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二次会议第三日
周恩来总理作政治报告
军委代总参谋长聂荣臻作军事报告
【新华社十六日讯】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日下午举行大会,听取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周恩来的政治报告,和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总参谋长聂荣臻的军事报告。今天上午继续分组讨论土地改革问题。

各地私营工商业力争好转
逐步改善经营维持生产
面向广大劳动人民 调整不合理的薪资
缩减机构减低成本 组织联营集中力量
【本报讯】目前各地私营工商业,为了克服好转中的暂时困难,已有若干行业正在逐步改变生产和经营的方向,面向劳动人民、特别是广大农民。有的在缩减臃肿的机构,裁汰非生产的冗员,调整职工间不合理的薪资;有的则在组织联营,集中资金和人力,改进营业,减少开支,并提高产量和质量,以减低成本,推广销路,而达到保本自给,或者有所盈余。
各地私营工商业的困难是商业重于工业;商业中的投机性、封建性、买办性的行业,又重于正当的行业。特别是上海这一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较为浓厚的大城市,表现得最为明显。该市的私营工商业,以高级消费性质的银楼、时装、旅馆、菜馆各行业为例,银楼业一百七十余家,解放后已转业或停业的达一百六十余家;酒菜馆七百余家已停业的达二百余家;时装店一百八十余家,大旅馆四百三十余家,亦已日趋减少或缩小经营。投机性的私营行庄,更因呆账过多、周转不灵而倒闭或停业清理的从三月至五月二十六日已达七十余家。买办性的中庄业,至五月二十五日止,已停闭六百四十余家。其他各地如天津、武汉、广州等地情形,虽数量不一,但停业或倒闭的规律则是一样。
现在上海的商业方面,已在逐渐转变经营,因而营业情况也在好转。该市永安、先施、新新、大新、丽华、中国国货等六大公司,由于营业中百分之八十已面向群众,故五月份的销货指数就已超过一、二、三、四各月纪录,接近到去年十二月份的营业额。大昌祥绸缎局,由于大量增加大路货,面向广大群众,实行薄利多销,营业额即增加了六倍,从每日二百五十万元左右增加到每日一千五百万元。丽华公司在解放前原是经营高贵奢侈品和绸缎之类的货物,解放以后即生意冷落,无人问津,致入不敷出,后经全体职工(因该公司经理解放前即已溜往香港)一一六人,协力整顿,在四月上旬即与该市民生简便食堂合伙于丽华三楼开设大众食堂,每日售客饭七百五十客以上,收入二百余万元。同时,带有浓厚投机性的商业资本,亦在逐渐转入工业生产。据不完全统计,该市五月份转入工业生产的商业资本已达五十亿元以上。准备将资金转入工业生产的十余家商号中,有颜料、纸张、五金、糖等四、五种行业。其中坤和五金号资金一亿六千八百万元转入了大华绳索厂,尚有三亿资金亦将继续投入。
工业方面,过去在通货膨胀、物价上涨下,曾趋向以高利举债,投机囤积的经营,以致机构庞大;而在物价稳定后,感到产品滞销、资金周转不灵,开支浩大,因而停工歇业。上海市飞轮制线厂,在今年一月份,单付利息每日即需数千万元,自解放以来到一月止,该厂单利息一项即付出三十七亿八千万元,当时负债达到了八十亿元以上,其中一部分还是私人拆放。再加以该厂机构庞大,共有职工近千人,开支浩繁,终于在一月十七日宣告搁浅。后经劳、资与债权人三方协商,于四月下旬达成协议,根据生产需要与工人技术,缩减机构,职工减至三百三十二人,并具体订出了六、七、八三个月的产销计划,于六月九日开始复工。该厂计划每日产线二百箩,估计成本每箩约二十万元,而市价现为二十三万元。如此项计划完全实现,则三个月内尚能盈余二亿多元。该厂经理罗立群表示,将力求实现此项产销计划。新光内衣厂在一月下旬搁浅后,总经理傅良骏背负政府巨额贷款,不顾二千余职工生活,于三月十六日潜逃,后亦经该厂职工及留沪董监事和债权人三方协商,民主评定留厂职工四百三十三人,精简了一千七百四十六人。自五月四日全部复工后,截至五月底,共生产府绸三千五百匹,内衣一千打,染色六千匹,代织二千八百六十匹,代染二万二千七百余匹。现据该厂负责人谈,将可达到保本生产。有的纱厂过去长时期形成严重亏空。经过职工提高生产效率,自动减薪、节约,厂方又接受了国家大量订货,现已做到保本自给。如私营大丰、荣丰、华阳、鸿丰等厂即是如此。其中鸿丰厂,经过工人的努力,使产量由每锭二十小时○·八磅,增到○·八六磅,职工们又实行了累进减薪制,节省了全部工资三分之一。大丰纱厂经职工自动节约,使每件纱用棉量大为减少,并使工缴成本由三月份的二七五·六单位降到五月份的二一九单位。又在棉纺业中的个别工厂,每件纱的工缴成本已降至二一六个折实单位。由于国营花纱布公司提高工缴标准至二二四个单位,故不少工厂已有利可图。沪市最大的申新系统的七个纱厂,为进一步改造过去臃肿庞大的机构,以争取好转,亦已成立了总管理处,实行统一管理。其中第七厂从五月一日后暂时定期疏散六个月,待产销情况进一步好转后,再行复工。
各大城市如北京、天津、上海、武汉、南京、杭州、太原、济南、青岛等地工商业,亦在逐步改造中。除通过劳资协商,改变经营方式外,更有不少行业实行了产销联营,做到集中资金,减低成本,改进技术和减少经营上的盲目性。到目前为止,上述城市中,参加联营者已有肠衣整理、造胰、针织、卷烟、砖瓦、地毯、牙刷、造纸、制革、帆布、丝织等三十余行业。参加的家数,据初步统计,除上海八个行业、共计三百二十家外;天津有砖瓦、地毯等九个行业,计三百八十九家;杭州织染布厂等五个行业,共计四百六十九家。其他城市参与联营者亦均在数百家以上。联营的方式是:联合采购、联合推销、产销联营、统接统办与某些临时性的联营等。据各地经验,在联营中,虽亦存在若干问题,但在帮助各城市中、小型厂商克服困难上,确实起着一定的作用。
五月下旬以来,全国各地工商业产销情况均已先后呈现好转,暂时困难是可以努力克服的,但营业方针尚未彻底转变的行业,仍应力求改造,以适合于广大群众需要,争取好转。

