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协助我国发展工业
中苏两国签订协定 创办联合股份公司
按平权合股原则组成,开采新疆石油及有色金属。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八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签订关于创办两个中苏股份公司的协定的公报:三月二十七日莫斯科签订了创办两个联合的中苏股份公司的协定,一为石油公司,一为有色金属公司。两个中苏公司均按平权合股原则组成,其目的在协助中国本国工业之发展及加强中苏两国间之经济合作。石油股份公司之任务,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新疆省进行寻觅、探测、开采及提炼石油与煤气。有色金属公司之任务,则在新疆省进行寻觅、探测及开采有色金属。上述两公司之产品由中苏双方平分之。公司之开支及其所得之利润同样亦由双方平分之。公司之领导由双方之代表以轮换制之程序进行之。协定中规定两公司活动之头三年中,管理委员会之主任由中国方面之代表选出,副主任由苏联方面之代表选出,而两公司之总经理由苏联公民中任命之,副总经理由中国公民中任命之。每过三年,原有三年中由某方代表所担任之职务,由另方之代表接替之。公司之职员,由中苏两国公民中平均充任之。在一切场合下,均遵守按期轮换职务之原则。两协定之有效期限均为三十年。谈判是在友好的气氛中和完全互相谅解的精神之下进行的。签订协定者: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全权代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联特命全权大使王稼祥,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全权代表为苏联外交部部长安·扬·维辛斯基。

燃料工业部与煤矿工会筹委会指示
贯彻煤矿管理民主化
依靠工人办好人民煤矿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和中国煤矿工会筹备委员会顷发出关于贯彻煤矿管理民主化的联合指示。全文如下:
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一九五○年二月二十八日所发《关于国营、公营工厂建立工厂管理委员会的指示》,在国营、公营煤矿企业中根据一九四九年华北人民政府所颁布《关于在国营、公营工厂企业中,建立工厂管理委员会与职工代表会议的实施条例》,认真实行管理民主化,是改造目前煤矿管理上官僚资本主义与封建主义的残余,办好人民煤矿的中心环节。正如财经委员会的指示中所说:有些国营、公营企业的行政负责人对依靠工人群众管好企业的观点不够明确,单凭依靠行政命令来完成生产任务的错误思想,依然存在。目前许多煤矿生产效率不能提高,严重事故不断发生,其原因是由于:有的煤矿仍在执行着一套旧的原封不动的官僚主义与封建主义的管理制度;有的煤矿管理委员会虽已建立,但是有名无实,各种重要问题,却不经管委会讨论解决,而是单纯由局务会议或厂长个人决定;有的管委会的委员,多半不是真正经过民主选举,而是由行政上指派的;这样自然就无法使工人感到自己是企业的主人,而改变其旧的劳动态度,发挥其生产积极性与创造性。为此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与中国煤矿工会筹备委员会,除发布贯彻关于废除把头制度的决议与命令外,特再发出关于贯彻煤矿管理民主化的联合指示如下:
甲、东北、华北、及华东三个地区的煤矿管理总局与各该区煤矿工会组织,应迅速共同商讨并通令所属各矿区认真建立管委会与职工代表会议;并应在东北、华北、华东三个地区,每区选举一个矿区作为执行这一指示的示范区;由各区煤矿管理总局与该区的煤矿工会组织,选派得力干部亲自动手,实行重点突破创造经验,推动全区。
乙、各区煤矿管理总局与工会组织,接到本指示后,应根据(甲)项所指示的办法于一星期内讨论,并布置完毕,并将讨论与布置结果分别报告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与中国煤矿工会筹备委员会。
丙、各矿区建立管委会与召开职工代表会议时,所讨论的问题,应以改善煤矿安全设备,减少发生事故为中心内容。
丁、兹规定四、五两个月为执行这一指示的重点突破示范期,在此期内东北、华北、华东的煤矿管理总局与工会组织,必须按期(每月一号十六号)分别直接向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与全国煤矿工会筹备委员会作一次有关建立管委会与职工代表会议的专题报告,在这种专题报告中,要着重说明重点示范区的情况经验。
戊、各矿区于六月一日以前须将执行这一指示的情形作一总结,分别送交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与中国煤矿工会筹备委员会。

