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共中央领导机关主席
椎野悦郎发表声明
决进一步团结人民争取民族独立 指出吉田卖国内阁已到穷途末路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平壤十六日讯:此间获悉,日本共产党中央领导机关曾于九日举行特别会议,该机关自日共中央委员会以前的构成被宣布为非法以后,即担任中委会、政治局及日共中委会书记处的职权。
会后,共产党中央领导机关主席椎野悦郎向赤旗报记者发表声明如下:
(一)关于对我党压制的问题。在认识上曾出现一种非常错误的倾向,认为对我党中央委员及赤旗报领导工作人员的整肃,证明国内外的反动势力已大大加强。然自常识观点判断,我们即可断言所谓整肃共产党是由于国内外反动势力已趋强大一说,乃是毫无根据的。全世界的局势,首先是亚洲各地的局势,显示国际垄断资本所执行的政策,已经失败。他们在日本国内生活中,也遭到重大的困难。尤可注意的是:吉田内阁对日本共产党的镇压,表明吉田内阁已经是到了穷途末路。吉田政府发动对共产党的镇压,为的是要准备新的战争,并把日本殖民地化。现在,战争的准备和日本的殖民地化,已经造成了人民群众的失业和贫困化。历史教训我们:以牺牲人民群众为基础的各种计划,是注定要失败的。
在这种局势下,我们不但不应向敌人表示畏惧,而且必须具有充分决心,与群众结成同盟,加强争取民族独立、争取和平、保持与提高人民生活水准的斗争。
我们今日较之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与人民群众的团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我党对流血惨事提出抗议,但是并未能避免战争,因为当时我党和人民的联系还不够强。目前我们正面临新战争的危险,我们必须获致与人民的团结;必须赢得群众的信任,并且和他们在一起共同制止战争。
(二)关于最近一次参议院选举的教训。最近一次选举对我党具有历史性的意义。这次选举是一个极端重要的战斗,我们是在民族独立、保卫和平和抗议战争等口号下进行这战斗的。反动势力把他们的攻击都集中在我党身上,这当然是无足为奇的。但是不管一切压力、挑拨和贿赂,人民群众显示了前所未有的坚定决心,投了我党的票。
我党在东京和京都两地提出的我党及统一战线候选人,仅在各地方选区中即共取得了约二百八十三万票。虽然这数目比我党在上次参议院选举中所获的总数二百九十八万票略低一点,但是仍然可以说,这些票数在性质上说是坚强得多的。
对于我们在选举中的活动,可以这样说:虽然曾普遍地宣传民族独立与和平,但是在把群众的具体要求(关于低微工资、劳动强度强化及重税)与群众的日常斗争联系上,做得不够。我们最大的缺点,是我们疏忽了日常斗争。结果,我们的竞选运动与社会党的宣传不再有所区别。而另一方面,宣传的内容,在性质上说,就变成抽象和一般。这使得群众很难在我们党的要求与社会党的要求中间划分出一个明确的界限来。结果,我们失去了至少三百万张选票,这些选票已跑到社会党方面去。我们第二个缺点是:我们在组织群众以谋取民族独立及保卫和平的问题上忽视策略。例如,我们曾把我们的一切注意力集中于战略目的,而忽略了策略任务。无论如何,上面所论及的二种偏向,并不是我们在竞选运动中才有的缺点。事实上,这些是我党所从事的全部活动的缺点。我党目前活动中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应该是:彻底消灭这些缺点。为了要达到这些目的,我们必须充分利用我党在长期斗争中所获得的一切理论上与实际工作上的成就,特别是必须在我们队伍中戒除矜夸的语调,浮躁的、庸俗的及优柔寡断的倾向。
我们竞选的另一缺点,就是许多分歧意见和分裂行动的出现。显然地,忽视经常斗争的政策以及分裂分子们在竞选运动中所坚持的“小主张”的理论,只能够更加使党孤立,使群众消沉。现在,国内外的反动派除了加紧进行镇压措施以外,还企图利用党内的分裂活动。反动派利用分裂分子做他们的代理人,正企图从党内来瓦解党。这就是统治阶级利用的镇压武器——宗派主义。
我们必须巩固党,以备迎接目前正在继续发展中的更大的斗争,并执行我党所面临的这些任务。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必须更严格地遵守党的纪律,提高阶级警惕,彻底地粉碎分裂分子。
因此,我们必须对分裂分子进行无情的斗争,将全党的思想与行动集中在新领导机构的周围,向着胜利前进。
我们期待着全党及工人阶级的坚决的斗争。

