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政务院周恩来总理发出院令
公布人民法庭组织通则
此项通则业经毛主席批准施行
【新华社二十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发布命令如下:
“人民法庭组织通则”经政务院第四十一次政务会议通过后,呈报中央人民政府主席,经毛主席于七月十九日批准,特此公布施行。
此令。
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零年七月二十日
人民法庭组织通则
(一九五零年七月十四日政务院第四十一次政务会议通过,报请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批准,于七月十九日公布施行。)
一、为保障革命秩序与人民政府的土地改革政策法令的实施,省及省以上人民政府得视情况的需要,以命令成立或批准成立县(市)人民法庭。其任务是运用司法程序,惩治危害人民与国家利益、阴谋暴乱、破坏社会治安的恶霸、土匪、特务、反革命分子及违抗土地改革法令的罪犯,以巩固人民民主专政,顺利地完成土地改革。此外,关于土地改革中划分阶级成份的争执及其他有关土地改革的案件,亦均由人民法庭受理之。人民法庭任务完毕已无存在必要时,由省及省以上人民政府以命令撤销之。
二、人民法庭以县(市)为单位成立之。必要时得以区为单位或联合两个区以上设立分庭,县(市)人民法庭及其分庭均得实行巡回审判。
三、县(市)人民法庭及其分庭直接受县(市)人民政府的领导,同时又是县(市)人民法院的组成部分之一,其性质是县(市)人民法院之民事庭、刑事庭以外的特别法庭,普通民事刑事案件仍由民事庭、刑事庭受理。
四、县(市)人民法庭及其分庭均设审判委员会,由审判长一人,副审判长一人,审判员若干人组成之。县(市)人民法庭的正副审判长及半数审判员由县(市)人民政府遴选,其余半数审判员由县(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或人民团体选举。分庭的正副审判长及半数审判员由县(市)人民政府遴选,其余半数审判员由设立地区的人民代表会议或人民团体(在农村中主要是农民代表会议或农民协会)选举。正副审判长和审判员均由县(市)人民政府报请直属上级人民政府审核加委。
五、县(市)人民法庭及其分庭受理案件后,应认真地进行调查证据,研究案情,严禁刑讯。在审判时,旁听的人经允许后可以发言,但必须保持法庭的秩序。
六、县(市)人民法庭及其分庭审判时,应保障被告有辩护及请人辩护的权利,但被告所请之辩护人,须经法庭认可后,方得出庭辩护。
七、县(市)人民法庭及其分庭有权逮捕、拘禁并判决被告死刑、徒刑、没收财产、劳役、当众悔过或宣告无罪。
县人民法庭及其分庭所判决之死刑、没收财产及五年以上徒刑的批准权,属于省人民政府(或省人民政府特令指定之专员公署),死刑由省人民政府主席(或省人民政府特令指定之专员)以命令执行之。不足五年的徒刑及宣告无罪之判决的批准权,属于县人民政府。
市人民法庭及其分庭之判决的批准权:属于大行政区直辖市者,前项规定的属于省人民政府的批准权,由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军政委员会)行使之,死刑由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军政委员会)主席以命令执行之;属于省辖市者,适用县之规定。
八、县(市)人民法庭及其分庭对匪特反革命分子之死刑的判决,按本通则第七条规定批准执行,不得上诉。
县(市)人民法庭及其分庭关于土地改革中划分阶级成份的争执案件,依土地改革法第三十一条规定之手续,判决后即须执行。
县(市)人民法庭及其分庭之其他的判决,被告或原告如有不服时,得于判决后十日内,要求县(市)人民政府指令县(市)人民法庭复审;对复审之判决如仍不服时,得提出上诉。
九、县(市)人民法庭及其分庭的人员,如有违法渎职情事,人民得举出证据检举之,经查明属实后,由县(市)人民政府或报请直属上级人民政府依法严惩。
十、县(市)人民法庭及其分庭之正副审判长、审判员,遇到与其本身有利害关系之案件,应行回避。
十一、县(市)人民法庭及其分庭的其他工作人员由县(市)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及人民团体工作人员中调用之。
十二、县(市)人民法庭及其分庭的经费由政务院另行规定。
十三、为适应地方具体情况,各大行政区或省,得根据本通则制定人民法庭条例,公布施行,并报请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备案。在本通则颁布前已制定人民法庭条例者,如有与本通则抵触之处,须根据本通则加以修正。
十四、本通则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务会议通过呈请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批准后公布施行。
(新华社二十日讯)

