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参加苏军解放匈牙利五周年庆典
苏中等国代表团抵匈
匈宣布四月四日为国庆日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顷通过决议,宣布四月四日——苏军解放匈牙利纪念日为匈牙利国庆日,并已将此项决议呈请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批准。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布达佩斯三日讯:以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苏联元帅伏罗希洛夫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已于四月二日晨抵达布达佩斯,参加苏军解放匈牙利五周年纪念的庆典。苏联代表团包括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苏斯洛夫、斯维里多夫中将、乌克兰作家冈查尔。
前往布达佩斯火车站欢迎的,有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道比、部长会议副主席和匈牙利工人党总书记拉科西、政府要员、匈牙利工人党和群众组织的领导人员、苏联驻匈牙利大使馆参事斯米尔诺夫、各人民民主国家外交使馆的官员,以及先行抵达匈国的各外国政府代表团,其中包括以边章五中将为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副主席拉科西代表匈牙利政府与匈牙利工人党致欢迎词称:苏联代表团由匈牙利人民的挚友苏联元帅伏罗希洛夫率领,这使我们感到格外的愉快。我确信,苏联今后对我们的支持,将有助于我国的进一步发展。
苏联元帅伏罗希洛夫代表苏联政府代表团致答辞称:在两年以前,当我们前来参加庆祝一八四八年匈牙利革命百年纪念时,我们即已看到自由民主的匈牙利人民进行了多么巨大的创造性的工作。今天我们特别欣幸能再度拜访贵国,并与匈牙利人民一同欢庆他们过去五年在建设新生活中所赢得的新成就。我谨代表苏联人民和他们伟大的领袖斯大林同志,向匈牙利人民致兄弟般的敬礼,并祝你们祖国获得进一步的发展与繁荣。

关怀劳动人民的文化教育
匈设夜校及成人中学
斯大林文集在匈销售最多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此间教师报顷发表专文,论述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在教育、文化和科学方面所获的成就称:战前匈牙利中等学校就学人数是五万四千人,而在上一学年已增至八万七千人。去年,高等教育机关全部学生的三分之一以上,都是直接从工作岗位上来的工人。为使劳动人民能够接受中等教育而不影响工作,今年,已经成立了一百六十九个夜校,学生总人数已超过一万人。另有二万二千余名劳动人民则在成人中学就学。
广大的劳动群众热切地钻研马、恩、列、斯的著作。斯大林文集第一卷第一次用匈牙利文出版时,印行了七万五千册,几天便卖光了,现在,斯大林文集每卷都印了十万册。俄文书越来越畅销。自一九四五年至一九四八年期间,许多苏联著名作家的代表作,已经译成匈牙利文。仅在去年第三季中,匈牙利就出版了五十六种苏联和旧俄文学大师的作品。

匈农业生产达战前水平
上等面粉配给制取消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布达佩斯一日讯:据布达佩斯电台广播称:匈牙利部长会议业已决定在全国各地取消上等面粉的配给并实行自由售卖。按匈牙利已于去年九月一日取消面包的配给制。由于三年计划在去年年底完成以后,农业生产已达战前水平,因此提供了进一步取消上等面粉配给制的基础。

