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昨开幕
毛主席致开会辞指出土地改革为中心议题
昨日会议听取陈叔通报告会务、刘少奇报告土地改革问题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日在京开幕。
出席此次会议的有全国委员会委员一百四十九人,及不兼全国委员会委员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二十五人。列席会议的有由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协商特别邀请的人士三十八人,地方政治协商委员会推派的代表四十六人,以及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全国委员会工作人员,地方人民政府负责人,人民解放军军区与直属兵团负责人,驻外国的代表使节共一百六十四人。
会议于今日下午四时开幕。会议首由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毛泽东主席致开会辞。会议接着听取了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的会务报告,和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刘少奇关于土地改革问题的报告。
会议明日将继续听取报告。
毛主席的开会辞全文如下:
“诸位委员、诸位同志、诸位朋友们:
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现在开会。在这个会议上,有会务工作、土地改革工作、经济和财政工作、税收工作、外交和统一战线工作、文化和教育工作、军事工作、法院工作等项报告,希望予以讨论。其中,以土地改革问题为此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我们希望在此次会议上通过一个土地改革法案,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后付之实施,首先使十余万正在准备进行土地改革工作的干部早日学习这个法案,以便在今年秋后大约有一万万农业人口的地区能够顺利地进行土地制度的改革工作。自然,其他各项报告都是重要的,凡有意见都可发表,凡有提案都可付审议,只要能行者都应采纳。我们有伟大而正确的共同纲领以为检查工作讨论问题的准则。共同纲领必须充分地付之实行,这是我们国家现时的根本大法。我相信,经过全体同志的努力,我们的会议是会顺利地完成自己的任务的。现在全国人民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之下,正在进行巨大的工作,为克服困难,争取经济状况的好转而斗争。我国的一切人民事业均正在循着新的轨道向前发展,每天都可看见进步,看见成绩,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止人民事业的前进。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及其选出的全国委员会,是团结全国各民族、各民主阶级、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各界民主人士的伟大的统一战线的政治组织,在全国人民中有很高的威信。我们必须巩固这种团结,巩固我们的统一战线,领导全国人民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
(附图片)
左为刘少奇报告土地改革问题(郑景康摄)
右为陈叔通报告会务(齐观山摄)

会议出席人名单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出席人名单如下:
(一)全国委员会委员出席名单(共一百四十九人):
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林伯渠,董必武,陈云,彭真,李维汉。李济深,陈劭先,朱蕴山,李任仁,余心清;王昆崙;蔡廷锴,蒋光鼐。张澜,罗隆基,周新民,楚图南,曾昭抡;沈钧儒,沙千里;章伯钧,郭冠杰。黄炎培,章乃器,胡厥文,施复亮,陈巳生。郭沫若,马寅初,张奚若,李达,符定一。马叙伦,许广平。陈其尤,陈演生。许德珩,黎锦熙。谢雪红。冯文彬,蒋南翔,萧华。杨秀峰,蓝公武。林枫,车向忱。张轸。乌兰夫,奎璧。张友渔,周叔弢。任谦。朱德。彭德怀,赵寿山。高树勋。粟裕,何基沣。陈明仁。吴奇伟。刘长胜,刘子久,张维桢,易礼容,李凤莲。邓颖超,李德全,史良,陈少敏,张琴秋,沈兹九。张晔,王国华,谭余保,胡明,李秀真。廖承志,钱三强,吴晗。谢邦定,方光宇,宋锡恒。陈叔通,盛丕华,李范一,包达三。刘晓,潘汉年,蒉延芳。沈雁冰,周扬,郑振铎。梁希,李四光,侯德榜。陈绍禹,邓初民,樊弘。成仿吾,叶圣陶,林砺儒。胡乔木,金仲华,王芸生。潘震亚,宦乡,李承乾。吴鸿宾,张冲,朱早观,朱德海。陈嘉庚,司徒美堂,戴子良,蚁美厚,庄明理,费振东。吴耀宗,马坚,赵朴初。陶孟和,董鲁安,钱昌照。黄琪翔,李明扬,宁武。陈瑾昆,陈其瑗,张文,冷遹。张治中,邵力子,章士钊,黄绍竑,江庸。程潜,傅作义,邓宝珊,林遵,邓兆祥,刘善本。周信芳,梅兰芳。赛福鼎。赵占魁,李时良。
请假缺席者三十人:王稼祥,郭春涛,蔡乾,马明方,杨明轩,张鼎丞,荣德生,黄克诚,方方,陈汝棠,杜国庠,徐向前,邓小平,林彪,陈漫远,刘宁一,李景膺,简玉阶,宋棐卿,朱俊欣,天宝,王国兴,宋庆龄,萨镇冰,李书城,张元济,何橘时,李明灏,董其武,阿不哈依尔吐烈。
另已故一人:颜惠庆。
(二)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不兼全委者)出席名单(共二十五人):
贺龙,李立三,叶剑英,何香凝,刘伯承,吴玉章,薄一波,聂荣臻,罗荣桓,徐特立,蔡畅,刘格平,张云逸,高崇民,李锡九,习仲勋,彭泽民,李烛尘,李章达,陈铭枢,谭平山,张难先,柳亚子,张东荪,龙云。
请假缺席者五人:副主席高岗,委员陈毅,饶漱石,邓子恢,康生。