朝鲜人民军在大田西北展开围歼战
歼灭美军二千六百
缴获坦克八辆各种炮八十六门
【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八日晚发表战报称:十七日午后六时进攻大田的人民军部队,在大田西北锦江南岸燕岐县所属锦南区区政府所在地的大平里,三面包围顽抗的美军,展开围歼战,结果击毙美军二千五百余名,生俘一百余名,缴获各种战利品如下:坦克八辆,一○五公厘炮二十五门,一五五公厘高射炮十二门,战防炮十九门,火箭炮十五门,八一公厘炮五门,六○炮十门,高射机枪二十五挺,轻重机枪三十余挺,一号步枪八百余支,卡宾枪七百余支,汽车四百辆,电话机三十余部,其他测量器材、望远镜及各种武器、弹药等甚多。人民军各部现正追歼着四处逃窜的美军,人民军的地面部队正继续向南挺进中。

两天击落美机八架
空军一次毁敌汽车六十多辆
【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十九日晚发表战报称:在前线,人民军空军对美军机群和地面部队进行猛烈攻击,于十八日击落美机五架。十八日午后四时三十分,人民军空军某区分队对逃往大邱方面的美军载重汽车一百余辆,加以轰炸,结果击毁汽车六十余辆。人民军高射炮区分队,于十八日射击侵袭兴南地区的美军机群,将美机一架击落在兴南港的海里。
【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总司令部二十日晨报道:人民军部队在各战线上击破美军地面部队的顽抗。继续南进。十九日,人民军空军不顾数量上占优势的美机的顽强抵抗。对敌后交通运输和敌人的有生力量予以猛烈袭击。予敌重创,并击落敌机两架。
庆尚南道居昌、咸阳一带和全罗南道宝城一带的游击队,响应人民军的胜利进攻,正积极展开活动。

南朝鲜人民游击队
在敌后到处袭击伪军警
【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综合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南朝鲜庆尚南北道与全罗南道的游击队,正在敌人的后方积极活动。
在庆尚北道活动的游击队,十五日奇袭了庆山县所属庆山面大坪洞。另部同时控制了军威县召保区一带。东部游击队十六日攻入善山县玉城区。以上三支队伍在各该地居民的协助下,肃清了当地的恶霸,截击了自大田逃出的伪军警,并破坏桥梁,截获敌运输中的武器甚多。
庆尚南道咸阳地区的游击队,十四日深夜攻入该县所属的安义区京东乡,与潜伏在该乡的伪警察展开激战,将伪军警击溃,缴获许多美式武器。金海一带的游击队,十四日攻入该县长有区,袭击伪警察支署,击毙伪警察三名。
全罗南道北部长城县的游击队,十四日捣毁了该县黄龙区冠东乡的警察支署,肃清了全部警察。同日,活动在顺天一带的游击队,攻入该县上沙区双之乡,歼灭伪警五名后,在该乡进行了各种宣传工作。此外,和顺、求礼和咸平各县的游击队,也积极展开活动。

毛主席欢宴匈大使
【新华社二十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于二十日下午七时宴匈牙利驻我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夏法朗柯及大使馆全体馆员,应邀作陪者有中央人民政府朱德副主席,李济深副主席,张澜副主席,林伯渠秘书长,政务院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外交部章汉夫副部长,我驻匈牙利大使黄镇,外交部办公厅王炳南主任,阎宝航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典礼局余心清局长,及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徐以新副司长,交际处王倬如处长,沈平副处长。