德驻华外交使团抵京
【新华社十六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外交使团大使衔团长柯尼希等一行十二人,于今日下午五时半乘机抵京,赴机场欢迎者有我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办公厅主任王炳南、苏欧司司长伍修权、交际处处长王倬如、副处长沈平,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京津卫戍司令部参谋长唐延杰代表马文波处长;苏联驻华大使罗申,参赞费德林,波兰驻华大使布尔金、商务专员顾士多,匈牙利驻华大使夏法朗柯,捷克驻华大使馆参赞哈谢克,罗马尼亚驻华大使馆参赞席拉德等。

丹麦驻华公使穆克抵京
【新华社十六日讯】丹麦驻我国首任特命全权公使穆克,偕秘书迈思妥于今晨七时五十五分乘车抵京,到站欢迎者有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交际处处长王倬如、科长韩叙,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侨事务处副处长马振武,瑞典驻华大使阿马斯顿,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吴辟,匈牙利大使馆参赞费凯尔特,印度大使馆一等秘书雁谒森,苏联大使馆二等秘书贾布候,波兰大使馆二等秘书戴裴罗辛斯基,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三等秘书罗戴,挪威政府代表高兰等。

昨为瑞典国庆日
周总理致电庆贺
瑞典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十六日讯】六月十六日为瑞典王国国庆日,周恩来总理兼外长特电瑞典政府艾德兰总理致贺,电文如下:瑞典王国政府艾德兰总理阁下:
欣逢贵国国庆及贵国国王九十三岁寿辰,特电庆贺,并祝瑞典人民幸福和进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部长周恩来
一九五○年六月十五日于北京
【新华社十六日讯】瑞典驻我国大使阿马斯顿为庆祝瑞典国庆暨其国王九十三岁寿辰,特于今日下午六时举行招待会。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应邀出席。其他应邀与会的尚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黄炎培,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文化部副部长丁燮林等首长。外交使节应邀出席的有苏联大使罗申,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魏斯柯普夫,罗马尼亚大使鲁登科,印度大使潘尼迦,波兰大使布尔金,匈牙利大使夏法朗柯,丹麦公使穆克,缅甸大使馆临时代办吴辟及英、荷、挪、瑞(士)等国谈判代表。

