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县级领导不顾农时突击其他工作
束鹿春耕形成自流
亟应立即抓紧领导生产
领导生产是压倒一切的中心
【本报讯】记者鲁生报导:河北省束鹿县春耕生产,目前仍处于严重的自流状态。主要原因是县级领导对恢复与发展生产为压倒一切的中心的思想不明确,没把领导生产作为第一位工作。本来二月底开的县区干部会上,县级领导已检讨了忽视领导生产的缺点,但在布置工作时,仍以民主建政、改造负担、代耕等工作作为中心。为创造这三个工作的经验,县里特抽调干部组成三个工作组,分别到四、五、六区选择重点村创造经验,各区干部到村,又把这三个工作作为突击工作。截至三月十九日,除县里贷出一部分水车外,整个县区对春耕生产领导甚少,有些区干部只统计一些群众送粪、耙地、打井的数字作为自己的工作成绩。目前农民思想中存在有什么问题或顾虑,仍很少知道。三月十九日,束鹿县政府和中共县委会,又召集各区区长、区委书记会,讨论转变中心工作和党政不分等问题,仍是笼统的规定了生产工作是当前的中心工作,各区应以生产工作为中心结合其他工作,但对领导当前春耕生产,仍未作具体布置。该县一、二、三、四、五区为产棉区,县里只规定了今年棉花生产要恢复战前水平(按该县产棉地在抗战前占总耕地面积百分之八十),至于怎样做才可达到战前水平,县级领导未作具体布置。因此各区村到目前还估计不出到底今年可种多少棉花。个别村定了计划,也距达到战前水平很远。如三区宋村计划用全村耕地百分之四十种棉,目前还缺一半棉籽没法解决,礼?村计划争取恢复战前植棉水平百分之五十,但目前群众仍未积极进行耕地。个别村干部和部分群众,每天夜间赌博,三区区公所曾接连三夜进行抓赌,把赌钱的村干部和群众扣起,也还制止不住。一般群众说:“现在种棉时间还早,不忙!”实际是因为思想中存在有顾虑。可是区干部并不设法去解决思想问题,却单纯抓赌扣人。各区传达这次区长区书会议时,多数仍未强调当前抓紧领导生产。有些区(如三区)仍宣布民主建政、改造负担是突击工作,因之区干部在执行突击任务时,常与村干、农民的生产时间发生矛盾。在三区杨家庄村选时,四百多户人家,只有一百多人参加选举。三区个别区干部因不领导群众生产,群众竟不给做饭吃。区干部经过二月底会议,工作一般较前积极,但遇到这些情况,对工作又没了信心,埋怨村干部不做工作,埋怨群众落后,要求上级增加区干部。有些区干部虽感到生产与突击工作的矛盾,亦未积极向上级提出意见。因而该县春耕仍处在严重的缺乏领导的状态中。

束鹿产棉区农民为什么不愿多种棉?
本报记者 鲁生
“谷雨早,小满迟,立夏正当时。”这是束鹿县产棉区一带农民对种棉时间的经验。抗战前每年到了春耕时节,种棉农民为赶上立夏时播种,已经紧张的送粪耕地准备棉种了。但今年到了这时,才有部分农民往地送粪,个别农民开始耕地。为什么今年劲头不大呢?记者在该县三区礼?等村了解,农民对多种棉花,思想上还存有若干顾虑。因此当区干部问到农民准备种多少棉花时,他们口头上都是说:“要多种棉花。”但思想上却抱着准备着种够自己穿衣和出负担的,就不再多种了的主意。为什么农民不愿多种棉花?是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至今还有部分农民不了解人民政府今年的种棉政策,如有的农民问记者:“今年政府是不是还要号召大量种棉花?”
