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各地选民与候选人团结一致举行集会
选举准备工作正日趋紧张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五日讯:由于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日一天天迫近,苏联的选举运动已近尾声,而选举的准备工作,则日趋紧张。目前,全国各地的选民都在团结一致的精神下,和他们的代表候选人举行集会。苏联的领袖们如什维尔尼克,施基利亚托夫和波斯克列比舍维,苏联工会领袖库兹涅佐夫,苏联元帅布琼尼、华西列夫斯基和索科洛夫斯基,苏联科学院院长瓦维洛夫及其他许多候选人,都已在苏联若干城市的集会上发表了演说。
库兹涅佐夫在斯大林格勒红十月工厂对工人发表演说,赞扬斯大林格勒的恢复工作,并讲述了世界和平运动。
苏联各族人民福利不断增长 应感谢列宁斯大林伟大思想
李昂诺夫对选民发表演说
在巴什基尔自治共和国的贝列贝伊城中,选民和他们的代表候选人波斯克列比舍维举行集会。波斯克列比舍维向选民分析了帝国主义的备战与掠夺阴谋。选民和苏联名作家李昂诺夫的集会上洋溢着热情,李昂诺夫对选民描述他访问过的若干国家,参加过多次和平大会与和平会议的印象称:“对照着苏联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福利,资本主义社会的用外表的繁荣掩饰起来的溃疡,越来越明显地呈现在全体进步人类的眼前了。资本主义国家的政府妄图仰仗犯罪作恶来挽救它们的制度免于灭亡。在短促的历史时间内,我们已把落后的农业国转变为强有力的工业国,我们并不隐秘这些转变方法,那就是苏维埃国家制度、和平劳动以及社会主义的生产与分配原则。我国人民为这一切而感谢列宁和斯大林的伟大思想。全世界一切诚实的老百姓今天都已经明白这个了。”
苏联选民要求他们的代表候选人和选民经常保持联系,要求他们随时随地坚定不移地了解布尔什维克党的政策,并要求他们不遗余力地为社会主义国家更进一步的繁荣而斗争。

全苏完成候选人登记工作
已登记的党与非党联盟候选人中,包括苏联人民爱戴的领袖们和优秀的工程师、工人、集体农民、作家、科学家与劳动妇女。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根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决定,全苏六七一个联盟院选区和六三一个民族院选区的选举委员会,已于二月二十五日完成候选人登记的工作。已登记的候选人,是苏联共产党与非党人士共同提出的。共产党与非党人士的选举联盟,表明苏维埃社会精神上政治上的统一。
苏联人民的伟大领袖斯大林,被各地人民万众一心地提名为第一位候选人,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安德烈也夫、贝利亚、布琼尼、布尔加宁、伏罗希洛夫、卡冈诺维奇、柯西金、马林科夫、米高扬、米哈依洛夫、莫洛托夫、波诺马林科、苏斯洛夫、赫鲁舍切夫、什维尔尼克、施基利亚托夫等人,也被一连串的选区提名为候选人。他们已按照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指示,在指定的选区登记为候选人。
已登记的代表候选人中除了苏联人民爱戴的领袖们外,还包括苏联各方面最优秀人物。在工业领域,劳动人民提出卓越的工程师、斯塔哈诺夫工作者、著名的领班和先进的工人为候选人。其中包括飞机设计师雅科夫列夫、杜波列夫和米科扬;马基也夫卡钢铁厂监工、鼓风炉旁四十年一书的作者伊凡·柯鲁包夫;卡利伯工厂高级领班罗西斯基,他的工作组全体参加了斯塔哈诺夫运动,他的工作经验传播到很远的地方;《管理电力熔炉的斯塔哈诺夫式方法》一书的作者、著名炼钢工人儒列夫,他在一九四九年超计划生产四百吨钢;以及旋工比科夫等人,比科夫把车床切割金属的速度提高到每分钟八百到一千公尺,在五年计划的四年中,他生产了二十三年的生产品。
在农业领域,集体农庄提出他们的英雄为候选人,如吉尔吉斯共和国著名植棉人阿利莫夫,契卡洛夫国家农场主任冈塔罗娃,乌克兰创立妇女拖拉机工作队的安吉利娜,社会主义劳动英雄集体农妇巴吉鲁亚等。
苏联著名作家如法捷耶夫,西蒙诺夫,吉洪诺夫、《金星骑士》作者巴巴也夫斯基,乌克兰作家巴若夫,乌克兰诗人里尔斯基,人民艺术家塔拉索娃,名作曲家索洛维耶夫——西多爱,著名演员、人民艺术家却卡邵夫等,均为代表候选人。
苏联许多著名科学家被提名为代表候选人。如农业科学院院长李森科,他是世界闻名的生物科学家;苏联科学院院长瓦维洛夫,他是有名的物理学家,同时是全苏政治与科学知识普及协会的主席;有机化学研究所所长涅斯米扬诺夫,这位著名化学家领导苏联化学研究工作的中心,他的研究所的若干发明已在国民经济上广泛应用;两度荣获斯大林奖金的历史学家格列科夫,他是著名的和平斗士,数次在国际大会上代表苏联知识分子做保卫和平的演说,并且是许多国外进步科学团体的名誉会员。
苏联不少卓越的劳动妇女也被提名为代表候选人。如哈萨克的著名石油女工多斯巴耶娃,她在油田上工作了二十年,不仅学会了担任副司机,并领导妇女工作组成为最佳工作组之一,一九四六年她被选为最高苏维埃代表;又如哈萨克著名集体农场主席吉特科,她曾在四年之内使作物种植地区增加了一倍,公有牲畜增加了两倍;还有基辅集体农场女主席里森克,塔吉克共和国的集体农场女主席巴拉托娃、阿斯马诺娃和拉希莫娃等,她们以前大多是普通的农村妇女,但由于其卓越的工作,已被推举到领导的地位。

