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短评

改进委托加工与定货办法
为着加速目前经济建设事业的恢复和将来的发展,公营企业向私营工厂定货及委托加工是完全必要的。这是发挥私人资本在工业生产上的积极性,并逐步引导私人资本主义走向国家资本主义的正确道路,应当予以提倡。
但是,必须注意,这是国家经济如何领导私人资本主义经济的问题,而且,必须按照新民主主义的轨道,而不能按照资本主义的轨道去实现这个领导。就是说,我们这样的加工与定货,是为经济建设现在和将来的需要,而不是单纯地作生意。
因此,首先在委托加工与定货的方式上,不能单纯地依靠招标,即不能单纯地看谁便宜便向谁定货。我们应该提倡细密的调查研究,有计划地分配承制品。要了解各个行业中各个工厂的生产能力、技术设备、经营情况以及厂内员工的情绪,作为分配定货的根据。这种调查、分配的工作,应该由公营企业与政府企业部门结合进行。
其次,委托加工和定货,都要保持合理的利润率。但这需要有精确的成本计算。过去有的公营企业,由于缺乏成本计算,以致把利润规定过高或过低,引起很多弊病。天津铁路局向私营工厂定货,甚至对所采用的原料也不加以规定,弊病更大。
第三,对委托加工与定货又必须十分认真监督与检查,保证成品合乎规格,按期完成,以免使国家建设工作遭受不利的影响。去年北京各公营企业向私营工厂委托加工与定货中所发生的弊病,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
但,另外一方面,水利推进社派遣技术人员分赴受委托加工与定货的各工厂监督生产,抓紧对产品的检查,则是成功的经验,值得学习。
总之,我们必须明确这样一个基本观念:在新民主主义国家中,私人资本主义必须在国营经济正确领导下,才能有利于国计民生。对私人资本主义放任自流,甚至盲目地按照资本主义轨道走,都是会犯错误的。

