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统一财经工作发生显著效果
京沪物价开始稳定
北京
【本报讯】记者近宇报道: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执行不久,北京物价已呈现初步平稳。这一巨大的转变,得到广大人民的拥护。他们已看出这是中国经济建设新局面的开端。由于物价稳定,人民币的信用愈益稳固了。十多年来,中国人民饱受物价波动之苦而形成的“轻货币,重实物”的畸形心理,在许多新的事实面前开始扭转过来。
人心普遍安定 物资充满市场
新的事实,在北京首先表现在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过去,北京市场的供求关系是变化多端的,而长时期都处在物资相对缺少、商品求过于供的状态中。在物价上涨时,这一现象更显得尖锐与突出。三月份开始了大转变。各商品市场普遍呈现出供过于求或供求渐趋相应的情况。就以市民生活必需的食粮来说,三月份上市量增多,而销售量却减少了。三月下旬,粮食交易所的上市量是七千余万斤,成交量才有一千余万斤,占上市量的百分之十四强。这和以往平均成交量占上市量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相较是大不相同了。面粉一项,下旬上市二十八万余袋,成交二万余袋,成交仅占上市量的百分之七强。面粉一向是粮商争购的目标,在物价波动时上市多少就成交多少,甚至供不应求。但在今天,争购现象已完全消除了。这是为什么呢?固然,在三月份有许多工商业者需要购买公债和缴纳税款,不得不低价出售存货,但更重要的是:在国营商业、合作社大量售货,物价转向平稳的情况下,开始改变商人的囤货的情况。这个时期,市场上常听到粮商们说:“少贪货吧!行市不看涨。”也有对物价平稳表示奇怪的:“真邪行,青黄不接的时候粮食反落钱!”不少私营粉厂的业务人员迳向上市零售米面商进行兜售,所得到的回答是:“还有卖的,停停再说。”零售粮食商为什么不补进货物呢?一方面是由于他们还存有一部货物足以应付门市零售,而更重要的是,到各粮店买粮的主顾们都说:“物价平稳了,粮食够吃的就行,买多了也是留着生虫。”存货的忙于出售,有货卖的零售商暂停补进,有存粮的市民不买,没存粮的市民吃多少买多少。这样,粮食相对地增多了。
新的事实,也表现在粮食的输出、输入的变化。三月份粮食输入量是:上旬三千九百余万斤,中旬三千七百余万斤,下旬三千一百余万斤。输出量是:上旬三百三十万余斤,中旬三百七十余万斤,下旬三百九十余万斤。在数字中可以看出输入渐次减少,输出逐渐增加。这一情况之所以出现,主要是在这一时期中北京粮价稍低于保定、张家口等地。
人民币信用更高 货币储蓄户骤增
新的事实还表现在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储蓄部业务的变化,这种变化反映出市民对货币的信赖心理。储蓄部的折实储蓄一向为市民所欢迎,在该部业务的逐渐发展上可以说明这点。但在三月份却不同了。三月份的存户总计是一万一千三百十八户,较二月份减少了一千五百八十二户。(按:二月是二十八天,除春节休假,星期日例假外,银行营业时间仅二十一天。若以平常月份计算,二、三两月的差额还应更大。)在到期的储蓄存款“转存”或是“提现”上也一反以往的规律。在过去,到期存款继续转存的约占三分之二,提取现款的占三分之一;三月份中恰恰相反,提现的为三分之二,转存的只剩下三分之一。