东京无限期禁止示威及集会
日共向吉田提严正抗议
麦克阿瑟指使日政府执行禁令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法新社东京讯:日本共产党众议员土桥一吉,十五日代表日共对东京警察自六月三日起无限期地禁止示威和群众集会的命令,向吉田政府提出正式抗议。日共在抗议中要求:(一)立即取消警察禁止示威和集会的命令;(二)学生有从事政治活动的自由;(三)与所有的盟国缔结全面和约,以避免把日本变为外国的殖民地。吉田政府对于日共这一抗议,无理地加以拒绝。同时,吉田政府也拒绝了保守的社会党对警察禁止示威与集会的抗议。
负责日本警务的国务相樋贝诠三于十五日在众院地方行政委员会上宣称:只要“情况仍未稳定”,东京市区仍将继续禁止示威游行和集会。除了日共机关报赤旗报外,其他保守报纸均未敢对东京警视总监田中英一不准举行示威游行及集会的禁令,加以评论。据美联社透露:在禁令宣布前,田中与其他日本官员曾会见盟军总部当局,因此那些报纸恐怕田中的行动“可能是得到(美国)占领当局批准的。”

全世界人民支援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备战阴谋
“世界知识”社评斥美帝迫害日共
【新华社十六日讯】今日出版的世界知识周刊,以“抗议美帝迫害日共”为题,发表社评。社评在列举自五月三十日起,麦克阿瑟对日本人民的一连串法西斯迫害事实后,指出:麦克阿瑟迫害的对象,虽然是以日本人民众望所归的日本共产党为中心,但显然并不限于日共。凡是与日共站在一起,争取民主、自由、独立、和平的所有日本爱国人士,都在遭受着类似的迫害。这是麦克阿瑟向日本人民总的进攻。在这个进攻中,表现出了日本警察国家的复活。
社评强调指出:波茨坦宣言和远东委员会对日基本政策文件,都明白规定必须把阻止日本民主化的所有障碍清除,并保障日本人民的思想、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的自由和基本人权。可是,现在麦克阿瑟却一面到处包庇和扶植民主障碍的日本法西斯分子,并一批一批地释放战犯;一面对日本人民的各种自由和基本人权,则进行毒辣的压迫和摧残。对于这些违反波茨坦宣言和远东委员会对日基本政策的行为,日本人民有权利向麦克阿瑟抗争,全世界人民也有权利向麦克阿瑟提出抗议。
社评继称:麦克阿瑟迫害日共,是想扫除阻碍美帝国主义要沦日本为殖民地、把日本当作新的侵略战争的据点以及准备拿整个日本人民当炮灰这些狂妄意图的道路。但是,日共决不是孤立的,他有着以工人阶级为中心的日本广大人民的爱戴;日本人民也决不是孤立的,他们有着全世界千万和平人民的支持。
社评结语称:不驱逐帝国主义,不打倒吉田卖国政府,日本人民是没有生路的。我们相信日本人民是有力量逐出帝国主义和打倒卖国政府的。不管麦克阿瑟如何镇压和迫害,日本人民团结在共产党的周围,一定能够得到胜利。

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发表声明
声援日本人民斗争
反对美帝迫害日共领袖
【新华社十六日讯】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于十六日发表声明,声援日本共产党和日本人民。声明称:美帝国主义者违反波茨坦宣言,扶持日本法西斯势力,拖延缔结对日和约,释放日战犯,恢复日军火工业,在日建立军事基地,最近更变本加厉地迫害日共领袖和日本一切进步分子。这种种非法的狂暴行为,表示美帝国主义者正力图变日本为殖民地和军事基地,准备发动反和平人民的新侵略战争。为了中、日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利益,我们支援日本人民争取民主自由、民族独立的斗争,坚决反对对日共领袖和其他爱国分子的迫害,更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加紧团结,共同制止美帝国主义者发动新侵略战争的阴谋。我们深信:美帝国主义者加紧对日本人民的奴役,必将促进全世界反美帝的和平力量更进一步的团结与发展,从而更迅速地彻底粉碎损害全人类的祸首和战争罪犯——美帝国主义者。