马来亚北部吉连丹州内解放军连续获胜
英帝十分焦急被迫增调空军
【新华社布拉格三日电】伦敦各报均以显著地位详载新加坡英殖民地当局发表英军在马来亚北部吉连丹受挫的消息。工人日报在《游击队获大胜》的标题下,报道马来亚民族解放军三月二十五日在吉连丹州袭击英军的消息。这次战斗持续六小时之久,结果英军十七人,警察四人被击毙,另有四人受伤,十一人失踪。游击队从容退走。该报称:这是二十二个月来作战中英帝国主义者所受到的最大一次打击。
英国资产阶级报纸对于马来亚人民的胜利表示十分焦急。自由党的新闻纪事报三月二十七日在报道此一战讯时埋怨说:“军事评论家认为,马来亚的消息,着重地说明当局过去自满的态度。一年来,当局屡次声称局势完全可以控制。”保守党的每日邮报三月二十七日在报道这一战斗时透露:“战斗区域正是活动于吉连丹和霹雳州的游击队用以整顿部署的地区。军方相信,约有三千‘恐怖分子’,集中在这个山区里。”
【新华社三日讯】在马来亚民族解放军胜利的出击下,英国政府正慌忙部署其对马来亚人民的镇压。综合路透社消息:新任马来亚“剿匪”作战总司令布雷格斯中将,已于三月三十一日自伦敦搭机赴新加坡,统一指挥对马来亚人民的殖民战争。马来亚北部有五十万人口的吉连丹州,已被宣布为“管制区”,禁止夜间运输。英国空军部已宣布决定成立“马来亚皇家空军队”。自英国增援的皇家空军第五十七林肯轰炸机中队,已于三月下旬抵马来亚,正式参加作战。

英帝残酷压榨
以马来亚橡胶赚得大宗美元
【新华社三日讯】在英国殖民者的掠夺下,马来亚继续成为英国的美元制造工厂。据英美报纸的统计,在去年一年中,马来亚共输出橡胶八十九万九千吨,其中三十七万一千吨输至美国;输出锡五万四千吨,其中四万三千吨输至美国。在这两项重要输出中,仅橡胶一项,即给英国赚得了大宗的美元收入。据路透社三月四日电引英国橡胶开发局副局长贾戈宣称:“去年英国自马来亚橡胶输出中所得的纯美元收入为两亿美元,几等于联合王国输出物品的美元收入总额”。

印度总工会及学联致书国会
抗议政府虐待被捕民主人士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德里二日电:印度政府对民主分子的镇压,日益增加。全国都在进行逮捕,各监狱已有人满之患。在阿姆利则,警察对示威工人施放催泪瓦斯弹,并逮捕了五十二人。在阿马德那加,约有二百人被捕。在阿达瓦,有六十人被捕。在奥里萨的卡塔克监狱中,有五十六名政治犯于三月十八日起开始绝食,很多绝食者已处于危急的状态中。德里监狱中政治犯的绝食,亦已达二十天。
全印总工会的德里委员会和全印学生联合会的德里分会,最近为此曾以公开信件送交印度国会的议员,抗议当局迫害政治犯的罪行。该信着重指出,印度人民将永远不会忘记当局在加尔各答、纳西克、萨巴玛蒂、维洛尔和撒冷等地监狱,对手无寸铁的囚犯们的殴打、毒害和枪杀。该信抗议德里监狱中的政治犯未经审判和侦讯,就被拘禁在那里。有些被拘禁的人在他们的情况已经恶化得几乎没有希望以后,才获得释放,但是也有很多政治犯,虽然已到了死亡的边沿,却仍旧被关在狱中。这些人中有德里省的总工会主席纳拉扬、总工会的总书记南德、总工会会员拉善德、全印邮务工人工会的总书记葛浦达和其他等人。该信抗议那些卖身投靠英美帝国主义者和英国代理人的人们,反而可以免除那些毫无保护的政治犯所遭到的血腥刑罚。该信宣称:“我们要求释放政治犯!他们不应该死!”

美最高法院横蛮行动
竟维持对但尼斯原判
【新华社一日讯】据塔斯社华盛顿讯:美国最高法院于三月二十七日以五对二票判决维持纽约联邦法院对美共总书记但尼斯的原判。但尼斯系因拒绝答复众院非美活动委员会的违宪讯问,而于一九四七年三月十九日被纽约联邦法院以所谓“蔑视国会”罪判处徒刑一年罚金一千美元。最高法院法官佛兰克福特与布赖克不同意法院多数关于维持但尼斯原判的判决。他们指出:但尼斯并没有受到公平的审判,因为陪审官中的一些政府人员,如果不判定共产党人和其他进步分子有罪,就会遭受迫害。佛兰克福特并称:“在我们现在所生活的时代,陪审官如果不同意也会受到迫害。”布赖克亦称:“在当前的忠诚调查与清洗运动的威胁下,如果期望参加陪审团的政府人员具有完全公平所必需的大公无私的品质,那是完全不现实的。”