伴随着这一变化而来的另一新情况,是在该部“货币储蓄”开户的骤然增加。该部货币蓄储业务从去年八月十日开始办理,一向很少有人过问。由开始到今年二月底七个月中只有三个户头,并且存款额都很少。在三月份,储蓄部的业务人员第一次听到存户这样的问话:“存款能不能不折实?”在这个月份中,自动要求开立活期货币储蓄的户头有三十二户,存入的金额在二十一亿元以上。开立三个月定期户头的十五户,存入金额四百五十九万元(以上仅是储蓄部的情况,未包括人民银行各办事处)。半年来储蓄部业务上的“冷门”——货币储蓄,在三月份已经开始活跃了。
上海
【本报上海讯】特派记者贺笠报道:全国财经统一工作在上海已获初步成效,三月份上海物价已开始出现初步稳定现象。
在三月份以前,全市物价已有稳定迹象;至三月初旬,各物相继开始初步平稳;至今一个月以来已无大的波动。以几种主要物资为例:米,三月份始终保持二十七万元的水平。纱布,依据花纱布公司牌价,三月一日龙头布每匹三十一万四千元,至月底跌至二十七万三千元。与此质量相等的布匹月底约值二十万元。纱以蓝凤牌二十支纱为标准计算,月初每件六百五十五万元,至三月三十日仅值四百九十万元。政府为照顾纱业生产乃适当收购,次日即回涨至五百三十五万元。此外,烟煤、面粉、棉花以及其他百货价格均呈平稳。
大量货币回笼 金库制度建立
获得这些成绩的原因,首先是大量供给市场粮煤与棉花使货币回笼。同时整理税收,开始纠正因“自报实缴”而实际漏税严重的现象,截至三月底止,上海共收税款约六千亿元,除地方税款外,已入中央金库的计三千六百八十二亿。上海公债虽未按期缴足,但三月份最后两天,已缴二千二百三十一万余分(总计认购三千零七万分),连三月以前所缴款项,计达六千一百零九亿元。
银行存款工作亦按预期完成,仅国家银行及公私合营银行存款即达一万一千余亿元,连私营银行存款,共达一万三千八百余亿元。而贸易金库、铁道金库等回笼款项尚未计入。为保证现金入库,上海已建立由人民银行公库部代理的财政金库,由人民银行业务库代理的贸易金库,由交通银行代理的铁道金库,由于金库制度的建立,不仅保证了财政的统一,也使回笼任务得到可靠的保证。
政府充分供应几种主要物资
第二、政府对几种主要物资作了充分的供应,尤其是米的供给,人民政府对今年供应上海市民食米早已预作筹划,因此在财经统一工作决定颁布之前,许多投机米商囤积居奇的企图即曾受打击。如旧历年初五开盘时,一般米商均看红盘,故意抬价,粮食公司为稳定市场,当即按每石二十七万元低价抛售,米商以为公家存米有限,竞相购买,第一天买去四万三千石,第二天又买三万一千石,到第三天就只买了一万九千石,以后陆续降低,终于不能再买。为了逐渐减少米商的投机操纵,我国营贸易公司在全市开展零售店,以便直接为广大劳动人民生活服务。现在全市已建立五十个零售店,零售市场已为国家部分掌握,终使米商不能不按照国家规定价格出售。现在政府已有充足力量稳定食粮市场,投机米商自由操纵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此外,燃煤与纱布均有了必要的保证,纱布尚有剩余。
全国密切配合 奸商无机可乘
第三、保证上海物价稳定的另一个基本因素,就是上海有着全国密切的配合,互为支援。去年由于全国财经工作尚未统一,各经济部门的力量还不能密切配合,使投机商人有机可乘。如去年十一月涨风发生时,上海贸易公司大量抛售物资,最高的一天曾抛出七万石米,仍不能稳定市场;财经统一后,全国货币与物资均能按计划统一吐纳,因而使各地物价能够维持一定的水平,今年旧历年关,我粮食公司之所以能够最多只抛出米四万七千石即打垮了投机商人的投机活动。其原因即在于此。
由于物价的稳定,上海已出现十余年来少见的新气象。就是一般人民都重视币值,人们的腰包里都愿存放人民币。
