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北各厂矿加强民主管理
通过工代会和管委会解决生产问题和群众要求
依靠工人管好工厂
【本报讯】重工业部钢铁工业局筹备组所属华北各厂矿,通过建立和加强工人代表会及工厂管理委员会,发扬了广大工人的积极性,使各厂矿民主管理工作前进了一步。加强民主管理是各厂矿夏季工作的中心一环。自四月份筹备组召开厂长会议之后,由于各厂矿行政、工会及党各领导方面的重视和努力,过去没有建立工代会和管委会的厂矿,有的已经正式建立,有的正在建立;过去已经建立但不起作用的厂矿,都已加以改进。
太原钢铁厂动力部,过去常常发生事故,工人间闹不团结。为此,该部曾召开两次工人代表会,着重讨论并建立了“检修制度”,“交班负责制”,和订立“奖惩条例”,解决了该部当前生产需要。工代会后,使工人的主人翁感更进一步提高了,生产因此有了改进。过去该部停电曾到过二百小时,四月份仅停电六十九小时。大家都说动力部有进步,动力部职工也更加高兴。五月份该部又提出了三保:“保证不停电、不停风、不停水”。该部管委会成立后,立即检查工代会决议是否已在执行,并表扬了好的批评了不认真执行决议的单位。因此提高了管委会和工代会的威信。
石景山钢铁厂的工代会,认真的解决了该厂生产管理上,又为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劳动保险暂行办法,合理化建议奖励条例和指定工逐渐改为正式或临时工的条例。工人并提出议案一百八十七条,其中有关生产的占百分之五十九,有关领导作风的占百分之十,工会福利的占百分之十九,尚有其他方面的百分之二十三。会上正式成立了管委会,打开了该厂民主管理的局面。
龙烟铁矿各分厂去年八月都建立了管委会,其中以机器厂成绩较好。该厂管委会会议制度正常,从去年八月以来,一直坚持每月开会三次,月底(二十七日)为讨论布置下月生产计划,月中(十五日)检查工作,月初(二日)开会总结上月工作。因而管委会已成了该厂领导生产的有力机构。该厂厂长崔长安,并定期召集全体职工报告工作,使全体职工能经常了解全厂情况,所以职工情绪很高。在防疫和清理物资中,职工均积极自动的参加,厂规、劳动纪律均由职工自己讨论,工人已体验到民主管理的好处。
筹备组所属其他各厂,如石家庄焦厂、阳泉铁厂、唐山制钢厂、天津制钢厂等,自四月份以后,民主管理工作,都较前有了进步。但各厂矿在民主管理工作中,仍然存有缺点和问题。这表现在部分领导干部还有轻视群众,怕群众起来不好领导的思想,以及民主管理和中心工作脱节等偏向。在群众中的思想顾虑是:“怕提了意见不顶事”,“怕报复”。因此,各厂矿工代会和管委会均须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和加强,认真的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智慧和积极性,来改进和提高生产。
各厂矿实行民主管理工作的几个主要经验:
(一)实行民主管理必需从解决生产需要,又为职工群众迫切要求的一二个实际问题开始,这是解除思想顾虑,实行民主管理的有效方法。企图在一次所谓“民主运动”中,解决该厂一切问题的办法,是不可能和急性的表现。认为不普遍检查领导作风,就不算民主;认为不闹民主运动,就无法把领导上的官僚主义纠正过来,这也是不对的。关键在于领导干部能够在一切主要工作上,要明确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贯彻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对群众的迫切要求,要能够及时解决,并不在多作决议。对群众已经提出来的意见,领导上绝不能置之不理,应当认真研究,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作适当解释,有的并可订出解决的计划和步骤。
(二)必需健全以行政为首的领导核心,民主管理才能顺利开展。实行民主管理,决不能削弱厂长负责制。党、政、工、团思想要一致,步骤要统一,同时要即时交换情况,加强思想领导,纠正偏向、才能使民主管理正常发展。放手民主与坚持领导必需结合,对群众意见要善于分析综合,然后再回到群众中去。因之实行民主管理,决不能放松领导。