一年来首都若干国营企业
委托加工定货发生偏向
应加强领导私营工厂适应经济建设需要
【本报讯】记者冯仲报道:去年一年间,北京的国营企业和政府机关,以委托加工及定货的方式,扶助私营工厂,获得很大成绩;但也发生很多毛病。
公营企业的委托加工与定货,对于北京市私营工业的恢复与发展曾起了很大作用。织染业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厂给花纱布公司加工织布。机制面粉业生产品中的百分之四十三是粮食公司的加工品。机器铁工业有五十二个厂给农业部水利推进社加工制造水车。另有许多大小厂子制造铁道部材料局约一千吨的定货。解决了原料、销路及资金周转上的困难。花纱布公司、粮食公司等单位的委托加工与定货,是比较有系统有计划的。虽曾发生过若干偏差,但都已及时纠正。各专业公司由于业务专一,已逐渐了解了各有关行业的情况。今后如能加强与市工业局的配合,并由工业局以行政力量协助监督检查,工作必能提高一步。
招标方法发生弊病 定货加工利润不平衡不合理
但有些国营企业和政府机关实行委托加工或定货,自己既无正确的成本计算,又不去了解对方的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且往往盲目地招标承做,选择的标准只是“能作”及“廉价”。这样,一些私营工厂为了中标,表面上将利润减至最低限度,而在承做中偷工减料,或用劣货顶替。承做的工厂,所得利润有的过高,有的很低。去年铁道部材料局与农业部水利推进社都曾向各机器铁工厂定货或委托加工。铁道部材料局定的管子、水鹤、螺丝等,给各厂家的利润一般地是百分之三十至四十,有的高达百分之六十。而水利推进社委托加工造水车的利润最高是百分之二十。这样,各厂就抢着作铁道部材料局的定货,不愿作水利推进社的活。有的是在揽了水利推进社的水车之后,又揽了铁道部材料局的活。结果影响水车不能如期交货。铁道部材料局给的利润高,使有些技术差、设备不好的工厂,为了追逐高额利润,勉强多揽活。比如有些小厂承揽铁道部材料局定造螺丝钉的活,竟用大锤打螺丝帽,既费工夫又做不好。有的厂子则到期交不了货,影响任务的完成。而且,层层转手剥削的情形也发生了。去年八月间曾发生过这样一件典型事件。铁道部材料局定造穿钉,交给国营华北机器公司北京机器总厂承做,价格是六斤五两小米一个。华北机器公司北京机器总厂转给公营振华铁工厂制造三十万个。第一批十万个,价格是每个小米六斤;第二批二十万个,每个减至四斤。一转手间,北京机器总厂赚得小米四九三七五斤。但振华铁工厂自己只做了十一万个。其余由它供给原料,分给几个私营工厂加工。每个三十元(最初据铁道部材料局估价是加工一个需一斤小米,当时合二百元)。其中隆茂铁工厂一家就承做了九万个。但隆茂没有设备,根本做不了,便又分给合记等六、七个小厂去造,价格减至每个二十五元。最后又转包给二十多家小厂。先后共转了五道手。铁道部材料局给的利润,都被层层剥削了。最后承造者的所得实已无几。再加上小厂技术不好,原料不好,有的甚至连图样子都搞错了。铁道部出了高价,收到的货品却有许多不能用。此外,义信等铁工厂承造铁道部材料局的定货,也有一部分转手包出去。甚至又曾转到公营工厂去做。
今年二月初,天津铁路局以招标方式定造各种橡胶管,但招标时只说出了品名、数量,而没有规定用什么样的原料。本来制造橡胶管用的胶料及帆布的粗细,种类很多。有一种胶管,北京的新华、企新两家橡胶厂递价相差竟达一倍。投标价小的中标了,但质量标准却没有保证。本年一月,北京自来水公司定铸水管,向北京的工厂定货则约需五千斤小米,太原有一家铁工厂递价每吨仅三千七百斤小米。经调查,原来该铁工厂设备不够。
定货之后应不断检查
定货之前没有详细调查,事后又不及时检查,这是第二个大毛病。从未造过螺丝的北京纯记铁工厂,给铁道部材料局承造了六万个螺丝,去年十一月一日第一批交货(一万个)时,铁道部材料局未详细检查即马虎收下。纯记以为货品“合格”了,其他五万个都照样造下去,陆续交货都被收下,直至十二月底六万个交齐后,铁道部材料局因为许多螺丝发到外地去不能用,才注意检查起来。结果,纯记所造六万个螺丝中,约有三万个不能用,退回重修。大中铁工厂承造的三万个也退回八千二百七十个。纯记用全部力量重修螺丝,自二月初开始,到二月二十二日还有一万七千个未修完。弄得公私两不利。
农业部华北水利推进社去年五月在私厂定购水车,对承铸的工厂也是事先调查不够,事后又未随时检查,以至有些工厂交货误期达两三个月之久。有些厂粗制滥造,成品不合规格。现在还有一部分水车堆在仓库里不能用。后来该社便与工业局配合起来,对违反合同的少数工厂(如邢记、海泉等)进行教育;并在以后订合同时,先由各厂造出样子,经检查合格后,再委托其加工。对初次承造的厂家,造出第一件成品后立即检查,合格时再令其继续制造,保证合乎规格。他们的经验是:“少定,勤交,多检查”。即委托加工或定货时,不妨少定,而要求各厂勤于交货,随时继续订立加工合同。定货不可超过其生产能力。在各厂制造时要不断检查,并派有经验的工人到各厂进行技术指导。
要和工业局密切联系协同检查与监督
根据以上情况,公营企业找私营工厂加工或定货,首先应该调查了解各厂的生产能力与技术设备,然后决定那一种物品分配给那一些厂子做,而且能够做多少。尤其是事先要有较精确的成本计算,给予的利润不应过高,但要保证各厂均能得到合法的利润。从各厂开始动工时起,就要随时检查监督,防止偷工减料,以及误期交货等情形发生。只有如此,才能公私两利,真正作到公营扶助私营,使私营工业在国家经济建设上发挥应有的作用。如果公营企业一时还不能了解各私营工厂生产的情况,又没有随时监督检查,那么在委托加工或定货时,最好能与市政府主管部门——工业局取得适当联系,经过工业局了解一些私营工厂的情况。并在检查监督上取得行政力量的协助。根据各单位成本计算和当时具体情况,逐步地统一各单位加工定货的利润。如果一个厂子不能完成,即应有计划地分配给几个厂子去做。免得一个厂子忙,许多厂子闲;也免得发生辗转包活,层层剥削的现象。

