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帝侵略激起世界人民无边愤怒
支援朝鲜人民运动迅速展开
各国人民纷纷举行抗议大会示威游行
【新华社二十日讯】美帝国主义者公开武装干涉朝鲜及其残暴屠杀朝鲜和平居民的兽行,引起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无边愤怒。一个支援朝鲜人民和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干涉的巨大运动,正在全世界各地迅速展开。
“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周”已在中国各地开始。中国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在美国总统杜鲁门六月二十七日发表进一步干涉亚洲事务的无耻声明后,曾一致痛斥美帝国主义的强盗行为。中国人民支援朝鲜人民解放斗争的运动,正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的运动结合起来。
越南的人民解放军正在以加紧打击美国装备的法国殖民军及其傀儡集团,来回答美国对越南的加紧侵略,并支援朝鲜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斗争。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已号召越南人民坚决消灭法、美干涉者。
在正被美国强盗用作侵略朝鲜基地的日本,爱国人民和数十万旅日的朝鲜爱国侨民结成了统一战线,在福冈、横滨等港口进行着英勇的拒绝运输军用物资到朝鲜去的斗争。长崎等地造船厂的工人,拒绝修理来自南朝鲜的外国船只,大批反对侵略战争的传单在各地纷飞。在蒙古、印度和中东的以色列,也举行了反对美国侵略朝鲜的抗议大会和示威。
澳大利亚工人不顾其法西斯政府的迫害,坚持拒绝装运武器运日转朝鲜。墨尔本和悉尼两城的人民并举行了反干涉的示威游行。
在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堡垒——苏联首都莫斯科及其他主要城市,许多工厂和机关自七月一日起纷纷举行群众大会。莫斯科的工人说:“我们要求美军撤出朝鲜,让美帝国主义者知道:这是千百万苏联人民的声音”。捷、波、罗、匈、阿尔巴尼亚等国的人民,也举行了许多抗议性的会议,并纷纷通电声援正在英勇斗争中的朝鲜人民。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在群众大会上齐声高呼:“不准干涉朝鲜!”
在西欧,英、法、丹麦等国的工会组织和人民团体不断地向美国大使馆提出抗议。英、法、意和西德的许多城市,群众性的抗议集会和示威在蓬勃地开展着。英国工人于七月上旬打电报给英首相艾德礼说:“我们不要我们的国家作为美国战争贩子们的工具”。挪威、瑞典和芬兰的许多城市也举行了同样的抗议集会。
在美国国内,纽约一万人于六月二十八日举行了“反对干涉朝鲜”的示威大会。反对干涉朝鲜的运动,正在许多美国地方工会中展开。与此同时,美国人民正在进一步开展签名运动,来反对美国政府对朝鲜的武装干涉。在杜鲁门发表侵略朝鲜的声明以后,已有四十万人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中南美的古巴和智利的人民,也表示了坚决反对美国侵略朝鲜的罪行。
全世界人民的拥护和平运动现在已和声援朝鲜人民的运动结合起来了。世界工会联合会向全世界的工人发出组织“全世界积极支援朝鲜人民周”的号召,已获得了国际民主妇联与世界民主青联等国际性组织的响应。全世界爱好和平、反对战争的工人、妇女、青年及各界进步人士,正在向英勇的朝鲜人民表示他们休戚相关的同情与支持。