特邀列席人士名单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特别邀请列席人士名单(四十三人):
但懋辛 老同盟会会员。
唐生智 起义将领,湖南省人民政府副主席。
陈绍宽 海军宿将,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请假)
陈渠珍 湖南省人民政府委员。
陈铁 起义将领。
陶峙岳 起义将领,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
熊克武 老同盟会会员。
裴昌会 起义将领。
刘文辉 起义将领。
潘文华 起义将领。(请假)
邓锡侯 起义将领。
卢汉 起义将领,云南军政委员会主任。
格达 藏族,西康甘孜白利寺活佛。(请假)
马鸿宾 回族,甘肃省人民政府副主席。
梁聚五 苗族,司法界人士。
喜饶嘉措 藏族,青海省人民政府副主席。
达里扎雅 蒙族,宁夏省人民政府委员。(请假)
鲍尔汉 维族,新疆省人民政府主席。
朱文劭 司法界人士。(请假)
李一平 教育界人士。
李根源 绅耆。
周太玄 文化界人士。
林志钧 教育界人士。
张凤翽 绅耆,陕西省人民政府副主席。
梁漱溟 文化界人士。
华罗庚 科学工作者,清华大学教授。
载涛 绅耆。
叶恭绰 绅耆。
谢晋 老同盟会会员,湖南省人民政府委员。
鲜英 绅耆。
吴蕴初 上海天厨味精厂董事长,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
郭棣活 永安纺织公司副总经理,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
项叔翔 浙江兴业银行总经理,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
荣毅仁 申新纱厂总管理处总经理,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
刘靖基 上海安达纺织公司总经理,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
厉无咎 汉口申新第四纺织厂经理。
严谔声 上海市工商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委员。
杜先阳 铁路工人,铁路生产竞赛中的模范。
袁道华 武汉第一纱厂工人,保护工厂模范。
赵桂兰(女) 大连建新化学工厂工人,保护工厂的模范。
赵国有 沈阳机器三厂工人,东北新纪录运动中的青年劳动模范。
潘长有 天津制钢厂工人,青年劳动模范。
龚金妹(女) 上海中纺九厂工人,一等功臣。

地方协商委员会
推派代表列席名单
【新华社十四日讯】人民政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地方协商委员会推派代表列席名单(共四十六人):山西:王世英,樊沚如。北京:梁思成,刘仁。天津:黄火青,刘锡瑛。沈阳:焦若愚,王鹏勋。陕西:毛凤翔,韩兆鹗。西安:赵伯平,马平甫。河南:王毅斋,任芝铭。武汉:张平化,马哲民。广州:朱光,林志澄。山东:王深林,陈文其。上海:刘鸿生,吴雪之。重庆:温少鹤,李震。张家口:孙敬文。辽东:陈北辰。吉林:于克。松江:李延禄。黑龙江:张瑞麟。锦州:彭克。抚顺:黄滨。鞍山:方治平。兰州:李德铭。开封:武旋声。南昌:黄霖。桂林:杨东莼。长沙:曹瑛。衡阳:萧企云。苏南:钟民。无锡:钱荪卿。南京:张士一。青岛:范澄川。杭州:胡海秋。成都:李宗林。昆明:李琢庵。贵阳:陈职民。

