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短评

怎样巩固整风成果?
在领导机关的整风运动告一段落后,应该立即组织力量,深入基层,检查工作,这是领导机关巩固整风成果的重要方法之一。今天发表的东北深入基层检查工作的消息中就说明了这样一个问题。
巩固整风成果的方法,首先是在机关内部制定出一些改进工作的制度,使整风中所发现的重要问题,如:执行政策上的盲目性与片面性、群众观点薄弱、不善于和群众商量等等,能够在工作中逐渐纠正,或防止其继续发生。今天我们发表的另一个消息——河北省直属机关制定各种必要制度,加强党内生活,巩固整风成果,这个方法是很必需的。但是,仅仅限于这个方法是不够的。东北整风经验中提出“为了使这些办法切合下面具体情况,就必须下去检查工作,必须总结群众中的经验加以推广。”这是保证整风所得成果进一步扩大与巩固的更重要的方法。中共中央东北局协同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及东北总工会,在工业整风会议之后,组织工作组,深入厂矿,贯彻工业整风会议的决议,创造改进经营管理的经验。这虽然只是一个开始,但是,可以肯定它的结果是会比坐在机关里制定改进工作计划更有成效。
其次,领导机关为巩固整风成果,必须帮助下级机关进行整风。此次整风运动正是自上而下逐级进行的。在领导机关整风初步结束时,正是下级机关整风开始或正在进行检查总结工作的时候。领导机关在这时深入下层检查工作,正可以适时地具体帮助下级检查工作,分析情况,解决问题。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上级领导机关所制定的一切正确的指示、制度能够贯彻下去。否则,即使领导机关的思想作风都很端正了,工作方针也很正确了,但是下级机关的缺点照旧没有克服,那末一切都还是空的。
我们应该使这种深入下层检查工作,成为一种经常的制度。斯大林论领导与检查中指出:在组织工作中主要的是挑选人员和审查执行情形。同时指出这种审查应该是有系统的而不是偶然的,执行检查的人必须是有威信的领导者,而不是次要的人物。我们必须时时记取并认真执行这个有益的教诲。

