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天津铁路广设业余学校
万余职工参加业余文化学习
张市师生订学习合同保证教会学会
【本报讯】天津铁路各地职工的业余文化学习已广泛开展,现已成立业余学校七十九处,入学职工共一万零三百余人。天津铁路共有职工四万一千余人,文化程度在高小以下者占百分之七十七强。其中大半是老年与中年工人,以各工务段、煤台、工厂中最多。职工居住比较分散,分布在京津、京绥、京山、京古及京汉、津浦北段各铁路沿线;所从事的业务有数十种之多,作息时间不一;有的还要随车出勤,为组织学习增加了困难。解放以来,由于职工生活得到保障,职工的阶级觉悟提高,有些地区基于职工对提高文化技术的迫切要求而组织了一些夜校与识字班,约有千余人参加学习。但由于各单位的行政、工会与中共支部、青年团支部的领导方面未予以足够的重视,学习缺乏明确的方针与正规的组织计划,加上突击生产、养路与人事调整等工作,影响了学习时间,使许多夜校入学人数逐渐减少而至停顿。同时,有的夜校也走过一些弯路。最初,因为职工迫切要求提高技术,一开始就直接以学习技术为主,但大部分职工文化程度低,在技术学习中发生了困难,如天津工务段的工人学新养路法,不会算术,学习中急得流汗。直至去年十一月的全路工代大会以后,才明确了方针,会上决议大力举办职工业余学校,在提高文化为主的基础上结合技术学习和政治学习。此一决议获得广大职工的拥护。至今年二月初,全路建立职工业余学校的工作便迅速开展起来。各段、厂的领导干部,一般已重视职工学习。张家口铁路分局所属的各业余学校,均订立了各种制度和学习纪律,学校的考勤、测验、分班等都作得比较完备;而且教员与学生之间关系比较密切,由师生订立学习合同,保证教会学会,以增加学习效果。
根据三个月来的经验,要搞好业余学校,首先必须党、政、工、团的领导密切配合,组织统一的机构来领导业余学校的工作,适当地分配时间,在保证完成生产任务的条件下保障职工一定的学习时间,才能使业余学校趋于巩固。
(中国铁路工会天津区委员会文教部)

发展技术教育和工农教育
平原设四个技术学校办工农速成中学一所
【本报讯】据平原省人民政府教育厅四月四日的工作报告称:平原省为适应当前建设工作的需要,已创办工业、农业、医科、财经学校各一所;同时正筹办工农速成中学一所。四所专门的技术学校均已招生完竣,并已正式开学。各校的教育行政由教育厅领导,而业务学习与实习设备则由有关业务部门负责领导和配备。工业学校与医科学校均设在汲县,各有学生六班,学生各二百六十人左右。其中工业学校系由原卫辉县职业学校新添两个工厂管理班组成。农业学校校址在新乡市东十八里的小店村,现有学生二班,一百一十五人。财经学校设在新乡市,已有学生四班,二百二十六人。各校办理的计划,采取由小到大,由不正规走向正规的原则,在现有基础上逐步扩大充实。
工农速成中学本期拟试办三班,招新生一百二十名。教育厅已通知全省各机关、部队和工厂选送学员入学;并已抽调各校的教职员三十二名到工农中学工作(其中十名教师首先送北京师范大学工农速成中学师资训练班学习)。工农速成中学校址设新乡市,定二十日开学。

大同工人业余学校正逐步走上正规化
【本报讯】察哈尔省大同市已有十九个企业单位建立了工人业余学校。在最近两个月中,有十个单位的业余学校已走上正规化:分编了班次,建立了请假、点名等制度,订立了课程表和进度表,聘请了教员,解决了学习时间与经费等问题。经常坚持学习的工人有二百六十四人。口泉煤矿并开始采取井口上课的方法,在上班前组织工人学习四十分钟。该市工人教育中的主要缺点,是两月来搞民主运动开会较多,占去了工人的学习时间;而且有一部分企业(如大同机器厂)的领导干部对工人业余教育重视不够,使一部分业余学校仍未走上正规。(察省总工会文教部)