上海市人民政府对于由于物价的稳定而相对产生的上海工商界某些暂时困难,正在注意帮助解决。对职工失业问题正加以考虑,在不影响全国回笼计划之下,对正当工商业者亦正在设法扶持。如鉴于棉纱价格太低,影响纱厂生产,我花纱布公司已酌予收购,即为一例。

京市私营工业有发展
新开小型工厂四百家
【本报讯】据京市新闻处消息:京市私营工业今年一、二月份经工业局批准新开业工厂共四百七十七户,增加职工一千七百六十八人(内有四九年十二月前已开设而未登记的二百零三户)、歇业共一百五十三户。在新开业的工厂中,生产规模都很小,需要再吸收资金,逐渐扩大。其中十人以内的工厂占百分之九十六点二三,二十个人以上的工厂只有两家。按行业类别分,织染业增加最多,共一百零九户,机器铁工业六十二户,化学工业十四户。至于歇业的工厂,主要原因都是由于生产成本高,品质低,销路不好。如造胰业今年一、二月份歇业有三十户,但同时这一业中产品质量较好、规模较大的工厂却增加产量。

人民监察委会邀有关部门座谈
研究处理宜洛煤矿事件
【新华社讯】河南宜洛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件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人民监察委员会即派员前往调查,现已根据调查结果,提出对当事人的处分意见。人民监察委员会为慎重起见,特于八日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征询对宜洛煤矿事件处理意见。出席座谈的除该委员会主任、委员、秘书长、厅长外,尚有最高人民检察署副检察长蓝公武、劳动部毛齐华副部长和中央财经委员会、全国总工会、燃料工业部等机关负责人。会上、蓝副检察长、毛副部长等先后发言,一致同意监委对当事人所提处分意见,并一致认为此次宜洛煤矿爆炸事件的主要原因是该矿领导上不重视安全设备、不注意工人生命安全的极端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所造成。为接受这次沉痛的教训,会上大家认为,全国各地企业部门应普遍进行检查,并由各有关部门共同组织检查委员会,经常分赴各地检查,以彻底肃清官僚主义作风。

东北普降春雨
农民正加紧播种小麦
【新华社沈阳七日电】东北各地于四月一日至三日普遍落雨,小麦播种工作正在加紧进行。自三月中旬起,辽西、辽东两省沿海地区及松花江右岸地带,部分区村农民即在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带头推动下,相继开犁播种小麦。季节最晚的黑龙江省主要产麦区根据去年早种多收的经验,亦提前在三月底纷纷开始播种。四月一日至三日各地普降春雨后,小麦播种更形加紧。辽西省的新民、盘山、台安、辽中,松江省的双城、汤原,吉林省的舒兰、扶余,辽东省的海城等县小麦已全部播种完毕。

努力完成国家工业的普查工作
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统计处处长 狄超白
(一)举行国家工业普查的目的
一、举办全国性的国家工业普查,是彻底了解国家工矿企业的基本情况及其内部结构的唯一办法。只有彻底了解了国家工矿企业的基本情况及其内部结构,我们才能草拟国家工业的建设计划,才能正确决定全国各区各地各工矿企业单位的工作任务。
