委员会兹特声明拥护这个联合声明。这个声明代表西欧工人阶级为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及其欧洲的帮手们的战争计划而斗争的声势浩大的和平同盟。我们西欧的兄弟党的联合声明,对于欧洲人民特别是西德的劳动人民是一个重大贡献,这将有助于他们建立一个反对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的不可战胜的和平阵线。
为此,德国统一社会党号召全德国劳动人民积极地团结一致地拥护这个国际工人阶级伟大的战斗同盟。我们的党特别号召西德和柏林的共产党、社会党、基督教民主党以及无党派的工人立即在各地取得协议,采取坚决一致的行动,反对美国在西德进行的战争准备;这种战争准备表现在雇佣军的建立、制造战争物资、准备爆破女神崖及重要道路,特别是表现在把西德帝国主义分子带进所谓舒曼计划的这一行动上。
德国统一社会党记起伟大的斯大林说过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是欧洲历史的转折点这一句话,它将加倍努力按照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斯德哥尔摩会议的决定与德国和平委员会的计划,进行争取和平的斗争;它并将加强作为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基础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并将给予欧洲工人阶级的战斗联盟以强有力的支持。

法人民要求建立联合政府
总工会号召劳动人民参加斗争
政客们拼凑新阁的企图一再失败
【新华社六日讯】巴黎讯:在法国广大人民反对战争与贫困的政策和要求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呼声中,法国的内阁危机还未解决。资产阶级的政客们手忙脚乱地从信誉扫地的阵营中拼凑新阁的企图一再失败。
法总统阿里奥尔在皮杜尔内阁垮台后,曾先后提出五人出组内阁。第五个受命组阁的是激进社会党的葛义,他于皮杜尔倒台八天之后(本月二日),曾勉强组成了新阁。在这一新阁中,皮杜尔任副总理,舒曼留任外长,并由恶名昭著的“法兰西掘墓人”雷诺出长新设之联邦关系及远东事务部。这一由美国仆从们组成的新阁,受到华盛顿外交界人士的满意欢迎。据法新社华盛顿二日消息,“这些人士看到舒曼留任外长,……尤感愉快”。他们“并称赞推选雷诺出任这个在目前环境下有特殊重要性的职位”。可是,葛义内阁是如此的脆弱,他们是如此没有信心,当葛义带着他的内阁名单到国民议会去表决时,他“已随身在衣袋中带着辞职书”(路透社)。果然,他的内阁名单于四日晚在国民议会中以三三四票对二二一票被否决。坚决反对这一内阁的是法国共产党;而进行政治投机的社会党在表决中也投了反对票。
在昙花一现的葛义新阁出现的前后,法国劳动人民和民主分子坚决要求组织民主联合政府。向法国总统提出此项要求的决议和请愿书,从全国各地如雪片飞来。法国总工会执行局于六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号召劳动人民参加斗争,争取组织一个依靠人民支持的执行自由与充分就业和改善劳动群众地位的政策的民主联合政府。

