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京市新闻

为加强工作计划性健全保管制度打下基础
京各专业公司盘点资财
查出部分单位仓库存有不在账的物品和会计账目不清的现象
【本报讯】北京市粮食、百货等十三个专业公司自四月下旬开始盘点全部资财,截至五月底止,土产、猪鬃、蛋品、皮毛、石油、油脂、花纱布、盐业、信托等九个专业公司已盘点完毕;粮食、零售、百货、煤建等四个公司将于本月底结束工作。这次盘点工作,不但能使政府进一步掌握国营贸易部门的资财情况,有利资财周转。同时,为各专业公司今后加强工作计划性,与健全各种保管制度打下了有利基础。
通过这次盘点,在货物方面,查出部分专业公司仓库中,存有未记账及存有非本单位所需物品。粮食公司仓库有不在账的元宝车轮(轻便铁道小铁车用的)六十九副,铁板一百零四块,铁腰子约三百斤,枕木七百根;非本单位业务需用的物品有白细布七百二十匹,模造纸三件。花纱布公司清出不在账的日式胶皮帽八百八十四顶。部分公司库存货物与账簿记载数目不符的现象。会计出纳方面,一般问题较多。市清理小组抽查各公司现金时,发现不少长、短款情形。皮毛公司短款两笔共计二百三十万元。百货公司短款九万余元。零售公司第一营业处长款四万余元。粮食公司第三粮栈长款七十余万元。造成这种情形的原因,主要是会计账目不清,现金出纳制度不健全。如零售公司第一营业处,现金没有日结数。仅在月末结存一次,该处积累大批单据多未及时登账,已登记与未登记的单据又混淆一起异常紊乱。当市清理小组询其库存现金时,茫然无从置答。其他公司以非正式单据或借条顶现款的(数字虽都不大),几成普遍现象。各公司的借支制度,除石油公司外,均较松弛。油脂公司干部借薪条据多未经负责人批准,甚至有没有借据而借去款项的。蛋品公司零星借款很多。粮食公司有一百七十九笔借支,折合小米两万余斤。此外,煤建公司应收到期货款达六亿七千余万元,至今仍未抓紧处理。
这次清理工作开始之前,市商业局曾三次召集各专业公司经理开会,传达贸易部关于清理国营贸易部门财产的命令,研究清理办法,并组成市清理小组,领导各公司进行清理工作。小组系以商业局副局长张锦成为主任,粮食、百货、零售三公司经理为副主任,由各单位抽调得力干部十九人,分担日常秘书、审计、检查工作。各公司也分别组成盘点小组,由本公司经理任组长。
这一工作开始布置时,各公司尚有部分人员对清点工作认识不足,认为“新建摊子”,“没有什么”。为此,领导方面统一布置学习有关文件,并随时派员到各公司检查学习情况。职工逐渐有了明确认识。
各公司在盘点工作中,所采用的方法有三种。(一)把现金,固定资产,商品等订出盘点的先后次序及期限,互相衔接,“一条鞭”式的进行工作。这一方法的优点是:节省人力,便于掌握。缺点是:容易拖长时间。物资简单的单位适用此法。采用者有盐业、煤建、石油、皮毛、猪鬃、土产、蛋品、信托等八公司。(二)零售公司采取统一布置、一齐动手的方法。此法适宜于该公司的具体情况。但因负责督导干部较少,盘点不够彻底,现已加强力量,准备复查。(三)粮食、百货、油脂、花纱布四专业公司,采用了突破一点、带起一般的办法。首先将盘点小组分为现金、固定资产、商品三组,在一个库、栈、部同时盘点。清完一处再清一处。随时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方法。在人力充实的条件下,采用此法较好。
市清理小组在整个盘点过程中,采用了分工负责的办法,及时检查各公司盘点时有无遗漏、埋伏,保管方法是否适合;抽查各公司账目、现金有无违反制度、浪费、贪污等情形,掌握计划,按期完成任务。各公司在盘点中,一般都重视这一工作。粮食公司并结合业务订出保管制度。但部分单位仍未能更好组织力量,或因计划性不够,影响了工作的进行。
目前市清理小组正抓紧对零售、煤建专业公司盘点工作的督导,以及其他公司的各项复查工作,争取六月底完成全部工作。
(晋应九、郭栋)