美工会代表团访联合国总部
表达劳动群众的和平意志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纽约讯:在美国全国劳工和平会议赞助下的美国各工会积极分子代表团,代表着几十万工会会员,于六月十四日访问联合国总部,表明美国人民热望和平与禁止原子武器,并且赞扬联合国秘书长赖伊最近为和平而作的努力。他们当即为联合国助理秘书长科亨所接见。
代表们在把表达美国劳动群众和平意志的宣言递给科亨后,更把美国劳工保卫和平的战士们已为和平宣言征集到的约十五万人的签名册递给科亨。

美帝军用飞机不断飞临北极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美国军用飞机最近不断飞临北极区上空。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载称,阿拉斯加腓尔班克斯城附近爱尔森基地的美国空军飞机,已在北极上空飞行达三百余次。

利用印巴之间的冲突
美加紧控制克什米尔
【新华社十五日讯】美帝国主义正利用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在克什米尔地区的冲突,努力将自己的势力深入该地。据法新社讯:美国的代理人澳大利亚法官迪逊,已于最近抵达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并与克什米尔总理阿伯杜拉举行过会谈。迪逊是在苏联退席之下,由美国促使安理会非法任命其为所谓“克什米尔问题的仲裁人”的。迪逊曾图说服阿伯杜拉同意在美国海军上将尼米兹的“监督下”,尽早举行克什米尔的公民投票,来决定克什米尔的命运。美国又经由联合国组织任命前美国第一军军长赫奇斯为迪逊的“军事顾问”,使迪逊更好地效忠于其美国主子。此项任命已由联合国通知印度政府。
按克什米尔原为印度北部的一个土邦。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克什米尔国大党的阿伯杜拉推翻了王公统治。一九四七年十月二十二日,巴基斯坦政府在英国策动下派兵侵入克什米尔,阿伯杜拉一面抵抗巴基斯坦的进攻,一面把印度军队引入克什米尔,遂形成了持续至今的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的对峙局面。

如此杜鲁门式的“民主”!
美两位进步作家入狱
【新华社十二日讯】美国好莱坞进步作家劳森和特鲁波于九日起,开始因蔑视众院非美活动委员会而被判处的一年刑期。据塔斯社华盛顿讯:劳森和特鲁波在入狱之前,对记者发表声明。他们说:“在关于‘自由’与‘民主’的虚假宣传与无耻谈论中,我们今日要被关进监牢。为了作家的意见就把他们关起来的政府,无权自称为民主制度。”他们进一步说:我们控诉:囚禁我们,乃是大企业及其在华盛顿的政治发言人发动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计划的一部分。在美国和其他任何地方,人民都要求和平。但杜鲁门和艾奇逊却完全拒绝考虑和平解决,并申明美国决心依靠武力和军事威胁。劳森和特鲁波在声明的结语中,相信美国帝国主义者的战争运动,将被阻止。

蒋匪帮勾结菲当局
阴谋大肆迫害华侨
【新华社十六日讯】菲反动派和国民党残匪准备对菲律宾广大的华侨进行迫害。据国民党匪帮中央社马尼拉十二日电:国民党驻菲总支部的匪首与菲律宾臭名远扬的众院非菲活动委员会,“今后将密切合作来打击菲律宾境内的菲共”及所谓“中共地下工作人员”。另据国民党匪帮中央社五月二十七日碧瑶电引菲“高级情报”机关人员的报告,菲律宾的十余万华侨中,五万人被认为是反对季里诺政府的“地下组织”人员。非菲活动委员会主席铁松与驻菲蒋党总支部书记施逸生最近并曾举行会谈,保证在这一迫害工作上相互配合。铁松邀请施逸生供给情报,施逸生邀请铁松参加驻菲蒋党的总支部会议。匪帮驻菲大使陈质平亦表示,他“目前愿意尽一切可能协助菲国防部”。他说:“这并不是大使馆和该部合作的第一次。”

