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外长致电联合国
抗议美机多次侵我领空
再次要求安理会制止美国扩大侵略行为并立即撤退美国侵朝军队以免事态扩大
【新华社十八日讯】外交部周恩来部长于十八日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并转联合国第五届大会主席安迪让及安全理事会主席奥斯汀,严重抗议美侵朝军用机于十三,十四两日多次侵入我国领空,并再度向联合国提出控诉,要求安全理事会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美国侵朝军队扩大侵略的行为,并立即撤退美国侵朝军队,以免事态扩大。电文如下:纽约成功湖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先生,并转联合国第五届大会主席安迪让先生及安全理事会主席奥斯汀先生:
据我东北人民政府报告,十月十三日北京时间十五时七分,有美国侵略朝鲜军队军用飞机二架侵入我辽东省长白县之沿江村,十五时八分,再飞至我沿江村。十月十四日二十时零分又有侵朝美军的飞机一架侵入我辽东省辑安县上活龙盖村。十月十四日二十时四十五分,又有侵朝美军的飞机一架,自朝鲜侵入我辽东省辑安县,该机侵入我领空约三十华里。
美国侵略朝鲜军队的军用飞机十月十三、十四两日多次侵入中国领空、进行侦察的挑衅行为,说明美国正在积极扩大侵朝战争。这是中国人民所决不能容忍的。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对美国侵略朝鲜军队军用飞机侵入我国领空的暴行,提出严重抗议,并再一次向联合国提出控诉和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应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美国侵朝军队扩大侵略的行为,并立即撤退美国侵朝军队,以免事态扩大。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 周恩来
一九五○年十月十八日于北京

紧密团结加强国防准备打击侵略者
各民族代表团联合发表声明
坚决拥护外交部发言人的声明和周外长致联大的电报,抗议美帝扩大侵略战争。
【新华社十八日讯】现在首都的各民族代表团,联合发表声明,表示坚决拥护我外交部发言人十月十日的声明,和周恩来外长十月十七日致联合国大会的电报,并抗议美国扩大侵略朝鲜战争和侵略我国领土台湾和轰炸扫射我国人民的罪行,声明全文如下:
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蔑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意志,非法地盗用了联合国名义,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并对我国领土台湾实行了武装侵略。为了进一步扩大侵略,美帝国主义最近又利用它在联合国的表决机器造成了一个让美国军队侵略整个朝鲜的非法“决议”,并捏造了一个所谓“福摩萨问题”,硬将它列入大会议程,企图通过这一步骤使美国对台湾的侵略合法化。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直接结果,不仅使朝鲜人民遭受惨重的灾难,并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安全,首先是严重地威胁着我们中国的安全。美国侵略朝鲜的飞机军舰曾多次侵犯了我国的领空,扫射轰炸我国人民,破坏我国商船在公海上的航行权而进行强制盘查;现在又企图将侵略战争的火焰延烧到中国边境来,并提出所谓“福摩萨问题”这一荒谬议案,直接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领土与主权。对于美帝国主义这一疯狂的卑劣的暴行,我们万分愤怒。