师大工农速成中学师资训练班开学
【本报讯】国立北京师范大学工农速成中学师资训练班,已于八日开学。该训练班共有学生一百七十二名,其中九十二名是由华北军区、山西、平原、察哈尔、内蒙、天津、北京保送的工作干部。为了适应迫切的需要,学习期限定为四个半月,第一个月完全以政治学习为中心,然后再进行讲授教材教法及实习。开学典礼上,有教育部马叙伦部长、韦悫副部长等出席讲话,指示学员着重政治学习,毕业后要好好地为工农大众服务。马叙伦部长并指出,在全国各地将普遍地设立工农速成中学和师训班。他号召师大师训班要对全国工农速成中学师训班起一个示范作用。
【又讯】北京师范大学于六日晚在和外一院大礼堂举行欢迎工农速成中学师资训练班师生大会。到会者除师训班全体师生一百七十余人外,有各系科师生员工七百余人。林砺儒校长也出席讲话。师训班的代表在会上表示:他们愿尽最大的努力去从事工农速成中学教育,使在经济上、政治上已翻了身的劳动人民,在文化上也来一个翻身。 (师大通讯组)

绥远丰镇等县人民政府
改造烟民参加生产
【本报归绥讯】绥远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吸大烟者极为普遍,甚至村村有烟民。解放后,丰镇等县人民政府即号召吸烟者戒绝烟瘾。集宁县、区、村设立了戒烟所;丰镇、武东在县、区成立了劳动队,从劳动中改造烟民。据最近各县统计,集宁城关在戒烟所有计划的教育改造下,四十天内即有男女烟民二百余戒绝了烟瘾。二区大六号村戒烟所不及二十天,三十六个烟民即有二十二人戒绝出所参加生产。丰镇仅第三区从去年十一月起至今年三月底全区六百二十一名烟民,经过区村干部说服教育,解决生产资料,监督生产,已有五百二十七名得到初步改造。

松江黑龙江两省选出主席副主席
【本报讯】据新华社沈阳八日电:东北松江、黑龙江两省,相继于上月下旬举行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两省会议均代行省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选举了省主席、副主席及委员,组成了人民政府委员会。松江省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于上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九日举行。会议听取、讨论并通过了省人民政府冯仲云主席关于“松江省人民政府三年半以来的工作”和中共松江省委书记饶斌关于“松江省一九五○年工作任务”两报告。会议经过充分酝酿和协商后,选举了省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委员,也选出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委员。
黑龙江省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于上月二十五日至三十一日举行。会议听取、讨论和通过了省人民政府于毅夫主席“关于省人民政府一九四九年工作总结与一九五○年工作任务”和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赵德尊“把黑龙江经济提高一步”的两个报告。会议共收到各种提案计七二七件,由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后,合并为三二二件。经大会讨论通过的有“成立各级城乡互助委员会加强城乡互助”、“妥善安置移民开荒生产”、“保护妇婴福利”等七项决议案。其余分别交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实行和转请上级政府处理。会议最后选举了省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委员;并选出该省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主席于毅夫、副主席张瑞林、王清正及委员赵德尊等二十七人。