东北多数领导机关
深入基层检查工作
【本报讯】深入基层检查工作,是东北许多机关整风中采用的一项重要方法。采用这种方法的大体上有三种情况:一种是为整风做准备工作的事先检查;一种是抓住主要问题之后,马上就结合当前工作下去检查;再一种是在领导机关整风初步结束以后,一方面下去帮助下级整风,巩固前一阶段的整风成果,一方面使领导机关的整风更深入一步,并摸索更具体的改进工作办法。
第一种情况,例如东北局为了召开商业会议,曾协同贸易部组成工作组,深入到公司、商店进行调查,发现了东北商业工作的领导上存在着单纯强调回笼,忽视正常的商品流转;贸易计划缺乏准确性及完整性,价格政策掌握失当,缺乏经济核算的供给制思想等严重缺点,给商业会议提供了很重要的材料。
第二种情况:如农林部在初步检查出水利、推广新农具等工作中的主要缺点之后,马上下去检查即要开始的防汛和制造秋收新农具等工作。结果发现水利局领导上存在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工程计划缺乏实地勘察和检查。规模宏大的绕阳河治本工程,水利局书面报告中说已经“基本完成”,实际上六个闸门只修好一个,有一段河堤比标准低一公尺,水势稍大便有漫堤危险。长春工厂制造的几千台苞米脱粒机全部不合规格,只能使用一二小时就坏了。针对检查出来的这些严重问题,农林部随即拟定了切合实际的改进办法。规定以后各级水利部门检查竣工,一定要亲到现场实际勘察;制作新农具时不经试验不许大量制造推广,以防止今后再发生类似的缺点。
再如沈阳市委商业局检讨出商业工作上缺乏经济核算思想后,深入检查了所属百货公司及商店,发现百货公司仓库中商品积压数量很大,时间很久。其中一项价值五十二亿元的包烟锡纸,是在一九四八年进入沈阳后不久买进的,至少已积压二十个月。这次检查使领导上对缺乏经济核算思想的问题,认识更加深刻;同时在检查中调查了商品积压的原因,研讨改进办法时也有了切实的依据。
第三种情况比较多,东北及省市级领导机关的整风初步结束后,大部机关都已调派干部下去帮助整风和进一步寻求具体的改进工作办法。如工业会议之后,东北局协同工业部、总工会等部门组成工作组,下去帮助厂矿贯彻工业会议的精神,创造改进经营管理的具体经验。东北总工会亦派专人下去调查研究团结技术人员与职员和基层工会如何进行工作的具体经验,以便帮助下级工会把团结全体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面向生产的精神逐渐变为实际行动。但是这一步工作方才开始,各部门下去都不久,所以显著的成效还不多。
下去检查工作注意三个问题
根据各部门的体验,下去检查工作时,必须注意以下三个问题:一、领导干部亲自下去检查。农林部的检查工作所以成功,就是因为部长和处长亲自下去的结果。第二,要思想明确,把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方向弄清楚之后,心里有了底再下去。过去东北总工会有些干部思想上对工会工作没有面向生产的基本缺点认识不足,下去检查工作时,往往只埋怨党和行政不支持不重视工会工作。现在当弄清楚了东北工会工作的历史环境、基本任务、和党与行政的正确关系之后,检查工作便转向了着重了解工会工作本身的缺点和积极寻取改进办法的正确方向。公安部在把主要缺点进行了分析,订出了改进办法之后,抽调了大批干部下去检查工作,大家都感到有了“武器”和信心。第三,下去检查工作要与学习文件、研究方针政策结合起来。如东北局政策研究室注意把下去检查出的情况和有关的理论文件结合起来讨论研究,这是研究室发现与分析问题比较深刻、调查工作比较成功的原因之一。
其次,要使下去检查所得的材料发挥作用,并防止检查的偏面性,还必须与机关内部的民主检查、调下级领导干部上来开会检查,以及召开专业会议进行检查等方式结合起来。
根据东北的经验,整风中深入基层检查工作是很必要的。因为:一、东北过去工作中有很多缺点,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对实际情况的了解与分析不够。因此这次整风首先必须弄清下面的真实情况和问题。二、在整风需要深入一步的时候,要提出具体的改进工作办法。为了使这些办法切合下面具体情况,就必须下去检查工作,必须总结群众中的经验来加以推广。三、东北及省市级的整风已初步结束,下面整风的基本情况是不善于把方针政策与自己具体情况结合起来。因此要贯彻前一阶段的整风成果,就必须下去检查工作,帮助下面整风。
现在,不少部门体验到下去检查工作的重要性和作用,已开始建立经常的检查工作制度,并且研究改进了检查的方法。如农林部规定了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定期亲自下去检查工作。东北总工会和邮电总局都建立或健全了检查机构,调配了检查干部。许多部门都决定今后要经常地有目的有重点地从头到底系统地检查工作,并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提到政策原则上来分析研究,以便从根本上纠正缺点,改进工作。(聂眉初)

察哈尔省级机关干部整风后
工作主动情绪饱满
老干部保持了严肃认真的作风新同志增强了学习政策的热情
【本报讯】据察哈尔日报消息:察哈尔省级机关整风,已于九月下旬先后结束。各机关干部,经过此次整风后,思想水平一般的都提高了一步,增强了对工作的责任心和信心,在工作中表现了情绪饱满,精神愉快。省府各厅建立了逐级负责制度,使领导干部跳出了事务主义和文牍的圈子,可以用更多的时间来考虑原则性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过去民政厅对四海灾情估计不足,以致领导陷于被动;现在开始注意了解与掌握灾情,对于贷款和组织灾民生产问题,并已和银行、合作社联系。税务局领导方法上也有不少改进,克服了浮在上层不深入检查工作的偏向,在这次第三次征收工作和工商业调查工作中,分派十二个干部(占机关人员三分之一,并有负责干部)下乡帮助工作。此外,很多部门健全了会议制度,建立了日报、周报、月报等制度,特别是日报制度,大大的推动了工作,使工作能够按时完成。一般干部在工作中表现了积极负责,能够主动解决问题。因此精神愉快,并感觉得工作时间太短,工作作不完。总之,整风以后,老干部多保持了过去严肃认真、埋头苦干的优良传统,新干部则热情学习政策,熟悉工作,并且都开始把整风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
但也有些机关虽然订出了改进今后工作的办法,可是还不够切合实际需要;在执行上、坚持上缺乏信心;有部分干部还认为制度是“形式主义”。个别干部的自觉性与积极性还不足,整风没从思想上解决问题,工作还缺乏火力。这些,各机关负责干部都应很好的予以纠正,使整风成果继续巩固下来。

