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从南到北从平原到山地小麦渐次成熟
华北农村全面进入麦忙时节
除部分受灾地区外收成一般都比去年好
【本报讯】综合各通讯员报道:华北全区今年小麦一般比去年好。南部地区已开始收割,部分地区在收割完毕后,即转入夏种、夏锄、除虫等工作。未收割地区,亦正加紧进行组织劳力、整顿麦场、麦仓、修置农具等收麦准备工作。
河北省今年共有麦田三千余万亩。现该省南部的邯郸、邢台、石家庄等专区已普遍进入收割高潮。邯郸专区于六月一日开始麦收,现已接近完毕。邱县从五月三十一日至六月四日,进行五天收麦突击,该县二区四万五千六百一十亩小麦,于六月一日至四日的四天内,全部收割到家。邢台专区内邱县,全县从五月三十一日开始收麦,种麦最多的一、二两区,至六月三日大部割完,四日即基本上结束。临城县一、二两区,紧张突击四天,麦收工作大体结束。石家庄专区正定全县农民星夜收麦,至六月十日止,仅五天时间,即将全县十八万余亩麦子收割完毕。元氏县至六月五日,平原地带麦收大体告竣,山地部分地区正在突击收割,现已有新麦上市。深县大护驾庄农民,在劳动英雄高贯斗领导下,已基本完成了收麦、夏种,现已结合打场转入锄苗、治虫工作。
平原和山西两省的小麦,除部分地区遭受雹、霜等灾害,收获减成外,一般收获量比去年好。现平原全省麦子已基本收割完毕。清丰县在各村人民代表的组织和推动下,小麦大体收割完毕,正积极组织夏种。安阳全县四十余万亩麦地,收割工作已接近完成。淇县盖族村,党团员带头,互助收麦,五天计划,三天半即全部收完。莘县莘亭镇农民,正忙于收割,今年的麦子丰收,为最近四年来所仅见。
山西省今年一千五百六十万亩小麦,由于去秋播种适时,耕作周到,加上今春雨水充沛,一般长得好。入春以来,全省近千二百万亩的麦子普锄一遍。运城专区的猗氏、垣曲、安邑等县,多的锄到二、三遍。长治专区约有十万亩上了追肥,平均每亩达八担至十担。全省水田麦子大部浇过一次。介休、曲沃、交城等地,集中使用喷雾器与药剂,发挥了科学杀虫效力,保护了麦子的生长。但部分地区由于发生霜、冻、虫等灾害,特别是四、五月的数次雹灾,使一百余万亩麦田受到损失。从全省看来,如今后不再有意外灾害,小麦丰收,仍超过往年。现南部地区已开始收割,运城专区的大平原上,西起永济,东迄闻喜、绛县的辽阔产麦区,自六月一日起,已全面展开麦收运动。运城城关农民,在熟一块、割一块,严防风吹雹打的口号下,从五月二十九日至六月一日的几天中,割麦达一百五十亩,现仍继续抢收中。
在麦收以前,各地都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未收割地区仍在继续准备。为解决人、畜力不足的困难,各地普遍组织夏收的互助变工;并曾普遍举行买卖耕畜、农具的庙会,农民们除自购农具外,并获得各县供销社的供应。平原省安阳专区邺县农民,从庙会上购得农具八千余件;山西绛县供销社最近卖给该县农民的杈子、镰刀等即达三千七百多件。晋南各县人民政府,最近并曾有重点地发放了一次农具贷款,仅闻喜县第一区三个村农民,即借得贷粮一万一千六百多斤。平原省安阳专署,亦发放农具贷粮达二十一万斤。鱼台县发放第三批生产贷粮三十万斤,以及复堤以工代赈粮一百十余万斤,使该县灾民在距离麦收前十天的生活有了保障,并借以作麦收的必要准备工作。(高向明、程敬星、陆振华、高元芬、李振文、郭玉琳、路发魁、苑明远、徐爱民、贺祥五、郭际泰、党修生、王宪发、刘志鹏、朱忠智、吴汉杰、王庭栋、靳先为、遥远、郭玉栋、南铭、耿彦龄、张树欣、张连顺、张蕴华、王秀良、李金刚、周子峰、王相、达远、曙光、自箴、刘保身、韩德绪、李鸣、赵英才、树春、余字、号喜林、甄涤非、高顺古、张玉麟、张鹏九)