葛罗米柯向英大使声明
苏对朝鲜问题立场
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召开中国代表参加的安理会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讯:七月十一日,英国驻莫斯科大使凯莱就朝鲜问题对外交部副部长葛罗米柯说,英国政府受安全理事会最近的决议的约束,目前不能提出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确定的建议,英国政府认为提出这样的建议将为时过早。同时,凯莱大使声明,英国政府认为,作为初步的建议,朝鲜的战争应该停止,而北朝鲜的军队应退回三八线,这是必要的。
七月十七日,外交部副部长葛罗米柯对凯莱说,苏联政府认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最好办法,是召开必须有中国人民政府代表参加的安全理事会,而在决定朝鲜问题的时候应由朝鲜人民代表陈述意见。至于英国政府的初步建议,葛罗米柯对大使说,为了避免为时过早,这个初步的建议正如所有其他的建议一样,应该交给安全理事会讨论。
凯莱回答说,他将把苏联政府声明的内容传达给英国政府。

爪哇万隆华侨公会
电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
希望加紧解放台湾西藏
【新华社十九日讯】此间获悉:爪哇万隆华侨公会第十二次会员大会,曾于七月一日通过致电毛主席、朱总司令及人民解放军致敬,并恳请转饬前线战士,加紧解放台湾、西藏,以慰侨望。

