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更高地举起全世界各族人民争取和平斗争的旗帜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社论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四日电】二月十日出版的“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以“更高地举起全世界各族人民争取和平斗争的旗帜”为题,发表社论,全文如下:
世界各族人民不要战争。他们痛恨战争,并且正在反对战争。他们要求一个巩固的、持久的和平。他们坚决主张遏止发疯的战争贩子。人民群众已愈益认识到帝国主义者在力求把他们投入可怖的深渊中。各国共产党为争取和平而斗争的号召之所以博得了各国广大人民群众如此热烈的支持,正是因为它是代表各国人民所怀抱的思想与愿望;正是因为它符合于全体进步人类迫切的切身利益。
各国共产党已在这一争取和平的斗争中起了带头作用。它们是强大的拥护和平运动的发起者,并给这一运动以必要的推动和组织。它们不分种族、国籍、政治思想与宗教信仰,已经并且继续把一切进步的、民主的组织,一切真正的民主分子与爱国者吸引到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并把千百万妇女与青年吸引到争取和平的斗争中。
这样一来,在一个空前短的时间内,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出现了一个有组织的拥护和平的阵线,以苏联--世界和平的支柱与旗手--为首的阵线。
今天,美国帝国主义者和马歇尔化各国的政府,不再认为他们已经粉碎“共产党的宣传活动”而自鸣得意了。他们暴跳如雷,因为他们在准备新战争的道路上遇到了广大人民群众有组织的力量。在美国、印度、法国、意大利、英国、叙利亚和荷兰,这些国家的政府用警察镇压的方法来打击和平拥护者,用看家狗--法西斯伙友、工党仆从及帝国主义的其他右翼社会党仆从来对付他们。
在反法西斯战争的岁月中,那时,希特勒的暴行不但绝没有打破人民复仇队、游击队与轻装部队的战斗精神,反而掀起了全世界更大的反法西斯侵略的斗争火焰,那时的经验是这样,而今天的情形也将如此,杜鲁门和他在马歇尔化各国中的随从们,绝不能以其警察挑衅与镇压来为另一次战争铺平道路。人民群众争取和平的斗争,正在增长到一个新的、更高的阶段,正在转变成进行具体的爱国行动来反对战争的局面。
各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在法国劳动人民的倡议之下,已愈来愈加坚决地拒绝制造杀人武器。法、意、比、荷四国的码头工人、海员与铁路员工,正在拒绝卸运美国的军备。在法国,汹涌澎湃的人民,反对在越南进行“卑鄙龌龊的战争”的愤怒浪潮,正在增长,人民群众坚决要求撤退远征队。在法意两国,争取和平的斗争正与争取用广泛的民主统一的政府来代替反动政府--美国帝国主义的傀儡的斗争融合起来。马歇尔化各国的劳动人民,支持世界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的号召,现正进行抗议,并且坚主各该国议会制止军备竞赛,废除北大西洋公约及交付美国军备的双边协定,积极支持苏联的建议:禁止原子武器及其他大规模屠杀的工具与缔结和平公约。
目前,要置身于和平拥护者大军的行列,仅只发表宣言而不从事实际行动,那是不够的。用绥靖主义的祈祷是防止不了战争的。只有具体的行动才能把真正的和平拥护者与纵情于贩卖绥靖主义辞句的政客们区别开来。
苏联所奉行的英明的、始终如一的、绝不妥协的和平政策--斯大林和平政策,使和平敌人的罪恶计谋挫败,它是对全体进步人类的一个富于感召力的范例。
由于奠定社会主义的基础,加强防御力量,并在国内消灭帝国主义者的走狗,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正以他们的工作及政治活动来对和平事业作出具体的贡献。