我们从美帝国主义所极力支持的、以卖国贼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之下解放出来的几十个民族的人民,坚决拥护我外交部发言人十月十日的严正声明,坚决拥护我外交部周恩来部长于十月十七日向联大所提出的要求,抗议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所通过的扩大侵略朝鲜和将所谓“福摩萨问题”列入议程的非法“决议”。我们认为苏联等五国所提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提案是唯一能够和平合理地解决朝鲜问题,并保证朝鲜的独立、统一和民主,因而也是最有效地保障中国安全、保卫世界和平的提案。我们要求联合国大会取消将所谓“福摩萨问题”列入议程的非法决定,并坚决要求在联合国大会及其所属有关委员会进行美国侵略中国的控诉案及控诉美国侵犯中国领空,扫射与轰炸中国领土及炮轰中国船只案两项议程时,必须有我国代表出席陈述意见和参加讨论。
我们中国各民族坚决在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各民族的紧密团结和进步,来加强我们国家的国防力量,准备随时打击敢于蔑视中国全体人民意志、危害中国人民利益的帝国主义侵略者。
内蒙自治区各民族代表团
西北区各民族代表团
西南区各民族代表团
中南区各民族代表团
华东区各民族代表
东北区朝鲜民族代表团
直属省市各民族代表团
西北各民族文艺工作者参观团

中共中央委员会代表
刘少奇朱德任弼时设宴招待世青代表团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刘少奇、朱德、任弼时,于十八日晚设宴招待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代表团。到宾主共八十余人。宴会在热烈气氛中进行。

关于华北整风运动
中共中央华北局宣传部部长 张磐石
一、规模、方法和初步经验
自六月中旬以来,华北党的县级以上机关和干部,热烈地响应了中共中央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经过订定计划和酝酿动员,大部地区于七月初开始整风学习。到目前为止,据不完全统计:察省仅参加各级整风会议的干部即有一万二千余人,山西各地委二期整风班集中整风的干部达八千余人,河北县以上机关大部均在整风,省直属整风班有五千余人。全区卷入这一运动的干部近十万人,约达全区干部总数的三分之一,且大部是各级骨干。这次整风是在领导秋收、抵抗雨水虫雹的灾害和其他极紧张忙碌的工作当中,完全按照毛主席指示的“在和各项工作任务密切相结合而不是相分离的条件下”进行的。各地采取的整风方法,一般是先由省市领导上召开县级以上干部会议,传达毛主席三中全会报告,布置秋冬工作,讨论整风计划,同时初步检查工作,借以培养整风骨干,然后由这些骨干回去在本单位取得经验再逐渐开展。这实际上是对华北一九五○年各项工作的一个总检阅,也是全体干部的一个大规模的学习运动。
整风是一个极其复杂的思想斗争,能否把整风运动领导的好,其本身就是一个能否克服官僚主义与命令主义的最好考验。两个多月来,由于中共中央的正确指示,由于各省市党委的全力掌握,也由于各级干部在参加整风后愈加认识到整风的重要,华北全区整风运动的进行基本上是顺利的。当然,为了正确地进行整风运动,必须不断地克服各种偏向。从订计划开始,我们就强调了实事求是,反对了不根据自己单位的具体情况照抄上级指示的公式主义。在整风动员中我们强调了整风的积极意义,用具体例证纠正了“无啥可整”的错误认识和害怕整风的顾虑;强调首长负责,强调先是整领导干部。在学习文件中强调联系实际,反对无目的地啃字句、钻名词,反对用过长的时间学习文件而不肯下水检查工作。进入检查工作后,强调总结工作,反对单纯检查个人生活琐事;强调检查具体工作,反对无边际地漫谈感想;强调首先自上而下地检讨,但也绝不是领导上先画个固定的圈子让下面同志硬往上套,即所谓看风色办事,“要啥有啥”,而是在领导上检讨启发后,充分发扬民主,让下级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提意见,强调重点整党内干部,同时吸收党外干部参加提意见,经过座谈会、各界代表会,广泛收集党内外意见,从大量的普遍存在的问题中,看本单位的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是个什么像貌,然后再集中主要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时,一面反对思想斗争中的“有斗争无思想”的机械强制办法,同时也反对借口“和风细雨”实际上取消批评的偏向,而是经过分析批评来分清是非责任,追求错误原因,订出改进办法。这就是华北整风运动迄今为止的初步经验。