真理报社论
报纸应多注意经济问题
增进社会主义竞赛中创造的主动性
【新华社三日讯】塔斯社莫斯科一日讯:真理报顷发表社论,力促苏联报纸多多注意经济问题。社论称:在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加速国民经济进展的步调和进一步创导社会主义竞赛的运动中,作为宣传员、鼓动员和群众组织者的布尔什维克报纸,起着重大的作用。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现阶段中,我们的报纸面对着日新月异的、相当复杂的任务,这些任务要求报纸作透彻而详尽的解释。社论结语称:多多注意经济问题,让每一家报纸都有系统而透彻地处理社会主义经济最重要的问题,并支持群众在为完成斯大林战后五年计划、为进一步增长我们苏维埃祖国的威力而发动的全国性社会主义竞赛中的创造的主动性!

巴鲁区的悲哀
鼓吹“在冷战中生活”
担心“美援”毫无效果
【新华社三日讯】继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吹嘘所谓“总体外交”之后,美国独占资本家又通过其代言人鼓吹使这一法西斯口号具体化的步骤。据合众社三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前总统顾问巴鲁区在罗得岛新港海战学校演说时,叫嚣必须用进行“总体战”的方式进行所谓“总体和平”。巴鲁区表明他所说的“总体和平”,就是要在全世界加强反对和平与民主的“冷战”。他说:“要在‘冷战’中获胜,必须有一个集团,专门考虑‘冷战’,筹划‘冷战’,在‘冷战’中生活,并呼吸‘冷战’。”巴鲁区认为目前美国存在的法西斯性质的小内阁——国家安全委员会,还没有起如他所希望的作用,因此要使它“苏醒”。巴鲁区提出,要“马歇尔将军那样的人”来做这个法西斯小集团的头子,但是他马上暴露了他的候选人的软弱性。巴鲁区承认,美国在中国已遭到严重失败,以致“引起了我们是否已在‘冷战’中失败的公开讨论。”巴鲁区在其演说的其他地方,也掩盖不了他内心的悲哀。他提出要使法帝国主义在越南的殖民战争“胜利结束”,但马歇尔的经验又使他担心美国“援助”法国的军火,结果只是“一些漫不经心的还可能是毫无效果的行动”。

本顿叫嚣“思想领域中的马歇尔计划”
美帝筹划加强思想侵略
【新华社三日讯】与加紧对外军事与经济侵略同时,美帝国主义分子并积极筹划加强思想侵略。据美国新闻处华盛顿讯,美前负责公共事务助理国务卿,现任民主党参议员本顿,于三月二十二日向参院提出了一个有其他十个参议员连署的议案,建议通过一个“思想领域中的马歇尔计划”。本顿在演说中对世界人民与美帝国主义者之间的“思想上的鸿沟”表示惊恐,惊呼美国现在已处在“斗争的紧急关头”。因此,他认为必须“来一个思想领域中的马歇尔计划”,扩大欺骗宣传,以“弥补”这种鸿沟。
本顿在其六点具体建议中,除了要求利用联合国及美国外交机关进行这方面的活动外,还主张“发展国务院中国务新闻司与教育交换司的活动”,具体办法是:实行一个放映美国电影的“全世界范围的综合计划”,“扩大吸收外国学生留美的计划”及“建立能广播长、中、短波的世界广播网”。此外,本顿还要求促进所谓国外的“民主教育”,“特别是在德、日占领区”。本顿口中的“民主教育”,显然就是美国占领者目前在日本与西德所正实行的复仇主义与法西斯主义教育。
本顿最后建议召开一个实行“国际新闻计划”的“非共产主义国家”的会议,并鼓励成立一个“非政府机构”,以协助进一步毒化美国“千百万平民”的工作。

