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工业中的公私兼顾和产销平衡问题
王新元

调整工商业的主要内容,就是调整公私关系,和产销关系,做到公私兼顾,和产销平衡。在反动派统治时期,中国的工商业,是按照殖民地型的资本主义的规律发展的。在那时候,以四大家族为首的官僚资产阶级,勾结或依托于帝国主义的势力,对中国的民族资本实行“兼并”,对产销实行“垄断”。民族资本处于这样恶劣的环境中,也只能按照殖民地资本主义发展的规律,应用各种旧式经营的方式,如勾结官府,投机倒把,依赖通货膨胀,自由抢夺市场等,来挣扎支持。而正当的工商业者,是很难维持的。因此,形成了中国工商业者一些先天的缺点。
自统一财经工作,争取财政收支平衡以后,这些缺点和弱点,就显明的暴露出来。以致一些无利于国计民生的企业,为官僚资产阶级服务的事业,纷纷垮台,形成这次全国性的特别萧条的局面。正如患着一个沉重的毒疮的人,经过大夫的割治以后,因为流血稍多,毒疮虽然割下来了,可是身体也显然觉得更为虚弱,其实这正是“否极泰来”的征象,这次中央号召的调整工商业,也正是统一财经政策后进一步的自然而必然的发展,好像对一个施行手术的病人,加以调养和滋补,使其恢复正常的健康,是自然而必然的一样。
有些人以为:调整工商业,就是改变或者修正了统一财经工作争取财政收支平衡,这种看法是不对的,这不是改变和修正,而是前一政策的必然发展,只有正确的坚定的执行了这一政策,才有可能把中国从殖民地型的经济,基本上扭转过来,实行新民主主义的经济改造。即令在执行这一政策的过程中,没有任何一点偏差和错误,也必然还是有一些工商业,是要被打倒被淘汰的。今天只可以说,在执行的技术上,因为有了一些局部的个别的偏差和错误,使正当的工商业也受了一些影响,应该予以必要的调整。
现在的中国工商业,已经走上了一个新的阶段,政府和人民,今后都必须主动的自觉的掌握新民主主义经济发展的动向,即充分的注意公私兼顾与产销平衡。

轻工业的公私关系中,有三个问题,值得提出来研究的,就是公私的比重,领导和调整问题。
(1)公私的比重问题,在轻工业方面,私营的占着优势,兹举四种重要的轻工业为例:
造纸 制革 火柴 橡胶
公营 私营 公营 私营 公营 私营 公营 私营厂数 二七% 七三% ○·五% 九九·五% 八% 九二% 四% 九六%职工人数 五六% 四四% 一三% 八七% 二三% 七七% 二三% 七七%主要设备 四三% 五七% 一六% 八四% 一一% 八九% 一六% 八四%生产能力 五六% 四四% 一三% 八七% 二四% 七六% 车胎六四% 三六%人力车胎 四三% 五七% 胶鞋一○% 九○%
这四种工业,除造纸事业,公营稍占优势外,私营均占百分之八十以上。有许多轻工业,还完全没有公营工厂。毛主席说:“由于中国经济的落后性,广大的小资产阶级与中等资产阶级所代表的资本主义经济,即使革命在全国胜利以后,在一个长时期内,还是必须允许他们存在,并且按国民经济的分工,还需要他们中一切有益于国民经济部分,有一个发展,他们在整个国民经济中,还是不可缺少的部分”(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特别在轻工业中,私营工业的地位,还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公营轻工业,现在不可能也不必要压倒私营的轻工业。
(2)公私的领导问题。公营轻工业,在数量上,虽然还占少数,但仍然占有重要地位。这是因为:①公营企业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正在实行企业的改造,如管理的民主化,经营的企业化,生产的计划化,将充分表现出社会主义性质经济的优越性。②公营企业,不是单纯以追逐利润为目的,他将成为这一事业的安定力量,因而可能照顾其他正当经营的私营工业,不致再受投机倒把者的操纵和利用。③公营企业,是在整个经济建设计划之下,与其它公私经济互相配合的。因此他的经营和发展,不致发生盲目现象,只有统筹公营私营工业的生产与运销,才有可能使生产增加计划性,减少盲目性。
