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兴修水利工程应注意宣传工作
编辑同志:
三月三十日,我随部队到冀东香河县参加挖河修堤工程,行前听过上级的报告,大体了解挖河修堤对连年水患的冀东地区的重大意义;我本以为当地的老百姓一定知道的更清楚。那知和几位农民谈过之后,却得到了这样的回答:“挖河要毁掉多少地呀!”,“发水是山上流下来的,挖河也挡不住发大水。”有的还说:“挖河对我们这方没有好处,只对三河、宝坻有好处。”
这些话代表了一部分的农民的意见,他们没有看到河渠对今后灌溉上的益处,也没有顾及常年遭受水害的其他地区,只是觉得个人暂时受到一点损失。我们住的香河三区后套村,共有八十来户人家,区政府动员他们出二十名民伕参加挖河修堤,结果还出不齐,我问他们:“你们这里去年落的很苦,参加挖河挣些米不就解决了困难?”他们回答我:“搞别的生产吧!挖河没劲!”
为什么造成了农民们对这一巨大水利工程不重视呢?显然是我们的宣传工作作的不够或作得不好的原故。应该在农民中展开普遍深入的解释和宣传工作,我们的地方报纸,就应供给这种材料。如冀东为患最大的箭杆河连年致患的原因,每年造成的人命和财产损失的统计,修挖这条河渠的总计划,动员的人力和物力,修好后给冀东一带人民增加的福利等等,有系统地明白扼要地介绍出来,使每一位参加工程的人都明了了它的重要性,在群众中就可以进行很好的宣传与解释工作。另外政府对挖掘的麦田或地面作怎样处理,也应公布一个具体的办法,以解决群众的顾虑。
特军邮五支队 刘其义编辑同志:
在兴修水利工程时,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兴修水利工程中,往往几个村子的群众因利害关系不同,而发生纠纷;尤其在新解放区,当群众发生纠纷时,则国民党特务更会乘机煽动挑拨,使事件闹大。
举我们浙江省嵊县上东区的事件为例吧:上东区东山群众要修闸,渔溪村群众没有大意见,但有七个坏分子(如称为“五虎”的李法金是匪首竺楼根的结拜兄弟、外号“沿山总司令”的李岳良、伪乡总干事李兰芳等)竭力鼓动群众反对修闸,煽动打架;更有的乘我政府人员调解纠纷时,则掌握落后群众思想,离间政府与群众之间的关系。而干部事先没有认识到水利问题的复杂性,工作简单化,政治上麻痹,只号召没有深入的对农民进行教育。因而未能将纠纷预先防止。
纠纷发生后,嵊县人民政府和中共嵊县县委即抓紧对群众教育,因而迅速解决,没有闹成大乱子。
现在全国有许多地方在兴修水利工程,为了使干部重视事先对农民进行宣传教育的工作,因此,我把我县发生的事件提出来供他们参考。
胡白

个别报贩乱叫号外 有关机关应予纠正编辑同志:
本月六日晚上十一时,大家都已熟睡,在府学胡同中剪子巷一带,有四五个报贩高声叫卖“号外”,且说是关于“收复台湾”的消息。我们很多同志被这声音唤醒,赶紧出去买了两份。当时大门已上锁,报贩把报由门缝塞进就走掉了。回来打开电灯一看,原来是一张四月五日天津出版的“新生晚报”,并且其中并无“收复台湾”的消息,仅在第四版上登载着“沪东区运动会定月底举行,有打台湾等刺枪表演节目”的新闻一则。第二天早上,我们听说与我们同样受骗者很多。因此,为了维持社会秩序,我建议有关机关对这些不负责任叫卖的报贩进行教育工作。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部出版处 王颖

人民大学答招生问题编辑同志:
前后收到贵报转来读者询问稿四件,现综合解答如下:
一、本校设经济、经济计划、财政信用借贷、贸易、合作社、工厂管理、外交、法律等八系,及经济计划、财政信用借贷、贸易、统计、工厂管理、合作社、外交、法律、教育等九专修班,不设预科。本科各系除法律系、外交系四年毕业,工厂管理系两年毕业外,其他五系都是三年毕业。专修班六个月毕业。
二、此次本科各系招生条件已见报载,现本科新生名额已满,本年度不再招收。
三、专修班预定本年度招生。其具体办法,投考资格、招生时间等,现在都尚未决定,待决定后再发表。
中国人民大学注册科