成功地实现了斯大林的指示 苏联科学发明超过外国
新式辗机、德聂伯河电力站新式水力透平、电视机械、气体勘察等均大大胜过了外国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四日讯:苏联科学与发明斯大林奖金委员会委员朱达科夫顷称:伟大的斯大林关于不仅要赶上外国科学和技术而且还要超过它们的指示,现在正在苏联成功地实现中。这次荣获斯大林奖金的科学工作者的成就,便证明了这一点。乌拉尔重型机器制造厂制造了一种生产铁轨和钢梁的辗机,就其生产率、独创的设计、高度的机械化和自动操作来说,都超过苏联国内外同类的机器。在列宁格勒五金工厂总设计师哥瓦列夫的领导下,已为德聂伯河电力站设计出世界上最大的新式水力透平,这种透平的使用证明已大大地胜过了美国。新的“软管”电焊法已广泛地介绍到机器制造业中。这种电焊法节省用电百分之三十至四十,并大大地增加了劳动生产率。苏联发明家已实现了由油层瓦斯勘察石油的理想,科学家和工程师所发明的感应很强的工具,已能根据油层中瓦斯的运行来探察石油和决定油层的大小,世界上气体勘察第一次得到理论上的证明。工程师克列泽尔等人设计了优于外国现有的电视机械。雅洛林电影摄制研究院的人员,在苏联有声电影发明家达吉尔的领导下,发明了新的电影录音法。工程师波可夫领导下所建造的强力转动水门汀窑,对加速和改进重建和建筑工作的质量,具有重大意义。其他节省人力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发明有新式掘凿机,装载垂直矿井掘出石块的装载机等等。

