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主要河流水位多呈上涨
各地防汛进入紧张阶段
各地深入检查堤防加强护堤抢险
【本报讯】全国各主要河流沿岸,防汛工作已开始进入紧张阶段。自六月下旬以来,各地普遍降雨,各大江河水位多呈上涨,并有部分地区漫决成灾。
珠江流域,早在六月下旬即有第一次洪水到来。高要站于六月二十五日曾超过危险水位○·二二公尺;清远于同日超过危险水位一·七三公尺。现在各站水位已降至危险水位之下,第一次洪水已经过去。
长江流域重庆站,七月九日水位曾涨至一七九·八六公尺,距危险水位仅低○·一四公尺,较六月下半月平均涨高一三公尺。宜昌水位在七月十一日超过危险水位二·一八公尺。十四日洪峰已过监利;十五日沙市水位涨到四二·九○公尺,超过危险水位○·六○公尺。下游水位也将要上涨。其他如九江、桃源(湖南沅江流域)等地,也曾在七月十日一度猛涨。
黄河流域也略有涨落,但均在危险水位以下。
淮河流域自六月下旬以来,普降大雨,因之淮河水位连续上升,到七月十七日已涨至二四·四六公尺,已经超过堤顶高度;并且根据上游雨量估计,还将继续上涨。
华北永定河各站自六月下旬起,提前报汛,六月三十日曾一度涨水,官厅流量达一千一百秒立公方,芦沟桥七月一日曾一度抢险;中旬以来又趋上涨。
东北各河于七月十日进入汛期,也都渐次上涨。
由于各地水位不断上涨,少部地区河水已经泛滥成灾。如皖北行政区阜阳、宿县、滁县三个专区,有千余万亩土地被淹;浙江省的浦阳江、曹娥江等地区,被灾土地有四十四万三千三百零七亩;永定河北岸安廊公路被冲毁,并且淹没耕地两万多亩。
针对上述情况,各地防汛总指挥部,均已先后发出紧急指示,要求确实掌握水情变化,深入检查堤防,力戒麻痹大意,以免招致意外灾害。目前各地对防汛工作都很重视。如河北省人民政府杨秀峰主席亲赴各河视察,并派出检查组,分赴大清、子牙两河进行深入检查。沧县专区也组成了二十七个检查队进行堤防检查;有的县已进行了二次检查。同时,河北省人民政府接受了永定河初次涨水时的经验,建立了通、津、保三个专区防汛组织的联合办公制度,省府并派人参加。现在河北各河秸料都已上堤。
东北沿松花江、辽河两水系各省、县防汛指挥部成立后,即普遍进行了河堤大检查,初步检查中已发现险工二百五十七处。皖北巢湖专区沿江的和县、无为、靖江等县江堤,也发现险工地段二十九处,裂缝多处。各地都已加以修整,消除了堤防隐患。
浙江部分地区,在六月中旬由于天旱不雨,大部干部领导群众抗旱,扒堤灌田,放松了防汛工作,及至洪水到来,猝不及防,造成四十四万余亩田地被灾的损失。现在当地领导机关已接受了这个教训,一方面大力抢救,缩小灾情,一方面组织人力准备物料,加强防守。沿江、河各地不仅建立了专,县防汛指挥部,并注意加强了抢险队,巡防队的组织。
目前防汛已进入紧张阶段。各地应继续提高警惕,加强检查与防护,以求战胜洪水。
(孟新)

苏北新沂河度过初汛
现正普查加修消灭河堤险象
【本报讯】去冬今春五十七万民工筑成的新沂河河堤,已胜利度过初汛。
该河今年容量为三千一百四十秒公方,计划在洪水时期可容纳上游沭河经由该河道泄水二千五百秒公方,沂河泄水六百四十秒公方。本月四日淮阴专区普降大雨,五日新沂河初汛即到。沭河上涨后,全河流量约六百秒公方,全部经新沂河道流出,水深约一点五公尺,水势平稳,水流通畅。现在水势已经下降。
经过雨淋和初汛,河堤上界沟、陷塘、裂缝极多。沭阳城西关南堤,因受主流冲击,坡脚坍塌三公尺宽、二百多公尺长。但均经当地群众及时修复,没有出险。
据华东水利部钱副部长谈,新沂河工程存在以下几个危险的因素:(一)新沂河大部分没有中泓,假如堤工不固,就有决口危险。(二)两河堤共长八百华里,工程艰巨,难免粗糙,大部河堤硪工很差。(三)宅河束水坝因时间短促,只是临时性工程。(四)计划也有疏漏的地方。但同时也存在着安全因素:(一)洪水位、洪水量是从最严重情况估计的。(二)新堤硪工虽差,但土质还好,大部是粘土。(三)河线选择尚好。(四)沿河大部是老解放区,有强大的组织力量防汛抢险。
为确保新沂河不致溃决,苏北防汛指挥部,曾于五月下旬组织三个检查组,分段深入检查。并于六月十五日至二十日,先后动员二十五万民工大规模进行加工工程,预定三百六十余万土方,已于本月三日基本完成。初汛后,防汛指挥部又决定在新沂河两堤加硪添修,以彻底消灭界沟、陷塘、漏洞,巩固堤身。并突击完成器材准备工作,添设水文站、抢修公路,赶架三百余华里的长途电话线和赶修船只,加强防汛期间的交通情报。沿河各区村群众,均已成立防汛组织,准备护堤抢险,以胜战大汛。