加强学习严格党的生活健全制度经常检查总结
河北省直属机关巩固整风成果
【本报讯】记者朱波报道:河北省直属各机关整风运动,基本上已告结束。现各机关已转入改进工作、巩固整风成果的阶段。
在此次整风中发现河北省直属机关工作中的主要问题是:(一)在执行政策方面,从总的领导上来看是正确的。但有些机关,在执行政策中也发生了一些偏差。如:教育厅对工农教育政策重视不够,省供销社对“群众办社”、“民主管理”的思想不够明确,省税务局对税务工作政策不够明确,省人民法院在执行“镇压反革命分子”政策上有些偏差等。因此使工作遭受了不小的损失。(二)工作中的官僚主义作风:各机关、部门的领导方法上普遍存在着工作布置多,而且有的不切合实际,具体帮助、检查少的缺点。有些领导同志终日忙于开会、批办信件,而放弃或放松了对主要工作的掌握与领导,不注意干部的培养教育。(三)各机关、部门较普遍的存在着文牍主义、拖拉迟缓及粗枝大叶的工作作风。
省级各机关部门干部,经过总结检查工作及个人检查总结以后,政策思想水平和工作积极性一般均有所提高。目前正贯彻整风精神,大力改进工作。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马国瑞曾于九月六日就如何改进今后工作,巩固整风成果问题,向省直机关干部作了启发报告。省直学委总会于第二日向各单位发出“省直各机关在整风运动中如何改进今后工作的指示”,省委又在九月二十九日发出“关于深入整风领导巩固整风成果的指示”。这些报告和指示指出,各单位在改进工作中必须贯彻群众路线,根据实际情况,抓住主要问题进行改进。省直各机关根据指示精神,联系本单位的具体情况,经过从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的讨论,提出改进工作办法。
第一,各部门制定了各种制度和工作细则。如总结、检查工作制度,请示报告制度,学习、办公制度,各部门工作范围及干部职责等。各部门并对原有制度进行了研究讨论,好的坚持下去,有缺点或不完整的进行修正补充,不必要的取消,复杂的简化。有的机关还建立了干部奖惩制度。
第二,加强政策、理论的学习,加强对干部的政策思想的领导,提高干部政策思想水平。检查工作后,各机关对此问题都非常注意,有些部门已规定了学习办法。如省人民法院规定每星期要抽出两个晚上的时间进行政策学习。省人民政府提出负责同志要建立定期的学习讨论制,同时领导同志一定要亲身领导学习,通过学习解决干部工作上、思想上存在的问题。省府财政厅规定今后定期组织专人报告政策问题,以便有效的提高干部的政策思想。
第三,建立严格的检查制度:各机关工作计划、指示下达后,定期检查与总结执行的程度和结果。这是防止和纠正官僚主义粗枝大叶作风的有效办法。省人民法院建立了对判决书、公文的检查制度,做到不错一字,有的机关规定每天清理办公桌,防止继续发生积压下级信件,问题现象。
第四,加强党的组织生活,继续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改进工作巩固整风成果的重要办法之一。各机关中共支部都注意了严格党员组织生活的问题。并规定组织生活应以整风中所检查出来的问题为主要问题,通过组织生活的监督,帮助干部改正错误,提高工作。使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习惯,以便使全党进一步的团结。
整风后,个别部门干部思想上有松一口气的现象。各机关已注意防止此种自满与松懈情绪的滋长。