朝鲜妇女纪念“三八”节
朴正爱号召争取朝鲜独立统一
越南妇女积极准备总反攻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朝鲜妇女一千余人,七日晚在此间举行盛大集会,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大会系由北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主持,驻朝鲜的苏联与中国机关的妇女代表六十余人,亦应邀参加。北朝鲜民主妇女同盟委员长朴正爱在报告中号召全朝鲜妇女更积极地参加争取祖国统一独立的斗争,并进一步地加强和全世界民主妇女的紧密团结,以便在反对国际反动势力、争取持久和平的斗争中,取得最后胜利。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代表金应基、驻朝鲜的苏联机关妇女代表加赞斯卡娃、中国机关妇女代表丁雪松先后讲话。大会一致通过了给斯大林大元帅和金日成主席的致敬电。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据越南通讯社北越七日讯:越南妇女热烈筹备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越南妇女纪念三八节的主要口号是加紧准备总反攻;为了消灭法国殖民军队,和保卫世界和平与民主,越南妇女应积极动员所有的人力与物力,支援前线。第十战区的女工们已决定自三月八日起一周内每日加工一小时,并将所得报酬慰劳西北区的战士。高平、北?、太原、宣光各省的妇女们已拟定计划,要在一周中于每个省区修路十英里。南越第七战区的妇女们将在整个战区内增加对于法国交通与经济的破坏,以纪念妇女节。

南朝鲜人民游击队一月份歼伪军警千余
解放区获得新的扩展
【新华社平壤八日电】南朝鲜劳力者报发表南朝鲜人民游击队一月份综合战果如下:一月份,南朝鲜人民游击队的动员总人数为五万五千四百八十五人,与伪军警作战一千一百二十二次,袭击伪警察支署十五所,区公所九所,毙伤伪军警八百四十一名,俘虏三百二十名,缴获迫击炮三门,机枪步枪等武器共七百八十三支。人民游击队在与人民的密切联系下,肃清了伪“护国军”、“民保团”、“韩国青年团”以及特务恶霸分子六百八十五名,并将从特务恶霸分子手中夺回的大批粮谷、被服及现款交还农民。在作战过程中,游击队曾在各地区召开了二百一十六次群众大会,广泛地展开宣传鼓动工作,号召南朝鲜人民支持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
一月中,人民游击队的活动,比去年十二月有了很大的进展,特别是一月初旬和一月下旬在庆尚北道东海岸的两次战役中,予进犯的李承晚伪军以严重打击,使解放区获得了新的扩展。

不顾工贼与特务的威胁 印尼工人展开罢工斗争
重要地区经济生活陷于瘫痪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印尼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而展开的罢工运动,已瘫痪了爪哇和苏门答腊两岛上一些地区的经济生活。据安尼塔社雅加达讯:中爪哇三宝垅的六千码头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于二日开始罢工。三宝垅码头区已陷于停顿状态,整个中爪哇因此得不到米粮等重要物品的供应。东爪哇的工人为要求提高工资和增加食米津贴也举行了罢工,使该地许多富庶的田庄都受到影响。西爪哇万隆的纺织工厂因为四千工人罢工而陷于麻痹。虽然罢工的领袖已和资方妥协,但工人对他们的复工要求置之不理。泗水也可以看到同样的工人坚持斗争的情形。该地一橡胶工厂的罢工工人,虽在资方与工贼和军事情报处特务的威迫之下,始终坚持着罢工斗争。在苏门答腊的棉兰,七百名公用事业工人曾于三日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罢工。

美军官与哈达政府进行秘密谈判
印尼人民强烈抗议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塔斯社海牙五日讯:印尼《自由报》、《大印尼报》和其他在雅加达出版的报纸,一致抗议一些美国将军与印尼合众国政府所进行的秘密谈判。《大印尼报》称:美驻印尼大使柯契伦秘密组织美国军官赴印尼旅行的行动,在印尼人民中引起强烈的不满。该报在谈到麦克阿瑟总部的代表威克特少将和其他美国将军访问印尼时称:印尼人民认为他们不受那些他们毫不知道的协定的约束。
另据美联社雅加达一日电:麦克阿瑟空军参谋团团员威克特曾在雅加达与哈达政府陆军官员进行三日谈判。据印尼陆军方面发言人一日透露:美国在谈判中要求在印尼群岛进行军事调查与绘摄地图。该电又称,战后美国若干空军小组曾与荷兰共同对印尼群岛作两年之久的战略航空调查,继续此项调查,包括在美国这次对印尼政府提出的要求中。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联妇女代表团应英国国际妇女节委员会之邀,于六日前往伦敦参加纪念国际妇女节。代表团共五人,由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教育部副部长杜伯洛维娜率领。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格列楚哈,于三日在克里姆林宫接受印度驻苏全权大使拉达克里希南呈递国书。
越南争取祖国解放青年联合会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大会上,决定将该会改名为越南人民民主青年联合会。
越南国民教育部最近发表:一九四五年至一九四九年,越南识字人数由二百十八万增至一千一百五十八万;初等小学学生人数由二十八万四千三百增至四十七万五千三百。
南朝鲜李承晚傀儡政府,于三月三日宣布承认法国在越南所制造的保大、老挝和柬埔寨三个傀儡政权,并宣布已与佛朗哥西班牙建立外交关系。
美国国情普查局发表缩小了的数字承认:美国二月份失业人数已增至四百六十八万四千人,即较一月份增加了二十四万四千人。为一九四一年八月以来的最高数字。
据美国商务部统计,美国现有私人企业三十九万个,即较一九四八年少了六万七千个。这说明美国独占资本的集中及中小企业的大批破产。
伊朗人民党二十一位领袖,现被伊朗政府放逐于波斯湾岛屿上的牢狱中。被放逐者中,有前德黑兰大学教授基亚利博士、前公共卫生部部长雅齐博士和作家卡西米等。他们在一年以前被判十年徒刑。
【新华社电】