京私营企业力求改进
部分工业厉行节约提高质量
商业改进营业方针面向人民
【本报讯】记者林洪报道:在金融物价稳定的新局面下,京市私营工商业纷纷改变经营方针、改革内部组织、厉行节约,以求提高产品质量,减低成本,打开销路。今年三月初,全国物价下落,京市工商业界普遍遇到产品滞销和资金周转不灵的困难,产生了消极的情绪。经过京市人民政府、劳动局和市总工会等有关部门的解释和帮助,三个多月来,京市各工厂商店已在逐渐改造,作出了许多成绩。慈华织布厂四月份的产量提高了百分之四十九,质量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七。该厂四月五日向花纱布公司交布一百五十三匹,即退回了十匹;而四月十六日交一百六十匹,却仅退回了八匹。经纬织布厂三月份的乙级布占百分之四十五,四月份减少到百分之二十;而甲级布则由百分之五十五增到百分之八十。此外,如棉织合作社、华东织布厂、裕华兴织布厂及新生、艺华两纺毛厂等,在提高产品的质与量上均有一定的成绩。为了节省原料、减少开支,各工厂商店并已着手调整机构、减少冗员,开展节约运动。南洋、华兴火柴厂的成品损失较过去减少百分之二点七、杆子损失减少百分之十。天增厚面粉厂由于门市业务减少,将前柜的六个练习生调到机器房参加生产。厚生火柴厂药盘部工人并改进工作方法,每日可节省一个药,约合十五万元;盒料厂将不能用的木纸整理卖给鱼贩,每日增加三、四万元的收入;包装部、药房等部门也有类似节约的事实。恒得成织布厂动员了八名职员参加生产。各工厂、商店并将不需要的电话、电灯或火炉等拆除,每月开支减少很多。如同福居饭庄撤消电话,每月节省三十六万元。
在私营商业方面,除想出了一些减低工资、厉行节约等办法外,还采取了“面向人民”和“薄利多销”的营业方针,货物滞销和资金周转不灵的现象已逐渐改变。如隆盛布店,将绸缎呢绒等背货低价卖出,补进为广大人民所需要的大路货,并适当降低利润,营业便日渐好转,五月份时,每日流水由一百多万元增至二百多万元,有时甚至到过五百多万元。瑞蚨祥及三友实业社(百货)采取同一方针后,前者每日流水由四、五百万元增至两千多万元,后者每日流水则较三月份增加五倍。类似这样的经营方法,现已普及到饭食、百货、国药及浴堂等行业中。

粤汉路汨罗站发生列车分离冲突事故
监察委员会处分失职人员
【新华社讯】衡阳铁路管理局粤汉路汨罗车站,曾于三月二十二日发生列车分离冲突事故。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已对该事故作了详密调查,并分别处分了各失职人员。
该事故发生的经过如下:
三月二十二日,第二三五八次货物列车牵引二十四辆车,由长沙北开,经过汨罗车站到范家园上坡时,因天雨轨滑,发生空转现象,机车略停后退,再开时,后部十一辆车脱钩,顺坡向汨罗方面溜逸。脱钩车辆溜过汨罗站后,与对面开来的一七二次客车相撞,造成重大损失。计死亡战士十名,轻重伤战士十七名。二三五八次车守车全毁,守车前之货车颠覆,其余九辆亦均有损伤。
人民监察委员会对各失职人员的处理办法如下:
二三五八次列车车长刘福林身负列车运转全责,在列车发生空转停止时,既未下车检查料理,迨车辆脱钩溜逸后又未及时作有效措施,亦未告诉车内战士作防险准备,至发现一七二次列车迎头驶来时,却自行跳车脱险。一七二次列车进入汨罗站远距标时,司机程再忠发现前面有红灯(即溜逸车辆守车之红灯),但并未降低速度,亦未注意了望。以上两人对此次事故应负主要责任,除予以撤职和根据铁道部规定开除路籍外,送司法机关依法惩办。
衡阳铁路管理局领导干部,思想麻痹,对消灭事故努力不够,对防止事故缺乏具体督促与检查。如安装风管问题,该局车、机两处对各站段均未作任何指示。二三五八次列车后部十四辆车没有风管,分离后不能用以停车。该局运货车辆有五分之一未装风管,但库存风管数量足够装用。又该局虽定有防止列车分离扩大事故办法,但未积极执行,对行车安全重视极为不够。为此,衡阳路局车务处长吴应伦、机务处长顾启文、长沙办事处处长周武彝,各记小过一次。衡阳局局长郭维城、政委马载、副局长刘传书,各予警告处分。
其余长沙检车段验车领班张延选、检车匠鲁荣贵、二三五八次列车司轫徐钢锋、列车司机宋傅华、汨罗站长吕勋卿、一七二次列车司炉陆二川、汨罗江桥工傅国清、武东机务段长苏世荣、长沙车务段长鲁维周、长沙检车段长刘柏祥等各失职职员、工人由铁道部分别责任轻重,予以处分。
人民监察委员会认为范家园转辙员刘世才,工作认真负责,发现列车分离即迅速报告,应由铁道部予以奖励。