(三)实行民主管理,必需开展适当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但批评要确切,不要庸俗化,特别对下层工长、领工一级的干部和新干部,批评更要具体,不要随便戴帽子,要仔细分析情况,体谅他们的实际困难,否则会使他们不敢负责,而致影响工作。
(四)必需在各项中心工作中贯彻“管理民主化”,如果将民主运动孤立起来,脱离当前中心工作,为“民主”而“民主”,或为应付完成上级布置的“民主管理”任务而“民主”,势必流于形式而妨害生产。

沈阳冶炼厂贯彻工厂民主管理
生产呈现日新月异的新气象
【沈阳讯】东北日报九日消息:沈阳冶炼厂自今年一月至四月上旬,已完成矿石产粗铜及电解铜上半年全部的生产任务;到五月十四日止,又完成了粗铅及电解铅上半年全部生产任务。该厂自去年十月以来,生产上即呈现了日新月异的新气象。生产效率的大大提高,多种新纪录的创造,都是这一时期的成就。
该厂所以获得成就的关键是贯彻工厂管理民主化。
首先,行政、党委、工会、团工委团结一致搞生产。行政上主动关心党、工、团的工作,找他们商议问题,给他们以工作的便利,把他们看作是搞好生产不可缺少的有力保证。行政上对职工的建议是十分重视的。凡是能办到的立即办,不能办到的当即回答,即使不对的意见,也耐心的给以说服和教育。对劳动条件的改善,行政上又采取积极关心的态度。工人操作时用的眼镜及鞋子、雨衣、医疗所等,都得到及时的解决。同样,党和工会也非常重视保证行政生产计划的完成。如五月份生产计划中,提出:“从提高技术着手,达到降低成本”的口号后,党委即主动在各支部中布置了保证实现计划的作法;为创造降低成本提高技术的新纪录,推广了技术座谈会的经验。工会也领导职工普遍订立了小组生产计划,加强了车间宣传鼓动工作,以保证生产计划的实现。因而克服了过去该厂行政上不解决生产中各种具体问题,工会单纯搞福利工作,党的力量微弱和生产观念不明确的缺点。
其次,将生产计划变成全体工人自己的计划。该厂先将生产计划草案拿到车间去讨论,吸收车间干部或技术员的意见。然后加以初步修正,再拿到工厂管理委员会上讨论、修正后通过。这样,就使领导的任务要求和车间的生产情况结合了起来。计划订出以后,又通过全厂干部大会、职工代表会议、先进生产者会议等向全体职工作传达。并采用奖励,典型报告,传播生产中的先进经验等方法,使职工进一步掌握计划的精神。然后召开车间(或股、班)全体工人会议,着重传达与本车间有关的全厂生产任务,每个小组根据总的计划,制定具体的生产目标,找出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克服困难的办法,并发动生产竞赛,争取超过计划。
第三,大批提拔有技术经验与组织才能的工人,充当车间生产的管理人员,加强车间领导。因为车间领导人,如果不懂技术与不会进行组织工作;如果不是采取启发工人生产积极性的办法,而是板着面孔去强制工人作工,那就会形成领导与工人的不通气,生产计划也就贯彻不下去,工人许多积极建议也反映不上来。因之,该厂着重了培养和提拔车间领导人的工作。在这一时期中,共提拔工人干部七十余名,掌握车间管理工作,保证了生产计划在全厂的彻底实现。

如何贯彻管理民主化?
——东北日报六月九日社论摘要——
对于管理民主化,自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决议后,特别是去年以来,已引起了企业管理干部与工会及党务工作干部的注意,并在建立工厂管理委员会等方面作出了一些成绩。但在工厂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上相当普遍地存在着形式主义的毛病。很多地方,管委会不起作用;个别厂矿的负责人甚至提出了不要管委会;不少厂矿对管委会与工人代表参加生产管理的作用表示怀疑。产生这种情况的基本原因,除了有些同志对于依靠工人阶级办好企业的思想还没有很好地贯彻外,而在当前实际工作中,主要是把管理民主化的工作仅仅局限在工厂管理委员会工作上,而没有或缺乏充实与发展它的内容。
