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国际问题

“福利国家”抑是战争国家?
——杜鲁门统治下的美国
赵一鹤
杜鲁门的“智囊”们,在一九四八年杜鲁门联任总统以后,就制造了不少官冕堂皇的新名词。
首先,他们创“公平政策”的口号。据杜鲁门集团和其在报界的爪牙解释,这是要使各阶级各阶层彼此不吃亏,达到美国经济的巩固与繁荣。他们又说:杜鲁门所要求国会通过的种种法案、如“全国建屋法”、“最低工资法”及“房租管制法”等等,旨在实现一个为人民的“福利国家”。
但是,由于美国反动统治阶级对言论的控制,一般美国人一方面听见杜鲁门将自己的一套办法吹得天花乱坠;另一方面,又看见向来声名狼籍的共和党报纸,成天要将“社会主义”的帽子加在杜鲁门头上。久而久之,有一些较为落后的,便上了当,真以为杜鲁门是在为人民大众谋福利了。
其实,民主共和两党的这一场对口相声,在我们是极易识破的。
“福利国家”这个口号的虚伪性,首先可以从一件事实中得到充分的证明:一九四八年底,杜鲁门当选了总统,从米苏里故乡“荣归”华盛顿后所作的第一件事,就是邀集各大公司的负责人谈话。他告诉那些大老板说:今后他们对他的所作所为,“不必害怕”。这就是向他们打招呼道:尽管我在竞选时嚷着要大大增加公司税,将税收用在这样那样“福利设施”上,以后做起来自有分寸,不会让你们吃亏的。这件事,是经美国报纸普遍登载过的。
既然主奴之间早有谅解,那么,让杜鲁门在宣传其“公平政策”与“福利国家”时骂骂大资本家,让大资本家反过来指他为“社会主义者”,不但无害,而且可以使这场愚弄人民的戏更形逼真了。
凑巧,“福利国家”(“Welfare state”)和战争国家(Warfare state)这两个名词,在英文中的发音极其相近。进步党机关报《民族保卫者》的标题中,往往以后者代前者,这是正确的说法。
战争国家——这就是“福利国家”的全部内容。
我们只要看一看美国政府近来所公布的收支结算,便知“福利国家”的真相。
一九四八——一九四九财政年度中,美国联邦政府的总收入为四百二十亿一千七百余万美元,总支出为三百七十亿五千七百余万美元。列于“国家军事设施”项下的支出,是一百五十六亿九千二百二十余万美元,占总支出的三分之一强。此外,制造杀人凶器的原子能委员会项下的支出,是六亿四千七百余万美元。
但是,这仅仅是准备“热战”所花的直接费用。作为“热战”准备的“冷战”费用,也不能不计算在内。一九四八年四月二日,国会通过以六十亿九千八百万,作为援助欧亚反动政府之用。这笔款子分配的时期,大致与一九四八——一九四九财政年度相符。此外,分配这笔钱的“经济合作总署”同年度的行政费用,是十一亿七千四百九十八万余美元。
这几项支出的总和,是二百三十六亿一千二百十八万余美元。如将上述三百七十亿余总开支,加上未列于行政开支项下的马歇尔计划拨款,则总支出是四百三十一亿一百五十五万余美元。这样,同年美国反动政府在进行“冷战”和准备“热战”上的直接支出,占了全部支出的百分之五十四强。
最近的新闻报道说,美国政府一九四九——五零年度的军费,实已达其总支出的百分之六十八,明年度将增到百分之七十六。这是必然的。但由于美国官方尚未公布一九四九——一九五零年度的收支结算,我们姑且根据一九四八——四九年度的数字,来计算美国人民在一年前已是怎样地被迫肩负着备战的负担。
若干年来,人们估计美国的就业人数为六千万。但我们可以断言,这个数字早就过时了。一九四九年年初,美国政府所承认的失业人数就超过了三百万,其他未宣布的失业和半失业的人数则不知究为若干。因此,我们将当时的完全失业人数作五百万计,是最低的估计。我们将当时的就业人数作五千五百万计,是最高的估计。
根据美国财政部所公布的,一九四八——四九年度所得税的总收入是二百九十九亿八千二百二十八万三千余美元。这就是说,五千五百万就业的美国人,平均每人在同年度负担了五百四十五元的税。
如上所说,同年度美国政府的支出有百分之五十四直接用在备战上面。这就是说,每一个有职业的美国人同年所平均负担的五百四十五元中,有三百十四元三角被直接用于战争的准备上。
必须说明:以上这些,仅仅是极其保守的,最低限度的计算。我们不要只看见美国政府财政收支表上列着巨额的“公司税”收入,便以为资本家也纳了不少税。公司税的负担,是必然被资本家转嫁在消费者的身上的。如果说美国反动政府的备战费用,直接间接全部来自广大的劳动人民身上,是一点也不过分的。
虽然我们对于本年度和明年度的情况,还不能最后提供精确的计算,但单就军费增加、失业增加这两个事实看来,美国纳税者对于备战的负担,将倍于一九四八——四九年度的数目,是完全可能的。
这就是杜鲁门和他的主子——美国大资产阶级——统治下的战争国家。
欺世盗名的杜鲁门替美国人民谋了些什么“福利”呢?