公告字幕潦草
希望当地文教机关通知影院修改!编者先生:
现在每家影院在开演之先,必有政府、团体的几件公告,例如:推销公债委员会的宣传,防火宣传,零九电话用途的公告等。有某些电影院镜头映出的字很潦草歪拗,我认为这是不对的。希望影院工作同志加以注意改正,把底版的字体写得端正清楚一些。这并不是一件什么难做的事,但可以提高观众的兴趣,增加了宣传的效力。事情虽小,收益却大。
景禹景禹君:
你的建议,由文化部电影局发行处答复如下:
目前影院管理及有关宣传教育之幻灯片文字由当地之文教机关负责。至于片上字迹潦草,影院应负责修正或更改。此事除由我们通知影片经理公司转告各影院加以注意外,希当地文教主管机关通知各影院注意。
编者

检查农贷专款专用
邱馨吾工作态度值得学习
北京市供销总社东郊分社邱馨吾同志到十三区大黄庄村去检查生产贷款工作,该村农民赵忠在发放早熟种籽贷款时,他申请贷土豆种二十五斤,工作组批准了他的请求。但赵忠并没有买土豆种,他这次对邱馨吾同志说:“土豆我是没有种,我买了春麦种籽二十斤,剩的钱买了红粮。”邱同志有些怀疑,怕专款没有达到专用的目的,便亲上他地里去看,原是地里长着秋麦苗子。赵忠这时也老老实实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决心痛改。我们认为邱馨吾同志这种严肃负责的工作态度,是值得学习的。 (阎子荣)

介绍绳制挂算
察省联合中学在涞源山地时,我为解决珠算教学的困难,曾自造挂算。方法是:用棒子杆和绳捆成框和档,把棒子杆截成一寸长的段当珠,用麻绳当柱,珠上穿两个和绳的粗细一样大小的孔。当绳穿过孔时须稍微紧点(这样可使珠不会左右转动,且推上去不会自动落下)。最近,我又把这挂算的框和珠改用木制。
旧式挂算,是拿铁丝和毛扭成柱,所以又名毛算,普通木工不能造,价钱很贵,打时很费劲,毛落了不能修理。但这绳制挂算却无以上缺点。因此,我把这种挂算的作法介绍给大家。 (丁玉文)

如何预防鸡病
通常为害大鸡的病,有鸡新城疫、鸡百斯笃(瘟)和鸡霍乱。前两者是由于过滤性毒所致病,后者则由于细菌致病。这几种病在病状上区别较为困难。如果能将病鸡的头包装好,很快的送到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去检验,就可以确定是什么病。目前,鸡病药物治疗的效果还是很差,最重要的是打预防针。鸡新城疫、鸡百斯笃是用疫苗来作免疫预防注射,有效期半年到一年;鸡霍乱用血清来作免疫预防注射,免疫期约一月至三月。
在河北省一带,流行的鸡病以鸡新城疫为多,鸡新城疫免疫预防注射的技术是很简单而容易学会的,只要用普通的针、削尖的竹签或钢笔头,醮一点疫苗,在鸡的翼下皮肤像种牛痘似的轻微的刺入三下,将疫苗接种在皮下,即可得到免疫力量。这种方法在南京一带已普遍应用而收到良好效果。
除了免疫预防鸡病以外,更要注意饲养环境卫生、干燥、通风。遇有鸡病,应即严格的将好鸡移至他处,与病鸡隔离,其他人畜亦应不与病鸡接触,以免作传染的媒介。死鸡最好深埋;如一定要吃死鸡肉,则必须把鸡血、素食、肠子、鸡毛等及洗鸡用的水深埋,万不可乱丢,以免病毒散播,扩大传染范围。死过鸡的鸡窝要烧掉,不能再用;否则也需要彻底消毒,经过一、二个月的时间方可再用。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畜牧兽医局)

