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蓟县认真清理财政漏洞
清出大批粮食物资归入县库 发现贪污多起送交法院惩处
【本报讯】蓟县开始认真清理过去财政漏洞,六个月来,清查出大批粮食物资及贪污违法案件多起,对此个别贪污分子并已进行了严厉惩办。该县过去在领导上或多或少地存有官僚主义作风,对公粮缺乏认真管理,执行制度不严格。在支援解放京津战役时,大批粮食集中调运,财政手续紊乱。又加上财政干部调动频繁,手续交待不清楚,因此粮食漏洞很大。从去年十月,县府指示各区认真清理财政漏洞,县粮库和财政科又抽调八名能力较强的干部,分赴各区予以协助。由于上下级的密切结合和积极努力。到今年三月,共清理入库物资计有:小米十万零五千九百三十九斤,小麦一万八千九百五十五斤,粗粮一万五千零八十八斤,公柴七千七百五十二斤,汽油二万七千三百九十九斤,滑机油五千四百零二斤,新口袋二千三百七十条,棉军装四百四十三件。这些物资,一部是战争缴获品和部队插存的。部队走后,村中亦未报告;其中一大部分即为区村干部私自动用和虚报空头;另有个别区村干部和坏分子假报损失折秤,从中贪污搞鬼。四区财政助理员王涵,贪污公粮抽大烟,已撤职查办,并送交县人民法院判处徒刑五个月,追回外借粮食,缓期补交贪污部分。六区二店子在支援解放京津战役时,设立村粮库,存粮三十万斤。该村小乡干部李树桐、治安员陈连生、粮库主任刘文元,主谋勾串其他干部搞鬼,大秤入小秤出,公粮涨秤二千斤,又假报亏秤四千七百七十斤,共隐瞒公粮六千七百七十斤。除作村开支用了四千三百斤外,十二名村干部共平均分了一千七百六十斤小麦,七百余斤小米、一百八十斤食盐。此种情况经政府查出后,当即把李树桐、陈连生、刘文元等三人撤职逮捕,交县人民法院审判。其他干部给以批评教育。为了照顾他们生活困难,贪污粮食,缓期交回。二区杨各庄财粮委员徐玉银等四人,贪污大米二千斤,在清理中,已把粮食追回入库。徐玉银主谋贪污,判徒刑二年。大巨各庄在一九四八年插存的公粮中,漏下大米二千四百九十四斤,小麦一千八百七十一斤,被村干孟庆生、孟庆来等企图贪污假报损失,直延至今年二月,经村民孟昭印发觉报区后才清出入库。县人民法院已派人去该村调查孟庆生等情节再予处理。
整理村财政 村开支缩减
在清理中,又整理了村财政,严格规定各种制度,一切村开支要经过村民大会通过与区政府审核批准,否则村民有权拒绝。因此,各村村开支普遍缩减,除教育粮外,其他开支很少。
半年来的清理工作,虽然成绩不小,但严格说,清查仍不够十分深入,财粮漏洞未清理出来的仍不少。有些问题处理的也不及时,如九区有十个村五十三名村干部,在一九四六年擅自动用公粮三万三千七百二十斤,公柴四万八千二百七十五斤、延迟四年之久,尚未作任何处理。因此,蓟县清理工作,还需深入展开。现在县府已决议:财粮干部在不妨碍生产的前提下,深入进行清理财政漏洞,在麦收前有重点的搞,麦收后结合评产定量,普遍清理,凡过去为了便于支援战争,分散在各村的粮食均须扫数集中入库。
(县长陈修政、县委书记彭宏、通干王立钧)