拖运破机车北上修理
砸伤钢轨约四千条
铁道部已责成有关部门检查
【本报讯】记者吕光明报道:五月一日下午,自郑州经徐州、济南北上之一六○二次货物列车后部,拖运ㄇㄎ一、七三九号、ㄇㄎ一、七七九号两台无火之破机车,该两台机车是送往长辛店铁路机厂修理的。其中一台七七九号的第三动轮,因无弹簧,车轮可自由上下游动,所以速度高时车轮空悬约十公分;在车行途中砸伤钢轨约四千条,其总长度达二百公里。事后经济南铁路局工务处调查,尤以泰安到白马山两站区间的毁损程度最为严重。根据该管区各领工实地调查报告,界首、白马山间沿线伤损钢轨二一三二条,其中不堪使用的达三三五条、重伤者七○七条、轻伤者一○九○条。该列车于五月一日下午通过济南北上后,济南局附近的崮山站外闸夫发现有一块夹板破裂。炒米店、党家庄两站区间的道班工人也发现有两根钢轨有了顺长的大裂纹。次日晨,各道班工人上班后,发现东股钢轨多向内弯拱了九公厘,追察原因,才想起昨日下午车行声音不对。此事件发生后,济南局工务处养路科长程国铧曾往现场调查,其砸伤情况是,该机车之坏轮每转一周,(隔四·三公尺到四·四公尺)即砸有长二百公厘、宽四五十公厘的坑条,据谈:“严重劈裂需要立即更换的钢轨有三百多条。其余虽不需马上更换,也大大缩减了钢轨的使用寿命。”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得悉后,已责成有关部门组织检查,以便作适当处理。

世界学生二次代表大会定八月举行
全国学联决选派代表参加
【新华社十六日讯】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根据国际学生联合会会章及国际学生联合会秘书处的通知,决定选派代表二十五名前往出席世界学生第二次代表大会。该会将于八月十四日至二十五日在捷克京城布拉格召开。代表名额分配如下:北京、内蒙各一人,华东、东北、中南、西南、西北等五大行政区各二人,中国人民大学二人,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各一人。全国学联及国外学生代表名额另定。凡在校学生或学生工作人员均可被选派为代表。国际学联在大会期间将举办展览会和义卖,全国学联正准备搜集各主要大学和学院有关学生生活学习的照片、优秀的课业作品等带往展览会陈列;并收集一些地方产品或同学自己的劳作成品,参加义卖;另外还准备收集各地同学制作的礼物,送给国际学联、各国学联或其他民主学生团体,以表示我国学生对国际民主学生的团结友爱。

香港澳门工商界东北参观团抵沈
【新华社沈阳十六日电】港澳工商界东北参观团十五日上午抵达沈阳。东北人民政府秘书长栗又文、中共中央东北局统一战线工作部秘书长周秋野、沈阳市人民政府工商局长韩永赞及沈市工商联合会理事长卢广绩等均赴车站欢迎。参观团由四十二人组成,由团长黄长水(香港泉昌有限公司经理)、副团长陈君冷(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常务理事)、莫应桂(香港华商总会代表)、马万祺(澳门华商总会代表)率领。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特派研究室副主任彭光涵陪同前来东北。