全国检疫会议今起在京召开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定今(廿七)日在京召开全国检疫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天津、塘沽、秦皇岛、烟台、青岛、上海、福州、厦门、汕头、广州、大连、旅顺、营口、重庆等地检疫所负责人及其他有关机关、部队的代表。会期预定五天。遵照去年十月全国卫生会议决定的“预防为主,医疗为辅”的卫生工作方针,会议主要解决下列几个问题:(1)全国检疫的统一与分工领导问题。(2)为了严格制止传染病的侵入和流行,重新制订或改革过去国民党反动派的检疫法规、章则、组织条例及机构。(3)如何把全国检疫技术水准提高,改进业务,加强工作效能。

京各界代表会议第二日
四十三位代表热烈发言
一致拥护市府工作计划及财政收支概算两报告
【本报讯】北京市第二届第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第二天(二十六日),四十三位代表发言,一致拥护聂荣臻市长“关于北京市人民政府一九五○年度工作计划”和张友渔副市长“关于一九五○年度北京市财政收支概算草案”的两个报告,保证工作计划的完成,并提出许多有关市政工作的建议。
民主同盟北京市支部委员曾昭抡代表各民主党派发言时盛赞北京市一九五○年的市政计划,是真正为劳动人民服务的,与过去国民党反动政府只为少数人服务的官样文章有本质上的不同。对北京市今年财政收支概算,他认为是完全作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还做到自给自足。此外,他提出了关于恢复发展生产、签订集体合同、对衰退工业职工的转业、机关学校生产、郊区土地改革、建立区人民代表会议及中学增加技术课程、充实自然科学设备、在各中心区设立科学试验馆等许多建议。
工会代表杨开文、朱长江、仇方域、胡泉桂、胡光锦、刘亚洲、高金铎、郭景岩、何凤亭,发言中都强调公营生产应提高计划性,实行民主管理,创造新纪录,展开合理化建议,订立集体合同,展开生产竞赛。并打开手工业销路。
农民代表刘桐恩、王金珍、曹建荣、孙正民发言中对政府贷款、贷肥料、贷籽种等大力扶植农民生产,表示非常拥护。并提出展开个人与个人、村与村之间的生产大竞赛,和换工互助,希望政府对劳动英雄能够给奖或登报表扬。
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分会副理事长凌其峻发言,提出在北京市的私营企业中,应该继续签订集体合同,解决劳资纠纷,提高劳资双方生产积极性。他指出工商业者应当纠正轻税(就是找便宜)的错误观点。
特邀代表北京大学教授樊弘、辅仁大学校长陈垣和钱三强发言中都指出政府是真正的人民自己的政府。政府工作计划规定中心任务是恢复与发展生产,变消费城市为生产城市,以及巩固革命秩序和有重点的进行市政建设。这些计划都代表了人民大众的意见,都是为了劳动人民而服务的。每一个市民都应当尽最大的努力,战胜一切困难,保证这个计划的完成。
妇女代表胡一哉、吴曼华、曾昭懿、刘清扬、王韵音发言中说:一九五○年的市政工作计划,其中无论是生产、文教以及妇婴卫生等工作,对妇女都是极为重视和关心。如发展公营企业生产中,计划增设的四个工厂中,有三个工厂可以吸收女工。在文教建设方面大量容纳贫苦儿童就学,发展托儿所,这会使许多母亲高兴而拥护的。现在已经建立起的成人补习教育中,妇女约占一半,并且解放了妓女。我们妇女工作者一定要协助政府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
学生代表古奇踪、中小教联代表徐楚波发言中一致认为:一九五○年工作计划和财政收支概算的精神是始终围绕着为人民服务特别是为劳动人民服务这一点。并表示要号召学生参加义务劳动厉行精简节约。