美失业与半失业人数实际超过一千五百万
二月份较一月增加二十四万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塔斯社纽约七日讯:美国国内失业继续激增。据商务部说,二月份失业总人数较一月份增加了二十四万。根据同一个统计材料,与一九四八年十月危机增长的迹象开始在美国经济中出现时相较,失业总人数增加了三百零四万二千。
就连最保守的观察家们亦承认:联邦官方数字大大地低估了实际的失业人数。这些故意低估的数字,不包括数百万做部分时间工作的工人。
在最近数月中,每周工作时间不到三十五小时的工人的数目超过八百万。据估计:美国失业和半失业的总人数,实际上大大超过一千五百万。

贫穷和没有权利的世界
列昂捷夫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二月二十四日电:真理报顷刊载列昂捷夫以《贫困和没有权利的世界》为题的专论,描述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现在依附美国帝国主义的国家、西欧各国与美利坚合众国中广大群众的贫困、饥饿与毫无政治权利的情形。
列昂捷夫写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殖民地与半殖民地的经济情况大大地恶化了。占有殖民地的国家,无情地掠夺这些殖民地,以便改善它们自己的情况。给某些英属殖民地以假“独立”,并未剥夺掉英国资本家们在这些殖民地里从各种企业与种植园得来的巨额利润。
几天之前,灾荒的消息从英属殖民地尼亚萨兰(非洲英属北罗得西亚)传来,那里饿死了数以千计的土人。有存粮可拨用的英国当局拒绝缓和居民的苦难。
在南非联邦,欧洲工人的平均收入比作同样工作的非洲工人的收入高十倍。
马来亚的居民也在挨饿,英国独占资本家由于向美国输出橡胶和锡而从马来亚获得巨额的利润。凡敢于参加工会运动、政治示威或罢工的工人与农民,都被殖民者的警察与地方反动当局所杀戮。
在印度尼西亚,仅在一年期间,就有两万五千名爱国者被杀害或被投入监狱。
南朝鲜的许多工会领袖遭到酷刑或处死。
在印度,囚禁了数以万计的工会运动的积极参加者。
在美国占领者铁蹄下的日本,工人们也遭到疯狂的压迫。那里的失业人数已达七百万,为反饥饿与贫困而进行斗争的工人农民受到残酷的迫害。
受美国垄断资本压迫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处境,使附属国世界的那幅贫困与没有权利的总的画面显得更加可怕。执行美国垄断资本家意愿的智利、委内瑞拉、哥伦比亚、阿根廷及秘鲁的恐怖法西斯独裁,剥夺了这些国家人民的基本民主权利,把共产党赶入地下,并出卖它们国家的国民财富。
大众生活标准的下降和劳动人民政治权利的完全丧失,是目前依赖美帝国主义者的一切国家——希腊、伊朗、土耳其、南朝鲜等国的特点。
甚至在一九四七年,希腊的工人和职员的实际工资就仅有一九三八年标准的百分之七十六。一九四八年,实际工资降至百分之六十二,一九四九年降至百分之五十二。
伊朗劳动人民的生活也并不好一些。直到现在,土耳其的地主们对于过着赤贫生活的农民还操有生杀予夺之权。在西班牙、葡萄牙和南斯拉夫,正在进行着法西斯的统治。在那些国家里的大众的生活标准,已下降到空前未有的低下水准。只消提到这一点就够了,西班牙的居民也在受饥饿,由于法西斯的迫害,农民们已减少了小麦种植面积的一半。自一九三六年以来,物价增长了八倍,而工资仅增加了一倍。
至于西欧国家内的“生活标准”,战后一直在不断下降。在一九四八年,法国的实际工资仅为战前的一半,在意大利为战前的百分之七十三,而在西德并未超过一九三八年希特勒统治时代那种赤贫水平的三分之二。英国工人目前仅能得到他们在战前充满危机的几年里所得到的食粮的百分之六十左右。
但是,贫困化的步伐是愈来愈迅速了。继去年秋天货币贬值之后,各马歇尔化国家的物价都已暴涨。每天都有新的悲惨的消息到来:从一月三十日起,巴黎的地下电车和市郊火车涨价百分之四十。挪威的糖价自二月十三日起涨价百分之二十。资本主义国家的失业也在迅速增加。
欧洲资本主义国家以及加拿大、澳大利亚的人民群众所处的境地,迅速在接近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希腊、土耳其等附属国以及其他“应用美国资本的范围”内所建立的那种贫困和无权利的程度。
列昂捷夫强调指出美国劳动人民所遭受的艰苦。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生活在赤贫之中。完全失业和部分失业的大军,即使在目前就已达一千四百万,而且还每日都在增加。
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规模空前的发展,各资本主义国家民主力量的伟大斗争,以及正在震撼着帝国主义反动巢穴的美国工人的大罢工,这一切表明了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形势已极端紧张,亿万的人民在为和平,为民主权利,为像人一样地生活的权利而斗争。