全国煤矿工会代表会议
关于废除把头制的建议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国煤矿工会代表会议于二月一日通过的关于废除把头制度向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的建议,业经三月九日中华全国总工会扩大常委会批准。建议全文如下:
在旧的煤矿企业中,由于把头制的存在,工人遭受着封建野蛮的剥削。把头不但毫不注意矿坑的安全设备,却驱使工人违反技术及安全规程来采掘,以致时常发生巨大的生命伤害;因此彻底摧毁此一黑暗制度,摆脱封建的桎梏,就成为广大煤矿工人的迫切要求。
今天全国范围内已具备彻底废除把头制的充分成熟条件,可是由于某些行政负责干部对把头制的封建剥削性质与危害认识不清,因此某些矿坑的把头制度仍有原封未动的情形存在;或形式上虽有改变,而把头仍担任矿坑管理职务,执行原来的特权,保持着把头作风,严重地阻碍了工人的积极性与创造性的发挥,使生产效率低落,乃至造成巨大的浪费与灾害。
在解放较早的地区,凡已彻底废除此一制度的部分矿坑,立即面貌一新,工人群众以新的劳动态度来进行生产,大批新型的工人干部,不断涌现,生产效率显著提高。因此取消把头制不仅使工人群众在政治上解除封建压迫,经济上解除封建剥削,同时可以解放久被束缚的生产力,迅速地提高生产水平,以完成并超过国家的生产计划。
根据以上情况,代表会议特向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建议,明令废除把头制度,规定把头不得担任行政管理工作;其中罪恶昭彰者,工人可以经过法律手续提出控告。对于把头所任用的人员,可以根据工人意见及本人有无生产经验、行为是否端正等分别予以留用、调用;有恶迹的进行批评教育,经过群众同意后予以适当安插。同时应大量提拔有威信有经验的工人,担任行政及生产管理上的工作,并根据管理民主化及经营企业化的原则,建立新的管理制度,取消因把头制而产生的里工与外工的差别待遇,促进工人群众之团结,以利于生产运动的开展。

毛主席接见朝鲜大使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毛泽东主席本日晚十一时半接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我国大使李周渊,在座者有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

苏联经济学硕士包德列夫抵京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应中苏友好协会总会邀请来我国讲学的苏联财政学院主任讲师经济学硕士包里士·柯里戈里耶维赤·包德列夫已于今日抵京。包德列夫硕士是继努日金、吉谢列夫、马卡洛娃三教授之后第四位来到我国讲学的苏联教授。他准备讲演的题目有:一、苏联的税收制度,二、苏联的国家预算,三、苏联的国家信用贷款,四、欧洲新民主主义国家的财政建设。

中印恢复普通邮务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印度邮政总局前曾致电我国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邮政总局,要求恢复中印间各类邮务。经我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考虑后,已同意恢复中印间信函、明信片、贸易契、印刷品及货样等业务,其余包裹业务等缓办,并指定我国以广州、上海为邮件互换局。我邮政总局前日已复电印度邮政总局查照。

民族事务委员会及民主妇联
欢宴西北青年妇女参观团
并欢送西康藏民代表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于二十七日设宴招待西北各族青年、妇女参观团,并欢送上月抵京向中央人民政府首长致敬的西康藏民代表旺嘉等。宴会席上,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格平致词说:中央人民政府的民族政策正逐步贯彻到各个地区去,国内各民族大团结的新关系已开始建立。为了进一步巩固团结,尚须扫除国民党反动派和帝国主义所制造的民族仇视以及残留的大民族主义和狭隘民族主义的思想。并须警惕美蒋特务分裂我国各民族团结的阴谋。西康藏民代表旺嘉等表示,此次来京备受各方欢迎,甚为感激。旺嘉说:我们返康后,一定要把中央人民政府以及内地各族同胞对藏族人民的关怀告诉每一个藏民。西北各族青年、妇女参观团副团长柔曼娜(塔塔尔族)、沙迪尔(维吾尔族)等先后讲话,一致认为由于毛主席和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人民解放军的英勇作战及各民族人民的一致努力,西北已经获得解放,各族人民今后的任务便是紧密团结,为建设各民族友爱合作大家庭的新中国而努力。
【本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于昨(二十八日)晚联合设宴招待最近抵京之西北各族青年、妇女参观团。全国妇联副主席邓颖超、李德全、许广平及常委、各部负责人等,北京市妇联主席张晓梅,副主席杨葆俊、刘清扬等均出席,席间宾主一再为毛主席健康及加强各民族团结友好而干杯。宴毕后参观团并表演民族歌舞。