唐山专署检查粮库
初步纠正了轻视保管的现象
【本报讯】河北省唐山专署,为彻底检查各地粮库保管工作,于三月二十二日抽调直属各机关二十一名干部,组成五个检查组,分赴玉田、乐亭、滦南等县协助县政府对所有粮库进行认真检查。
据检查结果:发现有的县对保护国家财产作的很好,如迁西、乐亭等县粮库,都组成保管委员会,并吸收部队、公安机关参加,规定了五天或七天检查一次的制度,把粮库编号,负责干部按时检查;加以粮库条件及防火等设备良好,所以库粮均完好无损。该专署对上述各县除通报表扬外,并指示各县一律建立保管委员会的组织和实行定期检查。
但也同时发现有些县份严重存在着忽视公粮保管的现象,使国家财产受到不应有的损失。仅就玉田、滦县、丰南等五个县不完全统计,即有五十二万余斤公粮潮湿,严重者并已霉烂。滦南六区张仙庄粮库干部,思想上存在着敷衍塞责思想,结果存粮两个月未加检查,一致出风倒库,使一万七千斤公粮潮湿发霉。其他村粮库亦有此种潮湿霉烂发生,且从未向领导机关反映,打算隐瞒了事。滦县四区政府把茨榆坨村存有三十余万斤公粮的仓库,随便交由村干部管理,致于三月十六日夜,丢失公粮一千五百斤,且坏人窃粮走时还放火企图烧毁粮库,幸即扑灭未致成灾。但此事发生后也未引起该区政府领导上注意,致在该区西尖坨村粮库又再次丢失公粮四百五十斤。还有些干部轻视赈济粮的保管工作,致米糠等常有损坏的事情。经过这次检查后此种不负责任的作风已初步得到纠正。唐山专署并总结了检查结果通报各县,强调指出:对不爱护国家财产的干部,要进行教育改造;对失职的干部要严格惩处,保证不再发生损失公粮现象。并指示各县更进一步进行检查清理,改进公粮保管,建立严明的奖惩制度。 (单志友)

察南专署召开二次财政会议
检查清理财粮工作
【本报讯】据四月四日察哈尔日报消息:察南专署于三月十七日召开二次各县财政科长会议,除布置统一财政管理及今年评产工作、地方粮管理工作外,并检查与总结了村财政清理、公债推销、公粮地粮尾欠清理等工作。
村财政整理了的村,赤城有三十村,蔚县有一百七十四村,延庆五十七村,怀来二百八十村,宣化六十九村,阳原六村,龙关六十四村,天镇八十二村。共计八个县七百六十二村。这些村清理工作虽不十分彻底,但对停止贪污浪费,按标准开支所起的作用是很大的。其中赤城县作得较好,该县在清理过的三十个村中统计,坚持制度按规定标准开支者只十三个村,超出规定标准者十七个村。其超支的主要是灯油部分,平均每个村超支百分之十五以上。根据这一调查证明过去灯油开支标准稍低一些,因此省财政会议决定村款开支标准提高一等的措施是正确的。
公债推销工作:从一月份至三月二十四日统计,全专区十三个县,平均已全部完成。其中万全完成时间最快,蔚县最多,阳原、延庆最差,阳原才完成百分之六十八,延庆完成百分之七十。其所以未按期完成的主要原因是领导上对此认识不够。
全专区除怀安、万全两县外,各县地方粮征收均没有全部完成,尾欠很大。在清理尾欠中,赤城县作得最好,方法具体,切合实际情况。在一月份该县地粮尾欠达一百七十个村,现已清理了一百一十九个村。二月份清理时根据实际情况,限期交纳者一千一百六十一户,粮三万五千四百五十三斤。以工代交(用劳力运送或作工顶交公粮)者九百八十九户,出工五千一百三十九个,折米三万一千一百二十二斤,占百分之二十八点八。免征者一千零七十户,粮四万一千六百零三斤,占百分之三十八点五。
清理尾欠时,通过村代表会,经过民主评议,分别处理,一方面是切合各户真实情况,而又使尾欠户与完纳户之间,互相谅解,特别是以工代交的办法,在灾区或其他地区都是一个新的清理方法,各地应推广这一经验。