改造思想,急性不得
《中国青年》社论
【新华社讯】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中国青年》第三十六期以“改造思想,急性不得”为题,发表社论。全文如下:
新区各学校学生,在学校里开展了新民主主义学习,进行了思想的改造。这一思想改造,主要是消灭帝国主义及反动阶级在学生思想中散布的影响,再就是改造小资产阶级思想。因为小资产阶级虽是四个朋友之一,但这一阶级的散漫性、私有性、轻视劳动、超阶级观点等等思想反映在学生中,如不加以改造,是会妨害他们成为很好的新中国的建设者的。一年来,许多学校学生思想改造有了很大的成就,抛弃了旧的包袱,开始建立了革命人生观;但是,有个别学校,对于学生的思想改造,却产生了过急的偏向。这样的学校把改造学生思想看做一个突击任务,要求在短短几天之内,掀起全校性的思想检讨热潮;他们不问对象、条件、觉悟的程度,企图把存在于全校一切学生中的一切非无产阶级的思想,立刻完全打垮;在团员和群众中间,来寻找典型,让他们反省检讨;而检讨的又是“单纯技术观点”、“个人主义”等思想;还有类似“三查”的行动,祖宗三代的事情都拿出来批判;检讨一次,觉得还不深刻,还要再次地追;一个思想总结,要讨论修改十几次,甚至,对于中间落后的同学,还采取所谓“打落后堡垒”、“围攻”等办法,要他们在一两天之内,立刻打通思想。
这种作法是不正确的。首先我们必须了解:小资产阶级思想,在一般小资产阶级出身的学生身上是有着社会根源的。改造小资产阶级是一个相当长期的过程。我们不可能也不应该用整党整风的办法,来整顿普通学校学生的思想;用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衡量普通学校的学生,要求他们在短期内打垮一切非无产阶级的思想。何况事实上,就是一个非无产阶级出身的共产党员,参加革命以后,也须在长期革命实践中,不断地努力,才能打垮与肃清非无产阶级思想。根据以往的经验,改造学校学生的思想,主要是依靠新民主主义的学习,使学生从学习中树立起革命人生观。在一定时期(如假期)中可以通过参加土地改革、劳动服务等运动,进行思想改造,而在根本上还是依靠学习。这是一个耐心说服教育的工作。要抱着循循善诱,与人为善的态度。如果在检讨时有下列这样的气氛,即所谓类似“杀气腾腾”“磨刀霍霍”“紧追敌人”的情景,那么被围攻的人,有的虽坦白暴露自己思想,但不免有牵强附会,把过去一切大小错误都硬归结到一个“主导思想根源”。连考试作弊也提高成为“落在地狱里的罪恶”。如果错误虽承认了,但这是因为免遭打击所承认的,不是从思想上认识到的,因而自己也不懂得,而且还增加了潜伏的反感。这样就失去了改造思想的意义,不能培养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优良品质,在思想上反增加了新的障碍。
总之,我们认为,学生思想上的进步,主要的是开展新民主主义学习,加强学习政治课,培养自己有正确的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加强学习文化科学的课程,培养自己有为人民服务的基本知识。也只有加强各种课程,才能使自己在思想上提高一步。同学们,目前需要我们更好地学习。

师大师生工友集会
纪念“四九”血案二周年
【本报讯】北京师范大学学生会、工会于九日上午,在该院大礼堂举行“四九二周年纪念大会”,并在图书馆展览“四九”史料及匪特的文件、凶器、电台等,全体师生工友均怀着悲愤的心情出席,同时有三位当时蒙难的同学回校参加。学生会主席戴昊详细报告“四九”惨案经过后,焦菊隐、丁浩川先生讲话指出:纪念“四九”要特别提高警惕,来发扬革命事业,保护革命果实,彻底粉碎美蒋的阴谋活动。化四王普同学和中文系助教陈鸿秋,在听了这悲壮的“四九”史实之后,勇敢地跑上台去,说出了他们过去曾参加反动组织,及思想转变的过程,愿意向人民靠拢,为完成新中国的建设而努力。
又,该校学生会为了纪念“四九”血案二周年,特举行照片展览会,内容有“四九”照片与资料,及一部分学运照片和防特资料。展览日期由八日下午一时起至十日正午十二时止。并出版墙报,内容有“四九”的经过,“四九”在师大的历史意义,“四九”与学运,“四九”的回忆等。(师大通讯组)