曼谷二万余华侨菜农将遭泰政府强迫迁移
六十年辛苦经营竟被掠夺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曼谷迟到消息:泰国反动当局对曼谷市郊华侨菜农的迫害,日益紧逼。去年秋季,銮披汶法西斯的官僚资本集团,即以筹建国营烟草工厂为名,下令曼谷东北郊孔堤地区的二万余华侨菜园农民(其中并有泰国贫苦农民若干)迁移。今年四月下旬,泰国当局出动武装警察,强迫孔堤菜农各住户,在其预先印好的迁移字约上按手印,并威逼须于最短期间内搬迁,否则将被“控告”。孔堤菜农代表曾吁请曼谷中泰报界,予以声援,要求当局收回成命。
按孔堤本属野草丛生、荆棘纵横的荒野,经华侨六十余年来之惨淡经营,始有今日的生活基础。二万余菜农共有菜园千亩,鱼池百口。

南非联邦众议院通过种族隔离法
各族人民激烈反对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电通社驻开普敦记者报道:南非联邦众院已通过种族隔离法案。该法案规定:将非白种人自该联邦境内若干地区及原划定非白种人居住区内逐出。该法案尚待参院通过。
这一反动法案已引起南非各族人民的激烈反对。据路透社讯:南非联邦内代表非洲人的主要团体——非洲国民大会,于十一日号召所有居民于六月二十六日停止工作,表示抗议。南非共产党、印度人大会和南非混血种最大的团体非洲人民协会也发表声明,保证支持这一措置,并号召白种居民同样予以支持。

南非政府迫害进步人民 议会初读通过反动法案
【新华社十六日讯】南非马兰政府于五月五日向议会提出的旨在宣布共产党及进步团体为非法的法西斯法案,已于六月五日在议会一读通过。
这个法案经议会通过后,即将施行于南非联邦和西南非地区,以迫害进步组织、人士、出版物和集会。该法案规定:凡自认或被认为以进行共产主义各种活动为其宗旨之一,或被认为具有共产主义色彩的团体、人士、出版物、集会,总督得随时宣布其为“非法组织”或“犯法”。
该法案又规定:被宣布为“非法组织”的财产(包括文件),由所谓“国家”没收。任何人不得成为“非法组织”的成员,或用任何方法给予支持,原有成员或支持者必须立即断绝原有关系,并被褫夺一定的公权,诸如不得充当南非或西南非的议会、省议会、立法议会及某些公共团体的成员,或担任某些公职。假使当事人原是上述机关的成员,便须立即辞职。
该法案授予政府特派官员以执行警察统治的特权:可以任意搜查任何机关、住宅,审讯任何人士。当事人只要被认为是“抗拒或未尽力满足其询问与要求”,便得被处以最高十年的徒刑,并被课以二百五十镑的罚金。若当事人非南非或西南非公民,则将被驱逐出境。

专栏:短评

抗议马兰政府迫害南非共产党
南非联邦的马兰政府继澳大利亚的孟席斯政府之后,于五月五日向议会提出旨在宣布南非共产党及一切进步组织为非法的法西斯法案——所谓“非法组织法案”。南非联邦的议会,已于六月五日将该法案一读通过。根据该法案的规定,南非反动政府对于凡被认为进行政治活动或具有进步思想的一切团体、个人、出版物和集会,得随时宣布其为“非法”或“犯法”。南非联邦的一千一百万人民,将因这一法西斯法案的施行而被剥夺了他们的一切民主权利。特别是南非人民利益的坚决保卫者——南非共产党,将受到公开的进攻和残酷的迫害。中国人民对马兰反动政府的暴行,首先表示强烈的抗议。
马兰政府自一九四八年登台以来,一贯地采取了与南非人民为敌的法西斯政策,使南非联邦一天天地变成警察国家。南非人民的言论、出版和集会的自由以及工会运动,受到了极大的摧残。马兰政府还实行种族歧视和民族压迫的政策,对当地的非白种人横加压迫和污辱。最近议会更通过种族隔离居住的法案,把占全人口三分之二以上的非白种人禁锢于几个隔离的地区内。不仅非白种人被剥夺了公民权,就是白种人的移民也以政治上的原因而不能享有完全的公民权。在经济上,马兰政府日益加紧对南非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进攻,冻结生活津贴,减削社会服务,要把经济危机的负担完全转嫁到南非劳动人民的身上。
两年以来,马兰政府还为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服务。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挑拨者,早就决定把南非作为准备中的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后方战略基地,并作为进行大规模经济掠夺的重要地区之一。
南非共产党领导着南非全体劳动人民——白种人和非白种人,向帝国主义集团和南非反动派的联合统治及其罪恶政策,展开英勇的斗争。南非共产党于今年一月间举行的全联邦代表大会,曾通过重要的决议案,作为斗争的行动纲领:反对法西斯和战争的威胁;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和南非反动派的统治;反对种族歧视和民族压迫政策;保卫人民的自由权利和改善人民的生活;加强职工会运动和实行分配土地。南非共产党的号召,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所有进步民主团体的支持。马兰政府对南非共产党和一切民主力量所采取的横蛮的镇压办法,已说明了南非人民民主运动的增长和反动统治的脆弱性。
然而马兰政府迫害南非共产党的反动措施,正如美帝国主义在全世界各地所遭遇的情形一样,正如各国反动派所遭遇的情形一样,决不能阻止南非人民争取持久和平、人民民主与社会进步的伟大正义运动的前进。胜利必将属于南非人民。南非人民及其前卫——南非共产党的正义斗争是博得我们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的。