有些人以为:在新民主主义经济中,既然承认私人资本的发展,就应该服从于资本主义发展的规律,采取自由竞争,优胜劣败的方法来处理。公营经济的组织与领导作用,是与自由竞争相矛盾的,这样会限制了“进步的”资本主义的发展,奖励了落后的经营。这种观点,也是不正确的。公营企业,在平等的基础上,是不怕自由竞争的。社会主义性质的经济,比资本主义的经济,有其不可战胜的优越性。问题在于中国经济的落后,对于力量比较小的私营资本,不能用大吃小的方法来淘汰与兼并。而必须在国营经济的领导与照顾之下,使私营资本有机会来改造和提高自己,以适合社会的需要。这正是新民主主义与旧民主主义的差别,也说明公营企业领导的必要性,和公私兼顾的必要性。
(3)公私的调整问题。新民主主义经济的优越,在于有组织有领导。而非旧民主主义的兼并与垄断。公私营工业的任何一方面,都必须互相配合,同时服从于整个经济建设的计划与方向,有步骤地进行调整:
在地区分布上,应该是以“就原料就销场”为中心来调整。过去工业的分布,是殖民地型的,集中于沿海各大都市,形成今日的臃肿和困难。今后应该是在政府的倡导之下,逐渐作合理的地域上的分配,指导迁厂建厂的方向与地点。
在城乡关系上,应该以“面向农村为人民服务”为中心来调整。过去的工业,大多数是为城市居民服务的。除棉织品外,很少生产是为农民所需用的东西,以致因为城市居民的趋向朴素,而感到购买力的降落,和市场的萎缩。今后应该在公营工业的倡导下,逐渐扩大农村的广大市场,以适应日益提高的农民需要,调整城乡的关系。
在原料供应上,应该以“自给自足”为中心来调整。过去工业必需的原料,尤其是化学工业原料,大多数是依赖帝国主义来供给。以致常受洋行买办的操纵。今后应该在公营工业的领导下,逐渐建立自己的原料工业,作合理的掌握与分配,使公私营企业,都能够稳步的发展,不致受少数资本家的垄断与操纵。
在各种工业的相互关系上,应该以“齐头并进互相配合”为中心来调整。过去的工业发展,是不平衡的。有的过多,如卷烟业火柴业的设备,都超过需要量的一倍以上。有的不足,如造纸业的制浆设备,橡胶业的制车胎设备,有的根本没有,如制照像材料和特种纸的设备,但是需要量是相当大的。今后应该在政府的领导下,经过比较正确的调查研究,估计各种需要量的正确数字,鼓励私营资本,向不足和没有的部分发展,以谋整个国民经济的相互配合。这样才能“使各种社会经济成份,在国营经济领导之下,分工合作,各得其所。”才能“争取早日制定恢复和发展全国公私经济各主要部门的总计划。”

轻工业产销关系中,也有三个问题,就是扩大市场推销方法和价格管理的问题,值得提出来研究的。
(1)扩大市场问题,过去中国是帝国主义商品倾销的市场,也是掠夺原料的对象。现在帝国主义被驱逐出去了,中国的市场,应该是属于自己的。可是“我们还有帝国主义站在旁边,这个敌人是很凶恶的,中国要实现经济上的真正独立,还需要经过很长的时间,只有中国工业发展了。中国在经济上不依赖外国了,才有全部的真正的独立。”(毛主席论人民民主专政)事实上,我们对于自己的市场,还没有很好的管理和运用。有些东西,如化工原料和特种金属及其制品,还依赖外国的供给。这一空白,是值得私营资本来努力发展的。其次中国的农村,对于工业品还是一个处女地,农村经过土改以后,其可能的需要与发展是很明显的,将近五亿人口的国家,是一个天宽地阔的世界。我们不愁没有市场,没有发展的余地,但是在轻工业中,有几种工业,如火柴,确实有过剩的现象。如造纸,因为受着进口纸张的压迫而至不能维持。这种现象,都是暂时的。因为过去没有组织和领导,使工业在盲目中发展和竞争。遭到一些困难,如火柴工业,经过这次全国火柴会议以后,正确的估计实际需要量,如果能够严格的执行生产计划,与合理的分配,必要时再加以调整,就不会再发生产销不调的事情。其他各种主要的民生日用品,都将召集各种专业会议,以谋产销的协调,这是调整工商业最具体有效的步骤,也是走向计划经济的必要过程。当然在这些调整产销的工作中,会发生很多困难,如个别资本家,要想利用“切实减产”的名义,企图大批的裁减职工,可能使劳资关系的调整发生困难,要想利用垄断原料的方法,来挤垮中小厂家,所以正确的调整产销,必须有政府强有力的领导,这样才能正确的组织生产,才能实行合理的分配,才能调整市场的价格,才能有效的保护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这正是说明了为什么在新民主主义的经济中,政府必然要加强国营经济的领导。