二、官僚主义与命令主义的表现形式
在从上而下又从下而上的反复检查工作中,各地发现的问题相当不少,其中大量存在而带有普遍性的,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从领导上来看,首先是指示多,会议多,往下要报告或发表格多,而检查或总结则较少,文牍主义很严重。山西省府五月份统计:平均每天收文一百三十件,其中中央来的占百分之六,专署来的百分之十,各县来的百分之三十二,太原市的百分之五十,还有各省市来的。发文每天平均三百九十件,其中政策指导性的文件极少。高级机关办公手续之繁,一个文件要经十六至十九道手续,约十天到半月才能发出。有些机关隔壁对门居住且有电话,一般问题不当面解决,也要通过公函,会签,误事很大。上面会多,下面更受不了,榆次一区的主要干部,经常至少有一人轮流在县里开会。武乡四月份调查:区里每十天开一次会,每次三天,写报告一天。东村区干十天开大小会二十次。察省广灵县委平均每天开一次半会。下边干部多不识字,最怕填表,山西汾西一个村统计:一月至四月收到表格三十九种,每种填七份,每天需填两份。有的表格根本看不懂无法填。平陆区干部说:“省级科学化,专级正规化,县级制度化,区级一盆浆糊,村是一锅汤。”定县翟城村一个月内有二十起人前往搜集材料,村干部反映“真模范不起”。
在任务大、时间急的情况下,领导机关有时是不分轻重缓急,平均地往下布置工作。有些是不顾及干部力量和群众觉悟。如察省今春要求百分之百浸种,一个地委认为要求太高,省委就批评地委“建设气魄不足”。所以这次整风中,干部说领导上是“好大喜功”。有些重大任务当然是非做不可,问题在于上级机关对下级的具体领导差,工作任务和政策有时交待不清,满足于完成任务,而不问方式方法。例如察省提出一人一鸡的口号,如以全察省平均而论,可能并不为过高,但下边干部以为不论张三李四必须一人一鸡,问题就大了。又如邯郸专区计划打新井一万眼,本是全年计划,由于领导上强调赶早不赶晚,责令麦前完成,某些县份提出困难,专区领导上虽承认这是事实,但仍坚持原议,据说是“怕松了气”。还有怕完不成任务,逐级加大任务数字,层层提早时间,至于完成任务的方式方法则不注意,领导机关常常满足于成绩,因而有不少的错误在工作中再三地重复。
其次,下面干部为了完成任务在工作中采取蛮横粗暴的态度对待群众的事也是不少的。例如察省不少村庄站岗收耧强迫浸种。又如通县、束鹿强迫铲禾苗种棉,明明过了种棉时间,农民说:“小满花,不回家。”干部为了完成任务,却硬说是:“小满花,大车拉。”汾阳县长下乡检查植树,村长逼着农民连夜栽。怀仁一个区民政助理员一个月打押了十七个人,区长还表扬他能完成任务。察省为了完成百分之九十的秋耕,有的区庄稼还没熟就强迫群众割了耕地,地已冻了还得耕,不能耕的风坡地也得耕。有的同志说是向群众要东西容易犯依靠强迫命令行事的错误,给群众东西就不容易犯这种错误,但上面一些事情却是给群众东西的。有的同志说是打骂扣押群众的事情少了,为着个人私事打骂群众的事更少了,这是事实,但应该懂得打骂群众的事那怕有一件,也是不对的。有的干部对群众虽然不打不骂,但实质上仍然是强迫命令,所以群众说:“不管干部的办法多软,但是非依他不行。”这就是指的这种表面上软实际上硬的命令主义。强迫命令是否就能完成任务呢?据说有这样的故事:区干部动员秋耕时说耕两遍,村干说耕三遍,群众答应耕四遍,因为“多答应点,可以早睡觉,少熬油。说是他说,耕是咱耕,不然还得开会。”这种情形,就是假报告的重要来源之一。可见用强迫命令的办法,未必能完成任务,反而造成下面瞒哄上面的现象,这是值得警惕的。
三、错误的责任和原因
由于各级领导机关都有其领导与被领导、领导下级工作与执行上级任务的两方面,因此错误的责任很难分清,很难说单由那一方面负责。但一般地说来,高级领导机关由于会议多、文牍繁,形成忙、乱、慢,使自己陷于被动,也必然使下级陷于同样状态。虽然经常检讨错误,但损害国家财产或违犯政策的情形却仍然时有发生,原因是堵住东边,西边又出漏洞。例如察省民政厅得到察南四个村灾情停止发展的报告,即发出全省停发救济粮的指示,以致发生了饿死灾民的情事。又例如有些机关在感觉工作需要时就派人到下面去调查,发出许多调查表,但得到材料,又往往不暇研究,或者根本不看。据唐山地委办公室检讨:去年种麦时,地委曾派出百数十人,至各县逐户调查灾情,但回来后,材料未加研究即归档案,对各县五月份综合报告,也未看就归了档。领导机关忙于文牍不能很好地了解下情,又不能很好地听取下面意见,布置自不免主观,加以不能多做具体的检查和帮助,有时就直接地造成命令主义。在这种情形下,有些思想不纯的干部,即借口任务重而对群众强迫命令,有的就消极起来,“躺倒”不干。