工商业代表傅华亭、赵宜之、张献庭、侯儒林、左广玉发言中认为今年政府扶植私营工商业的计划比一九四九年更前进了一大步,今后要注意使商业资本逐渐转向工业资本。并表示工商界将无条件地接受税收任务,协助政府保证顺利地完成。
少数民族、宗教界代表杨明德、杨益三、张清贵发言说:少数民族、宗教界愿尽全部力量帮助政府完成各种工作。博音德力格尔大喇嘛发言中表示:要号召在京蒙民团结起来,完成政府的工作计划。
院校教联代表胡原凌说:一九五○年将以大力恢复和发展生产,文教卫生和市政建设事业必须围绕着生产建设,文教工作重点应放在职业教育、社会教育和师范教育方面,以提高劳动人民的文化,培养工农知识分子和生产建设所需要的人才。
医务工作者代表李铿发言说:医务工作者特别感到政府一九五○年度计划的周密,完全从劳苦大众的利益出发,医务工作者除大力从事预防工作外,并在外城及郊区开办医疗所和保健所,免费和减费为劳动人民治疗。他并建议建立巡回医疗车,提倡建立保育院与托儿所和统一训练保育人员。
文艺界代表连阔如发言说:文艺工作者今后要作好普及工作,开展大众文艺。并应组织到工厂与农村中巡回演出。
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党务整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云川发言中提出要完满执行北京市农业生产的计划,以解决京市一部分食粮和蔬菜的问题。
青年代表李淑敏说:我们在提高质量,增加产量,减低成本等方面,如被服厂机器厂等都已有很好的成绩,我们要更进一步的研究技术,创造更新纪录,完成一九五○年大力生产的任务,在学习方面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文化水平,努力学习技术,争取做文化高技术好的青年工人。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分部常务委员会许宝骙说到推销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问题,希望各界争取超额完成。
烈属代表康老太太说:我丈夫是被国民党反动派杀死的,解放一年来共产党给我带来的无限好处,我一辈子也忘不了。今天我完全同意和拥护聂市长和张副市长的报告。她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
公安总队代表罗文坊说:一九五○年公安总队除继续巩固革命秩序、保卫生产建设外,并将进一步提高自己。他代表公安总队,保证厉行节约,大力参加劳动生产,绝不超过政府概算一粒米。
特邀代表乐松生说:地方人士中现在很多人已积极热心地认购了公债,其余有实力的地方人士我们正在动员劝购中,困难是有的,但我们正努力来克服,希望各代表来协助这一工作,保证在三月十五日前完成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青年艺术剧院今起表演招待市民
【北京讯】青年艺术剧院原定二十五日在天安门招待市民表演歌舞,因风改于今(二十七)日上午九时起先后在东单广场和天安门两地表演。

《光芒万丈》即将公映
昨日预映招待首都工人代表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电影局于昨(二十六)日上午九时半假国民大戏院预映东北电影制片厂出品《光芒万丈》,招待首都各工厂工会干部、工人代表、各机关负责同志及干部,到来宾一千余人。放映之前,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萧明讲话。他指出:《光芒万丈》是一部很成功的影片,在今天的北京放映,极具时效。并号召学习影片中所写的劳动英雄周明英;要把争取做劳动英雄和劳动模范,看作每一个工人的希望,义务和责任。
【又讯】《光芒万丈》已定自三月二日起在北京公映,将特别优待工人。