贯彻“保安第一”的生产方针
国营焦作煤矿改善保安工作
五个月来伤亡率比去年减低四分之三
【本报讯】平原省国营焦作煤矿,认真贯彻第一次全国煤矿会议“保安第一”的生产方针,半年来修改了连续式风道为分区风道,克服了回风地带风速不足,容易积存燃烧性气体的缺点;建立了一系列的保安工作制度;同时发动群众积极注意保安工作,因而该矿生产力较前提高,伤亡率大大减少。今年一月至五月每产万吨煤中的伤亡率,相当于去年的伤亡率百分之二十五,就是减低了四分之三。
远在日寇及国民党反动派经营时期,该矿由于不按规则开采,井下巷道多挖掘得很是混乱,有的甚至坍塌;国民党反动派还把矿内的器材盗劫一空,致使该矿于一九四八年十月解放后,增加了工程修筑的困难。解放后,因矿山领导同志缺乏管理经验,存在着重生产轻工程的思想,而又强调国民党反动派破坏所造成的客观困难,直至去年十月全国第一次煤矿会议前,该厂虽在生产上已做出相当成绩,但在保安工作上,仍然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在去年一年内,井上下伤亡人数共达九百一十人之多。
第一次全国煤矿会议后,该矿领导同志开始接受了保安第一的思想,于去年十一月下旬,在该矿党委会及管委会上,检讨了过去轻视保安的思想,提出积极的改进办法,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现场,研究解决保安工作上的问题。在讨论中,发现了该矿黄土岗生产小组互相检查,互相帮助,定出各种保安制度,使伤亡率减少,当即进行普遍宣传,以作改进保安工作的思想准备。同时又组织了有经验的老工人,座谈该矿五十年来所发生惨痛的伤亡事件的教训,因而使工人普遍的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
当工人发动起来以后,管委会经过研究,针对该矿当时生产中最重要的缺点,订立了“责任制”、“交接班制”、“检查制”等三种制度。工人们为了实现责任制,积极地提出了很多关于改进工程修筑、机械修理及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具体意见。并成立了保安检查小组,检查与监督行政上对改进保安工作正确意见的执行。
该矿又按实际工作情况,明确规定了在井下负检查责任的是井下生产组长。他每天在上班前三十分钟下井,检查有无瓦斯,“天”和“帮”有无危险的现象,机器及工具有无事故及破损的情况等,然后才接班。管委会也组织检查组,选择了几个重点,每天下井检查交接制执行的情况,遇有不良的现象,立即提出改正。该矿并组织技术人员下井,保证在二十四小时内,井下都有技术人员,如发现情况,可立即研究改进。
在保安组织上,各矿建立了保安委员会,下设大队、分队与小组。全矿共有保安员六百多人,每一生产小组都有一个以上的保安员,负责保安工作。
该矿自今年二月基本完成改修风道工程后,井下工人由于新鲜空气量增多,每人一小时的采煤速度已从二、三立方米提高到三、五立方米。并从一月份开始,建立了井下有害气体的管理,下井工作的技术人员,每日把井下的瓦斯及一氧化碳等气体情况作表报告,每天可掌握井下气体的情况,并定期研究,以防止事故发生。在各种工程上,特别强调规格,坚决反对随便乱作。保安工作加强的结果,使该矿自今年一月至五月有三十四个小组没有出过公伤(从去年七月到今年五月没有公伤事故发生的小组,有二十六个),井上下仅死亡工人二名,重伤十八名,轻伤一○二名。第一季该矿的伤亡率为每万吨煤死亡零点一人,较去年减少了百分之七十七,受伤三点三四人,较去年减少了百分之七十七点五。
现在,保障安全已成为焦作煤矿重要的经常工作之一。今年二月评选英雄模范时,安全生产被列为奖励条件之一。三月份评议工资时,保安亦与技术、成绩等同被列为评议标准。
(陈扬、燃料工业部通讯组)

