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法共代表大会批准多列士报告号召全党向全国进行广泛宣传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巴黎八日讯:法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代表大会就多列士报告通过决议称:本届代表大会批准总书记多列士代表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关于为国家独立及和平而斗争的报告。代表大会特规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其活动中应遵行该报告中所给予的提示,并应为下述各节尽一切努力:(一)积极参加征求对世界和平大会常委会斯德哥尔摩会议禁止原子弹呼吁书的签名运动;(二)发动反对储存、运输及制造战争物资的运动;(三)向全国广泛宣传多列士报告中提出的十一点纲领。

告法国人民书
法共第十二届代表大会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巴黎七日讯:法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代表大会一致通过告法国人民书,全文如下:法国男女们!
战争在威胁着全世界
被危机的毒害紧紧扼住的美帝国主义者,正以狂热的匆促准备着战争。他们大大地增加了他们的军事预算。他们再度加速地武装马歇尔化了的国家,其中包括反动的、军国主义的、复仇主义的西德。
根据他们自己的无耻表露,为了强行统治和奴役全世界,他们打算用他们的原子弹和氢弹,杀死尚在襁褓时期的孩子、年老的祈祷者和正在工作的人们。
法国共产党——工人阶级的伟大政党,国家独立与和平的政党,号召你们团结行动,以消除原子战争的可怕灾祸,拯救法国,保卫和平。
政府出卖祖国的利益
美帝国主义者要把法国变为炮灰的泉源,把法国人变成命定要毁灭的步兵,这支步兵将由奥拉多·索尔·格兰德居民的屠杀者来指挥。而政府却对这些帝国主义者奴颜婢膝,抛弃了对国家独立的保卫,同意了马歇尔计划、北大西洋公约、军事援助计划及其政策。这些帝国主义者已开始把武器、弹药、飞机、大炮和坦克送到我们的港口,这些东西的用意,就是把法国变为使用原子弹的战场,变为受蹂躏、遭毁灭的战场。帝国主义者要想进攻社会主义的国家,帝国主义者要想发动战争,进攻苏联——社会主义的国家,在斯大林领导下把世界从法西斯野蛮主义下拯救了出来,并不懈地推行和平政策的国家。帝国主义者想对人民民主国家发动战争,这些国家正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迈进。帝国主义者想对力争解脱压迫者的暴政而成为自己命运的主宰者的国际工人运动与民主运动发动战争。
卑鄙的统治者把法国带上了绝路
法国正在被那些听从外国的指使,进行这种贫困、反动和战争政策的卑鄙统治者们摧残着。他们使劳动大众的生活情况更趋恶劣。他们掠夺了农民,使中等阶级趋于毁灭;同时,却使资本家们的超额利润可耻地提高。
贫困在增长,失业在加多。民主自由的权利,工会的权利,罢工的权利,集会和示威的权利,在受着有计划的破坏。积极的工人,民主人士,参加抵抗运动的人士,和平战士们,遭受着非法的迫害。他们被囚禁,他们的公民权利被剥夺。相反的,曾经与敌人合作的卖国贼们,反而得到了释放。行贿的和受贿的,逍遥法外。
这些统治者,企图实行法西斯独裁。有社会党右翼首领们,戴高乐党叛徒们,激进党,人民共和党,自由共和党等党的党员们参加的这可耻的一帮,试图保存这一个满染血污的政权,愚民主义的政权,警察独裁的政权。
这一帮的各党派,采纳了卑鄙的法律。他们正在准备着一项使三分之一的法国人在国民议会中没有代表的选举法,同时,政府正在与戴高乐狼狈为奸,把法国引向法西斯主义。他们驱使我们的儿子们,到罪恶的越南战争中去流血——这样一个战争,为了汇理银行的利益,为了要给美国战争贩子建立战略基地而打的战争!
血流得够了,破坏也破坏得够了,死也死得够了!
人民不要污秽的越南战争,人民不要现在正在筹备中的侵略战争,人民不去作战。人民要的是和平。为和平而奋斗,就是为法国,为自由,为恢复国家独立,为法国男女人民的幸福而奋斗。
和平受着千钧一发的危险
法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代表大会号召一切正直的人民为保卫和平采取行动。全世界各族人民,都已经理解到了危险的严重性。因此,他们积极地为反对战争而斗争,这由码头工人、海员和铁路工人的勇敢的、爱国的斗争可以证明,全体劳动人民都以行动支持他们,人民群众都给他们以有效的支援。劳动男女拒绝起卸、运输和生产将给我们带来奴役和死亡的罪恶的军火,忠于工人阶级的传统,忠于我国人民为自由和国家独立的光荣的斗争。
团结起来进行和平斗争法国男女们!
共产党人,社会党人,天主教徒,共和分子,男子和妇女,青年和老人,工人和农民,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一切政治信仰、哲学派别和宗教信仰的爱国者!一同起来,建立和平的统一阵线。在一切地方——在每一个企业里,在每一个城市中,在每一个乡村和每一个居民区,成立和平委员会,在每一个地方,选举出当地的“争自由和平战士”协会分会。
禁止原子武器法国男女们!
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斯德哥尔摩会议发出了令人鼓舞奋发的号召,号召你们签署请愿书,力争完成禁止原子武器——侵略和大批屠杀的武器,力争建立严格的国际管制以确保禁令的实施,力争宣布首先使用这一恫吓武器的政府为非法、为战争罪犯。
所有各族人民保卫和平的伟大斗争,规模将愈形扩大。千百万的签名将证实法国人民坚定不移的和平意志。
建立拯救祖国的政府
法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代表大会深信这表达了你们的感情——大会特提醒冒险主义者:“法国人民决不对苏联作战”,苏联是斯大林格勒的胜利者的国家。
法国男女们!团结起来立即制止越南的肮脏战争,召回远征军,实行我们的拯救祖国的纲领!
团结起来建立你们希望我国具有的政府——正直的政府,自由与和平的政府,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民主团结的政府,真正的法国政府。
法国共产党忠实于它的抵抗运动的英雄和烈士,决心与一切善良的人民一起,把法国引向光辉灿烂的将来,引向幸福与和平。优势是在和平民主力量方面的,只要他们团结并采取行动,就能够迫使战争贩子后退,胜利将属于他们。
法国共产党万岁!
自由、民主、独立的法兰西万岁!
共产主义万岁!
和平万岁!
法国共产党第十二届全国代表大会(签字)
一九五○年四月六日