(2)推销方法问题,过去的推销方法,是自由竞争。今后应该是合理的分配。在专业会议中,我们感觉到有两种偏向,在产品滞销的时候,私营资本家多半是要求由贸易部统购统销。这样他可以不负担推销不出去的风险。在产销平衡或供不应求的时候,又不希望国营的贸易机构来伸手,这样他可以自由的控制市场的供求,以谋取更多的利润。这种想法,充分说明,私营资本家是以追逐更多利润为他唯一的目标。这又是说明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必须在国营经济领导之下,才能合理发展。
(3)价格的管理问题。各企业的产销,经过调整以后,如何管理市场的价格,是今后公私关系中的中心问题。在轻工业的各种专业会议中,都想以合理经营的中等工厂的标准为根据,定出制品的规格,和原材料的消耗标准来,以为审核各地制品价格的尺度,来测量某种制品的合理价格,以管制市场的供求。探测是否有投机倒把垄断居奇的行动。因为现在还不可能实行全面的合理分配,只是对于主要的民生日用必需品,予以必要的统计和监督。经过这些规格和标准的适当运用,是可以达到公私兼顾和产销平衡的。
总之,在反动派统治时期,统治阶级实行的,不是公私兼顾,而是假公济私。产销平衡,也不是由组织和领导来完成,而是任其自流,采取兼并和垄断的路线。在新民主主义经济政策指导下,必须贯彻公私兼顾,以达到产销平衡。同时公营企业,除了本身的利益以外,还要照顾私营企业和大多数人民(消费者)的利益,所以要真正实行产销平衡,必须加强国营经济的组织和领导。
一九五○年六月十日

专栏:经济

国营贸易对私营企业的扶植
徐大可
中国过去十二年来,由于国民党反动政权下的恶性通货膨胀,给予广大人民无穷的痛苦。现在三个敌人已被推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实行财经统一以后,国家财政收支已接近平衡,物价已由普遍的跌落而趋于稳定,扭转了多年来经济不稳固的情况。初步建立了恢复以至发展经济的基础,这是中国从来不曾有过的新形势,它使过去一向为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服务,而做着投机倒把或非有利于国计民生事业的某些私营企业,感到无法经营维持,以至倒闭歇业,暂时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
但是,正当的私营工商业在新民主主义经济中,却正在国营经济的领导与扶植下,逐渐克服困难走上新生的道路。以下先介绍几个具体的事例:
(一)北京市国营贸易机构,用委托加工和定货的方式扶植私营工业生产,计有粮食公司在一九四九年一年中,委托面粉业加工生产面粉九十五万六千余袋,约占该业去年总产量百分之四十六;花纱布公司曾向织染业收购与交换各种布十九万五千余匹,约占该业去年总产量百分之五十四,并曾委托机器染布业染布十二万五千余匹,此外百货公司亦以交换、委托加工、收购、包销、托售等方式,扶植了一千七百多个工厂和作坊。自本年一月至三月间,上述加工和定货的数量,有了显著的增加,如粮食公司委托面粉业加工生产面粉,即达五十三万三千余袋,约为去年全年委托加工数的百分之五十六;花纱布公司以纱换布一项即有七万一千多匹,约为去年全年收购与交换布匹数量的百分之三十六。