法共十二次全代会开幕
多列士将报告“为民族独立与和平而斗争”
大会欢呼中共及匈工人党贺电
【新华社三日讯】据塔斯社巴黎二日讯:法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于二日在巴黎附近詹纳维列隆重开幕。主席台上面的横额写着:“法国人民永不与苏联作战。”四壁上挂满了号召为保卫和平而奋斗的标语。塞纳省共产党省委书记季奥代表法国共产党向到会的代表和来宾——阿尔巴尼亚、西班牙、意大利、美国、英国、瑞士、瑞典、丹麦、以色列、萨尔、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摩洛哥等各国兄弟共产党和非洲民主联盟的代表们——致欢迎词。大会通过一项决议,痛斥政府拒绝发给波兰、捷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芬兰、中国、德国等被邀参加大会的各国共产党及工人党代表的入境签证的行为。
大会接着就通过了下列的议程:一、多列士关于“为民族独立与和平而斗争”的报告;二、罗歇关于“保护法国农业和劳动农民”的报告;三、选举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监察委员会。
加莱省共产党省委代表宣读了致多列士五十大寿的祝贺信。大会对监狱中的和平战士们发出慰问信,并向他们保证大会对他们的兄弟友爱。
大会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宣读了由毛泽东签署的中国共产党的贺电,由拉科西签署的匈牙利工人党的贺电。(附图片)
匈牙利图

专栏:国际常识

匈牙利解放五年来的重要成就
旧匈牙利是一个落后的封建国家,由贵族、地主和代表外国资本的工业家统治着。一九四五年四月四日,苏军解放匈牙利后,工人党领导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五年来人民民主政府以其英明的政策赢得了人民的一致拥戴,在去年议会选举时,工人党领导的人民阵线获得了高达百分之九十五点六的选票。同年八月,议会通过了宪法。新宪法是根据国内的重要变革,即在工人阶级执政、工业国有化和土地改革的基础上制订的,并确定了匈牙利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在建设的道路上,不止一次地战胜了国内外敌人的颠覆阴谋,粉碎了美英帝国主义者在国内进行的间谍活动,特别是一九四七年前总理奈基叛国阴谋的被击败,去年教士明曾蒂与叛贼拉伊克的受审判,充分证明了匈牙利人民民主政权的巩固和人民力量的增强。
匈牙利五年来在经济上的主要成就,是从一九四七年八月到去年年底,以两年零五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发展经济的三年计划。战前,匈牙利工业化的程度是不高的。工业生产仅占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三十五点三。战争期间德国法西斯的掠夺使匈牙利财富损失达百分之四十二点二,工业损失三分之一。但在三年计划完成后,匈牙利人民不但医好了严重的战争破坏,而且在生产上超过了战前的水平。至去年年底,匈牙利的工业生产总额较一九三八年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农业生产已达战前水平。国民收入中社会主义部分达到了百分之六十六。工业生产所占国民经济的比例,已提到百分之四十九点七。这就使得匈牙利在今年顺利开始了加速全国工业化的新五年计划,以奠定社会主义的基础。新的五年计划将集中力量发展重工业,到一九五四年,工业收入将占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五十八点七。据真理报估计:匈牙利工业在今后五年中将完成战前五十年间所达到的进步。
战前,匈牙利农业中占农业人口百分之一的人,占有百分之五十左右的耕地。一九四五年匈牙利实行了土地改革,并在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建立了国营农场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现在国营农场耕种着二十二万八千公顷的田地,到去年年底,已建立了一千五百二十个农业生产合作社,耕地占二十万余公顷。
在三年计划完成时,失业现象已经绝迹,到处都感到技术工人的供不应求。在国内欣欣向荣的新气象下,战前出国谋生的匈牙利人民已纷纷返回祖国,参加建设。教育事业也已飞速进展,八年制的初级学校,现有学生一百十万人(战前仅十四万人),去年中学校的四万新生中,工农子弟占了一半,高等教育机关去年有三分之一是工人。
战争结束时,匈牙利劳动者的生活水平尚不及一九三八年水平的百分之五十。三年计划完成时,工人的实际工资已超过一九三八年百分之四十。劳动人民普遍享受到休假、娱乐、社会保险、免费医疗及受教育的权利。
匈牙利人民正以百倍的热情与信心向社会主义迈进,并以其辉煌的劳动成果来加强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从而也就是加强保卫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
【新华社】

