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宣布再度减低物价
证明共和国进一步巩固和人民生活宽裕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柏林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贸易局主任本德,二十五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及柏林商店内制成品及食物价格的再度大大减低。这次的减价平均约为百分之三十。
面包类食物减少百分之二十到四十,肉类及肉类产品百分之二十五,脂肪及蛋类百分之四十。靴鞋、纺织品及其他制成品的价格亦有相当大的减低。
自从商业贸易开始,即自一九四八年十一月以来,这已是第四次减低物价。新的减价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更进一步巩固的明证,是共和国人民生活逐渐宽裕和德意志发行银行马克的购买力增大的明证。

团结西德爱国力量 扩展全国阵线运动
乌布利希论目前德国形势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顷刊载德国统一社会党政治局委员乌布利希题为《走向建设统一民主德国的大道》的专文称:目前德国的形势,显然由两种因素标志着:一面是美帝国主义仓促地用种种措施把西德变成军事桥头堡垒与殖民地;另一方面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日趋巩固,和连同西德在内的民主德国全国阵线活动的发展。
乌布利希指出:欧洲的和平大大有赖于争取工人阶级中的多数,有赖于把西德的爱国力量团结在全国阵线中。全国阵线的首要任务就是教育人民,使他们了解美英帝国主义者在西德的阴谋及新的世界霸权僭望者对和平的威胁,从而团结他们为保卫和平而斗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复兴,有助于争取西德的工人群众和一切具有爱国心的人民。共和国确定今年的任务是:争取在工农业生产上达到战前的平均水平,这就替德国的复兴创造了先决条件。共和国正沿着下述道路更趋巩固:改进国家机器的运行,加强经济中的国营部分,改进国有银行的工作,大量发展机器站和拖拉机站。
乌布利希最后写道:民主共和国经济的有计划的发展与西德经济的严重危机,适成鲜明对照。我们确信在今年十月十五日举行议会选举时,广大人民一定会投德国全国阵线候选人的票,也就是投票“拥护持久和平,拥护民主德国的统一,拥护更好的生活,拥护与苏联的坚固友谊”。

雷曼谈全国阵线发展
建立统一民主德国的理想 已在西德人民思想中生根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柏林二十三日讯:《新德意志报》刊载西德共产党主席雷曼在该党十五届中央全会上所作关于西德形势及全国阵线发展的演说。雷曼于演说中指出:由于阿登纳傀儡政府遵从美英吩咐而施行的经济政策的结果,西德的失业正在增加,而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则日趋下降,这显示出西德的经济危机正在增长中。这一经济政策不但危害了工人阶级,并且也危害了中等阶级和农民。企业出售的数字不断增加。贫农和中农不能与美国的谷物托辣斯相竞争,马歇尔计划决定了他们破产的命运。雷曼继而指出:全国阵线为维持和平与建立统一、独立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而奋斗的理想,开始在西德人民的思想中生根,这就意味着美国对德政策的失败。
雷曼又称:西德共产党在开展维护和平的斗争中,无疑地已获得成功。西德的和平运动正在日益扩大的规模上发展着。现在的任务是要在企业部门中发展这一运动。雷曼末称:党自从十四届中央全会以后,已大大发展,党的组织生活也比以前更为活跃,雷曼指出有更进一步地提高党的理论水平之必要。

苏联人民购买力大增
莫斯科中央百货公司顾客增达一倍
【新华社讯】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莫斯科中央百货公司在三月份前二十天内的销售量,生动地证明了物价的减低已大大地增加了苏联人民的购买力。该百货公司经理巴拉赫年科夫说:二月份该公司的顾客每天平均为八万人,而三月份平均增加到十四万至十五万人。每日平均贸易额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七,某些物品甚至比这还要高。例如该公司在减价前“卡普隆”(苏联的尼隆)袜子每天销售一千零八十三双,而在减价后已增加到二千八百四十七双;减价前皮鞋每天销售一千七百三十双,减价后销售了三千三百九十二双;减价前无线电收音机每天销售十八个,减价后销售了九十六个;手表与怀表减价前每天销售七十五个,减价后销售二百六十三个;减价前缝纫机每天销售十九架,减价后销售八十五架。顾客们的需要不仅是基于他们的爱好和要求,并且也基于苏维埃工业产品品质的优良。