已摆脱了帝国主义的桎梏,并已开始了和平建设工作的伟大的中国人民,正在亚洲建立一个强大的和平堡垒。各殖民地与附属国家民族解放运动的斗士们,破坏着帝国主义主要的腹地,正以他们为自由与民族独立的英勇斗争来加强世界和平。
和平的力量是浩荡的大军。它们的成功,使一切真正的和平斗士充满了对胜利的信心,然而,面对着民主阵营的这些成功,帝国主义者却益发暴跳如雷,益发加紧进行他们阴险的图谋了。北大西洋集团各国军费的增加,就是这种图谋的证明。新战争挑拨者的宣传,越来越猖獗了。
杜鲁门又指拨数以十亿计的款项来制造原子武器。原子讹诈又在进行中。
帝国主义者已经签署美械供应西欧各国的双边协定。显然,华尔街不满于一般地奴役西欧,而力图把每一马歇尔化国家个别地系在华盛顿马车之上。武装西欧各国,包括西德在内的工作,正在加紧进行;另一方面,在亚洲,也正在围绕着保大--一个没有帝国的皇帝--和蒋介石--一个没有军队的大元帅--进行鬼鬼祟祟的阴谋诡计。伴随帝国主义政客的活动的,是陆军与海军的活动。越南、印尼、马来亚和缅甸正在流血,帝国主义者力图在那些地方用火和剑来支撑那殖民奴役的正在崩解的基础,然而,却没有成功。美国的政客和将军们,窝藏并庇护着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使用细菌武器的日本战犯,因为他们自己正在准备使用这种武器。
在这种情况下,任何削弱争取和平斗争的行为都是犯罪的。一切消极和所谓“战争必不可免”的理论,或关于“苏联是个强有力的国家,无论如何必将战胜”,因此,就不需要“和平运动”的论辩,都不过是帝国主义宣传的回声罢了。帝国主义者利用一切手段来削弱和平运动,使和平运动陷于被动和消沉下去,从而为战争铺砌道路。人民群众将永不饶恕这些所谓理论的任何鼓吹者。
共产党将无情地揭露:一切力图削弱和平运动的人,是帝国主义的同谋犯。
共产党与工人党正在遵循着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在匈牙利举行的情报局会议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决定。在所向无敌的马列主义学说的启示之下,凭借着战后时期阶级斗争的全部经验,这些决定向和平拥护者指示了走向胜利的道路:和平运动的组织上的巩固与扩大:有责任起决定作用的工人阶级之积极参加这一运动;揭穿侵略者及其敌视人类的宣传;积极的具体的行动,对群众的倡议予以一切支持,把争取和平的斗争与争取民主的自由和国家的独立、争取面包和工作、争取劳动人民的社会权利的斗争不可分地联系起来。
战争贩子所抱的削弱和平阵线的希望,是徒然的。争取和平的斗争还刚刚开始。帝国主义者应该知道,假如他们敢于发动战争,则和平阵营将以社会主义在全世界的胜利来结束它。两次世界大战的经验,都提供了这方面的明证。这一点可以从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无法阻挠的力量增长中,明显地看出来。
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对帝国主义侵略的防御,乃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切身事业,因为,反对战争的斗争,是和争取民主与社会主义的斗争不可分的。
在我们的时代,列宁、斯大林的道路--和平与社会主义的道路,正在变成全世界千百万劳动人民的道路。斯大林思想--布尔什维克的思想——正在鼓舞着千百万的人民,领导着他们进行争取和平的斗争。斯大林是争取和平的斗争的旗帜。列宁主义乃是指出走向胜利的道路的万无一失的南针。

祝贺世界和平保卫者——苏军的盛节
毛主席电斯大林大元帅
周总理电苏外长维辛斯基
【新华社北京二十五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在归国途中于二月二十三日致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大元帅,祝贺苏联武装部队建军三十二周年。电文如下:斯大林大元帅阁下:
欣逢世界和平的伟大保卫者——苏联军队的盛节,谨致热烈的庆祝。