关于领导机关忙、乱、慢的现象,一年来,下面同志均屡有反映,领导者自己亦深以为苦。今春山西省委曾在省市党员干部会上发出“准确、迅速、严肃、一致”的诺言,天津市委曾有精简会议的规定,河北省委曾规定减少表格,但迄今事实上收效不大。由于要进行大规模的国家建设,由于要和国内外反动派作斗争,由于要克服落后的技术和天灾,今后的任务仍是重大且多的。因此,必要的会议仍要有准备地开,需要与可能填的表格仍是要发的,而且有些任务是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限期完成,否则群众会受更大的损失。因之,必须认识今后仍是忙的,但忙而至于乱则是工作方法上(亦即思想方法上)有缺点,而克服此种弱点的基本的办法仍在于如何提高政治思想水平、改进工作方法。目前领导机关最主要的是如何根据新的形势与任务,分别轻重缓急,有中心有步骤地安排自己的工作和下级的工作,从被动转入主动。把任务、政策与方法向干部和群众交待清楚,这是推进工作的一种根本方法,千万不要因为忙就忽略了这一点。同时还必须及时检查,善于听取下面的情况和意见。至于具体的改进办法和制度,这要根据各单位的条件分别决定。
干部在工作中所犯的命令主义错误,是否完全要由领导机关负责呢?不,不是这样。当然,领导机关的官僚主义错误,对于下边干部的命令主义错误要负一部分直接的责任。此外,一般地说,下边干部犯错误,领导机关多少要负教育不周之责。一两年来,由于全国的胜利,老干部抽调的很多,新提拔的干部政策水平和文化水平都低,工作经验也较少,这些都是事实。但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或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来说,只要发生了用蛮横粗暴的办法对待群众的事情,就要自己负完全的责任,而不应向上级或客观条件作任何推诿。事实是有些同志觉着自己有功,而且觉得自己是做革命工作,因而滋长着一种特权思想,认为得罪群众也没有什么。这种居功自傲情绪和特权思想在全国胜利后是在一部分干部中发展着。有些干部在工厂企业中不愿意依靠工人阶级;在农村中也不依靠农民;有些干部在工作中满足于已有的经验,缺乏积极性与创造性;思想上看不起新参加工作的知识分子,庸俗到和党外人士比地位、比享受;还有些干部走上了蜕化堕落的道路,他们在得以任意横行时,就随便强迫群众,贪污享受,而在不能达此目的时,就逃跑回家,搞自己的家务,认为革命已经“成功”,再干就是“赔本”。这在我们的干部中虽是极少数,但它是一种严重的现象,应引起华北全体党员的警惕!不克服功臣情绪和特权思想,决不能克服命令主义和官僚主义,也不能克服蜕化堕落的危险。因此,华北党组织当前的严重任务,就是首先彻底反对功臣情绪和特权思想;其次是对那些本质上好而能力弱、办法少的同志加强群众路线的教育,并规定制度,充分运用代表会实行群众的监督。以防止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的发展,至于那些政治上已有蜕化倾向的分子,党今天仍然有责任首先用教育的方法来挽救他们,但是如果他们仍然不改正,党就决不能允许他们留在党内。
四、发展整风成果
从华北整风运动的进度上看,除较少数机关已经结束,京津两市和平原各专区各县正在开始或开始不久外,绝大部分单位正在进行检查工作。检查工作这一整风运动的基本环节如果作的好,不仅可以使近十万的干部提高一步,而且可给全区三分之二干部的继续整风打好基础,对于今后工作的改进上也将有极大影响。这就是说,华北区的整风运动正处在一个最紧要的阶段。目前除了在检查工作中仍必须注意深入发掘问题外,还必须把已发现的问题加以分析。倘使对于发现的这一大堆问题。不加研究与分析(如果分析不了,就应继续读文件,以提高自己的分析批判能力),不找出这些问题之间的内部联系和本质所在,就笼统地给各种现象带上个什么主义什么主义的帽子,那就不会找出有效克服的根本办法来,至多只能空洞地喊几个口号,说说今后决心如何如何,这样还是不能最后解决问题的。
总之,华北各级党委必须首先在这一阶段整好领导整好干部,整风后要认真地订出新的制度,把整风成绩加以巩固,并于今冬明春在基层党员中进行普遍整风,使华北全体党员从思想上提高一步。伟大的新的任务,正在考验着我们,我们必须取得胜利!