法国反动集团矛盾重重 劳动人民力量日益增强
朱可夫评论法国政府危机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记者朱可夫在评论法国政府危机时指出:皮杜尔从前任手中继承了几乎是全体的部长,并继续执行反人民反民族的计划,这就注定了可怕的失败。
要求禁止原子武器运动和反对军事准备斗争的巨大成功,证明法国劳动人民决不容许他们的国家被卷入美帝国主义所准备的侵略战争中。劳动人民的团结规模日益扩大,力量也已增强。最近社会保险机构的选举,显示出总工会在法国工会运动中依然是主导的力量。共产党获得了千百万人的同情并反映了他们的希望。
组成皮杜尔内阁的资产阶级政党——人民共和党、右翼社会党、激进党和各种小政团,都团结在他们对国内日益增长的民主力量以及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的仇恨里面。然而,这并没有能消除它们之间的矛盾。
五月间的社会党大会和人民共和党大会以及不久以后激进党领导机构的会议,本质上都是资产阶级政党进行内争的大会。右翼社会党为保留残余的选民,不得不诉诸笼络社会的手段。同时,它们并坚持要求“改革”选举法,以便将共产党参加议会人数减至最小限度。人民共和党人也希望把共产党人逐出议会,但又害怕他们的伙伴们利用选举的“改革”来反对他们。
皮杜尔政府曾尽一切努力但并未能完成华盛顿所交付的继续增加军费、出让法国煤钢工业、摧毁社会保险制度、“整肃”国家机构的任务。广大群众对政府政策的反对,迫使社会党的部长们早在二月四日就退出内阁。但社会党人继续在议会中支持皮杜尔政府。当皮杜尔内阁在人民日益增长的不满的冲击之下即将垮台的时候,社会党在公务员薪金问题上扮演着“不可妥协的矛盾”的喜剧,在选民面前装做人民利益坚决的拥护者。然而,这个喜剧骗不了任何人。
目前,右翼各党正利用皮杜尔内阁的辞职,阴谋修改选举法及进行议会的新选举,企图使议会中充满着最可恶的反动派的代理人。戴高乐分子正在积极活动,他们的头目之一,共和国参议院议员戴布——勃里戴尔宣称:下届戴高乐党的大会,将是“为夺取政权铺平道路的暴风雨性的大会”。
全国的爱国者充分觉察到那再度威胁法国人民的危机,他们正密集队伍来抵制反动派。共产党所重新提出的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口号,便是他们的旗帜。

专栏:国际资料

所谓“舒曼计划”
本年五月九日,法国外长舒曼发表了一项声明,向资本主义各国建议法国与西德联营煤钢资源,主张“全部法德煤钢的生产,均应置于一高级共管机关之下”,而且“这一共管机关应包括于一欢迎其他一切欧洲国家参加的组织之内”。这就是说,要把法国与西德以及全部西欧国家的煤炭与钢铁工业均合并在一个美国独占资本控制下的大国际托辣斯里。舒曼于五月八日与艾奇逊整日会议“获致协议”后,就在第二天提出这一项出卖民族利益的声明,明目张胆地给他的美国主子开辟操纵西欧经济的道路。
按照舒曼的计划,这一高级共管机关是美帝国主义操纵下的大西洋联盟战争机器组成的一部分。是美国走向侵略战争的步骤之一。在这个计划下,美国的最终目的,是企图把西德拉入大西洋侵略集团,并进一步抓紧西欧的军事政治经济的控制权,以便利于它发动侵略战争。
在美国策动下,六月二日在巴黎开始了所谓“舒曼计划”的谈判。参加的有法、意、荷、比、卢五国及西德傀儡政府代表。美国政府对“舒曼计划”是有许多疑虑的,它不愿完全将煤钢工业交给美国。因之,英国政府拒绝参加,只派联络员与法政府保持接触以便知道谈判进程。谈判经过五天便告中断。这显然是由于参加谈判各国之间以及美英之间存着意见分歧与矛盾的缘故。
“舒曼计划”发表后,首先遭到法国人民的强烈反对。法共政治局于六月十六日发表声明,斥舒曼计划为卖国计划,并指出:这个计划将使法国从属于波恩德国,而波恩德国则是美国的附庸。六月十八日闭幕的法国诺尔省和加莱海峡省的矿工代表大会一致决议反对舒曼计划。
西德共产党主席雷曼则斥舒曼建议为“死亡贩卖商的联盟”。
西欧各国人民的反对声浪正日益高涨中。