改善师徒关系签订师徒合同
抚顺机电厂徒工技术提高
【本报讯】抚顺机电厂签订师徒合同,改善师徒关系,迅速提高了徒工技术。该厂徒工占全部职工的百分之二十九,如连同普通工则占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四一·八。为完成重大的生产任务,该厂在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领导下,分别签订师徒合同后,由于师傅认真教,徒弟努力学,徒工技术进步极快。如铸铁厂砂型徒工周铁民、庄振山订立合同不到两个月,经上月二十三日考试,已达一百三十分技工水平。机器场牛头刨床班订的是四个月合同,不到两个月,四名徒工中已有三名能独立上床子干活,技工刘大龙说:“伪满时我学了一年多技术,才达到他们今天的水平。”徒工郑佩田在两个月中已能作钢瓦、生铁瓦等,并能刨平面的活,如不订立合同,这些活需半年多才能学会。由于开展了尊师爱徒运动,改变了师徒间旧的封建关系和师傅们的技术保守观点,师徒关系极为融洽。该厂六十二岁的老工友杨山,在夜班工作时,曾把自己的衣服脱下来给徒工穿;夜深了还留徒工在自家睡,师徒间如同父子般的亲密。
但该厂在订立合同之初,师傅以至管理人员都有很多思想顾虑,有的师傅怕徒弟高过自己,总要留一手;有的则怕教徒弟耽误自己的活;怕徒弟损坏工具、做错了活等。针对这种情况,该厂除召开师徒座谈会,着重宣传解释,打消思想顾虑。同时并规定了解决具体问题的办法:如怕损坏工具,就制定出各种工种的技术规程,规定徒弟按技术规程去操作;并规定徒弟只许做粗活,精活不能让徒工实习等。继则采取重点突破的方法,由该厂团的领导同志,首先帮助机器场牛头刨第五班订师徒合同,获得初步经验是:合同内容一定要具体明确,如师傅教会什么,徒工学会什么,都要明确规定时间和教学步骤,以便检查。正式签订时,则吸收各车间技工及徒工参加,借此吸取经验,普遍推行。随着合同的订立,行政上要即时制定新技工的技术标准、考试制、提升奖励制等一系列的制度和规章,以便检查和保证合同的切实执行。与此同时,青年团还须进一步加强新的师徒关系的教育,开展模范师傅和模范徒工的运动。
(季云)

邱县及时捕打蝗蝻
紧急动员挖沟合围将近消灭
【本报邯郸讯】本月一、二、三日,河北邱县先后有五十四村发生蝗蝻,以二区辛集、北王楼、聂楼等村较严重。这些蝗蝻均发生在坟荒、窑荒、河荒、树行、路沟、地头,以及去年未进行冬耕的少数地里。凡去年冬耕及麦地均未生蝗蝻。县、区领导上发现后,即动员群众进行捕打,仅二、三两日,就动员群众六千六百余人。三区二日一天动员群众一千七百余人,消灭一千余亩,且均捕打过三四遍。
捕打都用合围的办法。最有效的是在生蝻地里多挖些小沟,将蝻子赶到沟内消灭之。二区大家郭庄为了根绝蝗蝻的再生,捕打过的地,跟着就犁起九十多亩。
开始发现蝗蝻时群众有麻痹思想,认为蝻子成不了灾,正在春耕怕耽误生产。领导上根据以上思想,首先打通村干部思想,建立打蝗指挥部,用去年打蝗麻痹吃亏的教训,教育了群众,即组织了广泛捕打。至四日,全县大体已近消灭。三区发现蝗蝻的十一村全部,四区大部已经消灭。现正进行检查,以求彻底消灭。
(邯郸地委办公室树春)