他在本年年初致国会的咨文中公开承认:“据估计,(美国)有三分之一的家庭是入不敷出的。”美国政府所承认的完全失业人数,看着就要突出五百万的大关了。实际上完全失业及部分失业的人数,达一千八百万人。
杜鲁门替这些入不敷出的家庭和失业者想了些什么办法呢?
杜鲁门竞选时将制定一切反动措施的责任推在共和党所控制的第八十届国会身上。如今以民主党占多数的第八十一届国会的“成绩”,都摆在眼前了。杜鲁门及民主党对于“塔虎特——哈特莱反劳工法”之忠诚,是尽人皆知的。不错,杜鲁门曾说过他要取消反劳工法,但当他在国会中的那些民主党同僚还在“揣摩上意”,看看总统先生是否真的要废除它时,杜鲁门就已宣布此议作罢了。
翻国会记录便容易明白“福利措施”的真相。从杜鲁门连任总统到最近为止,属于这一类的法案在国会中提出的,本来就只有十五件,通过的只有七件。这七件不是替危亡的资本主义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就是,以占预算极小的一笔款子来举办“福利”以哄骗人民。
例如,维持农产品价格的法案,就是解救资本主义农业危机的无办法中的办法。政府用纳税者的钱大量购买剩余农产品,借使其价格不致跌得太惨。
公务员加薪了。杜鲁门自己的费用加了一倍,高级官吏所得也不少,成千成万的低级公务员却平均每人只年增数十元。法定的最低工资由每小时四角增到七角五分。谁不知道七角五分钱在今天的购买力?联邦政府继续限制房租,但又说各州政府有权取消限价,那一个房东会呆着不涨价?联邦政府要替人民造房子,补路修桥,还要开设些“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医院,拨出了多少钱?三件事合起来一年才五亿零八百万,占总开支的百分之一点二!
八十一届国会的,也就是杜鲁门的“七大德政”都在这里了。未通过的法案中,一件是关于扩大领取养老金者的范围的,一件是取消人头税的,另一件就是提议由联邦政府每年以三亿美元资助各教育机关的法案。
这说明了:反动政府从人民身上榨取了大量金钱,从事于实现独霸世界的梦想的准备;即使以这笔钱的极小部分来哄骗人民时,也是很吝啬的。
对于这样的“福利国家”,美国人民能作什么样的估价,还不清楚吗?