第二、由于最近市场上棉花价格低于粮价,有些农民看不远,惟恐自己的口粮成问题,于是他们就打算道:“去年棉花不好,每亩只摘一百斤,当时一百斤棉可以换两石八斗米,比种谷子强;今年这时一百斤棉,只可换两石米,把工粪加起来不如种谷子。”因此他们就计划:“先种够吃的,然后再种棉花。”如礼?村劳动英雄李福成共种十亩地,只准备种三亩棉。
供销社握有棉籽二百万斤,要农民拿粮去换,农民缺粮不换,至今棉籽还囤在那里
第三、由于去年征棉全是征籽花,今年大部农民缺棉籽,如三区宋村共有地约四十七顷左右,今年计划种十八顷棉,但目前全村只有七千多斤籽,按每亩需种籽八斤计还差一半。据县领导同志谈:县供销社掌握有二百万斤棉籽,让农民拿粮去换,多数农民因缺粮不能换,要求先贷一部分,但未被供销社允许,有些农民干脆不换也不多种了。因此至今这二百万斤棉籽换出很少。
此外,农民还有缺肥料缺牲畜等困难,怕发生蚜虫等顾虑,但这不是主要的。最主要的问题是该县领导思想上认为种棉时间还早,只忙于领导改造负担、民主建政等工作,忽视或根本未注意领导种棉工作,因而当前种棉工作中存在有什么问题,领导上既没了解也没计划去了解,更谈不到及时解决。这样下去,又会走去年因未适时播种,使棉花收获少的道路(按去年专、县干部到立夏后才到村中去督促农民种棉,结果因下种晚,到秋天收获很少。)
目前清明即至,谷雨、立夏随着就来,立即抓紧领导农民进行种棉的一切准备工作再也不能迟疑了。该县领导上应立即从思想上明确:生产工作是一切工作的中心,而种棉又是产棉区的生产工作重点。应赶快检查种棉准备工作,积极领导农民进行春耕,适时播种。

万全县供销社组织匠人学做农具
【本报讯】据察哈尔日报三月二十八日讯:万全县供销社,组织手工业工人学习制造农具。该城内有铁匠炉两处、翻砂厂一处、木匠铺一座。铁匠只会打马掌,木匠只会作柜子、箱子等,都不会作农具。县供销社为了大量扶植农具制造业,从浑源县请来十四家铁匠炉,除按合同制造农具外,并教给城内铁匠学制农具,带徒弟。为了充分供给农民犁铧,供销社又与一户翻砂厂订合同,订购铧子一千个,先付米一千斤、煤五千斤。此外,供销社还准备组织木匠学习作犁杖。

平原新乡专区农民自由借贷互助渡荒
【本报讯】平原省新乡专区至二月下旬,组织四个检查组分赴各地检查工作,发现提倡农民间的自由借贷,对解决灾民生产资本困难有很大作用。获嘉花庄村,经过检查组亲自访问过十八户,其中有七户系依靠私人借贷来解决生产资本困难的。任保兴去冬自三家农民手中借粮一石一斗,其中有两户是邻居亲属的无利借贷,在周转资金生产渡荒上作用很大。孟县沿黄河滩的大宋庄,有六十二户通过私人关系到义精等村借黄豆五四·五八石,黑豆三石,绿豆一石,棉花十斤,有的当即作为生产资本。借户与承借户私下议定,借黄豆一斗,麦后还麦一·二五斗,绿豆一斗,麦后还麦一·五斗。根据粮价比例折合,有轻微利息。但是这种农民间的私人借贷,他们还不愿和不敢向干部说明,怕干部说是剥削而断了借贷之门。同时新乡永安村发动了亲友本族的互借,有劳力缺资本的户,借上没劳力户的果木去变卖,换回粮食。孟县有些村有运输能力而缺乏资金的户,先赊下无运输能力纺妇的土布到山上去卖,回来高于本地市价还米,这样作,既解决了有劳力无资本户困难,又解决了无劳力户土布和存货的推销问题,双方有利。但在借贷中,尚有强迫中农现象发生,亟应纠正。

山西壶关树掌村供销社服务生产扩展业务
社员与资金均显著增加