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
通令全国各矿废除把头制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完全同意全国煤矿工会代表会议废除把头制度的建议,并于本月二十一日发出通令,废除把头制度。通令称:
全国煤矿工会代表会议建议本部彻底废除把头制,本部认为此项决议适合时宜,完全同意。兹特明令全国各矿凡对包工把头制度业已表面废除而其残余仍有保留者,应即彻底肃清;其原封未动依然存在者,应即彻底废除。原来把头不得在矿场担任行政管理工作;其罪恶昭彰群众痛恨者,工人可经过法律手续提出控告。原把头所雇用人员,应根据工人群众意见视其过去行为是否端正及其有无生产经验,分别审查留用或调用。对于在技术上有经验在群众中有威信的工人及职员,应大胆提拔到行政管理的岗位上来,以贯彻管理民主化及经营企业化的方针,迅速恢复与发展煤矿事业,顺利完成一九五○年的生产任务。各大行政区煤矿管理总局、各煤矿管理处及各不属于管理局的矿务局,应迅即定出具体执行办法,并将办法及在执行中的经验随时报部为要。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闭幕
讨论发展组织扩大团的作用等问题
冯文彬号召
提高工作和领导的水平加强团与广大青年联系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历时一周,已于二十七日闭幕。此次会议的主要议程为:(一)正确地发展团的组织及发挥团的作用问题;(二)干部的配备与训练问题;(三)加强团的支部工作问题。
青年团中央副书记蒋南翔在会议中曾作了关于组织工作的报告。他指出:青年团自去年四月全国第一次代表大会迄今,团员人数已由十九万人发展到一百五十万人以上,已成为各种实际工作中广大青年的战斗核心。关于团的发展问题,他指出应注意数量与质量,既要反对关门主义,也要反对形式主义;并要适当地掌握团的发展重点与发展速度,使团的发展工作与青年群众的觉悟程度与干部的配备情况相适应。他特别指出,今年将在一万万五千万人口的新区实行土地改革,青年团的组织要主动地配合这一伟大运动。此外,他还说明青年团是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无保留的保证党对团的完全领导,同时,也要建立并加强青年团本身的系统领导。
青年团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杨文在会议中作了关于青年团干部工作的报告,他首先指出:一年来青年团干部的配备、训练与培养工作,有很大的成绩。截至去年十二月底止,全国已有脱离生产的青年团工作干部二三七七四人,较去年四月青年团全国第一次代表大会时,增加约十一倍;但现有的干部还不能适应青年团工作的发展需要。对今后一年中干部工作,他说:主要是培养与提拔干部,有计划地大量训练、培养新干部与提高在职干部,培养提拔工人干部,输送知识分子干部下乡,以及争取在两三年内扫除青年团干部中的文盲;同时,注意培养青年干部的优良作风与加强工农出身的与知识分子出身的青年干部之间的团结。最后,他提出了从现在到明年五月期间的干部工作的要求与计划。此外,青年团中央青工部、青农部、学生部负责人曾分别报告工厂、农村、学校团支部暂行工作纲要,中央团校教育长张凡报告训练干部的经验,以及北京、上海、沈阳、哈尔滨、旅大、山西、河南、关中、胶东与部队的代表介绍工作经验。
会议最后由团中央书记冯文彬作总结报告。他说:一年来青年团的工作在共产党的领导与帮助下,有很大的成绩,证明中共中央建团决议和青年团全国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决议是完全正确的。但是,由于目前革命形势的迅速开展,广大青年觉悟的迅速提高,为了迎接青年团的更大发展与发挥青年团的更大作用,必须把工作和领导水平提高一步。他除了对如何发展青年团的组织及如何发挥青年团的作用作了简要说明外,并强调青年团内部教育的重要性,要求迅即充实青年团中央与各级团委的宣传教育机构,注意培养宣传教育工作的干部。他指出:进行青年团的工作,要从实际出发,要从各种工作、斗争与运动中壮大青年团的组织,发挥青年团的作用,加强青年团与广大青年群众的团结与联系。因此各级团委必须面向支部,加强对支部的领导,健全支部工作与生活,使支部在执行任务时成为领导青年团员团结群众的核心。冯文彬最后勉励到会代表要虚心学习。
会议结束后,代表分别举行各种座谈会,研究城市团委的组织形式、新区建团工作、部队建团工作、团内宣传教育工作、干部训练及各级团委组织部工作条例等问题。