专栏:文化教育简讯

文化教育简讯
★南京市各电影院,十个月来已放映苏联影片五十部,观众达二百五十余万。现该市电影业正积极组织流动放映队,将深入到工厂、农村、部队轮流放映。
★青岛各界青年于上月二十七日晚举行苏联作家高尔基诞辰八十二周年纪念晚会。会上,青岛中苏友好协会分会秘书长樊向忱报告了高尔基生平事迹。
★上海科学工作者为加强研究米邱林生物科学理论,于上月三十一日成立米邱林学会上海分会,并推选钱崇澍、卢于道等九人为理事。
★福建省革命文物收集委员会,自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成立以来,已收集到我国苏维埃革命时期的重要文件、书籍、照片、漫画、布告及烈士遗像等一百五十余件。
★武汉市于上月中旬举行大规模的清洁大扫除。全市各区都设立了医务站,组织了卫生工作小组,展开春季防疫工作。
★青岛市已展开广泛的春季防疫工作。各工厂、机关、学校纷纷成立卫生委员会或卫生小组,积极进行环境和饮食卫生的督促、检查工作。(新华社)
★铁道部青年文化列车于三月三十日抵洛阳,预定在该地停留一月,为铁道兵团某支队演出。演出期间,列车工作人员并将深入现场与连队学习,以收集材料,进行创作,工作完毕后,即将赶赴黑石关,参加庆祝洛河桥通车典礼。文化列车在赴洛途中,备受沿站铁路员工的热烈欢迎,列车工作人员以积极工作来回答铁路员工的热情,曾在一天中即组织歌咏演出七次。(中国青年社)
★中国工人月刊第二期已出版。本期主要内容有六篇关于苏联工会章程及组织条例的介绍,有四篇关于工作经验的总结和介绍。另外还着重介绍了东北的新纪录运动与一些生产运动中的先进人物和工作方法。本期的资料栏,载有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文件;纺织工会代表会议的决议和通知;全国各地职工对年终双薪与奖金问题的表示和购买公债的概况、以及国内外工运大事记等。

京接种卡介苗今日开始
【京市新闻处讯】本市卡介苗接种工作于十日开始。据京市公共卫生局计划本市今年准备接种八万人,此项工作由本市妇婴保健所负责,先从城内的小学校开始。接种对象是初生婴儿及学龄儿童,其中以劳动人民子女为主。各区接种日期时间如下:四月十日为第一区。十一日为第四区。十二日上午为第八区、第十区。十七日上午为第二区、第七区,下午为第三区。十八日上午为第五区。十九日上午为第九区。

专栏:各地简讯

各地简讯
四川
川东军区解放军某部在壁山、铜梁等地进行剿匪时,当地农民积极替部队带路、报告匪情、组织运输队为作战部队运输弹药和粮食。远在六十里外巴县歇马场的三十多个农民闻讯后,亦自动赶来参加运输工作。壁山股匪黄荣卿残部逃入山洞企图负隅顽抗时,当地石匠们立即自动赶来帮助部队凿山,迫使残匪向我投降。很多男女乡民们更亲自拿着猪肉、鸡蛋、茶水,到火线上来慰劳部队。当该地区股匪被我彻底歼灭,匪首被我活捉后,当地居民情绪更为热烈,各村贴满了胜利标语,并烧茶鸣炮欢迎剿匪部队。川西新都踏水乡农民更主动协助部队乡,使隐藏在该乡附近的六十余名匪徒全部落网。随着西南全面剿匪工作的展开,各地人民亦纷纷开始组织地方武装,提出“防匪生产”的口号,积极协助和配合部队剿匪。酆都、巴县、资阳、铜梁各地人民武装都已相继组织起来,他们除积极配合主力进行剿匪战斗外,同时还帮助部队送情报、作向导,监视当地反动分子的破坏行动,揭发特务谣言、保护粮仓、建立日夜巡逻放哨制度,保护当地农民及时进行春耕生产。
西康
人民解放军西康军区部队进驻雅安后,即在雅安、芦山、天全等地有重点地进行剿匪,据初步统计,自二月二十一日至三月十九日将近一个月的剿匪作战中共歼匪二千余人。现在残余胡匪已被消灭的地区内,农民已普遍开始春耕,雅安地区的农村群众工作并已逐步展开。
西康宣告和平解放后,国民党匪帮有计划地留置西康的土匪特务,在胡宗南、贺国光两匪首策动下,大肆活动,抢劫人民,破坏交通,散布谣言。人民解放军到达该地后,一方面对顽匪坚决进行清剿,另一方面配合地方政府组织农村工作队,召开各阶层群众大会,加强宣传政策,揭露土匪特务的造谣,并结合政治攻势,瓦解土匪,使剿匪工作迅速展开。解放军在剿匪作战中和进驻各地后,由于严格遵守纪律,爱护群众利益并帮助居民担粪、扫地、架桥、修路,获得各地人民热烈的拥护和支援。
广东
广东大陆于去年十一月底全部解放,当时统计全区残存股匪约四万一千余人,四个月来经人民解放军的坚决进剿,截至三月底止,前后共被歼灭三万九千三百十二名。国民党匪帮最近尚妄图作垂死挣扎,从三月份开始,又派遣大批特务,经过香港、澳门,潜入广东内地,收买、组织、收编土匪,成立所谓“广东反共解放人民军突击总队”,因此各地已被击溃的残余匪徒又逐步由隐蔽转向公开,由分散而集中,进行抢劫和破坏活动。广东军区司令部已再度通令所属各部提高警惕,严密注意土匪特务活动,并要求党、政、军、民密切配合,发动群众,务期迅速全部歼灭广东大陆残匪。
青海
青海省人民政府已责成所属各市、县人民政府组织包括党政军机关及人民团体的禁烟禁毒委员会,负责宣传及动员人民认真执行禁令。省人民政府并布告规定:凡已种植鸦片者,限期一律铲除;吸食烟毒者,限期登记并戒除烟瘾。省人民政府卫生处已配制戒烟药及印发戒烟药方,对贫苦瘾民免费或减费予以医治。