专栏:京市新闻

辅华火药厂发生爆炸
附近居民损失严重正予紧急救治
市政机关已作检讨并查究原因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朝外大街一七七号辅华火药厂昨(十四)日下午五时许发生爆炸。伤亡惨重,附近房屋被震塌约千余间。据昨晚初步统计:死亡居民二十余人,因伤入医院者一百五十二人,内有十余人伤势较重。轻伤未住院者二百一十一人。事件发生后,京市人民政府公安、民政、消防、医药卫生、市委干训班全体学员、公安总队、公安学校等部门工作人员约二千人,即相继赶至现场进行抢救及各种紧急措施。市府秘书长薛子正、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张致祥、张南生、副参谋长王长江、市府郊委会主任周凤鸣,公安局副局长冯基平、张明河,公共卫生局局长严镜清、副局长张文奇、中共市委会秘书长顾大川等人均赶至现场协助十三区区政府进行各项急救工作。所有重伤居民,均已急送市内市立第一医院、协和医院、北大医院、陆军医院医治,轻伤者当场救护、包扎,所有受灾居民均已于昨夜由区政府分别安置于附近村庄,并已发放急救粮每人每日一斤半小米暂行照顾。并为死者备棺装殓。重伤者送至医院后,中共市委会书记彭真、副书记刘仁、市人民政府市长聂荣臻、副市长张友渔、公安局局长罗瑞卿、副局长冯基平等曾分赴各医院慰问伤者。并嘱各医院切实负责治疗。昨夜,尚有部分公安、消防与医务人员留驻现场,准备继续通宵进行各项救助工作。
事件发生后,京市人民政府负责当局除立即动员抢救之外,并即进行检讨。认为这些危险工业,根本不应在城区居民密集的区域开设,该火药厂虽是过去所遗留的,但解放以后没有限令迁移;市府在去年曾布告登记此种危险工业、作坊,采取防患步骤,而事后亦未严格执行,致有此次惨祸的发生,使人民生命财产受到这样重大的损失。政府当局自应深刻检讨应有的责任。市人民政府已将事件经过呈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听候处分;并定于今日上午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善后办法,彻查事件发生原因,严厉追究责任。

专栏:京市新闻

张友渔副市长应工商联合会邀请
报告调整工商业问题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人民政府张友渔副市长十二日应工商联合会筹委会之请,在民主剧场向京市工商业家一千余人作了历三小时半的关于调整工商业问题的报告。他根据全国工商局长会议的决议,分析了全国工商业目前一般情况,说明中央人民政府对调整工商业的一些措施;并对京市人民政府所采取的一些具体办法,作了如下的解释:
第一、调整公私关系:(一)更有计划地进行对私营工业加工、订货、收购等工作,并调整加工利润;由工业局统一管理加工订货,以期分配合理;(二)在公私商业关系上,现已调整了零售公司的经营范围与比重,正在调整批发与零售价格。
第二、号召劳资协力度过困难:京市已有机制面粉等九个行业以及不少工厂商店建立了劳资协商会议,一般的效果都很好,希望全市能普遍建立起来。协商便是商量,商量当中是会有小麻烦的,但小麻烦能解决大麻烦。其次必须积极经营,改善管理,才有前途。对于积极经营而确实有困难的,政府一定会帮助他们。有两种经营方式必须要改,一种是不老实、不规矩的冒险家投机倒把的办法;一种是太不讲究推销的老办法,这些都已经过时了!现在的经营方法必须是面向广大人民,薄利多销。对于工资过高,而目前确实赔钱的企业,虽用种种办法仍不能维持的,可经过劳资协商,根据具体情况,适当降低或暂时降低工资。此外,还应加强劳动纪律、提高工作效率,少数职工妨碍生产、不好好做工的态度,也是不允许的。
第三、解决工商业资金困难问题:(一)举办公私联合银团:已贷出五亿多,今后拟更放宽条件;(二)举办公私合营的兴业股份有限公司,集中社会游资,投向生产;(三)人民银行加强贷款业务,现决定放宽条件,对沟通城乡物资交流的商业特别是运输业,也给与贷款扶植。
第四、改进税收,照顾工商业目前困难:(一)税务局于一九四九年下半年工商业税滞纳户,其确实困难者,已酌予减、免,缓缴税款,共达二十八亿五千余万元;(二)简化征税手续。
第五、政府与工商业界正研究如何提高公私营工商业的计划性,竭力克服盲目性。并拟与工商界人士筹组一个专门调整工商业的委员会,至于三星期前由各财经单位组成的工作组,决定继续工作下去,到各主要行业各厂店去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张友渔副市长在报告中最后并强调说明:政府稳定物价的方针,是对全国广大人民包括工商业界在内都是有好处的,是不能变的;至于京市工商业目前所遇到的暂时困难,一方面政府一定坚决执行公私兼顾政策,予以各方面的照顾;另一方面,工商业家一定也要认识私人工商业在今天国家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响应中央人民政府刘少奇副主席“五一”劳动节的号召,花费一点气力,积极起来经营,赶上时代。目前北京市场情况已有好转,只要政府、工商业界、工人大家合作,工商业是有前途的。