写给敬爱的毛主席
克山、平东两县报告生产救灾工作敬爱的毛主席:
黑龙江省克山县第三届人民代表会议胜利闭幕了。我们全县人民几年来在共产党和您的领导下,进行了土地改革,打垮了封建势力,支援了解放战争,开展了三年的生产运动。全县人民普遍过着有吃有穿的民主生活。大会选出自己信任的人当了县长和政府委员,来管理自己的政权。我们做了主人。
我们的大会以民主的精神检查和批准了过去的政府工作,并决定了全县的农业增产任务。我们要提高农业技术,使用好一千四百台铲趟机和新式农具;巩固生产小组,保证三铲三趟,争取四铲四趟;安置好移民,搞好合作社,加强城乡互助;并保证生产八十四万五千石好粮食,使全县人民生活继续上升。我们决心深入工作,贯彻这次代表会的决议,进一步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提高农业生产,支援人民解放军进军台湾、西藏,解放全中国!我们全县人民坚决拥护您的领导。并祝您永远健康!
黑龙江省克山县第三届人民代表会议全体代表 六月四日敬爱的毛主席:
山东省平东县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六月一日正式开幕。代表会总结了本县的春季工作。今春本县种上春田三十七万亩,消灭荒地一千二百余亩,作到了不荒一亩地。全县疏河挖沟三百四十八条,合五百四十八里,使用民工二十余万,其中并有一千一百六十四名妇女积极参加。在救济工作方面,发放调剂粮一百二十万斤,银行贷款粮二十三万斤,群众互济粮二十二万斤,救济粮四十余万斤,使两万二千重灾户得到救济,安心生产。这都是毛主席,共产党英明领导的结果。此外,我们又着重研究了夏季工作。代表会决议本县夏季工作仍以生产救济为中心任务,以夏收、夏种、夏锄为重点,紧密结合救灾备荒。同时还要作好夏防、夏征等工作。我们特地向您报告。祝您身体健康!
山东省平东县第三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全体代表
六月三日