【本报讯】山西壶关树掌村供销社,经过经营业务的长期摸索和上级的领导,已逐渐健全和受到群众的拥护,社员和资金均显著增加。该村社远在一九四三年冬即成立。当时入股仅五十八户,占全村总户数的百分之一四·六。六年来该社在组织群众生产上虽曾起了一定作用,但由于追逐利润观点的作祟,对为社员服务及如何服务的观点不明确,在业务经营上长期停滞不前,引起社员不满。自经去年七月全县合作社代表会议后,才进一步明确了业务方向,开始扭转单纯营利的错误观点,走上供销道路。并由于国营经济的扶持,该社始正确的掌握了供销政策。根据社员需要开展供销业务,推进城乡物资交流,同时组织了社员生产。因之使得社员由观望态度转为积极入股。现该社入股户数已扩大到二百六十一户,占全村总户数百分之六十六以上,股金小米也已由初成立时之三石增至六十一石。
该社通过供销,组织社员生产,壮大并健全了供销社的经验如下:
一、从组织城乡物资交流中组织社员生产。首先解决社员生活与生产资料的困难。其次是掌握了对社员买贵卖贱的方针。半年来,该社共供应社员土布三千五百八十六尺、棉花一百四十五斤、食盐二千八百二十斤、煤油一百九十斤、农具二百五十余件。此外还有白面、火柴、药品等日用品。与市价相比,社员共便宜了小米二十余石。另外给社员推销了麻皮二千六百五十七斤、药材六千一百斤、还有鸡蛋等物品。社员比市价多卖小米八石多。不仅使社员少受剥削多获利润,而且更重要的是给农村副产品打开了销路,提高了群众生产的积极性。社员反映极好,许多非社员纷纷要求入股。
二、该社和兄弟社,社员间运用了“合同经营”方法组织社员生产。如去冬该社抽出资金一部分与四区常行社(兄弟社)双方订立煤炭合同,组织社员运输,三个月共运出煤炭十七万斤,获利小米六千八百斤。
三、根据季节,转移供销重点,进行有组织、有计划的供销,如今年初,就根据社员要求,及早订出了解决社员春耕生产中生产资料困难的计划。首先决定买回粪杈、粪桶,组织铁、木工匠修打农具,由六个木匠赶作粪桶六十付(比群众自置可省米一石)及铁炉一个。该社并派专人到长治、大掌、荫城一带给社员订购各种农具二百七十五件。此外在调剂种籽上,除发动群众自行调剂外,合作社负责调剂春大麦籽二石、蔓菁一千斤、并计划买黑矾二千斤、柏油二百斤,以备杀虫。
(王芝善)

有些合作社合同为什么失败?
华北各地合作社采用合同制,基本上是成功的;但也有少数的合同是失败了,或没有完全按合同规定顺利实现。
根据各地合作社执行合同制的情形,察哈尔省社一八○次合同中,完成的合同一三九次,脱期的十八次,中途作废的十一次,签订而终未实施的二次,情况不明的十次。总计没很好完成的合同占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二强。北京市社四十八次合同中,脱期的九次,没完成的二次;总计没很好完成的合同占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三弱。山西长治专区各县社二一四八次合同中,没完成的五次,脱期的二次(按:该地将脱期三、五天不算脱期的看法,这是不对的,实际上脱期的并不只此数)。没完成的合同占总数的百分之点零三强。有些合同没有很好完成的原因:
单纯营利观点严重损害合同