人民法院审慎处理房屋纠纷
一年来结案二千余件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人民法院自一九四九年三月十八日至一九五○年五月二十日止共收房屋租赁案件二千五百四十二件,占全部民事案件的百分之二十四强,其中,由出租人起诉的占百分之九十七,由承租人起诉的占百分之三。
在已结案的二千三百零二件中,多数是由于承租人的低租,欠租,强租,拒让而引起的诉讼,这说明目前贯彻城市房屋政策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实现合理房租并保障房主的产权。
十四个月来,由于人民法院审慎、正确处理的结果,欠租、过分低租的诉讼一般都得到了解决。但在某些调解过程中,也有个别干部不是从广大市民的长远利益出发,而是片面“照顾”房客的利益,致使纠纷不能合理解决。
诉讼经判决或调解成立之后,当事人一般都能如约履行,但也有因一方不履行,他方向法院提出执行申请的,这多是由承租人不依判决、调解交租或腾房。这种情形虽是少数,但其破坏政府房屋政策的影响却是严重的。
京市人民法院为了合理解决房屋租赁纠纷,乃于六月二日公布了“房屋租赁纠纷强制执行办法”(已载本市各报),对少数不履行法院判决者,决强制执行,但对确有实际困难的房客,仍给以合理和应有的照顾。(朱明)

北海今日放水
列宁图片展览参观的人很多
【本报讯】北海公园挖海工程已完毕,今(十五)日开始放水,游船也修整一新,即日下海,欢迎各界人士游览。
【本报讯】陈列于北海悦心殿的“列宁在苏联艺术家的作品中”画片展览会,六月二日开始以来,十天内参观者达五千余人。展览将于二十八日结束。该展览会是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及北海公园艺术展览社合办,画片是用油彩、炭笔、素描、速写、浮雕等各种方法描绘的艺术作品的照片,内容为从列宁在大学考试中起,及在革命时各地演说,至列宁逝世后斯大林宣誓等情况。很多大、中学校美术教师率领学生于参观时临摹拍摄。画片中,有一张斯大林亲笔写的列宁遗训。(董绍明)