菲解放军攻势扩及全境猛击马尼拉外围各市镇
美菲反动派十分惊惶力谋挣扎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纽约八日讯:报纸消息,菲律宾民族解放运动,近以更为壮大的力量爆发起来。据《纽约时报》驻马尼拉记者报道,菲人民解放军的活动,去年还仅限于吕宋岛的一部分,而现在却在全部菲律宾群岛展开活动,甚至扩展到宿雾、班乃和内革罗等岛。解放军最近又在马尼拉的外围市镇——芒塔尔班,圣·马提阿,洛斯班鸠斯,卡兰巴以及塔奥安,圣·巴布洛和马巴拉卡特作多次猛烈的攻击。根据该记者的报道,人民解放军人数已近三万人,并拥有充分的现代化武器,包括迫击炮和轻型炮。菲律宾国防部代表最近曾去东京和麦克阿瑟商议对壮大了的人民解放军作战的方法。美国已将五十架野马式战斗机拨给菲律宾。菲律宾总统季里诺日前和美国联合军事顾问团团长安德逊将军会商以后,决定以菲律宾陆军代替警察来担任反解放军的斗争。
【新华社九日讯】菲律宾人民解放军的攻势继续扩大中。据法新社马尼拉讯:季里诺及其内阁五日接获陆军方面的情报称:解放军的攻势已席卷二十个省和两个特别市。吕宋中部的解放军已进入北部。据合众社引菲警备队四日接获的消息称:解放军五百名进攻吕宋北岸的阿巴利。
美、菲反动派对菲人民解放军的进攻,十分惊惶。据国民党中央社消息:季里诺现在所住的碧瑶、首都马尼拉和美国的重要军事基地克拉克飞机场均已作“事先的防范”,唯恐解放军进击。碧瑶许多地方正布着双哨,马尼拉“充满了战争气氛”。克拉克基地的美军,整天都处在“特别紧急戒备状态”,并准备“格杀任何人,以保障基地以内的美国生命财产”。季里诺政府为了挽救其危急的命运,正计划征召大量大学生作战。季里诺对其并不巩固的统治集团内部,也发布了镇压的命令。据合众社碧瑶七日讯:季里诺指令警备队司令拉莫斯称:任何对武装部队不合作的省长,都将受“严厉处分”,“任何省长或市长同情民抗军(按即解放军)”,“立即撤换”。
积极支持季里诺政府进行反对菲律宾人民的战争的美国驻菲“军事顾问团”团长安德逊,在菲政府军一再败挫的情势下,已被美国政府撤换。据美国新闻处华盛顿六日电称:继任人选为前美国驻日第九军团长霍布斯少将。