无产阶级战士的高尚品质
石景山钢铁厂不幸事件中
王荣寿等同志光荣牺牲
中共北京市委通报全党悼念
号召学习技术掌握科学知识
【本报讯】石景山钢铁厂炼铁厂于三月十六日发生九位工人被煤气薰倒,三人不幸牺牲的事件。中共北京市委会为此于三月十八日发出通报。首称:这一不幸事件的经过情形是:该厂炼铁厂瓦斯罐旁小屋内瓦斯管截门漏气,致小屋内充满煤气。在该厂实施大检查时本已发现,但未给以应有注意。十六日上午十时,有修理瓦斯管工人王荣寿路经该室门口,发现瓦斯管跑气,乃约另一老工人李聪智前往探视,李发现瓦斯漏气,即去开水管放水,此时王冒险下室,入内即未出来,李不见王急去唤人营救,正在开会之该厂我党支书吴国章与青年团支书李增科,职工分会主任张树勋与其他工人六人立即赶来施救,相继下室,均被瓦斯所薰,待十时半,设法营救拖出室外,张树勋等六人因中毒较轻,均已得救,王荣寿、吴国章、李增科因受毒甚重,医治无效不幸牺牲。
通报继称:这是国家、人民和党的很大损失,王荣寿、吴国章、李增科等九同志,或为热心工作,或为营救他人,奋不顾身,自我牺牲的精神,高度表现了共产党人、青年团员、无产阶级战士的高贵品质,足为党、团员和工人阶级的表率,全党应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悼念。但应指出,这种损失是可以避免的。王荣寿发现坑内有煤气,而自动去修理,此种对工作负责的精神是很好的,但此事并非迫不及待,如能报告主管,请示办法,从容处理,当不致发生此种不幸事件。吴国章、李增科等同志,若能于施救之前,冷静思考,采取科学的有效的办法去救人,亦不致有此重大牺牲,如果我们的同志能很好懂得技术、透彻地懂得煤气的性能,懂得在这种危险的情况下如何采取可靠的而有效的科学的办法去进行工作与营救陷于危难的同志,那样就可以保证既能把工作做好,又不遭受这样重大的损失。因此,市委特郑重地号召所有忠于革命,忠于工作的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和工人同志们努力学习技术、掌握技术,遵守管理制度。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顺利地完成生产任务并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该厂党的总支,对于如此严重的问题,事前竟未及时向行政郑重提出建议,促使行政采取有效办法解决,应该切实加以检讨。通报又指出:这类事件的发生,是与工厂有无良好安全设备和健全的管理制度有密切的关系,该厂行政既未在煤气库旁小屋张贴注意危险的标志,也未于门上加锁禁人入内,而防毒器具又未加氧气装置(胡基瑞、王才二同志带上防毒器具入内救人亦被薰倒),以上诸项我们认为工厂行政负责同志均有应负之责任,亦应加以检讨。工厂行政负责同志应对工厂之安全设备负责,应对安全设备是否健全经常加以检查,并应在工人中进行安全设备的教育;否则这一类事件的发生还是不可避免的。工厂党的支部必须切实注意此项工作,随时向行政提出建议,并保证监督与协助行政完成之。
通报最后指出:望各厂支部委员会即在党内传达、讨论此通报,并领导工人学习此事件的经验教训,并认真学习技术。