沿着幸福的道路前进
—记北京图书馆国际儿童图片展览
本报记者 穆扬
生活在新民主主义时代的儿童是幸福的,生活在社会主义时代的儿童是更幸福的。北京图书馆国际儿童生活图片展览会中的照片,有力地说明了这个真理。
抗日战争期间,日寇疯狂屠杀中国人民,中国儿童遭受了空前的灾难。许多孩子惨死在敌人的炸弹和刺刀下,或是变成失掉爸爸妈妈的孤儿。日寇投降后,蒋介石匪帮继承了日寇的衣钵。它一只血腥的魔掌伸向解放区,进行残暴的烧杀;另一只魔掌则在被它占领的地方,强征暴敛,派夫抓丁,不少十多岁的孩子,也被他们驱上了战场。
在解放区,在极艰苦的日子里,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始终关怀着孩子们。每当解放一个地方,学校就随着人民政权的建立而恢复起来。减租减息及土地改革的结果,大批贫雇农的儿女,得到了求学的机会。看吧!解放区的孩子们,正同他们的父母一起,肩负着保卫祖国的责任。在山岗上,大道边,村子口,到处都有手拿红缨枪或伪装着的孩子,监视着敌人的行动,盘查着可疑的过路人。许多可歌可泣的小英雄的事迹传遍了解放区。
孩子们同他们爸爸、妈妈的血泪没有白流。现在,新中国的儿童受到国家亲切的关怀。据不完全的材料统计,目前在全国二十七个重要省市中,已有公私立托儿机关五四一处,受托儿童已达三万五千名,较去年十月增加了三倍。其中某些城市的工厂托儿所,则已达全市托儿所的百分之五十左右。在教育方面:全国已有三十万所小学校,可容二千万儿童入学。不少地区的就学儿童已较解放前大大增加,劳动人民的子女在其中占了多数。许多被旧社会遗弃在街头的孩子,也受到国家的收养。新中国的儿童已经踏上了幸福的道路。
在苏联图片的展览室里,更多的新中国的孩子和他们的爸爸和妈妈,看到了幸福的远景,一个光辉灿烂的未来。
在苏联,儿童教育与儿童的一切福利事业,已成为国家的主要工作之一。托儿所与幼稚园已在苏联全境广泛地建立起来。在一九四九年,进入常设托儿所的儿童已达八十万人以上,进入幼稚园的已达一百五十万,季节性的托儿所则已能容纳四百万儿童了。
苏联的儿童教育,更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学校的大门向每一个劳动者的子女敞开着。现在,三千四百万儿童正在二十二万所中小学校以百种不同的语言受着教育。在一九一四年能够受到这种教育的儿童,则只有七百九十万。书籍也已经成为全国儿童的所有物。五个国营出版社经年为儿童刊行着书籍。近二十年来,它们为儿童印行的书籍已有七亿一千四百万册。
在苏联,戏剧、电影、无线电,也都有了儿童的一份。一百四十所儿童剧院和偶剧院经常为儿童们演出;许多电影制片厂已为儿童们制作了无数的文艺片、学习片。
在苏联,对母亲与孩子的保健工作,是国家的重要任务:妇婴咨询所在一九一四年时只九个,一九四八年时已经是七千五百五十二个了。产院床位也已由一九一四年的六千八百二十四个增到十一万七千六百三十个。每一个产妇及患病的儿童都能在妇幼卫生机关得到免费治疗。
过去和现在,在资本主义的国度里,生儿养女一直是劳动妇女的痛苦,这在苏联却已成为崇高的天职,并被国家所尊重。从一九四四年到一九四八年,有二万八千五百位十个孩子的母亲荣膺“母亲英雄”称号并获得勋章,二百五十万生养过五个到九个孩子的母亲,获得“母性光荣”勋章或“母性”奖章。
北朝鲜、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在苏联的帮助下,比我们早日获得了全部解放的兄弟国家,孩子们也早日获得了更多的幸福。在这些国度里,劳动妇女及其子女的福利工作,正受着国家的密切注意。以罗马尼亚为例,他们在宪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着:“母性及未满十八岁的儿童的诊疗,有享受特别医疗之权。”至一九四九年止,国家仅在乡村就已建立起七百三十四座产院,和一千九百四十八座儿童诊所。为保障母亲们参加国家的建设工作,建立了一百八十八所全托托儿所,四百三十五所日托托儿所和二千八百八十八所幼稚园。国家的卫生飞机,更担任着工人子女的高空治疗工作。这就使罗马尼亚共和国成立后的儿童死亡率由百分之十八减少至百分之十。今年,国家更计划使五万七千名工人子女,到设在山上和海边上的夏令营中欢度暑假。
这是苏联已经走过的道路,也是我们即将踏上的道路。那些响往着幸福远景的孩子们,热爱着孩子们的爸爸、妈妈们,让我们更多地向苏联学习,沿着这条幸福的道路前进吧!