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第一是教育全体企业中的干部,使他们真正懂得:实行管理民主化是办好人民企业的基本政策之一。它是党在领导企业工作中的群众路线的具体实施,是企业领导与全体职工群众相结合的关键。在这一方面,我们虽已做了一些工作,但还要做许多教育与组织工作,以便通过企业中行政的、党的与工会的工作干部,来团结企业中的工人、技术人员与职员,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参加人民企业的管理工作。
第二、根据我们研究一些厂矿的经验,为了贯彻管理民主化,须要进行以下的工作:
甲、把工厂的生产计划,变为每个职工自己的计划,把计划执行的状况与工厂的盈亏情形,使每个职工都知道。厂长要按月向全厂职工或职工代表会报告上月生产总结与下月生产计划,听取职工的意见。各分厂、车间根据全厂总的计划拟定本部门具体计划时,也同样应该向职工报告与组织其讨论。
乙、工厂中关于管理与技术方面比较重大的问题,都要组织有关职工讨论解决。
丙、在制定工厂的各种规程与制度时,要同全厂职工商讨拟订,由行政最后确定,在确定之后,还要组织职工深入讨论,使其真正了解,以便自觉遵守。
丁、首先集中力量做好技术工人的工作,提拔有技术经验、组织能力以及与广大职工有密切联系的工人,充当党与工会工作的干部,特别是行政管理干部。这些工人干部是企业领导与广大职工联系最好的桥梁与最有力的助手。
戊、改造与加强车间的领导,使车间的生产指挥人员、工会与党的工作人员,由经过考验的、有技术经验与组织才能的工人担任,特别是车间的主任、班长、组长,尤须注意选择,以便一层一层组织现场的领导力量。通过工会,把车间的工人、技术人员与职员组织起来,开好车间的生产会议,首先贯彻车间管理的民主化,这是实行全厂管理民主化的基础。
己、工厂的行政、党委、工会、青年团的领导干部,要团结一致,面向生产,这是搞好工厂管理民主化的前提。这方面已有的经验是:行政管理干部,要经常深入现场,具体解决问题,对职工的各种建议,“有问必答”,“说到做到”,切实注意劳动保护与福利设施;此外并要主动地征求党、工会与青年团方面关于改进生产的意见,给他们以工作的各种便利条件,积极协助党和群众工作之进行。在党和群众工作干部方面,则是主动地搞生产,与行政管理密切配合,重视行政的生产计划,把完成与超过计划当做自己的头等任务。
庚、把实行管理民主化与健全生产责任制和加强劳动纪律统一起来。使企业的管理民主化成为有责任制的民主,使企业的责任制成为民主基础上的责任制。将在讨论和决定问题过程中的管理民主制与在执行过程中的厂长负责制结合起来,从而使领导与群众结合起来,使工人的劳动创造与技术人员的科学指导结合起来。
经验证明,我们的工厂管理委员会与职工代表会,凡是建筑在上述基础上的,其内容就比较丰富,而形式主义就少。要开好工厂管理委员会。管理委员会的常委会,须要把管理委员会准备讨论与解决的问题,在开会前五天至七天公告全厂职工特别是管委会的委员,以便能事先广泛搜集意见,并在职工中进行充分的酝酿与讨论,然后带到管理委员会上来。在进行这一工作的过程中,党应该通过工会积极进行思想政治动员,组织讨论与综合意见,使工人代表真正能集中代表广大职工群众的意见;而不是零碎的片断的反映问题,或使工人代表在会上无言可发,形成坐冷板凳的形式主义现象。

渝豫丰纱厂展开民主运动
严格批评领导干部官僚主义,加强了干部与群众的团结。
【重庆讯】重庆新华日报消息:重庆市公营豫丰纱厂,在西南军政委员会工业部直接领导下展开了民主运动,工人对生产、工资、领导作风、卫生等问题,提了很多意见,严正地批评了该厂领导上的官僚主义。在运动中,工人的阶级觉悟大为提高,合理解决了工资等问题。同时检举出破坏分子,加强了工人群众与领导干部的团结,生产管理工作已开始改进。
豫丰纱厂的职工们曾积极协助完成接管工作。自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二月,该厂生产亦较正常。总军事代表刘瞻起初尚能接近工人,曾一度得到工人好评。三月,刘瞻被委为西南人民纺织公司(豫丰纱厂隶属该公司)总军事代表,从此即产生骄傲自满情绪,不深入工人群众,不了解生产中存在的困难,不依靠工人解决问题,严重地脱离了实际,脱离了群众。