毛泽东 二月二十三日
【新华社北京二十五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在归国途中于二月二十三日致电苏联外交部长维辛斯基,祝贺苏军节。电文如下:维辛斯基部长阁下:
谨于这伟大的苏联军队节日祝贺苏联武装部队在斯大林大元帅领导下日益强大。
周恩来 二月二十三日

毛主席在归途游伊尔库次克
【新华社北京二十五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五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及随员一行,二月二十四日于自莫斯科回国途中,在伊尔库次克逗留了数小时。
嘉宾们游览城市,了解少先宫的工作情况,并参观了茶叶包装工厂。
该地各界人士热烈欢迎嘉宾们。

新疆人民纪念苏军节
中苏友好协会新疆分会成立 电毛主席斯大林大元帅致敬
【新华社迪化二十五日电】新疆人民于二十三日在迪化举行庆祝苏联建军三十二周年纪念节暨中苏友好协会新疆分会成立大会。到各机关、团体代表及中苏友好协会会员七百余人,新疆省人民政府主席鲍尔汉,中共中央新疆分局代表徐立清,中共迪化市委员会书记饶正锡等都出席参加。会上由徐立清、鲍尔汉分别报告纪念苏联建军三十二周年及中苏友好协会新疆分会成立的意义。徐立清于详细阐述苏军自建军以来的辉煌史迹及对世界革命事业的伟大贡献后,号召全疆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与苏联人民亲密合作,学习苏联建国、建军经验,来建设新中国及现代化的军队,共同保卫世界和平。接着大会通过向毛主席、斯大林大元帅的致敬电、并选出鲍尔汉、萨维诺夫、葛列阔夫、叶塞夫、赛福鼎、高锦纯、王震、徐立清、邓力群、饶正锡等三十一人为中苏友好协会新疆分会理事会理事,鲍尔汉为会长,萨维诺夫、高锦纯、赛福鼎、王震四人为副会长。继即由高锦纯、葛列阔夫等相继讲话,祝贺中苏友好协会新疆分会的成立,并提出今后要从各方面努力加强中苏团结,促进中苏文化、经济的交流。大会在通过向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刘少奇、苏联对外文化联络协会的致敬电后结束。

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二届二次会议昨开幕
主要议程为讨论与通过市政府 本年工作计划和财政收支概算
【北京讯】北京市第二届第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于昨(二十五)日上午九时在中山公园中山堂开幕。出席会议代表共三百七十二人,并到有李济深副主席、沈钧儒院长、彭泽民副主任亲临指导。列席及旁听者百余人。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协商委员会秘书长薛子正宣布开会后,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以协商委员会全体委员四十五人为大会主席团。上午会议由彭真、余心清、吴晗、张奚若、许德珩、许立群担任执行主席。
大会主席彭真致开会词
首由彭真主席致词说明:“这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讨论并通过北京市人民政府本年的工作计划和全市财政收支概算。今年我们北京市主要应该作些什么事情,应该怎样建设人民的首都,财政上有些什么收入,这些收入应该怎样使用,都已在计划和概算中拟定了,协商委员会已经讨论过,认为是合于我们当前的情况与需要的。现在由市长、副市长向大会详细报告,请大会讨论和审查。”彭真主席致开会词后,继由聂荣臻市长报告北京市人民政府一九五○年度工作计划,张友渔、吴晗副市长分别补充报告一九五○年度北京市财政收支概算草案,与推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情况。

聂市长报告市政府工作计划
号召尽全力促其实现