华东订定防治地方病计划
拨经费九十余亿防治黑热病住血吸虫病等
福建普遍推行防疫注射及种痘
【上海讯】解放日报消息:华东军政委员会已在本月六日举行的第十六次行政例会上批准了该委员会卫生部的地方病防治计划。此项计划以防治黑热病、住血吸虫病、鼠疫为主要任务。本年经费为六百万斤大米,合九十二亿元以上,将有计划地展开防治工作。按黑热病流行于山东全省、苏北及皖北各地,患病人数约在百万人以上。现除已在山东泰安设立黑热病防治总所外,并将在胶东、鲁中南、皖北、苏北各设分所一处。各所任务是调查黑热病情况,研究集体治疗、诊断的方法。住血吸虫病分布在苏南、皖南及浙江的大部分地区和福建、台湾的小部分地区,患者在三百万至五百万人之间,大多数患者是农民。如不加治疗,死亡率在百分之九十左右,最严重地区常使人烟绝迹、田园荒芜。现已在苏南设立住血吸虫病防治总所,皖南及浙江各设分所。鼠疫在福建常年流行,闽东南十一个县、闽中一个县和闽北两个县,此起彼伏,终年不止。浙江温州区、宁波区、衢县区在抗日战争时期被日寇散布鼠疫病菌以后,亦曾流行过。现已在福州设立鼠疫防治总所,短期内将在温州设立分所,并在闽浙二省设流动防疫队。
【新华社福州十一日电】福建省沿海各县及闽北重要交通沿线村庄于今年入春后曾普遍发现天花、恶性疟疾、鼠疫等流行传染病。省人民政府在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防疫队的协助下,组织防疫队分驻晋江、龙溪、建阳等专区,配合各市、县卫生机关、公私立医院、医科学校师生等,建立各级卫生机构,普遍开展防疫工作;并组成流动防疫队分赴疫势猖獗的地区抢救患疫者。目前晋江、同安等二十余县中已遏止了疫病的蔓延。各县在省卫生厅的领导下,于三、四两个月内曾普遍进行了注射各种疫病预防针和种牛痘苗。省府卫生厅发至各市、县的痘苗有三万六千四百六十八打,鼠疫苗三百七十七万五千六百西西,霍乱伤寒混合疫苗一百九十四万四千九百西西。福州市有百分之八十的市民,已注射了鼠疫苗。全市并进行大规模的捕鼠灭蚤运动。厦门市各机关、学校及郊区已建立了一百三十六个卫生组织,接种牛痘苗九万八千八百余人,注射鼠疫苗十二万一千余人,占全市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三强。在防疫运动中各地曾动员中小学校师生及人民广播电台等,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工作,打破了群众的迷信思想,使防疫运动得以广泛展开。

人民解放军第三及第四野战军
普遍开展夏季卫生防疫运动
积极改善伙食,注射疫苗,改善环境卫生。
【新华社南京十一日电】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夏季卫生防疫运动已全面展开。
各部在运动中首先注意的是在春季健康运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部队营养状况。过去某些部队,由于在食物中缺乏某些维他命与营养成分,曾发生夜盲、阴囊皮炎、口腔炎与贫血等疾病。这些疾病经春季人马健康运动后,已显著减少。现在缺乏营养的主要原因是某些单位不懂得根据营养价值调剂伙食,炊事员也缺乏烹煮常识,致使食物中营养成分受到损失。为此,入夏以来,各部有计划地对医务人员进行有关营养知识的教育与训练;轮训炊事人员,改进烹煮方法;并在日常伙食中增加瘦肉类、豆类及新鲜蔬菜等食物。现缺乏营养病症已大部治愈,指战员体力显著增强。据某团检查结果,半月内平均每人体重增加一磅。
为了防止夏季各种流行病症,至五月底止,全军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已注射了伤寒霍乱混合菌苗。前线部队中,部分地注射了破伤风菌苗。驻在福建等地部队注射了鼠疫预防菌苗,并普遍开展捕鼠运动。据某师统计:该部在两周内即捕鼠一万八千余只,所有室内均进行了消毒。全军抗疟准备工作亦在积极进行中。军区和三野后勤部已于夏初将蚊帐全部发下,每人一顶。大批抗疟药品正在继续筹集、采购与分发中。战士并创制了捕蚊灯、捕蚊网、防蚊袜、防蚊手套等工具。此外,各部正继续大力改进环境卫生。军区、三野卫生部并购买大批石灰与DDT发给部队,许多厨房已设置纱窗纱罩;每个连队平均已挖了两口以上的水井,严格做到禁用河水与禁饮生冷的食物。
同时,驻上海、南京等大城市的陆海军部队的卫生工作部门并积极配合当地卫生机关,开展社会卫生工作,组织注射团,为数十万市民注射防疫针,进行夏令卫生宣传。驻乡村的部队,亦通过各种宣传方式,动员与协助居民改善环境卫生。
【新华社汉口十二日电】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暨第四野战军决定自六月至八月展开全军卫生防疫运动。
野战军后勤卫生部在三月间即进行展开这一运动的准备工作。首先召开了全军卫生工作会议,统一规定了“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的方针;接着就调训各军、师卫生干部,并派出防疫队,前往疾病最多的广西进行重点治疗,取得经验。驻广西某部在防疫队协助展开防疫工作后,部队患病者大为减少。据统计,该部除发现少数痢疾、脚气病患者外,天花患者仅十二名,均经治疗痊愈。其他如伤寒、霍乱、鼠疫等病都没有发生。
在物质准备方面,购置了大批DDT、消毒药品、化验品等材料分发给各部。此外,又以大力推行疫苗接种,截至五月底止,全军完成防疫注射者已达百分之九十一。
按预定计划,六月份开始的防疫运动,将首先以半个月时间完成深入动员和具体准备工作。在部队中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同时建立部队各级防疫委员会,并联合当地的党政机关和群众团体的医务人员成立联合的防疫委员会,调查研究当地卫生、疾病状况,制订统一的卫生防疫办法。
自六月下半月起,各级防疫队即深入部队,发动订立卫生公约,展开卫生竞赛。师以上卫生部门建立巡回化验室,进行巡回化验,以便及早发现病源,事前预防。
各部在展开卫生防疫运动时将根据不同任务、不同地区,区分不同的重点。剿匪部队以预防雨淋后患感冒、行军时中暑、饮食不注意害胃肠病为主。担负生产任务的部队防止超体力的劳动,提倡多洗澡、换衣、预防湿疹。驻广东、广西的部队,禁食生鱼、虾、蟹,多吃糙米,以防止寄生虫病和脚气病。驻海南岛部队要大力防止疟疾。驻河南部队应注意防止白蛉子传染黑热病。沿江及湖边部队应注意调查有无日本住血吸虫,凡已发现这种寄生虫的地区,严禁部队下水洗澡。
后勤卫生部准备在八月成立巡视团进行有重点的检查、总结。