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出通知
全国工会生产部长会议定五月二十日在京召开
将讨论如何贯彻工厂管理民主化等问题
【新华社讯】中华全国总工会顷发出关于召开全国工会生产部长会议的通知。全文如下:
(一)订于一九五○年五月二十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工会生产部长会议,会期十天。
(二)全国工会生产部长会议准备研究下列问题:
一、如何贯彻工厂管理民主化,工会在改造旧企业中的作用。
二、工会如何领导群众进行生产工作(1、各级工会生产部的任务与工作范围问题。2、如何组织生产竞赛。3、劳动公约问题。4、集体合同问题。5、工会基层组织的生产工资委员会与发明创造技术改进,合理化建议委员会的组织与工作问题)。
三、其他。
(三)此次会议,拟以公营企业中五金(钢铁、机器、军工)、煤矿、电业、铁路、纺织等较大产业为重点,并邀请有关行政部门参加。
各地代表名额:
根据会议需要决定各地出席此次会议之代表名额如下:
一、各产业工会全国委员会及东北、华东、中南、西北、西南各大行政区总工会(或办事处)派生产部长一人参加。
二、河北、山西、察哈尔、平原、山东、浙江、福建、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广东、广西各省总工会及苏北苏南地区总工会生产部长。
三、北京、天津、上海、哈尔滨、吉林、长春、沈阳、安东、抚顺、本溪、鞍山、旅大、唐山、太原、石家庄、济南、青岛、徐州、南京、无锡、杭州、福州、武汉、长沙、广州、西安、重庆各市总工会生产部长。
四、东北及北京、天津、上海、沈阳各总工会所属五金(钢铁、机器、军工)、电业、铁路、纺织等产业总工会生产部长。
五、按五金(钢铁、机器、军工)、煤矿、铁路、纺织、电业等产业系统选派工会基层组织生产委员。东北六个厂、上海三个厂(包括一个私营工厂)由各该地区地方总工会或产业工会决定。华北区北京石景山钢铁厂、发电厂、天津中纺三厂、恒源纱厂、唐山开滦、太原西北钢铁公司、大同煤矿、龙烟铁矿、下花园发电厂各派一人。
六、邀请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所属各工业部门各派代表一人,东北区行政部门三人,华东二人,北京、天津各一人,各地区行政部门代表人选由各地区总工会与行政部门磋商决定。
(四)参加会议的各单位,应将工作总结及典型材料于四月三十日前,送以中华全国总工会生产部。
(五)参加会议之代表,应于五月十八日来京报到。
(六)代表请勿携带随员,自备旅费,并带原供给标准伙食费十五天。

我出席和大代表
萧三将返国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八日讯】出席在瑞典举行的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委会第三次全体大会的我国代表萧三,已于二十四日自瑞典抵莫斯科。他应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及作家协会之邀,将在莫斯科作短期勾留,然后返国。

警惕帝国主义阴谋
美帝加强侵略远东活动 将在越缅等地建新间谍中心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据莫斯科二十四日广播引《华盛顿邮报》消息:美国国务院已采取措施,以加强远东的间谍活动。美众院拨款委员会已批准加强沿中国边境监视哨的拨款。原在中国的美国外交官员,正在转派到东南亚各国担任其他职位。
据悉,美国将在远东开辟十三个新领事馆,在中亚开辟一个,这些地方以往从未有过美国领事官员。美国将建立新间谍中心的地点,保持着秘密。但是已有消息说,美国间谍机关将在印度支那、缅甸、尼泊尔、克什米尔以及其他各国进行工作。

读了中共中央指示全党加强与非党群众团结合作的文件
民盟主席张澜谈感想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民主同盟主席张澜对中共中央三月二十五日的指示发表谈话称:
我读了中共中央要求全党加强与非党群众及民主人士团结合作的文告以后,有下列两点感想:
一、由于部分的党员犯有关门主义的毛病,中共中央为了避免“因此而使人民的事业受到损害”起见,就公开发布指示,要求党员“克服”这种“缺点”,并特地重新发表斯大林大元帅和毛泽东主席论此问题的文件,要求犯有这种毛病的党员“认真地加以学习,并据以进行检讨”。这种勇于正视现实的光明磊落品质,真是古人所谓“如日月之蚀”。这种对革命对人民负责的严肃态度,值得每一位党外人士尤其是民主人士学习,并应奋起看齐!
二、所谓“党外群众”,当然是指共同纲领中的四友,而非反动的三敌。对于三敌,他们在人民民主专政之下,根本失却了被团结合作的权利。因此,我们居于朋友地位的应该反省:我们够不够作一个好朋友?我们的思想意识与作风能否与这位好友相配合?换言之,我们尽了作朋友的义务与责任没有?毛主席谆谆告诫共产党员说:“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因此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我们党外人士应该作自我检讨:我们对民族对人民的利益,是否也具有同样的献身精神?我们曾否主动地以对国事负责的态度来与共产党员实行“民主合作”?我们是否犯有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自高自大的毛病,“不愿或不善于”与共产党员进行“亲密团结”?
我相信这一重要文告,不但对共产党员具有一定的教育作用,不但对国事能起良好的政治影响,同时也能使党外人士获到一定的启示和感召,对于整个人民事业的前程,实有重大裨益的。