专栏:短评

为战胜新的水灾而斗争
淮河流域于本月初连降大雨,中游干、支流河水暴涨,堤防发生新的溃决。皖北阜阳、六安、宿县、滁县等专区广大地区被淹。房屋倒塌一万余间,淹死群众七十余人。这是一个严重的新的灾情。
为什么淮河又发生这样严重的水灾呢?首先,是国民党反动派对于淮河水系的破坏太深重了。自一九三八年国民党反动派在黄河花园口掘堤放黄入淮以后,给了豫、皖、苏千百万人民以深重的灾难。黄泛区排水系统被完全破坏,尤以皖北为重,以致排水不畅。阜阳专区今春即遭水淹五次。这是皖北地区发生水灾的基本原因。
其次,上述被淹地区,今年入伏以来即连续大雨,自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十六日,共降四百九十九公厘。淮河干、支流同时暴涨。正阳关十七日七时水位已超过一九三一年最高洪水位○·四一公尺,现在还继续上涨。皖北淮河两岸大部堤防超过安全保证标准,无法抵御,因而漫溢溃决。另外根据过去经验,日雨量超过一百公厘时,低洼地区即开始被淹。上述二十天雨量,其中三天连续降雨即达一百八十三公厘。雨淹的面积也是很大的,再加堤防漫溃,被淹地区更广。
第三,淮河这次决口,皖北的防汛工作也有缺点。当淮河干、支流涨水时,水位尚未超过应当保证的标准,有些堤段即已发生溃决,增加了抢救的困难。这是不应该的。特别是人的死亡,假如沿河各地事先有必要准备,是可以避免或者减少死亡的。
现在正是雨季,淮河仍继续涨水。已淹地区,除须积极抢救灾民并设法保障群众生命安全以外,还必须设法排水,争取抢种一部菜蔬及晚熟作物,以减轻灾荒。沿淮未淹地区更须百倍警惕,加强堤防,万不能以为皖北已淹,而存在任何侥幸心理。
皖北连续的水灾,对皖北地区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是一个严重的威胁。全国人民应当给皖北灾民以同情援助,帮助他们为完全战胜水灾而继续奋斗。

蓟运河灌溉工程落成放水
高里区国营农场同时成立
李书城部长出席剪彩苏联友人参加典礼
【新华社十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渤海区农垦管理局所属蓟运河灌溉工程放水及高里区国营农场成立典礼,本月十六日上午十时在芦台高里区国营农场合并举行。中央农业部李书城部长亲往主持。参加典礼的有苏联农业水利专家鲁森科及古拉依切夫,和渤海区农垦管理局及所属农场、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人民银行总行、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燃料工业部、天津市人民政府等,京、津有关机关代表共二百多人。上午八时在高里区第一扬水场前举行放水典礼,由李书城部长剪彩后,即开动水泵,蓟运河的水从水槽中源源流出,沿渠道输送至农场各地。
蓟运河灌溉工程是渤海区灌溉工程的四大重点之一(其他三个重点为滦河、海河及南运河地区),全部工程系由渤海区农垦管理局所属蓟运河灌溉工程处领导。蓟运河下游,原是一片广阔的盐碱荒地,土壤系冲积层黄土,土质肥沃,但稍含碱性。一九三八年抗战初期,日寇曾强买芦台附近大艇庄等十八村民地五万二千多亩,辟为农场,同时,兴建电力扬水场七处,利用蓟运河水洗碱、种稻。抗战胜利以后,这些扬水设备遭到日寇和国民党匪军的两度破坏,电动机全部遗失,水泵破坏殆尽,厂房设备亦仅剩下断壁颓垣。土地也大部荒芜。一九四九年平、津解放后,该农场便由津沽农垦管理局(现改为渤海区农垦管理局)接管。该局接管后,立即筹划将高里区及芦台附近各农场同时恢复。去年十月开始修复扬水场设备工作,经十三万余民工及三万多技术工人半年的努力,至今年四月底止,除将原有七处扬水设备全部修复外,并新建八号扬水场一座,自五月一日起已开始放水。如将全部扬水场二十个水泵同时开动,每秒钟内可从蓟运河抽水二十四吨,使芦台及高里区已垦出的八万多亩盐碱地从此得到灌溉的保障。据估计,如果充分利用现有水利设备,还可增加灌溉面积三万亩以上。