西北钢铁公司分析所
改进分析磷量方法
化验过程缩短四分之三
【本报讯】西北钢铁公司分析所在苏联炼钢专家吉利好夫亲自指导下,创造了四分半钟就可沉淀出钢内含磷量的新纪录。原来该所分析磷量,从秤试料至生成沉淀止,一般需一刻多钟,致使钢的质料不能及时改进。一月二十六日,吉利好夫亲自到分析所指示改进分析磷的方法,化验过程由十六分钟降为四分半钟。这种先进方法当即在化验室普遍试行,经两个月来的实际锻炼,三月二十四日已正式开始运用。由于在炼钢过程中能很快的知道冶钢品质,从而及时的改变操作方法,便可提高钢的质量。
(钢铁小报通讯组)

辽西省一等税务模范干部张柄乾
铭惠
辽西省一等税务模范干部张柄乾,是新提拔的黑山县新立屯税务所副所长。
他知道缉私工作单靠自己的热情,是不够的,必须组织群众,动员群众,把缉私工作变成群众工作,才能收到更大的效果。所以他就主动的和公安派出所取得联系,并在胡家镇组织了群众性的缉私网。在组织和动员群众协助缉私前,他首先和行政村长商量,召开了村民大会,对群众说明今天的税收政策。群众认识了今天税收是与他们息息相关之后,便自动帮助政府检查,不让奸商钻空子捡便宜。去年十一月,黑山县进行营业税预征工作。由于干部不够,黑山县税务局决定暂时放弃姜家屯税务所管辖的常家镇(三天一集)的收税,而把力量全部集中在营业税征收。张柄乾同志听到这事后,觉得这样每一集就少收一千多万元,国家要受很大的损失,就自愿挤出功夫来做这件工作。经过三番两次的要求,终于取得了局长的同意。当天已是晚上八点钟北风刮得很大,但明天就是集日,他同另一个同志就摸黑往三十里远的常家镇奔去。因为路不熟,半夜十一点才到了大孤山,找个地方合了合眼。第二天早上两点钟,他俩就赶到常家镇去收税。集散时,天也要黑了,他们就又带着税款回县局,到城里早已是满城灯火了。以后每到集日时,他们都是清晨三点半钟由局里出发,很黑的时候才能回来。不论天怎样冷,甚至有时写税票的钢笔一不用气哈就要结冰,或是下大雪,他们从没间断过。这样一连干了两个月,直到那期营业税收完,才又由姜家屯税务所派人替了去。这两个月他们共给国家征收了两个多亿元。
在缉私工作中,张柄乾遇到不少商人要贿赂他,要和他“交朋友”,但都被他严词拒绝了。张柄乾是雇农出身,也当过劳工和工人,一九四八年翻身参加了当地工作队做群众工作。由于工作需要,一九四九年初他被调到黑山税务局八道壕税务所作缉私工作。可是他小时候只念了二年书,连阿拉伯字的“2、6、7、4”都还不会写;更谈不到写税票、打算盘了。可是他记起了上级说的话:“什么事不会就学,只要专心学就能会。”所以决心打消了最初想调动工作的念头,开始抓紧时间专心学习。到了去年七月时,连乘法除法都学会了。后来在工作少些的时候,他又跟着别的同志出来学习查账,注意别人怎样查,从那里发现问题,留心账上的字体,慢慢也熟悉了这门业务。现在他已是一个业务上很熟练的税务工作人员了。不少同志都惊奇的说:“真比不了你,没曾想你业务上进步这样快,我们干二、三年了,也没像你对业务这样熟!”
(转载“辽西日报”)