全国文联暨京市文联定今集会
纪念鲁迅逝世十四周年
鲁迅在京故居已经修缮完竣
【本报讯】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暨北京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为了纪念中国伟大文艺导师鲁迅逝世第十四周年,定于今日上午八时半假青年宫举行纪念会。这个会议由全国文联主席郭沫若主持。会上有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陆定一、新闻总署署长胡乔木以及各机关首长、外宾、战斗英雄等出席讲话。会后并放映根据鲁迅遗著《祥林嫂》摄制的电影。
【本报讯】鲁迅在北京的故居(西城宫门口西三条二十一号),今年六月已由许广平捐献给中央人民政府。该处共有房屋十四间、图书五千余册、金石拓片四千余张、家具文物等三百九十三件,都已由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文物局接收保管。该处房屋因年久失修,去夏曾由前华北人民政府高教会拨款修理。今年又经文物局在保持原样的原则下,加以较彻底的修缮。此项工程已于九月初竣工。许广平积极协助此项工作,将室内的陈设,布置成鲁迅生前居住时的情形。该处经常开放,供各界参观。(文物局通讯组)
【本报讯】北京大学于今晚七时在北楼礼堂联合举办鲁迅纪念晚会。(北大通讯组)

鲁迅著作的出版发行由出版总署负责办理
【新华社十八日讯】为了使鲁迅著作在国内外大量出版发行,鲁迅先生的家属、原鲁迅全集出版社负责人许广平女士和周海婴先生决定将鲁迅著作的出版发行工作交由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负责办理。出版总署在接受了这个任务以后,已聘请冯雪峰等着手进行鲁迅著作的校订编刊和注释工作。鲁迅的丰富著作,是中国人民最珍贵的精神财产之一。鲁迅在其三十三年的著作生活中,所写作、编辑、翻译、校勘、辑印的文稿,估计当在一千万字以上。二十卷的鲁迅全集,是在抗日战争初期,由鲁迅先生纪念委员会编纂,于一九三八年六月在上海初版印行的,其中包含了鲁迅自选的《三十年集》和鲁迅的大部分的译著,全书计六百余万字。在抗日战争结束后的一九四六年十月,鲁迅全集在上海再版出书。东北解放区的光华书店,在一九四八年九月印行了鲁迅全集的东北版。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上海作家书屋又向鲁迅全集出版社租了纸型,印行了一版。这四种版本内容大体相同。至于各种单行本由鲁迅全集出版社先后印行的,以及在各地翻印的,尚无统计。全集所未收入的著作,在近年出版的有《鲁迅书简》,一九四六年由鲁迅全集出版社印行;《鲁迅全集补遗》,一九四六年十月由上海出版公司印行;《鲁迅遗编》共四种,已出《小说士敏土之图》、《版画选集》二种,一九五○年九月由上海出版公司印行。至于鲁迅著作的外文译本,出版最早的为日本创造社翻译的日文本大鲁迅全集。俄文译本最早的是《阿Q正传》,一九三八年在莫斯科出版,一九四七年又有罗果夫的新译本在上海出版。一九四五年在列宁格勒出版了《鲁迅小说选集》的俄译本。今年在莫斯科又出版了《鲁迅小说选集》的新译本,印数达十五万部。此外,在英美法德和东欧国家都有鲁迅著作的译本出版。在中国国内并有《阿Q正传》的世界语译本。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