声援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
国际学联抗议美国侵略朝鲜
世界青联号召加强和平运动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布拉格十九日讯:国际学生联合会秘书处顷发表声明,号召全世界一切学生团体和学生,坚决抗议美国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并竭力制止此种犯罪行为。
该声明同时敦促所有学生加紧进行反对新战争挑拨者的斗争,积极参加为斯德哥尔摩宣言征集签名的运动,并扩大第二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筹备工作的范围。
国际学联秘书处同时致电朝鲜的民主青年与学生,对朝鲜人民反对美国帝国主义武装侵略的英勇斗争表示支援。
国际学联秘书处也曾致电美国总统杜鲁门和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对于他们违背联合国宪章一事提出抗议,并且要求他们停止美国对朝鲜的侵略。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巴黎十九日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顷致电所属一切青年组织,号召它们结合最近的国际事件,特别是朝鲜事件,来扩大并加紧进行争取和平的运动。
世界民主青联号召所有民主青年组织:坚决要求制止美国侵略朝鲜的行动,要求美军撤出朝鲜,并在各地发动支援朝鲜青年的运动。
电文宣称:“与此同时,我们要加紧进行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运动,许多疯狂的战争贩子竟已建议在朝鲜等地使用原子武器了。……我们必须竭尽一切力量来发动中等阶级及农民青年在和平宣言上签名。”世界民主青联最后号召所属一切青年组织立即开始第二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筹备工作。

波兰人民募捐支援朝鲜人民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波兰通讯社华沙十八日电:波兰人民支援朝鲜人民正义斗争的热潮继续扩展。波兰各城市与乡村纷纷举行集会。在克拉科、格尼士诺、托伦、兹洛纳、哥拉及其他的波兰城市的抗议大会上,成千成万的劳动人民一致要求美军撤出朝鲜。会上,劳动人民热情地为在美帝国主义轰炸朝鲜和平居民时的牺牲者募集捐款。

前南朝鲜“立法议院”议长
金奎植归向人民
呼吁阻止美军非法进攻
【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曾任南朝鲜“立法议院”(美军政府时期)议长及民族自主联盟主席的金奎植,十六日在汉城发表广播演说,表示愿意站到朝鲜人民方面,反对李承晚集团发动内战和美国武装干涉朝鲜的罪行。他在演说中指出:“我们的命运应由朝鲜人民自己决定。美国非法利用联合国名义来武装干涉朝鲜内政,轰炸与扫射和平居民的种种罪行,必定遭到美国与全世界人民的反对。”金奎植最后呼吁国际正义势力立即阻止美军的非法进攻。

越盟声援朝鲜人民
越南人民誓与朝鲜人民密切团结
保卫和平粉碎美帝侵略亚洲阴谋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上海十七日电:据越南通讯社讯:越盟阵线中央执行委员会总书记,代表越南民族统一阵线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军队和人民致电称:“越南人民对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的侵略异常愤怒”。电文力言越南人民誓与朝鲜人民以及所有亚洲人民密切团结起来,为争取祖国的完全解放、粉碎美帝国主义在亚洲的侵略阴谋及保卫世界和平与民主,进行果敢的战斗。

美和平宣传站主席发表公开信
艾奇逊对和平拥护者的攻击是美国要使用原子弹的证据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塔斯社纽约讯:美国和平宣传站主席杜波依斯博士,于十五日发表致艾奇逊的公开信,斥责艾奇逊对征集斯德哥尔摩宣言签名运动的组织者所作的攻击。杜波依斯指出,全世界都将认为艾奇逊的声明是美国意图对朝鲜人民使用原子弹的证据。全世界亿万男女已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了名,在美国,成千成万的进步知识界的著名代表与宗教领袖也在宣言上签了名。杜波依斯宣称:“我们这些美国人在读了和平宣言之后,认为它公平而真实地道出了我们自己和其他无数美国人的信念,尽管我们有其他的信仰和党派关系,我们仍然团结在这个组织内,只是为了使美国人民明了和平问题,为了促进这一事业,我们已印出世界和平宣言,发给所有希望为和平工作的人们。迄今,已有一百多万美国人在世界和平宣言上签了名。在未来数周中,还有几百万人要签名,因为绝大多数的美国人民都需要和平。”