苏北各地加紧春耕
大部春田耕完头遍
【新华社上海十日电】苏北各地的春耕生产运动普遍展开,大部春田已耕完头遍。
各地在开展春耕生产运动中,都注意深入动员和组织劳动力。在生产条件较好的老区,农民群众已进一步地组织起来进行春耕生产。如盐城专区城西乡仓头村农民,在春耕中整理了旧有的互助组,并组织没牛户之间、老牛户与伙牛户之间,在“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下进行互助拉犁。全村共组成了十一张犁,使该村七百九十二亩水田在三月底就耕完了头遍。淮阴县福民乡马庄小组,具体规定了人工换牛工的比价,使无牛户解决了缺乏畜力的困难,现全组四百五十亩春田已大部耕完。涟水高沟区农民也以组织人力、牛力,实行代耕、互助换工等办法,解决了全区革命烈士、军人、工作干部家属和河工家属以及鳏寡孤独户缺乏劳动力的困难。
在新区,各地人民政府首先广泛宣传了春耕生产、劳动发家,打破农民群众生产顾虑。例如泰县通过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宣传了上述的生产政策后,农民群众的生产情绪即稳定下来。该县孙刘乡农民每天出动了几百只船在河里罱泥渣做肥料。现全乡七千多亩田中,已有六千多亩施了最后一次肥,其中三千多亩并且已经薅好草。
生产困难较多的灾区人民,在当地人民政府领导下,积极设法克服春耕中的困难,抓紧季节,及时春耕。如沭阳县重灾区,种籽、畜力都感到非常缺乏,该县大部分全劳动力也因参加治沂工程不能及时回家春耕。现该县人民政府贷放数达一百三十万斤种籽,基本上解决了重灾区灾民的种籽困难。该县人民政府、中共沭阳县委和沭阳县生产救灾委员会又分别召开会议,进行春耕动员,想出一切办法解决灾民缺乏劳力和口粮的困难,决定以发动轻灾区全劳动力、半劳动力、妇女、儿童参加春耕生产,并实行人力代牛力,提倡牛力自由借、等价换的办法,来解决劳、畜力的困难;同时决定对因参加导沂而不能回家的河工家属,以动员河工家属间互相帮助、河工家属与其他农民群众实行人力与牛力互助、或由群众包耕包种的办法来解决,对无粮灾民,已决定在春耕时每天增发救济粮半斤,使其有力量进行春耕。通过以上办法,该县灾民春耕生产困难已基本上获得解决。春耕运动已在全县展开。现苏北全区大部春田已耕过一遍至两遍,淮阴、盐城等专区的旱田并即将进行播种。

战斗在沂河线上
新中国水利建设通讯
本报记者 勇进

苏北淮阴分区有九荡十六湖和一百零七条河流盘旋交错。其中沂、沭、泗等河从拔海五百余公尺的沂蒙山区奔流而下,夏秋之间,总有一万一千流量注入苏北。河堤曾遭受蒋家匪帮连年破坏,仅有少数流量入海。淮阴分区在连续水患中。从一九四五年到现在,淮阴分区的中心工作多以救灾为主。
今年,当地人民政府又以以工代赈的方式,发动灾民修堤治河。新安、沭阳、宿迁、泗阳、睢宁、涟水、灌云、邳睢、淮宝、淮阴等十县灾民在治河工程中,已得到大批的粮食。民工们响亮的提出:“扒河除水患”,“扒河渡灾荒”,“扒河为自己”的口号。灌云县树荣乡马广珠领导全家六口人去作河工,除了吃饭,每人每日平均可得三斤粮食。该县瓦基区朱士功小组共十六个人,都是灾民。他们平均每日可作工九点五公方,最多时作到一三点七公方,七十五天的任务,十六天就完成了。在今春导沂工程中,他们每人可净剩三百余斤粮食。共产党员朱士功从河工上给他母亲写信说:“我们完成了上级党给我们的任务,并得到三百多斤粮的工资,请你借给咱村烈、军、工属困难户一部分;今春我们还准备买个小驴回家。”

