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苏联的慷慨援助与工人党的领导下
匈牙利胜利地向工业国转变
拉科西在真理报发表纪念国庆专文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四日电:真理报今天刊登匈牙利工人党总书记拉科西的专文称:解放了的匈牙利人民,怀着衷心感谢苏联及其英勇军队的情绪纪念这一节日。匈牙利从前由于其统治者的意旨,处于可怖的深渊中,而过去五年内在工人党的领导下,脱离了这个可怖的深渊,向前迈进。匈牙利工人党是唯一能够向国家指出一条摆脱这种处境的道路的政党。早在战争期间即已制订的党纲,就指出匈牙利人民在医治可怕的战争创伤时,除了苏联的援助外,主要将必须是依靠他们自己的力量。
在我们的解放者苏联的慷慨援助下,我们已经完成了这一任务。正当饥饿的布达佩斯亟需食物的时候,供给布达佩斯以食物的是苏联。苏联曾供给我们以石油和棉花。苏联的工程师曾帮助我们整顿工厂和制造厂,而且匈牙利人民就在他们帮助之下从事于复兴我国备受摧毁的经济。我们党曾始终不倦地动员工人阶级去克服种种巨大的困难。匈牙利在我党的领导下,在经济上很迅速地康复过来了;我们取消了通货膨胀而转入计划经济,因而我国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就迅速地获得了改善。
匈牙利工人阶级的力量与阶级觉悟已增长了,他们已不再是被剥削的阶级了;他们不是为资本家而工作,他们正在建设社会主义。这就是为什么在人民民主的匈牙利劳动已成为名誉与光荣的原因。同时农村中已开始了社会主义的建设,劳动农民的先进分子明白:农民是不能置身社会主义建设之外的。从前知识分子和劳动人民之间的鸿沟,现正开始消灭。所有这一切都在新宪法中确定下来。匈牙利是人民共和国,是工人与劳动农民的国家。这里全部权力,属于劳动人民。
从今年一月起,劳动人民已开始履行第一个五年计划,在这计划实现之后,匈牙利便将由农业——工业国转变成工业国,并具有发展的农业。五年计划所规定的五百一十亿佛罗林资产投资,为使得五年计划结束时,工业产量增加百分之八十六点四,农业百分之四十二。
虽然单靠数字反映不了我国已发生了的变化的深刻性,然而数字在这方面是很有说明性的。譬如,由于社会主义的发展的结果,匈牙利产业工人有百分之九十四在国有企业中工作。目前,国家拥有批发贸易的百分之百,零售贸易百分之三十。社会主义的建设,也已在农村中开始了。现在全国共有一千八百个生产合作社在工作中。我们有二百七十一个机器与拖拉机站,拥有四千四百五十架拖拉机。去年八十个匈牙利农民组成的代表团游历苏联后,大力推动了社会主义生产的深入匈牙利农村。代表团把十五年来反动派在匈牙利所散布的关于集体农场的诽谤驳倒了。
随着上述经济的发展,文化方面也自然地有了同样的发展。劳动人民对文化食粮的渴望已无可衡量地增长。斯大林同志的著作共出版了二百五十三万册。苏维埃纯文学的各种著作出版了五十版,而在短期内即销出了七万五千册,现在图书馆的数目已达三千二百九十八所。根据今年一月的调查,文盲人数已减少到百分之二。去秋,中学生的入学数达八万七千名。现在全国共有二万八千八百大学生。高等技术学校学生的入学人数较战前增加了七倍。大学生与高等学校学生当中,工人子弟占三分之一。
以工人党为首的匈牙利人民民主,在过去五年间,已胜利地领导国家脱离了过去法西斯匪帮使它堕入的深渊。
从解放的第一天起,强大的苏联和它的英明与敬爱的领袖、匈牙利人民伟大的友人斯大林同志所给与我们经常不断的支持,构成了我们各项成就的基础。这个援助直到今天都是我们主要的力量。
在这一纪念日,匈牙利人民将表示他们的意志和决心,要更加加强与苏联和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人民民主国家的友谊,更坚决地站在强大的和平阵营中,更高地举起国际无产阶级团结一致的旗帜,更进一步地加强他们心中对全体进步人类英明的领袖、匈牙利人民伟大的友人斯大林同志的敬爱。