今年二月,重庆各公营工厂为了克服财政困难,开始实行低工资制,到三月份,不少工厂都顺利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豫丰纱厂当时因酝酿尚未成熟,故延期执行。但此后又未深入发动全厂工人,提出工资问题来讨论,仅在上大课和少数人开会时作过一般性的号召。四月间,该厂把这一问题交由留用的代厂长以简单的行政命令方式来解决。只把拟订的工资标准交给男工讨论了一下,却瞒着女工,以为女工“落后”,怕知道了影响生产。结果引起工人不满,特务分子乘机造谣,使问题越来越复杂,生产陷于混乱状态。在生产管理上,既不听取工人意见,又不发动职工共同研究讨论来解决问题。如三月份以来,工人们提出机器转动速度失调,原棉不大好,开花多,容易断线等问题,领导上未认真考虑,却听信部分职员的意见,采用旧的管理办法,简单地以加紧马达来增加产量。结果工人感到不满,形成工人群众与领导上的对立。此外,该厂在处理人事问题上也不听工人意见,平时工人提出的许多合理的和可能解决的问题,也拖延不理。因之,该厂工人的生产积极性降低,连续发生机器损坏与烧毁的事故。四月份没有完成生产计划。每件纱所用原棉也由二月份的四四三斤增至四六二斤。
这些严重情况引起了领导机关的重视。五月四日,西南军政委员会工业部负责人万里和全国总工会西南办事处主任蔡树藩等同志都到了豫丰纱厂,召开了全体员工大会。会上,蔡树藩主任和万里同志都批评了该厂总军事代表刘瞻的官僚主义的错误。万里并代表工业部作了检讨,说明过去疏于检查,以致未能及时帮助改正。同时他号召大家向领导干部大胆进行批评,检查领导作风。全厂职工继即划分小组,就生产、工资、民主、卫生等问题,提出了一百五十二条意见。总军事代表刘瞻亦就工作中所犯错误,作了深刻的检讨。五月八日至十六日,该厂召开了临时职工代表会,蔡树藩主任和万里同志都在会上作了报告。刘瞻也作了第二次检讨。工人代表看到自己提的意见受到了尊重和采纳,军代表也检讨了错误,都深深地被感动了。有些代表过去和领导上抱对立态度的,大都有了转变。代表们把会上情形转告工人后,全厂职工的思想起了很大变化,都感到自己确实是工厂的主人了。当万里同志宣布西南军政委员会对该厂总军事代表刘瞻所犯错误予以撤职处分时,许多工人难过得当场哭了起来。消息传到车间,女工们也哭了。工人们都说:“刘代表有错,我们也有错。我们提意见是要他改,不是要他走。”会场上,工人代表会代表、工会筹委会代表以及许多工人都上台讲话,要求保留总军事代表刘瞻,并检讨了自己的错误。会后,西南军政委员会接受了工人的意见,允许刘瞻暂时留任该厂。同时,在小组讨论会上,工人代表纷纷检讨了自己过去不积极生产的错误,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要求加强生产管理,订立劳动纪律。对损坏机器的事件大家都感到很痛心,积极协同调查,查出了与破坏机器有关的破坏分子。久延未决的实行低工资制问题,也顺利地解决了。代表会反复讨论之后,大家明白了国家当前的财政困难情形,都同意实行低工资制。如女工代表杨淑珍说:“她们选我当代表,原是要我来争工资的;现在开了会,我明白了减低工资是为了克服国家当前财政困难,以便今后更好地进行生产建设。我回去一定说服她们。”会后,工人们自动地订立了劳动纪律,各车间订立了生产保证书,保证完成生产任务。工人们的情绪很高。
重庆新华日报于五月二十一日刊出了上述新闻,并发表社论,指出豫丰纱厂的领导干部之所以犯错误,主要是因为辛辛苦苦地忙于枝节问题,而忘记了毛主席所谆谆告诫的在城市工作中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其他劳动人民的正确方针。豫丰纱厂的前后事实证明,脱离工人群众的官僚主义者一定失败;而走群众路线,有问题和大家商量,则一切问题,一切困难都可以解决和克服。

华北城乡交流趋旺盛
收购农副业产品扶助农民灾民
工业品大量下乡销路渐畅
城乡互助,发展生产!