美帝积极推行“总体外交”
图阻我国出席联合国
正对拉丁美洲驻联合国代表施行压力
【新华社九日讯】美国国务院为了破坏联合国的工作与推行所谓“总体外交”,正对某些拉丁美洲国家驻联合国的外交代表,施用强大压力。据塔斯社墨西哥城八日讯,美国国务院近来非常活跃,试图撤换若干个不为华盛顿所喜悦的拉丁美洲国家驻联合国的外交代表。美国现正使用各种威迫利诱的手段——政治压力与经济压力以及其他“劝诱”办法——来对付中南美国家的政府。国务院并强横地要求把它不喜悦若干个的拉丁美洲外交人员逐出纽约,理由是华盛顿方面认为这些外交人员对于尽早解决一项重大国际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机构中的代表权问题,过于关心。目前正在拉丁美洲国家的外交人员中进行特种“清洗”。
但是关心中国在联合国中的代表权问题,并不是拉丁美洲驻联合国代表目前被“清洗”的唯一原因。推行臭名昭彰的“总体”外交的国务院,要求若干拉丁美洲共和国的政府撤换或革除这些驻联合国的代表,因为他们时时违反华盛顿的意志而“随意”发言或投票。
尽管华盛顿外交的无礼行动与鬼祟的活动,已在拉丁美洲国家引起显著的愤慨,但在华尔街的政治与经济的“论据”的压力下,驱逐与撤换拉丁美洲的外交代表的活动仍在进行中。

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冷战”阴谋
美“总体外交”注定失败
新时代杂志揭露美帝对外政治战略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莫斯科讯:新时代杂志在最近一期的社论中,评论美国对外的政治战略称:华盛顿的外交活动近来已变成这样的惹人注目,以至资产阶级的报纸把它形容为国务院的“春季外交攻势”。与这一攻势同时,又散布谣言,说什么美国的统治集团有心采取步骤调整美苏关系。该杂志指出,这种做法,是为了把美国的战争准备政策所引起的国际关系复杂化与国际形式严重化的责任,推到苏联身上。这种歪曲真实情况的行为,乃是美国对外政治战略,即艾奇逊现在喜欢称之为“总体外交”的构成部分。艾奇逊所宣布的“总体外交”,照他本人的话来看,本质上是意味着武力与冷战政策之继续,要把美国的意志强加于其他国家之上,使人民民主国家的政治按照美国所希望的方式来改变。但美国这种政策,在世界各地遇到了坚决与胜利的反击。它的反人民性质和它给国际安全造成的危险,决定了它的失败。这是一切人都看得很清楚的。

麦克阿瑟继续作恶
竟又擅释日战犯一批
【新华社九日讯】据合众社东京讯:被荷兰军法机关在印尼判决而于今年一月移禁日本巢鸭监狱的日本战犯,又有二十四名于三月三十一日被麦克阿瑟擅自释放。为荷兰军事委员会判决的大批日本战犯,经麦克阿瑟擅自陆续释放的结果,现在尚囚在巢鸭监狱的仅剩一名。按据麦克阿瑟总部二月十六日宣布:一月间自印尼移禁于日本的日本战犯共有八百六十四名。二月中旬,麦克阿瑟曾一次释放该项战犯约一百名之多。