反和平、反联合国的阴谋家
马里宁
保卫和平运动增长着,巩固着,并且具有着更加积极和有效的性质。它已变成了真正全世界的、全人民的运动。保卫和平运动已变成现代整个国际生活中最重要因素之一了。
保卫和平的斗争愈是广泛而且有效,美国今日的统治者在政治上的破产就将表现得愈深刻。杜鲁门和杜勒斯、艾奇逊和范登堡之流,正在利用他们那声名狼藉的“总体宣传”的各种方法,力图向人民大众隐瞒他们政治路线的危机。
但是,“总体宣传”不过是一种棱枪。它促使战争挑拨者显露出自己的面目。它使世界上各国诚实的人们明白,这正是美国统治集团的政治崩溃的明显证据和政治破产者的策动而已。
杜鲁门和艾奇逊以及陆海军全体高级伙伴最近所发表的许多言论,目的首先在于转移美国人民对白宫的日益增长的不满情绪,在于用关于“共产主义的威胁”以及“国际局势非常紧张”等等歇斯底里的叫嚣来威吓美国的普通人民,想用这种方法强迫他们对于白宫随声附和。
这个新运动的诈骗的性质愈来愈明显了。“总体外交”不仅对国外施行恐吓手段,而且也用此来对付美国人民。反动的华尔街集团反和平的阴谋,就是战争贩子集团反对各族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阴谋。
美国统治集团政策的失败,在国际规模上看起来显得格外清楚。战争贩子的孤立,无疑地是目前国际形势中的一个特点。任何“总体的”和“超总体的”叫嚣,都不能掩饰这个铁的事实。在伟大的保卫和平运动的情况下,杜鲁门和艾奇逊之流与其西欧的及其他代理人们,在全人类面前表现为一撮反和平的阴谋家。他们的破坏行为,引起全球绝大多数人民的憎恨。
显然的,美帝国主义者已把武力视为民族关系与国家关系中的具有决定性的主要因素,在其中就没有实行国际和平合作政策的余地,因而破坏了联合国赖以建立的基础。反联合国的阴谋是美帝国主义反和平阴谋的不可分的一部分。
自联合国组织成立的第一天起,表示各国人民对和平、对加强国际安全的愿望的苏联,就想把它变为一个有效的国际合作机构、一个有力的和平的工具。
斯大林同志在一九四六年三月二十二日回答美国记者的问题时,曾声明:“我认为联合国组织是有巨大意义的。因为它是维护和平与国际安全的一个重要的工具。这个国际组织的力量,在于它是建立在各国平等的原则的上面,而不是建立在某些国家支配其他国家的原则的上面。假若联合国组织要在维持平等的原则上获得成功的话,那么它在保障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的上面,无疑地将要担任一个重大的积极的作用。”
经验证明,美国统治集团的破坏性的策略,其目的首先在于摧毁这个基本的原则。事实上,自联合国成立以来,美国代表们始终努力以他们支配一切的政策、以他们压抑各国人民自主意志的方针、以他们想把任何国际管制的方式变为美国侵略政策之工具的企图,来对抗大小国家平等的原则。
美国统治集团在联合国组织方面的阴谋政策显明的表现之一,就是他们的全部策略。这个策略的目的在于用各种幕后策动,同时借助公开的压力、诈骗和威吓来造成声名狼藉的“投票机器”。甚至小孩子都会明白,这种由英美集团人工拼凑成的所谓数学上的多数,完全不能代表世界力量的实际的相互关系。这只不过是对各国千百万人民的意志和要求的挑战。但是,倾心于其侵略目的的美国统治集团,却利用了这个“投票机器”从事有步骤的损害联合国组织。
随着侵略性的北大西洋集团的建立,美国统治集团开始愈益使自己跟全世界对立起来,愈益顽强地充任反和平的阴谋家。北大西洋集团就是埋在联合国下面的一枚地雷。因此,当北大西洋集团已成事实之后,美国阴谋家们对损害联合国的努力,就带有更加强固和激烈的性质了。
由此可见,尽管美国统治集团虚伪地说他们对于联合国抱着“赞助的态度”;他们实际上是它的敌人,他们阴谋破坏它。同时,由此可见,在各国人民保卫和平运动的巨大高潮之中发挥正常和有效作用的联合国,在杜鲁门和艾奇逊之流看来是特别不能接受的。要不是害怕激起全世界千百万人民猛烈抗议的话,美国反和平的阴谋家们,早就直截了当地提出取消联合国的问题了。
然而,美国统治集团虽然实际上进行从内部瓦解和破坏联合国的工作,但是他们考虑到保卫和平运动的空前规模,为了安慰政治上近视的人们,常常散布关于联合国的有益和需要的虚伪诈辩。
人民是欺骗不了的,他们有健康的感觉和雪亮的眼睛。他们不相信那些花言巧语,而有自己的见解,自己的基于真正事实的判断。一切事实都彻底揭露了反和平的美国的阴谋家们。
全世界各国人民全心全意地欢迎苏联对于巩固和平与国际安全所作的伟大贡献,他们坚定地认识苏联是和平与各国间友谊的可靠的堡垒。认识苏联是为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切身利益而进行斗争的。(君强节译自六月二十四日真理报)