高举着欢呼斯大林和苏军的旗帜
匈京国庆日大游行
政府领袖检阅人民军
【新华社六日讯】综合塔斯社布达佩斯消息:节日盛装的匈牙利首都热烈地庆祝四月四日国庆日。上午八时,在满布各色旗帜的英雄广场上,匈牙利政府领袖拉科西、斯查卡西兹、道比等人检阅了人民军部队,参加庆典的有苏联、中国及许多外国代表团和各外交使团。匈国防部长法卡斯代表政府及工人党向部队致贺。他说:苏军使匈牙利工人阶级的一切愿望实现了,一九四五年四月四日揭开了匈牙利人民生活的自由与幸福的新世纪,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向伟大的斯大林同志致以感激与热爱的原因。在阅兵后,随即开始了声势浩大的游行。布达佩斯数十万人民高举着欢呼苏联与苏军,欢呼斯大林的旗帜,和表明匈牙利人民建设成就的图表与标语牌进入广场。游行行列洋溢着无比的热情,时时响起欢乐的歌声与“斯大林万岁!”“伏罗希洛夫万岁!”“拉科西万岁!”的口号声。游行行列行进达四小时之久。同日,匈牙利部长会议举行盛大招待会,招待来匈参加盛典的外国代表团及各外交使团。

进一步推进群众政治工作
法共大会提出新任务
——真理报记者朱可夫报道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五日讯:真理报发表朱可夫关于法国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工作的印象记。朱可夫写道:听代表们的发言,就可以清晰地看出法国共产党巨大的政治发展。他们用了与战争贩子们斗争得来的经验,完备地武装了自己,从而深刻地分析了所走过的道路,勇敢地批评了工作中妨害斗争更大发展的种种缺点,并且提出了新的任务。
团结各种工会组织统一战线挫败战贩计划
大会在进行讨论时,主要的注意力是用在进一步推进广大群众中的政治工作,和组成一切愿为和平而奋斗的正直法国人民的统一战线上。从法国各地来的代表们,述说了和平战士们的光荣功绩,他们不怕政治上的报复和囚禁,不断地挫败了战争贩子们的计划。代表们向大会展现了一幅日益声势浩大的法国和平运动的图画。目前,这一运动已卷进了最广大的人民阶层。在面对更大的新任务而检查走过的道路时,代表们的主要注意力,不是集中在已获得的成功上,而是集中在检讨阻碍更大成就的缺点上。他们深刻地分析了缺点的原因,提出了一些与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有关的重要问题,对于去除阻碍更大进展的经济主义残余,给予了特别的批判。
大会对建立争取和平、面包、自由和法国独立的广大而真正的人民战线的问题,曾作了透彻的分析。大会各发言者指出,不管地方组织中的一切分裂分子的企图,属于各种政治倾向的工会工人的团结,正在扩展。这是有重大政治意义的事情。分裂派的工会集团的领袖们,面对着如此渴望团结的要求,不得不和属于总工会的工会建立统一阵线,以团结法国绝大多数的有组织的职工,目前一切经济性罢工,都显示这种团结一致的特色。
勇敢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证明法共力量强大
大会代表们强调说:各种工会统一阵线的组成,必须不是上层方面腐朽的妥协方式。统一阵线意味着行动上的统一,以便共同达到一定的目标,也意味着要对于那些背叛劳工运动中的敌人们,共同进行不调和的斗争。
大会代表并听取了盖罗第教授一篇专门讨论如何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巩固并扩大与天主教党工会的统一战线问题之论证丰富的演说。
法国共产党在广大听众以及国内外各种党派(其中包括最反动的在内)的新闻记者面前,公开进行勇敢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法国共产党力量强大,并且相信这样坦白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结果,将是人民对党信任的增加而非减少的坚强信心的标记。
朱可夫结语称:党代表大会上的高度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将继续和群众前进,并为群众先锋的确实保证。