英帝在马来亚殖民政策破产 红星报评论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讯:红星报评论员着重指出英国在马来亚殖民政策的破产。他写道:英国殖民者在马来亚发动战争以来,已经渡过十八个月以上,但他们打碎马来亚人民抵抗的一切计谋已遭失败。英国有十二万强有力的陆军、空军、坦克队和海军都参加了作战。殖民者用非常残酷的手段将数千名马来亚的爱国者枪毙、吊死和折磨死。约有一万余人被投入监狱和集中营,一万人被驱出国境,数百个村庄被毁成瓦砾。工党政府曾花费了一亿五千万英镑来消灭马来亚人民,这个数目几乎是英国一九五○年直接军事拨款的五分之一。
尽管在人力和装备上有巨大的优越条件,但是,英国侵略者并没有击溃英勇的马来亚民族解放军。
工党政府不顾英国广大人民的结束对马来亚殖民战争的要求,更发动为期一个月的“清剿”运动,并从香港赶紧派来第二十六步兵旅,又从英国飞来林肯轰炸机中队,以增援作战部队。但是,他们这种血腥的“清剿”,仍将像他们以前历次的行动一样遭到可耻的惨败。而英国工党领袖在马来亚继续殖民战争的政策,却暴露了他们是伦敦“城”的垄断资本家的直接走狗和奴仆。

抗议侵略集团在荷集会
海牙八千人民示威
“布莱德雷滚出去!”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塔斯社海牙二十六日讯: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会员国的代表们目前正在海牙举行的一连串军事会议,已遭受荷兰广大人民的坚决抗议。海牙八千劳动人民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的标语牌上写着:“打倒军事会议!”“布莱德雷滚出去!”“不要外国将军们,不要反苏战争!”“和平万岁!”警察残酷地驱打示威者。
许多代表阿姆斯特丹、乌得勒支、希尔佛萨姆及其他城市的妇女的代表团来到海牙,表示她们对备战的坚决抗议,并要求终止战贩们的会议。
荷共真理报刊载荷兰共产党总书记德·格鲁特揭露海牙军事会谈的文章。德·格鲁特写道:陆海军将军们在海牙商量采用准备反对苏联的世界战争的计划。他们选择了荷兰,希望在这里找着“西欧能够草就那些计划的地点”。可是,他们估计错了。大多数荷兰人民向战争贩子们说:“不”。这由拒卸美国军火的事件中就可以清楚地得到证明。在各种集会中,荷兰劳动人民反对战争计划,并坚决地拥护和平。这必然会使在海牙的将军们懂得:他们所要对付的不是小卒,而是渴望和平的活生生的人民。

越解放军越中作战一个月
攻克法军五据点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越南通讯社中越二十六日讯:在截至二月十五日为止的一个月作战中,越南解放军在越南中部广平、承天地区攻克五处法军据点,毙伤法军六百五十名,缴获步枪二百二十枝,机枪四挺,迫击炮三门,弹药一百六十箱及电台两部。

越学联号召全国学生
支持西贡学生斗争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六日讯:越南学生联合会主席阮常于三月二十二日致电西贡学生,对他们反对美国干涉印度支那的斗争表示充分支持,并号召越南全国学生全力支持这一斗争。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伦敦二十五日讯:《新政治家与民族》周刊评论越南西贡学生为抗议美舰开抵西贡海面而举行的示威称:今天美国对亚洲的政策,是如此地不得人心,他们的舰队或军事供应品的到达,再也难以受到东亚任何地方的欢迎。该刊继称:美国支持保大,是为了攫取交趾支那而作的绝望挣扎,美国现在把交趾支那看作是亚洲大陆上唯一而可能的一个陆海军基地。过去四年来,越南的抗战击败了十五万法军重占越南的企图。美国支持保大将和支持蒋介石一样,它将增加越南人民为其国家独立而斗争的决心。