专栏:人民园地

美国为什么阻挠对日和约的缔结?
——答读者徐雪平问编辑同志:
日本投降快五年了,可是对日和约还没有签订,而且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签订。中苏两国都主张迅速签订这个和约,而美帝国主义却竭力拖延阻挠,这是大家所知道的。但美国到底为什么要阻挠对日和约的签订呢?我还不十分清楚。希望你们解答一下。
徐雪平 七月三日雪平同志:
一九四五年七月二十六日,波茨坦公告曾经规定:“欺骗及错误领导日本人民使其妄欲征服世界者之权威与势力,必须永久铲除,盖吾人坚持非将负责之穷兵黩武主义驱出世界,则和平安全及正义之新秩序势不可能建立。”第十条又规定:“吾人无意奴役日本民族或消灭其国家,但对于战罪人犯,包括虐待吾人俘虏在内,将处以法律之裁判。日本政府必须将阻止日本人民民主趋势之复兴及增强之所有障碍予以消除,言论宗教及思想自由以及对于基本人权之重视必须成立。”这就是说,日本必须根绝军国主义,必须进行彻底的民主化。然而五年来,美国政府在对日问题上,却采取了和上述公告及其他国际协定完全相反的政策。美国揭力扶植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极力镇压日本人民的民主运动,放纵日本战犯,加紧变日本为美国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美国曾企图超越中苏英美四国外长会议的法定步骤而直接召集远东委员会十一国会议讨论日本和约,以便于自己的操纵;这一计划受到苏联反对以后,就无限期地拖延对日和约的缔结,并企图与日本单独媾和,以便于长期占领日本。
苏联一贯地坚持必须遵照国际协议的法定步骤,迅速地准备和缔结全面的对日和约。
一九四七年八月苏联政府在答复美国照会中说:“苏联政府认为美国没有理由片面召开和会,而应由四强外长会议预先讨论召开草拟对日和约会议的问题,因为波茨坦会议决议建立外长会议是要它实现解决和约问题的必要准备工作。”
一九四八年十一月六日,莫洛托夫在庆祝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报告中,重新指出:“苏联力主按照盟国预定的协议迅速订立对德国与日本的和约。只有那些企图无休止地延长占领的人,才不重视他们的人民的合法利益,才会回避执行上述的国际协定。”
一九四九年五月,维辛斯基在巴黎外长会议上建议确定外长会议日期,讨论这个重要问题。并建议须有中国代表参加讨论。而美国却采取了拒绝的态度,而且蔑视波茨坦会议的决定,声明美国政府不认为外长会议“是准备对日和约的适当组织”。
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中苏间订立了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其中有一条指出:
“缔约国双方保证经过彼此同意与第二次世界战争时期其他同盟国于尽可能的短期内共同取得对日和约的缔结。”
但是,美国政府,在签订对日全面和约的问题上继续延宕和怠工。
美国政府之所以拒绝缔结对日全面和约,是因为他们不愿意撤退自己的占领军,不愿意中止自己的变日本为美国殖民地和军事基地的罪恶计划。
美国政府正在将日本变成侵略远东的军事战略基地。美国在日本的侵略计划,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了。麦克阿瑟今年五月四日答复盟国对日委员会苏联代表德勒维扬哥的备忘录,公然宣布美国将无限期地维持在日本和琉球的军事基地。只有苏联及我国参加的对日和约的缔结,才会迫使美国放弃长期占领日本的计划和在日本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的行动。
对日全面和约的缔结,将迫使美国放弃其利用日本作为国际警察来压抑亚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的罪恶计划。
对日全面和约的缔结,可能使美国独占资本家放弃恢复日本军事工业的步骤。现在日本工业已经在为美国的军事机器服务了。根据各方报道,三菱工厂正在依照美国的定单生产着远距离射程的大炮和攻坦克大炮。石川岛康采恩工厂在大规模地生产轻重坦克和装甲车。
对日全面和约的缔结,也可能使美国独占资本家无法再从日本殖民掠夺中获得利益。
这一切都是美帝国战贩侵略集团所反对的。这就是美国阻挠缔结对日全面和约的主要原因。
编者