专栏:社论

认真准备与建立人民法庭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六月十四日第四十一次政务会议所通过的人民法庭组织通则业经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批准,于七月十九日公布施行。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文件。
人民法庭是人民政府在巩固当前人民民主专政的革命任务中重要的斗争武器之一。它的任务是:“运用司法程序,惩治危害人民与国家利益、阴谋暴乱、破坏社会治安的恶霸、土匪、特务、反革命分子及违抗土地改革法令的罪犯,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此外,关于土地改革中划分阶级成份的争执及其他有关土地改革的案件,亦均由人民法庭受理之。”这些任务的规定,是符合于当前革命斗争的实际需要的。
国民党反动派的正规军在大陆上全部覆灭之后,残余匪帮在美国帝国主义的策动下,依然用各种办法进行反人民的特务阴谋活动,造谣、放毒、破坏、暗杀、抢粮、骚乱、并在某些新解放区煽惑与胁迫一部分落后群众,组织土匪,发动反革命的所谓“游击战争”,企图用这种办法来扰乱刚刚建立不久的革命秩序,以破坏人民政府的建设工作,制造人民生活的困苦,并企图挑起人民对人民政府的不满。对于国民党反动派残余所组织的这些反革命活动,人民政府领导人民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并已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取得胜利的关键,在于毛主席所指示的“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政策”,即“首恶者必办,胁从者不问,立功者受奖”的政策。在这里应该着重指出的是:镇压是绝不可缺少的一个方面,没有对首恶的镇压,就不足以严明法纪,平泄民愤,警戒效尤,促进胁从分子的悔悟。单纯片面的宽大,实际上会成为对反革命分子的纵容。某些地区正因为在镇压方面作得不够,结果造成一些不应有的损失,并引起群众不满。有些地区的人民说人民政府是“宽大无边”,这正表明了这种不满情绪。但是为了正确的执行上述政策,除了对政策的认识须要弄清楚以外,还必须解决这样一个实际困难,即地区广阔,情况复杂,新区的政权司法机构还很不健全,如果没有一种能够充分发挥群众革命积极性的组织,作为人民政府对反革命分子进行斗争的得力助手,单凭少数司法工作人员来进行此项工作,政策是无法实现的。人民法庭正可以解决这种困难。人民法庭之所以必要,这正是一个重要的理由。
人民法庭不只是与土匪、特务、反革命分子进行斗争的武器,而且也是实现从反霸减租到分配土地的土地改革的重要武器。人民法庭在土地改革中的作用,主要有两方面:第一、是镇压反抗土地改革法令的犯罪分子。过去土地改革的经验证明,在地主阶级中有一部分死硬分子,他们藐视政府法令,坚决破坏土地改革。如果不把这一部分人的反动气焰打下去,农民的正气就不能伸张,地主阶级的内部就不能分化,土地改革的法令政策就无法实施。只有对这一部分人加以严厉惩办,农民的斗争信心才会提高,服从政府法令的地主也才会感到人民政府赏罚严明,并使那些暂时观望的地主也知所警戒,不敢公然反抗土地改革。刘少奇副主席在关于土地改革问题的报告中指出:“土地改革是一场系统的激烈的斗争”,忽略了这一方面,必将使土地改革工作受到很大的阻碍。第二、由于多少年来农民一直是处在地主的压迫、剥削之下,遭受了无穷的痛苦,隐忍了无边的怨气,一旦翻身起来,必然会要求伸冤出气,以至发生“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报复行为。对于农民这种情绪如果不能很好掌握与领导,任其自流发展,就很可能发展到乱打乱杀,造成社会秩序的混乱。这对农民是很不利的。人民法庭是一个有系统有秩序的镇压不法地主的机关,有了这样一种机关就可以避免农民自发的报复行为,使土地改革得以保持正常的秩序。因此,为了有效地镇压顽抗土地改革的恶霸地主,而同时又要防止农民的狭隘的报复主义的偏向,在土地改革中设立人民法庭是十分必要的。
人民法庭是一种带群众性的司法机构,它应该时刻与群众保持特别紧密的联系。人民法庭在受理案件时,应该在群众中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群众对处理这一案件的意见。人民法庭在进行这些工作时,应该与人民代表会议和人民团体,在农村中主要是农民代表大会或农民代表会议和农民协会取得密切的配合。在进行审判时,旁听的群众,经允许后,亦可以发言。但是,应该注意,不要把人民法庭变成变相的群众斗争大会,人民法庭必须保持严格的秩序,而且必须按照正常的司法程序来进行审判。也应保障被告有辩护及请人辩护的充分权利。人民法庭中绝对禁止刑讯。由于许多人民法庭的多数工作人员还缺乏司法工作的经验,对这一方面应该特别注意学习。同时,也由于广大人民群众对恶霸、土匪、特务、反革命分子与违抗土地改革法令的犯罪分子有着高度的仇恨,人民法庭的工作人员,如果不特别注意,就很容易把这种感情带到审判中去,而忽视人民法庭中必要的司法程序。故一切从事人民法庭工作的同志,一方面应有鲜明的正确的立场,另一方面也必须时刻保持十分冷静,绝不可以感情用事,自乱人民法庭的司法秩序。
人民法庭与人民法院不能混同,人民法庭的性质,是“人民法院的民事庭、刑事庭以外的特别法庭”,不应该把一切案件都送到人民法庭去处理,普通的民事、刑事案件仍然应由人民法院的民事庭、刑事庭受理。在反匪反特斗争中所遇到的情节复杂的案件,亦不应直接送人民法庭,而应由国家检查机关与人民公安司法机关负责处理。
最后,必须指出:各地对于人民法庭这一项重要的工作,一般说,还是缺乏经验的。因此,各地在工作中必须随时总结经验,把人民法庭工作逐步提高到应有的水平。