二、过去各工矿企业单位,也曾呈报了不少统计材料,这些材料也曾个别的帮助解决了工作上的一些问题。但这些材料如供给国家全面的计划建设来用的话,显然是没有多大用处的,因为(1)这些材料的填报时间是先后不一致的,使我们不能在某一时间点上掌握全国工矿企业的基本情况,并据此订出以年度为单位的全国性的恢复和建设计划来。(2)这些材料的填报项目是互不一致的,没有能够精简扼要地供给领导上所必须知道的材料,并把这些材料在全国一致的科学的表式上表达出来,因此,不能使各主管部门各区各地以至中央可以把各单位的各种基本数字加以综合。(3)各工矿企业对于基本数字的核算方法是互不一致的,因此在同一表式和同一项目中所包含的内容往往互不一致,这不仅使得我们在了解和综合方面感觉到困难,而且表现了我们国家企业在核算方法上的混乱,并由此而扩大了企业内部业务上的混乱。(4)过去所供给的材料非但不完整,不全面,而且不很正确。过去没有实行过计划经济,因此各厂矿把调查统计当作是一种负担,草草率率,呈报了事,甚至有个别单位把统计数字作为向领导上报成绩提要求的工具,不愿意忠实表露自己的弱点,这样的材料非但不能帮助解决问题确定计划,而且会陷领导上造成错误破坏计划。
三、因有上述原因,所以我们不能不放弃过去的材料,而采取以一九四九年底为时间点来进行全国普查。使全国国营的工矿企业在同一时间用同一表式和同一的核算方法表达其正确的基本情况,使各级领导机构能够正确了解国家各种企业的分布地区,各种企业的生产设备及其生产能力,各种企业的生产品种类及其数额,各种企业原料材料的使用情况,各种企业的技术配备及劳动力配备,各个地区各种企业内部的相互关系等等;根据这些材料,我们就能正确知道国家工矿企业中有的是什么?没有的是什么?多的是什么?少的是什么?能增产的是什么?不能增产的是什么?需要恢复的是什么?需要建设的是什么?掌握了这些情况,我们就能草拟计划,就能有把握有步骤地开始我们全面的经济建设。
(二)为什么不能再迟一些时候进行普查
四、有些企业的工作同志提过这样的意见,说是“关内各工矿企业接收不久,生产没有上轨道,负责同志忙于业务,没有余力来搞这个东西。”这种意见是对的呢还是错误的呢?是错误的!因为这种意见只是反映个别的情况,而不是反映一般的情况;只是强调目前的困难,而没有认识克服困难的必要;只是要求我们照顾他的企业的落后,没有要求他的企业要向先进的企业看齐。
五、目前全国大陆上军事已经基本结束,东北区经济恢复工作已著有成绩。关内各地虽解放时期有先后的不同,但后解放的地区必须急起直追,向先解放的地区看齐。经济建设成为我们革命的主要任务的时期已经开始,制订全国性的经济建设计划已刻不容缓。延缓了国家工矿业的普查,就会延缓经济计划的制订,就会延缓工矿业发展的速度,其损失是很大的,所以我们必须争取时间,于本年九月以前办好全国国家工矿企业及合作社工业生产的普查工作。
(三)有没有困难?困难是不是绝对的?
六、依照此次普查所规定的表格,要求全国国营工矿企业及工业生产的合作社于最短期内完成填报工作,会不会发生一些困难呢?困难一定是会有的。困难可能由于统计干部的缺乏,困难可能由于平时纪录的残缺,困难可能由于大企业组织机构的过于复杂,嫌表式太简化了;相反的也可能由于小企业组织机构的过于简单,嫌表式太复杂了;更有可能由于厂矿某些特殊情况与表式的要求不能完全适应而感到棘手。
七、但是所有这些困难,并不是不能克服的,我们国家所掌握的企业,都是比较现代化的企业,有科学的分工,有一定的组织,因此无论是企业动态的情况或静态的情况,都会有原始的纪录和初步的核算。现在我们要求各工矿企业的负责人,为完成这次普查工作而进行一次组织,使厂矿的每一部分都有适当的干部来参加这一组织,先进行学习,了解表格项目和说明书的内容,要开会讨论,具体掌握进行填报工作的每一步骤和每一环节,然后合理的分工,并有专职的人员领导这一工作的进行,厂矿的负责人并须给予这些工作人员以必要的工作条件和工作便利。我们只要能进行组织,进行学习,有计划地认真工作,上述那些困难都会一一克服的。