(二)天津市粮食公司自去年三月开始与面粉厂订立合同,委托加工,一年来由一家逐渐发展到十九家(截至今年三月底),全年共加工小麦二七、六三七万斤,生产面粉四百九十万五千零四十六袋,占天津市全年总生产量的百分之七十五。中国百货公司为扶植私营企业永利化学公司维持生产,曾先后收购该公司硫酸铔一千吨和纯碱六万八千袋。此外中央贸易部又直接收购了二千七百四十吨硫酸铔,促使该公司两厂恢复开工,并逐步走上正常状态。天津耀华玻璃厂在四月中也濒于停工,后因百货公司收购了该厂存货三八、三○一箱玻璃,乃得以维持生产。中国标准铅笔厂自百货公司一次现购一万六千六百罗铅笔并与之订立经销合同后,现每月能保持二万二千至二万五千罗的生产,也克服了产销不正常的现象。又华北区百货公司及天津市信托公司等通过收购方式,向二百家工厂购货,其中私营工厂占百分之九十五,仅今年四月一日到五月十日四十天内该公司收购公私营工厂产品共三百四十余亿元,其中私营约占百分之八十。信托公司今年收购各私营电工器材厂的产品预计约占各厂总生产量的百分之八十。
(三)中国煤业建筑器材公司在四月二十七日与开滦矿务局签订了为期一年的购销合同,即该公司每月以十五万袋面粉,换购开滦矿方之各种煤斤十二万七千四百吨,并自四月下旬起每月以现款购开滦煤二万吨。又该公司特和东北燃料公司订立了合同,代销启新洋灰公司的洋灰六万吨。中国百货公司统计四月份内,为收购或订购全国私营工厂的产品和委托加工等,共投放二千三百二十一亿元人民币和二千五百件棉纱。
(四)上海市国营贸易公司自去年六月以后十一个月当中,用委托加工、定货、代销及临时用收购等方式,扶植了私营棉纺织、橡胶等十六个厂商的工业生产,并部分的解决了他们资金周转的困难。去年粮食公司委托私营碾米厂加工的食米,达三千七百七十八万余斤,以小麦委托阜丰等八大面粉厂及大德等小型面粉厂四家加工标准麦三千九百余万斤,九月份至今年三月底,又委托代磨八一通粉三十六万袋,分级粉九十一万三千二百余袋。花纱布公司以代纺、代织、代染、供销、短期定货及收购等各种方式扶助全市纺染织厂商占三分之二以上,截至四月二十日止,代纺棉纱二万二千七百余件,代织十二磅细布三十七万七千三百余匹,府绸及斜纹布十五万一千二百余匹,蚊帐布二十六万七千五百匹,代染各种色布十三万余匹;供销棉纱一万二千五百二十一件,棉布四万二千零八十匹,并收购成品计棉纱三万一千六百三十九件,棉布一百零五万二千七百七十四匹。百货公司委托私营厂商加工代制各种日用品价值,截至三月底止共十四亿元以上,定货价值八十七亿元以上,又代销呢绒价值在二十二亿元以上。贸易信托公司,代销及收购产品价值截至三月底止,共计三千六百亿元以上。
(五)沈阳市百货商店,为了扶助私营企业产品寻觅销路,曾积极举办代购业务,四月份与沈阳、济南两铁路局等处,定了代购各种帆布制品、尖锹、煤锹、消火机及各种木制品等二十二种的合同,计值三十七亿元,又如松江阿城百货公司与合作社建立代销产品关系,打开私营手工业产品的销路。中国花纱布公司东北区公司,组织了各地私营织布业生产,仅四月份全东北加工生产的布匹即达十一万七千余匹。私营织布业因之有了很大发展,如辽东省百货公司所组织的私营织布业三月份为国家加工织布的机器仅七十九台,工人一百五十人,目前已增到织布机四百台,工人八百余。现该省全部私营织布业已恢复了百分之九十。
(六)汉口市花纱布公司为照顾私营纱厂,曾在四月十八日以现款现货方式收购私营申新、裕华及震寰三纱厂的成品二十支纱四百二十五件,总值十九亿三千五百万元。汉口中国茶业公司中南区公司,一九五○年的贷款扶助茶产,业已发放完毕,五万四千八百四十四户茶农得到将近一百亿元的茶叶贷款。由此荒芜已久的湖南、湖北、江西三省广大茶区,在中南区公司的扶助下,业已开始复苏。又开封市中国百货公司河南分公司从五月半月以来先后对开封市皮革等七行业,进行了定货、加工和收购成品等扶助,并收购货物达一亿三千多万元。蛋品分公司与私营新民制蛋厂签订了合同,委托该厂自四月二十日至六月二十日代制蛋品八十五吨。
(七)重庆市西南贸易部及人民银行,为扶持重庆市私营航运、工矿等业,共贷款三百四十四亿元,获得贷款者五十余个单位。西南贸易部为私营轮船公司解决洪水中燃料困难,替各公司储存燃煤一万六千吨。西南区花纱布公司成立比较晚,四月份开始扶植私营纺织业的工作,重庆市四月份曾供给了私营裕华等纺织厂所需加工原棉,并收纱九百九十八件,布七千三百匹。此外昆明市云南贸易公司在三月至五月间,曾分别与昆明市针厂、化工、五金、电料等业一百三十五个私营工厂订立合同,收购成品、定货、代销产品及协助解决原料问题,仅肥皂一项就收购了达二万余箱。
