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和大今晚举行晚会纪念“七七”
北京市府万余干部昨举行和平签名大会
【本报讯】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大会工作委员会为纪念“七七”抗战十三周年,并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和平签名运动,决定于“七七”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讲演会,请中国和大代表刘宁一传达世界拥护和平大会执行局伦敦会议的决议,白芸传达国际民主妇联执行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第三次常委会决议,并由艾青报告和平宣传团的工作。
演讲会定“七七”晚七时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晚会节目丰富,有话剧、秧歌剧及音乐演奏,由中央戏剧学院演出,如天雨改期举行。请注意本报消息,保存入场券。
【又讯】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宣传团团长萧三及团员艾青、赵仲池、黄振声等一行已于七月五日返抵北京。该团于五月二十四日由京出发,曾在南京、上海、杭州、广州、长沙、武汉、郑州、西安等八个城市宣传。宣传团在各地都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一个多月的工作中共讲演和召开座谈会一百零四次,各界听众在十六万人以上;作了十一次广播演讲;放映宣传保卫和平的影片五十余场,观众在十五万人以上。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人民政府干部一万余人五日晚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保卫世界和平签名运动大会。会上由吴晗副市长作报告。吴副市长的报告分三部分:一、目前的国际形势;二、一年来的世界和平民主运动的发展;三、对战争与和平问题的根本认识。会后并放映电影。

周外长代表中央人民政府
向安理会发表重要声明
安理会关于朝鲜的决议大大破坏了联合国宪章
美国对我国的侵略阻挠不了我国人民解放台湾
【新华社六日讯】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于六日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赖伊,代表我中央人民政府发表重要声明,电文如下:成功湖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先生并转安全理事会各会员国:
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声明: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于六月二十七日在美国政府指使和操纵下所通过的关于要求联合国会员国协助南朝鲜当局的决议,是支持美国武装侵略、干涉朝鲜内政和破坏世界和平的,并且这一决议是在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两个常任理事国参加下通过的,显然是非法的。联合国宪章规定不得授权联合国干涉在本质上属于任何国家国内管辖之事件,而安全理事会六月二十七日的决议正违犯了联合国宪章这一重要原则。因此,安全理事会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不仅毫无法律效力,并且大大破坏了联合国宪章。而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先生关于朝鲜问题的行动,正加深了这一破坏性。