我看到了阳邑镇的大生产
阎林喜
今年春节,我回家(武安县阳邑镇)去了一趟,看见农村情况比前几年大有变化了,农民生产已从散漫、盲目的情况走向计划化。
我到家的第三天,就碰到一个订生产计划的预备会。参加会的有街长、闾长、劳动英雄及生产模范。他们在会中讨论了发动户户订计划的步骤,并要在群众中开展“有打算没穷汉”的宣传,使群众了解订计划的好处。
散会后闾长干部们就回去召集群众开会。我也去参加了一个闾的会议。开始讨论时,闾长问大家:“我们生产有计划好呀,还是没计划好呢?”当中就有一个人发言道:“我认为订计划是非常好的事情,政府号召咱们订计划是没有错的。计划是使咱们先有个准备,预计地种什么,增产多少。”接着他回忆起过去,他说:“往往有很多人东地一犁,西地一耙,那块地也动了一把手,结果那块地也没搞好。该种早庄稼的地都耽误了,反而种成了迟庄稼,这样的事情过去多的很。我们订了计划后,就好像脑子里记上账一样,做什么事情就分开急缓了。”接着,大家就你一句,我一句的谈起订计划的事来,大多数都赞成要有个生产计划。最后,闾长说:“大家回去想想看,等到晚上来登记自己的计划。”到此会就散了。
从开会这天起,订种地计划就成了农民谈论的大事情。
一天,我在大街上走,就听见两个人边走边谈论生产计划。一个说:“劳动英雄孟成贵订的计划真能按步做到了;去年有例子,不但自己搞的好,连他那一闾也搞的挺好。人家在全西街种地积肥那一次也是头名。”后边这个人接着说:“他要给谁研究一片地那可热心了,总要搞个结果才罢。他这次在干部开罢预备会,到家就发动全家订了个生产计划。第二天前半晌就登在大街的黑板报上,真快呀!种地积极,表扬的也快。”
这天晚上我到另一个闾长家去玩,看到了他的桌子上搁着闾里的散户生产计划。上边写着谁种花多少,种谷子和其他杂粮多少,计划每亩增产多少,鸡鸭猪养不养,房子是否修盖,植树开荒多少,增加什么农具等等;什么都有着计划。
村上的人们果然要争取完成计划。大年初三日就看见许多人有的上地、有的送粪。从前这里老百姓有一种习俗:“受苦一年,年初舒服五天”。可是今年也没人说“舒服五天”的话了,年初三就去上地劳动了。

刘国义案件的反响
四月四日本刊发表了河北省河间县公安局股员中共党员刘国义暴力逼婚的案件,引起了读者们的强烈反响。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雨辰君来信说:“刘国义的犯罪行为,不但失去了共产党员的起码条件,而且失去了人民政府普通工作人员的起码条件,给以‘留党察看’的处分是不够?”铁道部任理君来信说:“刘国义违反毛主席的一再指示,居然站在人民头上胡作胡为,难道还有一丝一毫共产党员的气味吗?”北京市第十区市民张念华君来信说:“刘国义忘记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破坏人民政府的法令,应该严加惩罚。”天津铁路局北京分局关文同志来信说:“我以共产党员的身份,提议重惩刘国义,他的行为简直是恶霸行为!”本市史家胡同二十五号居民董边君来信说:“除刘国义应受应得的法律制裁外,三个帮凶的村干部也应受处分,执行政策者破坏政策,就是知法犯法。”东观音寺十号居民殷锐君来信说:“刘国义是河间县公安股员,他上边还有股长吗?有科长吗?有局长吗?这样长的时间,这样大的错误,难道这些上级一点都不知道吗?应该严查!”……。这就是读者舆论对刘国义的制裁!
我们赞同读者们的意见和要求,赞同河北省委纪律委员会开除刘国义的建议。我们党的纪律不容许这种份子留在党内,我们人民政府的法律也不会放纵这样的公务员。
这一事件的发生应该引起其他党员和公务员的警惕。学习马列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学习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决不能停留在口头上,也不能停留在纸面上,一定要身体力行,在日常生活和实际工作中贯彻下去。应该时刻检查自己的革命品质,检查自己的思想作风,检查自己与群众的关系。而河间县党政领导机关更要把这个案件作为实际的教育材料,进行深刻的自我检讨,进行广泛的干部思想教育。刘少奇同志教导我们:“我们的党员不独要在艰苦的、困难的以至失败的革命实践中锻炼自己,加紧自己的修养,而且要在顺利的、成功的、胜利的革命实践中锻炼自己,加紧自己的修养。”(见“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绪论)这应该永远是我们努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