挪威举行和平大会
莫廷生揭露挪当局备战阴谋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奥斯陆讯:挪威和平委员会所召开的大会,于二十四日开始,现仍继续举行。大会是在极热烈的气氛下进行。挪威和平委员会主席维斯塔德说:这次大会在扩展和加强挪威国内争取和平运动上,是极其重要的。因为挪威是美英帝国主义企图改变成为他们发动侵略战争的跳板的国家。
二十五日,大会听取了挪威经济学者莫廷生的报告。莫廷生揭露了挪威所谓的高级国际委员会,该委员会要求巨额预算拨款,以进行侵略性的军事准备。

美共全国委员会会议
宣读福斯特、但尼斯报告
报告指出:美共当前任务是加强争取和平的斗争,粉碎华尔街和战贩的计划。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莫斯科二十四日广播:纽约《工人日报》顷刊出关于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举行会议的材料。
会上宣读了美共主席福斯特的报告,福斯特本人因病未能出席会议。报告指出,美共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争取和平的斗争。报告并指出,美国罢工运动的高涨,表明保护美国劳动者生活水准的斗争已日趋炽烈。失业现象已成为全国性的问题。对黑人权利粗野的破坏,给予外国人充分理由,将此视为美国资本主义“民主”的标准。共产党有义务动员全国一切进步力量和全体劳动者,为反对政府的法西斯方法,反对蒙特法和塔夫脱——哈特莱法而斗争。
报告又称,美国人民渴求和平。他们懂得,未来战争并不是郊游会,而带给他们的将是危险的原子斗争。华尔街垄断资本家和战争贩子的计划必须予以粉碎。
美共书记霍尔在会上宣读了美共总书记但尼斯的报告,但尼斯本人亦因病缺席。报告指出,艾奇逊的外交政策是以战争不可避免为基础的。这种政策除了产生恐怖和绝望而外就不能有别的,因为垄断资本家和侵略者明白,时代是朝着与他们相反的方向行进的。报告结语号召尽管有镇压,仍然要以大力展开争取和平的运动。

罗十万余农民参加共耕协会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塔斯社布加勒斯特电引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现在已有十万七千一百七十五个农民参加了共耕协会。全国已成立了两千个协会的分会和一千五百八十三个种籽去秕加工站。