陕西同官煤矿
纠正忽视保安工作
【西安讯】据群众日报讯:原官僚资本旧企业公营同官煤矿,解放后因领导干部没有积极改进管理,并盲目发展生产,忽视安全,致造成惨重惊人的伤亡现象。
该矿井下天然安全条件较好:水少,无沼气,一般天板比较坚固;但由于管理上存在着官僚主义恶习,结果伤亡事件反比其他矿区超过多倍。从去年五月到今年三月产量共为十三万七千九百余吨,竟死亡十五人(内有租采井死二名,另病亡十二人不在内),伤八百四十七人;平均采煤不足万吨即死一人,每万吨伤六十二点三人;如与全国第一次煤矿会议所公布的东北煤矿每五万吨死一人,每万吨伤五人作比较,则死亡率比东北煤矿超过五倍,受伤率超过十二倍。对于这一非常严重的现象,该矿平时并未引起注意,反认为每万吨死一人是平常的现象。工人死了之后,行政方面也只是批个“照章办理”,发点抚恤费(除两月工资外棺殓费约百斤面价)就算了事;从不进行工作检讨,也不进行安全教育,尤其是不注意安全设备与安全检查。如井工王骡已被砸死还不知道,直到家里来找,第二天才发现了。九号井筒在春节开工前没有检查,以致井工吕厚韩下到井底被井帮落冰砸死。在竞赛中也不注意劳动保护与安全检查,不仅砸死工人一名,连准备培养的井工劳动英雄朱天五,因劳累以致死亡。这种对工人生命不负责任的态度,直到今年二月以后才被开始纠正。新任军事代表吴守训到职后,发觉接二连三地死伤人命即引起很大警惕,并订出“安全条例”,领导检讨追究责任,伤亡即形减少。该矿自三月份交由西北工业部负责整顿后,已进行了若干重大变革。因此,除对以前负有责任的人员应按情节轻重给以必要处分外,今后如何积极地进行思想教育仍为重要问题。

河北省三百余私营煤矿
安全设备非常恶劣
各地政府及矿务局应严加检查
【本报保定讯】河北省三百零五个私营煤矿,日产量共二千五百吨,资方单纯盈利观点非常浓厚,大多设备不良,因而九千三百多工人的安全和卫生受到了很大威胁。
各矿井下支柱顶棚不整齐,大小不均匀,稀密不合规格,遇有震力即有倒塌危险。房山东矿有些老塘采空后未加支柱顶棚,顺槽交叉处面积宽阔也未加四角支柱,一般支柱最大也不过五寸直径,造成采煤地点严重的危险性。各矿多系自然通风。为蒙蔽工人,各小矿流行一种说法:“坑内自然有山缝风”,因而资方不去建设风道。宛平各矿井下风向很乱,没有一定出入风口,因而井下空气很坏。各矿井都用人力排水,排水沟不加修理,设备又不够,以致积水很多。工人没有水鞋设备,光脚行走,因而患脚肿的很多。井下并无屎箱设备,致工人到处拉屎,甚至混在煤内。井上大部没有工人宿舍和休息室,工人下班后有的要走十几里地回家去休息,因而非常疲劳。此外封建把头制度还严重存在,把头继续对工人实行经济剥削和封建统治。大部煤矿工作时间达十二小时,工资多为计件制,但拖欠工资现象非常严重,如房山矿已有两个月未发工资。为保护工人安全,各地政府及矿务局应严格检查各私营煤矿并督促其尽速改进。
(李致)