(五,十四,北京)

专栏:国际问题

贝文外交的实质
赛吉耶法作
文永汉译
报纸对于复活节休息日期之前,英国下院外交政策的辩论的评论,集中于邱吉尔—贝文关于武装德国问题上。这个插曲是值得注意的。
邱吉尔主张把西德包括于英美集团军事系统中,说他赞成英、美、法、德的士兵作为联防系统的一部分而保持同志般的关系。他的这个声明,是一个毫不掩饰的武装德国的要求。因为英国官方宁愿避免公开说明英美计划中有关这方面的内容,所以这个声明就愈加带有挑拨性。于是,贝文在回答这个辩论的时候,假装正经地硬说“美国、法国和我们自己”是反对武装德国的。他认为这样才是谨慎的作法。可是,他同意邱吉尔把德国拉到英美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系统内来;并且承认他之所以不愿意讨论武装德国军国主义者,只是因为恐怕有碍于把德法两国拉拢在一起。
所以,贝文一方面假装反对邱吉尔,而另一方面他又证明了,在这一个问题上,他们两个的政策也是一样的。
谈到另外一个对于这位工党大臣同样棘手的问题,即禁止原子武器的问题时,他不主张与苏联直接谈判这个问题,而宁愿“遵从联合国所设置的适当的机构”。他继而断言进行协商是无益于事的,因为苏联“不会开放国界以便检查”。为了加强他的演说的效果,贝文又说:世界和平要求不只是要解决原子问题,并且还要解决更广泛的一些问题,特别是那些关于通常军备的问题。他甚且企图表明他是始终本着最大的善意行事的。他宣布:英国只是在已经绝对相信她通过联合国及外长会议进行工作的努力不会奏效时,才变换另一途径。
照事实来看,贝文所谓他曾致力于通过联合国和外长会议进行工作的这个声明,不仅是意思暧昧而已。是的,他曾经打算通过这些机构进行工作——但不是为了从和平与国际安全的利益出发来解决原子弹、德国或其他重要的问题,也不是为了支持和发展与苏联的真诚的及郑重其事的合作。
贝文被卷入与邱吉尔辩论的两个问题,提供出一个最好的证据,证明了贝文政策的真正方向。
在德国问题上,贝文忠实地保持着与华尔街政客们步调一致。这些政客们的政策是要割裂德国,并且要完全抹煞具有历史意义的波茨坦协定。伦敦外长会议开过还不久,人们还忘不了英美领袖们是如何蓄意暗中破坏那次会议。有些代表事先警告记者说,他们意图“使这次会议陷于僵局”。苏联力求签订对德和约、重新建立德国的统一及成立一个中央民主政府的一切努力,为什么都被反对,今天已十分清楚了。华盛顿与伦敦那时正在为德国计划一个占领法规,而不是在计划和约或民主政府。
在战后一切重大会议上,特别是在莫斯科和伦敦两次外长会议上,贝文政策都是破坏雅尔达和波茨坦两协定的政策。苏联政府支持这两个协定,认为它们是为和平及国际安全与民主的利益来解决德国问题的巩固基础。然而贝文从未支持这个方针。他始终是与美国政客携手来反对这个方针的。
在苏联背后议定割裂德国的单独的决议、占领法规,及扶持德国反动派军国主义者的政策,就是贝文处理德国问题的方针,始终丝毫没有与苏联合作的意愿。目前在美国监视之下,成立了德国师团以为进行反苏战争之用,这是贝文政策的直接的延续。如果认为这是好心肠的表示,及在国际问题上愿意与苏联合作的表示,那就未免有些天真了。
这个工党外交大臣在另外一个根本的国际问题——禁止原子武器的问题上也没有表示出丝毫的善意。
现在,全世界的群众坚决地要求无条件立即禁用这个惨无人道的武器;英国的人民也要求他们的政府在这个问题上采取明确的立场和直接的行动。而在这个时候,贝文却再次自称他抱着一片善意,而把没有成立协议的罪过诿之于苏联。然而真象怎样呢?贝文根本没有为求得禁用原子武器的协议而做过一点事情,反而是不遗余力地阻碍这样的一个协议成立。
工党竞选宣言的特点,(像保守派的竞选宣言那样)就是没有提出禁用原子武器的要求。但是贝文在他的竞选演说里面回避不了如此急迫的问题。因此,正如他在下院所做的那样,企图玩弄手法,一再地向选民保证说英国政府“曾试图取得关于原子弹问题的国际协议”。然而,在事实上,英国出席联合国的代表们尽其所能地破坏苏联禁用原子武器和建立国际管制的具体的认真的建议。他们支持美国垄断家的计划,这个臭名昭彰的巴鲁区——艾奇逊计划,并且贝文现在还拿它来做蓝本。这个计划的想法,就是在国际检查制度的伪装下,让美国原子托辣斯既独占世界上原子物质资源,同时又独占各国的原子能的设备。这已经一再被人揭穿。仅在几天以前,英国的柏纳尔教授又指出:
“以为任何一个独立国会接受巴鲁区计划,把一切原子工厂的所有权和管理权交给一个美国及其朋友永远控有多数的委员会,此外,美国还可以继续保持其已制成的原子弹并无限期地继续制造,这样设想是纯属幻想。”
当然,贝文,如同柏纳尔一样,知道巴鲁区计划的意义。但是他却假装不知道:苏联提议宣布原子武器非法的建议,不只规定禁用这个武器和立即毁灭其贮藏,并且规定建立严格的国际管制以实施之。事实不是苏联不愿意“开放疆界以便检查”,而是贝文及其美国朋友们不打算宣布原子武器为非法。
在裁减军备这样一个重要问题上,贝文也没有表示任何与苏联合作的愿望。当苏联代表在一九四六年十月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提议裁减军备时,贝文反对这个动议。并且当大会屈服于世界舆论而通过关于此一问题的议案时,工党政府的代表,与华盛顿外交官员们一道,阻止联合国在这方面采取任何实际的步骤。
贝文在他的公开声明中,表面装扮为戆头的模样,回避事情的症结。然而他并不是像他所表现的那么简单。在他的外交政策上,他所保护和支持的,不是和平与真诚的国际合作,而是美国独占资本家的方针。这些美国独占资本家,是妄想统治世界的野心家,他们企图在他们所进行准备的新的世界大战中使用原子武器,他们早就忙于囤存军备,谁也知道贝文及其同僚们怎样“通过”联合国来“进行工作”的。他们尽力想使联合国机构变为美国国务院的附属机关以便拿联合国的招牌来掩饰英美独占资本家的侵略政策。
外长会议的工作其实是遭受英美集团阻挠。如今使得联合国陷于瘫痪状态的也正是这个集团。这样的政策使得英国得到了什么呢?没有别的,只有精神上的和物质上的损失。贝文企图把英国政府不是与苏联合作而是采取“另一个途径”——冷战的途径这一事实归罪于苏联;他的这种做法徒然浪费他的时间。每一个明白的英国人一定知道:给企图夺取世界霸权者(他们正在准备反苏、反人民民主国家的战争)充当小伙计,是没有与苏联真诚合作的余地的。
英国人民认为与苏联友好合作是持久和平与国际安全的保障,因此他们要求工党政府这样做。正因为如此,贝文才在他的公开演说中,假装他为了建立这样的合作已卖尽力气,得不到丝毫成就,并不是他的过错。然而他拿不出任何证据来证明这些话(他最近在下院又说一遍)。完全相反:事实指出,自从他做了外交大臣以来,一向是卖力破坏这种合作。他的不愿与苏联合作以保障和平,就暴露出他说他坚守和平事业的话是虚伪的。
贝文惯于说苏联方面怀有敌意,那是他自己想出来的。这说明这位工党大臣打算以毁谤苏联来洗清他自己的劣迹。他必须表演一个困难的把戏,要像一句格言中的先生那样,要把两个耳朵同时贴在地上。贝文想要表现为愿意考虑英国人民的意见,愿意接受他们提出的与苏联友好合作的要求;然而,事实上,他是在奉行伦敦与华尔街的独占资本家们的指令的。(译自一九五○年“新时代”第十五期)

波兰的经济成就和展望
柯瓦尔斯基作
梁枬译
西里西亚鼓风炉的火焰日以继夜地燃烧着。煤炭列车川流不息地从卡托维兹开出。数百辆崭新、闪烁的拖拉机从华沙“乌鲁苏斯”拖拉机工厂的运送站开出,伏罗茨拉夫的新屋如林。“华沙号”新轮从但泽码头下水。为迎接五一节的社会主义竞赛的红旗到处飘扬。这是一九五○年的春天,是波兰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与发展的六年计划的第一年的春天。
三年计划的提前完成,使新的人民波兰前进了一大步。平均每人工业生产量比一九三八年增加二倍半,农业生产增加百分之二十二。国民收入增加百分之七十五。计划描绘出此后六年的清晰的远景;工业生产将超过战前水平三倍半,国民经济的所有其他部门将与之齐步前进。
一九五○年的计划是六年计划的第一阶段,而且是重要的一个阶段。它的数字是:工业生产价值将比一九四九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一点九。钢的生产将增加百分之九,铣铁生产增加百分之十点七,车床生产增加百分之三十点四,拖拉机的生产将增加百分之四十三点三,载重卡车生产增加百分之一百六十五点三。