京市委干训班全体人员写信捐款慰问受难家属
【本报讯】中共北京市委干部训练班全体学员及工作人员得悉石景山钢铁厂炼铁厂之不幸事件后,全体同志立刻写信给钢铁厂共产党总支,向死伤同志和其家属表示哀悼和慰问。各学习小组均展开讨论。工人同志对此都很关心,电信局工人的慰问信上说:“你们的灾难就是我们的痛苦!”铁路工人在谈论中有许多同志哭了,他们说:“死难同志未做完的事,我们要继续去做!”大家都说,这次不幸事件的发生,使我们今后要注意加强工厂安全设备,学习科学知识,掌握现代的技术,学会管理国家企业。
各小组又发起捐款,慰问受伤同志与死难同志的家属。铁路、钢铁厂、被服厂、人民印刷厂、琉璃河水泥厂、华北电业管理局、石景山发电厂、门头沟、电车公司、汽车公司、电信局等工人共捐款二百九十八万一千八百元。机器厂和七十兵工厂工人正在捐款。这笔捐款将由干部训练班汇送市总工会转石景山钢铁厂。
(干训班通讯组)

热烈响应政府号召工商户踊跃缴税
京税务五分局内三十六行业已全部纳库
【本报讯】据京市新闻处消息:京市一九四九年下半年度工商业税自一日开征以来,各税务分局分别召开了动员大会,并与各行业进行协商,希望大家早日缴税。现全市工商业户在各行业评议委员及小组长带头缴税下,都热烈地开始以行动响应政府的号召,纷纷踊跃提早缴款纳库。税务第五分局截至昨日纳库数字已达人民券三亿八千余万元,折米券七千余斤,已有三分之一的工商业户完成了光荣的纳税任务。茶庄、酱油制造、皮件皮箱、猪店、花炮、五金、无线电、棉花、毛业、西服、洗濯、刺绣、照相、染工、皮革、镶牙、干鲜果、猪类汤锅、井水等十九行业已全部缴清税款。连前已有三十六个行业已光荣地完成了任务。税务第四分局在发出缴款通知书后,曾于昨日在中国戏院召开动员大会,市税务局赵子尚局长及第九、十一区李锐、杨玉征区长等都曾到会讲话。会上纸张文具业第六组组长张兰山首先向其它行业及小组挑战,比赛谁缴的早;粮栈业公会主委姚文辉说:国家的困难就是人民的困难。他保证粮栈业于三、两日内缴库。会后,永光等五家在小组长吕子珍带头下将税款缴了。另外,义兴祥染坊及镶牙业利昌等三家、眼镜业胡月亭等四家、珠宝业天沅等二家、球社业天宫等都在昨日接到缴款通知书后,立刻将税款缴清。税务第二分局掌握全市影院业的评议工作,上月二十五日评议完毕后,该业公会主委大光明戏院经理杨宜之便号召同业早日纳税,并向二分局界内各工商户提出挑战,竞夺模范红旗。一日,各戏院收到缴款书后,于二日一天中全部缴清了税款。税务第一分局到昨日止,已有鞋料等五个行业全部纳库,缴清税款的工商户已有四百九十家,纳库数字计十五万三千余斤小米。该分局界内一区米面粮业张委亭小组长于接到缴款通知书后,立即召集该业会议,保证在五天内纳库,并提出向税务第五分局界内之米面粮业挑战。税务第三分局已有猪羊肠业全部纳库,该分局已准备在今(四)日上午在大众影剧院召开工商业早日缴税动员大会。