北京纪念“三八”节大会电文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昨日此间举行的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等人民团体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大会通过的致毛主席、斯大林大元帅、国际民主妇联、台湾西藏海南岛妇女及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们的电文如下:
(一)向毛主席致敬电敬爱的毛主席:
在今天我们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时候,我们对您和斯大林大元帅商谈缔结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辛劳和伟大的功绩,表示诚挚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我们将以支援解放台湾、海南岛、西藏,加紧生产,厉行节约,加强工作与学习,来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在您的英明领导下,我们深信:国民党残余匪帮必被消灭,一切困难必能克服。当革命的胜利得到巩固、生产建设得到恢复和发展的时候,我国妇女的福利就能逐步增进。
我们誓愿在您的领导下,为建设新中国,为中国人民、妇女与儿童的幸福生活,为全人类的和平事业而努力。
(二)向斯大林大元帅致敬电敬爱的斯大林大元帅:
当我们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时候,我们对您和苏联人民在最近签订的中苏新条约和新协定中给予我国人民的伟大的友谊的援助,表示真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由于您的领导,苏联妇女在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战斗中,在由社会主义进入共产主义的伟大建设中,有了辉煌的成就,创造了全世界妇女的榜样!
我们要向苏联妇女学习,为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而努力!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和苏联妇女、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妇女的团结,为保卫世界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而奋斗!
(三)致国际民主妇联电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亲爱的朋友们:
我们以欢欣愉快的心情,在人民中国的首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一年来,国际民主妇女运动在你们领导之下,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召开,在加强亚洲和世界民主妇女的团结与推动亚洲妇女的解放运动方面有重大意义。在庆祝“三八”节的时候,让我们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与祝贺。
我们一定以继续加强与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妇女的团结,粉碎战争挑拨者的阴谋,保卫世界的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保卫妇女与儿童的权利,来响应你们发出的纪念“三八”的号召。
(四)致台湾、西藏、海南岛妇女电台湾、西藏、海南岛的姊妹们:
正当全国各地欢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时候,我们特向你们——还在帝国主义与国民党残余匪帮压迫蹂躏下的姊妹们,致亲切的慰问!
亲爱的姊妹们!我们的人民解放军是一定要解放台湾、西藏和海南岛的。你们光明的日子很快就要到来了。希望你们继续过去反抗侵略者、压迫者的战斗精神,与当地人民紧密团结,准备在人民解放军到来的时候,配合人民解放军,彻底消灭残余匪帮,完成全国的解放大业。
(五)向人民解放军致敬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转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以胜利的、欢乐的心情庆祝自己的节日。中国妇女已从几千年的奴隶地位中解放出来了。我们深深知道,我们的解放和你们的英勇作战是分不开的。你们在毛主席、朱总司令的领导下,把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匪帮赶出了中国大陆,解放了绝大部分的国土;人民解放军打到那里,那里的妇女就得到解放。对于你们为中国人民和中国妇女解放事业所建立的伟大的功勋,我们和我们世世代代的子孙将永远记在心里。
我们希望,也坚决相信,你们能加紧准备,在不久的将来,进军台湾、西藏、海南岛,摧毁国民党匪帮的最后巢穴,肃清美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势力。我们北京妇女,将和全体人民一起,努力加紧生产,支援你们,以便早日完成全中国的最后解放。特电慰劳,并致敬礼!