长四百华里的新沂河线,是从周口附近穿过骆马湖,至口头入沭河旧道,经小潮河至灌河口入海。在淮海分区的新安县(新设县)与宿迁间,有马陵山阻隔。新沂河必须穿过该山,才能至口头入沭河旧道。必须切断马陵山,才能彻底完成导沂任务。
马陵山是多年山石变化的沙礓,有八里路长。需要凿开三百万方土,才能使沂水畅顺的流过。这段浩大的切岭工程,落在新安县二万五千人民的身上。
从李清溪县长到每个切岭的民工,都下了决心,作好了计划。在连绵的春雨中,许多人光着脚,和马陵山战斗。三月十八日,一个动人的场面出现了。导沂司令部为鼓励优秀的劳动者,奖给炮车区孙玉藩小组一条大黑牛,还有一辆手推车。李县长和孙玉藩牵着大黑牛在马陵山上走了一遭,震动了新安县二万五千民工。当天就有三十二个小组和孙玉藩小组挑战。孙玉藩小组十二个人,从来都是没有喂过牛的。第二天,他们的工作就从点八公方长到一点一公方(按沙礓土每方为八斤四两,一般土为二斤四两)。全炮车区的工作效率都提高了,平均从点六六公方升到点七七公方。
在马陵山河工上,最突出的是王庄区广玉中队。在一人高的小屋旁,插着三杆红旗,上面写着:“切岭先锋”,“切岭功高万古留名”,“扒河模范”。分队长张玉才是个好共产党员,他的心眼里只有一个思想:想尽一切办法来完成任务。打了收工锣,广玉中队每人抬三筐砂礓。在马陵山的新沂河上,令人敬佩的是一千一百九十余名妇女,她们与男人一样的劳动。有名的柴大嫂一天弄一方多土,超过男人的工作。

漫长的新沂河堤上多是黑黏土。只有沭阳、宿迁段是沙土,须要打硪。八十余里堤线上有八百架硪。在沭阳工段的西部多是云硪与五奶硪(硪上有五块圆石像女人的奶子即称五奶硪)。沭阳工段的东部绝大多数是用木硪,木硪用半截大树身作成,石硪是打场用的石滚,重在三百斤以上。架着三百斤以上石滚冯许才班使用石硪,每天打一百一十方。
宿迁县的老硪工,有很多人打硪打了几十年。他们对自己要求的标准,是在打过硪的地方,钻上眼放上水,在二十分钟内水不消下去。打硪时石硪飞过他们的头顶五尺高。在他们打过硪的地方,硪印里留着一汪汪的雨水,这完全证明他们在工程上的成功。

过去战斗在苏北地区的人民解放军某部,在打败蒋介石匪帮之后,又进入了对自然的斗争。他们积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为了永除水患,使人民得到丰衣足食的生活,奋斗在新沂河上。
指战员们抬土上堤下堤,像冲锋陷阵一样的紧张战斗。战士们这样来描写他们自己的行动:“一排三班何席荣,吃苦耐劳算好汉,抬泥一天不让换,肩膀从未离扁担。上河堤腰未弯,堤上倒泥筐一翻,把脸一转就回返。”在河堤墙报上有很多战士的好作品,有一段文字写道:“三班张彦生,身子胖登登,今年十九岁,扒河抬泥快如风,如打蒋介石,工作直不停。”司号长尹波,平均每天要抬一百六十筐土。劳动英雄张士山向“十县第一,淮海闻名”的挖河特等功臣王大锹写信说:这次我们部队为响应毛主席的生产号召,提早完成挖河任务,我保证每天挑四方土,一直坚持到结束。
于苏北沭阳