指示各地发动秋季种痘运动
减少人民生命财产重大损失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发动秋季种痘运动的指示,全文如下:
全国各地城市及乡村,一年四季均有天花发生,每届冬季及春初流行较广,造成人民生命财产的损失至为重大。根据今年全国极不完整的统计,自一月至八月已有天花患者四四、二一一人,死亡七、七六五人,实际数字必远较此数为多。天花虽传染剧烈,并无特效疗法,但为一种较易预防的疾病,只要普种牛痘,便可彻底消灭。所以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成立之初,即将此病列入必须在定期内消灭的疾病。今年八个月来,据各地业已报来的统计,全国已有四千万人种了牛痘,约占全国人口的十二分之一。有许多地区,例如旅大,由于地方行政及卫生机关的重视,并采取了群众路线,种痘人数占全人口百分之八十以上,今年便没有发生天花。河北省通县等地区发动了地方中西医,并训练小学教员、妇女干部、文教工作者,开展了种痘运动,也迅速遏止了天花的发生。如果全国各地都能吸收这些经验,普种牛痘,数年后必能在全国范围内基本的消灭天花。
为了预防今冬及明春的天花流行,我们必需在今秋开展一次种痘运动,以免再犯往年的错误,即于春季天花已经流行之后才开始发动种痘。兹特决定:
(一)各级人民政府对于今秋的种痘运动应加以重视,其有卫生行政机关者,可交由卫生行政机关主办,尚无卫生行政机关者,应由民政机关及文教机关组织地方中西医团体(如医联会)、文教工作者团体及妇女团体办理。各级行政机关应从上加以领导、督促和检查,并于事后总结,于本年十二月底以前逐级呈报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
(二)大行政区及省级卫生行政机关,必须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可能的工作,如组织地方中西医共同进行种痘运动;或号召文教工作者施以短期种痘技术的训练,分发各县,深入农村,转而训练农村文教工作者及妇女干部。
(三)今春种痘较多的地方(如华北、东北)仍应进行补种,以达到普遍的目的。各地种痘应着重婴儿及从未种痘或五年以上未曾复种的成人,特别是妇女。种痘运动尚未很好开展的地区,必须更加注意推动。接种后应及时检查反应,在人力不足时,可作重点抽查,并应统计接种的人数。
(四)种痘应一律免费,不得向受种人收取任何费用。痘苗、人工、卫生材料等费,均应由各级政府负担。
(五)秋季种痘与群众风俗习惯不合,所以必须注意宣教工作,耐心说服,详细解释秋季种痘的重要,打破那些非春天不种,桃花不开不种,麦子出穗不种,甚至有些必需择日算卦才种的不科学的习惯,使群众自觉自愿的接受种痘。
总理 周恩来
一九五零年十月七日

关于鲁迅的爱国反帝思想
周建人
鲁迅是一个热爱祖国的人。我想,要是他不热心爱国,不可能成为一个坚强不屈的革命者的。
早在一九○三年的时候,鲁迅(这时候在日本东京)送给许寿裳一首自题小像的诗:“云台无计逃神矢,风雨如磐黯故园,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许寿裳解释道:“首句说留学外邦所受刺激之深,次写遥望故国风雨飘摇之状,三述同胞未醒,不胜寂寞之感。末了直抒怀抱,是一句毕生实践的格言。”