华东各地普遍割麦 麦收结束地区开始夏种
【上海讯】解放日报消息:华东各地麦收工作已全面展开。福建麦子丰收,前已报道。浙江农民在五月中开始进行夏收,现大麦、蚕豆、油菜及某些地区的小麦已经收割完毕。但因雨水虫灾,略较去年歉收。苏南夏收已全面展开。现常熟、嘉定、昆山及上海市郊等地大麦已全部收割完毕,吴县、江宁等县小麦并已开始收割。苏南军区政治部五月中发出关于保卫夏收工作的通知后,各部队现已开始行动起来,帮助驻地附近贫苦无劳动力的农民收割,并协助村民组织防夜,加强巡逻。
皖南大麦和油菜已经收割完毕。小麦六月中旬亦可收割完结。现农民正卷入割麦耙田、肥田的热潮。
据皖南各专区、各县汇报:池州专区夏收面积共四十六万一千九百八十五亩,徽州专区夏收面积共二十二万四千零六十七亩,宣城专区夏收面积共六十四万二千八百七十七亩,芜当专区夏收面积共六十一万三千二百六十三亩。
苏北南部麦熟较早,正边收边耕边种,北部麦子亦将开始收割。皖北区胜利度过春荒,现正热烈展开夏收、夏种运动,各地驻军亦协助农民收麦、插秧。重灾区宿县专区,农民正紧张地组织劳动力,投入收割耕种。巢湖专区麦收工作,于上月中旬普遍开始后,现已大部完成。肥东、肥西、庐江等县早熟庄稼。如三月黄大麦、蚕豆、豌豆、油菜等现已收割完毕,小麦亦已开始登场。含山、和县、无为等县麦收工作,已完成约百分之七十以上。该专区麦田面积一百八十四万四千六百零四亩,由于开荒增加了种植面积,故今年麦子总的实际收获量比往年增加。山东省除东部文登、莱阳、胶州等三个专区外,西部、南部和中部的八个专区已先后开始收麦,并逐步向东展开,至本月五日为止,已有部分地区收割完毕。农民们均以高度热情进行收割,男女老少一齐下地,日夜抢收。该省除少数遭受病水雹灾地区外,一般可称丰收。如历城卧龙区小麦比去年增产二成,临沂一带,产量高者每亩达三百余斤。目前麦收已结束之地区,农民已开始锄茬、送粪,准备夏种。该区各省麦子接口后,春荒基本上已胜利度过,但为了防止夏荒,现各地正动员群众,省吃俭用,作长期打算,订出具体计划,并大量种植早熟作物,以防夏荒。

河南小麦大部丰收
积极组织互助做到割麦夏种两不误
【本报讯】综合通讯员报道:河南省各地农民正积极收麦和抢种晚秋。许昌专区二百余万亩大麦已全部登场,现正赶收小麦。潢川专区三百三十八万七千余亩麦田,经二百余万农民半月来的努力,大麦、小麦已全部收完。陈留专区夏收已近尾声。陕州、信阳、南阳、郑州、洛阳、商邱、淮阳等专区,农民均已卷入麦收热潮。由于今春风调雨顺和农民积极加工施肥,普锄麦苗,除个别地区麦子受风雹等灾外,大部均告丰收。杞县于镇、葛岗区去年大麦每亩只收一斗,今年平均每亩收三斗。兰封沙地去年每亩只收十至四十斤,今年收到一百斤至一百五十斤。各地农民喜形于色,生产情绪空前高涨。麦收前,为了确保麦收秩序,各地普遍宣传了“谁种谁收、保护劳动所得”的政策,并以乡村民兵、农会为骨干组织群众护麦,执行了各界人民代表会,区、村农民代表会所定的麦收纪律,保障了麦收的良好秩序。在麦收中,各地纷纷组织人畜力互助,保证了“组织起来快收快种,不丢一穗麦不荒一分田”。仅西华县就组织了四千三百余个互助组,有七万四千多人参加。郏县薛店乡曾根玉互助组,七个男劳动力、七个女劳动力、三个儿童,除留下一个妇女做饭喂牲口外,全部突击收麦。尉氏县史庄村全村组成了十一个互助收麦组。对烈军工属及孤寡无劳力户,由当地人民政府、农民协会动员农民代耕,或用其他方式予以帮助。襄城、郏县等县烈、军、工属的麦子则固定由代耕互助组帮助收割。麦收中大批妇女纷纷下地,据杞县云所乡一个乡统计,全乡妇女一千九百余人,参加收麦者即达一千七百二十四人。各专、县机关、学校及驻军,亦踊跃参加助收工作。陈留专区各直属机关一千一百余人,自六月一日至三日有计划的帮助六十六个村的无劳动力的烈军工属与贫苦农民收麦千余亩。中共许昌地委书记李陶庭于五月三十一日下午亲率机关工作人员二十七人参加助收,两小时即收麦七亩多。新安县五头区政府,除留一人坚持工作外,全部下乡助收。各机关、部队、团体参加助收的人员,均认真的执行了助收纪律,受到了当地农民的热烈拥护。结合麦收,不少地区进行了播种晚秋和插秧工作,做到了插秧、割麦两不误。杞县至本月三日为止,全县八十余万亩麦地,已有六十五万余亩种上谷子、红薯、绿豆等作物。潢川专区在收麦中提出“随割麦、随翻田、随插秧”的口号,秧田已插好四百余万亩,占全专区八百五十二万余亩水田的二分之一。(长江日报、赵洪亮、英林、绍曾)