波统一工人党中央全会
批准扩大六年计划
贝鲁特斥美国干涉朝鲜
【新华社二十日讯】综合波兰通讯社消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于十五、十六两日在华沙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全会的主要议程是讨论扩大的六年计划草案。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贝鲁特在全会上发表演说,严斥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和滥炸朝鲜和平居民的暴行,并表示了波兰人民对英勇斗争的朝鲜人民的同情与声援。
全会听取了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委员明兹关于“发展经济与建设波兰社会主义基础的六年计划”的报告,和诺瓦克关于“从六年计划的任务来看干部问题”的报告,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全会批准了重新扩大的六年计划,并通过以明兹和诺瓦克的报告中所提出的指导方针,作为统一工人党全体党组织今后日常工作中的指导方针。
贝鲁特在闭幕词中强调指出:六年计划不仅是一个经济计划,而且是一个思想的、政治的和社会的计划。它将从根本上改变波兰的社会条件,借助于最现代化的技术,使波兰成为欧洲最高度化的工业国之一,以建设起社会主义的基础。国家工业化,就是要彻底消除波兰一切生活领域中的资本主义影响,使波兰对和平民主阵营的贡献更大。就这一点上来说,六年计划是同时具有国内和国际意义的。

真理报发表国际评论
斥美帝玷污联合国
利用联合国掩盖不了侵略的性质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马里宁在真理报国际评论中,揭露美国统治集团企图把朝鲜变为美国的桥头堡垒,并奴役整个朝鲜。
马里宁写道:美国政府对朝鲜发动侵略时,显然过低估计了朝鲜人民的伟大力量。他们得到的回答是朝鲜一切爱国力量空前的团结,朝鲜人民已经站立起来为拯救祖国而进行正义的爱国战争。
马里宁指出:应该按照联合国宪章负担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责任的安理会,现在实际上扮演着美国参谋部的辅助机关的角色。美国统治集团把自命自封的国民党代表保持在安理会,就是这样使得两个大国的代表——苏联和中国——不可能参加安理会工作,把这个联合国最紧要的机构,变成了一种登记和执行美国命令的部门。
马里宁强调指出:美国报纸不断叫嚣按照美国法西斯反动派魁首胡佛的计划“改组联合国”,归根结底就是要把联合国完完全全“美国化”,也就是正式使联合国与大西洋集团成为一体。
马里宁结语说:即使把一个所谓“联合国军队”司令的头衔给予率领着在朝鲜的干涉军的麦克阿瑟,他也不会因此就不是美国最跋扈最嗜血的军国主义者的代表。利用联合国的旗帜来掩盖侵略,并不会改变侵略的性质,也不能使这个侵略不成其为反和平的阴谋。

联合国大厦只剩一块招牌 奥斯汀及其走狗当了主人
真理报斥赖伊充当美国帮凶
【新华社十九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讯:真理报驻纽约记者拉萨丁和费利波夫评论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关于朝鲜的活动说:七月十四日,赖伊在成功湖举行的定期记者招待会开晚了。赖伊为什么来晚了呢?对于这一问题,休息室内有一位记者说:“赖伊现在很忙,他正在和国务院联系,才好回答记者的问题。”
这样尖刻的玩笑却反映了真情。的确,赖伊是带着无疑地经过美国人核准的各种准备好了的问答,才来出席记者招待会的。这样,美国国务院的仆从便以联合国秘书长的假貌出现在记者之前。
赖伊跟着奥斯汀,像鹦鹉学舌似地不断硬说:朝鲜事件的发生是因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侵略”。他跟着奥斯汀,袒护亲美的法西斯李承晚政权,把它叫作“联合国的孩子”……。联合国秘书长完全是不顾事实的。他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美国的宣传。北朝鲜军队的胜利,在赖伊看来正是……北朝鲜“侵略”的证据。赖伊戴着美国眼镜来观察朝鲜事态,他怎么能理解和钦佩朝鲜人民为自己祖国的自由独立,对抗外国侵略者而战斗的英雄气概呢!朝鲜事态的发展并没有使华盛顿预定的计划如愿以偿。由美国军官训练。用来对付北朝鲜的李承晚军队遭到了惨败。
到了这步田地,奥斯汀便急急忙忙地召赖伊来帮他的忙。唯命是从的赖伊立刻把一批联合国的旗帜送交麦克阿瑟。美国飞机就是在这橄榄树叶——和平的象征——的旗帜下,夷平朝鲜的城市和乡村,屠杀妇女和儿童,蹂躏朝鲜的土地并且散布死亡……。但是美国干涉者并不限于自己亲手进行强盗罪行,他们还要求他们的附庸国供给炮灰。在这事上,赖伊又再度唯命是听。在七月十四日,他向一些联合国会员国的政府发出通知。这个通知将会遗臭万年,成为联合国历史上最可鄙和污秽的文件(并无必要指出谁是这通电的主使人,任何人都很清楚地知道这一点)。赖伊号召它们派遣军队到朝鲜,特别是陆军。
萨丁拉和费利波夫说,成功湖的联合国秘书处大厦,只剩下了一块联合国的招牌。奥斯汀和他的走卒们在那里主宰了一切。