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农业生产合作社介绍
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目前正在进行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各人民民主国家都建立了国营农场。发展规模最大的波兰,已建立五千六百多个国营农场,包括谷物生产、种子改良和养育牲畜等三种类型。国营农场是社会主义的企业,它一面以丰富的收获供给国家,一面又以其先进的经营方式,作为改进农业生产的示范。
除了国营农场之外,目前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在农业改造中最广泛采取的措施,还是发展农业生产合作社,把个体农民组织到合作农场里去。如所周知,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农村,都曾因土地改革而迅速增加了千百万的中小农,他们都还没有脱离保守落后的经营方式。因此,各国在农村中首先发展了各种较易为农民了解和接受的,如供销、消费等合作社。这些合作社迅速受到农民的欢迎并广泛发展起来。例如波兰的农民互助联盟现在已有三万个合作社;阿尔巴尼亚参加合作社的社员连同家属达九十万二千人,将及全人口百分之九十;罗马尼亚有五千六百多个消费合作社。合作社组织教育了农民,加以国营农场的巨大成就所显示的社会主义农业的优越性,使得若干中、小农民渐次自愿把分散的土地联合起来,使用机械进行共同耕作。
在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建立过程中,人民民主国家的政府和共产党与工人党的领导与帮助,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它们注意帮助了合作农民巩固农场的管理与经营,提高了劳动纪律,规定了劳动日的标准等,并领导农民和富农进行了激烈的斗争。政府广泛建立了机器与拖拉机站,并以牲畜、种籽、肥料等帮助合作社农民。经营的结果,合作社的收获量大大提高,一般都高出个体经营的百分之二十五至三十。这就更有力地鼓励了农民参加共同耕作。特别是从去年以来,各国的生产合作社都在迅速发展。例如波兰在一年以前只有四十个生产合作社,今年三月已激增至六百九十八个。经营合作社最具成绩的保加利亚,现在已有一千六百零五个劳动合作农场。匈牙利已建立了五百八十七个生产合作社。
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农业生产合作社有多种不同的样式,例如在波兰和罗马尼亚有土地共耕社,在波兰和捷克有农业机械共同使用合作社,在匈牙利还有一种共同耕作、个别收割的生产合作社等等。这些合作社的经营方式虽各各不同,但参加合作社的农民都还保有自己一份土地的私有权。他们以土地作为“股票”,并按土地的质量和大小,分配合作社的一部分收益。例如波兰大多数合作社以其收入的百分之六十至七十按照劳动日分配给社员,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五按加入合作社的土地的质量和数量分配,百分之十至十五按加入合作社的农具和牲畜的价值分配。合作社禁止富农参加,并且禁止雇工。
除了上述各种初级形式的农业生产合作社外,人民民主国家也发展建立了高级形式的合作农场——集体农场。波兰的联合农业合作社便属这一类。在农场里,土地和重要生产工具都归公有,合作社以其收入的百分之三十划作固定基金,其余只按劳动日分配给社员。罗马尼亚在去年七月到九月成立了五十六个集体农场,今春又成立了四十七个。国家豁免了农场最初两年的税款,并规定农场要与国民经济计划配合进行工作,采用科学方法,提高农民技术文化水平等。阿尔巴尼亚最早的一个合作农场,成立已届三年。该国现在已建立了五十八个农场。
【新华社】

京供销总社扭转保守思想
大胆销售加速国家资金流转
【本报讯】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改变旧的经营方针,大胆销售存货,从而清偿了所欠国家银行等大批借款,消除了积压资金的现象。该社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从三月十六日起相继举行干部会议三次,检讨出以往错误的保守的思想、分散经营的方式,和积压资金的现象。随即迅速转变,订出推销存货、定期还清欠款、统一掌握现金、集中使用资金,统一购销及调拨物资计划。
这些工作均已相继开始,并获得相当成绩。首先,该社曾布置了学习,大力在干部中进行反对保守主义的思想。随即展开推销业务。截至二十六日,已销出价值五十二亿五千五百三十余万元的存货,完成原定销货量百分之五十五。此项货款除归还所欠东北粮款二十亿元外,并归还人民银行合作部二十亿零二千六百四十余万元。根据该社业务部门负责人谈:依存货数量及近两周推销情况估计,原定四月十五日以前归还银行款项的计划,可如期完成。
该社统一掌握现金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目前由总社业务科统一集中所属各经营单位(门市部、粮货栈等及郊区各分社)每日售货现金,规定一律于次日上午八时前汇交业务科(门头沟、长辛店、石景山、丰台等地分社交当地人民银行办事处转账),统一归还银行。俟欠款还清后,改由该社财务会计科继续掌握;各单位的货款可逐日纳入总社于国家银行开立之户头。各郊区分社不得另行开户。
随着现金的统一管理,并确定了由总社统一购、销、调拨货物的办法,规定各分支单位一律停止单独采购。其库存货物限期查清,由总社根据多、少、有、无加以调拨调剂,以减少进货的盲目性和加速货物的流转。
该社在业务经营和财务工作转变及实行了新的经营方针后,腾出了国家银行的巨量资金,不但业务还可以照常进行,同时,由于总社掌握货物的统一购、销和调拨,业务计划性亦显著增强,开始克服了若干不切合社员需要而盲目进货的现象。(宇)