“努力生产,支援农民弟兄!”
——保定铁路工人访问灾区记
张桂芳
二月二十三日,保定市的十一位铁路工人代表,组织了灾区访问团,赴宁河县重灾区访问灾民的生活情形。到宁河县后,十一个人划成了两个小组,分头到一、三两区。我们在一片大水当中高起的一条小路上走过了许多浆水泥泞,才到三区艾林庄。
艾林庄的大部灾民吃的是用糠皮子煮的粥或做的饼,孩子们一面吃粥一面把小嘴吹着上面飘着的糠皮。灾民们的脸色发黄,体力也有些不能支持。后来我们又到了小从村,军属王惠占的老婆见到我们去看她,带着又高兴又悲伤的表情说:“你们真好呵!”停了半天又吞吐的说:“我看到你们年轻人,可就要想起牺牲在前方的两个儿子啦!”当时保定电务段的工人石兆惠说:“老大娘不要伤心,我们就像你的儿子一样呵!只要我们的国家好了,你老人家就有得吃了。我们回去一定努力生产,让老大娘们的生活改善,这不是和你的儿子一样吗?我们回去一定把日常生活中节省下来的东西救济你们。我们工人得到解放,还不是农民弟兄们的参加军队、支援前线、牺牲一切的力量吗?”老大娘巴巴的看着石兆惠激动的脸色,不住的点着头,流下了眼泪。接着,我们又到了前大安村、后大安村等六个村庄,受灾的情形都相差不远。
灾区访问团回保定后,向铁路的全体工人介绍了宁河县灾区灾民受苦的情形。一般工人反映:“咱们吃得饱饱的,再不努力生产,也对不住受灾的农民弟兄。”“要不是广大的农民弟兄的参军、支前,咱们工人也不会解放得这样快,现在咱们的弟兄遭了水灾,咱们就应当节省出钱来救济他们。”“努力生产,就是救济啊!”不但提高了工人的生产热情,还重视了节省材料。当月开支工资时,有许多工人都自觉的出钱救灾,保定市铁路各部分共拿出小米七千斤,现在还有陆续捐助的。

渔业简讯
华东
华东军政委员会水产管理局于三月二十五日至四月二日在沪举行华东区第一次水产会议,到各省、区代表和各水产公司等代表共三十余人。会议根据全国渔业会议的决议制定了一九五○年华东区水产工作计划、水产法令、各级水产行政组织通则、培养鱼源、保护鱼苗指示等草案。华东水产管理局副局长方原会上总结时指出:华东区今年的水产方针是有系统地建立水产组织机构,发动与组织渔民,有重点有计划地恢复渔业生产;打破敌人海上封锁,争取全面出鱼;以求顺利完成今年华东区全年捕鱼二十二万四千七百吨,生产鱼肝油二十一吨、白棕绳七十五万磅、制机冰二万五千零五十吨、养殖一亿三千万尾淡水鱼的生产任务。
人民银行华东区行将有重点地贷放价值二千五百万斤小米的渔业贷款,以扶助恢复渔业生产、淡水养殖、加工运销等。
山东省人民政府农业厅计划今年渔业生产恢复至战前生产水平的百分之九十一强。农业厅制订的今年渔业生产计划规定全年产鱼一、六三○、八○○担,较去年增产百分之三十二强。在恢复工作中将以全国三大渔场之一的胶东为重点。
东北
今年一月末,东北银行辽西分行曾拨发一百八十亿元东北币的实物及现款,帮助了困难较多的山海关市及绥中、锦西等五县的渔民,使他们及早地准备好并添置了捕鱼的工具和设备。由于这些措施的结果,渔民下海以来捕鱼量大为增加。如绥中三河口去年仅有十六个网铺(捕鱼单位),五百余张网,今年则增加到二十一户网铺。三月初下海第一天,平均每网打虾即比去年增加四分之一。
辽东省沿海渔区今年共有一万四千余渔民、三千四百只渔船、一万八千张渔网,其中绝大部分在三月初即已出现在渤海、黄海的两大渔场,捕捉青虾、鮻鱼等。该省今年提早发放二百五十亿元(东北币)贷款,并大部低价发给实物,加以去年在政府扶助下,渔民生产积极性大增。目前一般渔船均装备齐全,物质条件极为充足。
旅大区公私营渔船,早于一月间即纷纷下海。关东水产公司所辖渔船,从今年一月起的一个半月中,已捕鱼五百十四吨,较去年的同一时期增加一倍。旅大行政公署为了扶助沿海渔民及时下海捕鱼,今春亦贷给渔民关东币三千万元。
为了便利渔民推销,现辽西省水产局已成立了四个水产公司,同时并协助建立和健全沿海渔民合作社。辽东沿海各地已成立水产市场多处,各市县水产公司与合作社亦积极准备资金与物资,计划组织出售鲜鱼、冷藏或加工,以扩大销路。
中南
江西省贸易公司所属渔业公司积极扶助鄱阳湖沿湖渔民迅速恢复生产。据统计,该公司自去年九月至十二月,共贷出粮食七万余斤,食盐七万四千余斤;帮助渔民修补渔船五○一只和大小渔网一千余个,因而使沿湖二十一个村约四千八百余渔民重新组织起来从事渔业生产。截至二月中旬,渔业公司已收购咸鱼十一万余斤,初步解决了渔民的产销问题。