中央、北京人民电台今日广播要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天(二十七日)二十点联播时间:(一)第三次新闻,(二)国际时事:苏联怎样帮助人民民主国家恢复和发展经济,(三)综合报导:苏联专家怎样帮助东北进行生产建设,(四)谈谈苏联朋友是怎样帮助我们建设铁路的?十七点三十分妇女时间:“介绍苏联苏维埃最高代表、史塔哈诺夫工作者、优秀的女电车司机米申娜的一段谈话“最主要的东西”。十八点三十分自然科学讲座:电学常识第十七讲“电动机”。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梅花大鼓《渡江英雄孙乃英》。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苏联歌曲和音乐。十八点四十五分新歌曲:《翻身乐》、《生产支援前线》等。
【又讯】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十二点三十分职工节目:一、工会工作:市总工会文教部宋其讲“介绍苏联集体合同”,二、通讯:自来水公司陈德筠讲“我们给毛主席写信保证用完成和超过生产任务庆祝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十三点青年节目:全国学联广州市执委司徒梅芳同学讲话。十六点三十分儿童节目:(一)中国米邱林的故事,(二)歌咏。十七点歌咏节目:汇文、慕贞中学口琴队演奏新歌曲。十七点四十五分市政之声:北京邮管局社会服务股播讲“怎样汇款和兑取汇票”?十八点四十五分听众服务:(1)回答“矿石收音机主要收音的部分在那里”等问题,(2)沈阳市人民政府建设局征求开国纪念塔图样的启事,(3)东北人民政府商业部延期招聘教授、技术人员和招考学员的启事。

王斐然院长在各界代表会报告
京市将设区人民法院
深入群众解决民刑纠纷可使审讯工作效率提高
【北京讯】北京市人民法院王斐然院长,昨(二十六)日在京市第二届第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向代表报告市人民法院即将在京市各区设立区人民法院,以初步解决民事、刑事纠纷。他首先说明:最高人民法院非常重视各区设立区人民法院,最近曾召开过多次会议,慎重研讨,决定先在京、津两地试行,京市人民法院今年工作任务,便决定先建立区法院,这样做,可以便利人民解决民事、刑事纠纷。他继续指出:设立区人民法院,有很多好处,第一、过去全市人民有了纠纷需要解决,都集中在市法院,去年到现在,还不到一年,虽然结案有一万五千多起,但还积压了三千多起,这对当事人的利益,是一个很大的损失,成立区人民法院,便可使人民纠纷,更能迅速圆满的解决。第二、郊区离市法院较远,郊区人民解决纠纷,便要劳民伤财,设立区法院,便没有这种情形。第三、区人民法院更易于深入群众实地就审。这样实地调查,使问题真象更迅速确实的得到明了,因此工作效率也将大大提高。

迎接最高苏维埃选举
全苏工会号召劳动人民
选举党与非党联盟候选人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讯: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顷为苏联最高苏维埃选举发表告全体工会会员,工人和工程师,农业工人,科学、文学与艺术工作者,各机关职员书,号召全体劳动人民在选举日一致投票选举共产党与非党联盟的候选人,并指出投票选举党与非党联盟候选人,就是投票拥护社会主义工业的进一步繁荣、社会主义运输的进一步高涨,拥护社会主义农业和集体农场的繁荣,拥护劳动人民更幸福更丰裕的生活,拥护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的进一步繁荣,拥护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力量对帝国主义新战争挑拨者的胜利。
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确信全苏工会会员,一切劳动人民,将以社会主义竞赛的新高涨,将以创造伟大社会主义国家福利的集体劳动业绩,来庆祝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选举。