专栏:人民园地

淮阴虞沟区张肄成霸占革命军人的妻子
哈尔滨医大张肄胜来信申诉编辑同志:
我原是华中新四军第三师独立旅第三团二营六连的战士(一九四五年参军)。“八一五”日寇投降后随部队挺进东北。一九四七年夏季,我在昌图战役中负伤来后方休养(齐齐哈尔陆军医院)。伤愈后因身体不好,留在后方工作。现在哈尔滨医科大学外科医院任班长。
我的原籍是江苏省淮阴县虞沟区天长乡盆窑村。我父亲叫张玉贵,今年五十九岁。哥哥叫张肄祥。还有两个弟弟,一个妹妹。我家里一共有十口人,“八一五”前有地二十五亩。因为当地连年遭受水灾,又加上过去蒋匪抢掠、破坏,现在家里生活十分困难。
我自参军至今已将五年。一九四八年底我开始与家里通信,因此村里的老乡都知道我在哈尔滨工作。但是本村的财粮助理员张肄成,与村干部串通一起,将我家由军属改为烈属,说我已经牺牲了,并将我的老婆霸占去了。今年阴历三月三十日,当地政府叫我哥哥去县政府领烈属优待粮,我家很觉诧异。我父亲说:“十余天前,我的儿子还来过信,现在怎么就会牺牲了?”并将像片拿给他们看,他们不理会。我父亲又到区里、县里去查名册,发现都把我家改成了烈属。后来向县里交涉,请他们把烈属改为军属,县里也不理睬。于是我父亲也没领烈属优待粮就回家了。张肄成把我的老婆霸占后,又叫我的老婆去领烈属优待粮,但她因为没有烈属证明书,没有领到粮。后来张肄成就造谣,说粮食已经由我父亲领回,存放别处去了,叫我老婆向我家要粮食。我家没有领粮,拿什么给她呢?所以他们每天和我家里闹。我家找乡公所处理,他们也不过问。此外,前一个时候一一七师到淮阴发放军属粮时,我家曾领回三十斤小麦。后来张肄成硬说我家领了一千斤,并说我家不是军属,要把粮食要回去,逼得我哥哥要自杀。
张肄成和村干部串通一起,造谣压迫我家里,霸占我的老婆,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我希望报纸将这封信发表,并通知淮阴县政府认真调查,依法惩办张肄成及非法胡为的干部。如果淮阴县政府还是采取以前那样不闻不问的态度,我就要向中央人民法院申诉。
哈尔滨医科大学外科学院 张肄胜
编者按:关于张肄胜同志所说的情况,请淮阴县政府负责调查处理,并望将调查及处理结果在本报公布。

专栏:人民园地

乡干部不注意团结中农 宝丰领导机关应加检查编辑同志:
河南宝丰县有不少的乡干部对于团结中农政策在思想上认识模糊。他们认为“在土地改革中不侵犯中农已经是便宜了他们”。在土改已经完成后,那些乡干部们总觉得“中农土地多,房多,农具多”,“生活还比贫农好”。因此,在土改完成之后,不少区村就连续发生着侵犯中农利益的现象。滍阳区在生产互助中强编中农入组,说中农有牲口,好帮助没牲口的耕种,引起中农范四源的恐慌,结果他卖掉一头牛。六区某村强编中农入组后,有三十户中农酝酿卖牲口。三月间西太平村修桥,三个石匠做了七八天工,吃饭均派到中农家;修桥用的一千斤粮,也打算叫中农捐出,幸被区委书记发觉后制止。西太平村中农边印不满的说:“干部光看见中农,闹什么都要中农多干点!”宝丰县其他区也有这种情况。这样,严重地影响了中农的生产积极性,也影响了中贫农关系及干群关系。该县领导上应严重注意。我建议:
一、对区乡干部应加强团结中农的教育,使他们在思想上明确认识不仅在土地改革时不能侵犯中农利益,且在土改后,在负担政策上,在生产互助上,民主权利上,均要克服侵犯中农利益的偏向。
二、宝丰县区农协应对中农政策的执行情形作一次检查,纠正偏向。
三、在乡村政权及农协的领导上,应当建立民主制度,有事应由贫中农共同商量,大家讨论决定。
胡尚和、张凤昌

专栏:人民园地

他们战胜了桑乾河 邮工傅三海等模范事迹
大同至浑源的支线路上,中间隔着桑乾河。历年来在开河和冻河时必须停班几天。原因是在冻河之先开河之后,总有十天左右的流凌时期(河面上漂着大量冰块)。这时船不能行,牲口也不能过,行人断绝,邮班也停顿了。今年开河时,经该路邮工傅三海、张起业、冯志通三位同志和吉家庄小站各位同志们,多方设法,终于克服了流凌时期的一切困难,保持邮递畅通,不使停班。骡子被阻不能过河时,交通员自己背上五六十斤的邮件,冒着危险渡河,胜利达成任务。这是值得表扬的。(转载《北京邮工》第八期)