(八)西北区从今年一月至四月底,在当地花纱布公司的扶植下,私营纺织业得到恢复生产,据不完全统计,供给西安、宝鸡等地大华、申新等私营纺织厂棉花一万余担,收购各厂产品计纱三千六百四十七件,布十一万二千八百三十三匹。
(九)青岛市百货公司本年一月份至四月份以加工方式对私营工厂进行重点扶植,该公司在这一个时期中,共推销白细布一万四千一百匹,各色布八千一百六十五匹,棉纱一万六千九百捆,柴油、火油一百七十九万七千斤,及大量红白糖,计值三百二十八亿三千万元。
综合在以上领导和扶植的实际事例当中,公私两方都体会到了一些收获和经验:
(一)国营贸易用委托加工和定货等方式,扶植私营工商业的办法,不但解决了一部分私营工厂无活可做和销路呆滞的困难,而且通过加工定货,又指导了私营工商业的生产,协助私营工商业克服了生产的盲目性,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同时部分的解决了私营工商业资金周转与原料的困难,使生产迅速得到了恢复和发展。例如天津的面粉业过去经常连一班也不能开,而现在都开了全班,并保证全年没有停工,到本年三月底,家数也由二十一家增加到五十五家,除原来磨粉业转到面粉业二十二家外,新开业者达十二家,共计工人职员增到一、六○四人(寿丰一家由二六三人增到三九五人),钢磨由一四一部增加到一九一部。天津市百货公司过去经销五十一家私营厂商产品,四月份增加到一九五家,北京市过去经销一三六家,四月份增到一六七家。又如开封市新民蛋品厂三月间职工有一百六十多人,每日只打蛋七万枚,经扶助后职工增到二百八十人,每日打蛋增至十七万五千枚。过去因没有销路,而生产陷于停顿的二十多家皮革业先后亦都转趋活跃。
(二)使国营企业能掌握对市场主要物资的供应调剂与价格管理,例如天津国营企业,加工了将近五百万袋面粉,在供给上和粮价上都发生了决定的作用。国营贸易公司根据国营贸易的任务,在销售市场上的价格政策是维持物价平稳,并保持批发价格与零售价格之间,各种物资产区与销区之间的合理差价,使私营商业有利可图,但又不能获得非法的超额利润。
(三)使国营企业和私营企业间的公私关系逐渐的改善了,私营企业肯向国营企业与政府靠近,也逐渐的认识了政府的政策,敢提出意见,逐渐减少已往的顾虑。同时在国营企业方面,要尽可能减少私营企业生产的盲目性,把工业生产与消费作到合理的调整。对于若干在市场上已发生生产过剩,同时在短期内没有打开内销与外销可能的生产事业,应该限制其设立新厂,已经停工的必须指导其转业。一时感到销路呆滞,生产相对过剩的生产事业,政府仍然可酌量财力用定货或收购的方式,以维持他们的生产,而达到公私企业紧密的合作。
(四)由于国营企业的扶植,保证了一定的生产利润,在去年因为几次物价波动,工业生产一般的都遭到不小的打击;有的甚至亏本,但获得大量加工的面粉业,却在一定利润下安心生产,根据天津市加工情形,面粉厂每百斤小麦平均有四斤小麦的利润,东亚去年一年共得到四万至五万袋,寿丰、福兴约计得到三万至四万袋。但是这里私营厂商应该认识到国营贸易机关的加工,在原料的供应上,国家是亏了本的,加工的目的为的是扶植生产而不是营利。如棉纱加工是赔钱的,仅外棉进口和棉纱加工这一项,照现在的价格计算,今年要赔八万万斤小米。有的定货生产所定的货物是冷货而不是热货,如贸易公司所收购的许多工业品,也同样有滞销之苦,仅天津百货公司一个单位,收下来的冷货就值一千四百多亿元。国家拿出大笔资金来加工与定货,完全为的是帮助私营厂家,使它不至于停工歇业。
(五)在生产技术上和成品质量上、速率上,比过去提高了。如天津的利字、恒字面粉,在质量上都建立了很高的威信,所以如济南、沧县、平原各地面粉厂都到天津参观学习。另一方面,在改善私营工商业的经营方式上,国营企业也作到了指导和帮助改正,使劳资双方,积极改进生产,合理管理,减低成本,提高质量,薄利多销。如北京经纬织布厂职工,努力改善布的质量,使甲级布由百分之四十五提高到百分之八十,并且残线也少了,机器零件的消耗也减低了。
综合以上的经验可证明公私经济合作,是共同发展生产很好的方式,它可以解决工业资本家和国营企业的困难,可以实现国营经济对私营经济的领导作用。同时也发挥了私营经济的积极性,使私人生产走上计划性,对发展经济是起了一定作用的。