菲解放军攻势扩及十余省
攻占巴加克渗入碧瑶
马尼拉美使馆急忙调兵警戒
【新华社五日讯】菲律宾人民解放军在吕宋中部、南部所发动的大规模攻势,一周以来正不断扩大中。据合众社马尼拉三日电:菲人民解放军的攻势已自拉古纳、班邦加、鲁瓦·伊西加和八打雁等省,扩大到西吕宋的巴丹、占巴利斯和邦加新南诸省。解放军曾攻占巴丹省的巴加克城。占巴利斯省波考和卡班干两地曾遭解放军进攻,该省总督已惊恐地向季里诺政府乞求援军。解放军并进攻邦加新南省的塔幼格、巴尨高和幽明岗三城。此外,解放军也在奎松、卡菲特、塔拉克、虎拉卡等省发动了攻势。合众社称:有许多理由使人相信自三月二十八日以来的战事中,菲政府“损失确实很重”。《马尼拉公报》四日恐慌地报道,解放军三日曾一度渗入季里诺现在“驻节”所在地的碧瑶市区,而碧瑶附近山地则早已有解放军出现。
菲解放军的攻势,使菲律宾反动派及其美国主子惊惶万状。据法新社讯,季里诺一日在碧瑶举行了有美国“军事顾问团”团长安德逊参加的高级人员会议后,下令将吕宋全岛置于军事管制之下,并授权新任武装部队总司令卡斯塔尼达统一指挥军警作战。另据合众社马尼拉三日电称:“菲律宾的美国人和其他外国人今天都有一种好似坐在火药库上的不安的感觉”。美国大使馆已急调美国海军陆战队至马尼拉,担任大使馆的警戒。

的港自由区和委会向联合国呼吁
反对美军火假道运意
【新华社六日讯】据电通社罗马五日电:的里雅斯特自由区拥护和平委员会,在获悉美陆军方面宣布美国“援”意第一批军火将在的港卸下后,立即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发出呼吁书,表示坚决反对。呼吁书宣称:“我们要求你们出面干涉,阻止的里雅斯特被用作军港。我们抗议运给意大利或者任何其他国家的军火,经由的里雅斯特起卸。我们需要和平!”

意各港口人民举行集会
抗议美军火运意
和委会号召展开全国性斗争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罗马五日讯: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报道:二日热那亚与大兰多各港口举行反对美国军火运往意大利的抗议集会。意大利共产党副书记谢嘉在热那亚的劳动人民集会上演说,解释了最近政府采取的反宪法措施的意义,及其与大西洋公约侵略目的的关联。谢嘉说:在美国运输军火至马歇尔化国家的背后,隐藏着反对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的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准备。谢嘉号召意大利人民反抗意大利政府所奉行的战争政策,和军事,外交,政治的行动。共产党中委、上院议员塞伦尼在大兰多的大会上演讲关于为争取和平而斗争与反对美国军火在意大利起卸的任务。塞伦尼指出:美国与意大利政府隐瞒着将要起卸军火的地点,不让意大利人民知道,这个事实证明他们认为运送军火为“军事活动”,因此才害怕他们认为是计划之敌人的意大利人民。今天,我们向意大利人民发出警号,美国的军火对和平造成了可怕的威胁。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罗马三日讯:意大利和平委员会秘书处于一日举行特别会议,讨论美军火开始启运赴意问题,会后发表公报称:全国委员会警告全国人民,美国军事当局与其驻意大利的代理机构,专意散布的这一海港或那一海港将有外国军火来到的消息,目的是要转移舆论的方向,使其不注意在全意大利所进行的抗议运动和人民争取独立与和平的斗争。这种散布虚伪与矛盾消息的方法,和战时用在敌国的惯技相符合。这证明军事当局把这种行动看作是一个真正的战争行动。
公报继称:全国和平委员会已向各省各地的和平委员会发出训令,指示它们在全意各地区对美国战贩及其在意大利政府中的党羽的第一个具体战争行动,进行抗议运动,并采取人民斗争所应采取的形式,同时并请全体国民注意在意大利起卸用于战争的外国军火,对于和平,对于我们的海港、铁道中心、城市与家庭的不可侵犯性所含的不可避免的危险。全国和平委员会号召全体人民使意大利人民把反对外来威胁的抗议运动和斗争,变为全国性的运动,并对这一行动带给全体人民的危险,表示共同的警惕。