京市审判恶霸分子
两人处徒刑两人处死刑
特务惯匪吴云光被判无期徒刑
【本报讯】据京市新闻处消息:京郊十四区恶霸地主杨金芳与十五区恶霸地主马士俊经群众控诉,逮捕审讯,现已审理终结。市人民法院已宣判;分别判处二犯无期徒刑及十五年徒刑;杨金芳贪污款项追缴归公。
恶霸杨金芳住京市南郊十四区马家堡村,一九四六年充当伪保长兼自卫队长及国民党十五区分部书记,一贯残害剥削农民。直接间死于其手的,有:被其强奸后流产死去的王龙氏、被强迫带病拆卸岗楼摔死的冯桂卿。此外,他更霸占王自厚、曹文林的土地、大车,逮捕毒打张永成、胡凤山、朱凤利、王凤金等。并在任伪职内曾前后贪污公款折合玉米达四万七千一百八十五斤半。马士俊又叫马烈子,住京郊十五区郭公庄,历充伪保长、村长、日寇新民会支会长及南郊十一区伪联保主任等职。曾勾结日特,逮捕村民张寿田、张春林,转送日本宪兵队秘密杀死;因之我抗日工作人员张志一也遭捕,被严刑拷打致死。他并指使开枪击毙李赵氏,毒打靳虎儿致死;更先后诱奸霸占了钮文玉妻子马秀容,奸污十五岁幼女陆大险,毒打妇女陈赵氏、齐龚氏,抓走村民刘志亭、张宝珍等。
【本报讯】据京市新闻处消息:特务惯匪吴云光连续结伙持枪行抢,业经京市军管会军法处判处无期徒刑。从犯胡成林判处徒刑五年,张德富判处徒刑三年,吴戴氏判处徒刑二年。起获之赃物金锭、金戒指等,原物发还事主。吴云光自一九四七年起历任河北蓟县伪自卫队分队长、伪华北剿总二处连络员(特务)等职,曾先后伤害解放军战士二人,逮捕我工作人员王广信等二人。北京解放后,该犯并未遵照军管会命令登记,经王广信等检举,逮捕后,竟乘机逃跑,勾结匪徒胡成林、张德富等,自去年五月至八月,先后在六处行抢,并曾捆打及用铁通条殴打事主及其家属。
【京市新闻处讯】本市军管会军法处于昨(三)日上午在长辛店张郭庄公审奸匪恶霸张文焕、张德玉,当庭判决二犯死刑,并就地执行枪决。张文焕是宛平县人,国民党党员,曾任伪张郭庄保长、乡长、军民合作站主任等职。一九四五年他教唆伪军逮捕我革命干部陈广喜、安绍武、石正本、郭敬城等六人。石正本、陈广善被枪杀,郭敬城被饿致死。张犯并亲率伪自卫队为敌人修建据点,抓兵征粮,吊打农民王永顺等十余人,在伪乡长任内并贪污玉米一万余斤之多。张德玉是北京人,曾先后任伪警备队分队长、乡队长、保安团连长。一九四四年张德玉在驻防宛平东斋堂时,随同日寇赴王家山放火烧死群众四、五十人,并抢走农民牛羊财物。一九四六年杀害我张郭庄治安员庞惠俊、农会主任庞惠珍,并协助奸匪恶霸张文焕,枪杀我革命干部石正本、陈广善。此外并经常殴打百姓,勒索财物。北京解放后,由当地群众检举公安局乃将二犯逮捕,移送军管会军法处审理。昨日当军管会宣布判决两犯死刑后,立即获得群众热烈拥护。被害人张崔氏说:“有了毛主席和共产党的领导,我敢说话了,你们这些狗腿子今天再也不能拿枪来欺侮我了。”另一被害群众说:“我父亲给他杀死了,今天政府给我们报了仇,以后我要好好地劳动生产。”

市府通告公私营企业
职工伤亡须即呈报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人民政府为及时了解全市各公私营企业工厂职工的安全情况,以加强劳动保护工作,规定自本月一日起,凡属本市各公私营企业工厂如遇职工有伤亡情形时,须按照下列规定向市劳动局呈报:(一)职工发生伤亡后,须立即呈报,如有特殊情况者,亦不得超过两天;(二)呈报时,须依照规定表格(可向劳动局、工会或同业公会领取),详细填写,备文呈报,必要时可先用电话报告;(三)故意逾期不报者,一经查出,即以违法论处。