专栏:朝鲜通讯之一

美丽的河山·勇敢的人民
本报朝鲜战地特派记者 李庄
在新义州到平壤的火车上,我得到两个非常强烈的印象,朝鲜的河山,十分美丽,朝鲜的人民,是勤劳而勇敢的。
十七日上午十一时半(朝鲜时间较中国早一小时),火车从新义州出发。这是一列客车,共十二部车厢,乘客中百分之七十是新战士,他们还穿着白色的农民服装和学生制服,欢送者人山人海,一长列排得整整齐齐的中学生,大声唱着朝鲜的送别之歌。这些新战士,年青健康而愉快,他们从车窗中探身出去,挥动着手中的帽子和手巾,欢送者把苹果和鸡蛋塞到新战士手里,齐声高呼“满塞”(意即万岁)。
在平壤,朝鲜劳动党中央宣传部部长朴昌玉同志对我们说:“战争爆发以后,北朝鲜人民参军者已有八十万人,南朝鲜新解放区参军者也有五十万人。”这列车中的新战士,只占朝鲜全国已有新战士的很小的一部分,但是他们与人民的关系却都是这样血肉相联的。
火车在长白山余脉的峡谷中向南行驶,沿途景物异常秀丽,山上长满伞状的小松树,灿烂的野花点缀在各种草木的苍翠中。山坡上种着谷子豆类和玉蜀黍,玉蜀黍已经吐穗了。峡谷的开旷处有一片片的苹果园,苹果累累,枝头已呈粉黄之色。有时候火车进入盆地,立刻出现了一望无垠的稻田,什么都是绿色的,只有蜿蜒的小溪和镜子一样的池塘,闪着灰白色的光辉。农妇们穿着白色的衣服,戴着白色的头巾,三三两两地在稻田中工作不停。海鸥飞翔在碧波万顷的海中,山坳中经常出现红色的小洋房,灰色的瓦房和苍黄的草房,牧群在山坡上静静地吃草。杜鲁门麦克阿瑟之徒,看中了朝鲜的锦绣江山,伸出了他们自己的猪嘴。朝鲜人民为了保卫自己的锦绣河山,被逼着起来反抗了。
可以看到全朝鲜人民都在欢送这样的列车。农夫和农妇们放下工作,在田里挥动白色的头巾,渔人在池塘边站起来,用钩杆比划着射击的姿式,跳着笑着嚷着。北上的列车和我们的列车相遇,对方总是响起一片欢呼的声音。从新义州南行五公里到一个叫作南新义州的小车站,列车停了,车站西边有一个小工厂,工人们爬在窗口上挥动着粗黑有力的手臂。车站东边,有一个包括两排房屋的小营房,在营房前面一个小坪上,站着几十个人民军的士兵,他们行军礼向新战士致敬。
一个车站都拥满送行的人,但是没有比南市车站上的情形更动人的了。天下着微雨,朝鲜母亲们背着小孩,头上顶着送给自己的儿子和丈夫的礼物,老态龙钟的农民,带着朝鲜“卡梯”(一种类似中国旧戏中县官带的丝帽,但没有翅,在朝鲜六十岁以上的男人才能戴它。)他们满面风尘,喋喋不休地嘱咐自己的参了军的儿子,送行的妇女们,一面是泪光满面,一面是坚定地送别自己的丈夫和儿子,车上的人民军战士却唱着愉快的朝鲜有名的民歌,这支歌的意思是:“你有了正义,你就有力量,那么你就能胜利。”歌声和泪光融合成一种复杂的情绪,任何母亲都舍不得自己的儿子,但是为了正义的战争,朝鲜的母亲们献出了自己的儿子,可以想到在不久的将来,战士们凯旋的时候,这些朝鲜母亲们就会破涕为笑了。
黄昏车过清川江,江面不宽水黄且浊,隋炀帝侵略朝鲜曾至此江大败而回。七时,在离清川江不远的一个车站上,我看见不少穿着中国衣服的华侨,他们和朝鲜人在一起欢送朝鲜的新战士。在“万岁”声中,两种不同的语言混在一起,反对着一个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新的时代,国际主义的时代开始到来了。
(二十日于平壤)