聂市长在报告中说明一九四九年,不论就全国说,不论就北京市说,都是伟大变化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我们在摧毁残余的反动势力,建立和巩固革命秩序,恢复和发展公私营工业和农业的生产,以及发展人民的文化教育事业上,曾经作了很大的努力,也曾获得不小的成绩。在市政建设方面,虽为人力财力所限制,不可能多所建树,但也做了一些必要的工作。我们的一九五○年度工作计划就是以一九四九年的工作及其成绩为基础,并比较精确地估计了一九五○年度的财政力量和一切客观条件而拟订的:第一、继续巩固革命秩序;第二、大力恢复和发展生产,这是我们一九五○年度,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第三、适当发展为生产服务、为劳动人民服务的文教卫生事业;第四、有重点地进行必要的市政建设工作;第五、有计划地采取救济失业及其它有关社会福利的措施。聂荣臻市长于报告了上列计划的具体工作内容后,说:“我们拟订这个计划,曾经过长期酝酿,多次讨论,一再修改。这一方面,是由于我们管理城市的经验还很不够,另一方面,也由于我们对工作不能不严肃负责和慎重将事。我希望大家对这个计划,不客气地批评指正,加以审查。一俟大会通过后,我们就要尽一切努力为它的实现而奋斗(报告全文另发)。

张副市长报告财政概算草案
争取基本上财政自给
号召厉行节约并保证完成税收任务
聂荣臻市长报告完毕后,张友渔副市长继就一九五○年度北京市财政收支概算草案向大会简要地说明这个概算草案是根据一九四九年度的财政收支状况和经验以及一九五○年度市人民政府各部门的全年工作计划,经过反复研讨,一再修改,比较精确地计算后编成的。因此,它是有根据的,接近实际的,比较可靠的,实行起来有相当保证的。这个概算草案的基本精神是:一方面,争取基本上保证一九五○年度工作计划的完成;他方面,争取基本上做到财政上自给,以北京市收入,供北京市开支。张副市长继于报告中具体说明了这个概算的收支情况,最后,为了保证这个概算能彻底实现,张友渔副市长说:我们要求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工作人员,包括我们自己在内,一方面,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不使任何一项开支超过预算,不作任何非万分必要的临时费开支;另方面,保证完成税收任务,防止偷漏损耗,改善财政管理,减少财务折差,整理公营企业,增加赢利收入,不让任何一项收入落了空,打了折扣。也要求全北京市市民帮助和监督我们执行这个概算草案,一方面,帮助我们完成税收任务,另方面,监督我们对于税收的用途,务使“取之于民”的,一定“用之于民”,而“用之于民”的,也势须“取之于民”。
吴副市长报告公债推销情况
张副市长报告后,吴晗副市长报告了京市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推销情况。他赞扬职工、战士、教职员及机关工作人员对国家利益与国家建设事业高度的关心,“所以在很短的时间内便全部并超额完成了认购公债任务”,预定四十万分,截至二月十四日止,已认购五十四万三千四百九十二分。在工商业方面,吴副市长报告:工商界表现了热爱祖国精神,认购已达到原分配额的百分之九十点零四,地方人士的推销认购亦达到百分之六十六点五八。吴晗副市长最后请求各代表对于推销公债工作继续积极参加领导,广泛宣传、深入动员,保证按期全部完成这一光荣任务(报告全文另发)。大会昨日于通过提案审查委员会各小组名单后休会,下午由各单位代表分别举行小组会议,讨论聂市长、张、吴两副市长的报告。

铁道部调整运价
下月起客货运价、杂费一律增百分之五十
【新华社北京二十五日电】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经呈准政务院财经委员会,自三月一日起调整北方、南方铁路运价,客、货运运价、杂费一律按现行费率增加百分之五十。调整后,北方铁路旅客票价每人每公里为一百一十五元,南方铁路为一百三十五元。自北京至上海直达快车三等票价十八万一千元。北京至天津直达快车三等票价二万二千三百元。货运运价调整后,南方、北方铁路二十等货物整车运价每吨公里均为一百二十二元,零担货物每百公斤每公里均为二十四元。货物分等及递远递减办法仍照旧。其他行李包裹费亦同时加价百分之五十。