第一,是单纯营利观点和不讲信用。有些合作社或国家商业部门的干部,还严重地存在着这样一些糊涂的想法,认为“都是公家,执行不执行都可以!”“自己人没说的,谁也不能怎样谁!”甚至有些合作社干部,只图社的盈利,而没有依靠群众,没有与群众的利益很好结合,因此,有些合同,群众不积极支持,因而实行不通;也有些国营商业部门的干部,为多图利润,甚至可以违背合同,不依靠合作社,而依靠私商,如南苑花纱布支公司与南苑合作社订的收购棉花合同,虽有明文规定:“有合作社地区者,合作社能担负收棉花任务者,支公司不再设收棉机构及委托私商收购。”但在执行过程中,公司方面既委托了四家私商收购,对合作社收棉价格又不按政府的规定。因此,破坏了合同的信用。还有第三种情形,即相互之间都想多沾对方的便宜,往往使双方关系搞得很不好。这是狭隘的本位主义作怪,这都是不了解国家商业和合作社的政治任务。所以,今后实现合同制的关键,除了依靠政治的自觉性和政治的远见外,还必须加上一条纪律的保证:“一切经济机关之间的营业往来,必须严守信用,凡属对方失信时,得向法庭控告。”(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
条文规定模棱两可造成双方争执借口
其次,是有些合作社干部,由于对业务不熟悉,还不善于精打细算,还不善于在合同的条文上一字一句都写得明白肯定,彼此责任都分的清清楚楚。所以,有些合同便没很好完成,如屯留县社和长治粮食公司的棉麦合同,由于没有精打细算,未到五十天的期限,花落粮涨,合作社有十二万斤粮食不能交上,还要赔四万斤粮食。又如潞城县社与涉县铁路局的运输合同,没计算到天气变化,订了七天的合同,运输了一个月,赔了冀钞二百万元。其他如北京市社与制鞋厂的订货合同,也是因为没掌握物价趋势而脱期。还有些合同的条文,写的模棱两可,经常造成双方争执的借口。所以,订合同时,除了自己应善于精打细算外,还应该具有为对方着想的精神,只有互相负责,全面地考虑问题,才能顺利地共同实现合同,才能做到大家有利。
产销情况缺乏调查合同规定形同具文
第三个原因,是有些合作社的干部,在订合同之前,对产销情况,缺乏调查研究,结果常常使合同遭到夭折或使合作社因亏损垮台,例如大同市本不生产洋铁铣,而大同市社即盲目和四海县社订了供给洋铁铣的合同,结果没一家铁匠会做,因而撕毁了合同。又如北京市社订的批煤合同,因不了解群众需要煤球,不需要煤块,群众因购买力低,只能现用现买,致很多存煤无法卖出。还有北京市社与缝制社订做棉衣合同,因不了解生产力,即订了很多货,使合同不能按期完成。类似这些情形的发生,显而易见,是由于一些合作社干部,仍然以粗枝大叶的经营方式,来对待新的科学的合同制的结果。
注意纠正了上述的缺点,合同制是可以改进的。

保定专区公私企业与供销社广泛订立业务合同
减除生产贸易盲目性大力推销工业品
【本报讯】保定市各公私营企业、供销社纷纷签定业务合同,组织工业品下乡,沟通城乡物资交流。
据保定专区供销社统计,从去年十月开始截至今年二月止,专区各县供销社与各专业公司、专区供销社与国营公司、县供销社,以及兄弟供销社之间相互签定合同共达五十几种。经验证明,签定业务合同是扶植生产,城乡贸易的重要环节,因为签定合同以后,甲乙双方在生产上或贸易上都有了一定的依据,减少了生产或城乡贸易上的盲目性。为扶植灾区副业生产,解决土布的销路困难,更有计划地换回煤、粮,供给农民需要。现保定专区供销社正与所辖各县供销社签定土布合同,从本年二月下旬开始至三月九日止,已先后与容城、清苑、徐水、安新、完县、唐县等供销社正式订立合同,其他县份正陆续签定中。在合同中强调指出:必须做到提高质量,并根据供销社要求进行整庄。规定清苑、高阳、安新、容城、新城等县在五月份完成一十七万五千匹,一方尺布顶一斤二两红粮。望都、完县、唐县的布是以纱换布,每块十支纱换土布四匹,五月份完成土布四百万方尺。