宁乡私营清溪永利两矿 忽视安全连续发生事故
【本报益阳讯】湖南宁乡一区清溪、永利两私营煤矿,因资方只顾赚钱,不顾矿井安全,以致今年二月以来,该两矿接连发生塌陷、失火、淹没等事故,前后死伤工人二十三名,并使将近一千名工人陷于失业。
在生产上,该两矿一向不讲工程规格,见煤就挖,井下设备也极简陋。煤洞内瓦斯很重,因为没有足够的电灯,工人带着油灯下井,因此造成五月六日的失火事件;又因水泵不够,抽水不及,使两矿于五月二十四日惨遭淹没。
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和工会已予以严重注意,现正研究处理中。
(张麟珍)

工矿简讯
西安地质学家石油专家到陕北陕中探勘石油矿
三十余名地质学家和石油工业专家等先后由西安出发,分组前往陕北、陕中探勘石油矿藏。其第一批已于十三日出发到达陕北。据不完全统计,陕北、陕中各地已经发现的油苗已达三十九处,其中若干地区的油层接近地表,入地一百公尺即可取油。
河北邯郸专区建立峰峰矿区
河北省邯郸专区最近成立了峰峰矿区人民政府,将原有磁县所属彭城等三十个村、武安所属和村等二十五个村及邯郸所属南李庄、姬庄二村划归该矿区人民政府管辖。已呈请河北省人民政府转请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并任命张化民、李清海为该矿区人民政府正副主席,已于六月一日到职视事。
(柴任平)
港澳工商界东北观光团到津参观后已转赴东北
港澳工商界东北观光团(前误为港九工业界东北观光团),已于十四日下午离津赴东北参观。该团于七日抵津后,曾先后参观了私营仁立毛呢厂、东亚麻袋厂、北洋纱厂、国营华北造纸公司天津厂,以及塘沽私营久大盐业公司、永利制碱厂等。

国营企业进行有效扶植
唐山私营企业逐渐恢复
开滦启新华新产销均有显著进展
【本报唐山讯】唐山市国营企业,先后通过加工、定货、购销、代销、包销等方式,对私营工商业采取了有效的扶助办法,使能在劳资协调的基础上维持生产,克服困难。
首先是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与开滦、启新订立包销煤炭和洋灰的合同。唐山煤业支公司四月份以来,即大力进行销、运滦煤、洋灰,至年底止,可达开滦全年产量的百分之四十以上。洋灰运销每月达一万吨,占启新全部生产量的百分之九十。华新纺织厂与华北区花纱布公司签订加工包销合同后,唐山支公司自三月份起即按月供给华新足够的原料,并包销其全部产品。因而使该三大厂矿长期无法获得解决的销路、原料供给问题,都获得了具体解决,生产增加,劳资的关系也得到改善。如开滦自与中国煤业公司订立合同后,每月可得到十五万袋面粉,和两万吨煤的现款,解决了开滦拖欠职工工薪的严重困难,使工人生产情绪大为提高,五月份日产量曾达到一万六千五百余吨,超过了日本投降后六年来的最高纪录。启新洋灰产量亦日有发展,如三月份产量即超过二月份,并且超过了三月份生产计划百分之三十五点七八,而三、四月均值检修时期,四月份洋灰产量即达一万二千四百余吨。华新四月份即超过原生产计划百分之二十二,在工人生产情绪高涨下,初步改革了不合理的工资制度,增添了中字班,厂方还正在计划今后恢复第二厂,扩大经营,增加织机台数。
同时,国营企业对于有益于国计民生、可能维持而目前遭遇困难的中、小企业,亦作了必要的扶植。今年一月至五月份,各专业公司通过加工业务,委托中、小工业加工计:花生油一七九、○八七斤,棉布五、八八九匹,染色七、八九五匹,袜子五九一打;肥皂五七○箱,火柴一八○箱,衬衣一三六件,面粉三四九、六八五斤,秫米七、七二七、五四一斤,小米二、六九○、八六五斤,玉米面七五、四一一斤。一至四月份油脂公司委托加工的花生油,占植物油业同期总产量的百分之六八点二,粮食公司委托加工面粉占机制面粉业总产量百分之三八点三六。入春以来,粮食加工业有百分之九十的产量系公司委托加工品。对于私营商业,则通过代售、收购等业务,加以扶助,如粮食公司一至五月份发展的代售商店即达二十余家,一至四月份代售粗粮四百一十万六千余斤,面粉二百八十七袋,玉米面二万九千七百三十余斤,代售手续费为百分之三。盐业公司委托商号代售食盐,每日代销量即达一千五百斤,以百分之一点五的手续费计,毛利折盐二十余斤。私营商店与油脂公司建立代销关系的有五户,利润保持百分之一,公司又通过收购业务,四月份收购私商花生即达二十万余斤;其他如煤业建筑器材公司亦正扩大与私营企业建立代销、加工业务中。
四月份扩大存款业务以后,计划专以存款百分之十五扶植公私营企业,五月下旬二亿余万元的贷款,则纯系扶植私营企业,六月份也计划大批放款,以维持私营企业生产,克服暂时困难。
(应乾)