【新华社天津十三日电】华北地区的城乡物资交流自五月份以来,已渐趋活跃。国营各贸易专业公司曾在五月份收购大量农、副业产品。各公司五月份所收购的皮棉超过四月份的百分之三十二强;各种油品一百四十万余斤,各种油料一千四百七十万余斤;油料收购量超过四月份的百分之一百八十五强;收购熟鬃二十一万九千余斤,生鬃二十一万五千余斤,熟鬃收购量超过四月份百分之九十七,生鬃超过百分之四十七。此外还收购了大批蛋品、山货、药材、草帽辫、土布等。同时各公司又调运大量工业产品向农村推销;各公司五月份所调拨销售于农村的各种布匹、碱面、糖类等日用品约达四月份调拨总额的两倍;棉纱调拨量超过四月份的百分之一百八十,煤油调拨的总数达二十七万六千余加仑。
各公司在收购当地农产品时,适当提高了农产品的价格,以照顾农民的利益。如石家庄一月份花生米与小米的比值为一比一点六斤,五月份增为一比二点三四斤;花生油与小米的比值亦由一比三点二斤增至一比五斤。
农业副产品的收购支持了灾区人民的度荒。如猪鬃公司委托华北合作供销总社代购山西、平原两省所产猪毛,组织当地农民就地加工,扶植了该地副业生产。华北土产公司唐山支公司曾预购迁西县灾民所产栗子二百万斤,预付款折合小米一百八十万斤。
华北城乡物资交流活跃后,大量工业品下乡,部分商品经营已由亏本变为有利,如公字硫化青四月份售价低于成本百分之十八,五月中旬已高出百分之一点七七至四点六八;洋钱皂每箱由三月份亏本百分之三转为盈利百分之二。产销地区差价倒悬现象也被逐渐扭转。如四月份津市棉布每匹价格较太原、张家口、归绥等地高出三、四万元,销路呆滞;五月份外地价格高于津市,客商贩运有利,销路已渐畅。

主要农产品和土产开始上市
皖南城乡交流活跃
工商业情况亦随之逐步好转
城乡互助,发展生产!
【新华社芜湖十二日电】皖南地区主要农产品和土产已开始上市,城乡物资交流日益活跃。皖南各地菜籽和大麦收割已毕,小麦收割亦近尾声,徽州、池州两专区大规模的茶叶采摘也将结束,蚕丝、苎麻等正在陆续登场,农民纷纷运送土产入城销售。近日来芜湖菜籽到货日达千石以上,屯溪每天绿茶上市也在十万斤左右。为照顾广大农民利益,防止土产滞销和价格过贱等现象,国营茶叶、土产、油脂、皮毛等专业公司特在各主要土产区适当收购,并积极领导与组织私商运销。据不完全统计:五月份经上述各公司收购的茶叶、菜籽、桐油、丝麻、猪鬃等总值达二百亿元以上,同一时期内仅经土产公司组织运销区外的土产价值达三十亿元左右。南京、上海、苏州、杭州和山东、天津等外埠商人来皖南采购土产的也极为踊跃。各地客商办货船只络绎不绝。芜(湖)屯(溪)公路五月份平均每天过往客货汽车达二百辆左右。
与国营土产公司等组织土产运销同时,国营粮食、花纱布、百货等专业公司调运了大批粮食与工业品供应土产区的农民。据总计:五月份内,运销土产区的物资仅粮食即达一千万斤,布四千七百多匹;对协助农民克服春荒和防备夏荒起了一定作用。皖南一般城市工商业情况随着城乡物资交流的活跃,亦已逐步好转。屯溪、芜湖等地以往因原料缺乏而停歇的制茶、面粉、榨油等工厂,大部已经复工;市场纱布、粮食、农具等交易量较前增加。以产茶区祁门、屯溪两地为例,一般工商户五月份营业额都比四月份增加了三至六倍。

湘鄂豫诸省收购土产输出
武汉土产市场活跃
【本报讯】在中南区人民政府正确执行对外贸易政策,鼓励土产输出下,湖南、湖北、河南等地土产公司展开了收购土产和特产的工作,活跃了农村经济,也活跃了武汉市的土产市场。