关于私营企业股东有限责任问题
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发布指示
【新华社二十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于十五日发布“关于私营企业股东有限责任问题的指示”如下:
近据各地人民政府报告,工商界都盼望中央人民政府早日颁布公司法或投资条例,以确定投资人的权利与责任。上海市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举行时,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会的报告中亦特别提出此项建议,述及私营企业中有限责任股东深恐在其投资之企业经营失败时要负无限责任,所以希望中央人民政府对此有所指示,以解除投资者的顾虑。
中央人民政府为了保护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工商业,鼓励其经营的积极性并扶助其发展,正在大力进行合理调整工商业的各种工作,公司法或投资条例亦正在起草中。现在先提出下列两项办法,作为各地人民政府处理私营企业股东有限责任问题的方针:
(一)私营企业凡已向地方政府办理登记经核准者,其有限责任之股东,应依该企业之章程,缴清其所认之股款;在该企业经营亏损时所负资金之责任,亦以其认缴之股款为限。
(二)私营企业中执行业务之董事、经理人或其他代理执行人,若有非法经营、舞弊营私而使公司破产者,应负法律责任。

西南西北各族各界人民和平签名者达四百多万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据截至本月上旬止的不完全统计:西南大行政区已有二百八十三万八千人在和平宣言上签名。其中包括重庆市,川西(成都市在内)、川南、川东及川北行政区共二百五十二万九千人,昆明市十八万人,贵阳市十一万五千人,西南军区直属队一万四千人。
又,据最近不完全的统计,西北各族各界人民已有一百二十八万三千九百五十二人在和平宣言上签名。目前各地和平签名的浪潮,正由城市向乡村和少数民族地区广泛地展开。

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
京市明日举行讲演大会
各界妇女反侵略大会定二十三日举行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二十日下午举行第二次会议。会上除具体布置各人民团体的宣传活动外,并决定二十二日下午七时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一万二千余人的讲演大会,邀请人民日报副社长邓拓作报告。原订本月二十三日举行的代表性的群众大会,决定延期,拟扩大举行。
【又讯】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定于二十三日(星期日)下午六时半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北京市各界妇女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讲演大会”。会后并放映电影《赵一曼》。
【又讯】北京市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运动委员会曾于十八日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讲演会。到会的有京市各界人民六千余人,朝鲜大使馆也有代表五人参加,受到会场群众的热烈欢呼。
大会首由该会主任委员萧明致词,他号召京市工人及各界人民热烈参加这一运动,并以努力生产,积极工作来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支援朝鲜人民解放战争。接着即由人民日报社社长范长江作关于朝鲜战争形势的报告。最后大会在“反对美国帝国主义侵略台湾”“援助朝鲜人民解放战争”的热烈口号声中结束。

本报重要补正
(一)十五日本报一版头条新闻“各地国营和公营工厂矿山生产中有严重浪费现象”中,第二段第一句“工业生产中最主要的浪费”应改为“工业生产中的一种浪费”。同段倒数第二行“在两三年内如能提高到百分之四十至四十五,即可较现有设备的供电能力提高一倍。由此可见,充分发挥机械效能对恢复与发展工业生产的重要性。”应改为:“形成此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在某些厂矿中在某种程度上是由于目前国民经济恢复的程度,还不能充分使用这些设备;另方面在既有的国民经济条件下,某些厂矿因为管理不善,也使现有设备效能未能充分发挥,形成工业生产上的浪费。”
(二)同日社论“克服工业生产中的严重浪费”文中第十七行,“今年计划提高百分之三十四点五。而华北各电厂的平均利用率,还是关内最高的。如果按照苏联标准计算,华北各发电厂的发电量,还可比今年的计划增加百分之九十八。”应改为:“今年在这一方面,已有若干改进。但国营发电厂以外的某些发电厂的出力和利用率还很低。”
本报编辑部 七月二十日

首批美国战俘在七月十一日被押解到平壤,狼狈地经过大街走向俘虏营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