专栏:党的生活

五十四岁老党员董老正两年半学会二千多字
河北宁晋县通讯干事 田頴真
“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五十四岁的共产党员文盲董老正认定了这个道理,苦心用功学认字,两年半的时间,他竟然学会了两千多字。董老正是河北宁晋六区路前村人。他十七岁就给地主扛长活,一九四六年积极参加土地改革,一九四七年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村政府主席和村支部委员。董老正在村中工作积极作风好,群众都很拥护他。就是一件事情着实让他苦闷:自己一字不识,人家送信来,连个收条也不会开,还得红着脸去求人。他常想着:这睁眼的瞎子,可当到多时是头呀!
一九四七年七月他到县委召开的训练班中去受训。上级讲课时说:“共产党员要加强学习,不学习就不会做工作。”这些话句句都说着他的心事。于是他勇敢地提出自己的学习要求。在领导上的帮助和鼓励下,他下定了决心:“要学习,要识字”。在训练班,人家休息他不休息,半月当中他学会了八十多个字,打下了以后的学习基础。
回村后,他更加埋头苦干,自己做了个纸本子,买了枝铅笔。开头他先学本村的村名、人名、干部名,逐渐参照支部教材学写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他的学习方法是:
(一)三不离:不离铅笔、不离纸本、不离他那紫花布的小书包。无论是开会赶集,老是带着他那一套学习家具。开会人不齐的时候,他找个闲地方一坐就学起来。开会时,有一点事他都记在本子上。下地做活,一歇工就掏出小本子来学写字。书包、铅笔、小纸本,成了他行动不离的“随身宝”。
(二)三不闲:白天除了生产时间外有空就学,歇晌时也不歇着。晚上睡觉前他还要学一个钟头。下雨阴天不能下地做活,这个老学生就跑到小学里去找教师教他写字认字。这已经成了他的生活习惯和学习制度。
(三)两不怕:不怕问人,不怕学不会。无论在什么场合,见了识字的人就问,而且一定要问清楚。开初有人打击他的情绪说:“老正,你还想熬成个大学生吗?怕不沾了吧!”老正并不以年老和这些讽刺而灰心。他经常这样回答别人的讽刺:“世上无难事,光怕缠魔头。”
(四)做到三会:会认、会写、会讲。老正的学习态度是非常认真的。每个字的认、写、讲,他一定要闹个透彻,然后才仔细的记在小本子上。他没有放松和马虎过一个字。为了抬头就看字,他住的那三间屋子里的黑墙上用粉笔写满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种棉花的好处、成立互助组的方法等常用的字句。他每天最少要念一遍,这三间土坯房成了他的文化宫。
有心的人进步快,二年半的埋头苦用功,他已经学会了两千多字。现在他开会能记录了,河北日报上的新闻他也能看懂了。睁眼的瞎子,他算当到了头。他说:这是共产党叫我睁开了眼。