同时,美国总统杜鲁门在六月二十七日关于以武力阻止我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台湾的声明和美国海军侵入我台湾沿海的行动,是彻底破坏联合国宪章关于任何会员国不得使用武力侵害任何其他国家之领土完整或政治独立的原则的公开侵略行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不仅是举世公认的历史事实,而且也是开罗宣言、波茨坦宣言及日本投降后的现状所肯定的。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及联合国秘书长对于美国政府这一公然侵略行动却又一声不响,放弃自己维护世界和平的职责,并成为顺从美国政府政策的工具。我现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声明:不管美国政府采取任何军事阻挠,中国人民抱定决心,必将要解放台湾。专此奉达,即希 查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 周恩来
一九五○年七月六日于北京

空军协同作战胜利渡过汉江
朝鲜人民军解放水原
继续南进突破美军防线
美军不堪一击,狼狈溃退,死伤甚众。
【新华社平壤六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五日晚发表战报称:解放汉城的人民军部队,在消灭了汉城和汉城水原间地区顽强抵抗的敌军后,已于七月四日下午八时二十分,完全解放水原市。人民军部队解放水原的战斗是在极困难的环境中进行的。自汉城逃窜的敌残余部队将汉江铁桥加以破坏后,在汉江南岸构筑了防御阵地,并集中从各战线上逃来的残余兵力,企图阻挠人民军的前进。美帝国主义的空军机群和伪军连日以猛烈的轰炸与炮火,企图阻止人民军渡过汉江。但人民军的步兵、炮兵、坦克部队在人民军空军部队的协同作战下,完成了渡江,一举解放了水原市。在解放水原的战役中,歼俘敌军甚伙,并缴获许多战利品,详细战果在清查中。人民军部队刻正追击逃敌,继续南进。
【新华社平壤六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四日晚报道:共和国人民军空军部队,在广泛的战线上击退了企图阻止人民军地上部队南进的美帝国主义的空军,掩护着人民军地上部队继续挺进。人民军空军部队并在前线与敌后予敌人以重大打击。
美空军编队继续对北朝鲜的和平城市与农村滥施野兽般的轰炸与扫射。四日晨六时三十分,美帝国主义的轰炸机三十余架袭击平壤市区,投弹六百余枚,并以火箭炮与机关炮疯狂扫射,致使许多民房遭到破坏。居民伤亡甚众。
【新华社六日讯】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已于五日在水原以南突破美国侵略者陆军的防线,美军不堪一击,狼狈溃退,死伤甚重。据合众社朝鲜美军总部六日电称,“朝鲜美军总部发言人说:水原前线遭遇到迂回的美国先头部队已部分为共军(朝鲜人民军)所孤立。前线消息说:美军阵地已被摧毁,美军星期四(六日)晨已后撤,死伤甚众”。“发言人说:星期四晨战事的情形不能更详细知道,因为通信情形不佳。”
另据美联社消息称:“美军一个分队已于五日放弃水原南乌山以北二英里的阵地,撤退时丢下了伤兵和装备。此役美军死伤达百分之十五至二十。”美联社称:张慌失措的美军“不用瞄准器迳向朝鲜人民军的坦克车射击,但当坦克越过他们时,他们就撤退,并把大炮破坏。”该消息称:自前线逃出的幸存者报告:当美军撤退时,他们又遭到停于他们退路上的三辆人民军坦克车炮火的攻击,“不得不另择一条路”逃跑。这些幸存者说:战斗自五日八时开始至下午三时止,仅打了七小时美军即狼狈溃退。
据合众社称:水原前线的朝鲜人民军的坦克和步兵部队是迂回至美军后方,切断了美军与炮兵的联系,然后攻击美军炮兵。
随着美军的溃退,南朝鲜傀儡军都蜂涌逃命。美联社消息称:“数千南朝鲜兵都从战区向南撤退。这些兵士从山上跑到公路上,穿过稻田行走,他们涌至开往南部的火车站………沿着从前线往南的公路,交通拥挤的状况几乎不可以言语形容。朝鲜的军队乘上各种交通工具——自行车、吉普车、卡车、公共汽车和拖拉机。有一车南朝鲜兵坐在美军师本部二科的车内。……十来辆装甲车、铁甲载人车和卡车丢在路上,许多卡车和其他车辆冲到道路外面的稻田里,一些辆车子翻了身,四个轮子朝天。朝鲜人把许多不能使用的车辆的橡皮轮胎、车轮和其他设备取下来。”

朝鲜共和国人民军
金日成任最高司令官
【新华社平壤六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于四日发布命令,任命部长会议主席金日成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最高司令官。