京市苏联妇女协会致函市妇联庆贺“三八”
【北京讯】北京市苏联妇女协会致函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张晓梅,庆贺“三八”妇女节,原函如下: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张晓梅女士:
北京苏联妇女协会理事会谨代表北京市全体苏联妇女向您及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祝贺国际妇女节,并衷心地希望您在新民主的中国的建设事业中之最大的成功,以及你们光荣的、爱好劳动的人民对于敌人之彻底的胜利。
北京市苏联妇女协会
主席B·M·玛玛耶娃
副主席N·B·乌斯宾斯卡娅

国际民主妇联等三八节致我国妇联贺电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收到国际民主妇联主席戈登夫人、布拉格妇女会议、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主席霍克哈的“三八”节贺电,电文如下:
(一)国际民主妇联主席戈登夫人贺电中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同志:
值此三八节的机会,国际民主妇联对于中国妇女,致最热烈的祝贺,并感谢她们在中国人民辉煌的解放斗争中,对全世界和平的伟大贡献,同时给与被压迫民族和妇女广大的希望。并祝伟大的友人蔡畅同志健康。
国际民主妇联主席
戈登夫人
(二)布拉格妇女会议贺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捷克妇女在“三八”节日敬向和平战士的中国妇女致最热烈的祝贺。
布拉格妇女会议
三月七日
(三)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贺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蔡畅夫人:
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借三八节的机会,向中国和苏联英勇的妇女致以热烈的敬礼。祝贺她们在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巩固和平的不可屈服的阵营之事业上,得到新的成功。
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主席
纳克丝密热·霍克哈

北朝鲜民主妇女同盟委员长“三八”节电贺我国妇联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北朝鲜民主妇女同盟委员长朴正爱向我国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致“三八”节贺电。原电如下:北京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同志:
当全世界民主妇女的节日——三八国际妇女节,我代表朝鲜妇女向您和通过您向英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体姊妹们致热情的祝贺,为祖国的统一、独立而斗争的全朝鲜妇女,确信更加巩固中朝两国妇女的友谊团结,必定能粉碎美帝在亚洲的新的侵略阴谋与垂死的挣扎,并在为全世界和平民主自由的共同斗争中争取光辉的胜利。最后,谨祝您和您所领导的中华全国民主妇联在建设新中国的工作上有更大的成功。
北朝鲜民主妇女同盟委员长朴正爱
一九五○年三月八日

捷克学校儿童致中国妈妈的信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收到经由捷克驻我国大使馆转来的捷克学校儿童给中国妈妈的一封信,全文如下:亲爱的中国妈妈:
我们的老师曾把有关于全世界妈妈们的一切事情告诉过我们。所有的妈妈都热爱着他们的孩子,她们为孩子们工作。中国妈妈们也是这样地工作着,以便使中国儿童可以过着幸福生活。中国妈妈!我们请求你:把几内瓦的捷克儿童的祝贺带给所有的中国妈妈们,她们正像我们的妈妈一样地在建造一个美好的世界。等我们长大时,我们将努力工作,以便使全世界的儿童与母亲有更多的幸福。
布拉格 A·T·特别中学学生团体主席华西列夫·荷罗贝克