专栏:人民园地

决心保卫世界和平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来信表示编辑同志:
我们看到了美帝国主义者杜鲁门关于武装干涉朝鲜内政,并派遣舰队武装侵略我国领土台湾的声明后,心里非常愤怒。尽人皆知,美帝一向是仇视中国和全世界的人民的。他欠中国人民的最大一笔血债,就是指使他的走狗蒋介石屠杀中国人民,使中国人民遭受了空前的浩劫。杜鲁门的声明,完全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爱好和平、自由、民主人民的死敌。
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毛主席和共产党英明的领导下,战胜了日本帝国主义,战胜了美帝国主义的走狗蒋介石。我们也一定能够打退美帝国主义的直接武装挑衅。我们坚决拥护周外长六月二十八日的声明,和全国人民一道,誓为解放台湾和属于中国的一切领土而加紧努力,给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以严重的打击。我们有足够的力量和信心来保卫祖国的领土主权,和世界的持久和平。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马盼明 李平 王福畛 陈霁 赵福臻 张平人忱官禄 樊仰伦 周松如 武继祥
马全海

专栏:人民园地

意尔斯的狼狈相
杨正
意尔斯是麦克阿瑟总部民间情报教育局的顾问,秉承麦克阿瑟的意旨到日本各大学作反共巡回演讲。五月十五日到达北海道大学演讲时,遭到全校教授、学生的反对,终于给学生们轰下台去。从《赤旗报》所报道的意尔斯与该校教授的下列问答中表现出意尔斯的狼狈相来——译者守屋美贺雄(数学教授):意尔斯博士(Dre,Eels)的演讲,我认为是坚硬的鳗鱼肉(Fels英语是鳗鱼肉之意),但却是很新鲜的鳗鱼肉,因为文章做得很好。当作政治演讲是很出色的,可是作为大学的演讲来说,论点未免太肤浅(鼓掌),在哲学上也表现得很轻率。我是罗马的天主教徒,但对于我所专门研究的数学,和天主教徒或马克思主义者是不相关系的。现在苏联就有很多优秀的数学家。因此对一个不管怎样优秀的学者,以共产主义者没有思想自由的理由,就把他驱逐校外,那么我是个天主教徒,难道也在被驱放之列么?
意尔斯:我在数年前当过数学教师,现在还很羡慕这个工作。英国有一本书名叫“一九八四年”,它说:“苏联在将来必然说2+2=5”,在共产主义下,连数学的真理也不能有。(哄笑)
守屋:希望博士注意一件事,如果回忆一下日本的大学历史,约在廿年前,有不少大学教授在共产主义的名目下,被驱逐和被监禁了。最后连自由主义者、基督教徒也被迫害。(大鼓掌)我不是共产主义者但也不反共。然而鉴于过去的痛苦经验,想把共产主义驱逐出校外。这种轻率的举动,是不能赞成的。(鼓掌)我并不是对意尔斯氏的论点付之一笑(笑声)但是意氏把这样的问题提到北大来,恐怕是不合时宜的(鼓掌),这就是说,今天的大学,就有这样的教授,企图把与自己不相投的教授用共产党员的名目驱逐出校。我想意博士不如忠告学校把这些卑鄙的教授驱逐出去,更为合宜。(大鼓掌)
意尔斯:我不很了解是不是合宜。但是这个大学有相当浓厚的共产主义色彩,因此来这里演讲,并不是无益的,虽然听说这个北大还未染上共产党的天花,但有些人好像已经染上。日本大学的历史,如果真像守屋先生所说,那就太不幸了。我所说的不适用于桃色教授,也不是把共产党员不经裁判而监禁起来的。(少数鼓掌与笑声)
在全场声援之下宫原将平教授站起来了。
宫原(物理学教授):意博士的说话,有些地方好像童话一样。如果像博士所说的那样,2+2=5是苏联的数学,那么苏联不会有原子炸弹及飞机了。美国就可不必担心苏联的侵略。(大鼓掌)可是在事实的权威面前,连多数的权威也有错误的,譬如在中世纪的进步科学者伽利略就被驱逐,日本共产主义者教授,究竟在什么地方做了些什么坏事,请以事实证明。(大鼓掌)但据我所知道的是相反的实例。譬如在北大有世界唯一蒂斯莫斯迭尔人(Tisnostles)的贵重的骨骼,由于不可能保存,计划移至东京科学博物馆,但是在该馆与地质有关的教授,及其下面的工作人员,都以共产党员的理由被开除了,因此不能移去。那位教授患了半身不遂病,不取任何报酬从事工作。如果这是共产党的指令,那有什么不好的地方呢?(大鼓掌)
意尔斯:我讲的是一般原则,这骨骼放在这个大学是好的,但我比旧的动物骨骼更关心生人的骨。我反对大学的中央集中。如果可能的话这骨骼可以送到最远的带广(北海岛东部地名)去。(愤激声)
宫原:一个科学者,是把自己的意见载在哲学或社会科学书刊上让全世界来批评的。我的论文曾被介绍到英、德两国,你的论文如何?
意尔斯:我没有,但是我的话只不过说明美国教育政策委员会的论文而已。
这时候伊藤校长站起来了:
伊藤校长:我现在不是说共产主义是不是合法的问题,我是从更高的立场来考虑大学教授的问题,在这点上,我是和意尔斯博士完全不同的。
意尔斯对这一点加以肯定了。
接着主持会场的松浦部长(理学部):今天意尔斯氏的回答是乱七八糟的(全场鼓掌)。今晚好好地让他休息一番,不明白的地方明天再讨论。(无异议。继续鼓掌)闭幕。(译自五○,五,二四。赤旗报)
(转载世界知识二十二卷一期)