保定调整公私关系
私营行业经过扶植开始好转
【本报保定讯】保定市人民政府及国营各专业公司,为扶助私营工商业度过目前产销困难,根据中央统筹兼顾、调整工商业的方针,采取了一系列的积极措施。六月四日到六日,市府召开了中共市委、市工会、市团工委、工商联等部门联席会,对目前私营工商业的情况,进行了深刻的分析研究,并组成了“私营工商业生产工作委员会”,专门推动和指导私营行业进行生产。六月九日又召开了全市工商联合会委员、各行业主任、秘书及较大商户经理二百余人的动员大会,康修民市长讲话,动员大家想一切办法,度过暂时困难,积极改善经营,发展生产。现在正分行分业动员贯彻。
中国花纱布公司保定分公司根据目前情况,在高阳、安新、蠡县、任邱等地灾区对织布业扶植了四千张机子。每天能织布二千匹,得加工费五万六千斤红粮。这样,就扶植保定织布业度过了背月。
百货公司河北省公司,亦与德茂隆、源丰等私营商店建立了代销关系。并对价格积极进行了调整。三月中旬到五月中旬,各公司批发和零售价格差额很小,甚至并无差额,五月下旬开始调整,使零售价高于批发价百分之四到百分之八。六月五日再次调整,由百分之八提到百分之十七。粮食公司由百分之四提到百分之五,还准备再度提高。这就使私营工商业获得了一定利润。
中国人民银行河北省分行营业部,从五月下旬到六月七日止,先后对保市榨油、织布、酱等十八个行业、一百一十一户放款十一亿元;并适当降低利率,大大便利了私营工商业资金的周转,使不少行业开始活动起来。如油漆业六户,贷款一千五百万元后,即联合起来到天津、汉口购买油漆。麻绳业九户也组织长途联购,到察南买原料。织布业亦正酝酿组织长途远销。电业十五户组成了电业联营总店,开始到天津买原料。砖窑业十七户组织了购销委员会。其它酱业、猪毛业,均在组织联营,解决产销问题。
(顾英)

前上海市贸易总公司盲目定货遭受损失
【上海讯】据解放日报消息:全国仓库物资清理委员会华东分会,在上海的清仓工作中,发现解放后国营上海市贸易总公司(现改贸易信托公司)向厂商盲目定货,造成大批货物堆置无法销出,而且遭受了倒账损失。
上海市贸易总公司既没有调查货品的销路,又没有了解定货厂商的信用和能力,于去年十月份曾向新光内衣厂、古龙丝织印染厂订制国旗共十六万九千零十面,当时仅出售一万零三百面,不及十五分之一。迄今半年中,尚有呆栈单及未缴货者达三万九千七百面;而大批堆存仓库,至今还未销售的,竟达十一万九千零十面,将及已缴货总数的五分之四以上。古龙丝织印染厂又因无力交货,而成了倒账。总计积压贸易资金及连拖欠的资金总数,照目前估价已有十九亿元之巨(其他栈租、利息等不包括在内),严重影响了国家资金的周转。