中共河南省委指示各县
县以下整风要与工作并重
【本报讯】目前河南省有九个地委整风已经结束,开封、郑州两市与南阳地委整风也将近结束,大部分县的整风运动业已开始,部分地区已获得经验。该省省委特根据已有整风经验与各县具体情况,对正在开展的县以下的整风运动,提出进行整风的意见。
在整风与工作的时间安排上,省委指出因目前正在进行秋收、秋种与准备土改工作,因而整风要与坚持工作并重。整风会议可分两、三期进行。第一期集中县区主要干部,留下少数骨干坚持工作,一般乡干部、新干部不参加或少参加。县委留一常委主持日常工作,其余的集中全力参加与领导整风;地委直属机关整风可以推迟,干部有重点的到各县帮助整风,并了解与检查土地改革准备情况和灾情。第二、三期整风会议,参加的人主要是新干部、乡干部;会议可变为短期训练班性质。留一县委在家领导整风,大部分县委可分头下去帮助工作。这样整风与工作都不会受影响。
关于整风进行的方法:这次整风时间短,干部水平低,有很多同志还看不懂文件,所以学习的文件应规定得少而精,主要学习毛主席三中全会上的报告与省四次党代会总结。学习方法多采用讲解方式,但又不能像作大报告的一次讲完。应该是整什么问题,就讲什么文件。主要是摘取有关部分,讨论到那一问题就讲那一部分。特别是二期、三期更应多用上课启发方式(但也不能脱离总结工作),反复说清道理与原则,以提高干部政治自觉,减少盲目性。
同时省委着重指出,整风中要掌握住重点与关键问题进行检查。这主要是通过检查总结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提高政策水平,改进作风的目的。县委根据本县工作中几个主要问题,作好检查领导的启发报告,引向自上而下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启发报告应简短明确,有原则也有具体材料,讨论与讲解相辅而行。讨论检查工作中,县委要随时抓住大家讨论的关键问题,具体帮助分析以提高认识。在分析时,要采取好坏典型对比方法,肯定优点,批判错误;同时要防止光检查缺点错误,看不到成绩,否定成绩,而致伤害工作信心。并要加强思想领导,随时端正整风态度,防止光检查领导,不检查自己,或检查自己而脱离总结工作,陷入生活细节的圈子。
省委并根据郑州、许昌两地经验指出,整风中,各县除通过主要工作检查官僚主义与形式主义,找出根源与克服办法外,对时事与土地改革法中保护富农经济政策的认识问题也需用大力解决。方法也是事先搜集材料,作启发报告,然后由摆情况到解决问题。主要是从目前和平力量的强大与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无前途等基本观点出发,正确的认识目前的时局。从发展生产、孤立地主观点出发正确认识保存富农经济政策。并研究回去如何提高区乡人民代表与农民的思想。
省委并指出:整风中还要注意党内民主与党外民主相结合问题。要在各界代表会、区乡人民代表会上报告工作,检查缺点错误,公开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发动群众与党外人士提意见、监督领导、监督干部;并通过他们贯彻政策,提高群众思想觉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团结广大群众,分化地主阶级,给土地改革与今后生产创造有利条件。
(中共河南省委会)