专栏:人民园地

我憎恨战争贩子!
一个苏联士兵给《新时代》编者的信《新时代》编辑们:
如果可能的话,请发表这一封信。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战争贩子们的憎恨,促使我写这封信。
我是在普通的苏联劳动人民中长大的。我是一个普通的兵士。我要告诉战争贩子们:我们兵士们是怎样思想和怎样感觉的。
杜鲁门和艾奇逊、邱吉尔和贝文诸先生,我希望你们能看到这封信。你们正在鼓动另一次世界大战。你们古老的资本主义制度正在破裂着,它的崩溃瓦解的日子已经不远了。一种崭新的社会主义秩序将取而代之。你们正在阻挡历史车轮的前进。你们勃然大怒,你们建立军事基地,培养细菌,制造原子弹,准备把世界淹没在千百万人的鲜血中,借以阻挡历史的前进,躲避你们的末日。
但是你们决不会成功!全世界的人民不容许有另一次战争。他们不容许自己的孩子们再流血了。
我是一个兵士,但我和我的同志们都不愿再有战争。我们是年青人,年青人都有理想。我们也有理想。在我们的理想中,是祖国的田野上、工厂里、矿山上和作坊里的和平劳动,是中小学里,专科学校里和大学里的学习。
我们的前途是稳固的,我们充满信心地眺望着明天。在我们每个人的面前,都是幸福之路。我们苏维埃兵士们并不憎恨美国人或英国人、土耳其人或其他任何国籍的人。但我们憎恨你们——战争贩子们。
我伸手给拥护和平的美国士兵,不论他是黑人或白人。
我祷祝英国工人和农民在他们的和平事业上获得最大的成功。我脱帽向为和平而战斗的法国神父致敬。我尊敬他的灰白的头发,虽然我自己是一个无神论者。
我的祖国不需要扩张。我们苏维埃人民渴望和平。
但是如果你们发动另一次世界大战,那末我们将毫不留情的坚决作战。我们作战的目的是要使全球不再知道战争,使我们的孩子们忘记了“战争”这个字眼。
N·K·赛杜夫
一九五○年四月十七日
(右仁译自《新时代》十九期)

专栏:人民园地

制止新战争的准备
(转载六月十二日真理报。
作者:库克雷尼克塞)

专栏:人民园地

战争:救救吧,朋友们,一切希望都系在你们身上了!
(转载本年第十四期鲡鱼杂志。作者:郭良叶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