天津专区七机关团体上书毛主席
保证领导人民战胜灾荒
【新华社北京二十五日电】自内务部武新宇、陈其瑗两副部长亲自深入河北省天津专区灾区视察,中央又拨粮二千六百万斤救济和扶持该区灾民的生活和生产后,该区干部、群众战胜灾荒的信心大为增强。河北省天津专署、中共河北省天津地委、河北省天津军分区司令部、河北省天津军分区政治部、天津区职工会、天津区青年团、天津区妇联会等七机关团体特于本月九日联名写信给毛主席,表示今后“誓本中央指示生产自救节约渡荒的精神,率领全区干部、党员、战士与广大人民群众,疾速抢救危难中的灾民,继续开展大规模的生产自救运动。保证全区不饿死一个人,并为恢复生产而奋斗”。该专区大城县第二届各界代表会议主席邓发暨全体代表也写信给毛主席,表示要再接再厉,变受灾的大城县为生产的大城县,胜利地渡过灾荒。

北京市二届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
聂市长报告市政府本年度工作计划
【北京讯】聂荣臻市长在北京市第二届第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关于北京市人民政府一九五○年度工作计划的报告,全文如下:各位代表:
今天,我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一九五○年度的工作计划,请大会讨论和指正。
一九四九年,不论就全国说,不论就北京市说,都是伟大变化的一年。在这一年中,我们在摧毁残余的反动势力,建立和巩固革命秩序,恢复和发展公私营工业和农业的生产,以及发展人民的文化教育事业上,曾经作了很大的努力,也曾获得不小的成绩。在市政建设方面,虽为人力财力所限制,不可能多所建树,但也做了一些必要的工作。我们的一九五○年度工作计划就是以一九四九年的工作及其成绩为基础,并比较精确地估计了一九五○年度的财政力量和一切客观条件而拟订的。现在,分述如下:
(一)继续巩固革命秩序
我们一九五○年的中心工作,仍是恢复和发展生产。但为了恢复和发展生产,必须继续巩固革命秩序。因此,首先要做好政权建设和司法、公安工作。事实证明: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是人民管理市政的最好的组织形式。但像北京这样地区广,人口多,工商业经济不发达又很分散的大城市,除了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之外,还有建立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必要。我们拟即选择两个区试办,取得经验后,即推行全市各区。同时,各区组织机构在力求精简原则下,还必须稍事扩大,否则不能适应工作需要。因为有许多事应该由区协助办理,如小学教育等,而要区协助办理,就必须扩大其组织机构。我们现在已作这一准备。
这是就城区而言。在郊区,我们正在继续进行土地改革,在全部二百六十个行政村(不包括关厢)中,已有二百个行政村完成工作,估计在春耕前,可全部完成。土地改革完成后,即进一步普遍开展民主建政工作。
在司法工作方面,一年来的经验证明,一切民刑案件都集中到市人民法院处理,对于人民是不方便的。因此,我们考虑以原有的各区调解科为基础,建立若干区人民法院,作为初审机关,受理一般民刑案件。
在公安工作方面,为了维护首都治安,保证生产建设,我们决对暗藏和潜入的蒋匪特务,国际间谍,破坏分子,严密防范,对机关、工厂、学校的保卫工作,予以加强,对已判罪的反动分子和陆续收容的流散敌伪官兵、流氓、乞丐、小偷等分别进行劳动改造。
(二)大力恢复和发展生产
大力恢复和发展生产,是我们一九五○年度,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为了实现这一任务,我们准备进行以下的工作:
(1)在公营企业方面,除将现有各厂矿如京西煤矿、清河制呢厂、燕京造纸厂、新建面粉厂、新建玻璃厂等加以整顿扩充外,并根据需要和人力、财力、技术、原料、销路等条件,拟增设纺毛厂、地毯厂、面粉厂、染烫厂等几个新厂,有的,是就原有工厂扩大或和原有工厂合并。此外,属于公用事业的自来水公司拟增加用水人口三十六万到四十万人,因而需要扩充配水管干管一万零五百公尺,配水支管一万七千三百五十五公尺,撤换小水管二万三千七百八十七公尺,共计五万一千六百四十二公尺,并设一座可容六、○○○立方公吨的清水池;电车公司争取全年平均,每日出车九十至九十七辆;公共汽车公司计划在五月以前,每日出车四十辆,五月以后,每日出车一百辆。
为了发展公营企业的生产,必须提高计划性,严格实行经济核算,加速资金周转,争取适当利润以累积资金;进一步贯彻民主管理和合理经营的思想,并注意工人的福利事业;积极开展生产竞赛和新纪录运动,以提高质量、增加产量、减低成本。公营企业中也必须订立集体合同。
(2)在私营企业方面,除对大部分已经恢复和发展了的行业,从现有的基础上,更提高一步外,并有重点地用较多的力量去扶植在发展生产和人民生活上所必需的行业,使其改进和扩充设备、提高质量、减低成本、增加产量、扩大销路。对于特种手工艺,当加强指导和扶植,以争取增加出口货物,换取必要的进口货物。
根据目前私营企业的基础和今年几个主要行业的初步生产计划,一九五○年度,争取做到:(甲)增加一些较大的工厂。本市现有三十人以上的工厂八十六户。争取经过扩充、新建等方式,再增加一百户到一百五十户。(乙)职工人数再增加五分之一,即六千人左右。(丙)电力机器设备增加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丁)各行业产量平均再增加一倍。(戊)特种手工艺产量总值争取较一九四九年度增加一倍。
为了发展私营企业的生产,必须加强对私营企业营业方向的指导,克服私营生产方面的一些盲目性;同时,也必须继续调整尚须调整的劳资关系和订立劳资集体合同,真正做到劳资两利,以刺激劳资双方的生产积极性。
(3)在农业生产方面,除把目前正在进行着的土地改革和生产密切结合起来,不致因进行土地改革而耽误生产外,并在土地改革后,开展大生产运动,发展农民生产互助组织,奖励深耕细作,充分利用城市粪便垃圾,号召每亩地多施肥三十斤。有计划地兴办水利,疏浚河渠,凿电井八十座,凿普通小井二百眼,出贷水车六百四十台(水利设施由中央农业部贷款协助)以及组织副业和手工业生产。估计在没有大的天灾的情况下,仅农业生产即可比常年产量增加百分之十四·五。
(4)在公私营企业和农业生产外,并有计划地,发展机关生产,以改善机关干部,学校员生的生活。
为了恢复和发展生产,贸易公司、银行、合作社必须坚决执行为生产服务的方针,扶植生产,稳定物价,保证市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致力城乡、内外物资的交流。在这方面,一九四九年度的工作是有成绩的。一九五○年度,仍须进一步努力。贸易公司除执行正确的贸易和价格政策和适当供给市民粮、煤、布匹等必需品外,并不断改进和扩大零售店的业务。合作社除巩固现有的消费社和生产社外,并稳步地加以发展。具体计划是:发展消费网,巩固和整理现有消费社,争取还没有组织起来的城市劳动人民三十一万一千八百余人大部入社;发展生产合作社,以行业为基础,从供销作起,发展专业生产合作社联合社,即手工业生产的产销合作社,使其逐渐走向统一领导,统一采购,统一加工,统一规格,统一推销;此外,并普遍发展农村供销小组,有重点地建立农村供销社。银行工作则将采用一切办法吸收公私存款,扩大储蓄,汇兑业务,有计划,有重点地,办理工贷、农贷及有利于城乡贸易和出入口的商业贷款。贷款对象和比例初步拟定:公营生产百分之三十六·五,私营生产百分之十九·八,农业生产百分之十五·二,公私商业百分之十六·八,手工业生产百分之一·五,合作社百分之十·二。(⑴⑷)
(三)适当发展为劳动人民服务的文教卫生事业
一九五○年度,我们的文教卫生工作,采取为生产服务,为劳动人民服务的方针。具体计划是:
(1)教育工作方面是在发展社会教育,职业教育和师范教育,以提高劳动人民的文化,大量培养工农知识分子和生产建设所需要的技术人才,一般中小学则除在劳动人民聚居的区域酌量增校增班外,一般暂先主要求在质上改进,不求量的发展。第一、就小学说,本市现有失学儿童约十万人。为了逐步给予他们以就学的机会,一九五○年度,市立小学决定至少增设五十五班,较原有的二千四百六十三班增加百分之二·七。其中,城区是在工人子弟和失学儿童较多的区域增加四十四班,郊区是在现在还没有小学的大行政村增设十五班。此外,则用补助私立小学和整顿儿童识字班的方法来解决其余失学儿童的求学问题。第二、就中学说,本市现有市立中学一百九十一班,一九五○年度,拟设法再增加四十班,即增班五分之一强。其中,拟在劳动人民聚居而没有市立中学的外城,增设市立中学一所。市立中学还不可能大量增校增班,今年拟先对私立中学扶植改进,凡办理有成绩而经济确有困难者则予以奖励和补助。第三、就职业教育和师范教育说,本市市立职业学校仅有高工和高商二校,共有学生八百四十五人。一九五○年度拟增加十七班,学生八百五十人,约增一倍。另拟在原市立中学中设技术班。并协同有关部门办短期技术训练班或轮训班。本市市立师范学校原有二所,共十八班,学生九百人,一九五○年度拟增加五班,学生二百五十人。同时,并拟办短期师范讲习班。第四、就社会教育说,首先,是根据上次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筹办以产业工人和在职干部为主的三万人的业余补习学校,并拟在中央教育部领导下,试办一所新型工农速成学校(经费由教育部拨),以培养工农知识分子,此外,在城区,当整理和改进原有的七百七十三班成人补习班,在郊区则争取至少在四分之一的村庄成立经常性的成人补习学校。其次是在第四、第十、第十一等区增设民教馆三处。另在各区增设书报阅览室三十四处。并有计划,有步骤地,消灭文盲,城区先选一个区,郊区先选若干村,作为实验区,在取得经验后,再制定于若干年内消灭文盲的工作计划。
(2)文艺工作方面,是在配合生产任务,广泛地开展文艺普及工作,在普及为主的前提下,有重点地,进行文艺的提高工作,及时给普及的文艺运动以推动和指导,加强对大众创作研究会的领导,开办大众创作讲习班,加强戏曲改革工作的领导,健全工厂文艺工作委员会,配合总工会建立北京市劳动人民的俱乐部,创办文艺工作者的补习学校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立工厂农村学校巡回表演制度,使文艺工作密切联系群众。
(3)在卫生工作方面,是本预防为主,同时照顾到医疗的方针,在原有基础上,逐步建立卫生医疗工作网,开展工厂卫生,妇婴卫生和卫生教育,防止传染病流行,免费或减费为劳动人民医疗。根据一九四九年的材料统计,北京市只有医院十七所,病床约一千六百张,即市民每一千人平均占有病床约一点二张,加上郊区市民则每千人平均约零点八张,并且这些医院分布极不平衡,有些劳动人民聚居的区域,竟没有一所。因此,一九五○年度,首先,应在这些区域增设医疗机构。但限于人力财力,设立大的医院尚不可能。拟先在劳动人民集中的外城各区增设工人诊疗所四处,在郊区增设巡回医疗队,并继续资助其他各区已设的四个工人诊疗所和四个郊区农民医药合作社,以便利工农医疗。此外,并责成和帮助各大工厂设立医疗机构。其次,在现有的一处妇婴保健所外,另在内外城各增设一处,不仅做一般妇婴卫生工作,并对穷苦劳动妇女免费检查接生。第三、本市原有卫生事务所七处,城内四处,郊区三处,专作防疫卫生工作。拟增设二处,一设城内四区,一设丰台。第四、传染病院在预防上有极大作用。本市现有一处,仅五十张病床,且设在城内。拟在北郊地坛新设一处,备病床七十张。第五、充实原有的市立第四医院,恢复精神病院,同时,对其他市立医院,则在设备、制度、医疗等各方面,都拟加以进一步改善。第六、采取委托、合作或指定的方式,使其他公私立卫生医疗机关普遍对穷苦劳动人民、急病患者,实行免费或减费门诊,由政府酌予补助医药费,以补市立医疗机构力量的不足。最后,按照季节和不同对象,进行防疫工作,预定接种或注射牛痘、伤寒、白喉、斑疹伤寒、狂犬、百日咳、流行性大脑炎等疫苗的总人数为二百余万人。
(四)有重点地进行必要的市政建设工作
一九五○年度的市政建设工作,也和文教卫生工作一样,采取为生产服务,为劳动人民服务的方针。具体工作是以交通工程和卫生工程为主。