首都妇女分别集会欢庆“三八”妇女节
【本报讯】首都各界妇女昨(八)日分别集会以极度兴奋的心情,来纪念自己的节日——“三八”。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监察署、法制委员会、司法部四单位的女工作人员昨日上午联合在最高人民法院礼堂举行纪念会。最高人民法院沈钧儒院长,司法部史良部长,政法委员会孟广澍委员,市人民法院王斐然院长等均亲临讲话,勉励大家以作好工作、努力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实际行动来纪念自己的节日。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平津铁路局北京分工会、交大校部及铁道医院于昨日下午在铁道部礼堂开纪念会,到会约六百余人,滕代远部长,李颉伯主任等均向大家讲话。
北京邮电工会、电信工会的职工八百余人,昨天举行盛大的纪念晚会。邮电部劳动工资处处长周颖致开幕词时说:我们妇女已从被压迫地位解放出来,我们应当感谢共产党,感谢毛主席,感谢人民解放军,更应该感谢世界革命导师斯大林大元帅和苏联友人。邮电部朱学范部长讲话中,对邮电西局的女工用订生产计划和创造新纪录来庆祝“三八”节表示赞扬,他号召大家,今后要更加努力,创造出更多的邮电部门的女英雄。大会并一致通过向苏联邮电女工致电祝贺。
七区昨日有五十二人的一个家庭妇女的秧歌队出动,经西交民巷、棋盘街、西单转了一周。并向观众讲解“三八”简史,号召妇女应用积极参加生产、支援前线、加强学习、改造思想、学会作事本领等实际行动来纪念“三八”。晚上六点钟并在中心小学召开了七区各界妇女庆祝“三八”妇女节大会。八区的“三八”纪念会昨日上午在前门箭楼举行,到会有革命军人家属、夜校同学等三百余人。工人、成人夜校学员都踊跃发言,一致表示一定努力搞生产,学习政治和文化,帮助自己的政府完成一九五○年的任务。第十区妇女代表于上午九时半在大众电影院举行群众性的庆祝会。到会工人、军属、成人夜校代表及女干部等三百九十多人。大家纷纷发言,一致指出:以往我们那能开这样的会?今天我们翻身了,应该感谢毛主席。并且要好好搞生产、好好学习。会后有穆德妇女夜校演出歌剧《一朵红花》,妇女羊毛厂歌咏队合唱助兴。最后并放映电影《无形战线》。
各学校同学也分别集会庆祝。清华大学学生会、教育工作者工会、家庭妇女会联合纪念“三八”。八日下午邀请张秀岩演讲“被压迫民族解放与妇女解放”,当晚放映苏联名片《米丘林》。昨日上午佑贞师生百余人在该校礼堂开会纪念“三八”节。贝满、慕贞、崇慈、辅仁附中、师大女附中、与光华、燕冀、育华、盛新、男四中的女教员们也分别集会庆祝。市妇联主席张晓梅和梁柯平、曾昭懿等亦分别出席讲话。
华北妇女节制会的全体会员昨日下午在欧美同学会举行联欢会庆祝“三八”。会上通过以响应政府号召扩大该会的生产事业的实际行动来纪念“三八”。当场有会员沈真献出房屋作为厂址,梁好音、宋静、王济等立刻捐献资金,当场即认股二百五十六万。并推出专人负责领导生产事业。