波上半年经济计划完成百分之一○六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华沙十七日讯:波兰国家经济计划委员会顷宣布:波兰一九五○年上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已完成了百分之一○六。电力、煤、褐煤、焦煤、石油、钢、辗金属等,均超过了生产计划。春季播种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三。春季播种的面积较去年增加了六十八万八千公顷。国家与合作社的零售贸易额较去年第二季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五,总数达三千二百五十亿兹罗提(波币)。对人民的供应已有改善。

和大执行局将在捷开会
讨论筹备二届和大及征集签名情况
【新华社十八日讯】塔斯社布拉格十七日讯: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执行局将于七月二十五日在此间开会,讨论第二届世界拥护和平大会的筹备事宜,以及为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征集签名的经过情形。

日本和平签名运动胜利进展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十九日电引东京消息:征集保卫和平与禁止原子武器的签名运动,正在日本胜利地进展着。山口县(按在本州西南端)共产党委员会正积极地进行签名运动。大口镇(按在爱知县)镇长也在斯德哥尔摩宣言上签了名。
民主主义拥护同盟(前译保卫民主同盟)大阪分会委员会最近举行会议时,通过加强签名运动的决定。关东区私营铁路工人工会联合会决定在三万三千名会员中举行和平投票。大阪的布施区工会协议会,在两天以内征集了四百六十九个斯德哥尔摩宣言的签名。东京隅田区征集签名委员会到七月九日为止已征集了二千人的签名,到八月五日将征集到二十万人的签名。

麦克阿瑟愈加疯狂
竟令赤旗报永久停刊
并非法查封日共地方报二百余种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美联社东京讯:麦克阿瑟于六月二十六日无理勒令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停刊三十天后,又于七月十八日命令日本的吉田政府“无限期地”停止赤旗报以及所谓“散布共产党宣传的继承该报与属于该报的报刊”出版。
在麦克阿瑟的指使下,吉田政府法务府的特务机构特别审查局早在十七日就已开始大规模闭封日共地方报纸。据共同社与美联社讯,特别审查局在全国各地警察的支援下,于十七日上午搜查共产党各地支部,没收了许多进步刊物,并勒令分布在大阪、神户、爱知等地的各支部机关报二百二十九种停止发行。次晨,该局又会同警察围抄东京市内二十六个共产党支部,没收它们出版的机关报,并勒令停刊。据美联社讯,在法务府登记过的一千零九种日共刊物中,截至十八日晚为止,已有五百三十九种被无理禁止。