平原积极预防夏荒 大部灾民度过春荒
【新华社十二日讯】平原省麦收即将完毕,年景在七成左右。全省除因水未退失掉耕作条件与麦收极坏地区的五十余万人以外,其余二百余万灾民已胜利度过春荒。为了解决上述地区五十余万灾民即将面临的夏荒问题,该省人民政府已作出生产度荒的计划。
该省战胜春荒与顺利地完成夏收,是半年来该省共产党的各级组织和人民政府领导广大人民奋斗的成果。该省生产救灾工作大致可分两个阶段:去年九月灾荒形成之初,由于各级领导机关对灾情认识不足,未能认真贯彻以生产救灾为工作中心与组织灾民生产自救的方针,因此灾荒曾一度发展,若干轻灾区也变成重灾区,灾民由二百五十万人发展到二百七十万人。但此种严重局面经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共中央华北局的领导与帮助,以及该省各级干部的努力,获得迅速转变。至今年二月,全省救灾工作即走上了新阶段。由省人民政府至县区村各级人民政府,都大力贯彻了生产自救方针。省府曾抽调得力干部,组成工作团、队、组,由省府韩哲一副主席等率领,分赴各灾区检查和帮助救灾工作,并拨粮支持灾民生产自救。于是,农副业生产便全面开展起来。在农业方面,省府先后贷出麦种达一千三百万斤,组织灾民大量播种麦子,播种面积占脱水地百分之八十之上,因而大大巩固了灾民的度荒信心。副业生产在“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方针下,开展起来的有贩运、纺织、开石、编席、捕鱼等数十种。据五月份统计,灾区男劳动力参加副业生产者达百分之八十以上,工作较差的地区也达百分之五十左右。广大灾民依靠副业生产解决了春荒期中的生活问题,个别地区并且还有积蓄。如重灾区之一的金乡县张楼村,在副业生产中增加了牲口十四头。在救灾工作中,以工代赈也起了很大作用,仅修河、开山运石两项即使灾民获得工资粮三千四百七十六万斤,沿河三分之一的灾民生活问题由此得到解决。此外,在地势低洼,耕种无望的重灾区梁山县,组织了五千余灾民移往东北。
现在,该省人民政府正注意进一步解决夏荒问题。该省南旺、梁山等八县部分地区因长期积水,丧失了耕作条件,无麦可收。这些地区约共有五十余万灾民。该省人民政府为此已作出具体计划,并指示各地应领导灾民转向新的生产道路,如发展水上生产,以工代赈疏浚河道等,并应作好秋收后外移一部灾民的准备工作。各经济部门应大力支持灾民生产,特别是合作社更要帮助灾民解决产品销路和原料供给等困难。省府并考虑从缓收回贷粮,适当减轻灾区负担,发放必要的生产贷粮。为着解决湖产(苇子、藕、菱角等)销路问题,省府计划最近建立湖产供销合作社。对于逃荒灾民,省府号召各地应妥为安置,就地生产;对无劳力之烈士家属、军人家属和供给制工作干部家属以及老弱孤寡应予以适当救济。对于没有灾荒的地区,省府号召努力生产,节约备荒。此外,省府规定各级生产救灾委员会仍须保留,以便统一领导,做好防备夏荒的工作。

中南各地农民度过春荒
积极生产预防夏荒
【汉口讯】长江日报消息:中南区各地农民在度过春荒后,现正积极生产预防夏荒。湖南、湖北、江西、河南等省农民,经过了减租退租、生产自救、政府贷粮贷款的扶助,以及收割麦子、蚕豆后,相当解决了当前生活和生产资料的困难,但仍存在着夏季缺粮问题。湖南省人民政府袁任远副主席视察灾区后,根据重灾区春收作物少的情况,估计全省灾民尚差三十天到四十天的口粮。河南进入麦收季节后,灾荒问题一般说来,较易解决。但信阳专区因雨水过多,淹田三万多亩,陕州、洛阳等地发生雹灾,部分麦田受损,商邱、南阳等地有麦虫灾害。因此防备夏荒问题,仍不容忽视。河南、广东两省人民政府曾在五月下旬先后发布了防备夏灾的指示。湖南、湖北、江西、广西等省不少地区在插秧时,即号召农民省吃俭用,废除吃“插秧饭”等浪费习惯。湖南南县召开了区长会议,具体讨论了领导群众预防夏荒的办法,并通过典型户调查与算细账方式,纠正部分干部的麻痹思想与单纯依靠政府贷粮救济的错误观点。慈利、长沙等县对预防夏荒亦已作具体布置。
目前各地群众在当地人民政府领导下,正积极进行生产防备夏荒。在种早熟作物方面:湖北麻城三河口区群众,积极开荒种瓜,仅三河村已种了三万四千棵,可在收稻前收获。广东北江区群众开荒万余亩,多已种上早熟作物。在副业生产方面:湖南南县协安乡八保六户灾民进行挑油、纺纱、挖菱角,每人每天的收入可维持五、六人的生活。在自由借贷方面,不少地区村干部自动带头把多余的粮食借给贫苦农民。同时节约运动亦在各地展开。各地反封建的复查减租工作,亦可与贫苦农民解决夏荒问题结合。如湖北蒲圻县农民自四月二十八日至五月八日,经复查减租又减出谷子六万零五百四十六石;湖南邵阳县卫东乡四村群众继续贯彻减租,现已查出谷子一百多石,亦可部分解决夏荒问题。