高里区国营农场共有垦地五万二千多亩,其中一万三千多亩与当地农民合作经营,已划分为南、北两个合营区。将国营区的三万多亩耕地划分为六区。为适应当地土质,该场决定采取苏联先进国家的经验,实行以水稻为主的六年轮作制,每年三区种水稻,一区种棉花,二区种牧草,六年交替耕种。同时明确规定深耕密植和水稻旱直播的耕作方法,并采用机器耕种。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李书城部长在放水典礼和国营农场的成立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蓟运河灌溉工程的修建成功和高里区国营农场的成立,证明唯有人民政府才会认真地从事对人民有利的生产事业。蓟运河灌溉工程全部是我们自己的工程师设计的,全部机器也是自造的,这个工程的建设成功,使我们对今后的生产建设事业更加增强了信心。高里区国营农场的成立,指出了我国农业的发展方向,我们应该吸取这个农场和其他国营农场的经验,以逐步地改进我们的农业生产。

新中国农业建设的前驱
——记全部机械化的高里区国营农场
本报记者 张连德
宁河县六区、京山(北宁)铁路芦台车站西北二十八里的地方,一望无际的原野上,长着一片绿油油的水稻和青葱的棉苗。电力扬水场吞吐着蓟运河的水,人们在紧张的工作着。完成了耕种任务的拖拉机、播种机等机械农具,整齐的停放在农具房里。这就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渤海区农垦管理局所属的高里区国营农场。她象征着新中国农业发展的灿烂远景。
高里区农场,原为一九三八年日寇侵占时代所建立。日寇低价强买大艇庄等十八村的土地,四周围以圈埝(长五十四华里),共有土地五万二千九百余亩,除水渠、道路、房屋地基占地外,可耕地面积达四万四千四百四十六亩。一九四五年日寇投降,场内设备大部被毁;解放战争期间,场内机械扬水设备,又遭到蒋匪军的彻底破坏,田地大部荒芜。京津解放后,前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津沽区农垦管理局接管经营,定名为高里区农场。一九五○年,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决定改称现名,并于二月华北国营农场场长会议上,决定以该场为华北区重点示范农场,修复水利设备,全部实行机耕。配备苏联最新式的五十二马力斯特兹和阿特兹型拖拉机共十四部及原有的十二马力的福特型和麦斯型拖拉机共十二部;其他农具如各式播种机、中耕机、耙等共一百多部;还有联合收割机三部,其中一部是自动联合收割机(康拜因)。在耕作上常用的农具,已经大致齐全,并还在继续添置。该场原有的三个电力扬水场,修复了两个(第三场因利用排泄碱水没有恢复),总供水量为六点二秒立方公尺。就目前华北区的农场来说,高里区农场,可说是一个设备最完善的国营机械农场了。
但是,这一个电力灌溉,拖拉机耕作,全部机械化的国营农场的重建工作,是曾经过了一段艰难困苦的过程的。一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凉,野草横生,道路莫辨,所有房舍都成了断瓦颓垣。去年六月间,入场进行兴建工作的人员,都是住在帐棚、席棚里面。八月上旬,阴雨连绵,四处是水,帐棚被风雨吹打倒了十分之七八。那时黑夜不能睡觉,白天没有柴火做饭,大水围了场子,对外交通隔绝,供应特别困难。这是该场建场以来的最艰苦的一个阶段。但是,全体职工和在场种地的农民,在场长领导下,及时抢堵决口,排除积水,仍然保住了水田四千六百亩,旱田一万五千亩的收获。
在短短一年内,农场已基本上恢复了旧观,并且还有了许多新的建树。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蓟运河灌溉工程处三十三个工作人员,经过六个月的艰苦奋斗,在物资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自力更生,克服困难,工程由自己设计,机电器材由自己制造,终于在今年四月底全部完成了灌溉工程(于同一时期内,还恢复与新建了芦台电化水利站的一、二、三、六、八等号扬水工程),并于五月一日试水成功。使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荒废四年多的四万多亩耕地,又恢复了正常的生产。场内房屋的建筑和桥梁、道路、水渠的修整工作,也已经大部完成。在中央人民政府建立不足一年,经济条件还比较困难的条件下,能够做出这样伟大的成绩,实在是不容易的。苏联农业专家鲁森科,在七月十六日高里区国营农场建场和蓟运河灌溉工程放水典礼上说:“在世界上,只有苏联和中国这样强大的国家,才能有如此雄伟的力量!”