太阳照到西南深山里(续完)
——访西南各民族代表团
柏生
仲家族人民摆脱了苦和愁
来自贵州的仲家族人民的代表陈永康感慨地说:在过去,仲家族人民也和苗族的兄弟姊妹一样,长年的受着苦难。国民党反动派压迫仲家族人民,不许他们讲仲家话,不让他们穿仲家族的服装。甚至不许仲家族人民用自己的礼节举行婚丧。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仲家人民被强迫当兵、出粮、做苦工。现在,他们从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下获得了解放,要不是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仲家人民就不会有幸福的今天。
老圭山的主人翻了身
云南阿西族代表龙介仁和撒尼族代表黄文斌,带来了从苦难中解放了的阿西、撒尼族人民对毛主席的热爱和感激。他们居住在云南弥勒、路南等县的西山区和圭山区的深山里,也同样地有过一段血泪史。解放后,十万阿西与撒尼族人民在毛泽东的民族政策下,开始幸福而快乐地生活着,正如他们所歌唱的一样:
………………………
老圭山呀,把身翻,
太阳出来红满山,
阿西先鸡动地响,
苦尽甜来乐洋洋,
撒尼比里跳得欢,
羊儿肥呀牛儿壮,
奴隶从今做主人,
老圭山呀,闪红光。
永远跟着你——太阳
在滇南,分布在靠近与缅甸交界的地方,居住着将近七十万的泰族人民(这里包括阿瓦、卡瓦、山头等族)。今天他们的代表方克光等也带来了泰族人民对毛主席的感激和敬意。他说他从没有看到过中国各族人民这样热烈地爱戴着自己的领袖和爱护自己的祖国。这深深地使他感到伟大的民族团结得到了铁的保证。泰族人民将全心全意地跟着共产党走。
从遥远的滇南澜沧、佛海、车里、南峤边地,代表泰族、僰族和聚居在僰族附近的三达、阿客、攸乐、徭、奇妈、捆格、约姐、沙郎、卡被、卡康等十余个少数民族的约十五万人民的代表,他们也从那最边远的西南山区,载着无限的欢欣热情地赶来了。五十多岁的僰族代表刀焕真把毛主席的指示譬如作一只大船,他说:“一切不能渡过的大海,有了这只大船便可以渡过,我们就是这只大船载来的。”
一路上热情地喊着来见红太阳——毛主席的云南爱黎族代表李和才,是被国民党反动派称为滇南“大土匪”的一个人物。过去他是云南爱黎族的一个开明的地主,一九四九年他参加了我们的游击队。这位性情爽直的爱黎族代表兴奋地讲着红太阳。他说,在红太阳——毛主席的光芒普照下,使十多万住在山头上的爱黎族人民都得到了温暖,不再受国民党反动派的压迫。今后爱黎族的人民一定永远跟着共产党走,他自己更要贡献出自己的一切,跟着共产党求改造。
说不尽的言语,道不尽的感激,在我们这西南远方的兄弟民族的兄弟姊妹心上激荡着,无限的光耀和幸福,都在毛泽东的旗帜下闪耀着。我们这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友爱合作的大家庭充满了自由幸福光明的远景。

陷在泥沼里的人
邓燕林
美帝国主义疯狂侵略朝鲜,得意得很。但我却想起伊索寓言里的一个故事来。
这篇故事叫做“小小的泥沼”,描写一个陷在泥沼里的人从挣扎到死亡的情形。大意如下:
一天,有一个鲁莽而暴躁的人,跌倒在一个泥沼里。他的半身倾斜地躺卧着,右脚踝也给陷进泥泞里面。他最初毫不在意,认为这不过是一个小小的泥沼,而且泥土也是松松软软的。可是稀烂的泥浆,偏偏开了他的玩笑,把这位先生涂抹得满头满脸,简直变成一个泥人,使他的脸上大失光彩。他觉得又气又恼,一心想显显威风,从泥沼中站立起来。于是用力往左一歪,结果连左脚也给陷进泥泞里了。
“这个鬼泥沼!”他咒骂着,同时像一头疯狂的野兽一样挣扎着。他想举起左脚,右脚就更深地给陷进了泥泞里;他想举起右脚,左脚又更深地陷进了泥泞里。他两只脚同时用力挣扎,泥泞就渐渐升到他的腿部,升到他的腹部了。这时候他心里恐慌起来,想用两只手支撑着,从泥沼中挣扎出来,他的臂膀摇动,泥泞就紧紧地箝住了他的臂膀。他的嘴巴疯狂呼喊,泥泞就寒满了他的嘴巴。他的鼻子困难地呼吸着,泥泞就钻进了他的鼻孔。这样,他一直疯狂地挣扎着,直到泥泞埋没了他的头顶为止。后来,只看见几根毛发,像一丛水草一样,在泥沼的上面飘浮着。……