山东省春荒已基本度过
苍山继续与夏荒作斗争
【新华社济南十二日电】山东省小麦收割即将完,春荒已基本度过。但部分地区如沂蒙山区苍山(新设县,在临沂西南)等四县因春雨成灾,小麦减收,因而继续与夏荒作斗争,仍为该四县政府和人民的重大任务。据苍山县东哨村的调查:该村二百四十户一千零十七人,由于在解放战争中遭蒋匪军的摧残过甚,去秋又告歉收,今春春荒最严重时,断粮者曾达四百四十八人。经人民政府进行急赈,用以工代赈和组织副业生产等方式发动生产自救,并发动自由借贷的社会互济运动,该村灾民在春荒的四个月中共获得粮食六千五百余斤,度过了春荒。但随后该村的一千三百余亩麦子又大部遭水灾,全村仅可收麦十一万余斤。除应还的各项借粮及其他开支以外,所余全村平均每人仅四十余斤,而目前去秋收却还有七十五天。其中三十余户重灾户,所收麦子还不够还债。这种情况说明,已发生新灾情和可能发生灾情的地区,绝不应因麦收而对救灾与防灾有任何松懈情绪。

东北区粮食公司拨粮帮助灾区农民
解决耕种夏锄中的食粮困难
【新华社沈阳十二日电】中国粮食公司东北区公司为帮助灾区农民解决耕种夏锄中的食粮困难,拨出粮谷共达七千六百八十万斤,分别在辽西、热河、松江、辽东四省去年受灾地区预购小麦及其他粗粮。预购按一斤高粱换购小麦六两计算。全部预购粮谷均委托当地政府及合作社迅速分拨到灾民手里,保证用于生产,不做粮食买卖。此外,该公司为照顾重灾区农民以现款买粮,又规定凡热河、辽西重灾区人民持有区政府证明,到国营粮食公司买粮,一律按当地粮价九折优待。

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制定
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组织及工作规则
第一条本规则依据本部颁布之省、市劳动局暂行组织通则第五条制定之。
第二条 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仲裁委员会)由劳动局局长或副局长、市工商行政机关代表、市总工会代表、市工商业联合会代表组织之。必要时可由劳动局临时聘请与争议有关团体代表出席参加。
第三条 仲裁委员会以劳动局长或副局长为主席。
第四条 仲裁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由仲裁委员会主席指定劳动局有关部门办理之。
第五条 仲裁委员会得因需要,聘请专家列席会议,以便谘询。
第六条 仲裁委员会进行仲裁时,凡持有机关、团体介绍信之代表或个人及新闻记者,经仲裁委员会主席之核准,可列席旁听。
旁听规则由各地劳动局拟订之。
第七条 仲裁委员会仲裁案件,分为下列两种:
一、劳动局调解科提请仲裁的案件。
二、劳动争议任何一方申请仲裁的案件。
第八条 劳动争议当事人声请仲裁时,应向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申请书,其内容应记明左列事项:
一、争议当事人之姓名、职业、住址、商号或厂号。如为团体时,则为团体名称及其所在地。
二、争议事由。
三、调解经过。
四、争议要点及未能调解成功之原因。
第九条 仲裁决定后,应写成仲裁决定书,经劳动局长批准,通知争议双方当事人执行,必要时并得公布之。争议当事人任何一方在接到仲裁决定书后,如对仲裁不服,须于五日内通知劳动局,并呈诉法院处理。否则仲裁决定即具有法律效力。如争议一方或双方不执行,劳动局即按违法事件移送法院法办。
第十条 本规则自公布日起施行。以前各地公布之仲裁委员会组织规则与本规则条文抵触者均无效。
【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