动员人民击败美英战争威胁
挪共开特别代表大会
反党的宗派主义集团遭到清算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塔斯社奥斯陆消息:挪威共产党日前举行的特别代表大会,已于二十二日闭幕。大会胜利地清算了挪威共产党内的反党的宗派主义集团。出席这次大会的有三百多名代表及丹麦、荷兰、西班牙、罗马尼亚、德国、波兰、瑞典和法国等各兄弟党的代表。会上宣读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保、捷、英共产党及匈牙利工人党致挪威共产党代表的贺电。继之,挪共主席洛夫林作了关于第一项议程“争取党的团结,争取正确的总方针与实践”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这次特别大会是党内宗派主义集团政治失败的必然结果,党已经在政治上彻底击败了曾把党的工作引上不正确方向的福鲁波顿集团,党的任务是动员人民击败侵略性北大西洋公约及战争威胁。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苏联新近签订的友好同盟的条约,给了战争贩子又一巨大的打击。
二十二日,挪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彼德森就议程第二项关于党的迫切任务作了报告。他强烈地谴责了挪威政府的内政外交政策,号召全党更进一步为和平、民主、自由、国家独立和社会主义而斗争。
最后,大会一致通过政治决议及关于党内形势的决议。政治决议指出党的迫切任务是:保卫和平与国家的独立;为挪威工人阶级及劳苦人民争取较高的生活水准而斗争;巩固团结及建立强大的共产党。党内形势的决议猛烈地斥责福鲁波顿集团的反党活动,该集团的二十二名最积极的拥护者已被开除党籍,其中包括:福鲁波顿、哈尔沃森、维特里森、贝格及其他人等。
大会一致选出了洛夫林,彼得森等十二人组成党的新中央委员会。洛夫林再次当选为党的主席,受到大会热烈的欢呼。
按:福鲁波顿于一九四一年在挪共领袖们被法西斯投入狱中时,乘机混入挪共中央委员会,并于不久以后,担任总书记职务。福鲁波顿在战时与战后期间,一意孤行,执行反马克思主义的路线,以资产阶级的民族主义来代替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并制造一系列的反革命的“理论”。他在一九四七年十月被解除总书记职务后,不仅未纠正自己的政治错误,反而有意识地组织反党的宗派主义集团,宣传铁托主义和反党的思想。去年十月,挪威共产党决定把他开除出党。

荷共大会揭幕
反动当局竟拒绝各国党代表入境
哥共中央全会号召争取和平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据塔斯社海牙讯:荷兰共产党大会定于二十五日在鹿特丹开幕。荷兰当局已决定不准任何一个被邀出席的外国兄弟党代表团到荷兰来,这一措施激起了广大公众的忿怒。律师联合会致电司法部长,强力抗议政府对被邀参加共产党大会的外国代表团拒签入境证。同时,民主报纸对荷政府不发入境签证给争取和平的战士,而发入境签证给德国法西斯分子海克尔到荷兰福寇飞机厂内充当顾问,表示愤怒。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据电通社哈瓦那二十一日讯:南美洲的哥伦比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于该国首都波哥大举行了第十三届中央全会。中央全会完全重新确定了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所规定的政治路线,并强调指出党目前的主要任务是争取和平与反对战争,组织巨大而广泛的反抗独裁的运动。全会分析并赞扬了党在目前血腥镇压时期中所进行的工作,并宣称党的工作可以成为更广泛的革命行动的基础。
所有地方组织者对党的最近将来的远景都表示了很大的乐观。他们说,哥伦比亚的共产党尽管受倍瑞兹独裁统治的野蛮迫害,仍然是生存着并且成长起来。
出席第十三届中央全会的有全国各地共产党领袖,其中包括石油工人、垦植工人和海员以及非中委的重要的地方组织者。全会在完全不合法的情况下召开,并且在与戒备着的警察斗智中完全获得了胜利。会后所有参加者均安全返回原地。

苏联成立海军部
尤马谢夫上将任部长
武装部队部更名为陆军部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六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已决定将海军与苏联武装部队部分开,并成立苏联海军部。
由于海军部的成立,特将武装部队部更名为苏联陆军部。
兹任命海军上将伊凡·尤马谢夫为苏联海军部部长。