泰反动当局故意刁难
无理迫害我华侨学校
【新华社六日讯】据曼谷报纸消息:泰国政府民校局局长乃坚·炎沙军在其三月四日晚发表的广播演讲中,透露了泰国反动政府进一步迫害我国华侨学校的企图。乃坚在讲演中首先声明,“泰国从来不曾于任何一个时代有过厌恶及排外的事情”,但他接着却认为我国旅泰华侨设立华侨子弟学校并教授中国国语,“是不妥当的”。乃坚并专横地威胁说:凡是“胡作乱为”的华侨学校,泰国“教部一定要收回其执照”,即是说,封闭这些学校。乃坚承认,泰国政府在一九四八年六月大批封禁华侨学校之后,又已陆续查封了我国旅泰华侨主办的学校六十一所。据乃坚扬言,这些学校之被查封,并不是由于泰国政府对我国华侨的有意迫害,而是由于这些学校犯了什么“错误”。乃坚列举的所谓错误有“收容非法教师执教”、“教授泰文钟点欠缺”、“教导学生向其国家表示忠诚”、“传播危害泰国的政治主义”以及“接收超额学童”等。但乃坚所罗列的这些“罪名”,恰恰暴露了泰国政府迫害我国华侨罪行,这就是迫害我国侨校教员,强迫侨校教授泰文,不许我国华侨忠于祖国,禁止华侨思想信仰自由,并故意刁难求学的侨童。
按:泰国原有华侨学校约七百所。一九四八年五月十三日,銮披汶反动政府迫令华侨学校依照所谓“民校条例”申请登记,当时华侨学校除了三百八十所外,其余均被封禁,因而迫使二十万侨童失学,三千教师失业。在此以后,銮披汶政府虽曾允许了若干华侨学校的登记,但同时又以种种借口,陆续封闭了已经登记的学校多所。据乃坚四日宣布,泰国华侨学校现仅存三百十九所。

日共赤旗报号召工人
拒绝制造战争物资
日科学家反对美帝在日保有军事基地
【新华社六日讯】据美联社东京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四日谴责日本正在变成一所兵工厂,该报向日本工人发出号召说:“查一查你们的工厂里正在制造多少战争物资。……如果在你们的工厂里制造这种物资并且运出去的话,那么就反对这样作。”
【新华社六日讯】日本科学家和教育工作者反对美国在日本保有军事基地。据美联社东京五日讯:日本物理学会的九十名著名的科学家,在东京召开的大会上通过决议,发表一项声明,反对美国或其他国家在日本保有军事基地,并要求缔结全面对日和约。日本科学家已将该项声明电告美国各科学团体,电文中并称:日本科学家对美国进步科学家对和平及禁止原子弹和氢弹的努力,深表敬意。

抗议美军火运比塞大
北非人民大示威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巴黎五日讯:据报载,法航空母舰狄克西姆德号已于一日夜间驶达比塞大港。舰上载有美国飞机,预定在该港起卸。该航空母舰载运军火驶抵比塞大,不仅激起了比塞大港人民的义愤,而且也激起了突尼斯其他各港人民的愤怒。大批警察的开赴该港,使比塞大变成了一个像是被围的城市。各路口都设置了机枪阵地,四周有铁丝网围绕着,军用飞机在该市和港湾上空盘旋侦察。但突尼斯人民仍以最有力的抗议,答复该舰的驶来。由于示威游行和连续发生的短时罢工,当局已下令城内于晚上十点熄灯。三日,各地人民并在突尼斯城举行了反对在突尼斯各港起卸美国飞机的抗议大示威。

銮披汶反动集团
阴谋逮捕进步报人
并威胁华侨《全民报》
【新华社六日讯】曼谷迟到消息:据泰文《真言报》三月初报道:日益投靠美国帝国主义的泰国銮披汶统治集团,最近将宣布“反共条例”,并准备与宣布该条例同时,大批逮捕被指为站在“反对立场”的泰文及外文报社的报人。计划逮捕的新闻工作者的黑名单,已在某高级警官的手里。据《叻猜报》载,泰国政府已将此次大拘捕的计划拟就,并将首先拘捕销路广大的五家泰文及中文报的报人。
三月九日,泰国政府特别部副总巡警上校乃针叻曾约见曼谷华侨主办的《全民报》主持人,以“今后不要宣传共产主义”为辞,进行无理威胁。

东欧人民民主国家建设简讯
波兰完成三年计划的结果,重工业产品在总产量中所占的比重,已增加到百分之五十五。轻工业生产也在许多方面超过了战前水平。
波兰今年将成立六百家新的乡村电影院,其中有九十四家将于四月开演。今年影片的生产,将为去年的两倍。
捷克去年的减价,使人民节省了一百八十亿克朗,新年除夕的再度减价,又使人民节省了一百亿克朗。
匈京布达佩斯已开始筹备建筑按五年计划而铺设的地下铁道,估计每小时将能载运三万旅客。
保加利亚去年植林地区已达四万六千二百公顷。在最干旱的多布鲁查地区,已种植了三五○公里的农田森林防护带。今年计划种植八万六千公顷的森林带。
阿尔巴尼亚去年享受社会保险的人数达七万八千人,用于社会保险所需的费用为二亿一千五百万里克(阿币)。
【新华社】