六年计划的目的是使农业机械化。这是转变到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条件。一九五○年波兰国家机械拖拉机站将增加四倍。
一九五○年计划的胜利完成将不仅是生产手段的增加,而且将生产大量日用品。例如,丝织品增加百分之二十四点三,鞋靴增加百分之二十六点七,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将更形提高。
这是波兰到今天为止的成就和它的未来远景。这是五年来执行波兰共和国与苏联的友好互助和战后合作条约的结果。当五年前,这个条约签定时,斯大林同志指出它的历史意义时说:这个条约的意义首先在于它意味着波苏关系根本地转变到同盟和友好方面,这转变是在今天反德的解放斗争进程中形成的,它现在正式地在条约中规定。
四月二十一日波兰人民庆祝与胜利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同盟友好条约的五周年纪念。在波兰煤矿中生产出来的每一吨煤炭,每一所新建的房屋,以至于波兰建设中前进的每一步,都要归功于这个友谊,归功于苏联的看得到的帮助与支持。
在纪念五周年的日子里,波兰人民再度怀着感激的心情回忆起苏联坚定的立场,和斯大林同志在波茨坦会议上对于波兰的帮助;不顾一切帝国主义的阴谋,把西部原属于波兰的土地交还波兰,她的新国界伸展至奥得河与尼斯河。在这些日子里,波兰人民记忆着在最艰苦的日子里,苏联对于波兰人民的有计划的、广泛的帮助,苏联的粮食,矿石,棉花、锰、机器和工业设备使受创伤的波兰复活起来。华沙报纸“人民论坛”写道:虽然苏波协定为期仅二十年——“但它是永久的协定,因为波兰将依靠它来建设社会主义。”
利用布尔什维克党的巨大历史经验,波兰统一工人党引导波兰的工人阶级和农民走向社会主义。
波兰变为以工业为主的国家,这样的政策就要正在转重工业,特别是机械制造业,放在第一位。这里关键在于急剧扩大钢的生产量。在这方面,有巨大意义的是科拉克附近的巨大冶金工厂的建立。这个工厂将要出产等于战前整个波兰的钢的出产量。在科拉克的东郊,靠近蒲列舒夫村庄的维斯杜拉河上建筑了一个新港口与第一批的房屋。这将要拥有十万工人、技师、职工和他们家属。现在整个科拉克的居民有三十万人。
五一节前的日子,在科拉克的建筑计划,和在波兰其他的建筑中、工厂中、作坊中一样,展开了劳动热潮。
根据最近二三天波兰报纸的某些数字和报导:——在五一节的竞赛中,奥斯特洛维斯基炼钢工厂的全体员工,保证制造一千二百万兹罗提(波币)的超计划的生产品。
——福隆利安钢铁厂全体工人保证提高百分之十七的生产。
——下西里西亚煤区报道:“柏列斯拉夫·柯罗柏雷”的十二个矿工突击队,展开了竞赛,在三日达到超过计划一万七千吨煤炭。
——米柯洛夫斯克·雅瓦惹斯基联合公司中的煤矿工人保证在四月份生产出三万吨超计划的煤炭。
努力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的社会主义竞赛,是波兰六年计划第一年春季的特点。新竞赛运动的发起者维克托夫是自矿工家庭出身的下西里西亚波利斯卡煤矿的劳动能手。他保证从二月——四月把煤的产量从五百四十吨增加到一千六百二十吨,他号召所有矿工跟他一样,“以使波兰更快的奠定社会主义的基础”。
维克托夫和他的跟从者,言出必行。不久前消息称:维克多尔、马克夫卡实现了自己的任务,四月十四日他完成了全年的生产计划,在八十二个工作日中生产出二千二百三十五吨煤炭。
四月十二日,“柏列斯拉夫·柯罗柏雷”煤矿的矿工才沙柯报告他已完成其全年生产数额。一万四千矿工提出了自己的任务追随着他们先进者的范例前进。
矿工们是波兰工人阶级所引以自傲的。当进行六年计划第一年的第一季工作总结时,就看出在最后一个月——三月中,煤炭的产量已达到人民共和国自建国以来的最高水平——七百万吨以上。这是按月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五。就全季来说,是完成了产煤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四。