和苏联斯达哈诺夫工作者谈话
——访苏日记之五
赵国有
五月七日下午七点多钟,我们由苏联妈妈孩子疗养院参观回来。刚下了汽车,将要走进旅馆门口,看见三位穿着笔挺西装,头发分开梳着,都是二三十岁的青年男子走过来。仔细一看,当中有一位似很面熟。后来记起他是杜斌宁同志。我们由莫斯科到列宁格勒,下火车的时候,他曾迎接过我们。这时他看见我就跑过来和我亲密的握手,同时他又指着其他二人中一位身大力强的年青小伙子说:“他是布尔脱盖维奇同志,是镟工,和你同行。”他又介绍另外一位说:“这是文化报记者××同志。”我与布尔脱盖维奇同志谈起来,知道他也是二十七岁,和我同年。又加上“同行见同行”,大家特别亲热。我们拉着手,走进三楼四三九号房间。大伙儿坐下后,我一看没有什么招待的东西,忽然想起衣柜里还有些米高扬糖果工厂送给我的糖,于是就把他拿出来让他们吃。他们不肯吃,还热情的向我说:“你留着带回国去,给中国的小朋友吃吧!”并让我坐下谈话。这时,杜斌宁同志就把他拿来的纸包打开,拿出来歌本、他签好名的大像片和十几本印好的介绍最优秀的斯达哈诺夫工作者经验的小册子,另外还有一个很重的小纸包,包着钻石车刀。他一件一件的都给我看,他对翻译说:“这是给赵国有带回中国去的,并希望把这些册子都翻译一下在报上发表,使全中国工人都可以作为研究材料。”当时把我乐的站起来不知说什么好啦,直说:“谢谢,谢谢。”他说:“你们需要什么帮助,我们都能尽力。”我们都又坐下了。后来杜斌宁同志说:“我明天还要送你们走,请他们给你介绍经验吧,我要先回去……。”这时只剩下我们四个人(一位是翻译同志)。我们坐在沙发上,布尔脱盖维奇同志拿着记载自己的经验的小册子,由头到尾给我介绍。遇到有些技术名词,翻译也弄不通。翻译同志就赶快拿起字典查,急的我们两个人指手划脚。没等查完字典,我们早明白啦。老傅(翻译同志)说:“要翻译技术名词真够呛!”记者跟着紧忙也帮助查字典、记录。我们四个人一直这样聚精会神地看小册子上的图,听他讲完。最后他又转头问我:“你的新纪录怎样创造出来的?”我把创造纪录的情况和改进工具的方法介绍了一下。结果他很兴奋地说:“你的小册子我希望要一本!”当时我很觉得惭愧,我根本就没印过小册子,拿什么给他呀!老傅替我把没有刊印小册子的原因讲清楚后,他很关心的告诉我说:“我们有一点创造经验,当时就印出小册子,以便推广到全国。你们回去也想法把它印成册子吧,这样对生产上帮助是很大的。”最后我们两人交换了两国领袖的纪念章,彼此又留下通信地址,以便建立通信关系。这种真挚友情,真使我们十二分不愿意分手。当时虽然吃过中饭已经好几个钟头啦,我也忘了肚子饿,在他们走后,我才跳着去吃晚饭。

出品免检的工作者
——访苏日记之六
五月八日上午十点钟,我们中国代表团分乘三辆小汽车去参观列宁格勒机器工厂。在临上汽车前,大家高兴的问我说:“老赵,这回你应该是向导啦,要好好给我们介绍机器上的名词。”到工厂后,厂长就引着我们进了车间。虽然我对这些机器算内行,可是看见巨型机器,车床飞也似的旋转,使我也有点发蒙。我跑到车铣床跟前仔细一看,才知道全部车铣都是用钻石钢刀工作。头几个车间是自动车床、铣床、钩床、插床、躺床、眼床,这些我还能大概给他们介绍一下;后来再到几个车间,有些机器我从来就没有看见过,大伙和我只好听机器使用者的介绍。转来转去转到一个楼上车间,厂长向我介绍说:“这个车间全部工人都是斯达哈诺夫工作者,她们生产的成品全不检查。”我们听了非常惊讶,走到机器跟前去看,一个男工也没有,巨大的机器完全是斯达哈诺夫式的女工驾驶,我们看看她们,又看看壁上的工作照片和成绩表,我们感觉到她们无比的伟大。我们继续的问厂长成品不检查的道理,厂长说:“她们都是优良品质的工作者,经过日常工作的考查,不出一件废品,被厂长批准盖章后,就可以免检。像这样的人各部分都有。”我听了厂长的介绍,一方面感觉十分惭愧;一方面也给我一个很大的鼓舞。我决心回到工作岗位上后,也要作一个出品免检工作者。
(转载自工人日报)

动员起来,加紧夏收!
刘蒙天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