越解放军广泛出击
上月共歼敌四百余毁敌物资甚多
法军违反国际法规竟在越放毒气
【新华社二十日讯】综合越南通讯社报道:六月间,越南人民解放军在全越各地作战,获得多次胜利。在北越,解放军先后在高平、太平、河南及南定等省广泛进攻法国殖民军,共毙法军四百余名,并攻克法军据点四处。解放军机动部队在北越重要海港海防焚毁法军登陆艇一艘及汽油三万四千公升。六月二十六日,解放军在高平省地区击退法军猛烈的攻击,并击落法军战斗机一架。
在南越,解放军于六月五日截击法军给养运输队,击毁法军汽车多辆,截获大批食物。六月十一日,南越游击队冲进边和省一处法国殖民者的橡胶园,焚毁生胶三万四千二百公斤。六月底,解放军在首油没省击毁法军汽车二十辆。
在中越,解放军于六月底在顺化以北一百英里的地区,歼灭法军摩托化部队一队,并击退了企图保护该队的法军空军降落伞部队。解放军在该地区缴获了法军大批武器与装备。
在越南人民解放军的不断获胜声中,法军官兵投诚者日增。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有六百名法国正规军及其辅助军向越南人民解放军投诚,他们在投诚前曾杀死法军司令官多名,摧毁法军据点五十一处,带来机枪、冲锋枪三百五十七挺,步枪近一千支及迫击炮五门。
【新华社二十日讯】据塔斯社引越南通讯社消息:法国殖民主义者罪恶昭彰地违反了国际法规,最近竟在越南解放区滥放毒气,屠杀越南和平居民。六月二十六日,十七架法国战斗机与运输机在北越高平城附近的河亚(译音)村与阮宾(译音)村,并在高平——河内公路上投掷大量毒气弹,杀害了许多越南的和平居民。

波兰人民迎接国庆
工人纷纷提出生产保证
【新华社二十日讯】综合波兰通讯社消息:波兰全国的劳动人民正在争取完成为迎接波兰国庆日(七月二十二日)所提出的生产保证。全波兰的冶金工人在保证要为国家节省二十多亿兹罗提(波币)。俾拉维棉织品工厂的工人完成他们的保证后,将给国家节省十多亿兹罗提。普利莫尔兹的建筑工人保证要节省一千七百余万兹罗提。格丹斯克、兹杰辛和柯斯萨林三省的农业工人也提出保证,要节省三千七百余万兹罗提。
波兰广大的劳动青年,为了迎接国庆日和波兰青年联盟成立两周年纪念日,已纷纷提出生产保证。华沙省鲁克威斯国营农场的“姆拉达·吉浦蒂的亚”青年拖拉机队,保证在今年收获工作中完成定额百分之一百二十五,并已向全国青年拖拉机队提出挑战。

天津公营恒大烟厂应取消“搜腰”制度
——读者邱靖来信批评编辑同志:
七月十八日进步日报社会服务栏发表了天津公营恒大烟厂答复张静君询问该厂仓库有关临时工福利的问题中,提到“搜腰”制度至今尚未废除的原因,是因为临时工尚未提出“保证”的条件。我们认为这个答复是极端错误的。
“搜腰”制度(又名“抄身”、“抄腰包”),是旧社会统治阶级对工人人格的一种极端侮辱。采取任何借口(如该厂答复的要求所谓“保证”问题),以企图保留这种不合理制度的存在,是侵犯共同纲领第五条关于人身自由的权利,而实质上是侮辱工人阶级。
关于取消抄身制问题,一部分人认为目前工人的觉悟程度还不够高,可能有个别工人不遵守劳动纪律。所以还不能取消。但我认为这种过虑是不必要的,因为抄身制所发生的消极效果是很有限度的。事实证明,抄身制执行得愈紧,只能引起工人的反感。解放后,我见到许多工人为了废除“搜腰”制度而那么的狂欢。这种内心的高兴是可以想像的!在天津中纺各厂废除抄身制的隆重大会上,工人群众是那么坚决地表示他们要把厂里的财产看成是自己的一样。有一个工人说:“人民政府尊重工人人格,工人自己心里明白!”这是多么真诚的话!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信任工人兄弟?据我所知道的:上海沪西有公私营纱厂各一家(规模都很大)。去年公营厂废除了抄身制,而私营厂则像解放前一样抄得很紧,结果私营厂在三个月里发现了偷盗事件数百起,而公营厂在工人自动地检举下,偷盗的事件成为绝无仅有的事情了。
抄身制应该无条件的予以取消。当然这并不可能保证没有一个人违反劳动纪律的。主要的是在于对个别落后的工友采取不断的教育和说服,使大家都能树立起主人翁的态度,明白工厂是属于人民,同时自己就是工厂的主人。我相信只有如此,新的劳动纪律才能得到保证。
读者邱靖
编者按:邱靖同志的意见是正确的。在新中国的各个工厂、矿山中,不应该再保留这种野蛮的侮辱工人阶级的“搜腰”制度。今天,工人阶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工人就是国营和公营工厂的主人,不能容许这种侮辱。应该懂得,解放以前一部分工人其所以偷盗,完全是由于统治阶级对工人实行残酷的剥削压榨,工人无法生活的结果。今天因袭旧社会这种制度,是没有任何道理的。这必然会使工厂的领导方面脱离工人群众,工人生产积极性不能发挥,阻碍国家经济建设事业迅速发展。恒大烟厂负责同志应该对此加以彻底纠正。