美帝合众社透露
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在日保有基地
【新华社讯】据合众社东京二十三日讯:“日本九家大地方报纸的代表认为,大多数日本人反对在签订和约后,美国在日本保留基地。”合众社为调查全日人民对基地问题的意见,最近曾向在全日各地出版的二十几家大报的东京分社社长提出这个问题,已有九家作出答复。“全部九个的答复都表明:日本人不赞同在签订和约后,外国在日本保有基地。”

内务部指示各级人民政府
动员灾民回籍进行春耕生产
【本报讯】去年全国不少地区遭受了天灾,有些地方由于未及时大力组织生产,因此发生灾民逃荒现象。目前春耕节令已届,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于最近分电东北、西北、华东、中南各大行政区及华北五省两市各级人民政府必须注意组织帮助灾民返籍春耕。电文如下:“据河南省府报称:从郑州到徐州,灾民抢乘火车发生轧死人事件。这是对逃荒灾民处理缺乏组织性的结果。今后关于输送灾民问题各地应按以下规定办理:(一)仍坚持生产自救原则,反对盲目逃荒。有特殊情况必须逃荒者,经专署以上政府批准,有组织的进行迁移。(二)已逃亡各地之灾民,当地政府应尽量安置其生产,其须遣送回籍春耕者,应及时有组织的遣送。(三)凡经地方政府成批有组织的遣送者,铁道部已同意按七折购火车票。火车费及灾民途中生产补助费,各地在救济事业费项下自行解决;个别地区有困难者,可另行呈报。灾民中有力解决路费者,仍应令其自行解决一部或全部。(准)

一个生产救灾好经验
平原省淇县合作社订合同的办法
平原省淇县合作社订立合同,组织山地、平原物资交流,推动生产,其经验是比较好的。兹介绍其经验如下:
去冬生产运动开始后,该县合作社为了大力组织山地、平原物资交流,推动群众各种各样的生产,在十月间即配合县工商科与银行,分头到各地作了冬季农、副业经济情况调查,研究了群众的供销要求,订出组织生产与交流物资的具体计划。二月十八日合作干部会议上热烈讨论了组织灾民生产问题,当即有山地与平原三十二个村社订出组织生产计划,并订定了交换合同。这样打开了山货销路,达到了调剂有无,大大刺激了社员生产情绪。如平地仅三个村社即已组织起一百四十四人,九十九头牲口,赚米八千余斤。
在这样行动影响下,大大推动了没社村与非社员的生产情绪,纷纷要求物资交换和组织起来,打下了建社基础。现在山地平原物资交换形成运动。其经验是:
一、必须有具体的组织领导,并发动群众互助互济,克服困难,生产才会搞好。
二、以组织起来生产的实利教育群众,进一步提高群众觉悟,发展合作社,发扬合同制。
三、事先调查统计工作很重要。了解群众的供销情况,根据情况订出计划,组织生产才不盲目。同时经过这段生产,使干部明确了以经济领导经济、以村社组织生产的伟大作用。
四、组织山地平原物资交流,订立合同,开展农村信用借贷,刺激了群众生产与建社热情,也给村社开辟了道路;并打破了山地平原的宗派思想,发扬了天下农民是一家的阶级情感,加强了团结。

西南我军解放西昌
守敌东逃我正分头追歼
【新华社重庆二十八日讯】进击西昌地区残匪之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某主力部队一部,已于二十七日解放西昌城。守敌向东逃窜,我正分头追歼中。人民解放军向西昌进军途中,严格遵守群众纪律和少数民族政策,受到沿途各地彝族同胞的热烈欢迎。彝族同胞曾配合人民解放军在昭觉以南截击胡贺残匪刘孟廉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