人民游击队和空军猛袭美侵略军
游击队并袭击敌后方
【新华社平壤五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在南朝鲜登陆的美军地上部队还没有来得及与朝鲜人民军正面作战,就遭到了活跃于敌后的人民游击队的猛烈袭击。三日晚到四日晨,在水原以南四十公里的地方布置防线的美军地上部队,受到游击队的袭击。美军曾以迫击炮应战并与游击队进行激烈的战斗。朝鲜人民军空军部队曾于三日以火箭炮猛烈扫射美军地上部队的阵地,予敌重创。
【新华社平壤六日电】据朝鲜中央社四日消息:活跃在南朝鲜庆尚南道智异山区的人民游击队,为配合人民军的胜利南进已在全罗南北两道积极展开扰乱敌人后方的活动。二日,游击队在人民的支援下,袭击了全罗南道顺天县的黄田、别良两区的警察支署,将反动警察全部肃清。同日,智异山区游击队别动部队又袭击了全罗北道南部的淳昌县龟秋区警察支署,并肃清了反动警察和特务分子。

李承晚军继续溃逃 傀儡政府由大田南逃全州
【新华社五日讯】美国陆军抵达朝鲜后,依然不能阻止朝鲜人民军的胜利推进和李承晚军的溃败。据合众社讯:李承晚军队已在三日下午“完全放弃汉江防线”。李承晚军队的“退却几乎已变为溃败。撤离前线的士兵有乘卡车的,乘吉普的,步行的,结队的与单独的”。李承晚军队在水原的司令部,已于四日下午“由水原慌忙撤退”。又据法新社东京三日讯:李承晚傀儡政府继由汉城逃至水原、由水原再逃至大田后,喘息未定,又已由大田逃往大田以南六十公里的全州。而傀儡总统李承晚则已只身逃至紧邻日本的釜山。
美军现在水原以南二十英里的平泽布防,由水原溃退的李承晚军被美方命令延缓继续后退,并在美军前方布防。这样,美军就利用了李承晚军作为自己的挡箭牌。

侨居日本的朝鲜人民
支援祖国解放战争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侨居日本的朝鲜人积极支持祖国人民为统一与独立而进行的解放战争。他们将在七月初举行大会,讨论建立侨日朝鲜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事宜。大会的口号是:侨居日本的朝鲜人民必须集中一切力量,在为祖国的统一与独立而进行的解放战争中取得胜利,不让日本变成李承晚卖国匪帮的流亡地和侵略朝鲜的根据地。
美、日反动派以“违犯占领目的”为借口大批逮捕那些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干涉朝鲜人民解放战争的日本人及朝鲜侨民。美国宪兵和日本警察于六月三十日逮捕工人二百零二人,因为他们在横滨散发传单,号召码头工人拒绝装载运往南朝鲜的军火。

反对武装干涉朝鲜
美国群众运动增长
澳、挪、丹人民抗议美帝侵略
【新华社六日讯】反对美国武装干涉朝鲜、保卫和平的群众运动正在美国增长。据塔斯社纽约五日电:工人日报报道,纽约哈莱姆区在“不许干涉朝鲜”的口号下举行抗议武装干涉朝鲜的集会。这次集会是非洲事务委员会、哈莱姆工会会议、民主远东政策委员会及哈莱姆争取和平与民主临时委员会所组织的。参加集会的一千五百余人以暴风雨般鼓掌欢迎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委员戴维斯和非洲事务委员会主席、歌唱家罗伯逊。罗伯逊说,黑人知道朝鲜国内正在发生的事情是与他们人民在非洲所遭遇的一样……帝国主义者要我们的儿女为他们的惊人利润而死。
戴维斯的发言称,我们需要和平与自由,而且我们准备为此进行斗争。参加集会的人们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美军退出朝鲜并给朝鲜人民以机会,让他们自己决定他们的命运。
在威斯康辛州,两个“电气工人工会区委员会”开会通过决议,要求美军撤出朝鲜和禁用原子弹。
同时,目前正在组织一百五十万人签名运动的全国劳工和平会议宣称:自朝鲜战事爆发以来,签名运动进展迅速。出席劳工和平会议的纽约代表谢勒尔声称:据负责征集签名的人员说,美国一般人民不知道为什么美国人的血要洒在朝鲜的土地上。
另据合众社旧金山一日电:属于产联的海上厨师与侍者工会反对美国政府目前所奉行的战争政策。该工会已通过决议,要求杜鲁门政府立即停止武装干涉朝鲜。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悉尼讯:澳大利亚人民七月四日在墨尔本和悉尼举行了反对美国干涉朝鲜的示威。示威者拿着“不准干涉亚洲”的标语牌,并散发传单,号召人民“制止侵犯亚洲独立的战争”。