美国外交政策的危机
人道报评美“总体外交”
【新华社布拉格九日电】巴黎迟到消息:人道报三月二十五日发表法国名政论家古尔塔特所撰《美国外交政策的危机》一文,评论最近艾奇逊提出的所谓“总体外交”称:“总体外交”实质上就是永久干涉的政策,就是全世界的美帝国主义代理人在外交的掩护下实行阴谋的政策。现在美国驻在任何国家的使馆,都已蜕化为间谍和破坏的司令台,而在保护国和卫星国内,就索性成了统治机关。给国务院确定“世界霸政”政策总路线的托洛茨基分子詹姆士·白恩汉毫不掩饰地说:总体外交无视一切条约,并且以阴谋、贿赂和恐怖去破坏它想侵入的国家的独立。这已表现在挑衅者的言论、参谋长们的会议、舰队的调动、薛尔曼之访问伦敦、大规模军火输送,以及卫星国政府加紧压迫工人阶级和美国本身法西斯化的发展上。然而,“总体外交”的攻势并非万事如意,而是部分地用来掩盖他们的混乱的。美国评论家李普曼在列举了美国在中国的失败、大西洋集团的内部分歧、原子“特权”的丧失等等之后说:“我们说的超过了我们的行动。我们已被迫周旋于世界舞台的逆浪与反动之中——这是痛苦和难堪的。”加紧侵略,同时弱点扩大,这就是美国政策的矛盾。但战争集团的混乱也可能使它们冒险。艾森豪威尔三月二十三日宣称,他宁愿“冒一个毁灭性战争的危险”,而不愿谋求意味着放弃美国“思想”的和平。因此人民从没有更像现在这样,必须以一致行动去争取一个毫不妥协的谈判得来的和平,一个和平阵营的不断增强而得来的和平。

马歇尔计划国家日趋贫困化
美国输出危机严重
杜鲁门对美经济衰败极表忧虑
【新华社九日讯】杜鲁门之任命前陆军部长格雷为总统特别助理,反映了白宫对美国经济前途的极大忧虑。据美国新闻处讯,杜鲁门三日公布他给格雷的一封信和美总统秘书罗斯的一个备忘录。杜鲁门在信中说明,格雷的任务是协助他“充分动员政府的力量和人民的经验与思想”,以解决美国出口贸易必将遭遇到的巨大萎缩。杜鲁门在指出美国去年出口额有三分之一是所谓马歇尔计划货物之后,表示忧虑由于马歇尔计划国家穷困化的结果,美国会“不能继续向外国出售货物,或是在外国获得我们公私投资的报偿”。同时公布的罗斯的备忘录对这问题作了补充的说明。备忘录指出,美国若不采取“有力的步骤”,则在马歇尔计划结束时,“美国的出口很可能急剧减少,我们国内经济可能受到严重影响”。而且,实际上,自从一九四七年五月以来,美国战后的出口就走了下坡路。备忘录指明,尽管有大量属于马歇尔计划的出口,美国出口总额在一九四八年仍下降了二十亿美元,在一九四九年又下降了五亿美元。到今年一月,更造成一九四六年十月(战后最低月份)以来的最低纪录。备忘录并举出了去年贸易低落的三个所谓“消极因素”,即:“我们(指美国)自己商业的衰落,英国财政地位的削弱和随之而来的英镑区美元购买的减少;以及几个拉丁美洲国家减少美元进口”。这就是说,美国现在在国内以及资本主义世界各地,都碰到了萎缩的市场。这就是格雷之任命的原因。但是,显然地,杜鲁门这一切努力,像马歇尔计划一样,阻止不了美国经济衰败的必然趋势。