中捷签订贸易协定
根据协定我国将输出各种原料
捷克将输出各种工业器材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部与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商务代表团之间,经过友好与融洽的谈判,已于本月十四日在北京签订了一九五○年中捷贸易协定。根据此协定,中国将输出各种原料,捷克将输出各种工业器材。签订此协定者中国方面为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国外贸易司司长林海云,捷克方面为商务代表团团长佛兰梯基克·阿达麦克博士。

内务部指示继续防荒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六月八日发出关于继续防备灾荒的指示。指示指出:虽然目前春荒已过,各地正在麦收,灾区人民和人民政府的救灾工作仍然不能松懈。必须认识:家底久空的农民,在夏收以后,光景只能比前稍好,仍不可能完全挣脱灾荒的威胁;而且自入春以来,皖北宿县专区、苏北淮阴专区又遭水灾,河北、平原两省部分地区发生小麦黄疸病,晋南、河南个别地区雹灾甚重,绥远、青海等省亦有部分地区发生雪灾、冻灾,因此造成部分地区小麦减产或根本无收的损失。我们必须正视这一严重情况,继续与已发生或可能发生的新的灾害作斗争。任何麻痹、松懈的思想,都是不能允许的。
指示指出:救灾不易,救连续的灾更不易,而有经验、有准备地救灾,比无经验、无准备的救灾要易。因此,各有灾地区的人民政府应发挥一年来与灾荒斗争的丰富经验和顽强精神,贯彻进行下列各项工作:
(一)深入了解灾情。省级以上政府负责人要有重点地去视察;专署、县政府负责人要遍到各处,把握住灾情,要能写出切合实际的数字。
(二)订出较全盘的、较长期的救灾计划。这个计划应该包括如何组织生产自救,如何补种秋田,如何深入展开节约互助,如何实行以工代赈,以及需要政府支付多少物质力量和如何调剂粮食等项目。
(三)有灾地区的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或农民代表会议,区、乡人民代表会议或农民代表会议,应专门讨论救灾问题,借以提高人民生产自救的信心,推广多种多样的生产自救方法。
(四)派遣得力干部去帮助区、村工作,防止再发生以前发生过的工作上的偏差。
(五)节约救灾。夏收稍好地区,应“细水长流”,以细粮换粗粮,掺食代食品。夏收歉收的地区,更应提倡节约。机关、部队的节约救灾运动,在可能情况下仍宜继续。
(六)目前尚未回家的逃荒灾民,当地政府应帮助他们回家或想法妥为安置。
(七)救灾中,民政、财政、工商、贸易、合作社、卫生等各部门都应配合得好,不应有那一方面失调。对于灾民副业,只管生产不管销路,或盲目收购销不出去,以及灾民生病无医药等现象,各级生产救灾委员会均应预为防止。
指示最后说:今年救灾得到很大成绩,表现了人民民主政权制度的优越。但有些地区动手迟了或工作配合不好,有些干部有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致灾民受到一些可能避免的损害。对人民负责的人民政府,一点也不应使这些现象重复发生。定于七月十五日召开的全国民政会议,除讨论民主建政问题外,将着重总结救灾工作。现在仍有灾荒的地区的人民政府,要在已有的工作基础更向前推进一步,掌握政策,深入检查,组织力量,战胜已发生和可能发生的夏荒以及以后可能有的灾荒。
指示要求各地及时布置工作并将进行情况随时报告内务部。