示威者在悉尼美国领事馆附近在“不准干涉朝鲜”的口号下举行了大会。警察逮捕了一名演说者。
【新华社六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丹麦分会致电朝鲜民主青年联盟,对美国帝国主义者公开侵犯朝鲜一事表示愤慨,并声明当以更大的力量来反对和平敌人和制止原子战争威胁。
挪威京城奥斯陆于七月三日举行群众大会,抗议美帝侵略朝鲜。大会一致通过决议,指出美国帝国主义者应对朝鲜战争负责,并要求挪威不以任何方式支持或参加反对东方各族人民的帝国主义战争。决议号召一切和平拥护者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名。

消息报发表专文
斥美帝变日本为军事跳板
【新华社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库德里雅夫契夫二日在消息报上发表一文,斥责麦克阿瑟肆无忌惮地将日本变成美国的军事跳板的行径。作者称:美国统治集团把日本变成他们在远东的军事桥头堡垒,蓄意使侵略性的日本军国主义在他们控制下复活起来。美军占领当局这种政策在日本所引起的局势,便是使珍视远东和平与安全的一切人士发生正当的忧虑的根源。这一点,已生动地表现在盟国对日委员会苏联代表于六月二十四日致麦克阿瑟的函件中。
作者评麦克阿瑟答复苏联代表的回信称:麦克阿瑟的颇为简略的回答,充满了粗鲁的谩骂,从头到尾是一种虚妄的谰言。麦克阿瑟举不出任何事实来。正因如此,他就狂妄地把苏联代表的函件中所列举的一切事实诬指为“宣传”。照他自己的看法,他也许是正确的,因为日本实际情况的一切事实,的确是对他的对日政策不利的一种最好的宣传。麦克阿瑟甚至害怕提起这些事实,因为它们都反对麦克阿瑟及其政策。麦克阿瑟在占领日本的五年间,由于他自己的活动已使他自己陷于孤立,已使他竭力想专靠警察高压手段来加以统治的日本人民大众变成了他的敌人。麦克阿瑟在他的复信中以轻蔑的口吻称呼日本共产党人和日本人民民主运动的其他最前进的代表人物为“少数不负责任”的日本人。但是,他却闭口不谈他在日本为何仅由少得可怜的一些民族败类和顽固反动分子支持着;而日本共产党人却博得大多数群众的拥护,这些群众都要看见日本成为一个独立的、爱好和平的、民主的国家。
作者强调指出:麦克阿瑟运用“整肃令”对付日本共产党人,表明他在靠拢日本最反动的军国主义者,向那些准备并实行侵略爱好自由的各国人民的人伸出援手。

苏联和平运动如火如荼
一切乡村和边远城市已热烈进行签名
各地群众集会抗议美帝干涉朝鲜和我国
【新华社六日讯】综合塔斯社消息:苏联人民的保卫和平运动和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活动,已汇合成雄壮的洪流。
在莫斯科、列宁格勒、里加、第比利斯、明斯克和海参崴,在辽阔的苏联国土上,到处都举行了群众抗议大会。工人和农民、科学家和作家、妇女和学生们,一齐谴责美国飞机野蛮轰炸朝鲜的和平村镇,并对进行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战斗的朝鲜人民寄以深切同情。人们在大会上表示了保卫和平的决心,他们响亮地喊出:“不准美国侵略者干涉朝鲜!”“美帝国主义者滚出朝鲜去!”等口号。
和平签名的运动,正开展得如火如荼。在顿巴斯的城市伏罗希洛夫格勒,四日有五万居民参加和平大会。人民携带的标语上写着愤怒的抗议:“禁止干涉朝鲜与中国!”在乌克兰的首府基辅,已经举行了六百次大会,截至四日止,已有三十万人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
签名运动也推展到边远的城市,在阿穆尔河畔的康索摩尔斯克,在萨哈连,在布利亚蒙古共和国的企业和建筑现场中,正热烈进行着群众大会。签名运动也已推展到海上。苏联海员以一致签名的行动答复了战争贩子的挑衅。
苏联农民在全国一切乡村内进行签名。在运动中,农民们纷纷承担了新的生产任务。诺佛安年斯克的拖拉机驾驶员卡拉契夫,保证用“斯大林——六”式机每天收割五十七公顷的谷物,即完成定额的四倍。中亚细亚的植棉者和外高加索的葡萄种植者纷纷召开大会。乌兹贝克的基洛夫等集体农场,全体成员都签了名。他们保证以丰收来巩固国家的力量,并加强争取和平的阵营。

世界工联发表告全世界工人书
号召尽力支援朝鲜工人弟兄
从七月十日起组织“全世界积极支援朝鲜人民周”