八、在生产已上正轨的厂矿,工作会进行得省力些,在生产还未步入正轨的厂矿,工作会进行得比较吃力些,但是正因为生产尚未步入正轨,就尤其需要把自己的基本情况整理清楚,经过这样一次普查的清理,虽然暂时间要分用一部分人力,或多或少影响着生产,但就其后果来说。将有助于企业的正轨化和核算制度的建立,并有助于今后生产的进行。
九、我们在制定表格的时候,已尽可能地照顾到一部分厂矿的困难,所以有些比较难填的项目:只是要求可能填报的数字,这些项目在说明书上已注明了。不过各厂矿的负责人仍应尽其可能,完成其可能达到的要求。普查并不是经常举行的,一般的国家都需要五年或十年才举行一次。所以我们既然动员这样大的人力和物力来进行这一工作,我们就得尽一切力量去战胜困难,保证这一工作的最大成就。
(四)为制订全国性的经济计划准备条件
十、我们国家工矿企业的负责同志及职工同志,一向是乐于负担任务,并善于克服困难的。中央财经委员会号召我们国家企业的全体同志,“努力克服困难,完成此艰巨任务”,各级同志一定会响应这一号召,一如过去响应政府的各种号召一样,用最大的努力,胜利地完成领导上所交给的普查任务。
十一、中央人民政府迫切等待着国家企业提供完整而正确的材料,来草拟短期的和长期的经济建设计划,我们的经济计划将永远是群众的计划,是要集合群众的力量和智慧来制订和实施的。在这个意义上,这次国家工矿企业的普查工作,就是要动员力量,开始为制订经济计划准备必需的条件。

东北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
处理密山县拆房事件
损毁国家资财的有关人员分别受惩
发生此次事件主要原因是本位主义思想
【本报讯】特派记者艾方报道:今年一月间,驻密山县军工二十四厂,违犯国家法令,拆毁国家建筑,造成国家财产的浩大损失。这一严重事件发生后,东北人民政府高岗主席极为注意,当即指示监察委员会派员协同有关部门前往实地调查,现已将事实经过及责任究查清楚,并依情节轻重,予犯错误人员以应得的处分。
密山县属松江管辖。“八一五”前,为日寇之“国防司令部”驻地,因此仓库、房产建筑、交通器材很多。“八一五”后这些仓库、建筑曾被部分居民所破坏,后经整理修补,已经大部恢复。沈阳解放后,机关、工厂南迁,密山县空出公房很多。由于当地政府未能负起保护国家资财的责任,致偷盗、破坏一时成风。就是长住的房子,有些也是你转给我,我转给你,大家只知使用,不知爱护。该县有一所面积三千九百八十多平方公尺、暖气、水道等设备完整的巨大建筑,一九四六年,由某学校修补住用,至一九四八年该校搬家,竟以公房作价东北币五百万元卖给电器工厂;电器工厂后又转交给军工二十四厂。该厂因房子分散不好看管,曾向县政府提出移交,县政府没有接收。军工二十四厂厂长周明、副厂长魏祖冶乃向该县原县长侯凯及中共县委书记陈应廷提出拆毁房屋,利用拆下的材料,作为该厂今年的修建器材的意见。密山县前任县长和县党委书记无原则的同意了这个意见。从一月十日开始,一个月中即将这一所建筑拆光,能用的材料运走,剩下的是一些破房框子。这是一个很大的损失。根据东北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调查组的报告:以每建一平方公尺房子需四十万元人民币计算(合东北币四百万,以下数字均为人民币),修造这所建筑,约需十六亿元,减去一半折旧,尚需八亿元,按现在修建价格,以所拆材料重修,亦需一亿四千万元。而更大的一个损失,是此次军工二十四厂拆毁房屋,破坏了政府禁止拆毁房屋的法令,降低了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东安区人民代表会上,政府提出禁止拆毁建筑时,有的代表就说:“不叫老百姓拆,军工部的工厂为什么还拆?”