为实现“增产一成”而努力
——记京郊翻身农民的生产热潮
·培蓝·
根据北京市委、市府郊区工作委员会提出的一九五○年农业生产计划,京郊今年要增产小米一千五百四十九万四千三百零三斤。即要使农民每人平均增加收入三十七斤半。京郊共有土地一百零四万四千九百七十八亩,常年总产量为一亿五千四百九十四万三千零三十斤小米。按上项计划“增产一成”,究竟有没有把握呢?
北京郊区土地改革基本上已经完成,农民分得了土地,生产情绪很高。这已具备了提高生产的基本条件。另一方面,京郊土地少,人口多,还必须增加肥料,推广优良品种,组织劳动互助,精耕细作,开展水利,才能完成增产一成的任务。
赶车进城拉沟泥 村村到处是粪堆
郊区肥料来源还不算十分困难,特别因今年市公共卫生局实施了掏挖下水道的工程,肥料更得到了充足的供应。各区、村政府从去冬起即大力动员群众拉黑土、沟泥。据化验,每吨沟泥可顶粪干四百斤。全市计可挖出七万吨沟泥,能解决十万余亩土地的肥料。
土地改革后的京郊农民,每天天一明就三五成群的拾粪,拉黑土、拉沟泥。十三区八里庄从去冬十一月土地改革将近结束时,群众便开始积极积肥。该村共有一百二十辆排子车,五十辆大车,三个月来,车子从没有停过,有的一天进城拉两次沟泥,有的卖菜回来背回沟泥。有人没车和有车没人的便搭伙拉。现在到八里庄去,路边、场上、地里、院子里到处都是粪堆。据初步统计,该村今年每亩地要上三大车粪,比去年增加两倍。
一个村长的生产计划
村长刘振清,去年种了六亩旱地,每亩上一车半炉灰,一车大粪稀(圊粪),平均每亩收了二百五十斤玉米,六亩地收了一千五百斤。土地改革中他又分了五亩地,共十一亩地,今年已准备好每亩地上一车半大粪稀,两车炉灰。这样,每亩地至少收三百斤玉米,共收入三千三百斤;如再精耕细作,可收到四千斤玉米,比去年每亩收入增加百分之二十以上。富农李铁山弟兄俩,过去只有一个人参加主要劳动,土地改革后了解了政府政策,弟兄俩都积极生产,老二刨地,老大赶大车拉沟泥,三个月拉了一百七、八十大车。京郊十四区群众积肥已超过了往年,加上政府贷肥九百万斤,每亩地平均增加肥料三十二斤,按每亩增产十斤粮,就可增产二百七十七万四千二百斤小米。十九区群众除收购了四十三个大车站的马粪共一百万斤外,还希望到城里拉些沟泥,黑土。但因为该区离城较远,群众缺乏牲口,为此,该区区委会日前特召集本区大车户代表和村长会议研究办法。该区共有八百辆大车,大多是搞运输的,最近因为门头沟煤销路不大,不少大车闲着,区委会提议动员二百辆大车到城里拉沟泥,估计拉一个月,可拉三千多吨。每拉一吨沟泥,近地工资二十斤小米,远地二十五斤、二十八斤不等。这样,既解决了赶大车的人力和牲口的食用问题,又解决了群众缺乏肥料的困难,大家都很满意。
“土换土、打石五”,提倡客土垒埝。现正动员群众在粘土地、碱土地里多上砂子,白土地垫黑红土,以改良土壤,增加产量。
此外,今年政府已贷下二百多万斤小米的肥料贷款。现已从银行、合作社贷到三百八十万斤粪干,分发至各郊区,估计到春耕前可买到八百万斤粪干及三百万斤豆饼(每斤豆饼顶四斤粪干的效力,共合粪干一千二百万斤)。
组织起来力量大 多锄一遍能做到