【新华社六日讯】世界工会联合会为美帝国主义发动对朝鲜人民的侵略战争于五日发表告全世界工人书,该书全文如下:
世界工会联合会已经接到南北朝鲜统一工会中央委员会的声明,指责美帝国主义的进犯行为。同时据悉各国工会为声援朝鲜人民,业已有了初步的行动。世界工联同意并且拥护各工会对美国武装侵略朝鲜的抗议。世界劳动人民的这些抗议无疑地将有助于形成支援朝鲜人民的具体的积极的行动。美国帝国主义的罪恶目的已经因为对朝鲜的军事干涉而公开暴露在一切正直的人民面前了。他们用尽一切办法,甚至于用战争来支持像南朝鲜这样的所有法西斯政权。世界工联调查团曾经于一九四七年三月谴责南朝鲜的恐怖政权,这政权是靠勾结美国军事当局和后者的援助而维持着的。美国帝国主义想使联合国完全听命于自己的战争政策,强迫非法的安全理事会决定干涉朝鲜人民的内政。安全理事会根本不打算考虑朝鲜的实际局势。这种方法会使联合国本身的存在发生危机。
全世界的工人们必须了解:朝鲜的男女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今天已展开了斗争,反对多年来的压迫者——封建地主和资本家,过去这些人在日本帝国主义的支持下,现在在美国财阀的支持下成为人民事业的叛徒。
美国的飞机正轰炸和平居民以帮助这些剥削者,但受尽剥削的朝鲜人民业已一致奋起参加了伟大正义的解放斗争。不管帝国主义的军队有多强,都不能征服为自由而战斗的人民。这些人民的最后胜利也将是全世界和平保卫者的胜利。世界工联号召所有会员工会立即尽可能在全国范围内采取必要的行动,破坏美国战争贩子的穷凶极恶的阴谋,支援和朝鲜人民并肩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的朝鲜兄弟工会会员们。支援亚洲人民——这不只是口号,而是工人们,尤其是美国、英国、法国、荷兰及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们的光荣任务。世界工联号召一切会员工会从一九五○年七月十日起组织“全世界积极支援朝鲜人民周”,提议组织群众示威,要求立即自朝鲜撤退美国军队。
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
路易·赛扬
七月五日

专栏:社论

日本人民斗争的现势
当纪念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所开始的中国抗日战争十三周年的时候,中国人民不能忘记今天美帝国主义对我国领土台湾和我国友好邻邦朝鲜的干涉所造成的亚洲严重局势,尤其不能忘记十三年前侵华战争的发动者和今天被美帝国主义用作新侵略基地的日本的局势。
日本和中国同是亚洲最强有力和最有国际重要性的民族。与十三年前相比较,中国的地位现在是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日本的地位现在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在十三年前,日本是一个帝国主义国家,日本当时对中国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并且积极准备着侵略苏联、南洋和美国在太平洋的属地。日本人民的利益是应该反对这个侵略的,但当时代表日本人民利益的觉悟的组织只有很小的力量,并且受着严重的摧残。现在日本是因为战败而受美国所暂时统治了。美国帝国主义者乘着日本人民力量还没有大大组织起来的时机,利用日本反动势力,拖延和反对全面和约,企图长期占领日本,把日本变为自己的殖民地和反对亚洲各国人民的军事基地。美国压迫日本民主势力,放纵日本战犯,并扶植日本侵略势力复活,企图用作自己发动新战争的工具。美国的这一切政策,都与波茨坦宣言相违反,都与击败日本的两个主要国家——苏联和中国对待日本问题的政策相违反,都与日本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的利益相违反。苏联和中国坚持波茨坦宣言的原则,即消灭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严格审判战争罪犯,保护日本民主力量,实现日本民主化,并缔结全面和约。日本民族的真正利益,要求苏联和中国的对日政策的实现,而与美国的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发生不可调和的矛盾。日本人民在日本共产党领导下反对美国占领者及其日本走狗的斗争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正是被这种发展所吓慌了,麦克阿瑟在六月六日实行了对日本共产党领导机关的所谓“整肃”,以及从那时以来(特别是从美国干涉朝鲜以来)的一连串的镇压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的法西斯野蛮措施。