青岛今春渔产丰收
长芦盐务局制定今年盐产计划
【新华社青岛十一日电】青岛今春渔产丰收,渔民欣喜异常。近日黄花、红头、扁口等鱼已源源上市,每天成交达四千余箱,约十八万余斤。一位渔民兴奋地说:“这是共产党给咱带来的福。”现山东水产公司已筹设鲜鱼盐制部,及时腌制咸鱼。为扶助渔民进行生产,山东省人民政府今春曾发放渔业贷款八千万元、渔轮二十只、帆船百余只,使渔民能够及时下海捕鱼。
【新华社天津十一日电】长芦盐务管理局根据中央人民政府关于全国盐务工作的决定,制订了长芦盐区今年全年产盐计划。计划规定该区公私盐场今年共产盐一千三百七十六万担;较中央原定任务增加七十六万担。该计划并强调提高质量,严格要求氯化钠不得低于百分之九十(较国民党统治时期食盐标准提高百分之五),并争取达到百分之九十三。

中国煤矿工会代表会议
关于煤矿工会几个组织问题的决议
【新华社讯】中华全国总工会常务委员会三月九日召开的扩大会议批准了中国煤矿工会代表会议于二月一日通过的“关于全国煤矿工会几个组织问题的决议”。决议的主要内容是:
一、中国煤矿工会的组织范围,包括国营、公营、公私合营、私营煤矿管理机关、矿坑及煤矿所属的工厂、学校、医院、合作社、办事处等工人、职员在内。
二、中国煤矿工会的组织系统基本上按照国家煤矿行政管理系统与煤矿分布状况建立之。其组织系统与名称为: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煤矿工会地区委员会(如中国煤矿工会东北区委员会)——中国煤矿工会矿区委员会(如中国煤矿工会淮南矿区委员会)——中国煤矿工会矿委员会(如中国煤矿工会兴山矿委员会)。
目前根据煤矿分布的情况,中国煤矿工会建立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北、西南六大地区委员会,领导所属各矿区工会工作。
矿区委员会组织:凡矿区内一切国营、公营、公私合营、私营的大小煤矿,均应在统一的矿区委员会的领导之下进行该矿区内各矿坑的工会工作。
中国煤矿工会按矿坑、工厂、机关、学校、医院等生产行政单位,组织基层组织的委员会。在基层委员会之下,设各工作部门的委员会如井口、坑道委员会及会员小组。
开滦矿组织矿区委员会直接受中国煤矿工会全国委员会领导。
三、组织领导问题:
1、凡各地煤矿工人尚未组织起来的,地方工会组织应派得力干部帮助其建立组织;已经组织起来的,地方工会组织应帮助健全其组织。
2、凡偏僻地区分散的土法开采的小窑,由地方工会组织进行领导,但须与煤矿工会地区委员会取得联系。
3、中国煤矿工会地区委员会接受大行政区的地方工会组织的领导,各矿区委员会靠近中央直属市,大行政区直属市或省城者,接受该省、市的工会组织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