重要更正
昨日(十六日)本版“贸易部发布购麦指示”新闻“本报讯”中有“华北区稍低于华东”应为“华北区稍高于华东”。特此更正。

热烈拥护保卫世界和平宣言
首都百万余人参加签名
各人民团体将继续深入征求市民签名
【本报讯】首都北京的人民热烈拥护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宣言,截至目前为止,已有一百万以上的市民即全市人口的半数以上参加了保卫世界和平签名。
昨(十六)日下午三时,北京市各人民团体在中苏友好协会北京市分会举行第三次联席会议,会上各单位汇报了和平签名的情况。全市有组织的市民,百分之九十以上都签了名。市总工会所属的四十个单位的职工,签名者达六万六千三百人;市府各机关签名者四万九千三百六十九人;市内各区签名者已有三十四万四千四百五十六人;市郊各区中已有二十九万八千七百五十人签了名,各大中学校学生签名者已有四万八千五百五十三人;市妇联各单位签名者三千人;市工商联合会发动签名者四万五千一百五十七人;本报已收到的六十一万一千零五十三人的和平签名中,亦有四分之一系北京各机关和市民的签名,以上合计,北京市签名人数已达一百万余人。
在和平签名过程中,北京市各人民团体利用了各种方式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工作。各工厂中都设有签名处,并利用黑板报、广播和集会发动职工们签名。在郊区农村中则利用庙会和图片展览展开签名运动。有的学校里举行了恳亲会,发动家长签名。很多市民自动地参加征求签名运动,五区的一个摊贩,在自己的货摊旁摆了签名簿,征求了七百多人的签名。
联席会议决定:今后将更进一步地深入各阶层加强宣传工作,发动许多尚未签名的没有组织的市民,参加这一具有重大意义的保卫世界和平签名运动。

中共中南军区党委会等
号召党员和干部学习毛主席报告
【新华社汉口十六日电】毛主席在中共中央七届三中全会的政治报告发表后,中共中南军区党委会暨政治部和中共武汉市委会,分别发出通知,号召全军及全市的党员和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报告,保证完成毛主席提出的八大工作。