专栏:党的生活

穆丙辰的文化学习
保定地委宣传部 王桂冀
中共河北唐县四区区委书记穆丙辰同志,今年三十三岁,望都县东岗龙村人。幼年时,家中房无一间,地无一垅,全家靠卖劳力为生。他十四岁上就给地主家放羊。那时看到财主家的孩子上学,他又着急,又生气,但旧社会里穷人是上不起学的。一九三八年时他参加了革命,一九四一年入党。历任炊事员,交通员,区副大队长,区委组织等,自一九四九年二月任四区区委书记。
穆丙辰参加工作后努力为党为人民服务,但并不注意学习。他觉得自己没负大责任,不识字也能办事,有空儿也就歇了。还觉得这么大人了,一个字不识,问别人不丢人吗?但自一九四五年任区副大队长之后,遭难的事可来了。有一次西雹水送来一封很紧要的信队员非叫他开一个收到条儿。老穆蹩了半天没办法只好推诿说:“收到了就算了”。从此全区流行着一个官话:“给老穆送信,收到了没事”。这对他的刺激很大。再一点遭难的是他经常下乡工作,派饭吃不会开饭条儿。后来才请一位同志给写上全区的村名自己吃一顿划“一”道。村干部也常常拿这事开玩笑。更遭难的是县里发的指示看不懂,自己是个领导干部,又不愿叫别人看,真蹩的要命。有时他就找到县里去。因为遭难的事这么多,他才下定了决心,要好好学习文化,心里还埋怨自己七八年来没学习,如果早先学习,这会早不挨蹩了。
学文化是不容易的。思想搞通了,还有很多具体困难。开始学习时他连个笔也没有,又没人教,又没课本,更糟糕的是年岁大了不易记住。但老穆下决心克服这些困难。他节省零用钱,买了一枝钢笔,没课本就先从姓名,全区村名,开饭条学起,没有人教自己见人便问(现在已无这些困难),为了帮助记还订了一个生字本,学一个抄一个,有时走着道儿,嘴里还读念着死记一个字。这时他的虚荣心已打破了。有一次他在西大洋写报告,一个字蹩住了,出门去找人问时,碰见了一个小学生。老穆就请这个小学生把他不会的字写在地上自己抄下来。他还常到学校跟教员去学字。晚上,他常常学到十二点才睡,有时为一个字蹩的睡不着觉。常常区委宣传李四海他们已经睡了觉,老穆还找去问生字。县委发的指示通知他都仔细研究,将生字记起来。读了报纸和看了下乡干部们的报告也都把生字记下来。这样文化学习、政策学习、工作都结合起来了。他自己写的信,写的报告,常叫别的同志看,请人家修改。还常批评写字不叫别人看的同志。
穆丙辰同志,因为肯用苦心,自一九四七年重视学习以来,三年中已学会写信和向县委写简单的报告,并能看懂河北日报通俗的文章,还学会了写日记,并且除了特殊情况外,每日都写。他还不断的和别人合写稿件,曾在地委出版的支部小报上发表了三篇。穆丙辰由一字不识学到这样的成绩,全区干部都非常的羡慕和尊敬。
中共中央华北局指示在两三年内要消灭在职干部文盲后,穆丙辰决心要继续努力学习。从省委宣传部编印的第三册文化课本学起,要在一年半至两年内提高到高小水平。作到能看懂上级指示,和报纸学会写全面总结,消灭错别字,学会亲自动笔写新闻通讯。为达到这个目的,除继续过去苦学好问的精神外,要订一个学习本,记笔记和学生字,订一个日记本,从四月一日开始每天不断记日记。除自己学习外,并要将全区干部学习搞起来。现在穆丙辰学习情绪很高,满有信心在一年半至两年学到高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