专栏:人民园地

釜山、木浦、汉拿山介绍
答朱之其同志问编者同志:
金日成将军在七月十三日向全朝鲜军民的广播中说:“要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荣誉的旗帜插到釜山、木浦、济州岛的汉拿山,要以胜利来结束我们正义的解放战争。”我不知道釜山、木浦、汉拿山三城市的地理情况,请作简要介绍。
朱之其之其同志:
釜山位于朝鲜东南部的洛东江口,是一个良港。该港湾广水深,可泊军舰。釜山东隔朝鲜海峡与对马岛遥遥相对,是朝鲜南部的主要海港和门户,有铁路通达汉城。水陆交通,均极便利。在日寇统治时代,釜山是朝鲜的对外贸易市场,输出品以米、生丝、柞蚕丝、海产物、牛羊等为主。日寇投降后,美帝国主义在这里修筑飞机场,驻扎军队,帮助李承晚匪帮镇压人民革命运动。现在,美帝又利用该地作为美国侵略军的军火供应站。
木浦属于全罗南道,地当荣山江口的溺没湾的湾口。港湾良好,商业发达,水产、农产物丰富,为朝鲜最大鱼市之一,是全罗南道米、谷棉花的输出地。该地水陆交通都很方便,称为朝鲜的西南门户。
汉拿山在济州岛的中央,为朝鲜三大高峰之一,高约一千九百五十公尺。济州岛的人民游击队控制着汉拿山,并以山区为根据地,与李承晚匪帮的“讨伐队”进行着武装斗争。
釜山、木浦、汉拿山都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和南部国防要地。朝鲜人民军正在为实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独立、自由与统一而战斗,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旗插到釜山、木浦的上空和汉拿山的高峰上,即表示全部朝鲜领土的解放。
编者