另外该专区社亦与所辖各县供销社签定火硝、皮硝合同。同时介绍了北京蛋品公司与其所辖各县供销社签定蛋品合同;截至三月九日止已与满城、清苑、望都、徐水、涿县、唐县等供销社正式建立关系进行收蛋,仅唐县一天就收三万个鸡蛋,保定东关仅十二天就收购鸡蛋三十万个。这对扶植群众副业生产、保证出口均起很大作用。鸡蛋价格双方协议,包装费及往返运费由蛋品公司负责,不加工运天津;供销社负责押送,每人每天补助小米六斤,每五天列表报账一次,十天做一回收购计划,每月二十二号以前结账一次。价格双方协议,收购社员鸡蛋时高于牌价百分之二,非社员按牌价收购。供销社负责蛋品质量和仓库的保管,将货运到公司收验时,如检查出破、坏在百分之三以内公司负责,超过者由供销社负责。公司并给与各供销社百分之三的手续费。
煤铁公司为组织煤铁下乡,大量供给农村燃料,曾派十名干部赴各县供销社联系,现已与京汉路沿线,方顺桥、望都、于庄、徐水等车站建立代售栈。油脂公司为扶植工业生产,于二月间和私营保记、协远及公营协丰等七户油厂签定供应一百一十七万斤花生米的合同;油厂则按每百斤花生米交公司纯油四○·五斤,油饼归油厂所有。这样就解决了油厂春季原料不足的困难。该公司又曾派了八名干部赴清苑、满城等地联系,并筹备在蠡县建立煤、油代售栈,借此解决任邱、饶阳、博野等县煤、油供应问题,同时收购花生。百货公司与私营毛巾工厂、电池业、生产教养院织布工厂亦已签定了经销关系的合同。盐业公司责成三个干部专门与各县联络,现已与徐水、望都、完县、安国、定县等供销社商妥订立业务合同,正待签字,该公司经理表示:今后要大量廉价供应农村需要的食盐。同时还要改变营业作风,不管办公与否,农民、市民只要来买盐,都应卖给他们,即便是夜里也要出售,坚决克服过去机关化的经营方法。花纱布公司正与保市各织布户进行协商准备签定合同。
(顾英)

祖国财产必须认真保护!
川东损失公粮二千万斤
中共川东区党委研究保护公粮办法
【本报讯】据重庆新华日报川东消息:川东不少地区,由于土匪抢劫、破坏及个别地方领导干部未能及时检查,以及保管仓库人员的不慎,致发生公粮严重损失现象,据统计全川东因上述原因被偷盗、损坏的公粮数达二千万斤以上;仅璧山分区即达一千余万斤。中共川东区党委为此曾召开扩大会议,研究今后保护公粮办法。会议对此除进行检讨外,一致认为:保护粮食已成为目前各地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及剿匪部队的重大任务之一,特别是共产党员应提高警惕,防止匪特抢劫破坏。其具体做法,除加紧运送与加强剿匪外,一般应发动与组织农民中的积极分子保护,建立护粮委员会及护粮小组,加强放哨、守卫和情报连络工作,严防抢劫、失火、霉烂;工作较有基础地区更应严格控制与监视坏分子活动。其次是加强粮仓的建设工作;看管人员应经常进行检查粮仓与粮食是否有霉坏情形。对失职人员,政府应按情节轻重予以处分,有功者表扬与奖励。重庆新华日报对此公粮重大损失事件亦曾发表评论,指出这种损失的造成,无论来自那方面的原因。均是值得引起严重注意的问题。

长治专区部分县村粮库连续发生盗粮事件
应克服麻痹思想改进粮库设备