京郊过去没有定型的生产互助组织,只是在农忙季节,个别亲友有临时性的互助,不记账,也不还工。去年郊委会曾提出组织拨工互助组,各区都进行了宣传与组织。八里庄共十四个闾,去年种麦子时,干部带头组织互助组,两个闾一组,两个村干部领导一个组。男人刨小块地,牲口耕大块地,小孩牵牲口,妇女拣茬子。共种麦子一千四百三十二亩。原计划十天种完,组织起来七天就种完了。但由于这个组织太庞大,不是采取自愿结合的原则,所以不巩固,种麦后就散了。不过经过这次互助种麦,群众已认识到“组织起来力量大”的真理。今年群众都愿意自由结组互助。如果发动群众,在自愿、等价的基础上组成互助小组,今年郊委所提出的“多锄一遍”的号召,是完全可以作到的,且可以弥补畜力不足的困难。
农民欢迎优良品种
推广优良品种,也是增加生产的主要条件之一。今年郊委会将大力推广“胜利一○○号”白薯和小红芒稻种。这两种优良品种,群众极为欢迎。“胜利一○○号”白薯,产量很大,去年长辛店、丰台两地种的结果,每亩地可收二千五百来斤;如果地质好,肥料多,再多加工还可多收。良乡去年有的村子,每亩就有收六千斤的,据农业科学研究所研究结果,“胜利一○○号”白薯,比本地白薯一般增产百分之八十四。本地白薯每亩只收一千五百多斤。仅以每亩收三千斤计算,每一百斤白薯可换三十斤玉米,三千斤白薯就换九百斤玉米,比种玉茭每亩产量三百斤超过两倍。小红芒稻种,每亩可收稻子三石,合玉米九百斤。而一般稻种每亩收稻子一石五斗,合玉米四百五十斤,每亩约可增产一倍。现在政府已贷出稻种、白薯种子贷款共六十二万斤小米。除贷款可推广一万五千亩白薯,一千亩小红芒稻田外,京市合作总社并已从东北购来一批小红芒稻种,与群众的本地稻种交换。郊区计划今年要推广二万四千九百三十四亩稻田,可增产六千二百三十三点五石稻子,合玉米一百八十七万零五十斤。群众互济,可推广八万亩“胜利一○○号”白薯,可增产八千余万斤,合玉米二千四百余万斤。
开凿自流井 旱地变水田
在水利方面,今年要集中力量在有水源的地方,开凿自流井和疏浚河流,修理旧井,打新砖井。现在计划在南苑龙河与团河两地挖沟,按装六十三个自流水管,每个水管可灌溉十五亩地。现在南苑、西郊的群众,在政府领导与组织下,正在积极筹备动工。今年计划全部实现,将有一万九千三百亩旱地变为水田。郊区地凹,雨多易涝,计划开凿排水沟四十六条,修旧渠七十一条,可保证十二万亩良田不受涝灾。
京郊长期在日寇及国民党匪帮的蹂躏下,牲口、农具及一切日用品曾遭洗劫。土地改革中,农民分到的牲口、农具也还不足使用。十四区全区新翻身农民尚缺少农具一千七百一十五件多。十三区八里庄共有耕地三十四顷多(包括三百六十亩园地),全村只有七十三头牲口(驴、骡),每头牲口平均耕地四五·二亩。该村一百来户翻身农民尚缺五十把锄,四十把镐,三十多把刨镐。这些困难,主要以群众互助互济、组织劳力弥补畜力不足等办法来解决,政府已发下的农具、牲畜、翻瓦胶轮等贷款五十万斤小米,也可以解决一部分困难。
结合副业生产 全力准备春耕
郊区去年收成不好和有些地区发生涝灾,有的农民当下已没有粮食吃,这是春耕生产中急待解决的问题。郊委柴泽民在传达今年郊区农业生产计划时,一再强调在不误春耕之际,组织劳力搞副业生产,现正以工代赈组织农民挖河沟,组织妇女纳鞋底、纺毛线、熬硝等;同时准备全力展开春耕播种工作。