美头号战贩杜勒斯进国务院当“顾问”
【新华社九日讯】据美国新闻处讯,杜鲁门于六日委任臭名远扬的共和党外交政策专家杜勒斯为国务卿艾奇逊的高级顾问。这是杜鲁门政府在外交上特别是在对华政策上遭到“美国历史上最惨重的外交失败”(共和党众议员周以德语)的反映。杜鲁门政府侵略政策的惨败,引起了美国统治阶级内部的沮丧与不满。美国新闻处今年二月七日所引“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的话,反映了这种情绪。该杂志称:“强硬政策原来是恐吓苏联的,却打在自己脚上”,“原子弹到今天已证明是一颗在恐吓苏联时不会爆裂的炸弹”。在这种沮丧情况下,一批共和党议员如塔虎脱、勃里奇、诺兰、麦克锡等等对国务院发动了猛烈的攻击,责骂国务院“亲共”,“为共产党所盘踞”,要求“清洗”国务院,甚至提出检举名单,包括国务院无任所大使耶塞普及主张诡谲的帝国主义外交的拉铁摩尔在内。着了慌的杜鲁门政府,一方面以杜鲁门本人出面郑重否认,并由艾奇逊接连发表了几个辩解其失败的声明和演说,另一方面又重弹“两党一致外交”,表示同意邀请共和党要人担任外交“顾问”。早在今年一月四日,美联社就发过一个消息,说范登堡和塔虎脱已经商定在外交决策上“继续与民主党合作”,但要“民主党事先就商于共和党,并由后者参加制订决定”。这样,经过了一番吵嚷之后,杜鲁门政府显然接受了这个条件。于是,范登堡乃于三月二十六日发表一个声明,表示支持所谓“两党外交”,而杜鲁门则于六日委任杜勒斯出任艾奇逊的高级顾问,要他“就广泛的外交事务问题与美国政府所应奉行的具体行动方针,向艾奇逊提供意见”。在这前两日(四日),杜鲁门还委任了另一名共和党分子库泊尔为艾奇逊的外交顾问。

拉铁摩尔的险恶面目
一向为美帝侵略亚洲策划“稳当”的政策受到死硬派攻击就公布“备忘录”自辩
【新华社八日讯】据合众社华盛顿讯:美国的所谓“远东问题专家”拉铁摩尔,于本月三日公布了他去年送交国务院的“远东情势备忘录”。拉铁摩尔在备忘录中认为美国“要获得胜利只有击败苏联”。但他鉴于美国政府在远东处境的不利,建议美国国务院采取比较“稳当的”侵略政策。他认为:“稳当的政策,应该具有最大的伸缩性……应该避免在远东作过早或过分的战略展开”。这是拉铁摩尔的备忘录的要旨。拉铁摩尔在备忘录中承认,国务院目前在远东的侵略政策前途黯淡。他说:“以支持蒋介石为代表的这一类政策对美国的利益害多利少”,“采取像断绝贸易这一类的措施,不能使中国受到经济上的威胁;使日本成为美国政策的满意工具是不可能的;南朝鲜对美国的利益及其政策来说是负债而不是资产”。拉铁摩尔现在发表这个备忘录是为了回答美国参议员麦克锡对他的攻击的。麦克锡曾攻击拉氏为“苏联间谍”和“有长久的亲共产党历史”。但是,从上述的备忘录中,人们显然可以看出拉铁摩尔是怎样的政治面目。美国工人日报在四日的通讯中指出:备忘录“表明了拉铁摩尔一直希图在整个亚洲建立美帝国主义势力的支配地位。”备忘录“告诉国务院:什么行动应该避免或采取,以便美国的剥削者的角色不致被人识破”。

意和平运动日趋扩展
六十城市人民举行和平投票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罗马七日讯:据意大利全国和平委员会报道,意大利和平委员会各省会议,将在全国举行。最近即将举行这种会议的有米兰、萨窝那、那不勒斯、诺瓦拉、柏鲁基亚、斐拉拉和其他许多城市。关于拥护世界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斯德哥尔摩会议和平建议的投票,仍在意大利各大城市继续进行。在意大利各省份中,已有六十个中心城市举行了投票,拥护这些建议。
据民主报纸载称,劳动人民对于领先的和平战士们的反对军事援助的支援运动,已在全国展开。都灵的许多工厂的工人们,拒绝生产战争物资,并保证支援大兰多港码头工人们反对起卸美国军火的斗争。在特尔尼的冶炼和机器制造厂(战时主要兵工厂之一)的工人们,也拒绝为战争工作并且声明完全支援反对起卸美国战争物资而斗争中的码头工人和铁路工人们。