北京郊区土地改革后
大生产运动热烈展开
市府已贷小米三百余万斤
【新华社十一日讯】北京市郊区经土地改革后,翻身农民生产情绪普遍高涨。他们在北京市人民政府的大力帮助下,正热情地致力于生产发家,首先是争取达到今年增产一成的农业生产计划。
北京市郊区耕地共约一百零九万七千多亩,其中种冬麦三十多万亩。今年三月,当郊区土地改革在大部农村中完成后,郊区农民在政府领导下,积极进行积肥、耙地、送粪等春耕准备工作。许多翻身农民天不明就拾粪,并踊跃进城拉运市街区修整下水道和掏北、中、南三海所挖出来的淤泥,以增施土地肥料。加以市人民政府今年贷放了价值一百八十五万五千多斤小米的肥料贷款,帮助农民购买肥料,使今年郊区农田施肥普遍超过去年一倍。
今年春耕中郊区农民对耕作法的改进很热心。四月初起他们就加紧耕作,使今年播种的秋田大部分都犁过两遍。现除少数低洼地外,大秋作物的播种已告完成。播种中,部分农民并采用了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培植的“华农一号谷”等优良作物的种子。为了防止水、旱灾害和改进灌溉,他们在春耕中还积极修渠、整理旧井、凿新井、疏浚河道和开挖排水沟。截至目前为止,京郊今春计划的排水工程已全部完成,疏浚河道和开凿水渠的工程也将近结束。这些工程全部完成后,不仅可使十二万亩良田免遭水患,而且可使一万九千亩旱地得到灌溉。今年四月,郊区有六千多亩小麦发现麦叶蜂为害,一万三千多农民立即在政府领导下起来捕打,半个月内即予扑灭。
北京市人民政府大力扶持了这一生产运动。今年,市府预算贷予市郊农民发展生产的农贷,包括农具、耕畜、肥料、水车水井、种子等各种贷款为小米四百五十万斤,现已贷出三百六十九万余斤。这些贷款对解决农民生产中的各种困难帮助很大。市府并曾于三月间为郊区农民进行了一次牲畜的春季防疫注射,共注射了马、骡、驴、牛、骆驼共二万四千多头(占全郊区牲畜的百分之八十以上)。最近,市府又开始贷放新式水车七百余辆。这种新式水车较旧式水车轻便,价格则较旧式水车低廉一半,为郊区农民所乐用。

河南已经分配土地地区 农村出现生产运动高潮
农民紧张进行夏收,农具出售很快。
【新华社开封六日电】在河南省部分已分配土地地区的农村中,正出现着一个生产运动的高潮。广大农民群众在当地人民政府大力发展生产、劳动发家的号召和具体及时的组织领导之下,无不欢天喜地地进行生产。洛阳专区由于土地改革已大部完成,今年的春耕计划不仅全部完成且大大超过。据统计,该专区农民今春即新开荒地一万二千余亩,修出滩地二万八千余亩,增修灌溉渠道五条,植棉六十三万一千七百十二亩,比去年增加十七万七千余亩,超过原计划八万七千余亩。该区早秋作物早已全部下种,并普遍做到了多锄多上粪。生产互助组织也随着恢复和发展起来,过去该区山地的“趟耩班子”已全部恢复起来,新的生产互助组亦正在组织中。上述的情形也出现于南阳、信阳、许昌等专区。在许昌专区,新翻身的贫、雇农民都争买耕畜、农具,积极劳动生产。据该专区襄城县的一些不完全统计,该县有九十一个乡在土地改革完成后增加了牲口一千七百四十九头;六十二个乡农民添置了大车二百四十辆、农具一千四百余件。临颍县巨陵乡分配土地不及一月,农民已新买耕畜六十余头。这些地区的地主在分得和农民同样的一份土地后,也纷纷拿出原有的浮财底产购买牲口和农具。如信阳专区遂平县一区统计:土地改革后地主富农买的耕畜即达八十余头。在洛阳专区,这种现象更是普遍。因此农村的铁匠木匠们就特别忙碌起来,他们所制造出来的农具已供不上广大农民的需要。各地按照常例所举行的“小满会”上,农具、车辆、耕畜、粮食等上市极多,会场货物堆积,人群熙攘;其成交之多、销售之快,为十数年来所仅见。
这些已完成了土地改革地区的生产运动的高潮,现正推向夏收。自五月下旬开始,各地农村中的男女老少无不下地收麦。许昌专区四百万翻身农民已将二百余万亩大麦全部收割完毕,小麦亦正开镰。在广阔无边的河南平原上,到处呈现着一副欢庆丰收的新景象。
土地改革完成后,各地人民政府曾立即通过各界人民代表会、农民代表会等向广大农民宣传生产政策,并及时加强对农村生产的领导,这对生产运动的开展起了极大的作用。劳动发家的观念在这些地区已家喻户晓,农村各阶层生产情绪都很安定。人民政府又以大量贷款和组织群众间的互相调剂等办法,有效地解决了农民在生产中所发生的农具、种子等困难,更大大鼓舞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热情。