京市第七、八两批移民
今明两日出发察绥
一批三轮车工人已赴东北转业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第七、八两批移民定于今、明(二十八、二十九)两日乘京绥火车离京。今日一批共四百人,将于张家口下车,由察哈尔省人民政府分别安置于察北一带。明日一批二百五十余人将于卓资山下车,由绥远省人民政府分别安置于陶林县。两批移民中除部分为三轮车工人外,尚有自愿前往察绥两省从事农业生产的失业贫民和知识分子。
【又讯】京市人民政府劳动局介绍三轮车工人转业东北,已有八十六人,于本月二十五日携带部分家属前往东北本溪煤铁公司从事生产工作。各区现仍继续办理登记。

市立高工实习结合生产
提高业务技能补助实习费用
【本报讯】北京市立高级工业学校的同学除积极参加农业生产外,将从事工业生产,借以提高业务技能,作到理论与实际结合。该校原设实习用的机械工厂与化学工厂各一所。去年同学们曾结合着业务实习,先后为电车公司、北京电业局以及私营永固胶厂、华泰化学工厂等制出马铁车轮、水汽管帽、马铁钩子等二千八百余斤,铜闸底座三百三十个,割碎皮机二架,风扇二架,皮轮带一个,以及其他零件与加工活计多种。共获利近四千九百斤小米,解决了一部分实习的费用;同学们也从中学到了不少技能。该校这一学期工业实习不准备作外活。二、三年级的同学计划在机械工厂生产一部对字六英尺旋床与七部螺母机;在化学工厂油漆部每月生产鱼油两吨、各色铅油二百箱、各色调和漆一千公斤与各色磁漆五百市斤(出售)。通过实习生产,一方面可以提高业务技能,同时也可以解决部分实习工具与实习费用。
(穆扬)

京第二民教馆
举办星期店员讲座会
【本报讯】京第二民教馆暨八区工会办事处于二十六日下午七时举办第一次星期店员讲座会,到会有一百五十余人。由全总店员工委会主任委员常景林讲《工会是干什么的?》之后由大众游艺社的伊福来、顾荣甫演唱排子戏《新五圣朝天》。大家情绪很高,要求发长期听讲证,经常举行,按时听讲。
(第二民教馆通讯组)

广播节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明天(二十九日)二十二点三十分和后天八点三十分,播送对西藏的特别节目:(一)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举行晚会欢迎西康藏民代表的情形;(二)西康藏民代表汪嘉、蔡良、伯志写的一篇文章《我们的感想》,由汪嘉代表播讲。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二十八日)二十点二十分国际时事。二十点三十分:冯友兰:《土改的教育功用》。二十点四十五分:丁浩川《什么是爱国主义的行为?》十七点三十分职工时间:石家庄市公营工厂实行管理民主化的初步经验。十八点三十分自然科学常识讲座:《纸是怎样造成的》。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乐亭大鼓《百鸟朝凤》。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中国戏曲改进局京剧实验学校演播新京剧《宇宙锋》第一部分。十八点四十五分新歌曲:工人阶级前进选曲。
【又讯】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十二点三十分工人节目:说说唱唱:顾荣甫、尹福来联合演唱《红花绿叶两相帮》。十三点青年节目:(一)学校新闻;(二)世界青年联盟代表,法国共和青年联盟总书记雷奥·斐盖尔对中国青年讲演的录音;(三)师大二院同学快板:《挖防空壕》。十六点三十分市政之声:(一)北京市财政局关于开征一九四九年冬季和一九五零年春季房产税市民应注意的几件事;(二)北京市税务局关于指定代收房产税款行庄名称地址的布告。十七点儿童节目:(一)讲故事《李小四长了麻子》;(二)师大第二附小小朋友们唱歌、说快板。十八点四十五分妇女节目:一篇通讯《英勇斗争的江西劳动妇女们》。十九点俄语讲座。