为增产粮食提供有力保证
京郊完成家畜防疫注射
将重点设立医疗站并有计划地改造旧兽医
【京市新闻处讯】京郊大家畜春季防疫注射工作顷已胜利结束,共注射马、骡、驴、牛、骆驼二万四千零四十九头,使今年农业生产又增加一层保证。注射工作于上月八日开始,二十三日完成,参加此项工作的技术人员有市府郊区工作委员会、市合作总社、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农业大学兽医系、农业大学防疫站等五个单位的兽医工作者共一百六十九人。工作展开前,市府郊委会等单位曾作了适当的宣传、准备工作,使大部农民消除了由于缺乏科学知识所产生的种种顾虑,开始认识到牲畜防疫注射是有利于农业生产的。农民张老头说:当今政府给人打了防疫针,还给牲口打,真是太好了。市府郊委会为了切实保护京郊家畜以利农业生产,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进行有关牲畜保健的宣传与教育工作,并在牲畜较多的地区有重点地设立医疗防疫站,有计划地逐步改造各种旧式兽医。

京粮食公司检查委托私商代存玉米
不少商号不负责任以致霉坏
中和号热心保管含水量降低
【京市新闻处讯】粮食公司北京分公司检查委托私营米面商号代为保管的玉米,发现有的已经霉坏,正进行纠正或按照合同令其赔偿。该公司前由东北运到大批玉米,因仓库容量所限,订约委托二百三十户私营米面商号代为保管。近以春暖,为防止霉坏,该公司分组加以检查,结果有多数商号抱着单纯营利观点,保管不负责,不经常倒晒,以致使玉米霉坏。如福昌永保管玉米四万三千斤,几经督促晾晒,均未引起注意,已有三万余斤霉坏;晋六居保管四万斤,已全部霉坏。该公司对这些不爱护国家财产不遵守合同的商号,除将令其赔偿外,并将依情节轻重报请政府处理。另有裕丰德等二十家商号晾晒不够彻底,损失轻微,已及时纠正并教育警告。同时也有些商号保管很好,如中和号保管五十万斤,为便于倒晒,由三个大囤改成十八个小囤,每囤置一通风筒,全体职工并勤加晾晒,结果原来很湿的玉米由百分之十七到百分之二十的含水量降低到百分之十五,未造成损失,值得表扬。这次检查的事实亦表明该公司过去工作欠深入,检查不及时,今后该公司在这方面尚须力加改进,对保管户的条件也应很好注意。

京市人民政府规定
机关占用郊区土地一律须经市府批准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人民政府为防止各机关因进行生产与郊区农民发生纠纷,经与有关各部门商妥,顷规定各机关占用郊区土地办法如下:
(一)各机关在郊区占用土地,一律须经市政府批准,由所在地区政府向农民进行征用、收买或租赁,不得向农民直接交涉土地。
(二)各机关种菜使用农民土地,必须取得农民同意,不得强制征用。
(三)各机关种菜,应一律限于自用,不得在市场出售,以免影响郊区种菜农民收入。