民主德国全国阵线通过纲领
首要任务是动员德国人民解放全德国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据塔斯社柏林消息:民主德意志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于二月十四日在柏林召开会议,一致通过了民主德意志全国阵线纲领。该纲领规定“民主德意志全国阵线的首要任务,是动员和组织德国人民,为从英美帝国主义者之下解放全德国而斗争。”
纲领提出了十大目标,即:建立统一、民主、和平、独立的德国;废除一切奴役西德人民的法规和协定;反对把西德卷入战争和战争准备;禁止一切战争宣传和种族歧视;反对英美法帝国主义掠夺和破坏德国和平经济;制止西德增长中的经济危机;促进东西两部分之间的贸易;肃清纳粹军国主义;反对帝国主义及国内地主及大资本家对人民的双重剥削;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野蛮主义。为此,纲领号召“在每一个市镇、乡村,每一州和每一个企业里,进行争取民主权利和消灭阿登纳政府的斗争”。纲领指出,与苏联保持坚定和不可侵犯的友谊,乃是进行这个斗争并取得胜利的不可或少的条件。
纲领宣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民主德国全国阵线的成立,已经永远地阻断了英美帝国主义者奴役整个德国的道路。一切爱国力量在全国阵线里的团结及他们的共同斗争,将保证中欧的和平及和平民主独立的德国的兴盛。”
出席十四日会议的除全国阵线各区委员会代表外,还有西柏林与西德的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努舍克(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及乌布利希(统一社会党)以及外交部长窦丁格尔(基督教民主党),均在会上发表了演说,一致称颂全国阵线纲领是德国人民大团结的纲领。

保政府发表声明
美召回驻保使馆人员的专断行为,美政府应负全责。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塔斯社索非亚二十三日讯:保加利亚政府新闻处顷发表声明称:美国驻索非亚公使唐纳·希斯,曾按照与其外交职务不相容的方式行事,以其行动严重地干涉保加利亚内政。保加利亚政府为此曾要求美国政府立即从保加利亚召回唐纳·希斯。但美国政府却照会保加利亚,扬言除非保加利亚政府撤销其关于召回希斯的要求,否则便与保加利亚断绝外交关系。
保加利亚政府认为没有理由撤销其照会及向美国政府所提出的最后通牒屈服,故对美国照会未予置答。美国政府复于二月二十日向保加利亚政府提出第二次照会,宣布召回其驻索非亚公使馆全体人员,并要求保加利亚召回其驻华盛顿公使馆的人员。
美国政府这种专断的行为,显然与现行的外交惯例及国际传统相抵触,并且没有任何法律上或道义上的根据。它只能被解释为一种意欲加强不友好的政策和对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施以压力的企图,也是美帝国主义集团对和平与民主阵营所进行的日渐加强的斗争的一种新方式。全世界进步舆论包括美国的进步舆论在内都痛斥美国政府这种不友善的行为。对于此种行为,美国政府应负全责。

拒绝联邦法院临时罢工禁令
美煤矿工人坚持罢工
钢铁工业已因缺煤产量减低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一月初开始罢工的美国联合煤矿工人工会的三十七万二千煤矿矿工,拒绝服从联邦法院的临时罢工禁令和该工会领袖路易斯的复工令,仍在坚持罢工中。伊利诺斯州的属于进步煤矿工人工会的一万工人,也于二十一日午夜参加罢工,表示支援。
据合众社消息,美国联邦法院法官吉兹在他十一日所发布的两道临时罢工禁令均未能达到使矿工复工的目的后,又进一步命令煤矿工人工会在二十四日以前使会员返回煤矿工作。该命令声称,如不遵令,将在二十七日传讯工会,判处“蔑视法庭罪”,课以巨额罚金。美国政府企图借削弱工会基金,来达到破坏工人罢工的目的。
矿工们对美国政府使用此项镇压手段,已发生普遍愤慨,尽管法院威胁要审讯工会“蔑视法庭罪”,但情绪激昂的矿工,仍准备继续罢工,直至签订新合同时为止。
由于煤矿工人为争取工资与福利金的合理增加而坚持的罢工,已经使美国资本主义经济遭受严重的打击。据合众社二十四日消息称,如果罢工继续不能获致解决,“美国的钢铁工业、汽车工业及其他重工业不久将陷入全部瘫痪的状态”。美内陆钢铁公司已因缺煤而减少生产百分之五十五。此外,美国有十个州的当局,已被迫采取煤炭配给制度和施行部分灯火放暗管制。