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在日建立基地
英保守杂志《经济学家》报道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伦敦八日讯: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在分析日本的情势时指出:美国在日本建立军事基地的政策引起了日本人民最强烈的公开的敌视。日本人反对美国在日本的领土上保留基地。经济学家周刊同时指出:美国人并不隐瞒他们目前的意图。他们力求在日本保存他们的空军和海军基地。他们认为应在日本本土扩充横须贺海军基地、供巨型轰炸机使用的四个空军基地以及至少四个师的营房。他们还计划在冲绳岛增建空军基地。经济学家写道:日本人反对建立军事基地。这种要求正日趋坚决。

改进街道合作社经营方式
京供销总社大力销货
三月份发展社员达一万八千余人
适应物价稳定情况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为适应物价稳定情况,大力推销存货,决定加强街道消费合作社的业务经营,改变经营方式:(一)进一步联系群众。经常召开社员代表会与积极分子座谈会,广泛征求社员意见,共同讨论如何改进业务。并通过此种会议,使社员了解到合作社对群众的利益。如某些货品,目前私商售价比合作社并不贵,甚至便宜些,但社员一般已认识到这只是暂时的现象,仍然买合作社的货品。(二)提高货品质量,种类预备齐全,以满足社员的需要。(三)取消上下班制,延长工作时间,社员随时都可买货。(四)有计划地建立消费网,在各街道普遍设立分社。八区在三月份建立了四个分社,社员在家门附近就能买到东西,因之销货量大增。(五)在劳动人民聚集的地方,建立合作食堂,廉价卖饭。十二区建立了两个食堂,九扣优待社员,一千余元就可用饭一次。此外,合作社内并添设青菜部,以每斤低于市价二百元的价格,卖给社员。街道合作社自采取上述方式经营以来,市民反映很好,销货量显著增多。合作社干部的信心,也日益加强。
【又讯】市供销合作总社为扩大合作社的贸易额,更多地为群众服务,曾计划在三月份,发展社员一万四千九百人。近来由于合作总社经营方式改善,各街道市民要求入社者增多,截至三月底,共发展社员一万八千三百十五人,超过原来计划百分之二十三。

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开展货币储蓄业务
【京市新闻处讯】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适应物价平稳情况,提倡节约,奖励储蓄,决定开展货币储蓄业务。规定货币活期储蓄月息三分六厘,货币定期储蓄月息四分二厘到十三分。活期储蓄限于公私营企业职工、公教人员和学生,可随时存取,但余额最少不得低于五千元。定期储蓄计分四种:(一)整存整付:一次存入,到期本利一并提取,以一万元起码,期限至少一月至多一年,月息四分二厘到十三分。(二)存本付息:一次存入,按月取息,以十万元起码,期限至少三个月,至多一年,月息四分四厘到十一分。(三)零存整付:分次存入,到期本利一并提取,每次以五千元起码,期限至少三个月至多一年,月息四分四厘到十一分。(四)整存零付:一次存入,分半月或一月支取一次,存入以十万元起码,期限至少三个月,至多一年,月息四分四厘到十一分。

车辆使用牌照税完税十八万余辆
尚未纳税者应迅速办理
【本报讯】京市一九五○年上半年车辆使用牌照税自二月一日开征,到三月二十日止,共计完税车辆十八万零二百二十二辆,收入税款三百五十六万余斤小米。据市税务局三月十日检查结果,曾发现漏税车辆一千七百多辆。若按一九四九年完税车辆计算尚有百分之十四的车辆没有纳税。税局正继续加强检查工作。(林)

京市人民广播电台从今天起改变节目
【本报讯】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根据听众要求,从本月十日起改变节目。每天播音次数由五次改成两次。第一次播音时间自六时半至九时十分;第二次播音时间自十六时二十分至二十三时十五分。每天六时四十五分和二十二时四十五分报告本市行情。第一次本市新闻改在七时十五分至七时三十分。工人节目改在七时三十分至八时。青年节目改在十六时三十分至十七时。儿童节目改在十七时三十分至十七时四十五分。市政之声改在十八时三十分至十八时四十五分。俄语讲座改在二十时至二十一时,星期日二十时至二十时三十分是中苏友声,关于中苏友好关系中的一些问题和讲演,二十时三十分至二十一时转播中央人民电台文艺节目。每星期二、四、六之六时至七时播送俄语讲座录音。听众服务在每星期二、三、四、五、日之二十一时三十分至二十一时四十五分。妇女节目在每星期一、六之二十一时三十分至二十一时四十五分。第二次本市新闻在二十一时四十五分至二十二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之第一次新闻,曲艺节目、社会科学讲座、自然科学讲座、第五次新闻和评论、文艺节目和第七次新闻,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亦准时转播。