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颁布
食盐运商暂行管理规则
【新华社讯】为了统一供应全国食盐,避免盲目运销,供求失调,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特制订食盐运商暂行管理规则,并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核准,授权中国盐业公司遵照施行。食盐运商之申请登记地点,现定为天津、济南、上海、杭州、福州、广州六地盐业公司,至申请登记日期,另由中国盐业公司公布,兹将该规则原文公布:
食盐运商暂行管理规则
一、为避免食盐盲目运销,供求失调,达到有计划的分配和正常流转,在保证民需与照顾运商利益原则下,制定本规则。
二、本规则所称运商,系指遥至食盐产场或产场附近之大集散点(如济南、猴嘴)一次购盐量在二九七担(即半车皮)以上,运至各地销售之批发盐商。因其运销范围之不同,分为区内运商与区际运商,凡运销范围在本区以内者,为区内运商,在两区以上者,为区际运商。区的界限,以盐务总局划分的各种盐行销区为准。
三、为统一管理食盐运销,由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呈准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授权中国盐业公司(简称中盐公司),办理食盐运商登记及管理其运销事宜。
四、凡属本国国籍之正当商人,均可申请登记,办理国内粗盐、洗涤盐、再制盐的运销业务。在本规则公布前已经盐务局核准登记之运商,继续有效;但仍须依照第八条规定事项,详细填报。
五、区内与区际运商,均须向产区盐业公司申请登记。区内运商由各该产区盐业区公司核准,报中盐公司备案;区际运商须由各盐业区公司转呈中盐公司核准。
六、运商申请登记,一经批准,各该商应迳向其所在地工商管理部门请发营业证,报由原申请登记之盐业公司验妥后,方得办理运销。
上项营业证送验期限,自申请登记批准之日起,区内者两个月,区际者三个月,逾期即撤销其运商资格。
七、运商登记,不得化名或用他人已登记之名称,并不得出卖字号或代他人购运。如有故违,得视情节轻重,依法处理。
八、运商登记时,应填报字号名称、经理姓名、组织性质、设立地点(包括总分号地点、电报、电话挂号号码)、资本数额、全年拟运盐额,并详陈分季、分月、分地运销之具体计划,经审核按季批准后,如有困难或其他特殊情形,不能执行时,应列具事实,报请当地盐业公司转呈原审核批准之盐业公司核办。
九、商盐以火车运输者,根据其报运数字,各该地盐业公司可协助交涉车辆。
十、运商购盐,应照当地盐业公司牌价填呈购运单,经核准后,发给缴款通知书,当日向指定人民银行缴款,取得凭证,迳至盐务局换领盐税凭证,领运盐斤。
十一、盐出坨后,盐与盐税凭证,不得分离;否则,以私盐论处。
十二、运商报运盐斤时,原审核批准之盐业公司得按当时需要情况,征得运商同意,变更其原定运销地点。
十三、商盐如因特殊情况,在起运前或运达地点后,需要改运时,应呈报原审核批准之盐业公司批准,并经盐务局改注税证后,方得起运。
十四、盐斤运达销地,须向当地盐业公司报告到盐日期、种类、数量,缴验税证。
十五、商盐售价,以能维持再运成本并有适当利润为原则,不得投机、抬价、掺假。如有违犯,中盐公司及所属机构,得随时协同当地工商部门检查取缔之。
十六、凡合作社及公营企业经营盐斤运销者,适用本规则之规定。
十七、汉口转运食盐一次在一百担以上之销商管理,由该区盐业公司会同当地工商管理部门,根据本规则之精神,草拟具体办法,报请该区军政委员会批准后执行之。
十八、本规则暂时用于华北、华东、中南区。
十九、本规则如有未尽事宜,得呈请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转报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修改之,并报请政务院备案。
二十、本规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防雨防特不坏一根草
京十九区政府加强草站管理
【本报讯】京市十九区区政府严格防雨防特,加强草站管理。提出防雨办法:草垛披席要坡形,然后在四角用石头拴住,以免风刮和雨水浸入;草垛四周挖顺水沟,以防雨水流入。并提出防特则是主要依靠群众,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并和当地驻军、公安局等取得密切联系,注意草站路旁的来往行人。草站干部要严守值班制度,不准擅自离开草垛,并要流动巡查,加强看管责任。该区已于四月一日召开草站负责人会议,将贯彻执行上述办法。
(十九区人民政府)

三海疏浚工程开工
西护城河十日可完成疏浚工作
【京市新闻处讯】北海、中海、南海疏浚工程已于昨(六)日开始。本年二月即进行这项工程的准备工作,首将三海的排水渠自日知阁闸起经菖蒲河至御河暗沟及其供水渠金河长河西北护城河进行疏浚;为了防止三海出水口流速过大冲刷河岸,并在三海排水渠的织女河沿岸修筑了石护岸。三月十一日起开始启闸放水,经过情形顺利,为使三海贮水易于宣泄,低洼地方积水全部排出,曾在出水口葫芦嘴的南面另掘了一长二十一公尺的排水渠,且纵贯三海挖了若干干沟及连接干沟的支沟。截至上月底止三海积水一百四十六万立方公尺均已排尽,经五天来晾晒湖底土壤大部干涸,可以挑挖。为了争取在雨季前完成这一浩大工程,昨日起先在北海开工,中海、南海,日内即可依次开工。
【京市新闻处讯】本市西护城河的疏浚工程,已于四日开始。此段工程系由西直门三岔口至西便门,全长五千五百二十公尺。参加这一疏浚工程的大部是十三、十六两区农民。预计本月十日即可全部完工。