三年后,在日本看电影,见一个中国人被日本军阀指为替俄国做军事侦探(在日俄战争时期)正要斩下头来示众。旁边却有许多中国人站着呆看,显出麻木的神情。鲁迅从此舍医学,改学文艺,要想改变他们的精神。这里也表示他的热心爱国。
后来鲁迅的文章多数是为了攻击封建主义,北洋军阀,以及国民党反动派而发的,对于反对帝国主义心里并不一刻放松。他常对我们讲述某些帝国主义者为何虐杀中国人,为何倒提小孩的脚而去等等,但是鲁迅知道的非常明白,封建主义(在半殖民地社会里)以至国民党反动派的作恶,是靠帝国主义的支持的,帝国主义的侵略,也依赖走狗们的卖国,及封建主义等落后性的帮助。所以反帝是必须反封建及国民党反动派走狗的。他有这样的话告诉大家:“用笔和舌,将沦为异族的奴隶之苦告诉大家,自然是不错的,但要十分小心,不可使大家得着这样的结论:‘那么,到底还不如我们似的做自己人的奴隶好。’”这里可以看出爱国反帝的鲁迅笔锋所指所以多向封建主义,北洋军阀,国民党反动派的理由了。
他的老友许寿裳对于鲁迅的爱国与反帝用这样的话来形容,他说:“三十余年来,刻苦奋斗以至于死,完全是为中华民族的生存而牺牲,一息尚存,不容稍懈;思想只管向前迈进而主义却是始终一贯的”。
鲁迅要是还活着,看到今天法西斯化的美帝国主义者疯狂的支持蒋介石走狗,妄图阻止台湾人民的解放,与帮助李承晚,屠杀朝鲜人民,肆行侵略,不知将如何忿怒!但是大家看着,帝国主义者法西斯化之时也就是加速自己灭亡之日!胜利是必定属于爱和平的人民,是可以断言的。爱和平不是消极的,不是无抵抗主义。却是积极的,必要的时候,不惜“赴汤蹈火”以求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的。

绍兴人民纪念鲁迅
创办鲁迅文化馆电影院等
【本报讯】鲁迅的故乡——浙江绍兴,于去年五月解放后,当地人民在人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支持下,创办了以鲁迅为名的文化馆、电影院和越剧团等文艺组织,以纪念鲁迅。
鲁迅文化馆是在去年鲁迅逝世十三周年纪念会上由绍兴各界人士发起创建的,以征集和陈列鲁迅生前文物、帮助大家学习鲁迅为目的。开始时,馆址设在鲁迅幼年的学寓——三味书屋。去年十二月迁至鲁迅故居“周家老屋”。馆内陈列的文物有鲁迅在“五四”时代主编的《语丝》四十六册、鲁迅在绍兴执教时期手编的生理卫生讲义两本、鲁迅全集和鲁迅的相片多帧(其中有一九三三年鲁迅在宋庆龄寓所与萧伯纳、蔡元培的合影等)。此外,还有鲁迅生前喜爱的深蓝色小花盆和幼年念书的书桌等。馆内另辟有图书室、阅览室、文娱室、礼堂等。图书室共有新旧书籍万余册,阅览室有报纸、杂志及其他画刊等,文娱室设有球类和棋类。每天各界人民前来阅读、借书的很多。一年来该馆曾配合中苏友好协会绍兴分会举行苏联画片展览,并协助成立地方戏曲工作者协会、开办旧艺人讲习班、从事改编旧剧等工作。自本年七月份起,该馆经费已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文教厅直接拨发。
鲁迅电影院自去年十二月下旬开幕,到今年十月三日,已放映了电影片七十七部,供给了绍兴人民以高尚的精神食粮。
越剧是绍兴地方戏,近年来已盛行于沪宁杭三角地带。解放后,人民政治觉悟逐渐提高,已开始厌恶充满封建意识的旧剧内容。鲁迅越剧团从去年十二月成立后,在绍兴、萧山等县城乡先后演出由歌剧、京剧等改编的新越剧反霸故事《九件衣》、生产故事《王秀鸾》、农民革命故事《闯王进京》、《红娘子》等,深得群众欢迎。最近该团为配合土地改革运动,正深入农村演出。(通讯员张立皓)