【本报讯】长治专区部分县区粮库,因管理干部业务生疏,保管不慎;以及因上级要求在分散保管的粮库基础上集中保管,迁就应用建造简陋的粮库,致连续发生公粮被盗情形。如晋城县犁川代库干部思想麻痹,不注意防盗,粮库于阴历正月初三夜间,被小偷扭开门窗偷去公粮约千余斤,且至正月初五日方发现。襄垣县虒亭镇代库所辖窑上库房曾两次被盗,后于二月间又被该村名马哲贞者在库房墙下挖洞进入仓内,盗去公粮二百余斤。高平县分库在去年十二月份发生盗案两件:奉庄代库被毕才旺、郭全眼二人偷去麦子三百六十斤;米山地方库被盗去麦子一百三十五斤。晋城县七区公所于该县粮库盗案发生后,认真领导干部进行检查侦缉,查出公粮米六百七十八斤半被该村陈裕魁、庞二满二人所盗,现已将二犯送该县人民政府查办。其他襄垣、高平二县偷盗犯亦经查获,送各该县人民政府处理。各县粮库被盗原因,均为干部疏忽保管粮库工作,不积极想法改进粮库设备,思想麻痹所致。经此次教训后,各地均应引起警惕,以加强保管工作,保证不致再有类似事件发生。又晋城七区公所等机关干部,积极认真进行稽查,破获盗案,减少国家财政损失,应为各地效法。(李子清)

私营银钱业的道路
(一)投机倒把的旧路已走不通
资本主义发展的规律,是从产业资本到银行资本,最后银行资本又反过来控制产业,变成帝国主义时代的财政资本。解放前的旧中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产业并不发达,尤其在抗战时期生产萎缩,但银行钱庄却不断增加。如一九三六年上海有私营行庄七十六家,一九四九年增至二百一十家,十三年间增加二倍。这是一种畸形现象。
抗战后私营行庄为什么增加、他们如何经营呢?在国民党反动统治下,通货膨胀,物价高涨,货币贬值,银行钱庄为了获取暴利,大都进行投机倒把。如囤积物资,捣卖金钞,高利放款等。用于扶助生产的资金甚少。为了逃免国民党政府检查,在前账之外都设立一本、二本、甚至三本的后账。后账运用的资金占百分之八十以上,而前账只有百分之十至二十。据统计,北京天津解放前私营行庄二百家以上,用于扶植生产的资金只有百分之一·七到三·四。这种投机倒把的行为,在新民主主义社会是走不通的,是会遭受人民政府严厉取缔的。
(二)人民政府对私营银钱业的政策
共同纲领第三十九条规定“金融事业应受国家严格管理”。“依法营业的私人金融事业,应受国家的监督和指导。凡进行金融投机破坏国家金融事业者,应受严厉制裁”。这就是人民政府对私营银钱业的基本政策。
北京、天津、上海、汉口、西安等城市解放后,各地人民政府都颁布“私营银钱业管理暂行办法”,在这些办法中,明确规定银行钱庄可以经营那些正当业务,不准经营那些非法业务,如有违犯予以处分。如前华北人民政府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七日颁布之华北区私营银钱业管理暂行办法第四条规定:“私营银钱业以经营下列业务为限:一、收受各种存款,二、办理各种放款与票据贴现,三、解放区内汇兑及押汇,四、经中国人民银行特许之区外及国外汇兑,五、票据承兑,六、代理收付款项,七、工矿业投资,八、保管贵重物品。”
第六条又规定:“银钱业之财务经营不得有下列行为:一、为公私商号或其他银钱业之股东(工矿业投资除外),二、收买或承兑本行庄之股票,三、购买非营业所必需之不动产,四、兼营商业囤积货物,或代客买卖,五、设立副账或作不确实之记载,六、签发本票,七、收受一切军政团体机关及公营企业之存款,八、金银、外国货币之买卖抵押放款,九、代人出面保有财物,十、其他未经批准之行为。”这些规定是符合共同纲领精神的。
总之人民政府对私营银钱业的政策是两方面的,凡业务正当的私营行庄,政府允许其存在,并予以指导帮助,使其走向扶助生产事业的道路。另一方面对于那些投机倒把非法经营,不遵守政府法令者,则进行严格检查管理,并按情节轻重,予以警告、罚金,令其撤换重要职员、停止票据交换、停止营业等处分。
(三)扶助生产呢,还是继续投机倒把呢?