在交通工程中,主要是道路工程。北京市共有三千一百一十七条街道和胡同,而沥青路或沥青石碴混凝路仅有一百五十六条。加上其他各种已铺装的路面,也不过三百零九条。此外,都是土路。一般地说,交通情况是恶劣的。特别是劳动人民聚居的地区很少好路。为了改善这一情况,我们计划在连结产业中心,打通重要干线,便利公共交通,适应多数市民需要的原则下,修筑各种高级路面十条,即京门公路、建国门到东郊工业区公路、安定门大街、北新桥到鼓楼大街、司法部街、旧刑部街到卧佛寺街、崇外大街、南北沟沿、东西裱褙胡同以及广渠门到蒜市口。总长二六·五九公里,总面积二十一万六千二百七十二平方公尺。同时,改善重要胡同土路十七线,共长一六·八三公里,面积十万三千余平方公尺。另对旧路和桥梁涵洞则择要翻修,补筑和保养。
在卫生工程中,首先是下水道工程。北京市现有下水道总长三百一十四公里,且大部淤塞坍塌,失掉排水作用,特别是在劳动人民聚居的地区,下水道极少,甚至没有。因此,掏挖和整修下水道以及解决劳动人民聚居地区的排水问题,便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任务。我们决定:(1)掏挖和整修南北沟沿、崇文门、朝阳门、安定门、北新华街、棋盘街、大石桥等系统的下水道并改建龙须沟为暗沟。共计掏挖沟道十万零一千零十四公尺,除泥六万八千六百公吨,修补或改建沟身二万一千三百零九公尺,翻修沟道三千二百零七公尺,添建探井二千三百二十座和雨水口四千六百四十座。(2)尽量解决东西北城根、泡子河、天桥等地的积水问题,添建明沟或管沟。发动市民接修支沟,争取一千五百户包括机关、工厂、学校、商店及部分住宅添修支沟,接通公沟。
其次,是河道工程。北京市的河道和下水道一样,年久失修,多已淤塞,而玉泉山水源也不够供给市区河道湖海的需要量,故必须开发水源,疏浚河道,修理水闸。我们决定:(1)疏浚玉泉山泉池,并凿机井十眼以解决水源问题。(2)疏浚金河、长河、西护城河、南护城河前三门护城河等河道,并疏浚三海(开发玉泉山水源和疏浚三海等工程费,由中央拨款)。(3)修建和改善昆明湖入水口,西护城河闸,西直门桥闸,青龙桥闸等,以节制水量消耗。
第三、是其他改善环境卫生工程。我们决定:(1)增建市街男女公共厕所一百座,并在郊外设粪污处置场十五座。(2)增设公共秽水池四百座和渗水井二百座,并用民办公助方式,发动市民另建秽水池及渗水井若干座。(3)整理清洁总队,增加运输工具,提高工作效率,并试行居民分段扫除办法,争取不再积存垃圾,并利用垃圾填平外城的水塘洼地。
(五)有计划地采取救济失业及其他有关社会福利的措施
北京市现在还存在着相当数量的失业人口,并且因为生产还在改组过程中,有些工厂的冗员尚须精简,而被精简和转业的职工也须适当解决,特别是随着电车和公共汽车的发展,三轮车工人有一部分必须转业。怎样解决这些问题,已列入了我们的日程。我们除已执行上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关于救济失业员工问题的决议外,并决定采取以下的措施:(1)有计划地,疏散有劳动力的人口,到东北和察绥等地,从事工农业生产。(2)用以工代赈的办法,吸收一部分失业人口参加交通工程和卫生工程。(3)执行上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关于封闭妓院的决议所收容的一千二百六十八名妓女,经过三个月训练、除回籍和择配者外,将组织其参加生产。关于其他社会福利问题,最主要的是拟逐渐实施劳动保险制度,检查厂矿的安全设备并督促其改进。
各位代表:以上就是我们一九五○年度工作计划的主要内容。此外,还有许多工作,如土地测量、房地产登记、房屋管理以及整理财政税收等,不暇一一列举。我们拟订这个计划,曾经过长期酝酿,多次讨论,一再修改。这一方面,是由于我们管理城市的经验还很不够,另一方面,也由于我们对工作不能不严肃负责和慎重将事。我希望大家对这个计划,不客气地,批评指正,加以审查。一俟大会通过后,我们就要尽一切努力为它的实现而奋斗。(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