在建场一年来的成绩中,值得特别提出的是改造了在天津收容的乞丐、流浪汉等编成的劳动大队。劳动队员的成份比较复杂:有流亡地主、职业乞丐、小偷、失业工人等。因为都是过惯了流浪生活,沾染了浓厚的轻视劳动和懒惰的旧社会恶习,他们开始来到农场的时候,都存在着混饭吃的思想,在工作中敷衍偷懒。但是经过劳动改造和思想教育后,他们不但在思想上提高了一步,初步建立了劳动观点;就是在体力上也大大的增强了。现在有的队员已能扛二百斤到三百斤,已经成了农场劳动的生力军。劳动模范王宝田,在植树时挖二尺见方、三尺深的树坑时,创造了八小时挖坑九十四个的纪录。十八岁的李文昆,在天津要过饭,因为对收容所不了解,怕像国民党一样抓去当兵,就报了“钱福林”的假名字;到农场后,经过教育,才又改成真名。去年冬季学习,他考了优等,今年一月光荣地被接受入青年团。经验证明:思想教育和劳动锻炼,可以改造任何人。
高里区农场的组织,已按照今年华北区国营农场场长会议的决定加以改编。取消了过去的课、股等机关化的组织,成立了以耕作队为中心的新的组织机构。全场共有职工二百五十七人,编成耕作队四个,农工队、修理队、供应队各一,还有林艺组、水电组、合营组等三个组;实行专责制,在场长统一领导下分工合作。这样的组织机构,确实比以前科学的多,工作效率也有了显著的提高。为了照顾曾在场内垦荒的农民,在农场南北两部划出了总面积一万三千余亩的两个合营区,并用贷放肥料、种籽、以及拖拉机代耕、水利灌溉等方法,扶助这些农民生产。根据苏联的经验,将国营区划分为六个区,采取以水稻为主,棉花、牧草为辅的六年轮作制:每年三个区种水稻,二个区种牧草,一个区种棉花;在每一个区内,三年种水稻,二年种牧草,一年种棉花,轮流种植,周而复始。这样的办法,在苏联的经验中证明能够提高地力,增加产量。虽然少种了两年稻子或棉花,但收获量要比不种牧草连种稻子时还要多,而且牧草还可以使农场开展牧畜事业。在耕作方法上,采取了深耕密植的办法,现在的事实证明,凡依据苏联的经验深耕七寸的稻田,都苗壮草少。在水稻播种上,采取了旱直播法(即旱地播种,苗出来后再灌水)。因为利用机械耕播,既不能采取插秧的办法,也不适于水中点种的办法。这是一个大胆的尝试。现在稻苗正在成长。因在技术上还不够熟练,稻苗不够齐整,但是基本上是成功的,打破了若干年来的旧传统,给今后机械化种稻创造了宝贵的经验。
从废墟荒原上重建起来的高里区农场,一年来已获得了伟大的成绩,已经给新中国农业发展开辟了道路。

皖北淮河中游决口成灾
中央水利部已派人前往协助抢救
【本报讯】水利部王雷报导:皖北行政区淮河中游南北堤,于本月六日在豫皖交界处三河尖等地决口。据阜阳专区报告:该专区耕地全部被淹没的约六百万亩,部分被淹没的七百万亩,灾情甚为严重。
淮河流域自六月底以来,普遍大雨。截至七月十六日止,正阳关共降雨四九九公厘,蚌埠自六月二十日至七月十七日降雨五四八公厘。淮河支流南部谷河、润河、黑河、泥河、洪河,北部及中部肥河、茨河等河河堤均被漫溢,遍地汪洋,洪水并灌入阜阳专区的阜阳,临泉、太和、颍上等县城厢。本月六日下午三时,淮河南堤在六安专区霍邱县境内任王段的殷截溜,迎截溜等处破堤。同日,北堤也在阜阳专所属的三河尖至王截溜段,全部溃决。阜南县沿淮河六个区一百五十个乡,平地水深一丈多,其中二十四个乡房屋、电杆全部被水淹没,倒塌房屋一万多间。因为洪水陡涨,突然破堤,群众未及逃避,攀登屋顶、树梢,淹死七十余人。
此外,宿县专区和滁县专区因睢河、洪泽湖等洪水漫溢,宿县专区的泗洪、灵宝、五和等县境内,电杆全部被水冲毁,交通中断。滁县专区临淮关的高邱湖和黄滩窑,苏家岗段,共淹地五万亩。
近日来,淮河洪水位仍继续上涨。十八日正阳关水位已达二四·七四公尺,超过一九三一年最高洪水位(二四·○五公尺)○·六九公尺。同日蚌埠水位达二○·二二公尺,超过一九三一年最高洪水位一·○一公尺。十一日正阳关街上即有百分之七十的地区浸水,居民已开始搬家。