根据北京、天津、上海、汉口等地材料来看,解放后私营银钱业的基本动向有两种:
第一、有些行庄遵守政府法令,在国家银行组织指导帮助下,向扶助生产事业的道路前进,结果都营业开展盈利不少。私营行庄资金投入生产事业的形式有两种:一是集体的,如组织银团或联合放款处;一是个体的。
上海人民银行为引导游资投向生产,并协助私营纱厂解决采购原棉之资金困难,于去年九月二十三日组织上海私营银钱信托业联合放款处,参加的银行钱庄信托公司共一百二十七家、资金四十亿(共八百单位,每单位五百万元)。贷款对象是上海市棉纱业所组织的联合购棉处,利息照上海金融业利率委员会最高利率之八折至九折计算,半月结息一次,期限两月。人民银行为了解决私营银钱业资金投入生产后所发生的资金周转困难,特制定同业拆放办法:(一)当银根紧缩,存款减少,放款不能及时收回以致付现准备不敷时,经人民银行同意得办理同业日拆以资调剂;(二)拆放利率不得低于放款利率;(三)每月最多拆放三次,每次得连续转期三天;(四)拆放金额以实际贷款总额之七折为限。为了加强对联合放款处之领导与扶助,使其在新中国的经济建设中起更大作用,上海私营银钱业信托业联合放款处,对棉纺业联购处贷款期满后,在人民银行领导下,十二月十七日重新组织公私营金融业联合放款处。参加公私行庄一百五十余家(上海私营行庄一百七十八家,除十几家受停业处分不算外,差不多都参加了),资本额一百二十亿;国家银行(人民银行、交通银行)二十亿。国营银行与私营行庄联合起来组织放款处,这是私营银团的进一步发展。它有如下特点:
一、贷款对象与用途有明确规定:A,贷款范围较广泛,不限于某一行业,凡有益于国计民生之生产事业,均可申请贷款。B,贷款对象,以能继续生产,并有发展前途者为限。C,贷款用途限于购办原料,增加生产,不得偿还债务。D、作重点贷款,不作普通性之贷放。E、放款对象须选择信用可靠具有充分保证品者,并须邀同殷实厂商作保证人,并有切实偿还计划者。
二、人民银行的领导与民主管理相结合。参加联合放款处的全体行庄代表中推选十五人,组织联放处委员会,负责处理贷款之审核、收付、放款处之账务清算,各公私行庄间之联系等事项。在全体委员中,互推常务委员六人,组织常务委员会。为了集体审核放款,委员会与常务委员会暂定每周开会一次。凡贷款三亿以上者,由委员会审核通过。三亿以下者由常委会通过,委员会追认。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之代表为委员会与常务委员会之当然主席,为了处理日常事务,在人民银行内设立事务所。
三、利息较低,期限较长,利息按利息委员会挂牌之平均利息九折计算,期限两个月。
四、人民银行对参加联放处之私营行庄予以资金上之必要支持,同业日拆由过去之每月三次增为四次。
公私营金融业联放处成立的两个多月中,共贷款一百二十亿,六十五家工厂得到扶助。
天津人民银行去年组织两个银团,私营行庄全部参加第一银团十四家,资金七万个折实储蓄单位;第二银团十二家,资金六万单位。贷款对象为工厂,期限一月,利息一分至一分五厘。除贷款外,并吸收存款,存款与贷款均按天津人民银行折实储蓄牌价计算。
在津沪银团的影响下,苏州、杭州、无锡等城市亦纷纷组织私营银团或联合放款处。
我们认为公私营银钱业联合起来组织放款或银团,共同扶助生产事业,这是私营行庄的正确道路和发展方向,它对生产事业和行庄本身,都是有利的。
私营工厂需要大量的长期的贷款扶助。行庄因资金所限,只能作短期的小额拆放,因此工厂资本家经常为拆借头寸而苦恼。联合放款处资金较雄厚,则可发放期限长、数额大的贷款。它对生产事业是真正有帮助的。
私营行庄将吸收之存款,投入商业,虽然从暂时利益看,获利较多,但是有风险的。去年天津有些商业倒闭,行庄吃呆账的不少。将资金投入生产部门,一方面减少风险,利润较有保障,同时可以得到国家银行之扶助;更重要的是私营行庄通过扶助生产,可以逐渐溶化于生产事业中,这是私营行庄的最后归宿地。