快纳牌照税!
京市车辆牌照定十日普遍检查
【北京讯】市府税务局决定自十日起开始全市车辆使用牌照的普遍检查。京市一九五○年上半年车辆使用牌照税自二月一日开征以来,各种车辆使用者纳税情形一般还好,到三月六日止,京市税务局收到税款共折小米三百一十四万余斤。至于少数尚未上税的车辆,应抓紧今(九)日最后一天的机会,去各税务分局照章纳税。否则,逾期一经查出,即按章处罚。京市使用牌照税的开征,原定于二月底截止,过期本应处罚,后因春节期间影响缴纳,税务局乃根据实际情形,延长了缴款期限。至于在三、四、五日三天对使用者上税所加百分之二十的罚款,市税务局顷亦已决定通令各税务分局如数分别退还,在该三天内上税者可持原收据于十日起至原上税分局退款。另外,兽力货车中有胶轮与铁轮两种,其载重量相差很多,而原定纳税额同为一百斤,后经税务局呈请中央税务总局批准,已决定将铁轮大车税额减为五十斤(少数兽力铁轮车已缴一百斤者,退回五十斤)。至于营业汽车及车厂子所有的三轮车、人力车,因一次纳税感到困难,市税务局已准予分期缴纳,二月底以前缴一半,三月十五日以前缴一半。

每周苏联介绍讲座
胡华讲“中苏条约和协定中的几个问题”
【北京讯】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所举办的每周苏联介绍讲座,本星期日(三月十二日)下午六时半请胡华同志讲“中苏条约和协定中的几个问题”,会后并放映电影。地点仍在南河沿十九号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各支会负责人届时可持本周临时听讲证前往听讲。

广播俄语讲座设助学会当面解答问题
【本报讯】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和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合办的广播俄语讲座,为了当面给学习俄语的听众解答问题,已商请师范大学俄语学习会同学三十四人组成了广播俄语讲座助学会。该会以二人为一组,从下周开始外出助学或到已登记的五个人以上的集体学习单位去助学;或选择学习俄语听众集中的地点,在一定的时间,为已登记的五人以下的集体学习单位和个别学习者解答问题。请求助学者均应事先用电话或写信向北京人民电台编辑科提出要求,并说明该单位名称,登记号数,详细地址、电话号码和负责人姓名。至于尚未登记的集体学习单位或个别学习者,可于三月九日至十八日到东交民巷御河桥二号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补行登记。

防止车祸
正阳门大街禁止兽力车等通行
【北京讯】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为维护交通安全,防止车祸发生,昨(八)日发出通告,规定正阳门大街禁止兽力车、排子车通行。通告中规定:
一、正阳门大街(北自正阳门、南至天桥)禁止兽力车、排子车通行,但由其他街巷东西横穿者不在此限。
二、凡正阳门大街两侧之车站、商号、住户等处所,自有车辆或赴上述地点装卸货物者,非经过部分禁止路线不能出入。别无他路可循时,得由值勤岗警查验货单或其他有关证件后,指定路线酌予放行。
三、一般出入内城之兽力车、排子车,均须绕行宣武门、和平门或崇文门,除由内城至车站之卸货车辆外一律不准出入前门。
四、自永定门入城车辆,至天桥后,向西走西沟旁、永安路、虎坊路入宣武门或和平门;向东走东一巷、精忠庙、晓市大街,南桥湾入崇文门,内城车辆出城者,亦以上述街道为主要通行路线。
五、运除垃圾、积雪之车辆,不受限制,粪车在每日上午九时前,下午五时后准许通行(夏季)。

中央、北京人民电台今日广播要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九)日二十点二十分章乃器讲:“两面对照与一面倒——中苏新约的伟大启示”。十七点三十分妇女节目:“介绍旅大民主妇女联合会在旅大识字运动中所做的工作”。十八点三十分自然科学讲座:“苏联的科学”。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东北大鼓“抗日英雄李兆麟”,“中苏友谊小唱”。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妇女歌曲。十八点四十五分新歌曲:淮海战役组歌。
【又讯】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十二点三十分工人青年联合讲座:狄超白讲“苏联减低物价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十六点三十分市政之声:北京市人民法院谈离婚案件中的几个问题。十七点儿童节目:教唱歌“小喜鹊报喜”。十八点四十五分听众服务:(一)简单介绍东北鲁迅文艺学院的一般情况,(二)回答“旅大面积、人口和中长路有多长”的问题,(三)北京电信局几件招领的电报。二十一点三十分预告明天节目,西乐。二十二点音乐和京剧,终了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