灾情发生后,皖北行署即发出指示,紧急动员全区军民进行防汛抢险。行署副主任郑抱真已从蚌埠率领轮船五艘,并拖带大批民船,载运救济粮一千万斤,赶往阜阳专区等重灾地区进行抢救。华东军政委会除先后拨给皖北灾区二千万斤救济粮外,亦组织视察团由华东水利部两副部长刘宠光、汪胡祯率领,赶赴灾区。华东防汛指挥部于十二日发出指示,令皖北各级防汛指挥进行紧急抢救,并严密防范继续造成其他新灾。
【又讯】皖北阜阳专区因淮河上涨而成灾后,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除指示华东水利部、淮河水利工程总局派员检查并采取紧急措施外,又于七月十八日派计划委员会主任兼规划司司长须恺,偕水利工程师、副工程师三人、行政干部一人,专赴淮河流域进行实地查勘,以彻底了解情况,并分析水情找出规律,作根本治淮之参考,同时协助华东区进行防汛抢险等工作。
(刘鹏夫)

军民抢修荆江汉水堤防
荆州等县转危为安
【新华社汉口十八日电】因连日大雨,水位猛涨而呈险象之荆江大堤和汉水干堤在当地军政民协力抢护下,现已转危为安。荆江大堤,为长江干堤之一,关系长江沿岸荆州、监利、沔阳等九县人民的安危。此次长江水位上涨时,沙市至江陵江神庙段、松滋公里碑一带及公安县顺河大堤等处,均发生漏洞、溃口现象。当地人民奋力抢护与附近驻军、机关干部、学生于险象发生后赶往抢护,已赶筑了防水堡垒和抢修了干堤外之保障垸,不少险工亦已筑土围,以麻袋土填塞决口及于内坡脚作压浸台等工程。现江堤险象已转向稳定。
汉水亦因上游下雨而水位高涨。汉川地区决口之华严寺汉水干堤,在湖北省防汛指挥部全力抢救第二道防线下,可使受灾范围缩小。汉水岳口段水位上涨,若干堤防为汉水冲决时,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某部即以战斗姿态赶往抢险。部队于当夜冒雨行军五十里后毫未休息就在暴风雨中抬土、装草包。在指战员们努力下,沿岸数十万人民免于水灾。

国家扶植私营工业
委托加工、订货大量增加,帮助私营工业度过难关,改善经营。
【本报讯】记者曾文经报道:半年来国家对私营工业的委托加工和订货大量增加,对私营工业度过难关,起了很大的作用。同时国家也引导私营工业从改善管理,集中资力等方面来提高生产效率,减低成本。不少厂家已有了盈余。
中央人民政府重工业部今春第一次七十二万吨小米订货总值中,仅上海一市,私营钢铁订货即占二、八八一、九六○个折实单位;私营电机订货占四、一七二、一二六斤中白粳米。五月全国机器工业会议分配给私营工厂大批订货;订货合同已在陆续签订中。
中国花纱布公司六月至十月计划每月委托私营工厂代纺代织的数量,可使私营工厂能运转纱锭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一(东北在外)。其他如粮食、煤矿、洋灰、蛋品等业也都有大规模的订货、加工和包销。
同时,这种加工订货的数额,进展是迅速的。中国花纱布公司二月份收入代纺棉纱七、三二一件,代织棉布一三○、○六一匹;五月份收入棉纱增至二一、四五五件,棉布四九八、五一三匹。六月份以后,每月代纺纱又将达到五八、五二四件。中国百货公司华东区公司从解放后至今年三月,向私营工厂订货及委托加工,为数仅七十四亿元,四月份即突增至八百八十余亿元。
经过国家的委托加工、订货和收购,在今年二三月间陷入困难的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营工业,都得以维持和恢复。如沈阳市的私营工业,目前生产能力已发挥到了饱和点。纺织中心的上海市,开动纱锭已由二月份的百分之四九、六,增加到了六月份的百分之九十。