京市军管会军法处
处决妓院老板二人
【本报讯】据京市新闻处消息:京市军管会军法处于昨(六)日下午二时判决罪大恶极的华清馆妓院老板兼领家黄宛氏、黄树卿死刑。并即绑赴刑场执行枪决。黄宛氏为地主出身,与流氓黄树卿姘度。一九四二年共同开设华清馆妓院,曾先后包典妇女李红宝等三十余人,私设刑室,进行极端残酷野蛮的拷打,其中因拷打死亡者有五人。本市解放后,两犯毫无悔悟,仍继续进行罪恶行为。军管会军法处为严惩此类迫害人命残酷剥削压迫妇女的恶霸,依法将二犯判处死刑,并没收其财产。

移民察绥工作即将结束
愿往察省转业者速往区公所登记
【京市新闻处讯】春耕在即,京市移民察绥从事农业生产的工作即将告一段落。最后一批前往绥远的移民已于昨(六)日启程离京。总计前后十批移往绥远的三轮车工人及失业贫民、知识分子共达四千七百余人。已由绥远省人民政府安置于丰镇、集宁、龙胜、武东、凉城、兴和、陶林等七县。移民察哈尔省的工作亦将于本月十五日结束。凡欲转业该省的三轮车工人及失业市民应迅速前往所在地区公所办理登记,以免错过机会。

“苏联介绍”讲座改于今日举行
包德列夫讲“苏联的财政”
【本报讯】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主办的“苏联介绍”讲座第六讲,现改期于四月七日(本星期五)下午七时举行。届时特请此次来中国讲学的苏联财政学专家包德列夫教授主讲“苏联的财政”。地点仍在南河沿十九号北京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凡持有该会长期或临时听讲证者皆可前往听讲。(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服务部宣教组)

专栏:预告

大众文艺讲座
【京市新闻处讯】大众文艺创作研究会与青年服务部联合主办的星期文艺讲座,本周由金山主讲,讲题为“如何做一个青年戏剧工作者。”会后由顾荣甫、尹福来演唱牌子曲“十女夸夫”,魏炳山唱西河大鼓“董存瑞”。会址在青年宫,时间为星期日(九日)上午九时半。持长期券或临时券均可入场,临时券可于星期六至青年服务部领取。

专栏:广播节目

广播节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七日)十七点三十分职工时间。十八点三十分自然科学讲座:“温度计”。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京韵大鼓“飞夺泸定桥”。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第一野战军西北文工团演唱的小型秧歌剧“进瓦房”的录音。十八点四十五分新歌曲:《歌颂领袖毛泽东》、《解放建设花鼓》。

参加捷克“中国月”资料昨起在首都举行预展
【新华社六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今日在京举行“参加捷克‘中国月’资料预展”。预展中的资料共分七大类,计:(一)现代中国艺术品:木刻、年画、中国画、油画共二百五十七件;(二)特种手工艺品:湘绣、银蓝、纸绢绒花等共二百○六件;(三)古典艺术品:料器、雕刻、玉石、竹黄、珐琅、漆器、织锦、缂绣等共一百五十五件;(四)电影片:“桥”、“中华女儿”、“新中国的诞生”“百万雄师下江南”等七部;(五)唱片:讲演录音片、旧剧、秧歌、解放歌曲等共三十八种;(六)书籍、杂志、报纸等共一千零五种;(七)新中国介绍图片三百一十四张。并有为会场设备之用而特制的巨幅毛主席像、巨幅我国国旗、红纱灯及琉璃宫灯、中国形势地图等。以上资料和设备系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应捷克斯洛伐克之请而征集和制作的。捷克定今年内举行一个“中国月”,以一个月的时间来有系统地介绍新中国各方面的情况。捷克在举行“中国月”时,除我国所供给的这些资料外,并将上演中国戏和广泛举办介绍中国的讲演会。

京十九区
猪羊被吃损失大 组织打狼护春耕
【本报讯】京市第十九区界内,常有狼吃猪羊的事情发生。从去年冬至今年三月统计,共损失猪六十四口,羊十七只。影响群众副业生产,妨碍春耕安全。石景山分局于三月十五日召开村干部会议,研究办法,决定组织打狼。三月二十六日,分局派干部到各村组织群众,布置工作,以派出所配合公安队编成三个组,于二十八日赴被害较重各村,看狼道、找狼窝,准备打狼。
(公室)

“坐在火药库上” 刘迅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