专栏:广播节目

广播节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从今天(十日)起改变广播节目,增设的国际广播电台也从今天十六点三十分起开始播音。该台今天重要节目如下:十九点社会科学讲座:艾思奇讲“学习社会发展史的目的和方法”。二十点人民讲坛:最近由美国回国的清华大学教授华罗庚讲“美国政府与科学家”。十八点四十五分自然科学讲座: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科学普及局张姞民讲“糙米的营养价值”。二十一点四十五分人物故事:女英雄刘胡兰的故事。十二点四十五分书刊介绍:介绍文艺报。十三点故事讲述:该台广播文工团播讲“新儿女英雄传”。十八点曲艺:蔡连贵演唱西河大鼓“石不烂赶车”。二十点文艺节目:话剧录音:中国青年艺术剧院演出《爱国者》。二十二点文艺节目:文化部戏曲改进局京剧研究院演播京剧《石秀探庄》。

京市申报存货补税大体完成
仍有不法商人隐瞒不报市税局应组织人力检查
【本报讯】记者林洪报道:京市申报存货补税、税局就表核税工作已大体完成。据市税务局统计,截至四月三日止,全市存货补税仅收入税款约五百余万斤小米,尚有一部税款正催缴中。全国统一的新货物税暂行条例于二月一日公布后,市税务局根据中央税务总局的指示,即于二月初旬开始办理存货补税。此次补税工作所以进行得比较有条理,主要有下面几个原因:一、新货物税暂行条例颁布之初,由于细目较前增加,部分税务干部存在着“执行起来困难多”的思想顾虑。针对上述情况,税局赵子尚局长首先召集全体干部,作了新税法的解释动员报告,对于解除部分干部的糊涂思想、鼓励大家的工作积极性甚有帮助。二、先后召开了各行业同业公会负责人、工商联合会筹备委员及公营企业负责人的座谈会,反复向他们说明了存货补税的意义和办法,并及时解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这样就减少了执行中间的困难,所以工作进行中市面甚为平静。三、建立了汇报、通报制度,使税额大小及执行步调得以统一;并能随时收集到群众的反映,能及时改进工作。四、明确规定税源较大的丝、麻、毛、棉制品、五金及电料等为存货补税的重点。
按照新货物税暂行条例规定,应税货物品类较多,京市各种货物又较分散,其中以手工业产品为最甚。市税务局由于人力限制,采用自报核税的办法。这就给了不法商人钻空子的机会。已发现的偷漏税款的方式有下面几种:一、将应税货品转移隐瞒不报,或以多报少。二、以低价货物向税局申报,想少纳税。三、零售商品不贴印花,将印花留待将来货物外运时再贴;或将已贴过的印花撕下,再贴到未经完税的货物上。税务机关若能组织力量及时进行检查,使不法商人存有戒心,则此种偷漏税款现象,必将大大减少。京市税务局虽曾一再布告商民,令其限期申报,逾期被查获者,将受到处罚;但因稽查工作尚未普遍深入展开,因此偷漏税款的现象仍相当严重。京市存货补税工作尚在继续进行,市税务局除督促部分已核税而尚未纳库的商人迅速缴纳外,应抓紧最后机会,组织人力进行检查,这对于保障国家税收任务的完成是十分必要的。