湖南省土产公司自去年十月成立后,初时业务经营范围较小,主要经营茶叶、猪鬃、土纸三项;并先后在安化、湘潭、浏阳等地设厂加工,使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备受摧残和窒息的茶叶、猪鬃、造纸各业逐渐复苏。如浏阳土纸业亦在该公司所设之造纸厂领导下,不但使停工的槽户大部复工,且进一步改造了品质,停制迷信用纸,现在所制的纸已可以印刷书报及各种账簿,销路亦因而增加。到今年三月下旬以后,土产公司业务逐渐扩大,设立了长沙营业部及湘潭、衡阳、常德、邵阳、益阳、永州等六个支公司,经营土产品亦由十二种增加到三十七种。投放资金也从去年十至十二月中的一亿二千七百八十余万元,增加到今年一至五月份的一百六十四亿余元。在收购土产中除重点收购外,并结合生产救灾。如在四月份曾拨款五亿元收购醴陵瓷器,自五月十四日起已向瓷厂收购粗细瓷共四千担,价值三亿元。维持了面临失业的六千多瓷业工人的工作。五月份又在长沙、浏阳、常德等地收购土布九万匹。又该公司为组织农村副业产品外销,增加农民收入,自去年十月至今年五月,组织出口的农副业产品计有:茶叶、猪鬃、苎麻、五倍子、鸭毛、牛皮、麂皮、黄狼皮、钮扣毛胚、花生仁、蛋品、鞭炮、松香等十余种。该公司并协助和鼓励私营出口厂商以合理价格收购五倍子、鸭毛、苎麻等国外销路较好之物资。如苎麻公司收购了八十余万斤,尚不及私商所收的二分之一,鸭毛私商收购的占总收购量百分之八十。
湖北省襄樊专区贸易公司亦大力收购当地土产、特产,四月二十到五月九日的二十天中,仅该公司樊城门市部就收购杜仲、桂皮、党参、半夏、香附等药材二千八百八十余万斤,土布一千二百五十余匹,猪鬃四百余斤。谷城、河口、武镇、保康四地贸易商店,至四月底止,亦收购了桐油三万七千余斤,木耳五千七百余斤,土布八百余匹,药材二千余斤。
河南省土产公司,在三至五月份,亦在农村收购土产共四千五百万方尺,群众可获净利折合小麦一千六百九十万斤,每人每月以三十斤小麦计算,可维持五十六万人一个月的生活。
经过各地收购土产工作的展开,土产集散中心的武汉市,土产市场即形活跃。自三月中旬以来,虽然物价全面稳落,一般货物滞销,但汉市土产市场一直表现活跃。且各项土产成交量逐月上升,并有供不应求的现象。皮毛方面,牛皮自三月二十五日至五月底两个月零五天,其成交量即达二万五千七百余担,已达到一九三八年到一九四四年每年平均成交量的百分之四十,其中仅四月份即成交一万三千六百余担。五月份因正值农忙和各地存货多已运出,故稍减少,但东北、华北客商前往采购者仍源源不绝。羊皮四月份成交一千六百余担,五月份因季节关系来货稀少,成交为一千一百余担。猪毛四月份成交七百余担,五月份成交一千三百余担,比四月份增加百分之八十强。猪鬃四、五两月份成交二千余担。杂皮五月份成交四万八千余张,比四月份增加百分之二十九。生丝在申帮收购下,四月份成交量为五万五千七百余担,五月份增至十三万六千余担,比四月份增加百分之一百四十。苎麻内外销路均畅,四、五两月份成交在五千二百担以上。五倍子大量南销广州,最感缺货,五月份成交一千八百余担,比四月份增加百分之五六。红糖四、五月份成交量亦近二万担,现已临旺季,销路更畅。烟叶四、五两月成交近一万四千担。桐油从四月中旬末到五月中旬的一个月中,成交亦达四万九千余担。足见各地收购运销土产特产后,对于活跃城乡经济是起着很大作用的。

重点开办水利灌溉事业
芦台电化水利站告成
划分七个水利区可灌溉土地三万亩
【本报唐山讯】为重点开办水利灌溉事业,渤海区农垦局已在芦台建立了华北最大的电化水利站,利用蓟运河的水施行水利灌溉。该站自建立之日起,即着手建立电化水利区,电化水利站,与农民建立共同管理的组织。至现在为止,该站已建立了大艇、北涧、南涧、大薄庄、大尹庄、董庄子、皇姑庄等七个电化水利区,每区有一个扬水场设备,计七区共有二十一台水泵,共有一四五六马力,变压器二十三台,灌溉土地面积有三二二一五亩。并在当地政府协助下,在各区组织了管理电化水利生产的四级组织:即站务委员会(由站主任及区长、区委等组成)、电化水利区管理委员会(由水利区负责干部、电技工小组长、区干部及各村干部组成)、村水利生产委员会(由各村农会主任及村干部组成)、水利生产小组(由每一进水沟各农户组成)。并普遍对农民灌输了电化水利的常识。
(叶淘)

电化了的芦台镇
叶淘
当北宁路的火车,快行抵芦台站时,可以看到一望无际的绿野,从你的眼前飞快地闪过,无数条沟渠从蓟运河引来滔滔不绝的水源,散布到每块稻田,使你感到新中国农村一种新生的力量在上升、跃进!