荣军旗帜——张树义
高顺古
在石家庄专区的劳动模范大会上,有一位失去双脚的劳动英雄,便是荣誉军人张树义。当人们听了这位在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战士,曾以无比的英勇在战场上与敌人搏斗;残废后,又坚毅不屈积极领导群众生产时,莫不连声称赞他是荣誉军人的一面旗帜。
张树义是灵寿县梁前沟村人,贫农出身,今年四十四岁。一九三七年,共产党、八路军到了灵寿县,发动群众抗日,组织抗日武装。张树义就在这一年当了民兵,参加了共产党,并带领着两个侄子参加了农民连;不久,农民连升编为正规兵团。张树义在部队里,作战英勇,射击熟练,一连升任机枪班长、排长和团的机枪教员。他在作战中,曾一连刺死十六个敌人,并曾用三十二颗手榴弹阻止了敌人一个连的数次冲锋。因此,获得了“战斗英雄”的光荣称号。
一九四○年十一月里,张树义在龙泉关战斗中,被敌人飞机炸掉了两只脚。半年后他的伤才养好。一九四一年光荣退伍回到家乡。从此以后他只能爬行了。
一个倔强的人,失去了双脚,并没有改变他为革命斗争的坚强意志。他下决心积极生产,多收些粮食支援前方。他背着镢头爬上山去开荒,秋后在他开的荒地上收了两大石粮食。冬天,他又背着镰刀上山砍枣树枝子,换了一石粮。
一九四三年二月,日本鬼子在距离梁前沟三里的地方修了炮楼。梁前沟的老乡们都离开了村子,张树义行走不便,就住在村北的山洞里开荒生产。张树义家里的人也逃到外村去了,他嫂子不断的来给他送些干粮、糠菜饼子和白水。他在这样艰苦的生活下,白天上山打柴,敌人出动时就钻进山洞,夜里就背着锄头下山耕种地。傍晚偷偷的爬进村去把粪背到地里,等到东方发亮的时候又带着干粮和水爬上山去。因为天旱,他便将容水三十斤的水桶挂在脖子上,一趟一趟爬去进行点种;就这样种上了六、七亩地,秋后收了七石粮。后来,乡亲们慢慢的回来了,张树义领导着三百多个男劳动力进行生产,每天派两个游击队员到山上去监视敌人,晚上便回到山里去,有时夜间做活。因此这一年各家都种上地,收了粮食。
一九四四年春天,在我军的强大攻势下,炮楼里的日本鬼子撤走,梁前沟解放了。但是,老乡们的房子被鬼子拆的拆,烧的烧,粮食被抢走了;人们回到家里,没房住又没粮吃。张树义在此情况下,便动员大家生产,组织打窑洞,把自己藏着的七石粮食和一些蔬菜,借给没粮吃的乡亲,吃住的困难暂时得到解决。全村群众在张树义的领导下,组织了五个拨工队,有组织的进行了春耕和播种。男女青壮年耕地,老头们撒种,儿童拉砘子,老年妇女在家做饭看孩子。全村一个闲人也没有。秋后,群众在张树义的领导下,克服了许多困难,收了粮食,大家便选他为劳动英雄。在当时晋察冀边区召开的英模大会上,聂司令员奖给他一面上书“荣军旗帜——张树义”的奖旗,还有手枪一枝,农具数件。
一九四五年,张树义领导着山门口、谭庄两村(和梁前沟是一个行政村)的群众,修了一道七尺宽、九里长的水渠,将一百三十顷旱田变成水田。
梁前沟的拨工队,在张树义的领导下,执行了自愿两利的原则,一直坚持到现在。他们拨工的形式有多种多样,有畜力的和有人力的拨工,会农业技术的与不会技术的拨工。一九四九年春天没有雨,他又领导群众进行了点种。冬天,组织男子去搞运输,组织妇女纺线纳鞋底。他自己仍然上山去打柴。
张树义在这几年来的生产劳动中,锻炼了一副坚强的身体,除了耕地耩地外,一般活儿都能干。他能背着一百斤的东西,从三、四里远的地方爬回家去。他能到井台上摇辘轳浇地,一气能摇一百二十水斗。张树义和他二十一岁的侄子种着在土地改革中分到的十三亩好地,和他连年开垦的十七亩荒地,耕种得很好,施粪多,收成比别人也多,因此家庭很富裕。他在一九四九年十二月间又被群众选为劳动英雄,参加了石家庄专署与石家庄市政府联合召开的劳动模范大会。这位由战斗英雄成为失去双脚的劳动英雄,在群众中享有无尚的光荣与尊敬。