除了矿工之外,其他的工人们也不落后:石油工人完成第一季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四,电器工人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七。机械制造工人完成百分之一百一十二。国家经济计划委员会曾宣布一九五○年第一季工业生产计划已经超额完成。工业生产品的制造大大超过一九四九年第一季的水平。这些是为顺利完成六年计划而斗争的初步成果,它们之所以成为可能,是由于日益增多的波兰工人学习了光荣的苏联工业革新者的榜样。
波兰工人阶级所具有的社会主义进取的精神,人民国家进一步的巩固,及其对于劳动农民各方面的帮助,提高了贫农和中农的积极性,团结性,组织性。虽然有富农的怠工,在波兰农村社会主义改造的事业上,有了显著的进步。
劳动农民以成立三百个第一批的生产合作社来迎接今春。比以前是在更亲密、更有组织、与更高度的农业技术水平上进行的春耕播种准备,到四月十五日,春麦的春季播种计划完成百分之五十六,春大麦百分之五十一,燕麦百分之六十七,国营农场在这时期内则各完成了百分之九十,百分之六十四,百分之八十三。
在农村同样展开了广泛的劳动竞赛,竞赛是由国家机器拖拉机站的拖拉机手,国营农场的工人,青年农民生产合作社的社员——波兰农村社会主义改造的先锋队——来带头的。
今年,国家与合作社机器站的数目将大量增加,他们获得六千七百架新拖拉机。有五百二十个农村和一百四十个国营农场将要电气化;劳动农民获得二十亿兹罗提(波币)购买种子和农具的贷款。所有这些都是将来发展的坚固基础。
人民政治积极性的进一步提高,反对战争挑拨者及其代理人,与拥护和平斗争的加强,这表示了六年计划第一年春季的情况。
波兰国会一致同意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关于禁用原子武器的号召,波兰人民永久站在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这一边。
政府的政策获得了波兰极广大人民的支持,因为它符合于他们的切身利益。
反动的天主教头子煽动教徒反对人民国家的企图完全失败。在天主教普通教徒和有爱国情绪的下层僧侣的压力下,在人民国家的力量和威望的面前,天主教头子们曾被迫同意在对人民民主制度表示忠诚的基础上来协调教会和国家之间的关系,这表现在一九五○年四月十四日波兰共和国政府与波兰教会之间所签订的协定。
波兰是人民民主国家。但是,这种无产阶级专政不是固定的,一成不变的。波兰正如其他人民民主国家一样,自然是朝向社会主义发展,是在为限制和排除城乡资本主义成份而进行的残酷阶级斗争中前进的。这种发展反映于相当的组织变更,反映于真正人民政权的原则之进一步贯彻实现。
直到最近,地方的国家代表不是由劳动人民选举,而是由政府所委任的。与中央国家政权机关并存的,有地方的人民议会,它仅具有一些有限度的由资产阶级制度那里继承下来的权利。
今年春季,这些旧制度的残余被肃清了,国会通过了关于国家行政机构改革的法令。在全国建立了统一的、人民所选举的国家机构的体系——区的、市的、县的、州的人民议会,他们负有领导地方的经济的、社会的、和文化的建设的责任。在整个国家国民经济计划和预算的范围内,由人民议会,通过地方的计划和预算,经过其执行机关——主席团——领导实现这些计划。他们的任务是保护社会秩序,坚决执行人民民主的法令,帮助建立国防力量——总之,真正成为地方的国家政权机构,紧密地联系群众,来实行人民国家及其政府的政策。
劳动人民不仅选出人民议会,他们同样有权撤回不能完成人民所赋予他的职责的议员。国家议会对人民议会实行最高监视。
这个法令的通过,正如总理西伦凯维兹在其对国会的报告中所指出:这是人民波兰进一步民主化的重要的革命步骤。新法令对奠定社会主义基础有重大贡献。发动了城乡劳动者的积极性,创造性,人民政权的真正机构——人民议会有可能更成功地团结人民的力量,和引导他们沿着唯一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这就是在一九五○年五一节时的人民民主波兰。与民主、社会主义及和平的整个阵营在一起,波兰正沿着斗争与胜利的道路前进。(译自新时代十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