此事件已作初步处理,东北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根据调查组的报告,经过详密研究,提出意见,经东北人民政府批准,决定给犯错误同志以如下处分:
军工二十四厂厂长周明,系共产党员。他只看到本厂的利益,没有看到国家利益,竟向县政府提出拆毁国家建筑的意见,使国家遭受浩大损失。从这个事情的恶果来看,应撤职查办。政府体念该员过去工作一贯努力,并有相当贡献,此次事件发生后,他已进行了检讨,决定给予撤职留任处分。党内决定予以当众警告处分。
副厂长魏祖冶,协助厂长拆毁国家建筑,予以记过一次的处分。
密山县原任县长侯凯,系共产党员。这次他竟同意拆毁国家建筑,放弃政府保护国家资财的责任,造成严重错误。东北人民政府根据其错误及反省的程度,决定予以记大过一次的处分。党内决定予以当众警告处分。
密山县现任县长张树先,系共产党员。张树先同志虽然接受县长职务不久,未参与拆毁房子的事情,但事后不向上级报告,东北日报曾去信询问,他只将信“浏览一下”,这也是对国家资财不负责任的态度,决定予以批评。
密山县党委书记陈应廷、军工二十四厂中共总支书记顾达成,不顾国家损失与群众影响,同意拆毁国家建筑。以上两同志对自己所犯错误,已进行了反省检讨。根据其错误轻重及其对错误认识的程度,党决定分别予以当众警告与劝告的处分。
从东北军工二十四厂拆毁国家建筑的事件中,暴露了该工厂的负责同志及密山县党政领导干部思想、作风上的两个主要问题。首先是缺乏从全面看问题的观点,和本位主义的思想。如侯凯同志一封信中所说的,以为“东安以农业为主,工厂不会建立”,“人数日渐稀少,发展前途不大”,因之就不能认真管理国家资产,任人偷盗。甚至于在客观上鼓励了偷盗,如该县布置群众副业生产中,其中竟有一条是搜集五金材料。群众是不会生产五金材料的,同时散存的五金材料也有限,大多是去炸毁国家建筑,来取得五金材料。事实上,不是“节省国家的庞大开支”,更不是生产,而是破坏了国家的建筑。这是“只看到了现在,并未看到将来,只看到了东安,并未看到全国”,或者是只看到了自己的一单位。
此次拆毁国家房屋事件,也反映了某些工作人员,官僚主义的,粗枝大叶的作风。军工二十四厂厂长周明同志为了本单位的利益,提议拆毁国家建筑。该县原县长侯凯、县委书记陈应廷同志也就漠不关心地随便答应可以拆。事情发生后,东北日报社会服务组曾去信查询,现任县长张树先同志,只是将信“浏览一下”,就置之不理。事前既不请示,事后也不报告,而请示报告制度的决定是在一年前的事,直到现在仍未认真执行。
其此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问题,这次事件中反映了一部份同志缺乏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现任密山县长张树先同志,对一封查询这样重大事情的信件,只是“浏览一下”。当报上发表了对这次事件初步了解的情况时,侯凯同志就只“看了两遍”,到中共东北区第一届党代表会上高岗同志在报告中提出这件事的时候,才“觉得事情有点重大”。
这就充分的表现了这些同志对于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改正工作缺点的重视之不足。周明、侯凯、陈应廷及张树先等同志,对自己的错误已经作过反省与检讨,并在东北日报公开发表了他们的检讨报告。

保证民食 稳定物价 供应灾区
华东中南大力调运粮食
【本报讯】据新华社九日电:华东、中南两区正大力调运粮食以解决粮食供应问题,稳定金融物价。华东地区除组织内地粮食的调运外,并大力接运外区粮食。该区所接运的粮食来自东北、江西、湖南、四川和河南等地,目前已完成接运任务百分之三十左右,其中一部运至上海,一部则分运苏南、苏北、山东、皖北、皖南、浙江和南京等地。内地调运则已达到原计划的百分之四十,苏北、苏南、浙江、皖北和山东均有一部粮食运上海;苏南和皖北有一部粮食运南京;皖北有一部粮食运皖南。这一工作开始于今年一月间,当时由各地粮食局与粮食公司协同进行。二月底,华东区粮食调运指挥部成立后,即统一计划与领导进行这一工作。粮食调运工作数月来在保证民食、稳定物价以及供应灾区粮食方面,已经起了很大的作用。