至于那些长期给国营企业加工的私营工厂,甚至在其他行业普遍萧条的情况下,仍然能得到正常的利润,并且有了若干发展。如天津私营面粉厂在加工中,每百斤小麦一般有四斤小麦的利润。从去年九月至今年五月,该市私营面粉厂共赚加工费三十七亿元;钢磨由一四一部增至一九一部。天津、唐山、石家庄的私营纱厂家家赚钱。恒源、北洋、华新三大纱厂普遍提发去年全年股息,并添加纺锭、织机等设备。
在国家委托加工和订货过程中,不仅扶植了私营工业的恢复和发展,而且也促进了私营工业内部管理的改善和企业组织的联合。如华东区工业部向私营电机厂订货后,各厂厂方便成立联合生产组织,在设备上互相分工配合,使原来设备较差和没有承造能力的工厂,也可以制造零件,维持生产。同时该部还派遣专门检查小组,到各厂进行技术检查,并在技术上予以必要的协助。这样既可保证质量的提高,又可减少生产上的浪费。又该部在向私营轧钢厂订货时,曾积极帮助各厂进行定时、定量、定质工作,来提高生产效率。又如上海的毛巾、被毯、漂印、炼染、航运、营造等业,在自愿基础上实行联营,统一承接订货,再按比例分配给各厂家,公私签定合同,确定统一交货日期,划一质量规格,使各工厂在确保信用,提高质量上有了一定的依据。特别是以中等技术标准作委托加工的条件,更促使私营工厂努力改革经营方法,以减低成本。这样各私营工厂有的已保本自给,有的已有盈余。
但是,不可忽视的,某些工商业者还没有转变旧的思想和作风,还不注意自力更生,努力改便经营方法,而是向政府提出过高和不合理的要求,或者单纯依靠国家的委托加工、订货、收购来“利私”,有的更是瞅着市场的空隙,企图投机取巧,以谋取非法的暴利。这些都是应该改正的。否则是只有自己走入绝路,并妨碍社会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皖北新水灾的由来
程瑞誴
六月下旬以来,淮河流域普降大雨。正阳关从六月二十七日起至七月十六日止,降雨量达四百九十九公厘。其中七月三日一天,即降雨一百一十三公厘。由于这连续的大雨,正阳关的淮河水位,从六月二十九日就开始上涨,到七月八日涨到了五公尺。在正阳关以上约九十公里的三河尖,水位已和一九三一年的洪水位相平;老观巷一带的洪水位已高出现在的堤顶(本年修至和一九三一年洪水位平)○·七公尺。除了黄汛时期以外,这是一九三一年以来还没有过的最高洪水位。由于淮河及其支流巨量洪水的暴涨,阜阳专区遭受了严重的水灾。
阜阳专区的灾情是一连串的。去年五、七、九各月连续的三次水灾,就淹没了农田六百三十八万市亩,占全区耕地的百分之三十七,受灾人口二百五十五万,占全区人口的百分之四十二。今年一、二月份,由于雨雪积水排泄不及,又陆续淹地一百七十四万亩。根据这一严重灾情,在三、四月间人民政府曾拨出大批粮食,通过以工代赈,在去年冬修的工程基础上,又进行了大规模的复堤和疏浚工程。在工程进行期间,又因连日阴雨,淹没农田三百多万亩,到处积水,使修堤和疏浚工程也遭到了困难。但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与广大人民的努力下,终于把过去蒋匪腐败统治下,千疮百孔的淮河、颍河两堤很快修复。同时,这一次春修,结合生产救灾,通过以工代赈使绝大多数的灾民度过了春荒,接上麦收,因此安定了社会秩序,更密切了政府和人民的联系。
但连年的灾害究竟是从那儿来的呢?这是每个皖北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在一九三八年,蒋介石匪帮不顾千百万人民的死活,在河南境内的花园口扒开了黄河大堤。混浊的黄水,从此就顺着地面斜坡,淹没河南大片的土地,侵入皖北,沿着颍河和涡河中间的一片狭长的平原,到处泛滥,造成豫皖黄泛区,然后涌进淮河。淮河在黄泛以前,因为河槽容纳不下本身的洪水,每隔四、五年要闹一次水灾,黄泛后加上巨量的洪水,泛滥的局面更难收拾了。黄水在这一区域里的泛滥,一直继续了十年,到一九四七年花园口堵复,黄河才回返故道。在这十个年头中间,仅阜阳专区直接被黄水淹没过的田地就达一千六百七十万亩。