新乡专区防治传染病
通过各县人代会等展开卫生宣传
组织小学教员妇女干部协助种痘
【本报讯】平原省新乡专区各县,今春曾普遍发生传染病,据四月下旬统计,十二个县的八十七个村中,患各种急性传染病者达六千八百二十四人。其中以麻疹为最多,占五千一百八十三人,其次还有天花、猩红热、流行性感冒、伤寒等。为此,新乡专署与各县曾大力开展卫生宣传、传染病防治与种痘工作。在宣传工作中,专署卫生科掌握各地疾病情报,并派人赴武陟、原阳、焦作等发病地区作深入的了解,收集防治经验与办法,前后发出五次通报,给各地介绍经验,并进行批评与表扬。各县除传达专署通报外,并在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提出了防疫工作,用算账的办法,说明传染病给群众损失的严重,以打通代表们的思想,要求共同推动卫生工作。各地村庄普遍运用广播筒、黑板报等进行了卫生宣传。在疾病流行严重地区,又组织了高、初小学生和中学生协助展开宣传。沁阳等十县并有重点地进行了卫生工作检查,加强了疾病情报的联系,整顿了群众卫生组织。
在传染病防治方面,专署将原有医疗队分为两队,并抽调专署医院等一部分干部另组成一个防疫队,分赴武陟、延津和焦作矿区等地进行防治工作。济源等十一县,均抽调与动员当地中西医生,组成临时的防治宣传队,深入到区村进行宣传防治工作。治疗中兼采中、西医疗方法,并注意告诉群众预防与隔离、护理等常识。对贫苦工人、农民和其他劳动人民以及贫苦烈军干属等,则施行免费与部分免费的治疗;对一部分目前无力偿付医药费用的群众,则采用记账(麦收后偿还)的办法,务使每一个病人都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在种痘工作方面,到三月底止,已完成了第一期种痘工作,共接种二十三万四千零八十二人。在种痘过程中,并教会了各地的小学教员和妇女干部一千一百五十人,使他们初步掌握了种痘技术,为第二期种痘打下了有力的基础。

十六万牲畜注射防疫针
绥远牛瘟基本扑灭
【本报讯】绥远省集宁、武东、归绥等十四个县旗,今年一月以来陆续发现牛瘟。省府当即采取紧急措施,一面通令各级政府,认真实行疫区的封锁,并隔离病畜、掩埋死畜,一面又派出兽医六十六名(包括内蒙防疫队十六人),编成十三个防治组,自一月十四日起出发防治,经过四个月来的努力,基本上扑灭了疫势。统计施行牲畜预防注射共一六四、九一三头,治疗病畜二、五八四头。防治前共死亡牲畜二、七四七头;治疗后死亡的仅一三八头。在预防注射方面,由于行政方面配合不够,群众对注射的认识尚差,没有作到普遍注射,已注射的牲口,约占全部百分之八十。
内蒙防疫队到四王子旗时,当地群众拒绝打针,甚至反对防疫人员在村里住,经兽医耐心说服,又用血清治好两条病牛之后,才把群众的情绪扭转过来。同时,群众见到防疫队人员起早摸黑,背着药箱赶路,出入人烟稀少的荒僻地区,很受感动。通过这次防疫工作,当地群众与行政干部的认识都提高了一步,为今后防疫工作创立了基础。
(绥远农林厅)