中南军政委员会第五次行政例会,通过了关于调运贸易粮的决定。决定指出:去年十二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决定由中南区调拨贸易粮十五亿斤,此一任务业经中南军政委员会具体分配各省。此项贸易粮的调拨,是为了调剂外区及中南各省市场需要,并及时回笼货币。这是一个解决粮食供求关系,稳定金融物价的重要措施。这一巨大数字的粮食调运,为历史上空前的艰巨任务,中南军政委员会特责成各省必需在四月底完成百分之八十,五月份全部完成。

北京区组成工作组
协助各工矿进行普查
【本报讯】据京市新闻处消息:为执行中央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全国工矿企业普查的决定,北京区工矿企业普查工作组已正式组成,即开始协助各工矿进行普查工作。参加北京区普查工作的有中央财委会、中央各工业部门和全国总工会等十余单位,以北京市人民政府为主。普查范围包括所有公营、公私合营的工矿企业和工业生产合作社等约一百个单位。北京区的工作并经中央财委会规定为示范区,预计五月十三日以前完成填报工作,然后把普查经验推广全国。参加北京区普查工作组各单位工作人员已经进行了初步准备工作。该组于八日召集北京区各工矿企业的厂长及工会负责人共四百余人举行普查工作大会,号召各单位重视并做好这一工作。会上中央财委会统计处处长狄超白讲话,他说明中央财委会决定用普查方法彻底了解全国各工矿企业的基本情况,意义是很重大的。国家企业必须依据计划来恢复和发展生产,依计划来决定工厂的业务,但是做计划须先精确了解各单位生产条件的基本情况,所以普查工作是决定计划的第一步。过去各单位向上级所呈报的材料,由于呈报时间先后不同、项目不一致、计算方法和分类表式也不一样,个别单位的材料且不完全正确真实,所以中央财委会不能根据这些材料草拟明年生产计划以及更长期的建设计划。经过这次普查工作,可以初步奠立科学的统计报告制度及实施计划经济的基础。他号召各单位认真统计、核对填报,各厂矿要组织统计、会计、工务等负责干部,虚心学习研究,拟定工作的实施进程,尽一切可能把普查工作做好。

津市工商户竞赛纳税
保证评议公平按期缴纳税款
【新华社天津九日电】天津市在征收去年下半年度工商税中,各行业间展开挑战竞赛,有的工商业者并自动提高税额,增分、增斤,并保证评议公平,按期缴款。形成这一热潮的原因,主要是津市税收推动委员会进行了一系列的工作,在征税过程中涌现了大批积极分子和模范行户。该委员会曾先后召开全市各行业委员及小组长的动员大会,公布此次负担总额为六千七百五十万斤小米,评议假定分数为二百万分,每分小米三十五斤。会后各行户即进行小型的酝酿。
这时,税务工作人员及行业委员和小组长也深入到行户工作。各行户经过了大会、小会及个别谈话等各种形式,从税务工作人员和行业委员、小组长的解释中,更进一步地了解人民政府的税收政策,同时也听到了他们关于私营与公营、下半年度与上半年度的营业情形及纳税数字的具体比较,都认识到这次税收并不重,许多工商户还从这些人员口中知道去年津市以税收支援前线和建设城市的成绩,大大地提高了爱国热情。
这样,大批纳税积极分子及模范行户就涌现了,他们表示一定自觉的纳税,很多行户并且自动要求增加税分。另有不少厂户积极协助税收工作,因此而受到推动委员会表扬的已有四百余人。在行业间,首先是豆食、果子两业向全市挑战,除提高分米斤数外,并保证评议公平。各行业随即纷纷挑战、应战。
截至四日止,全市已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行业自愿将每分斤数提到四十斤到六十斤。但天津市人民政府为了照顾工商业的发展起见,决定仍按每分三十五斤征收。该市税收工作五日起已开始转入民主评议阶段。至八日止,各行业税分已经基本上调整完毕,即将进行各行业内部的小组评议工作。天津市税务局局长李周行在八日召开的全体税务工作干部会议上强调指出:行业小组会议是达到行业内部负担公平合理的重要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