专栏:人民园地

婆媳竞赛
常庚西
宋大娘今年四十岁了。这人不用说本村,就是方圆三里五里以内的人也都知道她是劳动能手。大娘生了儿子二堂后,丈夫就死了,因此家里的活都得靠她干。最近,村里的人传说,宋大娘的儿子要结婚了。
二堂今年刚二十岁,是村里的青年团员,工作积极,长得也很灵俐。他已和小牛庄的一个女团员锦娃恋爱了;她很能作地里的活。他俩因团里经常开会,常在一块,谁也知道谁;经人一介绍,二人都没意见。二堂跟娘一商量,娘很高兴,因为这闺女不用说小牛庄,就是附近的村子也都知道是个能干的孩子,人长得胖壮,比二堂小一岁。
二堂与锦娃的结婚日期到了,许多男女老幼都挤来看这对青年团员的新式结婚。院里院外挤了个不透风。大门上写的对联是:“四两配四两,半斤配半斤”,“模范配英雄,生产更起劲。”这一天,小牛庄和本村的秧歌队扭了一阵,大家甚为高兴。老大伯老大娘们都说:“自由结婚就是好;这全是毛主席的好主意。”
喜事过去了。第二天吃过了早饭,宋大娘要到地里摘棉花,让锦娃先在家做针线活。可是锦娃也要去。几天没到地里,棉花白得耀眼。宋大娘想:“地里作活,锦娃怎也比不上我,今天要和她赛赛看。”于是,二人到了地里。开始时,锦娃不紧不慢的摘,可是见婆婆跟抢夺什么似的,一钻一钻往前摘。锦娃一下想到婆婆想跟自己竞赛,就使上劲,一会儿就摘到婆婆的头里。婆婆见媳妇摘到自己头里,心里着了急,也是吃劲地摘着。赛了老半天之后,二人直腰一看,都噗嗤地笑了。原来这时锦娃已摘了三挂,宋大娘紧赶慢赶才摘了两挂。宋大娘说:“你摘的真快!”晌午了,婆媳背了一大包袱棉花回家。在路上,锦娃说:“娘!这东西可值钱呀,明年咱们可再多种上点。”娘回答说:“那还用说,今年种了二亩多,明年把东洼里原打算种麦子的二亩也留下种棉。”两人有说有笑地回去了。
第三天,二堂去给人家代耕。吃过早饭,锦娃还是先问娘有啥活。宋大娘觉得她昨天干了一天,怕她累,就不愿让她去。锦娃却说:“娘,我一点都不觉累,咱是作活的人,在家里闲待着更受不住。”宋大娘只好与她推上小车到地里推玉茭秸。往地里走时,宋大娘又想:“推车子她准比不上我,到地里再看吧。”一到地里,锦娃让宋大娘给扶着车子,自己往车上装,一连装了十三捆玉茭秸。宋大娘每次只能推七个,这回见她装了十三个,真吃了一惊。装好后,宋大娘想先推两步,可是连车把都提不起来,只好给锦娃拉上车子往回走。到了村里,人们看见新媳妇推着这样多玉茭秸,都夸奖起来,有人说:“新媳妇多么能干!推着这样满满的车子,比宋大娘的二堂还有劲哩。”宋大娘乐的不知说啥好,只是笑着说:“你们不知道,人家是个团员哩!”