江西防治牛病 七千耕牛免疫
【本报讯】江西日报消息:江西省农业科学研究所为了保障该省农业生产,保护耕牛,积极进行防疫工作。据该所调查:全省由于连年水灾,稻草少,耕牛受冷挨饿,传染病流行,耕牛死亡率极高。解放后,江西省人民政府责成省农业科学研究所进行防治牛病工作,大量制造血清及疫苗,免费为农民施行耕牛防疫注射。今年三月至五月中旬,注射了七千多头耕牛,并治疗了一部分病畜。现该所正加紧赶制血清和疫苗,决定在本年度制造牛瘟血清四百万西西以上,至少注射耕牛十五万头;并准备加强究研工作,并大量培养兽医人员,以开展全省性的防治牛病工作。

防疫简讯
上海展开夏令防疫工作 已注射二百六十五万人
上海市自五月十一日开始夏令防疫运动以来,截至本月八日止,共注射了霍乱和霍乱伤寒混合疫苗二百六十五万四千余人,已完成原定注射三百万人目标的百分之八十八强。市卫生局并在积极进行饮食物品管制、DDT喷射、重点灭蝇、饮水消毒以及对霍乱疑似患者的调查处理等工作。
文安组织百余医生 大力防治灾区疫病
河北省文安县去年受水灾地区,入夏以来已发现霍乱和赤痢。该县防疫委员会于五月二十六日召开了县区医联研究委员及区卫生助理员会议,决定采取紧急措施,首先开展霍乱、赤痢预防注射,同时进行治疗与改善环境卫生。史各庄等集镇已进行大扫除工作,饮食店均加了纱罩。一、四两区已注射了四千多人。
(李泽民)
梁山团结中西医生 搜集秘方大家研究
平原省梁山县全县中、西医生,在县卫生科的领导与帮助下,建立了县医药研究会,各区正在分别组织分会。在四月中,该县五十余名中西医曾举行座谈会,大家表示愿意加强团结,互相交流经验,提高技术,改变过去“同行是冤家”的错误思想,共同为人民服务。会上共搜集了近二百种“祖传秘方”,提供大家研究参考。
(宋光复)
河南商城县抢治传染病
河南省商城县达权店区,最近发生传染病流行,全区几有半数儿童患病。以咳嗽为最厉害,有的是连续发麻疹或水痘。该县为此于五月三十日召开紧急防疫会议,由县府卫生员及动员县城西医五人,中医一人,组成救治小组分头下乡抢治,现已治好二百余人。但力量单薄,很多村庄尚无人前往疗治。
(张介身)
中、西医生团结抢治 枣强三四区麻疹扑灭
河北衡水专区的枣强县,自去年十月起曾先后发现麻疹,经专署两次派医疗队前往治疗。初步扑灭之后,到今年三、四月,麻疹又流行。从四月十三日起的十七天中,共治疗了重症患者一百四十四名,尚有一百九十余轻症患者经宣传教育后,自行隔离护理,均已痊愈。疫情较重的三、四区麻疹已告扑灭。
(王品青)
山西昔阳防畜疫 注射耕畜万余头
山西省昔阳县在今年生产计划中,对保护耕畜一项,预定将全县一万三千多头耕畜中的九千头施行防疫注射。现此项注射计划已超额完成,共注射了耕畜一万二千九百四十一头。
(进卿)

两点经验教训:
卫生宣传必须结合生产 农村医生亟待团结改造
从新乡专区此一阶段的防疫工作中,获得了两点重要的经验教训:第一,农村防疫卫生工作必须和生产密切结合,在现有条件下逐步推进;教条式的宣传与过高的要求都是不起作用的。该区在开始进行卫生宣传时,部分群众反映:“生产问题还解决不了,还讲什么卫生!”后来该区采取了“算账”的办法,用当地生病户作实例,调查他家因生病所耽误的工夫和医药花费等损失,以此教育大家,说明传染病对生产的危害,提醒大家注意卫生防疫。其次,该区许多农户历来都是人畜杂居,要根本改进卫生,目前办不到。该区就结合积肥运动,号召大家多扫除、勤垫圈,以逐步改善环境卫生。
第二,团结改造地方医生,是作好农村卫生工作的重要条件。该区在春季防疫中,有不少中、西医表现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积极参加防疫队进行宣传防治工作,有的医生并献出有效的医方,协助政府防疫。但还有不少旧医生唯利是图,利用传染病流行的机会欺骗敲诈病户并阻碍防疫工作。如宁镇某西医,打一针盘尼西林索价九万元;小高镇某西医,以蒸馏水假充盘尼西林骗钱。还有不少中医怕防疫队的治疗与种痘抢去了他们的生意,竟故意造谣破坏防疫队的威信,或宣传“洋苗(指牛痘苗)不如老苗(指他们所用以接种的痘苗)”等,增加了防疫工作的困难。(根据新乡专署卫生科工作报告中材料)