美帝加紧控制泰国
妄图当作侵略基地
【新华社北京二十五日电】美帝国主义正加紧控制泰国,使其成为东南亚的侵略基地。据新加坡南侨日报二月三日载曼谷一月二十八日消息:美国驻泰大使馆之工作范围,业已扩充,并加设了一个驻泰情报处。美国并已通知泰国政府,愿以各种军火,包括飞机坦克在内,移交给泰国。泰美两国政府已谈判了关于美方供应泰国武器的条件。美国表示愿从“援助”东南亚反动派的七千五百万美元中拨出价值二千万美元之武器,扩充泰国军力,但条件是美国得使用泰国空军基地。
另据国民党中央社二十三日消息:美国驻泰大使已开始和泰国政府商讨根据美国“开发落后地区”的第四点计划“援助”泰国的问题,以便在经济上加紧控制泰国。

英国选举不民主
选民秘密投票的原则竟被侵犯 不投工党和保守党票即受威胁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据塔斯社伦敦讯:二十三日举行的英国国会选举中的一些事实,证明了英国选举制度的反民主性质。例如,公布于每一选区的官方的候选人名单中,不指明候选人是那一个党的。这引起了许多人的责难,因为他们有意要投那一个党的票,但却不知道那一个候选人是属于该党的。在伦敦区的许多选举站上,都发生这种责难的情形。
在选举当中,许多人提出了保持投票秘密性的问题。每日电讯报和晨邮报不得不在其社论中指出一个事实,即投票人的登记号码被记在他的选票的票根上。这个侵犯了秘密投票原则的事实,造成了选民的顾虑。据指出,此种制度对于如“MI——五”(按为秘密警察式的组织)等类的组织是十分有用的,这些组织有超法律的权力,可以借检查选票而寻出每一个投票人的政治态度。
有一些报道透露,在竞选运动中选民曾受到各种压力。一个工党拉票员威胁着要把一名妇女投票人从当地工党委员会所建造的房屋中逐出去,因为她不愿投工党候选人的票。一个保守党的农主辞退了几个工人,因为他听到这些工人说他们不喜欢邱吉尔。这样的例子可在全国各地碰到。天主教的牧师们则扬言,凡投共产党票的教民,就要被开除教籍。

利用不民主的选举制度 工党幸获下院议席多数
英共将团结进步力量在议会外继续斗争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二十三日举行的英国国会选举的结果,六百二十五席中已有六百二十席已经揭晓。工党与保守党凭借对他们有利的、不民主的选举制度和庞大的选举机器,几乎平分了下院的议席。工党在下院六百二十五席中得三百一十五席(前届是三百九十四席),保守党得二百九十四席(如果除去这次与保守党结盟的集团的议席,保守党在前届下院中是一百九十二席),另外自由党九席(前届为十席),北爱尔兰联盟二席。保守党在选举前全力作种种复辟布置,并利用选举的不民主,但仍然未能获得下院议席的最多数。工党在这次选举中较上次减少了七十多席,这是它四年半来所推行的反苏反人民政策的结果。英国共产党的一百名候选人和五名左翼工党独立分子都没有当选,充分说明了英国选举的不民主的实质。今后英国共产党人与一切进步力量将继续不懈地在议会之外,为英国劳动人民的利益而奋斗。

北越、中越、南越广泛袭敌
越解放军连获新胜利
广平等地区作战中歼法军千余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越南人民解放军在北越、中越和南越皆获得新的胜利。综合越南通讯社消息:解放军今年一月在北越的河内以东广安省作战中,击毙击伤法军三百五十人,俘虏七十人。在中越,正规军与民兵去年十二月和今年一月在广平、广治、承天地区作战中,共击毙击伤法军一千一百名,缴获各种武器五百个,毁敌机车两台,货客车十五节及卡车二十辆。现该地区之法军已被迫处于守势。在西贡西南地区,解放军在本月初攻克法军据点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