专栏:人民园地

农村女青年团员的光荣
师长智
一、“我早准备好了!”
山东省白彦县二区大峪村有个妇女冯永兰,年十八岁,是青年团团员。今年夏收时,她父亲生病了,冯永兰便自己打场,扬粮食。区里号召交公粮了,她把自家应交的八十三斤公粮,用簸箕簸净以后,连同给别人捎去的九十来斤,冒雨送到粮库。她的行动得到了政府的表扬。她回家后很高兴,将二亩高粱、二亩谷子都锄了四遍,地瓜锄了两遍,棉花锄了六遍;又沤粪三十四挑。有一次,她父亲担心地对她说:“今年,人家都耩麦上粪,咱家怎么办呢?”冯永兰告诉她父亲说:“我早准备好了。”她父亲喜的了不得。在她的影响下,不少的人都积极地耩地。
二、“不要阻碍儿媳妇进步!”
白彦县二区郭庄杜贵英同志,现年二十二岁,丈夫已参军多年。没有婆婆,她只与公公过日子。老头的思想很封建,坚决不让她出门。她整天苦闷着。今年春天村中动员她入团,老头不同意。她和霭地对她公公说:“你儿参了军,我也要进步,努力生产。你老人家五十五岁啦,你不要为我操心,看我的志气吧!”不久,她参加了团,并被选为本村妇联主任。从此,她对生产就格外努力了。区里开会时,老头很不高兴地对她说:“一年要开多少次会呢?家中怪忙的,还得找人帮助,咱管饭没有煎饼啦!”贵英就说:“我来想办法吧!”她便在晚上泡上粮食,半夜起来推磨,不等明天就摊完煎饼做好饭。老头一想,上级对她的教育真好!儿媳过去不出门,现在经过两三个月的教育,大有转变了。今秋比去年增产多一倍。他对贵英说:“俺爷儿俩,种八亩三分多地,去年收九百来斤,今年收了一千九百多斤(一亩地的地瓜不算)。你要好好进步。”他并时常对人们说:不要阻碍青年儿媳进步!年轻人进步了,就能增加生产。

专栏:人民园地

关于苏联发电能力问题
答读者吴祖耀问
十月八日本报《国际一周》第三段中,“苏联新建的水电站发电能力的总和达四百二十五万千瓦。……而美国在一九四五年到一九四八年间,水力发电量不过增加了二十四亿六千万千瓦时,即相当于古比雪夫一个水电站发电量的四分之一。”无误。该文前者所说的“千瓦”为电力计算单位,后者所说的“千瓦时”为电量计算单位。古比雪夫水电站的发电能力为二百万千瓦,每年生产的电量为一百亿千瓦时(见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三日电,载九月十四日本报),因此美国在一九四五年至一九四八年间增加的电量只及它的四分之一。
编者

专栏:人民园地

汉城在血火里战斗
适夷
“攻下了汉城,
一切属于你们。”
麦克阿瑟挥着血淋淋的手,
发出了血淋淋的命令。
你们,三百条战舰,
十五万军队,
加上B29型轰炸机,
像一群传播疫菌的老鼠,
出发了死亡的行进;
用你们肮脏的尸体,
铺满了到汉城的道路。

汉城烧起了大火,
街道变为血流的河,
花园变成了坟墓,
到处是瓦砾,到处都是火,
侵略的魔鬼在火里跳舞,
魔鬼们“胜利”地笑了。
枪刺上挑着流血的婴孩,
脚底践着被蹂躏的少女,
按照华尔街的风俗,
开张了交易的市场。

所有的电杆柱,
都充当了绞架,
唯一的建筑,
是广大的牢狱。
每个爱祖国的,
都成了罪人,
妇女、小孩、老年人,
一串串在街头受刑。
血手扬起黑色的旗子,
表示死亡已经到临。
你们这样的执行了
杜鲁门、麦克阿瑟的
死亡之神的命令。

可是死亡的不是汉城,
汉城是一颗不可征服的永生的灵魂,
每个活着的朝鲜的人民,
都是致你们死命的你们的敌人。
手榴弹在你们面前炸裂,
愤怒的刀子在你们面前闪耀,
燃烧弹、引火瓶,
在你们的周围爆迸,
你们听到的只有反抗的声音,
没有一个地方让你们安身。

汉城在血火里战斗,
麦克阿瑟欺骗了你们,
一切不属于你们所有,
你们所有的只是死亡;
死亡是你们所传播,
应该归你们收受。

草木皆兵——朝鲜人民游击队的故事
彭彬
(四)天黑了,汽车在公路上走着。黑夜对他们是顶可怕的。
(五)他们都害怕起来。伪县情报部长命令卫士催司机加快速度,以免遭遇游击队的袭击。
(六)伪情报部长埋怨“美国顾问大人”贪吃狗肉,耽误了时间。他们希望找到“韩国青年同盟”盟员(李承晚匪帮的反动组织)来带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