蓟运河的水,长年不息的奔流着,两岸的农民,开沟引渠,搭起龙骨水车往稻田里打水,日寇侵占时代,国民党时代农民都是用这个老法子。但是这里的土地因靠海近,土壤大多含盐量过多,必须先用水冲洗过一遍,才能灌田,用人力打水冲洗灌田是多么费事!因此渤海区农垦局便在此建立了电化水利站,由唐山发电厂送过电来利用电力抽水冲田灌田,扶助农民生产。
芦台除了高里区国营农场外,还有七个合营农场自电化水利站成立后,七个合营农场,便改建为七个电化水利区。由政府与农民合作,以互助劳动形式来经营。
在电化水利站初成立时,遭遇到最大的困难便是清丈土地的工作。这里,每一电化水利区,村与村户与户的土地交叉,因此除用排水干线、支线外,其他排水小沟大部都是随着土地自然形势而流入田地,如此对实行节水节电减轻农民的负担原则,和进行组织起来民主管理,就有些困难,对农民用水上谁省谁费就无法考查。因此,经过了该站具体研究后,想出了发动群众清丈土地的办法,将已成立的各电化水利区管理委员会临时改为清丈委员会,各村选出对丈量有经验的老农数人参加丈量。并在丈量前向群众普遍讲解宣传:“丈量土地不是专给公家丈量,而是为全体农户量出准确亩数,使大家水利费及农贷公平合理”。消除了农民们模糊的观点,将各水利区土地丈量划分清楚,并制出详细的各电化水利区的土地自然基本形势图,准备今秋明春调整土地,以达到合理区划和组织合作的基本条件。
在丈量完毕后,便是开用水干线,支线、小沟、排水干线及建造各电化水利区的扬水场(水泵场)的巨大工程。在该站及政府干部带头下,各区的农民踊跃参加开渠开沟的工作,在大风大雨和烈日照射下,他们以迅速的动作行动着,终于在很短期间完成。
建造扬水场是件艰巨的工作,尤其是董庄子扬水场在日本投降撤退时,破坏很严重。据当地农民说:从上头破坏到下头(即从机器破坏到地),而国民党来了后,却又由下头破坏到上头(把地扒开找机件,又把房盖也破坏)。但在水利灌溉工程处大力帮助及当地政府协助下,到目前已全部建好,并且已开始了试车。
当每个电化水利区的电滚子开动着,水泵轰轰作响时,大水就像瀑布般从蓟运河倾倒下来,而分向各干水线再转向各支线伸向远方,附近的农民、老大爷、老大娘、大哥、大嫂……围着扬水场,看着水流,都投射着惊奇的眼光。皇姑庄水利区王老大爷说:“这个修好了,真是‘万年牢’。”张老大爷说:“这个建好,连咱们子子孙孙都享受到好处,咱们就叫它子子孙孙吧!”

中南区百货公司改进业务
配合收购组织货物下乡
上月全区销货百六十余亿
【汉口讯】据长江日报消息:中国百货公司中南区公司及其所属各部分,正按照调整工商业与公私关系指示的精神,积极改进业务,为把百货成品推行到广大农村,供应农民群众的需要以活跃城乡贸易。河南省公司已与该省土产公司签订了代销合同,组织百货下乡换回农民土产;同时并注意扩大人民币流通范围。五月份积极改进业务的结果,全区销货达一百六十二亿七千四百余万元(广州五月下半月未统计在内),在帮助工厂推销产品上,发挥了他一定的作用。
在协助私营厂商克服目前困难方面,除继续适当地进行订货、加工、收购外,为求合理调整市场价格使真正的为生产服务,并使正当商人有利可图,该公司已专门指定干部,调查研究各种货品产销情况,在使工商业有利可图,取得合法利润的原则下调整牌价。武汉市方面并正大力开展代销业务,现已与私营振昌新玻璃号订了代销合同。

新疆国营贸易公司
大力收购各民族土产
农、牧民家庭收入提高一半
【新华社迪化十三日电】新疆各地国营贸易分、支公司大量收购各民族人民的土产。迪化、焉耆、伊犁、塔城等四处贸易公司截至目前已购到驼、羊等兽毛一千吨,羔皮八万二千张,粗皮十七万张、细皮二万三千五百张,羊七万六千只,羊肠十二万根,牛八千五百头,使各族农、牧民的家庭经济收入较过去提高百分之五十以上。各族农、牧民对于人民政府这一正确的贸易政策,莫不一致称颂。
按新疆省自解放以来,在省贸易总公司统一领导下,曾先后在喀什、阿克苏、和阗、焉耆、伊犁、塔城、阿山、霍尔果斯、哈密等地建立了贸易公司的分支机构,并在各地开设了若干门市部和土产庄。未建立公司的地区现正积极筹办中。

简讯
青岛检车段召开工代会