专栏:人民园地

投考工农速成中学,为何要受参加革命年限的限制?斐雯、刘瑞同志:
你们的问题,现经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解答如下:
一、工农速成中学规定入学条件,除了本人是工农出身以外,还要有参加革命年限(三年以上)的限制。这是因为:第一、这些参加革命多年的工农干部,经过了一定的革命实际斗争锻炼(如革命战争和土地改革的考验),比一般的工农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比较丰富的革命斗争经验。他们是工农中最优秀的分子。第二、限于国家财力与缺乏经验,目前政府不能很快地大量举办工农速成中学;因此只能首先选拔他们入学。
二、凡已具备入学条件的工农干部,在目前情况下,可能因为工作一时离不开,或虽具有入学条件而文化程度较低和限于设置名额等原因考不上,暂时不能入学,就要安心工作,努力学习,准备条件,耐心等候,俟有机会再争取入学。工农速成中学在今后是要大量开办的,入学的机会是一年比一年多,领导上也会考虑干部的正当学习要求。
编者

专栏:人民园地

写给英勇的朝鲜人民
(一)朝鲜民主青年朋友们:
您们为着祖国的解放,和美国侵略者及李承晚匪帮进行着英勇的战斗。您们保卫祖国的英雄行为,激动着我们的心。
我们的祖国,在一个很长的时期里,也曾受着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的蹂躏。他们用残酷的手段,镇压着中国人民。但是,在毛主席领导下,全中国人民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进行了长期而艰苦的斗争,终于取得了胜利,建立了属于人民的新中国。这说明了人民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一切想倒转历史巨轮的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一定会被人民力量所粉碎的。我们确信:在朝鲜人民英明的领袖金日成将军的领导下,朝鲜人民也一定会赶走美帝国主义,把李承晚匪帮迅速消灭。
让我们祝贺您们的胜利,预祝朝鲜统一的早日实现。并向您们致崇高的友爱的敬礼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石景山发电厂全体团员
(二)英勇的朝鲜人民:
我们——中国北京大学全体学生,在这里向英勇战斗着的你们及你们的领袖金日成将军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兄弟的敬礼!
你们反抗美国侵略及其走狗李承晚匪帮的正义的解放战争,在极短期间就已经获得了辉煌的战果。我们为此感到无限的欢欣!我们时刻在关怀你们的伟大斗争,你们所获取的一切胜利,都给予我们以最大的兴奋!
你们的反侵略战争,是为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的人士所一致关心和支持的。你们有英明的领袖金日成将军,有英勇善战的朝鲜人民军,更有全世界的人民作你们的忠诚朋友,你们必然会迅速彻底地消灭美国侵略军及其走狗李承晚匪帮,完全解放朝鲜国土。我们在这里祝贺朝鲜人民的独立、自由、民主与统一实现。在争取和平与民主的斗争中,我们永远是你们最忠实的战友!
北大全体同学

专栏:人民园地

北京市立北京师范学校某些试题脱离实际编辑同志:
这次北京市立北京师范学校国文入学考试,有一些试题是很不妥当的。现将其列举出来,并写下我的意见:
第一,“‘厩有肥马,野有饿莩’语出何书?意义如何?”
这样的题目,无非是叫学生死记一些典故的出处。显然是很不好的。
第二,“何谓‘四书五经’?”
初中毕业的孩子们,对“四书五经”是毫无所知的。如果甲学生能勉强写出了几种古书的名子,乙学生不能写出,能否说明甲比乙学习得要好呢?
第三,“‘通俗韵文’有那几种?”
这一题目的意思,似乎是要学生将“通俗韵文”加以分类。但它究竟依据什么标准来分类呢?叫一个初中毕业的学生无论如何是无法作答的。
以上各题,反映了该校的国文入学考试,还存在着严重的脱离实际的现象。第一、脱离了学生的实际程度;第二、脱离了人民教育的实际需要。如何改造我们的学习,正是目前教育工作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希有关部门能予以切实注意。
刘国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