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京市本年度地产税 今日起开始征收
京市一九五○年度地产税于今(十九)日起开征。各户缴款通知书正由税务局陆续发出中,缴款期限规定为十五天,逾期加课滞纳金。米价则统一照中央规定之财政收支米价每斤一○五五元计算,附加地方卫生教育费仍为百分之三十。本年度地产税,除遵照政务院财经委员会调整税收决定,取消累进,统一按百分之一点五比例征收外,并依地政局重新调整评定之京市城区以内十八级土地等级地价,分别核出每级每亩应纳税额,作为本年度地产税征收标准。最高为第一级,每亩税额小米九百七十五斤;最低为十八级,每亩税额小米四斤半。等级的划分,系依照地区繁荣程度及交通条件核定,新地价亦系根据十八级之差级地价,从实际买卖价格中核定者,已大大纠正过去级差不合理现象。
(京市新闻处)

星期文艺讲座
大众文艺创研会与青年服务部联合主办的星期文艺讲座,本周聘请王春主讲,讲题:“谈新年文娱作品写作”。会后由魏长林罗世海演唱乐亭大鼓:“小俩口儿下地”。地址:青年宫。时间:星期日上午九时半,凭长期券、临时券入场,临时券可于星期六至青年服务部领取。“团体票可于星期五往领。”

青年服务部球场今有篮球友谊赛
青年服务部定今(十九)日下午在该部球场举办篮球友谊赛三场,计有:(一)体联白——友队(各地体育参观团);(二)体联绿(女)——虹队(女);(三)体联——学联。时间下午七时开始。售票处在北京饭店对面该部球场。
(青年服务部)

新书刊介绍
《劳动公报》第四期
《劳动公报》第四期已于本月十七日出版。本期以“战斗英雄、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有关文件为中心,并结合了“政务院关于奖励有关生产的发明、技术改进及合理化建议的决定”,与“保障发明权与专利权暂行条例”两法令,指出英雄模范们今后在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上将获得更大的成就。针对保护劳动和救济失业工人的重要任务,本期刊登了《沈阳冶炼厂》、《青岛中纺二厂、八厂》的两篇考察报告,以及《东北劳动保护工作总结报告》和《河南省劳动局关于救济失业工人的工作总结及意见》,说明了“保护劳动”和“救济失业工人”工作的具体作法。本期并载有《几个劳资协商会议的典型介绍》、《东北私营企业劳资关系总结报告》、《武汉市四个月来建立劳资协商会议的成绩及经验》,证明了建立劳资协商会议是工商业好转的重要因素之一。
《翻译通报》第四期
《翻译通报》第四期,已于本月十五日出版。为了庆祝国庆和纪念鲁迅先生,这一期的篇幅扩增到七十二页,计约十四万字。在理论与经验栏里,董秋斯的《翻译批评的标准和重点》一文,对当前的翻译批评,着重指出“我们的批评应当是建设性的,典型性的,不是为批评而批评的”,因此“我们翻译界也应当有专业化的翻译批评家”。胡仲持的《论鲁迅的翻译》,是一篇有创见的重要论文,用以纪念鲁迅先生逝世十四周年。书刊评介方面,有罗书肆的《谈〈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中译本》。赵少侯的《〈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中译本》,赵俪生的《略评〈拿破仑第三政变记〉柯译本》,刘群的《关于语言学里的马克思主义》,黄非的《评薛译〈普通化学〉》,李路的《谈磊然译〈真正的人〉(附答复)》。专谈翻译问题和翻译经验的,有刘思训、雷海宗等的论文四篇,《翻译短论》中包括了杨彦劬、刘辽逸等的作品十篇,本期并增加俄华对照的《制裁美国干涉者》一文,由陈冰夷翻译。此外还有统一译名商讨,包括了法律部分的重要名辞。翻译界动态、翻译消息、翻译计划、翻译工作笔谈会、信箱等项,具体反映了全国翻译界的近况。本期仍为非卖品,迎欢各地翻译工作者索阅和投稿。通讯处:北京东总布胡同十号出版总署翻译局收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