蒋匪制造的黄水的灾害虽已免除,但给这一地区遗留下的严重创伤,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恢复。因为黄水含有大量的泥沙,首先就把这一区域里的河道、沟洫淤塞。因之,河床局部淤高,而减低了各河的泄水量,抬高了各河的水位,使通河的各大沟雨水排泄发生了困难,河水稍大即倒灌入沟。河道逐渐淤浅了,浅段的上游水位愈抬愈高,河槽就变得愈宽愈浅,雨水积潴其中,造成了湖泊。汇入各河的大沟口也大多淤高。原有排泄内地积水的涵闸,由于地形的相对变化,也失却了效用。农田的雨水没有沟洫排除,流不到河里去,只有遍地横流,淹没田地,积潴到低洼地区,造成湖泊、沼泽和湿地。阜阳专区原有的沟洫就不够多,现在经过了黄水淤塞后,情况就更加严重了。去、今两年的水灾,都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由于排水不畅而受淹的。即使河道不决口,也会形成“小雨小灾,大雨大灾”的连续灾情。像今春只下了一百公厘的雨,内地农田就淹没了一百多万亩。
黄河在这一区域,整整地泛滥了十年,遗留下的灾害,和淮河本身的洪水,不是一个短时间可以解决的。今天群众的迫切要求是淮河彻底的根治和解决区内的排水问题。现在淮河工程总局正根据了这一要求,确定了从五一年起的五年治水方针和计划,准备在二、三年内基本消灭淮河的灾害。

东北召开水利会议检讨春修布置防汛
【沈阳讯】东北日报消息:东北水利总局于本月三日到九日召开了第三届水利会议,出席有东辽河水利局、各省水利局、盘山农场、沈阳市郊办事处、铁道部东北区特派员办事处、内蒙西辽河水利局等十一个单位。会上贯穿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总结与检查了上半年水利工程施工等问题,并具体讨论布置了夏季防汛工作。
在上半年各地施工中,主要缺点是重量不重质,虽然在工程数量上已超过任务,质量也有进步,但质量距规定标准仍相差很远。因在工程设计与计划上存在许多缺点与错误,不仅浪费了国家巨大资金,也直接造成了工程质量不高。如在筑堤工程中有些断面不足,填土太松,不足防洪,六月份辽阳北沙河决口就是一例。在灌溉工程中,建筑物施工草率,混凝土不能达到预定安全程度。填土未夯实,容易塌陷。在治水工程上有些堤线设计不合理,有的忽宽忽窄,有的弯度过锐,妨碍洪水宣泄。辽东省营口农场水利工程计划变更三、四次,开工前两天才确定,以致经理工作很难配合。
对这些工程,水利总局魏兆麟局长在总结中,代表总局做了自我检讨:主要是计划不周,没有抓紧工程计划这一主要环节,未根据具体情况提出可能实现的计划程序。同时,在今年一月的水利会议上所提的水利建设方针亦不够明确,未指明在什么情况下做什么建筑,因而各地在治河上不管大河小河、上游下游,“逢河就修堤”“逢湾就栽”,增加了排内水及护堤的困难。其次总局在技术指导方面也不及时。在春修中将大批技术干部全部分布到几个主要工程地区帮助施工,对其他地区送来请求审核的工程,因缺技术人员实地视察就难及时肯定的批答,使施工错误不能及时纠正。
各省水利局也都做了比较深刻的检讨,表示要将春修中的经验教训用于今后施工与防汛上。

配合永定河上游水利建设
永定河上游勘察团出发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组织的永定河上游水土保持勘察团,已于七月十一日由京出发。勘察团包括农业部、林垦部、科学院、华北水利局、官厅水库工程处、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察哈尔省人民政府等机关团体的工作人员,以及北京农业大学、南京金陵女子大学的教授、学生等共二十一人。预定在两个月内,沿京绥线经怀来、宣化、张家口至大同,再折向山阴、朔县、蔚县、石匣、涿鹿等地,在桑干河、洋河上游一带进行勘察。该团的任务是调查、研究上述地区的土壤、水利、气象、农作、森林等情况,以期在这一地带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水土保持工作,借以配合永定河水库工程计划。