日本革命人民的先锋队——日本共产党和一切爱国的日本人民,并没有被美帝国主义的恐怖政策所吓倒。相反,日本人民在日本共产党的领导之下,进行了顽强的群众斗争,以反抗麦克阿瑟及其走狗吉田反动政府的反动命令与恐怖政策,并反对美国对于朝鲜的武装干涉。这是日本人民的力量和正义的表现。不论是为了保持人民的战斗情绪和保卫人民的民主权利,或是为了保护革命运动明天的发展,这种斗争,在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之下,都是完全必要的。
由于采取了坚决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保卫日本民族独立的鲜明立场,日本共产党已经向日本人民证明了自己是今天代表日本民族利益的首要力量。显而易见,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向日本共产党的进攻,乃是向整个日本民族进攻的一个决定性的步骤。事实已经证明,紧跟着对日本共产党的进攻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向日本一切民主势力的进攻,向日本人民的一切民主权利的进攻,向日本的整个民族前途的进攻。美帝国主义及其日本走狗完全清楚,要实现奴役日本民族的企图,就必需首先打击日本民族的脊椎,摧毁日本革命人民的先锋队——日本共产党。但是,只要日本共产党采取正确的民族统一战线的立场正和确的保护自己力量的策略,美帝国主义这个狂妄的企图是不能实现的。
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民族统一战线的基础,仍然是广泛地存在着。一切爱国的日本人民现在可以更清楚地看到:日本民族当前最大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及其在日本所豢养的少数走狗——日本的买办资产阶级及其政治上的代理人——日本反动派。四年多以来,美帝国主义利用单独占领日本的地位,操纵着日本的国民经济,为了美国大独占资本家和日本少数买办资产阶级的利益,对日本人民进行了无情的剥削和公开的掠夺,以致日本的工农大众固然日益陷于贫困和失业的深渊,和美帝国主义没有联系或者联系较少的日本民族资产阶级也遭受着种种损害。美帝国主义者为了达到变日本为殖民地的政策,正在力图拒绝全面和约,长期占领日本,把日本的国土转变为美帝国主义反对东方和平民主势力、干涉东方各国民族解放运动的反动堡垒和在东方准备侵略战争的军事基地,要日本人民在他们所计划的侵略战争中替他们“火中取栗”。日本人民和全世界其他遭受战争灾难的国家的人民一样,迫切地需要和平以医治战争创伤,发展和平生产,提高人民生活水准,但美帝国主义及其日本走狗,却企图把日本驱向战争和毁灭的道路。这种情况,就使日本各爱国阶层不能不联合起来进行反抗。毫无疑问,日本人民民族统一战线的这个可靠的基础,是美帝国主义自己制造的,这不是任何“整肃”令和任何白色恐怖所能消灭的。只要日本共产党坚持巩固和扩大这个民族统一战线,努力保持这个民族统一战线的联系,努力使它获得正确的行动方针,那末,日本民族解放和人民解放事业就仍然有光明的前途。
日本民族统一战线的扩大和发展,要求日本共产党在任何条件下继续存在,并团结一致地进行正确的斗争。麦克阿瑟总部及其走狗吉田反动政府已经扬言要进一步解散日本共产党,可以预料,对于日本共产党和日本所有民主力量进一步的镇压和摧残是必然会到来的。可以设想,在那种情况下,将有更多的爱国志士失去自由,更多党的领导者被捕或被迫流亡,整个党被迫转入地下,隐蔽于人民群众当中,进行长期的艰苦的斗争。但是国际工人阶级的革命运动的历史,包括中国革命运动的历史证明:反动派只能击败无准备的、孤立的、和内部涣散分裂的革命队伍;如果一个革命队伍对于抵抗敌人由外部和内部施行破坏的阴谋具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与广大群众继续保持密切联系,策略灵活,组织精干,内部团结一致,那么,这样的革命队伍就是任何残暴的反动力量所不能摧毁的。