监察委员会六次会议
刘景范报告半年工作总结及今后任务
下半年将配合整训干部进行监督检查
【新华社十二日讯】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十二日举行第六次委员会议。会议听取了刘景范副主任关于人民监察委员会半年来工作的初步总结及今后工作任务的报告、第三厅蔡毅副厅长关于生产救灾工作检查的报告以及张难先、董鲁安、韩兆鹗三委员关于中南区、河北、陕西等地监察工作的报告。
刘副主任在报告中指出:人民监察委员会自今年二月正式开始监察工作以来,各级监察机关在处理案件中,已取得一些经验,发现与解决了许多问题,因而开始在人民群众中建立了人民监察机关的威信。但是由于客观条件与主观努力不足,在事先检查防止事故发生方面做得不够;事件发生之后,一般只着重追究责任和指出事故原因,对于进行深刻研究,具体指出如何改进工作方面,也做得不够。
刘副主任指出:人民监察委员会下半年的主要工作是:配合整训干部,主动地进行监督检查工作,纠正各级公务人员的官僚主义与命令主义,重视人民群众对政府机关与公务人员的控告,并选择重点进行彻底检查,以便得出经验,推广各地。
会议讨论了人民监察委员会检查政务院及所属机关精简节约办法及行政监察人员可否互为兼职案,并制成了决议;讨论了失职公务人员惩戒试行条例草案,决定征求各方意见,以便修正后送呈政务院批准施行。

“中国青年”短评
做好暑假工作
【新华社十二日讯】“中国青年”半月刊第四十一期发表题为《做好暑假工作》的短评,全文如下:
暑假快要到来,各地青年团的组织应该在人民政府教育机关领导下及有关团体密切配合下着手准备开展学生的暑期活动。
为了给下学期开展学习打下更巩固的基础,暑期学生工作是很值得重视的。由于新老区情况的不同,暑期活动的内容和方式便应该有区别。在解放较久的地区,学生们已经过初步的思想改造,新民主主义学习已有相当基础,学生对于学业孜孜不倦,生活是相当紧张的,甚至有一些学生因而影响到身体健康,在暑假就应该注意让同学们得到适当的休息。暑期生活要过得愉快活泼。因此,我们应该将学习和文化娱乐体育活动结合起来,要在文化娱乐体育活动中学习,如进行参观旅行,露营,采集标本,制滑翔机模型,看电影话剧,听新民主主义政策的讲座,游泳,球赛等。从这些愉快的生活中,能够学习到各种实际知识,并培养出对各种科学知识研究的兴趣,增进身体的健康。在解放较晚的地区,我们就要参照去年北京等地举办暑期学园、学习团的经验,以组织学生进行初步思想改造为主,学习历史唯物论的基本问题或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使学生们建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同时,今年秋收后即将实行土地改革的地区,进行土地改革政策的宣传教育也是必要的。有些地区,因为经济困难,失学问题在下学期还不能避免发生。这些地区在可能的条件下,可以组织暑假劳动建设队,让学生自愿承包修堤筑路市政建设等工程,取得一定报酬。学费问题既可因而得到部分解决,并且可以锻炼学生的劳动观点。
青年团员在上列各个地区的不同任务中,应该起模范带头作用。各地青年团的组织还可以和学联共同举办干部训练班,组织干部学习《青年团学校(大中学)支部工作纲要》等文件,以便更好地总结上学期的工作,拟定下学期的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