永定河上游已耕地仅占总面积的百分之十七,广大面积都是碱荒地和干旱荒地,如从防风防沙和水利灌溉等方面实施有计划的建设,使这些土地得以合理利用,则农业、牧业、林业等均将有很大的发展。
(沈浮)

防汛简讯
大兴防汛工作麻痹如不警惕难免出险
永定河大兴县二区段,河身比村庄高出两丈上下,二次补修工程迄未交工验收,下雨后又发现堤上有许多鼠洞獾穴,坍塌沟槽也未加修理。赵村透堤水已深尺多,而沿堤村民以为堤身已加高加厚,严重存在着麻痹思想。村干分工不明确,防汛材料也准备不充分。该县如不及早提高警惕,一旦涨水过猛,将有出险之虞。
(谭惠民、王学黎)
香河检查堤埝发现九处大险
香河县防汛指挥部,已于六月二十一日,开始全县四道主要河流(青龙河、北运河、箭杆河、潮白河分洪道)三百二十里长的堤埝的检查工作。检查结果,发现有九处大险堤。仅青龙河即发现大险堤五处,小险堤五十九处,鼠窝、獾洞八处,漏洞十处。如不急速修好,水涨时即有出险可能,并有冲淹香河、武清、宁河各县及潮白河新堤的危险。该县防汛指挥部已拟好补修计划,并保证在汛前修好。
(张扶共、张子明)
沧县专区雨水成灾现正积极组织排水
河北沧县专区建国、沧县、交河、青县、大城、静海等县,因近半月来连日阴雨,积水成灾,共淹地二十万亩,仅建国一县即淹地九万亩。现该专署正积极和天津专署洽商,设法排除积水入贾口洼。但应注意教育群众,小利益服从大利益,解决排水纠纷,及时顺利排泄,以减轻所造成的灾害。
(陈作舟)
安次忽视防汛工作遭受不应有的损失
六月三十日,永定河水猛涨,天津专区当即向各县发出紧急通知,并两次电告安次、武清迅速作抢险防汛准备。安次因忙于夏征,若干区村干部又严重存在麻痹思想,准备工作迄未作好。到七月一日夜洪水猛涨,安廊堤就遭决口,淹毁禾苗三万五千亩。武清接到紧急通知后,武装部长与县委等即冒雨率领干部抢护防守,致洪水到来,最险的泗上也未发生危险。
(于智)
连日大雨河水暴涨淮阴专区发生水灾
苏北淮阴专区六月下旬大雨过量,已酿成水灾,据沭阳县章集、吴集、十字、湖东等区不完全统计,共淹掉秋禾十九万多亩。灌云县南岗区被淹四百一十五平方华里,曙红区淹掉三分之二,杨集区十九个乡全部淹没。睢宁县之白马河、龙河、潼河皆已先后漫埝,全县秋禾大部被淹,仅官山一区就有七万亩秋禾被淹。该专区现已电令各县抓紧防汛,紧急排水,抢救禾苗,完成抢种抢锄,进行生产备荒。
(一凡、新人、建明、新元)
潢川专区洪水外溢河南省府拨粮救济
河南潢川专区久旱刚止,又遭水灾。六月底到七月初连日大雨,境内之洪淮河水位暴涨,较往年水位高二尺,河堤未决但洪水外溢、沿河一片汪洋、为多年未有的大水。罗山县西岸四个区也波及受灾,全区受灾人口约五十万,被淹禾田百余万亩。河南省府已拨粮一百二十万斤,并派专人赴灾区慰问、救济灾民。专区、县、区各级负责人也亲入灾区领导灾民昼夜护堤抢险并进行赈济等工作。同时组织群众补种晚秋,生产自救。
(莫林)
蓟滦河春工委员会择要增加修险工程
河北省蓟滦河春工委员会,为保证蓟运河于新潮白河放水前,在一般洪水时不再决口,决定在左堤及芮庄子以上右堤择要增加修险工程。在应当增强与变更工程的各处经过查勘后,业经上级批准,并已一面赶制计划,一面动工,大部工程可于六月底完成。此一工程完竣后,约有二百万亩农田在一般洪水时可免水灾。
(任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