一九○五年俄国第一次革命失败后,帝俄反动派的恐怖统治并没有能够击溃俄国人民的革命队伍。这是因为当时俄国的布尔什维克党,在列宁、斯大林的天才领导之下,如苏联共产党历史简要读本所说,迅速地学会了“怎样正确地退却,怎样转入秘密状态,怎样保存和巩固不合法的党,怎样利用合法的可能,利用各种合法的特别是群众的组织,来巩固自己和群众间的联系”。布尔什维克党经历了长期的曲折的斗争,终于把俄国人民的革命事业领导到最后胜利。一九二五——二七年中国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直至一九四九年中国大部解放时为止的二十多年中,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也经历了残酷的白色恐怖。大体上说,中国共产党在一九三五年以前是没有学会在反革命统治区正确地进行斗争的。那时党的组织没有把秘密工作与公开工作严格地分开,而又正确地配合起来,没有正确地利用合法斗争和公开工作来保护自己的非法斗争和秘密工作,因而就使党和革命的群众组织受到极大的破坏。但是从一九三五年的“一二九”运动前后的时期起,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区的秘密组织就学会了正确的斗争方法,一直保存了隐蔽精干的主力,并且在联系群众、积蓄力量、领导斗争方面获得了很大的成绩。因此,中共的秘密党既没有在国民党的恐怖统治下受到严重的暴露和破坏,也没有因为秘密工作而妨碍党所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发展和广大人民斗争的兴起。联共党和中共党的这两个经验,证明无论日本的和其他已处于或将处于非法状态的共产党,只要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内部团结一致,就仍然可以在困难条件下继续领导人民革命斗争的前进。
自然,不应该忘记,革命的日本人民及其先锋队——日本共产党现时正面对着强大的敌人,日本人民的解放斗争不可避免地是一个长期、复杂而又艰苦的斗争。但是,日本各爱国阶层对于缔结全面和约、结束美国占领的要求,既然是如此广泛而深刻,他们与美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既然是如此无法调和,那么就可以相信,在日本处在真正孤立地位的,并不是日本共产党,而是美国占领者及其走狗——日本卖国贼。国际形势,对于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也是有利的。日本人民的解放斗争,是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阵营的共同斗争的一部分,所以日本人民有强大的同盟军。美帝国主义无论怎样在表面上张牙舞爪,它在世界上是众叛亲离的。美国在亚洲尤其孤立。苏联的强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胜利,中苏两国的同盟和中苏两国对日本人民的友好态度,朝鲜人民对于美国侵略的坚决抵抗,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进展,缅甸、马来亚、菲律宾等地人民斗争的活跃,以及美国和英法荷等国在东南亚的矛盾,都是对于日本人民斗争的鼓舞和便利。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以来的斗争历史可以充分地鼓励日本人民。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及其日本帮凶虽然残暴,他们在日本所做的至多也不过是重复日本侵略者、美国侵略者和蒋介石国民党在中国所做过的一切而已,而一九三七年“七七”以来十三年的历史,却证明他们在中国是悲惨地失败了。
日本人民团结起来,亚洲一切被侵略民族的人民团结起来,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而坚决地奋斗啊!日本和亚洲的前途不属于美帝国主义或任何帝国主义,不属于各国反动派,而属于日本和亚洲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