专栏:党的生活

在一个大家庭里
石景山发电厂支部团结了工人和职员
中共石景山发电厂总支委员会
北京市石景山发电厂支部,从去年七月起,就注意了与非党群众的团结合作。经过半年的努力,至今年三月底,又明确的提出了:紧密团结群众进行生产是每一个党员的任务。并具体规定了每一个党员至少必须团结好一个群众的计划。现在这些都作到了。并且都作得很好。锅炉甲班分支书张利民同志就是团结群众的一个好例子。他首先以自己的模范作用,影响了领班张玉三在四十多度的高温空气预热器中工作七小时之久。又和其他工人研究改换了十四号炉条,使煤耗减低了百分之三十七。他和职员刘笃智共同提出了改善通风的合理化建议。在职员潘求泰提出了改变给水系统的合理化建议后,他就和全班工人一起讨论补充,支持了这项建议。特别是他带动了职员、工人打破了保守思想,实现了苏联工程师的建议,把高压水箱温度提高到摄氏一○三度,省煤很多。此外,他团结全班工人保护了机器,揭发了破坏分子李秀田破坏机器的阴谋;又解决了宋文英和张玉三不团结问题,他并且能够虚心的向技术人员学习技术。汽机分支委韩伯勤同志也和群众团结很好,一起研究六号机的震动问题,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在培养旋工能手张学义时,韩同志耐心的和张学义一连谈话十多次,劝他好好学习。因而同班另一旋工要求入党时,指名要和他谈话,要求他的帮助。
石景山发电厂的党员,从各方面把工人、职员紧紧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共同为增加生产而奋斗。
首先,他们从生产中团结群众,和群众一起研究技术,共同提出合理化建议。例如党员刘明清和他班工人杨金声研究恢复给水办建议,在职员朱致墨的支持和帮助下得到了实现,并由此掀起了全厂合理化建议运动。而朱致墨的使用减压弁的建议又为党员周鸿声所支持和共同试验,因此全年可节省小米数十万斤。这些合理化建议表现了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由党员与非党工人、职员共同提出与互相支持实现的。
其次,党员以自己的模范作用,团结了工人和职员。在全厂各种生产活动中,在最困难和最艰苦的地方,总是党员首先行动。有一次下大雨运煤困难,党员赵同云等就带头完成了任务。五号循环泵在下班时间出了事故,汽机、电气的支委、党员自动赶去参加修理,一直工作了四个多小时。使这次临时事故只耽误了数十个工,没有影响全月生产计划。
党员们真正能够虚心的向群众学习技术,并帮助群众学习,也是团结工人和职员的一个方法。党员吕长庆不会画图,他就虚心的向工程师去学习。当别人不会画时,他又赶快把自己所学习的教给别人。党员张雨亭(老工人)与一个青工订了全厂第一个师徒合同,半月就教会了一个月学习的内容。这样使群众认识了党员真是实事求是,不会就学,会的就教,这种精神是应当学习的。
再一个办法是在政治上积极的帮助群众进步,使群众的政治觉悟不断提高,有决心跟随着共产党走。修理分支委桂士祥用了三个月时间,帮助自己的团结对象放弃了一贯道,相信了共产党。许多工人、职员向党谈出了自己的心思与“心病”。甚至有人,把过去的罪恶历史,也告诉了党。
最后一个办法是党员们对群众的生活十分关心和照顾。运煤器工人庄宝山看守的运煤器坏了,锅炉丙班分支党员不但帮助他修理,在庄的手被割破后,还帮他找药包扎。事后又去安慰他,使他感到了愉快和安慰。有些党员还帮助非党群众修理房屋。老工人何玉说:“要没有大家帮忙,我的房子就修不上了。”
因此,非党群众都感到了愉快和安慰,像是在一个大家庭里一样。更加靠近了党,把自己的技术献给党,献给人民,为党为人民好好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