京市军管会新批准报纸期刊八种
【京市新闻处讯】京市申请登记的报纸期刊经市人民政府新闻处调查研究,二月下半月及三月份呈奉军管会批准,准予登记并已发给临时登记证的计有八种:(一)半月刊一种:观察;(二)月刊六种:工作通讯、税工研究、科学普及通讯、人民海关、戏剧通讯、北京市政报;(三)不定期刊一种:中国工人画刊。自去年三月至今年三月,京市批准登记的报刊通讯社已有一百一十个单位。

南苑驻军某部开荒一百余亩
【本报讯】京南苑某部驻军一百五十余人参加农业生产。最近已开荒一百二十亩,种菜地已翻过三遍。此外并挖大树根百余个,约得毛柴两千多斤。全体战士都磨拳擦掌,争取在生产战线上立功。现正准备挖井、送粪、种早菜等工作。(刘惠民)

京郊十七区政府帮助灾胞回籍生产
【本报讯】京郊十七区政府遣送灾胞回籍。从去年旧历腊月开始,三河、宝坻等县的灾胞曾陆续到达十七区。该区政府为更好安置灾胞,进行生产,上月二十八日将他们收容于各分驻所,共三十三户、九十五人。分别征求他们的意见,大部愿意回家,只是路费短少。区政府当即决定由区救济粮中垫支一部,每人每日按斤半小米发给补助路费。有二十七户七十四人决定回家,六户二十一人愿往察绥生产。回家的已于三十一日启程。(十七区政府秘书室)

京市公安局中共党员学习团结非党群众文件
【本报讯】据京市新闻处消息:京市公安局全体共产党员自本月一日开始学习“斯大林、毛泽东论共产党员要善于和非党群众团结合作”的文件。该局分党委规定,自一日起至八日止全局共产党员一律学习三月二十六日本报所载中共中央的指示及该项文件“整顿学风、党风、文风”中宗派主义问题内关于党外关系一节等文件,并参考三月二十三日本报所载斯大林“论自我批评”及本报所载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的谈话感想等。在学习的组织和方法上,该分党委规定按行政单位编组,除党员外,并欢迎党外人士参加;首先精读文件二日,个人准备一日,接着检查讨论四日。在检查讨论中,党员应深刻地反省检讨个人过去是否有狭隘的不能容人的错误思想;党外人士可提出对党员的批评,以进一步密切党与非党群众的合作,共同把工作做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自然科学讲座
二日至七日节目
【新华社一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本周自然科学讲座节目如下:
二日 四月三日的月全蚀(中国天文学会大众天文社)。
三日 苏联科学与发明的新成就。
四日 苏联科学与技术的繁荣。
五日 东西为什么会发热。
六日 燃烧和灭火。
七日 温度计(以上三篇华北大学工学院助教柯大诩作)。
各节均在每天十八点三十分播讲。

中国百货公司在京成立
领导组成全国工业品推销网
增设省市分支公司一百余处
【本报讯】为组成全国工业品推销网,统一、加强国营百货公司机构,中国百货公司已于本月一日在京正式成立。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于二月二十五日在京召开成立中国百货公司会议,于三月二十六日结束。会议根据向广大农民、城市市民供给日用必需工业品,结合合作社、零售公司构成农村与城市工业品销售网,根据薄利多销、加强零售、通过经销、定货指导生产的经营方针,制订了一九五○年全国业务与财务计划:并通过了各种制度条例。除原有华北、华东、中南、西南区公司及所属三十七个分支公司外,增设西北区公司一个;绥远、察哈尔、河北、山西、平原、天津、北京、山东、苏南、苏北、皖北、皖南、浙江、福建、上海、南京、青岛、湖北、湖南、江西、广东、广西、河南、武汉市、川东、川南、川西、川北、云南、贵州、西康、重庆、陕西、青海、宁夏、甘肃、新疆、西安等省市公司三十八个;分公司六十七个;支公司五十六个;门市部八十四个;批发部四个;零售店四十八个。中国百货公司四月一日在北京西四北石老娘胡同正式成立,开始办公。(王筱天、刘之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