共同纲领中规定:“在必要和可能的条件下,应鼓励私人资本,向国家资本主义方向发展”。公私营银钱业联合放款处,是属于国家资本主义性质的,各地金融工作者,应在自愿原则下,把私营行庄组织起来,走向扶助生产事业的道路。
私营行庄除了组织起来,运用集体力量扶助生产外,个别行庄将资金投入生产的也逐渐增多,特别值得提出的,是上海中信银行办理农贷。
去年七月中信银行响应政府“资金下乡”的号召,曾派员到江苏吴江县黎里区一带调查,该区受风灾较重,惟稻田收成仍有希望,急需施肥田粉(其他肥料如豆饼等时间上已来不及)。中信银行拨人民币一千六百五十万元,买永利肥田粉三十吨,贷给黎里区农民。八月二十七日肥田粉运到后,在当地人民银行指导协助下,通过黎里区合作社顺利完成贷放工作。十一月四日收回贷款,共收糙米七百一十七石九斗六升,售人民币五千三百一十万元,按实物计算,盈利达百分之六十。(按八月下旬至十一月上旬,物价上涨一倍)。
第二、有一部分私营行庄继续投机倒把,违犯政府法令,结果都遭受人民政府的严格检查与处分,有的亏累不堪,有的停业。他们的非法活动,大约可分三种类型:
一、设立后账,倒卖金银物资。
例如天津和顺兴钱庄,所有后账暨物资,解放后始终未向军管会金融处呈报。去年五月二十五日人民银行派员检查,发现私卖黄金五两,并当场查获后账六本,黄金五十两,面粉八十袋,该庄经理企图向检查人员行贿,并托人说情,均遭严正拒绝。金融处对此种违法行为,决依法严惩,对检查人员拒绝受贿的廉洁作风,予以表扬。
汉口谦泰豫银行,去年七月拨资金二千万元开设大豫盐号,又以二百万元投资震华线厂私营商业。大豫盐号在上海设立分庄,与该上海分行互相勾结,从事投机,该行先后向大豫盐号贷款三亿余元。又抄获该行暗账内有田记、余记、赵记(均为该行重要职员)等暗户,向该行挪借库款二千四百余万元。该行又勾通新昌颜料行、震华线厂、协通驳船厂等商号,假作放款七千九百二十二万元,买汇六千九百万元,移作账外经营,及申汉两行增资之用。上述违法行为,经人民银行屡次检查,该行副经理郑重钊始终捏辞欺诈,并数度具结保证过去未有任何投机活动。只因暗账有据,证明全部投机事实,彻底暴露投机者的假面具。除令该行停业外,并将郑重钊送法院法办。
二、滥行放账,信用膨胀。
为了指导银钱业进行正常的存放款业务,避免因信用放款过度膨胀,发生金融风潮。华北私营银钱业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信用放款不得超过存款总额之半”。但大多数行庄,不按照法令执行。如通惠实业银行上海分行,去年十一月十八日票据交换差额三千五百万元不能补足。上海军管会金融处,为了保障社会正常信用,严格执行银钱业管理办法,予以停业处分。据该行职工说,存款三亿元,放款二亿余元,其中一亿五千万由经理丁永良等经手放出,大部都为呆账。
三、行庄负责人与职员私自经营存放款。
上海其昌银行负责人员(经理、副理、监理、襄理)挪用行款二亿余元,私营拆放,虚设暗户达十七个之多,并有一百余人,手持该行负责人所立暗户支票,强迫该行开定期存单达一亿九千万元。在此情况下,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该行票据交换差额一亿八千万元无法补足,金融处令该行永远停业,限期清理。
解放后有些银行钱庄经理们怀疑:“新民主主义社会里,我们有无前途”?上述材料是一幅显明图画,它指出了私营行庄的道路,只要面向生产,扶助生产,都是有前途的。如果投机倒把,必然被社会所淘汰。希望各地私营行庄,彻底革除投机倒把的恶习,走向扶助生产的新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