政务院二十五次会议通过
中南军政委员会及其所属各省市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名单
(二续)
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赵毅敏(兼)
副主任 潘梓年 (兼)
李达 (兼)
周鲠生 (兼)委员 三十三人(依姓氏笔划为序)
王兰西 现任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部长。
司马文森 现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
宋之的 现任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政治部文艺工作委员会委员。
李步青 (兼)
李尔重 现任中国共产党武汉市委员会宣传部部长。
孟夫唐 现任中原大学副校长。
查谦 现任武汉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夏石农 曾任中华大学教授。
孙仪之 现任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卫生部部长。
徐懋庸 现任武汉大学秘书长。
崔嵬 现任华中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
张文藻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中南局统一战线工作部调查研究处副处长。
许凌青 (兼)
陈剑翛 现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
陈荒煤 现任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
陈寅恪 现任岭南大学教授。
嵇文甫 现任河南大学副校长。
黑丁 现任华中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
程博洪 上海《时与文》杂志主办人。
费彝民 现任香港大公报经理。
邬保良 现任武汉大学教务委员会主任委员。
杨维义 现任南昌大学农学院院长。
杨东莼 (兼)
杨赓 现任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新华通讯社分社副社长。
熊复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中南局宣传部副部长,长江日报社社长。
齐仲桓 曾任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卫生部副部长。
刘祖春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中南局宣传部秘书长。
萧隽英 现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委员。
萧向荣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华南分局宣传部部长。
鲍鼎 现任武汉大学教授。
聂绀弩 现任中原大学文艺学院院长。
欧阳山 现任华南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
谭丕模 现任湖南大学中国文学系主任。
(以上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等三十七人,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
秘书长 刘祖春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中南局宣传部秘书长。
(由政务院批准任命。)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 谭政 (兼)
副主任 钱瑛 (女)(兼)
唐星 现任湖南军政委员会委员。
委员 十四人(依姓氏笔划为序)
何英才 现任中南区总工会副主任。
李之琏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中南局组织部秘书长。
周杰 现任中国民主同盟湖北省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柯竺僧 现任武汉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
胡克实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中南局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书记。
夏之栩(女)现任中国共产党武汉市委员会组织部部长。
张明 现任中国共产党武汉市委员会组织部副部长。
张醁村 现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委员。
梁必业 现任人民解放军军政治委员。
许德瑗 现任中国民主同盟江西省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南昌大学教授。
黄民伟 现任武汉市总工会组织部部长。
黄松坚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华南分局组织部副部长。
刘子厚 现任中国共产党湖北省委员会组织部部长。
苏静 现任人民解放军中南军区司令部第一处处长。
(以上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等十七人,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
秘书长 张明 现任中国共产党武汉市委员会组织部副部长。
(由政务院批准任命。)土地改革委员会主任 李雪峰 (兼)
副主任 杜润生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中南局秘书长。
郝中士 现任中国共产党湖北省委员会秘书长。
委员 二十二人 (依姓氏笔划为序)
孔祥桢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中南局组织部副部长。
文敏生 现任中国共产党湖北省荆州地方委员会书记。
王一蛟 曾任湖南农学院教授。
王一鸣 现任武汉市工商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任雷远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中南局政策研究室农村组组长。
李先念 (兼)
李坚贞 (女)(兼)
李友九 曾任中国共产党湖北省黄岗地方委员会书记。
李明灏 (兼)
武光清 现任中原临时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
徐风笑 曾任河南省人民法院司法厅副厅长。
张文 (兼)
许凌青 (兼)
陈楚 现任长江日报社副社长。
陈良佐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陈铭枢 (兼)
彭笑千 (兼)
彭一湖 (兼)
黄琪翔 (兼)
刘斐 (兼)
潘梓年 (兼)
郑绍文 现任人民解放军湖北军区政治部主任。
(以上土地改革委员会主任等二十五人,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命。)
秘书长 任雷远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中南局政策研究室农村组组长。
(由政务院批准任命。)
(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