专栏:社论

私营工商业应当力求改造
私营工商业在新民主主义的中国是有重要地位的。“保护民族工商业”,这是毛泽东同志在一九四七年十二月的著名讲演“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中所规定的新民主主义的三大经济纲领之一。共同纲领第三十条规定:“凡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营经济事业,人民政府应鼓励其经营的积极性,并扶助其发展。”
但是,今天中国的私营工商业面对着三个基本问题:第一,是与国家经济的关系问题;第二,是劳资关系问题;第三,是私营工商业自身的改造问题。只有这三方面的问题都合理解决了,中国私营工商业才有在新中国存在和发展的可能。关于前两个问题,政府已分别与工商界代表和工会组织协商,定出了正确的方针和办法,并正在逐步实施。除此以外,全国民族工商业家还须作巨大努力的工作,是私营工商业本身的改造。
必须承认:我国的工商业是长期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与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下生存与发展起来的,所以它先天地带着浓厚的半殖民地性与半封建性,在近十二年的通货膨胀中又比以前更加突出地带着高度的投机性。愈是工商业集中的都市,这种特征愈表现得明显。上海是中国最大的一个工商业中心,上海的私营工商业在长期间也是半殖民地性、半封建性、投机性的典型。
旧中国的工商业基本上是为帝国主义、封建阶级和官僚资产阶级服务的,而不是为占中国人口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民大众服务的,也不是为都市人口的最大多数的劳动人民服务的。因此,消费性的行业,尤其是高级消费性的行业,在城市中占领导地位。因此,旧中国的工商业与广大人民是脱节的,城市和乡村是对立的。这正是旧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
旧中国工商业的另一个特征是它高度的投机性,这是长期通货膨胀的结果。经过了十二年的恶性通货膨胀,工商业与投机活动是分不开的。尤其是四大家族的官僚资本与商业资本、投机资本混为一体,利用特权来取得暴利,更促进了投机的发展。在这种生产者常要赔本,而投机者常得暴利的情况下,正当的工商业家很难认真经营生产事业。在过去投机盛行时期,有些厂仅仅挂一块招牌,根本不要开工,他的目的就是假工厂之名,取得官价外汇,囤积原料,进行投机。
由于旧中国的工商业的生存主要靠投机而不是靠生产,所以对于生产机构的组织,常常不从生产需要着眼,而是从对其所属企业的封建性的控制着眼。因此,许多工商业的组织机构十分臃肿庞大,而工作效率很低。许多大企业尽管是“股份有限公司”的组织,实际上往往是某一家族所有;尽管工厂所用的机器是新式的,但他的组织却是封建的。亲戚同乡,盘据企业行政的各部,甚至在一个企业内部也不能统一。这种情形,不仅一般地存在于官僚资本的企业中,而且也大量地存在于私营工商业中。
这种不合理的经营情况,在革命胜利之后,是不应该也不可能继续存在的。必须对于这种不合理的经营进行改造。事实上,由于人民民主制度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胜利和半殖民地半封建制度的灭亡,由于通货膨胀的终结,这种旧的私营工商业也已被迫地在进行改组了。在改组过程中,不能不发生一些痛苦。就全国范围说,这个痛苦,在今年三、四月达到了最高峰。但是,这种痛苦一般地还未过去。工商业家应当看清楚这种基本形势,自觉地进行适应于新环境新需要的改组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使痛苦减轻或缩短。
有些工商业家在解放初期,曾仍旧沿着旧日的经营道路办事,继续进行不同程度的投机活动。但是,在物价稳定以后,投机取巧的客观条件基本上消灭了,暴利不可能存在了,而合理的利润就只有用合理的经营方式才能得到。由于许多工商业家对于这一个历史性根本性的重大变化,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没有作准备,因而遇到了暂时的很大的困难。
改造私营工商业的经营,基本上是两个问题:一是经营方针问题,一是经营方法问题。
过去为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服务的工商业,必须改变为面向农村,面向人民,这样才能找到可靠的而且是不可限量的市场。去年十一月天津举行工业展览会,邀请了一千多个农民来参观,并开了好几次农民代表与工业家的座谈会。农民们指出那些工业品合于他们的需要,那些不合于他们的需要。天津的工业家们就从这里发现了他们最宽广的市场,而且从此可以比较有计划的生产。在这次工展以后,许多工厂主都认为,请农民代表参观一次,根据农民意见制造商品,销路就有保证。又如上海与天津有些百货公司,在过去都是推销舶来品及奢侈品的,现在改售适合于大众需要的国货,并采薄利多销的方针,它们的营业都开始好转。反之,凡是不改变营业方针的,就无法度过由于旧社会经济结构合理改组而形成的对旧工商业来说是困难的局面。
改造私营企业的另一方面的问题,是改善经营方法的问题。
精简节约,裁汰冗员,减轻生产或营业成本,积极增加资金,是私营企业克服当前困难的方法之一。实行精简应首先从臃肿腐败的机构精简起,首先应裁撤那些光拿薪水不管事的冗员,减低那些高级职员的过分优厚的薪金。如果工商业家改善了经营之后,其所雇的一般职工仍然过多,非减裁职工不能维持生产时,在与政府工商部门、劳动部门及工会共同妥善协商、对暂时失业员工定出确实救济办法以后,适当的裁员减薪是可以允许的。我们相信,只要资方确实处理得公平合理,把困难情形老老实实地和工人商量,工人是可以谅解的。现在全国各城市中已有许多由职工自动提议减低工资,共度目前难关的实例。问题是裁减一定要公平合理;如果对坐享高薪的冗员不精简,而只从工人方面精简,那就是不正确的,也就是不能为工人所接受的了。
改善经营的另一个方法,是实行联合经营。联合经营有下列的好处:在资金方面,可以积少成多,便于运用,同时可以提高信用,便于贷款;在购买原料方面,购买的数量较大,易于统购统配,价格不致因抢购而暴涨,可以减少中间剥削,运输保管费用可以节省一些。且因联合采购,品质易于鉴定,中小厂不致因零星采购吃亏。有些原料,亦可彼此互通有无。在生产方面,联营可以避免盲目的竞争,大家可以共同制定产销平衡计划,合理地分配产量。对于产品复杂,种类繁多者,可以分工合作,大量生产。生产效率,将因分工明确,相互观摩而提高。产品的标准,可以求得统一,便于检查;工料可以研究如何节省,成本亦可因此逐渐减低。在营业方面,联合营业,可以统一调剂式样,适应市场,深入农村。而且产量集中,易于承接定货或委托加工的任务,联营各厂成本计算一致,可以稳定价格,保持合理利润,避免彼此竞销。外销货品,亦易与国营贸易机构配合,推广销路。此外,联营的厂商,同业间彼此的联系趋于密切,教育与改造易于着手。由于中小工商业从分散到集中,亦便利于国营企业的领导。
为了求得联营的成功,参加联营的各单位必须完全自愿,不能勉强。在联营之后,国营企业应予领导,但产销问题基本上仍应依靠各私营厂商自己的力量来解决,不能倚赖政府。此外,联营机构本身必须健全;应当详订合同,遇事协商,认真办事,不断改进,这样才能使联营事业发展起来。
私营企业的改造是一个繁重的工作,应当坚决地有步骤地去进行。在新区土地改革未完成以前,农村购买力还不可能有显著的提高,私营工商业还不可能有大的发展。同时由于种种客观条件的限制,要把过去为少数人服务的工商业转变为人民大众服务的工商业,以及改善经营方法,都还存在着若干客观的困难,有待于有进取心的民族工商业家的努力克服。但是,前途是光明的,爱国的私营工商业家应当在人民政府领导下,与人民政府和工人阶级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