其次,国营企业领导力量的有效发挥,是建立在正当合理的公私关系上的,一方面要使私营企业有利可图,例如上述委托加工,基本上保证了私营企业一定的适当的利润的。另一方面作到了团结和教育,在认真的解决私营企业的困难中,就会使私营企业了解到政府的正确政策。在保障民生,稳定物价,领导与扶植私营工商业方面,国营企业是在不断的努力奋斗的。目前私营工商业虽尚有困难存在,但从以上的情况可以很明显的看出,在政府正确的政策领导下,私营企业是有正当的发展前途的。只要面向群众,放手大胆的作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事业,一定会得到人民政府的照顾与保护的。

北京市人民政府税务局通告
京税会字第二三八三号 一九五○年六月十六日
一、兹为便利纳税人缴纳春季营业税及夏季房产税起见,特商得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同意,于城区增设临时收款处所十一处,自通告之日起开始收款。
二、春季营业税,限在各该区主管税务分局及其辖区内各收款处所缴纳。(见附表)
三、夏季房产税,一般不限地区,局别,各收款处所一律照收。
四、预缴税款折米券收回抵缴税款手续,由各辖区主管税务分局经办。
五、特此通告
局长 赵子尚
副局长 马应中
春季营业税及夏季房产税收款处所一览表
局别 收款处所 地址税务一分局 人民银行东城办事处 王府井大街八九号
人民银行东四办事处 米市大街一六七号(一区)
人民银行东单办事处 崇内大街一五四号
人民银行东单分理处 东四南大街一七号
税务第一分局 朝内竹杆巷四二号税务二分局 人民银行西城办事处 西单北大街二○八号
人民银行西单分理处 西单北大街三○一号(二区) 人民银行甘石桥分理处 甘石桥一九○号
税务第二分局 西单旧刑部街二一号税务三分局 人民银行东四分理处 东四北大街五六号
税务第三分局 汪芝麻胡同四一号
增和店 鼓楼东大街九一号(三区)
华盛成 安内大街路东一三九号
益中油店 安内大街六号
福生和粮店 北新桥东路南税务四分局 人民银行西直门大街办事处 西直门大街五三号
人民银行地安门办事处 地安门大街一五九号
人民银行西四办事处 西四牌楼(四区)
大德恒 地外大街九五号
隆和纸店堆房 太平仓丙五号
同发号鲜果店 德胜门果子市九四号
税务第四分局 三座桥六号税务五分局 人民银行西长安街办事处 西长安街一三九号
亚东车行 西安门大街二七号(五区)
耀华木器行 东安门大街五八号
税务第五分局 府右街盔头作七号税务六分局 人民银行前门大街办事处 前外施家胡同十一号
人民银行前门大街分理处 前门大街一九九号
人民银行煤市街分理处 煤市街三七号(六区)
人民银行西柳树井分理处 西柳树井五○号
合作部 虎坊桥一四号
税务第六分局 煤市街一九号税务七分局 人民银行南城办事处 崇外大街五二号
人民银行花市大街分理处 花市大街一五五号(七区)
万兴厚酒店 栏杆寺八号
法华寺摊贩管理局 法华寺街
税务第七分局 崇外大街木厂胡同四号税务八分局 人民银行菜市口办事处 菜市口(八区)
税务第八分局 宣外大街米市胡同南口南横街十二号税务九分局 人民银行东珠市口分理处 东珠市口(九区)
税务第九分局 前外石头胡同

北京市人民政府税务局通告
京税地字第二二九○号 一九五○年六月十日
一、本年夏季房产税已屈征收日期,兹决定自六月十六日起开征。希各纳税义务人及早准备,或购预缴税款折米券,以便如期缴纳。
二、缴款通知书上,除照列应纳税额及附加卫生教育费百分之三十米数外,并按六月十一日金库米介折合款数一并开列。
三、缴款通知书一律交邮局投递,无论业主、房主、现时使用人及管理人,均不得借词拒收,无故退回。
四、缴款处所为本市人民银行各办事处及人民银行委托之私营银行钱庄。
五、各纳税义务人如有疑问,可向住在区税务分局。就近查询。
六、希各纳税义务人遵照为要。
局长 赵子尚
副局长 马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