京市交易税征收概况
本报记者 林洪
(一)交易税的起源
交易税是一项新的税收,起源于抗日战争期间的华北老解放区。它主要是在乡村的集镇上向买方课征的。多年的经验证明:这一税收对于加强市场管理、减少牙纪等中间人对买卖双方苛重的封建性剥削有很大作用;税款的收入也逐渐在整个的税收中,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地位。北京市根据前华北人民政府颁布的交易税暂行办法,于一九四九年四月十五日起始,在城郊的集镇上开征。根据“货不重征”的原则,在郊区不再征收行商税。
(二)城内开征经过
交易税能否在城市特别是像北京这样大的城市征收呢?许多人认为城市环境复杂,恐怕会出问题。北京市税务局为了慎重,同时也缺乏在城市征收的经验,没有急于进行。直到去年十月十五日,市税务局才决定先在城内开征牲畜交易税,其余仍照征行商税。
京市由于一城之隔而存在着两种不同的税收,就给了投机商人钻空子的机会。粮食是城市的大宗消费品。因为城内不上交易税,郊区不上行商税,粮商就在城内买粮,再运到城外去卖。这样,商人既逃避了交易税,又逃避了行商税;同时造成了不正常的物资倒流的现象。
这一个问题应如何解决呢?京市于十二月十五日在城内大部开征粮食交易税前后,税务局、商业局及其他有关部门曾讨论过。最后取得了一致的认识。首先关于“重税”的问题。因交易税是征自买方,营业税征自座商的营业流水,行商税则征自行商的营业流水(性质同于营业税),三者并不重复。其次,是否会因此刺激物价上涨呢?过去粮食、牲畜等于成交时,牙行牙纪对买卖双方剥削苛重。现在取消了,而只征轻微的交易税,这绝不会刺激物价上涨。京市十二月十五日在城内开征牲畜交易税的结果,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以肉类的市场价格来看,开征牲畜交易税后,价格反较前微落。至于不适合城市情况的问题,则是一种保守思想,实际上是完全可以而且应该在城市进行的。
基于以上认识,并经领导机关批准后,京市税务局除在城内照征行商税外,于今年一月六日在城内普遍开征了交易税,土布、棉花因交易额小,暂不征收。与此同时,在郊区也恢复征收行商税。一月份交易税收入为一百零二万余斤小米,与十二月份未普遍开征前相较,增加了二点二倍,在经常性的税收中,占着一个重要地位。
(三)征收情形
京市粮食、牲畜的交易主要集中在几个市场。粮食市场有四面钟、西直门及先农坛三处。四面钟每日成交量在七十万斤到一百四十万斤之间。西直门每日成交量约五万斤。两者交易和征税的方式是:无交易员,由买卖双方直接谈判,卖方将货样摆在摊上并标明价码。成交后到货栈提货,即由卖方(粮栈)代扣交易税。先农坛是现粮交易,每日成交量约二十万斤。由交易员代为成交,过秤后,报由税局在场的经收人直接征收。北京粮食分公司所经营的粮食,批购营利部分照征交易税。税局派了两个干部到该公司直接征收,一方面该公司省去了代征的麻烦,同时税局也减少了手续费开支。
牲畜市场有德胜门外骡马市场、马甸牛羊市场及猪店业等,均由原来的骡马店、牛羊店等组成,由各交易员代征交易税。
(四)几点经验
根据过去征收的情形,京市税务局取得了在城市作好征收交易税的几点经验:
第一、加强市场管理和对交易员的改造教育,是作好交易税征收工作的重要环节。京市较大的市场上原有税收与管理机构的设立,前者主要负责征税,后者负责市场管理。现为进一步结合起见,拟依照税法的规定,合组市场管理委员会,每一市场在开征交易税前,先办理牙纪、牙行等人的登记。登记后发给证件,便可以在市场管理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担任交易员。初期,交易员的数量较多,每人每日按规定提取的手续费,不足维持生活;而市场也不需要这许多人。后来,将品质好、工作积极的人继续留用,其余的都分别介绍转业。市场管理委员会除应制订办法奖励好的交易员外,并要随时注意对他们的改造教育,这样走私漏税的现象便不易发生。
第二、注意行栈的登记管理,必要时可进行突击检查,从行栈的往来户上,可发现是否有偷漏税的行为。
第三、交易税不但要从卖方(主要是行栈)掌握,还应注意买方。如粮食交易税的征收,从检查米面粮业、粉房业、糖房业、糕点业等的进货账上,也能发现在本市成交的粮食,是否有偷漏交易税的现象。
第四、牲畜交易税应与屠宰税结合掌握。凡猪、牛、羊、骡马等在起长养票或路引或入屠宰场时,应提出交易税完税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