青岛车站检车段,经过事先酝酿讨论,解除了职工不敢提意见的思想顾虑后,于五月二十一日召开了职工代表大会。该段正副段长,在会上都作了报告和检讨了过去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以及由此而造成的工作损失。都分别作了处理,能解决的就交有关部门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则保留日后处理。因此代表们信心普遍提高,一致表示要把大会的决议贯彻下去,并保证执行。
(青岛检车段吴清祥、陈人美)
表扬优点批评缺点 丰台车站成立检查组
丰台车站自新的管委会成立以来,即选出了检查小组。该组按检查员所熟练的业务,分别定期利用歇班时间,去各行车室、配车室、信号楼、转辙楼等部门,检查工作情况及发现问题。并明确了检查目的是互相学习,表扬优点、批评缺点,推进工作。检查组在五月十日第一次检查各部门工作时,发现不少单位没有正确执行工作制度,清扫擦洗不洁净,机件装设不合规格等,提出后,即引起了重视。第二次检查时,各部门缺点已逐渐减少,同时出现了特优、优良及很多良好的工作模范。第三次检查时,各种工作进度已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
(丰台通讯组龚重英、王有福)
博爱机耕农场开始麦收
平原国营博爱机耕农场,二日出动二部自动联合收割机,开始麦收。计划在十天内完成二千八百亩的麦收任务。
(吕宗钦)
永年机垦场收割万亩麦子
国营冀衡农场永年机垦分场,春耕以来,已将十余年来没有开垦的六千亩荒地种上了青麻。收割冀县“千顷洼”的一万亩麦子。
察北机垦农场播麦一万余亩
国营察北机垦农场,以民主方式在全体职工大会上通过了春耕种植计划后,四月九日拖拉机即出动开始春耕。全场职工英勇战胜了三次雨雪,从五月九日到二十二日完成了春小麦一万亩和莜麦三千五百亩的播种任务。
国营淮北盐场进入旺扫时期
苏北国营淮北盐场进入全面旺扫时期。该场自三月下旬开始春扫,迄目前止,两个多月内,已产盐近二百万担,盐质方面亦有显著提高。据五月底统计:盐产中适合化学工业原料用的上等白盐占总产量的百分之九十五点四,含氯化钠百分之九十点一五(去年为百分之八十五);二等白盐占总产量的百分之四点六,含氯化钠百分之八十四点一八。
大沽等公营盐滩 春晒产盐百万担
长芦盐务管理局公营盐场管理处所属大沽、新河、邓沽、汉沽等地公营盐滩,春晒产盐一百一十五万担,盐质创十余年来新纪录。各滩所产盐粒大而洁白,所含氯化钠普遍在百分之九十二以上(去年不及百分之九十),最高竟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盐质提高的原因,主要是盐场管理处行政与工会领导方面,曾于春晒前广泛征求了改进技术的意见,管理处并制定了超额累进分红制和关于改进质量的奖励制度,盐工的生产情绪大大提高,在技术上有了很大的改进。
残匪盘据岱山岛时 大肆破坏该地盐场
国民党残匪自舟山群岛岱山岛逃跑前曾将该岛盐场破坏殆尽。岱山岛位于舟山本岛之北,为全国著名盐场之一。全岛六万居民,盐民达四万余人。去年国民党残匪窜抵该岛后,将殆头镇以南全岛最好的盐田一千三百多亩全部平毁改建飞机场,撑盐用的盐板则被拆毁用来修建碉堡、作铺板,甚至作了柴火。沿海卒浦乡、摇星浦、狈麑嘴等几个主要盐场的盐板均被破坏殆尽。岱山解放后,盐民已在解放军协助下开始拆出碉堡工事里的盐板,整理荒废了的盐田,积极进行恢复生产中。
舟山被残匪扣留渔船 军管会积极登记发还
舟山群岛军事管制委员会大力处理被蒋匪扣留的大批渔船,以便渔民在渔汛期中及时下海捕鱼。残匪自去年五月从大陆逃踞岛上之日起,便大肆渔用渔船,并截留了大批来往商船。舟山解放后,军管会鉴于目前正值渔汛期,渔民渴求下海捕鱼,特组织船舶处理委员会,分赴沈家门,岱山进行处理工作。至六月一日止,仅沈家门一地已登记发还的渔船达四百四十余只。
山东水产公司召开 渔业机构业务会议
山东青岛、烟台、石岛、羊角沟、新海、长山岛等十三个渔区,今年一月至五月二十日所获水产总额已达八千九百一十二万六千九百七十一斤。为维护渔民利益,山东水产公司特于六月一日到三日,召开该公司所属各渔业机构的业务会议,讨论和制定了收购、加工、运销的计划,和水产代销业务暂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